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教练袁伟民谈
女排冠军是怎样得来的
新华社编者按:中国女排教练袁伟民21日在全国总工会举行的欢迎茶话会上,向100多位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介绍了中国女排参加第三届世界杯比赛的情况。他所讲的许多事感人肺腑,激动人心。在袁伟民介绍情况时,国家体委顾问荣高棠作了插话和补充,也很精采。我们将他们的发言作了整理,摘要发表。这对于大家了解中国女排,学习中国女排,是会有帮助的。
现在的中国女排是1976年组建的。经过五年多时间的艰苦奋斗,终于在日本举行的世界杯比赛中夺得了冠军。我们仅仅做了我们应该做的工作。中国女排回国后,党和人民给了我们很高的荣誉,到处受到热烈欢迎,还给我们这么多嘉奖,我们的心情是很不平静的。
这次世界杯赛,参加比赛的有上届冠军日本队,奥运会冠军苏联队,世界锦标赛冠军古巴队,以及美国队、保加利亚队、南朝鲜队、巴西队,都是世界女排的精华。这次比赛反映了当前女子排球的世界水平。结果,我们女排七战七捷,最后夺得冠军。中国女排打得是很艰苦的,同志们在电视上已经看到了。下面我把同苏联队、同美国队、同日本队等几个重要场次的比赛向大家介绍一下。
先谈谈同苏联队。过去,中国队同苏联队比赛从来没有赢过,1962年,在北京的一次比赛中,有一局还输了个15∶0。1978年,就是现在的国家女排,在世界锦标赛上曾以0∶3输给了苏联队。苏联队的实力是雄厚的。1978年以前,苏联队和日本队称霸世界女排球坛,轮流拿冠军。这次,中、苏两个队11月8日的比赛引起各方面的关注。
这场球,从实力来说,我们比较强。在打法上,我们比较先进。但是因为我们过去没有赢过苏联队,精神上的压力就大一些。这场球实际上是打一场精神仗,思想仗。去日本前,中国女排在南京训练时,我们是把打苏联队作为重点进行准备的。为了摆脱思想上的包袱,进行了很多的工作。在技术上,我们也作了充分准备,加强重球训练。队员们背对着墙壁,教练站在桌子上狠劲地把球砸下去,队员一次次地救球,有时球砸在胸上、腿上,立刻青一块紫一块的,一个星期都退不下去。球砸下去,我们教练员也心痛啊,但还是硬着头皮练下去。
江苏男排是全国冠军队,他们留下4名优秀队员,不参加全国联赛,陪中国女排练习,模仿苏联队,进行针对性的训练,进行模拟性的比赛。(荣高棠插话:现在我们有些青年不知道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多么好,这就是社会主义制度好;全国冠军队不去拿冠军,抽出主力队员帮助别人练习,这在资本主义国家能够办到吗?我们的国家可以办到,这就是社会主义制度好啊!)在日本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我,中国队为什么能在五、六年时间里就拿下冠军,你讲讲是什么原因?其中我就讲了这样一条。我说,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政府,关怀和支持我们,是我们夺得冠军的重要保证。我还讲到周恩来总理对体育的重视,对中国女排的重视。这次我们拿冠军,不光是我们在比赛场上的几个人,国内还有大批的在比赛场外的同志,许多无名英雄对我们的支持、帮助。
到了日本后,我们继续作思想准备工作,一定要把与苏联队较量的这场球拿下来,要有必胜的信念。我们作了两手准备。一个是可能遇到的困难,因为我们没有赢过她们,这几年又没有和她们比赛过;另外一个是要看到自己具有战胜对方的实力,坚定地相信自己。比赛前,我们开了党员会、团员会,作思想动员工作。(荣高棠插话:同志们,有人说打球没有党的领导也行,这不对。我们女排每次重要比赛之前都是先开党员会,接着开团员会。今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女排先以0∶3输给古巴队,下场后首先动员党员团员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敢打敢拚,党团员起模范作用。结果,决赛中以3∶0胜古巴队。同志们,这就是党的领导,这就是政治思想工作。)由于我们赛前思想工作做得比较细,技术战术准备工作充分,这场比赛的第一局很顺利,以15∶4赢了。但是,队员们在这个时候还是不够自信,第一局这么轻松就拿下来了?不相信自己。相反,第二局开始苏联队打得很放松,打得主动,我们处于被动。0∶3落后,我叫暂停;到0∶6落后,我再叫暂停;一直到0∶9。当时我考虑,从比赛中看不是技术问题,场上队员缺少一种东西,缺少自信心和压倒对方的士气。这个时候,场上需要有人去突破一下。该换人了。换谁呢,我想到了曹慧英。把曹慧英换上去,可能会起作用!曹慧英是个老队员,今年二十七岁了。1977年,第二届世界杯排球赛时,曹慧英一人拿了三个奖杯,其中有一个叫敢斗奖。1978年,在北京同日本队的一次比赛中,曹慧英膑骨骨折,膑骨断了,至今还用一根钢丝固定着。后来,她又得了肺结核病。本来象她这样的老队员,又有伤病,是完全可以退出球场了,但是她要求重返球场,和年轻队员一样,在运动场上摸爬滚打,大家都称她是“要球不要命的人”。
在0∶9的特定情况下,曹慧英上场了。小曹上场果然起了稳定和带动作用,打破了当时中国女排的被动局面。这以后出现了1∶9,2∶9……5∶9。对方叫暂停。接着,又打到8∶9,9∶10,10∶10。场上队员情绪稳定下来了,士气鼓起来了。这个时候,大家从电视上看到,11号张蓉芳跑到2号位进攻时,脚扭伤了。但是,她没有停下来,那时球已经传过来了,她打得更狠,球打中了。我问张蓉芳:“要不要换?”她很果断地说:“不换,打到底!”这种精神,对我们教练来说,都很受感动。第二局打得很艰苦啊。我们还曾以13∶14落后。主攻手郎平不手软,照样打。终于以16∶14拿下了第二局。场上队员越打越团结,一鼓作气,第三局打了个15∶0。这说明对方被我们打懵了,乱了阵脚。这场球不完全是技术、战术上的较量,更重要的是思想、意志上的较量。(荣高棠插话:中国女排在0∶9落后情况下,硬是赢了回来,力挽狂澜。苏联队也是世界强队,她们胜美国3∶0,胜古巴3∶0。但是,中国队在第三局以压倒一切的精神力量,赢了她们15∶0,这是多么了不起啊。打球如此,做什么工作都是这样,看你对工作是什么精神状态。)
15日,中国女排同美国队的比赛也是一场关键性的比赛。这以前,两个队都是五战五胜,而美国队已经胜了日本队。形势对美国队有利。这场球决定我们能不能拿冠军。当时,日本队也想拿冠军,他们希望我们赢,但希望我们不要赢得太多,最好是3∶2。这样,如果日本队在最后一场同中国队的比赛以3∶0或3∶1获胜,日本队将拿冠军。在大型国际比赛中,在特定情况下,要想拿到冠军是很不容易的,还要考虑到天时、地利,以及裁判工作等情况。大家从电视里看到,这场比赛气氛是紧张的。开始,队员打得拘谨。前四局双方打成2∶2平。关键的第五局,队员的表现是好的,大家豁出去了,而且打出了比较高的水平,以15∶6拿下了第五局。比赛结束后,大家很高兴,许多人都哭了。(荣高棠插话:那天3∶2赢美国队后,我们高兴得不得了。从电视中看到只有一个人没笑,教练员袁伟民没笑。我们的教练是个好教练,非常沉着,指挥若定,大将风度。我们六七十岁的人都没有他沉得住气。)
不能笑得太早啊,因为比赛没有完,冠军还没有拿到手。事实上,16日同日本队的这场比赛,就是我们的队员高兴得太早了。这场比赛的第一局,我们拿下来了,第二局也拿下来了,当最后一个球还没有落地的时候,队员们高兴得抱着,跳着。因为赢了这两局,中国队取得冠军已经定了。队员们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我们多少代人一直在争取获得这个冠军,如今在她们的手上实现了。当然,不是几个人的事,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她们第一个拿到冠军,高兴啊!结果,连输两局。这是可以体谅的。但是,第五局一定要拿下来,连输三局是不光彩的。我对她们说:如果输了,即使得了冠军也不是真正的冠军。这时的日本队,虽然没有取得冠军的希望了,但她们打得仍然很顽强,要球不要命。郎平这个“铁鎯头”扣下来的球是很重的,她们都拚命救起来了。过去周总理要求我们中国队学日本队的作风,我们这么做了。现在,我们感到还应该继续学习日本队这种顽强的精神。
我们向队员一再强调,一定要打出风格,打出水平,这场球是争气球,一定要赢!当时眼泪就在我的眼眶里转,我们不能忘了我们是中国人,一定要在这个关键时刻为国家争得荣誉。最后一局球打得很艰苦,我们以14∶15落后,而且球还在对方手里。这时,确实是考验每一个人的最关键的时刻。郎平表现得很好,队员们表现得很好,最后终于拿下来了。这带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主要还是和精神状态有关,确实体现了女排队员们把祖国的荣誉看得高于一切的爱国主义精神。这一点,通过她们的比赛,给我很大的教育。我很感动。我有时是委屈了她们了。这里要插一段:第四局比赛时,我把陈招娣换下来,责问她为什么不拚,我的话说得很重,眼看第四局要输了,我心里着急呀。陈招娣一句话也没说,眼泪哗啦啦掉下来。我说:“做准备活动去”。她就边哭边做准备。后来才知道,我委屈她了。她腰椎本来就有伤,在场内腰痛得不听使唤。直到打完球后,她才对我说:“指导,我不能说我不行,我怕影响你的指挥。我说我行,可我实在动不了。”(荣高棠插话:我们这些女孩子真是好呀。真好,都不说自己不行,她们硬是没说呀。比赛结束后,陈招娣上车、上飞机都是由别的队员背上、背下的。这么顽强呐!我们中华儿女都有这样的精神,我们的国家就有希望了。)
女排取得的成绩是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得来的,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我们还有很多差距。今后的任务更艰巨。取得荣誉还要保持荣誉,这更难。现在是众矢之的。我们要继续努力。我们要向乒乓球队学习,向登山队学习,把工作做得更好,争取在以后的国际比赛中立新功。(新华社)(附图片)
中国女排夺魁之后,含着热泪相互拥抱,欢庆胜利。卢琰源摄

