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邀请党外人士举行民主协商会
共同开好人大和政协两个会议
两个会议着重讨论经济工作。李先念同志就主要议题作了说明,提出增补人大副委员长和政协副主席的建议。与会人士热烈讨论,发表意见,提出建议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中共中央邀请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举行民主协商会,就如何开好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进行了充分的商讨。会议是11月24日、2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
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受中共中央委托在会上讲了话,就两个会议的主要议题作了说明,并提出了增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和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建议。
李先念说,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主要议题是讨论经济工作,政协五届四次会议除了讨论政协自己的工作以外,也将着重讨论经济问题。通过这两个会议,进一步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各级干部和各界人士,集中力量搞好经济工作和政治思想工作,更有成效地进行四化建设。
李先念说,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特别是去年12月中央提出在经济上实行进一步调整,在政治上实现进一步安定的方针以来,全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国民经济的调整取得了重大成效,情况比预计的要好。今年国庆节前夕,叶剑英委员长发表谈话,进一步阐明了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提出了九点建议,得到了国内国际的好评。现在国内形势很好,国际形势对我们的四化建设也很有利。他在具体介绍了当前我国政治思想战线和经济建设方面的情况以后说,我们要围绕着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抓紧做好各方面的工作。要把经济工作做好,需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反复研究,请大家出主意想办法。
李先念说,统一战线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一个法宝,也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个法宝。现在我们同大家在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基础上合作得很好。有些老同志年老心不老,还在竭尽心力为四化做贡献。民盟、九三、民进提出改革高等教育、中小学教育的建议,民建、工商联对调整国民经济提出的建议,都很有价值。民革、台盟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方面做出了显著的成绩。农工民主党、致公党和许多无党派人士都做了不少工作。这说明大家都是以主人翁姿态,同我们党一起,同全国人民一起,把我们共同的事业推向前进。他希望出席协商会的同志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敞开思想,发表意见,共同把人大和政协两个会议开好。
出席会议的各方面人士就李先念的讲话进行了热烈充分的讨论。许德珩、荣毅仁、钱昌照、何长工、裴昌会、贾亦斌、黄汲清、吴贻芳、季方、雷洁琼、李文宜、周培源、周叔弢、张敬礼、童少生、汤元炳、刘靖基、徐萌山、邝明、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梁漱溟、程思远、赵宗燠、钱伟长、李铁铮、费彝民、孙越崎等发了言。他们在发言中都赞同这两个会议的议题和中共中央关于增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建议。他们认为,召开这两个会议十分必要,在当前国内外的有利形势下,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紧做好各项工作;把经济建设速度搞得快一点是必要的,但要稳步前进。许多人士在发言中讲到,党和政府提出用较少的人力和物力财力消耗,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这个精神应当贯彻到各条战线的实际工作中去。大家在发言中,还就经济工作及其他方面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民主协商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乌兰夫主持。
彭真、彭冲、习仲勋、胡厥文、史良、杨尚昆、薄一波、杨静仁、刘澜涛、陆定一、李维汉、康克清、王首道、帕巴拉·格列朗杰、周建人、庄希泉、胡子昂、胡愈之、王昆仑、杨秀峰、包尔汉,出席了协商会。出席协商会的还有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主席、副主席、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无党派人士,各界人士,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共170多人。

粮食比去年增加50亿斤 棉花增长一成
安徽今年粮油茶烟蚕果总产创新水平
农村出现粮食多、贡献多、收入多、盖新房多的兴旺景象
新华社合肥11月25日电 普遍实行包产到户、包干到户生产责任制的安徽省,今年农业夺得全面丰收。全省粮食总产量突破340亿斤,比去年增加50亿斤。油料、茶叶、烤烟、蚕茧、水果的总产量也都创历史新水平;棉花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一成多;大牲畜、长毛兔、家禽、蜜蜂的饲养量都刷新历史纪录;林业、渔业和社队企业也有较大发展。全省农村出现了粮食多、贡献多、收入多、盖新房多的兴旺景象。
今年,安徽省粮食作物季季丰收,除一市平产、一县略有减产外,其余全部增产;油料总产量达到1,900万担,比历史最高水平的去年增长91.5%,70个县有65个县增产;茶叶总产量突破70万担,比去年增长9.3%;烤烟总产量比去年增长2.3倍。
今年,安徽省一批后进地区的生产面貌和生活状况迅速地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历来以红薯等粗粮为主食的淮北阜阳、宿县两地区,今年由于小麦和水稻大幅度增产,大米、白面等细粮开始成为农民口粮中的主食了。随着农业的全面丰收和多种经营的大发展,全省涌现出一大批家有万斤食、千元钱的“冒尖”户。
“政策好,天帮忙,责任制夺来丰收粮。”这是今年安徽省夺得农业全面丰收的原因。到去年年底,全省实行“双包”责任制的生产队由30%扩大到90%以上。今年,中共安徽省委和各级农村党组织顺应民心,因势利导,切实帮助农村社队总结经验,解决问题,促使“双包”责任制不断巩固、完善,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各地还积极支持和帮助社队建立与农业联产计酬责任制相适应的干部岗位责任制、技术专业承包责任制,以及林业、渔业等多种经营项目的责任制,从而促进了农业和多种经营更加协调、均衡地发展。

