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工作研究

怎样看农民新的经济联合?
本报记者 黄岳军
一个引人关注的新事物出现在我国农村,这就是实行包产到户、包干到户责任制的地方,一部分农民为了扩大再生产,自愿在经济上联合起来。这个新的经济联合,以其活力吸引了广大农民,参加联合的人日益增多,经营的范围越来越广。它是怎么出现的?将向什么方向发展呢?记者最近到安徽六安地区和滁县地区采访,同当地的同志进行了一些探讨。
联合的基础和条件
农民新的经济联合,是在实行“双包”后出现的。生产发展了,温饱问题解决了,农民要求进一步治穷致富,扩大再生产,发展多种经营,发展工副业、商业,搞好农田基本建设等等。有些项目需要较多的劳力和资金,在较大的范围内进行,这时,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方式就有了极大的局限性。当初实行“双包”,是为了解决束缚农民积极性的“大呼隆”和“吃大锅饭”,现在农民积极性起来了,生产发展了,在一些地方经营方式也随之发展。农民自愿实行的新的经济联合,是对五十年代前期农业互助合作化的肯定,又是对后来搞“一大二公”和“穷过渡”的批判。
“双包”后的农村,普遍存在三个矛盾:劳动力过剩的矛盾,农民钱多往哪里花的矛盾,一批能工巧匠如何人尽其才的矛盾。记者访问的霍丘县淮河边上的陈咀公社,实行包干到户前,农业劳力占全社劳力的81.3%,实行包干到户后,占45.1%,今年完善这一责任制后,只占37%,有16,000个劳力从农业上剩余下来。农民收入普遍提高,预计今年全社人均纯收入可达290多元,有些“冒尖户”去年人均收入已达几千元,超过了一般工人和干部的收入。农民钱多,先是盖瓦房,置衣被,买缝纫机、自行车,为子女办喜事,等等,但在满足这些以后,有些社员还有余钱往哪里花?全社还有一批能工巧匠和原在部队学了开车、修车一套技艺的复员军人,有一批高初中毕业生。目前高初中毕业生就有1,122人未安排工作,民办教师和生产队会计只能安排256人,其余的怎么办?社队领导特别是家长们都为此发愁。长期受左倾影响的农村,经济结构单一,多种经营不发展,加工工业不发达,商业网点不合理,文化生活贫乏,发展这些项目和事业,是广大农民的迫切需要。在这种需要下,三个矛盾变成了三个有利条件,于是两三户、五六户以至十几户自愿组成的新的经济联合就应运而生了。记者在陈咀公社访问一些农民联办的加工厂、拖拉机站和电影队时,看到有很多高初中毕业生和复员军人在联办企业里劳动服务。从去年秋天到今年8月份,全社有715户社员(占总农户的10.8%)集资54万多元,办了360个企业,容纳各种技术能手178名,每户平均每月增加收入60多元。这些联办企业一般实行一股带进一人的办法,很多农民为子女有了出路,又开辟了新的财源而高兴。
旺盛的生命力
各地的新的经济联合的形式多种多样,规模有大有小,有的跨队,有的跨社甚至跨县,项目涉及种植业、养殖业、植保、耕作机械、农田水利、农副产品加工业、运输业、建材工业、铁木加工、饮食服务业、商业和电影队、剧院等各个方面。联合形式概括起来有:第一种,几户农民联营农业上一个或几个项目,或者合股经营企业,这种占多数。也有实行农、工、副、商各业全面联合,综合发展的,这种占少数,但经济联合搞得早的地方,开始出现了向这一方向发展的趋势。第二种,社队与社员联办养殖业或企业。第三种,社队企业和社员联办新企业,互相承包,社员承包加工产品数量和质量,社队企业承担包购包销业务,从中提取手续费。
新的经济联合,社员之间是自找“对象”、“自由恋爱”,而不是自上而下行政命令式的“强迫婚姻”。六安县枣树公社五十铺大队9户社员联办1个磷肥厂,原有1户负责财务,有些问题,8户社员就和他“离婚”,另外吸收了1家。
新的经济联合具有灵活性,社员因时因地制宜确定联合的项目和规模,做到因陋就简,有利生产,方便群众;具有自主性,坚持自愿互利原则,管理民主,进出自由。这里没有“大锅饭”,没有“铁饭碗”,按劳分配,按股分红,自负盈亏,脱产人员少甚至没有。
联合有利于社员之间取长补短,克服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局限性。联合起来,换工互助,强帮弱,巧帮拙,解决生产中缺技术、劳力和工具的困难。有人曾经担心“双包”后农田基本建设和防治病虫害这些规模较大的生产环节将难以进行,新的经济联合展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它既发挥了包干到户责任具体、利益直接、简便易行的长处,又具有集体经济分工协作的优点。
