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放宽税收政策救活一个企业
芜湖市委算大账,同意了烟厂的好办法,舍几百万元换取了几千万元,厂子未停产,潜力得发挥
本报记者 许仲英
芜湖烟厂实行了经济责任制以后,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很高,工厂的生产设备也有剩余,多生产些纸烟既可满足市场的需要,对国家的财政收入也有益处。可是1980年安徽省烟叶收购量下降,省里给芜湖烟厂下达的任务是生产20.5万箱纸烟,但只调给11万担烟叶,仅能生产10万箱纸烟,而实际上只调来4万担烟叶,两个月就用完了。
停产待料,歇上10个月,工厂是有理由这么做的,不过,国家就要减少近1亿元产值,少拿几千万元的税收,市场上的纸烟就更少了。这个厂的同志们不愿意这么做,把问题反映到芜湖市委。
芜湖市委问烟厂自己有无办法解决烟叶问题,烟厂的同志说大家议论过了,有办法:(一)省外的一些产烟区完成国家收购计划后有剩余烟叶,可以去人收购,但高于国家的调拨价格,另外需工厂自付运费,中途还会有损耗;(二)上海烟厂有库存的老烟叶,可以去求援,但人家只能整库转让,这中间的损耗更大。如果准许这么做,不仅可以完成省里定的20.5万箱的生产计划,而且还能超产5万箱。问题是工厂自己进的烟叶与国家调拨的差价大,烟厂自身利润低薄,赔钱干担当不起,也干不长久。他们说,其他我们什么都不向上级要,只要一点政策就行了。烟厂要求对用自进的烟叶生产的纸烟减一点税额(不减税率)。芜湖市委算了一笔账,按生产25万箱纸烟计算,对自进烟叶生产的12.5万箱纸烟需减税额500万元,但由于比国家计划供应的烟叶多生产了12.5万箱纸烟,国家又可获得税收3,750多万元,同时国家补贴停产期间工人工资的问题也解决了,这对国家是很合算的,我们实行政策就是要从国家的根本利益出发,要算大账,这个舍几百万换取几千万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于是决定支持烟厂照两个办法去做。
烟厂把这件事向有关业务部门汇报时却遭到了反对,他们说芜湖市委无权改变税额。芜湖市委将此问题报告了安徽省委,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了解了这个问题的实际情况,认为芜湖市委的决定是正确的,指示“今年照此解决,明年继续照此干”,并告诉有关业务部门遇到问题不要只算小账,还要算大账。
自从给了这一点政策以后,芜湖烟厂的这盘棋又活起来了。去年自进了29万担烟叶,年底生产出了26.97万箱纸烟,比计划调拨的原料多生产16.97万箱纸烟,国家多拿税收4,800万元,除去减收税额的600万元,国家纯增税收4,200万元。
今年安徽的烟叶丰收了,省里给芜湖烟厂下达了生产29万箱纸烟的任务,工厂干劲大,自己加码要生产33.5万箱,需烟叶41万担。但省里只能调拨22.4万担烟叶,又缺口18.6万担。这个厂沿用去年给的那点政策,到8月底又自进外省烟叶17万担。由于解决了原料问题,今年可比计划调拨的烟叶多产96,600箱纸烟,增加产值4,830万元,增税收3,600万元,除去减收税额部分,国家净增税收2,600万元。
解决了这个政策问题,把芜湖烟厂救活了,政策在这个厂还有没有用武之地呢?有。
市场上高档纸烟经常脱销,国家对高档纸烟的税收率也较高,多生产些高档纸烟对改善市场供应和国家税收都有好处,可是生产高档烟比低档烟的利润每箱少6元,因此烟厂缺少积极性。
今年夏天,芜湖市委找烟厂谈多生产高档烟的问题。烟厂的领导说,象去年那样再给我们一点点政策吧!他们提议,计划产量的税收不变,只从高档烟超产部分的税收中提成2%给工厂,人们生产高档烟的积极性就高了。芜湖市委又算了一笔账,这样做超产的好处有98%是国家的。这说明烟厂的同志并不是单想给企业弄点好处,而是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于是芜湖市委又同意这个方案,并向省委作了汇报。省委也同意这个办法。
解决了这点政策问题以后,工厂里生产高档烟的机器很快都开动起来了,生产高档烟的工人也要安排早、中、夜三班了。1至8月生产乙级以上的纸烟,占总产量的48%,9月就提高到了65%,看趋势以后还会逐月提高。预计年底,国家可从这一点政策中又将多拿到税收400多万元。
我们国家有许多企业的潜力是很大的,难道不是也可以象芜湖市委那样,灵活地运用政策,把潜力挖出来吗?

