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注意解决当前农村建房中的问题
8月20日你报三版刊登了我省土木建筑工程学会举办《农村住宅设计方案竞赛》的消息后,短短一周内,收到河北、辽宁、天津等13省市要求提供图纸的150余件来信。
这些来信反映了农民急于盖新房,但又求技无门的焦急心情。河北唐山地区姜风宝来信说:“我想盖3间抗震性能强的房子,但没找到有关的技术资料,为此日夜犯愁。”
目前农村建房中存在着两个问题:一、农村盖房浪费土地和占用耕地很严重。原因主要是对一些问题的指标不明确或没有规定。如宅基地以每人平均多少平方米为宜,希望有关领导部门深入调查,提出若干切实可行的指标。二、对农村建房的规划指导不够。有些地方不切实际地模拟城市建筑,提出要建宽马路、十字街、街心公园等,强迫农户将住房一律推倒重建,造成人力财力的大量浪费;有些地方的农民盖房好似“天女散花”,各听其便,随意选地、圈地。希望有关部门给予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农村建筑规划,使之纳入健康的轨道。
安徽省土木建筑工程学会 姜健民

建议在化肥袋上加印使用说明
供销部门出售化肥时,社员群众都争相购买。但有些农民由于缺乏常识,使用化肥时出了一些问题。如把碱(酸)性较强的化肥施在碱(酸)性较大的农田里,造成农田碱(酸)性过盛,农作物减产。有的将强碱性与强酸性的肥料混合使用,把应深施或沟施覆盖的化肥撒施或水施,降低了肥效,造成浪费,等等。针对上述情况,有的化肥厂在化肥袋上印有说明,把化肥的性能、成分、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都告诉用户,深受大家欢迎。但也有一些化肥厂在化肥袋上只印有名称(有的连名都没有),而无使用说明,给用户带来了困难。为此,特建议各化肥厂在化肥袋子上加印使用说明。
          河南驻军 张学良

欢迎照像师傅下乡来
农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对文化生活要求也愈来愈高,他们喜欢在孩子周岁、老人生日、军人探家团圆、青年结婚等时候照张像片留念。可眼下,我县大部分大队的农民,照像得跑上十几里甚至几十里路到县城去。要是照像馆能经常派人下乡,到农民家门口,给他们照像,该有多好啊!
河北肥乡县中心粮站 李景臣

农民要求增设棉花收购网点
新棉已经上市,社员盼望在附近的社队增设一些棉花收购网点。往年的棉花都是由生产队集体管理和交售,网点比较少;今年,由于实行生产责任制,农民担心网点少,交棉路远费工不方便。建议在集中交售时期,有关部门在农村多设一些棉花收购网点。
      河北 许贵元

农民迫切需要储粮知识
实行生产责任制后,农村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喜人局面。拿我们这里的农民来说,几乎户户有余粮。但因缺乏各种储藏粮食的知识,稍不注意,粮食就发热或霉烂。我家八口人,承包了四亩六分地的水稻,收获三千多斤,还有其它杂粮,总计可收四千斤。这么多的粮食,如何储藏好,是个大问题。建议有关单位抓紧出版一些介绍储粮知识的小册子。
江苏睢宁县朱楼公社 宋守仁

支农单位应设身处地为农民着想
九月十四日,与几户社员到县化肥厂买化肥。从早晨八点钟排队,一直等了三个多小时,好容易排到跟前,谁知,收款窗“啪”地一声关上了,到了下班时间。我们不由得叹了口气:“又得等两三个小时。”望望身后长龙似的队伍,一个个焦灼地瞅着前面。不禁使人想到:象这样的支农单位,如果能根据农时季节适当地延长一些营业时间,该为农民节省多少功夫!这样不慌不忙,“按部就班”,实在误事不少。
山东郯城县高峰头公社 鲍德军