联合有利于改变“小而全”的生产方式。实行“双包”,容易造成家家户户都有一点粮、棉、油的“小而全”局面,有些社员往往因为不懂技术影响生产。嘉山县桥头公社前赵大队,去年计划种烟60亩,任务划到各户,一些不懂种烟技术的社员不敢种,不愿种,有40亩种烟任务没有完成。今年有4个生产队的种烟能手自愿结合,25户组成4个联户种烟小组,承担栽烟70亩,超额完成了全大队的种植任务;另5个生产队则由种棉能手负责,承担了全大队的种棉任务。不是有人担心“双包”不能打破“小而全”的局面吗?可以到前赵去看看,那里的烟棉种植已经不是“满天星”了。这种分项生产的联合,如果加以引导,可以形成相对固定的专业协作,逐步走向专业化、社会化。
联合有利于挖掘潜力,利用优势,扩大生产。霍山县南岳公社刘方院生产队桂绍松等8户农民,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利用山区野生资源,联办1座外贸产品加工厂,今年1至7月份,加工产品的产值达15.77万元,盈利1.3万元。
联合有利于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就安徽说,在实行联产责任制不满三年的时间里,全省至今已有20多万户农民联户经营手扶拖拉机4万多台,占全省手扶拖拉机总拥有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为什么发展那么快?因为农民自用拖拉机,避免了“官办”、“半官办”农机站的不少弊病,保养好、服务态度好、不用对机手“求爷爷拜奶奶”,请吃请喝。这样反过来又促使一些“官办”农机站改进服务态度。看来,“官办”和“民办”并举,有可能使农业机械化的步伐大大加快。
有些同志担心“双包”会把农民引向分田单干,生产不能大发展。农民新的经济联合的实践说明:“双包”后,生产发展了,农民不但没有单干,而且自愿打破一家一户的局限,联合起来向生产的广度和深度进军,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
在社会主义轨道上前进
我国农民在共产党的长期领导下,是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农民实行“双包”,他们要摆脱的不是社会主义,而是要摆脱“大锅饭”和不合理的负担。新的经济联合是几户集体经营,土地是公有的,集资购买的机械和其他生产资料也为联合组织集体所有,一般联合组织还采取了按投工分配、按技术高低分配和按股分红相结合的办法。这样的联合,反映了社会主义最基本的特征,即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按劳分配的原则。它是一种新型的社会主义的合作经济,完全是在社会主义轨道上运行。
很多同志关心新的经济联合和社队集体经济是什么关系?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参加联合的农民,从产供销的需要出发,主动要求社队对联合组织实行领导,有些社队已经帮助他们采购原料和推销产品。当地有些同志认为,目前新的经济联合在社、队范围内的占大多数,在农村现有的体制情况下,把它纳入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轨道,有利于加强领导,分工协作,减少矛盾。另一些同志提出,要切忌用行政手段实施领导,如果那样,这一新事物可能会被半途扼杀。很多同志都认为,不管由哪里领导,都要确保其独立的经济核算和经营管理的自主权;要通过经济合同,把它同国家和大集体经济联系起来,纳入国家或地方的经济计划。
新的经济联合的出现和发展,将给我国社会主义的农村经济结构带来新的变化。农村经济成份总的还是集体所有制和个体所有制两大类。第一类,除了原有的公社三级经济外,增添了农民新的经济联合。第二类,社员在从事一般的家庭副业的同时,也有独家独户办起了小企业(如小商店、小加工厂和一辆运输汽车等等)。这些变化是好还是不好?从发展的眼光看,多种经济成份和多种经营形式在农村的长期并存,是有利于调动各种积极因素,繁荣农村经济的。新的经济联合,无论在比较弱小的今天,还是在壮大后的将来,都是我国农村社会主义结构的组成部分。
1980年底,党中央领导同志在一份反映安徽霍邱县6户农民联办拖拉机站的材料上批示:“这个新事物,要研究政策,加以引导,政策定得好,会促进经济欣欣向荣。”农民新的经济联合目前正处在自发初办阶段,有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不少,需要各级领导重视,加强调查,制定政策,给予指导和扶持。只有这样,这一新事物才能在社会主义轨道上健康地成长和发展,促进我国农村经济的欣欣向荣!

