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夺冠之歌——给中国女子排球队
晏明
十亿双眼睛白色的排球,象一团白色的磁石,吸住十亿双眼睛。呵,十亿双眼睛,象满天灿烂的繁星,守望着女排的姑娘们。期待的眼睛,叮咛的眼睛,燃烧的眼睛……是力的源泉,是力的化身,是力的象征。小小排球很轻,在姑娘们心里,却很沉,很沉……体育馆辉煌的灯,多象十亿双眼睛,盯着鹰的搏击,鹰的飞腾!是时候了,去搏!去拚!祖国呵,你的英雄女儿,正为你向世界顶峰攀登!
球场的灵魂
——给队长、二传手孙晋芳呵,平凡的二传手,你,球场的灵魂!你那不平凡的双手,把飞舞的白球吸引。你象一个魔术师,让球在手里变幻浮沉。飞来的球,象一团火,飞去的球,化作一朵云。把球员们调动起来,你又象一位威严的将军。一切为了祖国的荣誉,“豁出去!拚一拚!……”惊心动魄的战斗任你导演,瞬间引来经久不息的掌声……
中国的“铁鎯头”
——给主攻手郎平呵!郎平!郎平!荧光屏里外一片欢呼声!中国的“铁鎯头”,一锤,一个雷霆!在战云纷飞的沙场,“铁鎯头”又准又狠!郎平腾空跃起,凌厉扣杀,一锤定音!
“天安门城墙”
——给女排四号周晓兰“白发三千丈”,是李白的名句,是李白的想象。一个苗条的姑娘,象征着“天安门城墙”,这不是浪漫主义的夸张。中国女排四号——灵巧、果敢、漂亮,能把慓悍的进攻阻挡!把凶猛的扣杀挡回去,姑娘正在拦网,她举起美妙神奇的手掌!假如,李白还活着,他会说:我不知该怎么想象!
夺魁的时刻十亿朵心花怒放,十亿面红旗招展!献上最美的赞歌,献上最美的花环!女排姑娘的俊美形象,屹立在时代的前沿!女排姑娘,用万顷汗水,为祖国写下璀璨的诗篇!祖国呵,母亲!一切为了您,这欢乐的主旋律永远回旋……

村头小店
王蓬
村头,老皂角树下,不知从哪天开始,竟有了一个小店。不大,仅一间门面,茅草盖顶,和普通农舍没啥两样,直要走到跟前,才看见里面摆设着百货。
这个小店,是双贵伯两口经营的。队上落实责任制后,他俩年岁也大了,干重活不行。再说,双贵伯早先挑过货郎担儿,懂行,便开起这个“便民小店”,经营日用百货、油盐酱醋,还有镰刀、铁铣、草帽之类的。就象一场春雨过后,总会冒出许多野花小草似的,实行责任制后,村头、老皂角树下,便有了这么个小店。
最初,人们似乎不相信这小店有好货似的,扯布呀、买鞋呀还是要去镇上,只有灌醋买针或买小学生的作业本才上这小店来。
渐渐地,来的人就多了。因为双贵伯穿戴跟村里人一个样;而且,无论老少,一进门,他都含笑招呼:“来了,买点啥呀?”单那长辈般的和蔼神气,也让人感到舒畅。
“把那有‘道道’的玩意拿来看看。”
“我要那带‘点点’的……”。
庄稼人常弄不清布匹的时兴名儿。
“这是涤粘,这是中长纤维……”双贵伯总不厌烦地把他也花了好大的劲才记住的名儿告诉顾客。这就叫村里人感到满意,因为他们常为这些弄不清的名儿,在镇上那座两层楼商店里遭到一些穿戴时髦的售货员的“白眼”!常花了钱,还怄一肚子气。
“她嫂,他爹,坐会儿,喝点水,急啥!”临走,双贵婶总这么挽留,从那备好的茶水和板凳看,主人是诚恳的。这样,村里人就象他们习惯或喜欢拉家常一样,买到称心的货物。
村里,谁家也不是“王百万”,什么都有。总是要用的时候才记起来买。比如临嫁女的头夜,才忽然发现还少个配双的肥皂盒,或是猛地来了客人,打鸡蛋时,没了白糖。不管你迟去早去,清晨或是夜半,只要敲门,双贵伯总是应声而起,有求必应的。
目下,社员们的生活,虽说有了起色,可家底还薄。时常急需买的东西,却差个块儿八毛,双贵伯一见谁在衣兜里乱摸一阵,向称心的货物流露出恋恋不舍却又无可奈何的一瞥时,便忍不住说:“急用,先拿去,钱么,缓一下也行!”
可这终究不是常法,双贵伯便生出另一个计划……之后,便见大嫂媳妇,老婆老汉,上学娃儿用筐子提着,背篓背着,或者干脆用衣襟兜着没用又占地方的坏锄废镰,破铜烂铁,塑料底,牙膏皮之类的来换取他们急需的鞋面布、洗脸盆、铅笔、小刀什么的了。那满意劲就别提了。
双贵伯是个有心计的老人。例如,发现大家寄信要跑很远的路,过后,小店门上就添了一只绿色邮箱,店里自然办起邮票邮件,甚至零售刊物报纸了。
这下,小店可就热闹了,尤其是晚下:买东西、看书报、聊闲传、凑热闹,甚至还有“来二两”的。时间一长,小店象给村子增添了光彩,似乎成了人们精神上的某种寄托,有事没事都要来转转,议论现在、憧憬未来……
久了,人们对村头,老皂角树下单有一个百货小店似乎已不满足,正积极筹备理发、缝纫、饭铺……还有青年们的阅览室了!
那时,村头、老皂角树下,你再看吧,哈……
这就是村头小店。
到村头小店去吧!
那里有一幅幅乡村的风俗画,那里有一首首关于田野和生活的歌……