精神鼓励物质鼓励相结合 新密矿奖金少发煤炭增产
新华社郑州11月25日 电新华社记者陈子林、杨玉生报道:河南省新密矿务局实行精神鼓励与物质鼓励相结合,加强对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全局出现了不争奖金争贡献,奖金少发、煤炭增产的局面。今年头十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个矿的奖金总额减少7%,原煤产量增长将近7%。
新密矿务局实行经济责任制以后,职工的生产积极性高涨,煤炭产量上升,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少数领导干部认为,有了奖金,工作省心,想单纯靠奖金来推动工作;部分职工争奖金,干工作讲价钱;有些基层单位本位主义抬头,个别单位甚至发生弄虚作假、冒功领奖的事。为解决这些新问题,矿务局领导决心加强对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实行精神鼓励与物质鼓励相结合。他们的主要做法是大力表彰先进。今年以来,全局评选出了一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并大张旗鼓地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
这个矿通过表彰先进,树立了正气,一种当先进光荣,学先进光荣,为国家多做贡献光荣的风气开始形成。职工中出现了“三多三少”的可喜现象:奖多多干、奖少少干、没奖不干的人少了,出满勤,干满点,多出煤的人多了;不注意团结协作的人少了,为别人让方便的人多了;不关心政治,不安心煤矿工作的人少了,爱矿如家,要求入党、入团的人多了。
对于奖金问题,这个矿的职工主动提出:眼下国家财政有困难,对奖金咱们可不能今朝有酒今朝醉,搞分光用尽。首先要考虑国家利益。今年1至10月,全矿发放奖金的总额虽然比去年同期减少15万多元,全局所属6个矿都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共超产原煤30万吨。今年以来,局领导利用节余的奖金,先后为职工兴建了宿舍、食堂,还办了两个幼儿园。

陈丕显提出要明确农村工作指导思想
接受国家计划指导搞活经济 鼓励社员多交多售农副产品
本报讯 记者刘衡报道:在17日到20日召开的湖北省地市委书记会议上,省委第一书记陈丕显一再号召大家要进一步明确当前农村工作的指导思想,要在继续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农村一系列经济政策和不断完善生产责任制的同时,进一步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把农民的注意力引导到学习农业科学技术、搞好科学种田和改善经营管理、讲究经济效益方面来。他说,湖北省今年的农业生产是中等偏上年景。除生猪外,粮棉油鱼二、三类农副产品都比去年增产,农民普遍增加了收入。可是直到现在,有些产品的收购和上调任务完成得不好。这样,就会影响到工业生产、城市人民生活、工农联盟,以至影响到发展国民经济的大局。因此要加强对农民教育,提倡广大社员多为国家作贡献,努力完成国家计划。陈丕显指出,如果我们指导思想不端正,还会影响到农业生产本身的发展。例如:作物种植面积要接受国家计划的指导。粮棉的播种面积在内部适当调整是可以的,在目前单产没有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总面积不能减得过多。否则就会影响粮棉总产量。陈丕显强调指出放宽政策、搞活经济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但必须坚决克服无政府现象、本位主义和片面的群众利益观点。一定要在计划指导下搞活经济,一定要正确处理好三者关系,使农民着眼于发展生产、挖掘内部潜力。这个指导思想明确得越早、越自觉,工作就越主动。否则,我们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就会处于涣散软弱状态,阻碍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

干部“不通、不懂、不管”的状况开始改变
浙江农村普遍实行各种责任制
铁瑛要求各级领导亲自动手总结经验,使责任制完善起来
据新华社杭州11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汪祖高、虞云达报道: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铁瑛最近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说:联产计酬责任制是驱除农业上种种弊病的“良方”,是促使农村经济发展和各项工作发生深刻变化的“引爆剂”。当前农村的中心工作就是要狠抓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他要求全省各级领导亲自动手,在实践中取得领导这项工作的主动权。
铁瑛说,今年以来,特别是5月间省委召开的地、市委书记座谈会以来,全省落实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工作有很大进展,许多干部中一度存在的“不通、不懂、不管”的状况已经开始改变。目前,全省33万个生产队中,建立各种形式责任制的已占95.3%,其中各种形式的联产计酬责任制占70%左右,有力地促进了浙江省农业生产的丰收。
为了使农业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完善起来,铁瑛提出当前特别要注意解决好以下几个思想认识问题:一是要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引导工作。二是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帮助不同类型的生产单位,实行不同形式的责任制;三是要在落实农业(主要是大田)生产责任制的同时,注意落实林、牧、副、渔各业的生产责任制,尤其要迅速把山林、经济特产等多年生作物的专业承包责任制建立和完善起来。