专栏:调查汇报

如何做到既让农民盖房,又不减少耕地?
这两年,农村盖房的势头极猛。湖南益阳县解放后共建房316万平方米,近两年盖的占72.5%。宁乡县去年建房340万平方米,比过去8年的总和还多。山东省去年有70万户农民建了新房,约占全省总农户的5%;今年将有120万农户盖房。1978年至1980年,全国农村建房面积达9亿平方米。所建房屋质量普遍提高,不少是“红砖瓦顶白粉墙,水泥柱子玻璃窗”。
为了适应广大农民建房的迫切要求,国家有关部门把一些紧缺物资列入专项供应农村,数量逐年增多。今年投放的钢材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玻璃增加30万标箱。全国有很多水泥制品厂生产农房水泥构件。不久前,国家建委农村房屋建设办公室和中国建筑学会联合举办了全国农村住宅设计竞赛,各地参加竞赛的方案有6,500多个,作者1万多人。全国评选委员会已从各地报来的142个优秀方案中,评选出一等奖两个,二等奖30个,三等奖 52个,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这些优秀方案将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汇编成册,年底发放到农村,供农民选用。
现在几乎每个社队都有人破土盖房,带来的直接后果是耕地面积急剧下降。1980年辽宁省社员盖房占地12万亩。南方一些省减少的耕地中,社员盖房占去40%以上。近两年,有的县因农村建房毁田四五千亩;有的县一年内打土砖毁田三四千亩。辽宁东沟县有116个砖瓦厂,93个是去年新建的,共毁耕地3,200亩。这些耕地都是水稻单产超千斤的农田。但是东沟县1979年以前建的23个厂生产的红砖自用有余。
在农村建房中,不少干部利用职权,带头侵占耕地建私房。浙江省东阳县有50名科、局长和区社领导干部侵占集体耕地建房,其中41户原来住房条件比较宽敞。山西省离石县县委某副书记在国务院《关于制止农村建房乱占滥用耕地的紧急通知》下达后,仍然占用水田建了6孔砖窑。江西省广丰县横山公社山头大队党支部书记不但带头在田里建房,还鼓动20多户社员在良田上建房。他说:现在不占地盖房,政策一变就黄了。
农村大量建房的趋势将会延续很多年。目前建房户数约占所在社队总户数的5%左右。黑龙江省现有365万农户,按每年有5%的农户建房计算,一年就有18.2万多农户盖新房,每年需要占用耕地30万亩。我国有几百万个生产队,每个生产队每年建房只要占用1亩耕地,全国一年就要减少几百万亩。现在,农民手里有了钱,要求盖房之势方兴未艾。有没有办法做到既让农民盖房,又不减少耕地?
有!这就是对土地要加强管理,建立严格的申请、审查、批准、划拨的管理制度和科学规划住宅、村屯用地。这不仅能控制乱占耕地,而且还能改善社员的居住条件和环境。河北栾城县贾村大队,1979年约有三分之一的农户申请宅基地盖房;还有40%的农户准备翻旧房,建新居。大队经过规划,紧缩宅院占地,提高建筑密度,改平房为楼房,结果扩大耕地250亩,而且按人口发展计划,即使全队人口、户数达到高峰还可以满足全队的需要。吉林永吉县万昌公社今年有四五百户要建新房,社员们感到原村屯已无合适场地。于是,公社搞了规划,将零星分散的小村合并了26个,节约耕地450亩,还可安排建2,560栋房子,能保证今后二十年内的建房用地。
从现状出发,农户房屋建设和村屯布局应以原有自然村屯为基础,对现有房屋、道路、村内隙地统一规划,填空补实,加行加趟,控制扩占耕地。并且改造目前不适合建房的废沟、废坑、废地。黑龙江依安县太东公社规划了全公社的住宅用地,在原村落可填空加行建房2,853栋。每年按200户社员建房计算,约十年可以不占耕地。
建设村屯、住宅,要量力而行,逐步搞。不能强迫命令,不能搞大轰大嗡、大并、大拆、大建,尤其不要一律搞“新村化”。
当前,广大社员和干部迫切盼望国家颁发《土地法》,以有效地制止国家、集体、个人向农村索要土地,滥占耕地;制裁那些想占就占,乱占滥用,甚至买卖、租赁、转让土地的人;打击某些单位一圈大院、二筑围墙的行径。
第二,要建立健全农房建设和土地管理机构。现在,组织太弱,人太少,无法完成应该承担的繁重任务。黑龙江省克山县农业局只有4名土地管理人员,二人承担了全县土地资源的调查和土地划界工作,一人负责征用土地审核工作,一人承办土地纠纷的调处。管理农房占用耕地的工作无人负责。现在,农业部有土地利用局,国家建委有农房建设办公室,但是一些省、区至今没有成立相应的机构,有的名义上有了,实际上是空有虚名。
第三,要加快培训大量搞土地管理和规划的人员。有关部门要帮助农民设计出占地少、效果好的住宅图案。
            本报记者 金德龙 丁玉书