专栏:在地方报纸上

讲科学重技术 抓一项成一项
安岳县多种经营健康发展
本报讯 据《四川日报》报道:四川省安岳县在发展多种经营的过程中,讲科学、重技术、抓一项,成一项。近几年来,各项种植业和养殖业获得迅速发展。
安岳县委在总结发展多种经营经验教训中,认识到种田要讲科学,发展多种经营也要讲科学。县委组织有关部门一起调查研究,把发展山羊、长毛兔等草食动物和种植桑树、油桐、果木等经济林木作为多种经营的骨干项目。由于栽桑养蚕和种油桐的技术性强,县里就请专职技术员和外地有经验的老师傅传授知识。通过培训,全县掌握桑园育苗、嫁接、管理的人越来越多。熟悉油桐生产技术的队伍不断扩大。为了发展珍珠养殖业,县里从地方财政中拿出2万元,作科研和培训社队技术员的费用。几年来,先后培训了育珠技术员600多名。
由于尊重科学,讲求技术,全县桑树发展到5,500多万株,新植油桐1,700多万棵;饲养长毛兔22万多只,山羊57,000头;淡水育珠点由过去的12个发展到212个,预计今年可采珍珠70斤。全县已出现了一大批多种经营收入超万元的生产队和家庭副业收入超千元的农户。
《四川日报》以《发展多种经营也要讲科学》为题发表短评说:发展多种经营是否也要讲科学技术呢?这是当前值得重视的一个问题。安岳县重视用科学技术来指导多种经营的发展,抓一项,成一项,抓出了成效。随着农村多种经营的进一步发展,怎样解决多种经营中的科学技术问题,必然要提到重要位置上来。各级领导和农业科研部门一定要十分重视研究和推广农村多种经营中的科学技术,为促进多种经营的迅速发展贡献力量。

榆中县利用农闲培训社队干部
基层干部返回工作岗位精神面貌工作作风都发生可喜变化
据新华社兰州电 甘肃省榆中县利用农闲时间培训农村社队干部,帮助他们适应新的形势,做好农村各项工作。
榆中县是甘肃中部干旱山区贫困县之一。从去年以来,全县98%的生产队陆续实行了包干到户生产责任制。在这个转变过程中,一些干部思想和工作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县委通过调查分析,认为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有的干部误认为包干到户和分田单干差不多,思想有顾虑;二是有的干部不知道如何工作好;三是有的干部对违背党的政策和损害农民根本利益的错误倾向不敢坚持原则。为此,从10月上旬开始,由县委直接主持分两批对全县公社党员干部和大队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为期10天的培训。县委、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干部亲自上课、作辅导。干部们普遍反映,这次培训,提高了认识,学到了办法。这些基层干部返回工作岗位后,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都发生了可喜变化。这个县今年遭受严重旱灾,一半左右的生产队近乎绝收。面对这样严重的困难,社队干部精神振作,带领农民开展生产自救和冬季生产。

