1981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京津部分人大代表建议
控制大城市人口刻不容缓
海洋、草原、畜牧等研究机构,为什么要安排在京城里
本报讯 出席五届四次全国人代会的北京、天津等代表团的一部分代表,对近几年首都及其他大城市人口急剧增长的趋势,反映很强烈。他们认为,“这个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了”。
据北京市公安局户籍处10月底统计,今年1至10月常住人口净增近12万人。其中机械增长42,408人,自然增长77,420人。这是近几年来人口增长最快的速度,而且还在不断地增加。北京代表团的段君毅、张大中、高毅民、史洪志、刘达等代表说,现在北京市人口实际已经超过了1,000万人。解决首都人口急剧增长问题,仅仅靠北京市是不行的,希望国务院直接管起来,至少要给以有力地支持。代表们还对一些无论从实际工作出发,还是从城市建设出发,都不宜在京圈地盘、盖大楼的单位,仍然要安排在京城里,表示不理解。如海洋、草原、畜牧等研究机构,为什么不到港口、牧区去建设呢?
天津代表顾康乐说,积极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方便、舒适、安定、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和条件,这是城市改造和建设的目标。目前,大城市人口控制不住,实现这个目标困难很大。全国5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45个,原有5,215万人,近两年增加到5,747万人,增长了11%。除自然增长外,机械增长太快。为什么人们不愿到小城镇去工作和生活呢?主要是那里的生活待遇标准差,文化生活落后。同时,现行的基本建设计划体制,由行业分别进行建设,造成许多各自为政的“小社会”,这和大城市人口无限制膨胀有直接原因。
为此,代表们建议:除认真实行计划生育外,要严格控制人口机械增长,必须在远郊区有计划地建设卫星城镇,尽量做到工作、生活、交通环境和条件优于城内,这样才能吸引人们定居。(王钟人)

内地不要到边疆地区挖人才
来自新疆的全国政协委员景云瑞,在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内地不要到边疆地区去挖人才。
他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才流向内地的现象严重,影响了边疆各项事业的发展。甘肃同志把这称之为“一江春水向东流”。
景云瑞说,西部边疆人才东流的原因,有的是本人有实际困难,有些是我们工作中有缺点,但也跟内地一些地方的做法有关。有的地方用提高待遇等方法将新疆的人才拉走,以致使尚在边疆的人也不安心。
景云瑞希望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制止新疆的人才流向内地的现象。
(据新华社)

希望教育部抽调教师到西藏
来自西藏自治区的人大代表次仁说,西藏教育事业,二十多年来从无到有。原先拉萨市没有一所正规的学校,现在全自治区已办起了30多所中等专科学校和3所高等院校。但是,西藏的教育事业面临着极大的困难,缺乏教师,亟需提高教师队伍的质量。西藏的一些中等专业学校,很多教师是兼职的或从干部家属中聘请来的,他们流动性比较大,也缺乏正规的师范训练。农牧学院的老教师大多调回内地了,师范学院的授课教师一走,数理系的课就开不成。
次仁说,为了加快西藏教育事业的发展,我建议要大力宣传在边疆工作光荣,要表彰进藏多年、勤恳工作的教师和干部;在青年一代中加强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的教育,让我们的下一代树立爱祖国、爱边疆的思想;同时希望教育部考虑抽调一部分教师到西藏来工作、讲学,并在今后毕业生分配时,优先照顾西藏等边远地区。

尽快改变护士太少的状况
政协委员、天津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陈路得在政协分组会上说,目前医院医生和护士比例失调的现象日趋严重。全国大多数地方,解放初期医生、护士的比例是1∶3,“文化大革命”前是1∶2,近几年倒过来了,是1∶0.7到1∶1,而且质量不如过去。由于护士太少,不得不让病员亲属来医院护理,既容易出事故,又造成秩序混乱。建议卫生部门增办护士专科学校,加紧培养护士人才,尽快改变护士太少的状况。