领导干部带头送子弟下井当工人
邯郸康城煤矿五百多名工人从井上转到井下
党委书记、矿长带头送子弟、亲属下井当采掘工,如今在邯郸康城煤矿传为佳话。领导带了头,煤矿面貌新,劳动组织整顿工作进展快,收效大。群众高兴地说:千难万难,领导带头就不难。今年以来,这个矿已有500多名工人先后从井上转到井下,既充实了采掘第一线,又纠正了某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把自己应下井劳动的子弟、亲属安排在井上工作,或是已下井又倒流到井上工作的不正之风。
康城煤矿为了解决采掘第一线的缺员问题,今年3月开始整顿劳动组织。矿党委作出决定,要求矿一级领导干部首先严格要求自己,并制订了三项规定:一、自己的子弟、亲属符合下井条件的,都要带头送回采掘第一线;二、凡是通过自己关系从井下采掘第一线调到井上工作的,要负责动员返回井下;三、要支持和动员本单位通过各种关系调到地面工作的人员,迅速回到井下第一线去。
根据这三项规定,党委书记王寿峰第一个报名把自己的孙子和一名亲属送到了井下。王寿峰的孙子是个独生子,原在矿山当机电工。为了做好下井工作,他先与孙子多次谈心,打通了他的思想,然后三次回到农村家里,说服儿子和儿媳妇,解除他们的顾虑。这样,全家老少终于一致同意让孩子下了井。接着,党委副书记赵文峰也把两名原在井下工作的亲属,动员回到采掘队;副矿长李玉坤则把自己的儿子送到了井下当工人。引人注目的掌握全矿人事大权的劳资科,从科长到办事人员,都把适合在井下工作的子弟、亲属送回到井下当采掘工。
康城煤矿领导干部的这种以身作则,秉公办事的精神,对各级干部和广大职工影响很大。在职工和家属中,也出现了父教子,妻劝郎,自动报名要求到井下当采煤工和掘进工的生动局面。
康城煤矿的负责人最近在煤炭部召开的重点煤炭企业政治工作座谈会上介绍了他们整顿劳动组织的上述经验。大家一致认为,这个头带得好! 本报记者 黄奉初
新闻研究生 舒瑜

白水滩矿领导干部子弟学会井下采煤技术
本报讯 四川隆昌白水滩煤矿领导干部带头把儿子送到井下第一线当采煤工。党委副书记唐宗富的儿子唐耀辉,高中毕业后,去年到矿上当上了挖煤工。近两年来,全矿先后有矿和车间的领导干部将6个高初中毕业生,送到井下第一线当上了采煤工和掘进工。这些干部子弟,在党团组织的教育下,虚心向老工人请教,遵守劳动纪律,很快学会了采掘技术。有的加入了共青团,有的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张德金 王治松 王行禄

调查农村需要 为农民服务
济南第二钢铁厂到鲁西北找销路
生产钢制屋架支援农民盖新房
本报讯 记者杨凤山报道:济南第二钢铁厂为鲁西北急需盖房的棉农生产出一批钢制檩梁,受到农民的欢迎。
今年以来,济南第二钢铁厂生产的钢材销售量不到去年的40%,造成大量积压。鲁西北地区棉花大丰收,农民急需大量的建房用材。该厂设计了以钢代木的檩梁图纸,由一位副厂长带领调查组到鲁西北农村找销路,探行情。调查组跑了13个县市、16个公社和一些生产大队,走到哪里,哪里欢迎。聊城地区建材局的一位同志说:“我们全区8个县今年有17万户盖房,正愁着缺木材,搞钢筋混凝土的又缺砂石,你们造钢檩,钢梁,真是太好了。”阳谷县同志看了设计图纸,一次订平梁1,600根,檩条1万多根。有些农民当场掏钱要求订货,还夸钢铁厂送梁到棉乡是“锦上添花”。
调查组回厂以后,设计人员根据各地的需要,设计出平顶、小起脊和起脊挂瓦三种类型、47个规格的钢质檩梁构件。工人们根据设计制造出样品,送往棉区征求农民的意见。现在,这个厂已用本厂轧的钢材,生产出500多套房屋的檩梁,到年底可供应二三千套。为了进一步满足棉农需要,厂里还着手安装生产流水线,进行批量较大的生产,明年计划供应3至5万套。
济南二钢利用滞销钢材为农民造檩梁,受到山东省经委、建委和冶金厅的重视,认为这样做一是给钢材找到了一条销路;二是节省了大批建筑木材;三是给农民省了钱,是件一举数得的好事。