家庭副业也需要科学指导
——访养兔土专家倪明亮
星期日天刚亮,江苏省吴江县红卫大队十四队的女社员李老太用竹篮子提着两只母兔,来到倪明亮家里,请他看看这两只配过种的母兔受孕没有。倪明亮用手轻轻触摸几下,果断地说:“一只受孕了,另一只没有”。倪明亮在星期天显得格外忙碌,从早到晚,登门向他求教养兔技术的人接连不断。他总是不厌其烦地向来访者传授养兔技术,还常常帮助社员给兔子人工配种,给兔子治病,被当地农民称为“养兔土专家”。在今年7月召开的吴江县养兔协会成立大会上,他被大家推选为“养兔协会”的副理事长。
倪明亮是民办教师。全家5口人。原来家庭生活比较困难。1975年他从养一只母兔尝到了家庭养兔的甜头。近几年党和政府大力鼓励农民发展家庭副业的政策,更把倪明亮心头的火拨得闪亮。他感到发展好家庭副业,也必须有科学的本领。因此,他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前提下,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和研究运用科学的方法养兔。
在他睡的床上和床头柜上,摆满了《养兔》、《长毛兔饲养与管理》、《兔病防治》、《皮毛动物》等书本、杂志。他把书本知识和自己的实践相结合,把书本知识和当地群众养兔的传统经验相结合,培育了不少经济价值大的良种兔。1979年上半年,为了挑选一只优良的种公兔,他利用14个星期天的时间,走访了附近南麻、八都等6个公社150多家养兔农户,用高价选买了一只体型大、毛密、毛长的种公兔。用这只公兔配种生出来的兔子长得十分健壮,比一般兔子重2斤,每只兔子的年产毛量在1.2斤左右,比一般的兔子产毛量多一倍多。
今年8月,外贸部门为了鼓励发展家庭养兔,送给倪明亮一只西德原种公兔,他就用这只种公兔为当地农民养的兔配种。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他为农民免费配种兔320只,自己还拿出20多元钱作为种公兔的营养滋补和打催情针的费用,受到了上级领导机关的表扬。
本报记者 孙健

黑龙江省国营农场干部学校举办各类轮训班
为垦区生产建设培养人才
本报讯 黑龙江省国营农场干部学校适应垦区生产发展的需要,举办以农场场(处)级干部为主的轮训班。同时还举办了土肥、植保、气象、水利、物资、畜牧等管理、技术人员的专业短训班。自1979年以来,各类轮训班共举办43期,轮训人数达4,000多人次。
通过培训学习,广大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提高了企业管理和科学技术水平。建三江管理局七星农场副场长郑义是会计师,对财务管理是内行。但过去他对财务包干不放心,不敢干。在场级干部轮训班里,通过进一步学习企业管理学,对调动企业内部经济动力的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回场后在财权下放、财务包干等项工作上迈开了步子,并在实践中逐步制定了一些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使这个场的企业管理水平有所提高。九三管理局七星泡农场一分场副场长甘平忠是1969年下乡的知识青年,不熟悉生产和管理。他参加经营管理学习班后,回去建立了良种繁育体系,组织造林小组,大力营造田间防护林;改变畜牧业原先不合理的生产结构,搞集中繁殖,分散育肥,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果。

专栏:农村新貌

帮助困难户是共产党员的义务
湖北省南漳县李庙公社焦家沟大队实行了联产到劳的生产责任制。这个队有一些劳力弱、生产技术差的农户,过去,他们大都是多年靠国家给供应粮、发救济款的户。联产到劳后,人们都担心这些户会更加困难。如何帮助这一部分劳弱户也种好责任田,增加收入?今年春天,大队党支部召开了党员大会进行讨论,大家说:帮助困难户,这是我们共产党员的责任。支部大会确定由14名劳力强、懂技术的党员分工负责,帮助33家困难户种好责任田,抓好经济收入。并针对各户不同情况,采取了不同的帮助方法。
责任制实行一年,在共产党员的帮助下,这些困难户中有21户粮食收成好,经济收入也增加,初步摆脱贫困状态。第二生产队社员薛明富,过去由于劳力弱,又缺乏盘算,长期靠国家救济,社员称他是“大包干户”。今年,共产党员詹文启,带着他耕种责任田,安排好家庭副业,不但粮食获得好收成,家庭副业也收入300多元,基本上可以自给了。
张端友 詹金声