“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
  ——访新增补的政协委员沈醉
中年以上的中国人,不少人都知道沈醉的名字。四十年代,他先后担任国民党军统局少将处长和国防部驻云南区专员兼保密局云南站站长,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特务头目。如今,他以新增补的政协委员的身份出席会议,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感愧交集”。
沈醉18岁参加国民党特务组织,二十几岁当上少将处长,亲自策划和执行诸如捕人、刑讯、暗杀等特务活动,连他自己也承认这是客观历史事实。但是有一件历史事实,解放后沈醉在监禁期间没有主动提出,就是在1949年12月,眼看我大军南下,蒋介石大势已去,他在最后关头参加了卢汉的云南起义。去年,我有关方面经过调查,种种物证证实,沈醉在起义通电上签了字,发表了起义广播,并亲笔颁布命令,要下属特务组织上交特务器材并到指定地点报到。根据党的政策,沈醉本人的身份去年由战犯改为起义将领,并提升行政级别。沈醉对记者说:“这次又特邀我为全国政协委员,我怎么不感愧交集呢?!”
去年年底,沈醉偕同他在大陆唯一的女儿沈美娟到香港探亲,成为香港以及台湾注目的一件事。五十年代初,台湾宣布沈醉为“献身党国”的烈士,牌位“入祀忠烈祠”,每月发给他在台湾的子女一笔抚恤金。出乎海峡彼岸意料的是,沈醉不仅健在,而且偕女南下到了香港,享有充分的行动自由。一家香港报纸到他下榻的旅馆约文章,沈醉当场草就。约稿人嗫嚅地问:“你不请示北京,敢自己作主吗?”沈醉笑答:“我写的文章,文责自负,从来没有人指示我怎么写。”几个过去的同事劝他乘机远走高飞,语带双关地说:“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沈醉明白其中含意,答:“我接受。”来人大喜:“什么时候走,给你包一架飞机。”他才诙谐地打开天窗:“无用飞机,坐火车就可以,请你们到大陆看看,我的岸在北京。”有人以金钱物质相诱,沈醉说:“大陆的物质生活是差一点,但我不是为钱而来的。我母亲生前对我说过:一个人可以不做官,但一定要做人。在大陆,我才真正懂得了人生的道理。过去,我为了升官发财,可以丧尽天良;现在你拿黄金都买不动我。”那人恼怒了:“那你就回大陆啃窝头吧!”沈醉很平静地回答:“我在大陆吃什么,请你来看看。如果真的要吃窝头,我也心甘情愿。”他的亲戚也曾希望他32岁的女儿沈美娟留在香港“享福”,她说:“享现成的清福,我不想。我要和爸爸一起回大陆。10亿人口的国家,一定能建设好。”
沈醉和他的女儿在香港探亲访友一个多月。他在美国的女儿和在加拿大的侄儿、侄媳等远道来探望阔别三十多年的父亲、伯父,但令人遗憾的是,他在台湾的两个儿子,虽然近在咫尺,却没有能获准出境和他会面。沈醉对记者说:“1949年,我被蒋介石派往云南执行他委派的使命,毛人凤把我的母亲、妻子和六个孩子送到香港,作为变相的人质。而我和女儿申请到香港探亲,党和政府充分信任我,可是我在台湾的儿子却不能出境,我内心的感想很多。”
话题自然而然地转到台湾和大陆统一的问题上。
沈醉说:“现在共产党发出实行第三次国共合作的号召,我们这些了解历史情况的人,是非常感动的。日本侵略中国,共产党捐弃前嫌,提出一致对外,实行国共合作。蒋介石在西安被张学良、杨虎城扣留,是周恩来从延安赶去,挽救他的生命,从而促成国共第二次合作。这就是统一战线的政策,有什么可怕的呢?今天,共产党没有以胜利者自居,主张重开国共对等谈判,胸襟何等宽阔!”
1949年分手时,沈醉在香港、台湾、美国、加拿大等地有40几个近亲,如今变成80多人了。他都劝他们回大陆看看,看看大陆的变化。
沈醉在台湾的亲朋故旧很多,还有他为数众多的学生。他说:“国家的分裂是在我们这一代身上造成的,应该在我们这一代身上结束。这样,生对得起后代,死对得起祖宗。不管我们过去走的路各不一样,但从今天起,一个人是流芳百世,还是遗臭万年,就看他为统一祖国是出了力,还是相反。如果有人不信,我可以出来作证,尽管我过去做过不少坏事,甚至可以说我的少将处长是用共产党的血换来的,但只要我做了一件有利于祖国的事,共产党和人民就既往不咎,还给了我很好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这不是什么‘统战宣传’,而是活生生的事实。”
本报记者 胡思升