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
本报评论员
改变思想战线领导的涣散软弱状态,就要开展必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适当的正常的思想斗争。但是有些同志很怕听到开展批评、开展思想斗争,特别是听到要批评自由化倾向,更是“谈批色变”。这是一种不健康的思想情绪。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形呢?主要还是因为我们曾长期处在左的思想指导下,政治生活不正常,往往把同志当成敌人来整。特别在十年动乱期间,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更是以整人、害人为能事。不少同志深受其害,至今余痛未消,余悸犹存。还有些同志由于过去错批过别人,不愿重犯过去的错误。这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思想斗争,同过去那种过火的斗争从内容到方式都有原则的区别。我们要防止过火的斗争,但决不能取消正常的思想斗争,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没有正常的思想斗争,工作就不能前进。当前思想工作所以存在软弱涣散状态,就是由于缺乏正常的思想斗争。
所谓正常的思想斗争或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说:第一,要有团结的愿望,有治病救人的好心,不是一棍子把人打死。第二,批评要实事求是,不要抓住一点、不及其余,添枝加叶、任意夸大。第三,要入情入理,以理服人,不要以势压人。第四,要讲究方法、方式。当然,正常的思想斗争还应当包括:允许反批评;允许被批评的同志有一个认识错误的过程;不强迫作检讨。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讲到发扬党内民主、正确对待不同意见的时候,明确规定:“要严格实行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的‘三不主义’。所谓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就是禁止任意夸大一个人的错误,罗织成为罪状,并给予政治上、组织上的打击甚至迫害。”这就把正常的批评和打棍子之类的错误批评之间的界限划分得清清楚楚。
延安整风时期,我们党就是这样开展思想斗争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三中全会以来,我们继承、发扬了延安整风的优良传统,正常的思想斗争实际上一天也没有停止过,包括批判“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和批评不正之风。今天,批评左的错误、批评不正之风,大多数人是不会有什么害怕和反感了。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错误倾向开展批评,又有什么可怕的呢?我们采取同样的态度,同样的方针,有《准则》的规定可作依据,有过去几年处理思想问题的榜样可以遵循,不搞运动,不搞围攻,不去整人,着重澄清思想,以理服人,实在是丝毫没有叫人害怕的地方。党中央一再声明:三中全会以来,党的方针是一贯的,党对文艺、文化、学术、知识分子的方针也是一贯的,没有、不会有、也不允许有什么反复。我们对这一点应该坚信不疑。
近几年,党中央在批评自由化倾向时一直坚决地执行了这条方针。对于写了有严重缺点或错误的文章和作品的同志,中央领导同志总是从爱护的观点出发,既严肃地指出他们的错误,又热情地给他们指明前进的方向,真是苦口婆心,语重心长。虽然有的作品错误比较严重,但是并没有一个作者被打成右派。这是事实,我们总该相信,总该放心了吧!
当然,多年过火斗争造成的恶果,一方面是许多同志既不愿自我批评,也不敢开展批评;另一方面,也确实有极少数同志习惯于过去那套作法,一提思想斗争,自觉不自觉地夸大别人的错误,想搞点压服。前一种倾向是主要的,当前应当着重解决。后一种倾向,也要注意防止。如果不及时防止和纠正后一种倾向,也不利于纠正前一种倾向,实际上也妨碍着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开展。在正常的思想斗争中受到批评的同志,要注意提高自己的认识、端正自己的态度。害怕、反感、无所谓的情绪,都要不得。须知,一切正确的、善意的批评,正是对一个人最大的爱护和帮助。我们看到有这样两种人:一种人虽然写过有严重缺点的作品,但是由于能够正确对待批评,后来终于写出了优秀作品;另一种人虽然写过较好的作品,但是由于不能正确对待批评,结果写出了有更严重错误的作品。这两种态度中,哪一种于人民于自己更有利,不是显而易见吗?