海之旅
陶然
游船驶向鲤鱼门外,灰蒙蒙的早晨,没有一丝阳光,只有海风阵阵,从两边往船舷扫来。
一路乘风破浪,远离了陆地,四周是茫茫的海水。天忽然洒下细雨,一阵大一阵小,敲在玻璃窗和船篷上,迸出一种抑扬顿挫的音调。人在这种雨声的催眠下,眼皮不禁有些沉重;全仗晨风刺人的凉意,才把恍惚的情思吹散;但雨中的大海却自有朦胧的美,好象烟雾轻笼,好象水中浮月,绵绵无际但又失去开阔的视觉,仔细望去却明明没有尽头。
雨航凄迷的诗意,与多年前在月光下遨游海湾大异其趣。那一晚,船窗外的夜色神秘而静谧,船内乍起的音乐和歌手粗犷的嗓音,顿时吸引大群的乘客翩翩起舞;只剩下我们几个人缩在靠窗的一角谈天。游船沿着港岛海湾缓缓航行,满眼飘来宝石般闪亮的七彩灯色,即使忧愁的人,在这样柔和的气氛下,也会不由自主地堕入美丽的憧憬,更何况一颗颗新奇的心!
灯火总是有它的神奇魅力,从江门搭火轮到广州的往事,虽然年代已经久远,我的记忆也不复鲜明了,但我仍记得那夜间上船的情景。随着前呼后拥的乘客挤上了船,我终于找到铺位,精疲力尽地躺下,不久,火轮就徐徐地滑行。给我印象最深的,也是那岸边的灯火。江门我只是匆匆路过,如今无论如何也记不得它的模样了,唯独那开航之夜,总好象是刚刚发生的事情一样,叫我的心无端地牵挂了十五年。当我翌日一觉醒来,水流在船底下哗哗直响,我凝神一看,火轮正在晨光下驶进珠江。那特别宁静的一夜给予的休息,洗刷了先前火车与汽车颠簸旅程的劳顿。莫非那就是让我念念不忘的原因?
不久前,我又乘上“鼓浪屿”号前往厦门,然后又从汕头搭“鼎湖”号回来,这沿海的旅行又叫我重温了航海的情趣。大海的宽阔与海风的呼啸,有着最震动人心的法力,没有亲身体味过的人,实在难以想象。我曾经与一个长住内陆而从未见过大海的朋友聊过航海的神秘,她睁大眼睛惊奇地追问着,终于吐出一声幽幽的叹息,说:“我只见过戈壁上的骆驼,它在无边的大地上行走,可是,它只有平稳单调的步伐,没有轮船在大海起伏的精彩。”
精彩吗?其实也不尽然。当狂风掀起骇人的巨浪,轮船在大海波动的胸膛起伏的时候,那搏斗的意志当然精彩,可是对于缺乏航海经验的人来说,却免不了要遭受一些磨难。我忆起那永远不能忘却的遥远航程。万吨巨轮刚驶入爪哇海,一路风平浪静;在单调寂寞的海洋上观赏日出日落,在夜间搜索远处掠过的航船灯火,完全没有什么异样。大约是第4天,轮船闯入太平洋中心,风浪开始显示力量,迎面掀来的黑色狂涛高过船头,船好象玩具似的被抛上抛下,躺倒了八成以上的乘客;我也在晕眩中呕吐不已,睁眼看着鲜美的饭菜,却连一点食欲也没有!
然而,在近海兜风,终究是很惬意的事。难得有一个离岛徜徉的机会,风频频驱走夏天的热气,离开了都市的喧嚣,我们的心情也格外畅快。只是,雨点仍然一路飘洒,船停泊在南风湾畔,唯有倾听那雨的歌声。几个勇敢的人并不退缩,竟在雨下涌身跳进碧波,换来一身的颤抖,躲在冷风下的甲板瑟缩,却也反证了海毕竟也有无奈的时候。
我消耗在船上的时间并不多,可是有限的几次航海,却给我以难忘的经验。我忽然想到:人生似乎与航船有些相似,无论是在风雨里还是在阳光下,无论是在黑夜还是在白天,无论是短途还是长途,航船可能会遭到许多困扰,但驶向彼岸的决心却始终不变。从来没有听说打回头的航船,正如从来没有听说有倒流的生命一样。即使在风暴中沉船,也要有壮烈的从容。在生活的海洋里,一帆风顺固然很可宝贵,但颠簸徘徊也势必不能避免。我们也应该象航船一样永不言退么!
1981年8月20日于香港