哈利勒第一副总统举行答谢宴会
  哈利勒赵紫阳在讲话中指出,领导人会晤加深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中国苏丹政府贷款协定和文化合作执行计划签字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苏丹第一副总统阿卜杜勒·马吉德·哈米德·哈利勒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国务院副总理耿飚应邀出席了宴会。
哈利勒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详细谈到了近年来苏丹人民在加强政治局势的稳定、发展民族经济和反对外来干涉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还以满意的心情谈到了苏丹、中国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所取得的成果。
哈利勒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的世界经济现状给所有第三世界国家带来了困难,因此,为了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需要进行南北对话。他说,这种对话不仅是为了国际经济合作,而且也是为了世界和平。
哈利勒说,苏丹为中国取得政治安定感到高兴。他说:“我们欢迎贵国政府提出的台湾回归祖国的倡议。我们一直以钦佩的心情注视着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工业、农业、文化和科学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哈利勒说,我们双方举行了成功的会谈,从而为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牢固友好合作关系大厦上增添了新的砖瓦。
赵紫阳在讲话中说,在过去的几天中,哈利勒第一副总统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会晤,进一步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加深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我们有一致的或相似的观点。他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苏丹政府和人民反对外来干涉,维护民族团结,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事业。他说,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方针。
赵紫阳对苏丹关于南北对话的立场表示赞赏。他说,要求改革国际经济旧秩序和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是符合社会发展进程的,是正义的,完全合理的。当前国际政治形势和经济形势都十分严峻。南北关系能否改善,同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密切相关。中国将一如既往,同发展中国家一起,积极参加这场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变革。
哈利勒第一副总统的随行人员,苏丹驻中国大使马塔尔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苏丹民主共和国政府贷款协定和1982—1983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今天在北京签字。我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副总理耿飚,苏丹第一副总统哈利勒出席了签字仪式。(附图片)
中国和苏丹政府贷款协定和1982年至1983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签字。新华社记者摄

黄华结束西非五国之行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一行在访问了尼日利亚、几内亚、马里、塞内加尔和加纳之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西非五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到机场迎接。

公安部发出通知
  新年春节期间开展爱民月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公安部最近发出了1982年新年春节期间开展爱民月活动的通知。
通知说,全体公安干警1981年为争取社会治安情况的好转,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很大成绩。中央领导同志要求在1982年继续前进,争取公安工作有一个决定性的进展。
通知说,这次爱民月活动要以党的六中全会决议精神为指导,对广大干警进行一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改进纪律作风为中心内容的思想教育。
通知要求公安干警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肯定成绩,找出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县公安局以下各基层单位,要广泛征求有关单位和群众的批评意见,领导干部要深入科、所、队解决可能解决的问题;对廉洁奉公、纪律作风好的公安干警,要进行宣传,给予表彰奖励。
通知强调要把爱民月活动做为加强公安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去抓,使活动搞得生动扎实。