为祝贺中国女排荣获世界冠军
文化部国家体委举行盛大联欢晚会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文化部、国家体委今天晚上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盛大联欢晚会,热烈祝贺中国女排荣获世界冠军。晚会上,欢声笑语,艺术家们表演了舞蹈、独唱、诗朗诵、京剧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欢呼、歌唱中国女排的胜利,表达文艺工作者向中国女排英雄们致意、学习的革命热情。
文化部副部长吴雪在文艺演出前讲了话。他希望文艺也能象中国女排的球艺那样千锤百炼,技艺精纯;也能那样扣人心弦,动人心魄,激发人们的豪情壮志,鼓舞人们的革命精神。
著名舞蹈家白淑湘代表文艺工作者表示,要把中国女排的好作风、好精神贯彻到文艺工作中去,让中国女排的革命精神在中国的文艺舞台上大放光彩。
中国女排代表陈招娣也在晚会上讲了话。
韦国清、彭冲、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程子华、贺敬之、周巍峙、李梦华、荣高棠、华楠、叶子龙等和首都各界群众,共1万多人观看了文艺演出。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我国粮食部在南宁联合举办粮食储藏讨论会
新华社南宁11月24日电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部联合举办的粮食储藏讨论会今天闭幕。
这次讨论会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资助,于本月15日在广西首府南宁市开始举办的。这次讨论会的目的主要是加强国际间特别是亚洲国家粮食储藏方面的技术交流,促进粮食储藏科学技术的发展,确保储粮安全,增进与会各国之间的友谊。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孟加拉国、印度、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斯里兰卡、泰国、塞浦路斯、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12个国家的23名代表。我国有15名代表参加。
各国代表在南宁期间参观访问了南宁、宾阳粮仓和区粮食局研究室。他们将在近日离开南宁赴桂林参观访问。

