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大球花开之后
阮符
我们的女排夺魁建功回来了!党和人民精心培植、浇灌和期待已久的“大球”之花,终于绽放了。长眠的英灵已可“瞑目”,健在的人们感到快慰。在欢乐、激动、振奋之中,人们又总不免要想到些什么。
我们同女排队员的心是完全相通的。女排同志们深情地说:能夺得冠军,是同党和全国人民的关怀、期望、鼓励、支持分不开的。是的,我们的党和人民的确曾给女排注入了巨大的精神力量。她们一想到党和人民这种关怀、期望、鼓励、支持,就不能不拚出全身力气去进行搏击:“拚上命也要拿下冠军来!”如果我们可以自豪地说,精神力量是爱国主义的结晶蕴藏在女排心灵的话,那末,现在她们带回来了“女排精神”,将在我国的四化建设的各条战线开花结果。我们听到了种种回响:有的在谈论,我们全国各条战线都能象女排这样出色,我们的国家就会大大改变面貌。有的则说:人人都有女排那种精神,我们的四化建设就会大大前进。两者都表达了人们企求我们的事业能有一个较大的改变和决心为这种改变贡献自己力量的愿望。问题是如何才能使女排精神转化成为我们每个人自身的精神力量。
我们要学习的“女排精神”是些什么?它表现在许多方面。比如:
为祖国争光、为人民争气的那种责任感,敢于压倒一切对手的英雄气概。例如孙晋芳说过的:下一次的世界杯赛我也许参加不成了,要趁这个机会,拚命也要亲手夺下这个冠军。这同那种“搞四化的人多着呢,少我一个有什么关系”的观点相比,简直是天上地下。
为了达到这种目标所必需的顽强意志和勇于搏击的精神。例如,张蓉芳的“轻伤不下火线”,陈招娣的带伤上场,曹慧英的重返前线,孙晋芳的从容协调,郎平的强攻到底,周晓兰的敌迫不乱。
为了夺取冠军而刻苦练就的精湛技艺和硬功夫。例如郎平的“铁鎯头”,周晓兰的“天安门城墙”,孙晋芳的传球,张蓉芳的多面手,陈亚琼的“男子式的拦网”。
为了取得全胜所必需的那种场内协调一致、密切合作、互相体谅、主动配合,以及良好的组织性、纪律性、统一性。
我们要学习的女排精神,我想主要就是这些。问题依然是,怎样才能把它转化到自己身上来。
女排精神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经过认真学习、艰苦磨练、严格训练造成的。高度的责任感和为祖国争光的大志是教养成的,顽强的意志是磨练成的,高超的技能是严格训练成的,组织性、纪律性是实践中养成的。女排的同志们,原先无非也是象我们这样的人,她们身上所有的素质,我们大多数人身上也都有,而我们暂时缺乏的是她们那种自觉的努力,艰苦的磨练和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倘能振奋精神,象女排同志们那样严格的要求自己,通过同样的努力,我们也都可以成为不同行业的“女排”。这也就是女排精神向自身的转化。其结果必然是一花诱致百花开!
当然,问题的另一面是要有严格的训练。如果把每个行业、每个单位都比作球队,那末担任教练者的职责就是要求一定要高,训练一定要严,而且理应自己作出表率来。女排中流传的“严是爱,松是害”、“不闻不问要变坏”等这些近似格言的话,是切身经验的总结,也是有教益的箴言。

