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委内瑞拉经济在调整中发展
郭伟成
委内瑞拉是拉丁美洲较为发达的国家之一,它同墨西哥、巴西、阿根廷一起被人们称为“拉美四强”。1980年,委内瑞拉国民生产总值达791.58亿博利瓦(约合500亿美元)。1979年,委内瑞拉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3,120美元,名列拉美第二。
委内瑞拉的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它的石油资源。本世纪初,委内瑞拉还是拉丁美洲最贫穷和落后的国家。殖民时代遗留下来的种植园经济阻碍着委内瑞拉的进步。作为一个单一经济的农业国家,咖啡占了当时全国出口的52%。二十年代以后,石油得到大量开采,委内瑞拉从农业国一跃而为世界主要的石油生产国之一,并成为第一大石油输出国。不过,滚滚的石油美元首先喂肥了跨国公司和外国垄断资本财团。1958年,委内瑞拉人民推翻希门尼斯独裁政权,开始了延续至今的代议制民主政体,加之六十年代末以来历届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维护国家主权和权益的民族主义措施,促进了经济的高速发展。
对于委内瑞拉,人们惯于形象地说,这是“一艘满载铁矿砂浮在石油海上的船”。的确,委内瑞拉是靠着石油和铁矿“发家致富”的。目前,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居世界第七位,出口仍居世界第三位。1980年石油收入达110亿美元,占政府财政总收入的72.4%。铁矿砂是委内瑞拉的第二大传统出口商品;多年来,这两种出口商品经常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0%以上和出口总值的95%以上,显示出从咖啡到石油的单一经济结构。早些年,又发现已经查明的原油储量仅够开采到本世纪末。委内瑞拉政府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一方面采取保护石油资源的措施,在加紧勘探新油田的同时,限量开采原油,保持年产1.1亿吨,其中出口1亿吨。另一方面,政府提出“播种石油”的口号,力图以巨额石油收入来促进国民经济其它部门,主要是重工业的发展,其中尤以钢铁、炼铝、电力、石油化工工业的发展为快。1980年,委内瑞拉一跃而为世界主要产铝国之一,铝的出口额达3.77亿美元,超过了铁矿砂,成为仅次于石油的第二项大的外汇来源。
然而,偏重于重工业的发展,给委内瑞拉经济带来一些料想不到的消极影响。这主要是制造业和农牧业落后,大量进口资本货和食品,耗费了外汇收入,造成国家收支不平衡、外汇储量减少、外债增加。埃雷拉·坎平斯政府于1979年执政以来,力图改变国家经济的严重失调状态,采取了一些调整措施,增加农业贷款,提高关税,奖励竞争,吸收外资等等。今年初,委内瑞拉政府宣布结束国民经济的过渡和调整阶段,开始执行新的发展计划。官方宣布,由于国际收支获得了顺差,已经改变了对外结算的不平衡状况。截止5月底,外汇储量已达96亿美元,比去年年底增加近26亿美元,这标志着国内经济调整取得了成绩。此外,上一年度的农业产值也比前年增长6.3%,超过了最近几年的平均增长指数;计有22项农牧业产品增产。至于今后,政府决定工业发展重点将由消费资料转为生产资料,以便尽快改变目前大量资本货仍靠国外进口的局面。在能源方面,1981—1985年间的国家发展计划中,头一次规定要从事地热、太阳能、风力等多种能源的开发,并进一步发展水力发电,为今后长远的能源需求打下基础。
今年上半年以来,经济开始好转。官方统计数字表明,制造业许多部门有明显进展,生产额和销售额大大增加。同去年同期相比,汽车工业生产增加16%,金属机械工业增产31%,橡胶工业增产9.6%。其它工业部门也有不同程度增长。物价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上半年外国投资比去年同期增加31%,达8,100多万美元。为了复兴经济、促进本国工业发展,委内瑞拉政府还于不久前通过了要求国家机构购买国货的法令。这一法令规定,只有在确实证明需要或国内不能生产的情况下,才能从外国购买设备和产品。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委内瑞拉的经济情况已经十分令人乐观了。事实上,还有不少问题有待于今后解决。由于近年来委内瑞拉经济调整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这就为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附图片)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位于委内瑞拉中段高地的谷地里,是个四季如春的好地方 新华社记者摄