中国男篮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以牟作云为领队、刘贵乙为副领队的中国男子篮球队,在参加了第十一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后,今天回到北京。
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副主任路金栋等前往机场迎接。
中国男篮24日路经广州时,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省长刘田夫等会见了中国男篮全体同志,正在广州训练的中国足球队全体同志也参加了会见。

康世恩会见日中经济协会经济考察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井上猛率领的日中经济协会经济考察团。
会见时,康世恩同日本客人就进一步发展双方经济合作,特别是改造中国的老厂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钱信忠宴请印度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卫生部部长钱信忠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印度卫生和家庭福利部秘书希杜率领的印度卫生代表团。
钱信忠和希杜先后在宴会上讲话,祝愿中印两国在医药卫生方面的合作不断发展。
希杜一行是应卫生部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昨天到达北京的。代表团将重点了解我国的农村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
30日晚转播中国同科威特足球比赛实况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将于30日晚约9时开始(北京时间),转播世界杯足球赛亚大区预选赛中国足球队同科威特足球队在科威特比赛的实况。
电台用第二套节目转播,电视台用第一套节目转播。

卢嘉锡宴请美国藻类学者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美国奥斯汀得克萨斯大学植物系教授理查得·斯塔尔为团长、布朗大学生物系教授安妮特·科尔曼为副团长的美国藻类学者代表团。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国际海藻协会主席、加拿大大西洋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杰克·麦克拉可兰博士和副主席、挪威海洋生物化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昂·任森博士。美国客人是来参加11月16日至20日在青岛举行的“中美藻类学术讨论会”的。

我工会代表团离京赴西欧三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以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为团长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应邀前往瑞士、意大利和西班牙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赴贝尔格莱德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由外贸部副部长陈洁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贝尔格莱德出席中国、南斯拉夫第四届贸易混合委员会会议。

南斯拉夫两位文化工作者离开北京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根据中南1981年文化合作执行计划来访的南斯拉夫文化工作者斯·拉依奇科维奇和斯·斯塔诺耶夫斯基,在我国访问两周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顾问
朱敏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农业部顾问朱敏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1年11月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九岁。
朱敏同志是陕西省榆林县人,1928年参加革命,同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五十多年来,朱敏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党的事业。他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决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他为人耿直,襟怀坦白,艰苦朴素,平易近人,谦虚谨慎,遵守纪律,坚持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深得党的信任,获得干部、群众的赞扬。尤为可贵的是,在工作上,他实事求是,敢讲真话,敢于坚持原则,能够按照客观规律办事,表现了对党对人民的利益高度负责精神。
朱敏同志追悼会于11月24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胡耀邦、陈云、乌兰夫、万里、杨得志、何长工等送了花圈。王震、习仲勋、薄一波、杨静仁、刘澜涛等参加追悼会并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农委、国家民委、农业部以及陕西、甘肃、宁夏等省、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朱敏同志生前友好及有关单位的群众代表40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