乡路上的唢呐
刘传铭
故乡花苑镇离扬州只有30里。花苑的名儿美,又依傍着“十里栽花算种田”的花都,论理该是个枝茂花繁的桃源仙境。然而,花苑的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那儿是灰蒙蒙的天盖压着灰蒙蒙的地……
扬州离花苑这么近,可小时候一次也不曾去过。直到1941年秋天,我外出谋生时才第一次路过。依稀记得兵火洗劫中的扬州,柳枯花残,堂毁殿焚,也完全没有花都应有的容颜!
那天晚上,我静静地坐在陋巷深处一家小客店的地铺上,默默地打听着秋风中飘来的隐隐的梆鼓,默默地咀嚼着人生第一次背井离乡、天涯漂泊的苦味……忽然,一阵呜呜哇哇的唢呐由远而近,伴着一阵踢踢沓沓的脚步,又由近而远地从窗下流过。起先我并未在意,因为我们这一带,无论是丧葬嫁娶,都有个吹吹打打的风俗。一会儿,几个看热闹的旅客回来了,说这是巷口某饭庄的二老板,用40块“袁大头”从花苑镇买回来的新娘子。啊,我的心象被人用刀扎了一下。连忙跑到窗前眺望,花轿已去远,黑黝黝的小巷尽头,只有几个晃动的背影和撒在夜色中的一片呜呜哇哇的唢呐。调儿吹的当然是迎亲的喜曲,可是此刻听起来,仿佛是少女如怨如诉的抽泣。我的眼湿润了,挂下两行苦涩的泪花……
漫长的四十年呵,往事如烟大都日渐淡忘。可是这两行苦涩的泪花却一直挂在乡思的网上,不时映出花苑镇灰蒙蒙的天地……
今年的清明谷雨之间,我终于又回到了扬州。眼见这座抖落了岁月风尘的花都,遍地依依杨柳,处处车水马龙,郁结于胸的愁绪顿时被拂面春风一扫而净。夜晚,舒心地躺在招待所洁净的床上,一任恋乡的心张开翅膀,飞向花苑!啊,花苑的天、地、人,你们会是什么样儿?多少年来,枕着绵绵乡愁,度过了数不清的不眠之夜。今天,当明净的月华抚慰着归来的游子时,年近花甲的我,却在企待和悬想中沉沉睡去,象一个恬静的孩子。
清晨睁开眼,看见一个笑眉飞扬的小伙子正在盥洗,知是夜半来投宿的客人。攀谈几句,谁料他竟是花苑公社的汽车司机!听说我是个“少小离家老大回”的花苑人,小伙子更是加倍亲热。他告诉我,镇东李大婶的儿子今天娶亲,新娘子是扬州丝绸厂的女技工!汽车来接新娘,顺便给乡亲捎几盆鲜花。他邀我一定乘这趟回花苑的“喜车”。
这真是一辆地地道道的喜车!载着桃红色、胭脂色、玉白色的鲜花,载着鲜丽俊俏的新娘和她的一群活泼的伴娘,也载着一路清脆的铃声笑语。喜车剪开麦苗碧浪,轻快地把一望无涯的五彩缤纷的土地抛在身后面。
记不清有多少回了,我曾在梦幻中踏上重回花苑的乡路。可眼前的乡路,却比梦幻中的还要神奇,还要美丽。
喜车一进镇口,迎面就飞来一串响亮、欢快的唢呐。司机乐呵呵地叫起来:
“花苑人接新娘啦!”
喊声未落地,车头早炸开了“响鞭”。在噼噼啪啪的爆炸中,在弥漫着花与火药芬芳的晨光中,唢呐唱得更欢、更亮:“呜哩呜哩啦,新娘到婆家,呜哩……”
两行热泪夺眶而出,然而这泪花的味已经不是苦涩的了。

专栏:闻者足戒

“只对乘客”
李富明
长途公共汽车在公路上行驶着。车上,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农在拿着旱烟袋抽烟。这时,“眼尖”的乘务员看见了,就冲着老大爷喊道:“喂!注意点!车窗上不是写着‘请勿吸烟’吗?你怎么还老吸呢?”老实巴交的老大爷知道自己错了,慌忙磕掉烟袋锅里的烟灰,赔情道:“我出门不多,又不识字,不懂得车内规矩,看到你们那位司机抽烟,我也发起瘾,抽了一袋。请你别见怪。”乘务员听罢翻着白眼喊道:“别司机长司机短的,不准抽烟只是对乘客规定的!”
老大爷听了这番解释,反而糊涂起来,拿着烟袋半天没回过味来。