碧血浇出独立花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展览馆参观记
  本报记者 张启常
11月1日是阿尔及利亚人民武装起义二十七周年纪念日。节日前夕,记者来到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展览馆参观。
阿尔及利亚老战士部负责人布阿里和社会活动处处长哈纳讷等朋友紧紧地握住记者的手。布阿里和哈纳讷都是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战士。布阿里因在战斗中负伤而双目失明。我在他们的陪同下,来到了设在该部一层楼的民族解放战争展览馆。
一走进馆内,使人感到自己被带入战火纷飞、腥风血雨的年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挂在墙上的许多为国捐躯的民族英雄的照片。在照片下方的展台上,陈列着旧式步枪、猎枪、大刀、长矛以及一些土造的枪支和手雷。哈纳讷介绍说:“当年武装起义时,我们用的就是这种落后的武器。由于我们是为正义的事业而战,我们的士气是侵略者所不能比拟的。我们运用机动灵活的游击战术,不断从敌人手中夺取现代化的武器来武装自己”。
接着他又指着一些枪炮说:“这是许多国家支援我们的”。他特别指着两门无后座力炮说:“这是中国支援我们的”。虽然二十多年过去了,但炮筒仍然乌黑锃亮。
展馆的一端凹进去的地方,保存着曾经关押革命者的牢房。铁栅栏后面一片阴森。伫立在这牢房前,耳边仿佛又响起了沉重的镣铐声,眼前似乎又浮现出革命者英勇就义的情景。阿尔及利亚朋友告诉记者,在七年多的战争中,有150多万阿尔及利亚人被殖民主义者屠杀,而当时阿尔及利亚人口只有900万。这就是说,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个人为民族解放献出了生命。
在一幅大照片前,我们停了下来,照片上是卡比利亚山区的丛林幽谷和一些房屋。哈纳讷指着照片说,著名的舒马会议就是在这儿举行的。在1956年以前,阿尔及利亚各地的人民武装还未统一起来。1956年8月,在卡比利亚山区的舒马山谷召开了民族解放阵线会议,确定了斗争的目标,并成立了全国革命委员会及统一指导和执行委员会。此后,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迅速发展壮大。1959年1月,民族解放军突破了殖民主义者的“莫里斯防线”、“夏耳防线”和西部防线,使敌人不断遭受惨败。到1961年,殖民主义者已完全丧失了优势地位,从战争初期的“全面围剿”和“全面扫荡”的方针改为“重点围剿”、“重点扫荡”,继而又不得不改为所谓“固守要点”、“全面封锁”。而民族解放军则发展成一支有10万人的强大的武装力量。
在七年多的战争中,阿尔及利亚军民共歼灭10多万殖民军,缴获和摧毁了无数武器和弹药。与此同时,敌占区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积极进行宣传、游行示威、散发传单和书写标语,形成了民族独立运动的第二条战线。哈纳讷指着实物和照片对此一一做了介绍。殖民主义者在战场上遭到惨败后,于1962年3月18日被迫签订了埃维昂协议。是年7月1日,阿尔及利亚全国人民参加了自决公民投票,99%的选民赞成独立。7月3日,阿尔及利亚正式宣布独立。
展览馆的最后一个展室展出的是制作精巧的铜器、木雕、地(壁)毯和各种编织品。哈纳讷介绍说,这些工艺品都出自孤儿之手,他们的父母在战争中都牺牲了。独立后,国家建立了三个烈士子弟中心,把孤儿们收养起来,并对他们进行职业培训。
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来之不易,为了赢得它,阿尔及利亚人民付出了极大的代价。正因为这样,阿尔及利亚人民今天特别珍视自己的独立,并且不遗余力地去捍卫它。

高原能给运动员帮什么忙
在墨西哥城那样海拔二千米以上的高原,稀薄的空气对运动员究竟能帮什么忙呢?简而言之,它和顺风条件是一样的。科学家经过计算,最近提出,赛跑运动员在这样的高原上比赛,可得如下好处:一百米——快零点一秒,二百米——快零点三秒,四百米——快零点八秒;至于跳远运动员,则可提高成绩百分之二,也就是说:跳远成绩可提高十五厘米,三级跳远可提高三十厘米。

戴氧气面罩训练
目前,在空气稀薄的高原进行训练者,已经不只是世界优秀的长跑运动员,还包括中、短距离赛跑运动员和跳远选手了。美国运动员沙拉扎尔去年获得纽约马拉松赛冠军后,他在滨海的尤金市用戴氧气面罩训练的方法,代替了高原训练。他在背上装两只轻便的压缩气囊,从那里向面罩输送相当于海拔一千五百到三千米高度气压的空气,取得了高原训练同样的效果。
(鲁向)