装坯工耿隆清增加收入后不忘国家和企业利益
主动到报酬较低岗位挑重担
据新华社长沙11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孟凡夏、文伯其报道:湖南醴陵永胜瓷厂装坯工耿隆清在增加收入以后,不忘国家和企业的利益,主动要求从工资收入较高的岗位,调到迫切需要改变后进面貌、工资收入较低的岗位去工作。
永胜瓷厂从去年6月起实行全额计件工资制。杯子班工人耿隆清,由于技术熟练,埋头苦干,平均每月的工资收入比过去计时工资制时多了两倍。
今年3月,永胜瓷厂开展“讲形势,讲大局,挑重担,争贡献”的活动。耿隆清主动要求调到工作比较后进的十英寸平盘班担任班长。这个班由于产品质量低,工人的计件工资水平在全厂是最低的,工人的平均月收入只有37元。耿隆清来到这个班后,工资收入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但是,耿隆清不计较个人得失,热情地团结全组同志,改进操作方法,提高产品质量。两个月后,十英寸平盘班的生产面貌大变,工人的计件工资水平增长了一倍。耿隆清的个人收入,也上升到近80元。
今年6月,车间又决定让他担任车间调度员,耿隆清二话没说,服从了调动。在调度员的工作岗位上,耿隆清的收入又减少了,但是,他的工作干劲丝毫不减,依然任劳任怨埋头苦干。

我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发表声明
中国核原料被转给南非的说法全无根据
所有离间中国和第三世界的企图都枉费心机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5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就最近一些报刊报道所谓中国向南非出售核原料一事,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中国为了进行国际合作和和平利用原子能而出口有限数量的核原料,这是完全正常的事。别的国家早就在我们之前出口核原料,而且数量比我们大得多。我们意识到,核原料是一种必须很慎重地加以处置的敏感的东西。我们要求并且得到了所有买主的承诺,即他们不得把我们供应的核原料转运到第三国、特别是南非和以色列,或者将此用于非和平目的。
中国一贯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拒绝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发生任何政治、经济或贸易关系,更不用说向南非出售核原料。我们的调查表明,关于中国的核原料被转运给南非的说法是完全没有根据的。那些借助这些无稽的报道诽谤中国的人无非是想转移世界的视线,逃避世界对他们自己的霸权主义行为的注意。所有离间中国和第三世界的企图都是枉费心机的。

提高广大干部群众认识 从重从快处理一批案犯
东南沿海三省走私贩私活动明显减少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广东、福建、浙江三省今年打击走私活动的斗争取得了显著成绩。据国务院打击走私临时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的材料,三省已经侦破了一批走私、贩私的大案、要案,并依法从重从快处理了一批案犯,使许多犯罪分子受到了国法的制裁。
这三个省在打击走私活动中,都向群众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提高了认识,自觉地与走私、贩私分子作斗争。三个省都涌现了一批抵制、反对走私、贩私活动的先进单位。在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配合下,三省有关部门普遍提高了走私、贩私大案、要案的破案率。今年3月至9月,三省在打击走私、贩私活动中,共判刑142人,逮捕127人,劳动教养14人,还有大批违法分子受到其他处分。经过打击,三省的走私、贩私活动已显著减少,社会秩序大大好转,生产迅速回升。
三省领导机关决心在今年年底以前取得打击走私活动的决定性胜利。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整治拖拉作风的好办法
据《人民铁道》报载,不久前济南铁路分局负责同志带领机关干部再次深入现场,对以前记录在案限期解决的问题逐个复查,重重地杀个“回马枪”,促使一些单位较快地解决了问题。
好个“回马枪”,刺中了拖拉扯皮作风和不讲效率的时弊。现在不少机关单位,松松散散,拖拖拉拉,一个不难解决的问题,今天拖,明天拖,有时十天半月甚至一年半载也解决不了。拖来拖去,问题越积越多,越多越难处理。群众对此大有意见,有些好心的经办者也常束手扼腕。看来这种“回马枪”不失为一个整治拖拉扯皮的好办法,大家不妨试试看。
胡耀邦同志最近在辽宁进行调查时强调指出,所有领导部门在工作中都应注重八个字:调查研究,检查督促。济南铁路分局杀“回马枪”,是调查研究,也是检查督促。当然,要使“回马枪”奏效,首先得自己不拖拉,不扯皮,说干就干,一干到底。
杨振武
劳模上名单有感
最近报上刊登的胡耀邦同志同援助唐山建设的邯郸市第二建筑公司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合影照片,人们不仅看到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坐在“上座”,而且在照片下面看到了他们的尊姓大名,确实令人耳目一新。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名单学”似乎成了一门学问,排谁不排谁,谁先谁后,都有讲究,一般群众是很难上名单的。记得前些年领导人接见做出某项成绩的先进工作者的报道,被接见者常常不见名字,参加接见的领导同志却排了长长的一串。如今打破了这个“惯例”,工人也上了名单。这不是什么大事,却也使人感到我们国家的变化。
现在,不是提倡工人要发扬主人翁精神吗?我想,各级领导同志,首先应当把工人放在主人的位置上,时时处处不要忘了这一点。
刘新如

北京昨天下雪 本报记者 陈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