专栏:农村新貌

社员称赞的好兽医
在斗龙港河畔的乡村小道上,人们经常看到一位中年人,身背药箱,走村串户,为集体和社员家的生猪打针、喂药、阉割……。他就是江苏省大丰县金墩公社金西大队干部社员齐声夸赞的好兽医、共产党员朱国安。
朱国安担任大队兽医多年来,全大队13个生产队猪场、650多户社员,养猪上千头,哪家猪仔生病需要治疗,哪家猪病已有好转,都有详详细细的记载。他服务热心,治病精心,随叫随到,不误时机。还搜集大量的土方、秘方,反复验证后给猪治病,为大队兽医合作医疗节省了经费。
近几年来,这个大队无论是集体养的猪还是社员家庭养的猪,由于防病治病及时,发病率低,出栏率有了显著的提高,社员们说:“我们的猪养得好,离不开老朱的一份功劳。” 袁忠

专栏:农村新貌

梁武呈为社员孵鸭苗
广西玉林县沙塘公社张榕大队十二生产队社员家庭副业不断发展,养鸡鸭的越来越多。可是生产队离县城远,交通不便,社员都感到购买小鸡小鸭难。今年初刚从部队复员回乡的共产党员梁武呈,决心办个孵房给社员提供鸭苗。大队、公社和信用社都支持,社员梁养才也自愿同他合办。他俩虚心向老鸭农请教,又认真阅读有关孵鸭知识的技术资料。白天积极参加队里的生产劳动,晚上和空闲时间都钻在孵房里烧炉保温,精心护理。经他俩辛勤劳动,为社员孵出小鸭近八万只。社员赞扬梁武呈和梁养才为大家发展家庭副业立了一功。李立

专栏:农业知识

引种“86—1”棉种应注意的问题
我国棉花病害有多种,对棉花生产威胁最大的是棉枯萎病和棉黄萎病。这两种病害在国际上和国内均列为检疫对象。为了防止这两种病害继续扩散,疫区(发病棉区为疫区)生产的籽棉要在指定厂、点交售轧花,棉种不许随意外调,棉籽榨油要经过热处理,病田的棉叶就地集中烧掉,棉柴只能作燃料,病田要实行轮作。
培育和使用抗病品种是防治这两大病害的一项积极办法。中国农科院植保所科技人员和新乡农民技术员共同培育的棉花良种“86—1”,就具有抗枯萎病的特性,在枯萎病区种植“86—1”可明显地减少枯萎病的为害。但是“8—1”有一个大的缺点是只抗枯萎病而不抗黄萎病。因此“86—1”只能在兼有两种病害的棉区种植、推广,不能引种到只有枯萎病而没有黄萎病的棉区。否则黄萎病的病菌就会随着“86—1”棉种传播到当地。如上海市郊区在引进种植“86—1”以后,一些从未发生黄萎病的棉田当年就发现了黄萎病株。
农业部1980年在《关于推广棉花抗病品种“86—1”的意见》中,要求各棉区不要在无黄萎病地区引进、示范、繁殖、推广“86—1”棉种。但是,在《抵抗枯萎病的优良棉种在全国推广》报道中(见10月14日本报),并没有说明这点。为了保护我国棉花生产,防止黄萎病传播,各地农业生产、技术推广部门,在引进“86—1”棉种的时候要严格按植物检疫制度办事,不要只看到它的丰产性能,而忽视它对病害的传播,给生产带来后患。 易新润

湖南省沅江县乐园大队,几年来在渠道和公路两旁建成林带十六条,改变了自然面貌,促进了农业丰收。今年全大队粮食总产量比一九七七年增长百分之七十。
新华社记者 龙启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