专栏:随感录

“启示”的变化
章习
有机会回到大学母校,发现了一个喜人的变化:过去学生宿舍楼门口屡屡露脸的“遗失启示”被“招领启事”代替了。大学生们学习紧张,经常发生丢东拉西的现象,这当然不是什么好事情。然而过去遗失了难找着,以至于要贴“遗失启事”,现在则不等“遗失启事”贴出来就有人贴出“招领启事”了。这不是说明学校里拾物不昧的人、关心他人的人多起来了吗?
据学校领导讲,这是学校开展“五讲四美”活动以来的一个变化。他说,学校党团组织以及学生会组织在活动中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而且领导带头,党团员带头,所以学校的风气一天天好起来。现在,食堂里的秩序,课堂的秩序,宿舍卫生等等都好多了。我参观了一下,果然如此。
其实,四、五年前,自己在这里上学的时候,学校里何尝没有大抓学生的思想品德、作风纪律。可惜,当时,这样的教育满足于大轰大嗡、形式主义,缺乏深入细致扎扎实实的作风,结果问题反而越多。

水的欢乐
李春林卷着落花、浮草,摧枯拉朽,埋头冲向前,向着下层走,不做悬崖上面的冰
柱,不做僵死在高山背后
的雪垢。向下飞作瀑布,叫银河倒挂千古;向下开辟航道,让天上人间通路。吻吻溪边青石,为樵夫磨磨利斧;跪在码头膝下,帮村姑洗洗衣服。哺育绿色的生命,一顷禾苗,十顷甘露;创造黑夜的光明,十里电站,千里明珠……邀来星星、月亮,为什么歌舞不休?高举金杯银盏,为什么互敬美酒?欢迎来到最底层,无边的大海乐悠悠。这里有远大的理想,激情滚滚奔流;这里有无穷的力
量,主宰着春夏秋冬的沉
浮。水的力量,在于长流不蛀;水的精华,在于浪花万簇;水的道路,在于千沟万壑;水还能成冰,冰上却有透明的路;冰总得化成水,水上又是桃花与梨花
曼舞……

《民间文艺谈薮》出版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敬文的《民间文艺谈薮》已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钟敬文是我国著名的民间文学专家、民俗学专家。他最近将几十年来的部分研究成果,编成《民间文艺谈薮》。全书共分四辑,包括民间文艺方面的短论、随笔、序跋、讲话等四十多篇。本书对民间文艺工作者、爱好者颇有助益。
(归秀文)

纤纤风骨〔摄影〕 汤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