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邓颖超宋任穷撰文赞扬中国女排
各行各业都要学习女排精神
树立远大志向,脚踏实地苦干实干,掌握精湛技艺,创造优异成绩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邓颖超、宋任穷等同志在今天出版的《体育报》上发表文章,祝贺中国女排的胜利,号召各行各业都来学习女排精神。
邓颖超同志在题为《各行各业都来学习女排精神》的文章中说,中国女排获得这届世界杯赛冠军,我很高兴。她们在比赛中遇到的都是世界强手,打得很顽强。她们的胜利是多年来奋发上进、团结战斗取得的,也是和学习各国先进经验分不开的。希望她们戒骄戒躁,继续前进!
邓颖超说,党和国家及全国各族人民都关怀中国女排的成长,希望看到她们早日攀上体育高峰,为国争光。今天,她们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全国各族人民都感到高兴。各行各业的人民群众都会学习中国女排的精神,树立远大的志向,发扬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的作风,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更快地将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宋任穷同志在题为《中国青年要有这样的志气》的文章中说,我国女排在世界杯排球赛中,团结合作,勇猛顽强,即使在比分暂时失利的情况下,也能沉着机智,坚韧不拔,奋力拚搏,连克世界强队,荣获冠军,为祖国争得了荣誉。这是革命意志的胜利,是苦练基本功的胜利,是集体主义的胜利。我们向女排的同志们表示祝贺,也向为夺得这次胜利作出贡献的所有同志,包括陪练的同志、从事后勤工作和其它各项工作的无名英雄们表示祝贺。
他说,中国女排的健儿们,表现出了我国青年应有的志气。各行各业都要向女排学习,要象她们那样勤学苦练,磨练革命意志,掌握精湛技艺,用优异的成绩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贡献力量。

国务院发出通知
降低涤棉布价格 提高烟酒价格
继续加强物价管理严肃物价纪律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国务院最近发出通知,决定从11月18日起,适当降低涤棉布的价格,同时提高烟、酒的价格。
国务院的通知说,近几年来,我国化纤工业发展很快,国产涤纶和涤棉布的产量成倍增长。由于涤棉布现行价格偏高,与群众的购买力水平不相适应,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群众的消费需要。现在有必要也有可能适当降价,以利于扩大销售,鼓励群众多穿用涤棉制品,逐步改变我国人民的衣着原料构成。这样,国家可以从扩大销售中促进生产发展,群众可以得到更多经久耐穿、比较经济实惠的纺织品,对各方面都有利。各档涤棉布的零售价格全国统算,每米平均降低约6角6分。各地由于情况不同,具体降价幅度有的大一些,有的小一些。
通知说,在降低涤棉布价格的同时,适当提高烟、酒的销售价格。近年来,烤烟和酿酒原料多次提价,烟、酒生产成本提高,工厂利润下降,国家财政收入减少。同时,由于社会购买力增长,全国高中档烟、酒长期供不应求。根据这种情况,适当提高烟、酒的销售价格,既有利于促进生产,供应群众需要,又可以增加财政收入,回笼货币,有助于克服当前财政经济上的困难。烟、酒提价金额要区别对待,名牌高档的多提,一般牌号少提,低档的不提。
国务院通知强调,涤棉布和烟、酒都是重要商品,调整涤棉布和烟、酒价格,是人民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政府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通知说,鉴于当前稳定市场物价的任务还很艰巨,必须继续加强物价管理,严肃物价纪律,以保持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

发扬主人翁精神,力争高速优质
基建工程兵某部加紧建设山西能源基地
本报讯 基建工程兵某部发扬人民解放军突击队作用,正在加紧建设山西能源基地,他们承建的古交西曲、阳泉贵石沟两座矿井夺得高速优质,古交镇城底和大同燕子山煤矿也正加紧准备和施工。
基地首批建设项目共有5座大型矿井,近1,000万吨的生产能力,基建工程兵某部承担了4座,合计生产能力占新井生产总量的90%。
在建设能源基地的战斗中,这个部队的广大指战员以主人翁精神,力争高速度、高质量。古交西曲矿,设计年产300万吨。从1979年8月1日开工以来,他们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今年他们向万米进军,深入调查研究,选取最佳施工方案;全面推广锚喷支护、激光导向、光面爆破、多台风钻打眼等新技术、新工艺,使开拓速度不断加快,10个掘进连队就有8个达到等级队水平(在全国同级单位中数目最多)。目前,全矿主要工程进尺已完成设计的85%,工程质量全部达到设计要求。
为了加快能源基地建设速度,这个部队的各级领导象战争年代那样,深入前线指挥。党委和各个部门主要领导带领司、政、后机关干部到古交和燕子山两个矿区现场办公。基建工程兵煤炭指挥部主任、部队长到施工条件最艰苦的燕子山矿区蹲点。各团也先后派出25个工作组深入基层,及时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在阳泉贵石沟矿施工的某团领导,把施工材料、劳保用品送到井下,并和战士们一起劳动,排除险情,调动了基层干部、战士的积极性,全团提前三个月完成全年的井巷进尺计划,工程质量达到优良。
(王玉学 刘东恩)