浙江饮食服务等部门加快培训青工
解决技术力量后继乏人问题
本报讯 浙江省饮食服务等部门针对技术力量后继乏人的情况,采取积极措施,加快培训青年职工,取得了显著成效。
1980年,浙江省饮食服务业退休老职工已占职工总数的33%,青年职工的比重上升到近50%,出现了技术力量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问题。为此,省饮食服务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工作。他们从本行业中选拔了一批热爱本职工作、具有五年左右工龄和一定技术基础的青年职工,采取讲课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法,集中训练3个月。一些青年职工参加培训班后,不仅学会了杭州菜系的爆、炒、烩、炸等主要的操作方法,还学会了一些外地菜系的做法。同时,对成本核算,冷荤拼摆,各种菜肴色、香、味、形的要求和基本卫生知识,都有了明显的提高。
据统计,全省饮食、照相、理发、服务业已培训人员近700名。在开办培训班的同时,他们还积极开展技术交流活动,组织一批高级理发师、厨师、修脚师、照相师到各地巡回表演。
为了使技术培训工作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提高,省里成立了两个技术研究组,一个是以退休技师为主的顾问组,另一个是以在职老技师为主的指导组。还出版了《中国菜谱(浙江分册)》一书,并正在着手编写《中国小吃》、《浙江风味》、《杭州名菜名点简介》、《夏季、冬季各种发型100例》等书籍。
编后
饮食服务等部门技术力量后继乏人,是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它直接影响服务质量的提高,并有可能使一些高艺绝技失传。
浙江省抓紧饮食服务业青工的技术培训工作,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我国在饮食烹饪、服装裁制以及理发服务等方面,有大批老技师、老艺人,他们都有精湛的技艺。各地要努力创造条件,让青年工人尽快地把这些传统技艺学到手。

北京市财政部门提出积极建议
堵塞财政收入中的“跑冒滴漏”
据新华社北京电 新华社记者陈宪鑫报道:如何堵塞企业财政收入中的“跑、冒、滴、漏”,为国家增加收入?北京市财政部门提出了一些积极的建议。
不久前,北京市财政部门和燕山石油化学总公司共同派人到这家公司所属的前进化工厂调查,发现这个厂自去年以来,有两千多万元税利没有上缴国库。
北京市财政部门认为,前进化工厂财政收入中存在的“跑、冒、滴、漏”问题,在很多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中同样存在。为了堵塞这些漏洞,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企业必须如实地向国家呈报生产经营的真实数字,及时完成上缴国家的财政任务,不能打埋伏、留后手,不能故意将当年超收部分转入下一年,更不能弄虚作假,截留应当上缴国家的利润和税收。
二、越是技术先进、收益高的大厂,越要重视财务管理。领导干部只管生产,不管财务的思想必须克服和纠正。
三、必须加强财政的检查监督。必须配备必要的人员,加强财政检查监督工作,以堵塞财政收入上的“跑、冒、滴、漏”。

沈阳塑料八厂为缺水社队打井承装水管
社员用上自来水了
今年7月的一天,辽宁省开原县金沟公社二道沟大队张灯结彩,敲锣打鼓,社员们齐集村头参加“自来水试流典礼”。青年人高兴地拧开水龙头,用手挤着龙头嘴,让水喷洒得老高老远;老年人含着激动的泪水,队干部握着沈阳市塑料八厂工人师傅的手,一个劲地在笑……。
二道沟是个缺水地区。过去家家户户吃水要到二三里地外去挑。社员们在村头挖的一口5丈深的井,24小时才溢出3挑水。当地有句顺口溜:“二道沟啊二道沟,不缺劳力,不缺油,用水贵如油。”今年7月,沈阳塑料八厂的师傅们帮助二道沟大队打了一眼深水机井,给社员装上了自来水,吃水不出大门,一拧龙头,就哗哗流出来了,社员们怎能不高兴呢!
塑料八厂原是为重工业生产包装箱的,生产任务不足,该厂的干部和工人发扬主人翁的精神,派两个调查组到沈阳市郊区和附近县作调查,发现不少地方农民吃水困难。于是,该厂就组成了自来水工程队,先在沈阳市东陵五三公社桑林子大队承装了自来水,为700多户社员解决了吃水困难;后又到新民县芦屯公社白马场大队承装了自来水管。目前,这个厂又同十几个大队签订了合同。
李守群