不许向国家敲竹杠
  本报评论员
敲竹杠,本来是旧社会某些人利用别人处境困难有求于己,进行敲诈勒索的卑劣行径。正直的人对此是深恶痛绝的。由于十年动乱和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现在居然有少数基层干部,打着代表群众利益的旗号,一有机会就向国家敲竹杠。这是不能容许的。
有个油田为用地和当地农民扯皮,十多个钻井队被迫停工停产。原因是提出的补偿条件过高:有的提出要按每亩季产800斤、粮价按集市上的议价计算;有的要油田给他们打水井;有的提出路边树苗不管损坏没有一律每棵赔偿3元,有一段两三里长的路,竟要赔3,000多元的树苗费。赔偿过后,隔一个时期又要求赔偿。
某市一家工厂有个工段长,7月份虚报产量300件,使工人每人多得超产奖十几元。厂里发现后进行纠正,这个工段长不仅不承认错误,反而带领一些人到厂部大闹,以停产相威胁。
这不是向国家敲竹杠是什么?
少数农村社队干部和工矿企业干部或自己出面,或支持、纵容群众,干出向国家敲竹杠的事,有一个借口:他们是反映群众的要求,是代表群众的。不对。他们这样做并不代表群众,广大群众不赞成向国家敲竹杠,他们只是代表群众中间落后的少数人的意见。党和国家历来主张要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这三者利益从根本上说是一致的。损害国家利益,就是损害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个道理,广大群众是容易理解的。当然,在群众中难免有少数人暂时还认不清这个问题,会有些损公利己的思想和行为。作为一个基层干部,应该进行引导和教育,帮助他们提高觉悟,顾大局、识大体,而不应该迎合、迁就群众中的落后意识,支持、纵容少数人向国家提出不合理的要求。那样做,不但要给国家带来经济上的损失,而且会腐蚀我们的职工队伍、农民队伍,助长不正之风,败坏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
每一个干部都应当了解:我们关心群众利益,不只是关心他们的眼前利益,更重要的是关心他们的长远利益。改善人民的生活,增加群众的福利,只能建立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我们不能用损害群众长远利益的办法,来满足群众的眼前利益。那决不是真正的群众观点。只有带领群众努力搞好生产,改善经营管理,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逐步改善群众生活,才是正道。想方设法向国家敲竹杠,化国家财产为单位所有、个人所有,那就走上了歪门邪道。这不是为群众谋利益,而是挖社会主义墙脚,归根到底,是损害群众的长远利益。
群众观点是我们党的根本观点、根本立场。但是我们对群众观点不能作错误的理解。各级党委要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全面的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对那些向国家敲竹杠的,要批评,要教育;对其中情节严重,经过教育又不改正的,要严肃处理。

廖承志会见香港金融界人士李国宝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会见了香港东亚银行总经理李国宝等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中国新闻代表团离开北京去日本访问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以光明日报总编辑、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团主席杨西光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一行10人,应日本外务省邀请,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印度友人柯棣华大夫逝世39周年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工作人员向他的陵墓献花圈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0日电 12月9日是伟大国际主义战士、印度友人柯棣华大夫逝世39周年。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工作人员8日前往华北烈士陵园,向柯棣华大夫陵墓献了花圈。

黑龙江省支持中国女排的成长
  输送八名一米八的姑娘给国家队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坚发报道:黑龙江省体委最近打报告给国家体委,准备向中国女子排球队选送“8朵金花”,即8名身高1.80米以上的有培养前途的女排后备运动员。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杨易辰兴奋地告诉记者,中国女排取得的优异成绩十分鼓舞人心。巩固已取得的成绩,向更高的水平进军,为祖国争取更大的荣誉,是全国人民对中国女排的殷切期望。各级党和政府,对关心和支持中国女排的发展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杨易辰接着说,省运动队、省体校选拔的8名年龄为十五、六岁的姑娘共同特点是:热爱体育事业,有为国争光的雄心壮志;身体素质好,具有一年半以上的专业体育训练基础;年龄小,正处于发育成长时期,看来有的姑娘将来身高可长到1.90米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