四川1号方案(一等奖)
  作者:四川省设计院 吴培聪 杨炯德 陈永镐
本方案每户两楼两底,三间卧室一间堂屋。后部为厨房、杂屋、畜圈、厕所和杂务院,与主屋中间隔以敞厅及小天井,敞厅辅助堂屋,作为一家活动的场所。建筑布局有利于通风散热及户外活动。吊楼式的阳台,富有南方乡村风格。

上海5号方案(二等奖)
作者:同济大学 傅信祈 颜宏亮 施承继
本方案连排建造,适合江南一带土地紧张的特点,每户三间房,占地一分二。两间卧室在楼上,楼下厨房和堂屋相连。猪圈、厕所、杂屋等安排在后面。每户设有阳台,造型朴素大方。

专栏:海外来信

“感谢中国人民给了我第三次生命!”北京《人民日报》负责编辑先生:
请允许我向您致以友谊和良好的祝愿。同时,诚恳地请求您代我转达对上海虹桥机场、上海海关的衷心感谢。
我叫定司文树,是日本国富山县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金泽大学讲学、砺波市立总合病院主事。幼年时,我在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中国的战争中,成了孤儿,被伟大的中国人民所收养。中国的父母把我当做亲生儿子看待,从小抚养起,一直到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使我这个战争中垂死的孤儿获得了第二次生命。我还和中国人结了婚,成了家立了业。此恩此德,在我及我在日本的所有亲属的心中,都是永生不会忘记的。
今年7月16日,为了看望我的养父母,乘飞机到了中国的上海。但是万万没有想到,当我一下飞机,进入上海海关检查室后,突然心脏病发作。这使我的家属和同行的朋友惊呆了,不知如何是好,只有哭泣!但上海关的先生们,对我象亲人一样,立即放下自己的工作,集中全力进行抢救。有的去找医生,有的替我扇凉风,有的给我吃药。当时尽管我心痛得大汗淋漓,可那抢救我的动人情景,至今还是历历在目。在海关各位先生极其热情的关照和医生的及时抢救下,我终于转危为安。伟大的中国人民又给了我第三次生命。
20天后,当我健康地回国,途经上海,去感谢海关的各位先生时,他们对我的身体仍然是那么关心。就在我去哈尔滨后,他们还通过国际旅行社询问我的健康状况。当我再三了解几位先生的姓名时,他们都笑而不答,一位戴眼镜的负责先生对我说:“我们是中国人民海关的一员,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雷锋这一伟大的英雄形象,在粉碎“四人帮”后,又在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大量地涌现出来了,真令人高兴啊!
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会战胜各种困难,在不远的将来实现四个现代化。
我再次衷心地感谢伟大的中国人民给了我第三次生命。
      日本公民 定司文树一家
9月13日

欢迎广大群众监督
你报9月3日四版刊登的读者来信,批评了河南安阳市一邮局搭配售书的错误作法。对此,我们立即作了如下处理:
一、电话通知河南省邮电管理局,希望他们认真查处,引以为戒,并将处理结果答复你报。
二、根据安阳的问题,我们又电告曾经出现过类似事情的省、市局,要求检查最近是否还有发生,并重申邮电部关于报刊零售的规定:不许对读者搞冷热门搭配,不准私自抬高售价,违者要以纪律论处。
三、零售报刊,方便读者,深受欢迎。为把这一工作搞得更好,坚决杜绝搭配售书之风。
我们除对批评者陈迪华同志表示感谢外,欢迎广大群众协助和监督。
邮政总局报刊发行处