一笔设备贷款 搞活三个企业
本报讯 湖北省通山县在对现有工业企业进行挖革改的过程中,仅用银行设备贷款4万元,就改造了棉织厂的印染这一关键项目,增加了色织布生产,带动了服装和布鞋行业的发展,从而使三个企业都活起来了。
通山棉织厂是一个老企业,多年来,由于缺少资金,设备更新困难,印染上不去,只能单纯生产“三白布”(白市布、蚊帐布、滤浆布)。去年10月份,银行向该厂提供了4万元设备贷款,新增印染设备,使这个厂变为以生产中档色织布为主的厂,产品不仅满足了本地市场的需要,还畅销全省各地。
色织布生产的发展,同时也给服装和制鞋企业增添了活力,不仅购买材料方便,同时还在原材料的花色品种上得到满足。1至8月,服装厂共生产了23个品种、1.1万余件服装,制鞋厂生产了各式布鞋7,000余双。 阮建生 余超

专栏:记者来信

要有更多工业品下渔村
洪泽湖是我国著名的淡水水产基地之一。近年来,随着渔业生产的发展,渔民的生活水平得到较快提高,他们对工业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记者在洪泽县老山、临淮等公社采访,耳闻目睹渔民对工业品需求的急切心情。过去,渔民都生活在“连家船”上,对日用工业品几乎没有什么要求。现在,大部分渔民已经到岸上定居了。“连家船”上那套东西搬到瓦房里去显得空空荡荡,也不能适应生活上的需要。于是他们开始置办家具,购买收音机、座钟、缝纫机等家庭用品。年轻人手上戴起手表,脚上穿起皮鞋,姑娘更讲究穿着时新的服装。临淮公社是洪泽湖鱼蟹的主要产区,渔民收入逐年增加,对工业品要求一是质量好,二是花色品种多。
据临淮和老山公社反映,目前渔民需要的成衣、食品和烟酒的量增长很快。壮年人下湖作业,劳动强度大,要求方便而有营养的食品。渔民对烟酒需求量历来都比较大,现在希望把更多的名酒好烟供应到渔民手中。但是,一些商品奇缺,有些供不应求。
洪泽县水产局反映,现在不少工业品优先供应农村市场。渔民市场是农村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希望工业部门进行调查研究,根据渔民的特殊需要组织和安排生产;供销部门要组织和调拨适销的工业品,满足渔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要。
本报记者 魏辅政

西藏民族手工业生产获得发展
据新华社拉萨电 西藏的民族手工业生产获得了恢复和发展。
到10月底,西藏高原著名的藏毯、氆氇,藏族妇女喜爱的手工业产品围裙和藏被、藏装、打酥油茶的酥油茶桶、抓糌粑的木碗等17种民族特需品,产量比去年同期要增长两倍以上。全区手工业产品的品种已由1979年的600多种增加到1,200多种,产值占全区轻工业的35%以上。

专栏:市场随笔

盼“市场随笔”深入农村
郭定昌
我很爱看“市场随笔”。由于看得多了,渐渐产生一个想法:绝大部分“市场随笔”,都是围绕城市商业打圈圈,很少反映农村商业的情况。
我希望“市场随笔”走出城市,随“工业品”下乡,到农村去,到小集镇去。望今后有丰富多采的农村“市场随笔”和读者见面。
按:这个意见提得好。编者也有志于此。愿农村商业工作者和农村广大读者多多来信来稿。

专栏:为四化立功

“我的岗位就在井下”
——记西山矿务局副局长崔步岗
山西西山矿连续四年每年递增110万吨煤炭。矿务局副局长崔步岗常年在井下指挥生产,他常说:我的岗位就在井下。
请看,这是崔步岗的一张日程表:早晨五点半起床,向各矿矿长打电话了解生产情况。六点半下井。下午仍下井(回局开会除外)。晚上回办公室学习、批阅文件。1980年崔步岗下井270天,今年1至9月份下井205天。
崔步岗办公室设在局生产调度室隔壁。每天除了下井外,吃住都在这里。办公室装有两部电话,一部在办公桌上,一部摆在枕边。井下一有情况,他随时能赶到现场。今年7月的一个夜班,杜儿坪综采二队的机组摇臂坏了,生产中断。崔步岗接到电话,很快带领技术人员下井检修,从早晨6点一气干到晚上9点,直到设备正常运转。
崔步岗经常深入生产第一线,全局四个矿的井下情况他都清楚,这样指挥起生产就有预见性。今年8月,他在西铭矿发现由于煤质变硬,综采机组没有配套的破碎机,生产效率降低了。崔步岗把这挂在心上,对全局其它矿井的煤层进行普遍检查,发现官地矿煤质也有变硬的趋向,那里的综采机组也没有配套的破碎机。于是,他到局机修厂布置生产破碎机的紧急任务,同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方案,提前半个月赶制出两台破碎机,使官地矿9月份生产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新闻研究生 胡太春

天津市西郊区供销社李七庄批发站,积极供应农村生产工具,满足农村市场的需要。这是批发站工人在积极组装力车车圈。
孙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