武汉市中心百货商店团总支针对青年思想
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服务质量
本报讯 据《长江日报》报道:武汉市中心百货商店团总支在青年职工中广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使青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服务质量也有很大的改善。今年以来,青年营业员共获顾客留言表扬28,364件,感谢信120封。
近年来,由于青年职工大批进店,不少青年干商不爱商,经商不会商,精神面貌和服务质量不能适应服务工作的需要。团总支感到只有结合工作实际,对青年进行具体的道德教育,才能提高青年经商服务的道德素质。于是,他们对青年提出了经商服务的四条标准(忠于事业的高尚情操、满腔热忱的服务精神、奉公守纪的职业修养、诚信无欺的经营作风),并根据八个接待程序(接待顾客、拿送商品、展示商品、介绍商品、计价收款、包扎商品、送交商品、送别顾客)作了具体的道德规范要求。同时,通过讨论会、办讲座、脱产培训等方法对青年系统地进行道德规范的教育和训练。
他们还组织优秀营业员按照道德规范要求进行示范表演,为青年树立学习的榜样;组织青年轮流示范,使青年看到他人和自己在接待顾客时的优缺点;请广大顾客评议,并设立“服务员评选台”,“新人新事专题广播”,及时表扬讲道德、有礼貌的好人好事,批评不良行为,提高青年遵守道德规范的自觉性。
他们还在青年职工中广泛开展了先进与先进、后进赶先进等竞赛活动,把职业道德教育深入开展下去。日用柜青年营业员陈方佩,过去是全店有名的“抛球手”,顾客来看商品,他懒得走近顾客,随手把商品抛过去。该柜团支部指定一名委员与他同上一个班,同站一个柜,经常关心、帮助他。后来这个“抛球手”成了“礼貌服务能手”。

邓小平会见美国财政部长里甘时说
要教育青年有理想守纪律讲道德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美国财政部长唐纳德·里甘,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邓小平在谈话中希望中美双方很好合作,创造条件,使两国的经济关系持久地发展下去。里甘表示,他这次就是为此目的来参加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他说,美中双方将在会议上研究如何相互帮助。
邓小平还向里甘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情况。他指出,近三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是好的。在回答里甘提出的问题时,邓小平说,在发展经济时,我们仍要有物质鼓励,但不能超过一定限度,因为我们的国家底子薄。他说:我们要教育中国人民,特别是年青一代,要有理想、守纪律、讲道德,坚持艰苦奋斗,也就是说要发扬延安精神。这样,我们的事业才有希望。
会见时在座的有:我国财政部长王丙乾,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甘子玉,美国主管政策制定的总统顾问马丁·安德森、美国财政部主管金融事务的副部长贝里尔·斯普林科尔、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

萨塔尔当选孟加拉国总统
重申继续执行前总统拉赫曼提出的发展纲领
据新华社达卡11月16日电 孟加拉国代总统阿卜杜勒·萨塔尔在昨天的总统选举中以压倒多数获胜。
萨塔尔今晚在总统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选举结果有力地表明了孟加拉国人民坚持民主进程,和继续执行前总统齐亚·拉赫曼提出的19点发展纲领的决心”。
孟加拉国15日在全国进行的总统选举,是为了弥补今年5月30日前总统齐亚·拉赫曼遇害逝世后出现的空缺。
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萨塔尔说,孟加拉国的“外交政策不会改变”。孟加拉国将继续在不结盟运动、伊斯兰国家组织和联合国中发挥作用,并“和所有邻国及世界各国真诚、友好地相处”。
在国内事务方面,萨塔尔表示首先要解决控制人口增长、增产粮食和扫除文盲等问题。据报道,孟加拉国的副总统和政府主要成员人选,要待总统宣誓就职后任命。

赵紫阳会见美国财政部长里甘
讨论了共同关心的经济问题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财政部长唐纳德·里甘和美国政府其他官员。
美国客人正在北京参加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会见时,赵紫阳同里甘讨论了共同关心的经济问题,彼此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经济现状和现行的经济政策。
我国财政部长王丙乾,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等,参加了会见。

充分发挥自然优势 不断完善责任制
河南省主要经济作物大幅度增产
据新华社郑州11月16日电 河南省今年继油菜籽增产1.2亿多斤之后,烟叶、芝麻、黄麻、红麻等经济作物又传来丰收喜讯,烟叶总产量由去年的3.8亿斤增加到6.8亿斤,创历史新纪录;芝麻总产量由去年的1.6亿斤增加到2.8亿斤;黄麻、红麻总产量由去年的1.4亿斤增加到1.8亿斤。现在,有关部门正积极收购、调运。
河南经济作物丰收是省委、省人民政府积极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充分发挥自然优势,不断完善农业联产计酬责任制的结果。
今年河南各地因地制宜地扩大了经济作物种植面积,普遍实行了联产到劳、包干到户或专业承包等生产责任制,社员们积极投工、投肥,精心管理,确保经济作物的总产量大幅度增长,一批大队靠经济作物一年就翻了身。