专栏:闻者足戒

“还有一个新的”
董天恩
在县医院内科诊断室里,女医生老江刚和病人吵了架,怒气还未消。一个衣着朴素的老年人走进来,他客气地对江医生说:“请你给我量一下血压吧!”老江瞟了他一眼,见不是自己的熟人,又穿得不好,没好气地说:“血压计坏了!”老年人象挨了当头一棒,正想向外走去,突然县委会的通讯员小陈走进来,忙问那个老年人:“赵书记,你量了血压没有?”老年人说:“没有,医生说血压计坏了。”江医生一听那个老年人是书记,顿时变了一副模样,满脸赔笑说:“赵书记,快坐下,旧的血压计是坏了,这里还有一个新的。”说着,又是拿血压计,又是给赵书记挽袖子,殷勤地量起血压来。

赞中国女排
朱子奇是一群无畏的海燕,在暴风雨中凌空翱翔。是一群勇猛的山鹰,翅膀铁硬、目光准狠锐亮。那不是绿色的球场,那是绿色的波涛汹涌的海洋。那不是报分的音响,那是亿万人的心在齐声欢唱。呵,我的心即刻飞渡海峡,把最美的花和诗献给我的姊妹,献给祖国最可爱的姑娘!献给将五星红旗插上高峰的榜样!在云霞中含笑飞舞的女神,给人间照射欢乐之光的星群。比美梦更美,比幻想更动人!是心血汗雨的结晶,钢铁意志铸成!
一九八一年十一月十六日深夜

北京时间:
11月16日下午7时10分
公刘医生们的规劝一直响在耳边:“往后,要力戒激动,您知道,……脑血栓。”今晚的电视节目,怎么办?实在想看,却又不敢;听一听总可以吧?试了试,连忙向后转。躲?躲到哪儿去?门外,是陌生的静悄悄的大院,但所有的灯光下,都有一位广播员。“中国女排……中国女排……最后一战……最后一战……”各种语言的纷乱的潮水,一声声将我摇撼。而比这威力更强大的是为希望所折磨的喜欢;它象暂时栖息于树叶上的狂飙,挟着荧光屏的闪烁与震颤。广播员同志,请您说清楚一点!谁给谁投去了默默无言的一眼?我!我!是我呀,是我在场上,在她们中间!十三平!十四平!难!十七……比十五!险!高高低低的窗户都炸开了,敲脸盆,放鞭炮,响成一片!我,既不急于上街游行,也不忙着走回房间,我要动身去日本—去捡回我的心,从大阪。小小的乒乓球儿圆,排球圆,地球也圆,一方面,我的心丢在大阪,一方面,我又想得很远,很远。

世界杯
杨献瑶中国女子排球队捧回一个世界杯世界杯凝集着中国运动员的如钢如铁的意志如珠如玉的汗水广东越秀山下三元里鸦片战争熏黑的草叶和树叶思念世界杯欢呼世界杯流下了激动的泪在长城脚下圆明园里八国联军踏碎的春兰和秋菊向往世界杯欢呼世界杯流下了激动的泪大运河两岸茫茫的冀东平原侵略者军刀砍落的玉米和谷穗翘望世界杯欢呼世界杯流下了激动的泪中国女子排球队捧回一个世界杯世界杯凝集着十亿人民振兴中华的意志社会主义鼓翅高飞的汗水泰山高擎世界杯昆仑高擎世界杯世界杯闪射着星星的光辉月亮的光辉太阳的光辉

浪淘沙
赵清阁
——贺女排荣冠世界东渡远征艰,非比等闲,巾帼尽是花木兰;无畏强敌怀壮志,英勇闯关!荣获世界冠,举国狂欢!红旗上升震宇寰;我与健儿同落泪,喜在心间!

海滨祝捷
兴城林业疗养院
吴宝三携起收音机奔向海边,为的让目光穿过海的浪波。今日方知攀登峰巅的艰难,心象海潮般起起落落。升起国旗,奏响国歌,那簌簌喜泪莫不是珍珠颗颗,女儿有泪也不会轻弹,只因她们终于报效了祖国。海燕啊,请越过滚滚波涛,捎去海滨小城的贺捷,捎去我们胜利的狂欢和大海一样深沉地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