日本发展独轮自行车运动
独轮自行车运动正在日本迅速发展,目前日本全国已拥有独轮自行车七万到八万辆,参加这项运动的有各种各样年龄的人,从六岁的儿童直到七十五岁的老者。
在日本,独轮自行车运动是近几年新开展起来的体育项目。一九七八年举行第一次独轮自行车比赛时,仅有四十三名运动员参加,而前不久在东京举行第四次比赛时,参加者已增加到四百人。现在日本已建立了“业余独轮自行车协会”,会员人数超过两千人。
据报道,日本医生的研究表明,从锻炼身体角度来看,独轮自行车比普通的双轮自行车要有效得多。乘骑独轮自行车几乎可以使身体的全部肌肉、足和手都得到锻炼。
(据新华社)

部落居民为生存而斗争
郭文豹
部落居民指的是那些迄今仍保持着古老的部落传统制度、很少参与现代社会生活和政治活动的居民。今天,在全世界保持这种生活方式、聚居在远离城市的深山老林或沙漠地区的部落居民约有2亿人,他们主要靠自给自足的农业或畜牧为生,有的甚至还过着原始的狩猎和采集生活。近年来,随着资本主义世界争夺资源的斗争日益激烈,尤其是超级大国加紧对外扩张侵略,使世界各地的部落居民面临着疾病、饥饿、战争的严重威胁,有的甚至濒临灭绝的边缘。
今天,在印第安人居住的山区,由于大农场主和伐木公司抢占土地山林,天花、麻疹、性病等传染病再次猖獗起来,使印第安人的人口不断减少。
苏联军队占领阿富汗以后,不断向居住在偏僻地区的部落发动进攻,使之失去生计,不得不大批逃亡他乡,有的部落已遭到毁灭。在老挝,越南占领军也经常袭击山区的部落居民,使一些向来过着十分贫穷生活的居民,更加困苦不堪,人口大量减少。
在非洲之角,居住在欧加登沙漠中的好几个游牧部落因大规模武装冲突而无家可归,流落他乡成为难民。
在一些发展中国家里,由于政府在制订建设项目时,只注意经济效益,而忽略了部落居民的利益,结果给部落居民造成财产和生命的损失。
近年来,一些人种学者多次发出呼吁,要求国际社会及有关政府重视部落居民面临的生存威胁。1969年,他们在英国伦敦创建了一个保护部落生存的国际协会,其后在许多国家中设立了分会。这个组织在世界银行等机构的资助下,发表了许多文件和报告,为有关国际机构保护土著居民利益,提供协助。
目前,在一些国家中,部落居民为了保卫自己的利益,奋起斗争,并逐渐走向联合。例如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各部落曾多次运用全国性的联合组织,通过合法手段,迫使政府放弃或改变一些有损于部落利益的建设项目,并为过去遭受的损失争得了赔偿金。
当然,保护部落居民的利益,并不是要保留或制造一个与世隔绝的社会或地区,而是帮助他们免受战争、疾病及失去土地和财富的威胁,并向他们提供各种条件,使之逐渐适应社会的发展,改变生活方式,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前进。

印度尼西亚人口控制的成就
  林樵
近年来,印度尼西亚的人口控制取得不少成就和经验,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注意。
印度尼西亚人口出生率1961—1971年平均为3.9%,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出生率有明显下降。据印度尼西亚计划生育统筹机构报告,1978年人口增长率已降到1.9%,近两年来还继续下降。平均出生率虽然仍超过2%,但同前十年相比已下降了8.16%。
印度尼西亚的计划生育工作以爪哇岛和巴厘岛为重点。这两个岛人口占全国人口62%,由于十一年来的努力,这里人口的出生率和增长率都已下降,出生率已降到2%。
其次是抓绝育。预计到1990年,印度尼西亚人的生育力将下降50%。
印度尼西亚政府中央一级建立“计划生育统筹机构”,协调和领导全国计划生育工作。省以下直到每个村,政府都设有计划生育专门机构。现有专业工作人员约7,000人。
为了宣传计划生育,政府利用各种宣传机器,举办专题报告会、讨论会、讲座和座谈会,对群众进行广泛教育,提高大家对节育和绝育的认识。社会团体也给予支持。例如巴厘农村“潘查尔”,村民组织和爪哇妇女福利会都积极主动参加了计划生育的宣传和组织工作,发挥很好的作用。1974—1975年爪哇与巴厘两岛使用节育方法的人数达到150万人,比1969—1970年的五万人增加了近30倍,但比起这两岛大约1,400万育龄男女的数字来,实际上还只有10%,因此近几年大大加强了对农村的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
计划生育统筹机构负责人、计划生育专家哈里约诺博士说,“如果没有农民参加这个运动,就不可能有效地控制出生率。”

专业培训中心的实习生正在学习机床操作技术
               张启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