专栏:答复反应

不准再搞搭配售书
你报9月3日刊登的陈迪华同志写的《这样搭配售书对吗?》的来信所反映的问题完全属实。
我局为满足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对零售报刊的需求,在缺员的情况下,从今年起将报刊零售业务全部委托待业青年包销,实行自订计划、自负盈亏、多销多提、滞销自负的办法。据了解,目前多数零售人员,都能根据用户需要,及时调整购进计划,滞销很少。但确有少数零售人员,由于未能按销售规律及时合理地调整购进计划,仍有滞存,这样,便错误地采取了搭配售书的办法,造成了不良影响。
我们看到报纸的批评信后,当即责成本局待业青年办公室召开了待业青年零售人员会议,对有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为彻底杜绝今后再搞搭配,经研究,决定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对零售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法纪教育,帮助树立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的经营思想。
二、把不准再搞搭配作为一项纪律规定下来,待业青年办公室要加强经营管理和监督检查,对经教育无效,继续再搞搭配的,则令其停止营业。
三、对业务生疏的零售人员,我们将派出专人加强业务训练,做到能按市场需求,合理安排和严格审查要数计划,及时调整余缺;设立专车、专柜,专门处理滞存;从经营管理上下功夫,努力减少滞损。
四、创造条件,将零售业务由委办逐步转为以自办为主、委办为辅的正确轨道。
               河南安阳市邮电局

专栏:街谈巷议

杭州的“会灾”
每逢春、秋旅游旺季,杭州火车站出口处的会议告示牌就多了。什么“专业会议”、“方案审查会”等各种大大小小的全国性会议的接待牌,满目皆是。10月10日我有事去火车站,在出口处的栏杆旁数了一下,新近挂(贴)的五颜六色的会议告示竟有14个之多!
杭州是著名的旅游城市,近几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游客迅速增多,“五一”与国庆期间,每天游客达数十万。加上这些全国性会议云集杭州,占用高级旅馆和招待所,给杭州和铁路交通带来了不少压力。了解情况的人都知道,其中有些会议不过是借开会为名,行旅游之实,或者是兼而有之。
各种会议尽量不要在风景区开,这个问题报上已呼吁多次。然而并未刹住,似乎成了“老大难”。笔者所在单位,每年也得受托作为东道主组织几次会议,且每次会议总得派车送代表们去风景区旅游,这已成了“规矩”。目前一方面国家存在暂时困难,一方面又有人“名正言顺”地挥霍浪费。这个问题该解决了。杭州 永耕

专栏:新风集

一家有难 大伙支援
河南省遂平县嵖岈山公社土山大队四队社员李玱石家要盖新房了。谁知刚挖好地基,他突然患了急性肠胃炎,被送进公社医院。
当天晚上,生产队长温永生主持队委会议,商量给玱石家盖房子的事。他说:“咱队虽然实行了生产责任制,农活分开干了,但我们还是一个集体,团结一致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心不能散,互相支援、同甘共苦的风格不能减。一家有难,大伙支援,决不能让玱石盖的房子半路停工。”大家一致决定,以民兵为骨干,能工巧匠都参加,组成了一个专业突击队。
次日,东方刚泛鱼肚白,50多名社员和民兵便动手干起来了。河砂不足,用架子车到两里多外去拉;搭架子缺料,大家凑。就这样,奋战了5天,3间砖瓦房就盖起来了。
病好出院的李玱石,看着自己的新房,感动得热泪盈眶,连说:真是社会主义好,集体力量大。
河南遂平县人武部 程长模 李新玉 郑双成

专栏:新风集

县长帮我解“疙瘩”
因为工作需要,组织上曾多次动员我爱人来城步苗族自治县工作。我想:我在城步工作已快20个年头,人熟地熟,生活也习惯了,将爱人调来,互相照顾,对工作有利。于是,我满口答应了。
可是,不少好心的同志劝我说:“城步是个苗族自治县,主要是培养本地干部,现在人家都想方设法调走,你怎么还把外面的人调进来?”听了这些话,我思想又波动了。特别是自己在十年内乱中,伤害了一些领导和群众,欠了一笔感情债,这一直是我思想上的后顾之忧,也是我工作不安心的真正症结所在。
想到这些,我鼓起勇气,给县长杨再坚同志写了一封信。十年内乱中,杨再坚同志是被我伤害的一位领导干部。在信中,我坦率地谈出了自己的思想顾虑和苦楚。这封信仅寄出3天,杨再坚同志就亲自打电话到我们这所离县城80多里外的农村学校。杨县长在电话中和我亲切谈心,帮助我解除思想疙瘩,欢迎我爱人来城步工作,热情鼓励我们安心工作,为苗族人民传播科学、文化的种子作出贡献。杨县长以自己的行动,消除了我思想上的疙瘩,解除了我长期的忧虑。我决心安心山区工作,并做好爱人的思想工作,动员她来城步,一道为改造山区、建设山区,繁荣山区文化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第二中学教师 肖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