江苏省鼓励社员家庭养鱼
全省有15万农户养鱼,年产量约七千多吨
本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江苏省水产部门把发展农村社员家庭养鱼作为活跃农村市场,解决农民吃鱼难的一项重要措施。据统计,目前全省有15万农户养鱼,面积达4万亩,年产量约7,000多吨,比去年增加一倍。
农村社员家庭养鱼花工少,成本低,管理方便,饲料饵料容易解决,收效快,是农民致富,改变经济结构的一个途径;同时,也是给一些老弱病残的人开辟增加收入的门路。为了进一步推动社员家庭养鱼事业,最近,江苏省水产局先后组织一些县市交流家庭养鱼经验,并就存在问题作了规定。向社员明确宣布,家庭养鱼是正当的家庭副业,任何人不得乱加干涉和任意侵犯,保证鱼产品自养、自食、自销。对不影响农田基本建设的小沟、小塘划给社员养鱼。在新建居民点时,多留或多建一些鱼塘,把群众的养鱼积极性调动起来。他们还积极加强技术指导,普及养鱼知识。

辽宁推广塑料薄膜覆盖栽培农作物新技术
据新华社沈阳11月17日电 一种新的塑料薄膜覆盖栽培农作物技术正在辽宁省农村推广。无论是在蔬菜、花生、棉花等经济作物上,还是在早作水稻粮食作物上,采用塑料薄膜覆盖栽培,都获得大幅度增产。
塑料薄膜覆盖栽培农作物具有保墒、保温、保肥,改善土壤理化性状,防除杂草,减少病虫害和早熟、高产、质好等效果。

蓬莱县种植能手承包“经济田”效果好
增加了集体和个人收入,充分利用了零星土地,活跃了市场
据新华社济南11月16日电 山东省蓬莱县4,000多名种植能手承包的7,736亩“经济田”,今年共为集体提供纯收入2,367,216元,平均每亩306元,比一般大田高180元,集体、个人都增加了收入。
蓬莱县种“经济田”是从南王公社北甲大队第六生产队开始的。去年,这个队划出26亩耕地,包给一些有种植经验的社员种蔬菜。年底,承包者向集体交了11,062元,每亩比上一年增加收入250元。今年初,县委推广了这个经验。全县2,500个生产队,各拿出三、五亩耕地作为“经济田”,投标包给种植能手,议定上交纯收入,超过部分全归承包者,不足部分包赔。遇有严重灾害可以酌情减免。经过将近一年的实践,证明这是一项增产增收的好办法。它的好处有:一、集体、个人增加了收入。二、充分利用零星地块和村头路边的“鸡嘴地”。三、活跃了市场。

专栏:今日谈

风格不能输
外国球队的精湛技术,很有值得我们学习之处。
外国体育观众的风格,也很有值得我们学习之处。
16日在大阪的中日女排夺魁战中,日本观众呐喊鼓掌助威,为日本队加油,这在情理之中;在中国队高举起冠军奖杯向观众致意时,日本观众报以热烈祝贺的掌声,这也实在感人。
前不久在北京进行的中科足球之战,科威特队以0∶3失利。但他们的政府官员和公民见到中国人时表示友好的情谊,见面第一句话是:“麦布鲁克!麦布鲁克!(祝贺的意思)”
球场上,总会有输有赢,“常胜将军”是没有的。球场内,运动员要做到输球不输风格;球场外,我们的观众在任何时候也不能输了风格。不管球打赢了还是打输了,都要表现出中国人民的恢宏气度和广阔胸襟,表现出高尚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可以预见,“体育热”还将热下去,我们的体育健儿志在称雄体坛,我们的观众也应以高尚的风格称道于世人。
李德民

沙河县农业局和生产队签订养鸡保险合同
河北省沙河县城关公社北张庄大队同县农业局签订了雏鸡育成、大鸡成活和产蛋数量的保险合同,从而促进了全大队社员养鸡业的发展。目前,全大队平均每户社员养鸡20只。图为县农业局的技术人员按照合同给合同户的鸡注射防疫针。 新华社记者 赵连升摄

专栏:今日谈

可钦佩的亚军
中国女排获本届世界杯排球赛冠军,日本女排获亚军。冠军固然值得祝贺,亚军也有令人敬佩之处。正象俗话说的:不以成败论英雄。
在16日中日女排争夺冠军之战中,当中国女排先胜两局,已稳操冠军胜券时,日本女排只能当亚军的大局已定。但是日本女排毫不气馁,勇猛反击,接连扳回两局,并且在决胜局中从6∶12,追成15∶14,险些胜了中国女队。
为什么日本女排能打出这样的局面呢?看来,她们想的不是即使以后打得再好,也还是个亚军,而是即使只能当亚军,也要力争七战六胜的亚军,力争战胜冠军队的亚军。可以说,这是一种“最佳亚军精神”。
当我们热烈庆祝中国女排胜利的时候,不能不衷心钦佩日本女排这种百折不挠、坚韧顽强、败而不馁的“最佳亚军精神”!
潇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