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马文瑞在汉中检查工作时要求干部群众
  增强信心 落实政策 把灾区恢复工作搞得更好
本报讯 据《陕西日报》报道:中共陕西省委第一书记、省生产救灾委员会主任马文瑞同志,最近在汉中地区检查指导工作时,强调要进一步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要增强信心,振奋精神,依靠群众,苦干实干,把恢复工作搞得更好。
10月20日到26日,马文瑞同志先后到汉中地区遭受严重灾害的略阳、宁强、勉县、洋县、城固、南郑、汉中等县(市),了解生产救灾情况,看望干部群众,检查指导工作。马文瑞同志和地、县负责同志一起商讨了生产救灾工作方面的问题。26日下午,他向地直机关干部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马文瑞同志说,汉中地区这次洪涝灾害确实是十分严重的。在这场前所未有的自然灾害面前,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的广大干部、党员、团员、群众都经受了一次严峻的考验,表现是很好的。马文瑞同志充分肯定了汉中地区生产救灾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这些成绩主要表现在:一、向灾区群众及时发放了钱、粮、衣、物,初步安排了群众生活。没有发生流离失所、逃荒外流的现象。二、动员和组织力量,积极抢修铁路、公路、通讯线路和输电线路,恢复了交通、供电和通讯联络。三、秋收秋播抓得紧、进展快、质量好。四、工交、财贸、文教、卫生等各条战线,灾后也都很快恢复了生产、营业和教学工作。政法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目前,灾区人心安定,社会秩序良好,物价基本稳定,形势很好。
对各级领导都注意探讨造成洪涝灾害的原因和应吸取的经验教训,马文瑞同志认为很必要。他说,造成洪涝灾害的原因我看主要是降雨量过大,时间又长,造成洪水凶猛,堤防崩溃,滑坡、垮山、大量的泥石流,带来了严重损失。某些地方毁林毁草开荒,也加重了灾害的程度。过去,我们对江河两岸的防护工程没有充分注意,堤坝不牢固,高度又不够,经不起洪水冲击,容易决口。抽水灌溉及排涝设施,质量同样不高。
马文瑞同志指出,抗洪救灾取得这样大的成绩,决不是偶然的。它是党的正确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的具体表现,也是广大干部、党员、团员、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次抗洪救灾取得很大成绩,还有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怀,多次给予指示,并发来了慰问电,派来了慰问团。在国家财政困难的情况下,仍然从财力、物力上,给了我们以有力支援。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不畏艰险,英勇奋战,为抢救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抢修公路、铁路和堤坝险段,维护灾区社会治安等,都做出了很大贡献。省内外不少干部、群众也为灾区捐献了大量钱、粮、衣物,真正是“一方遇难,八方支援”。通过这次抗洪救灾,可以看出,汉中地区各级党组织是好的,大多数干部、党员也是好的。今后应该继续发扬这种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带领广大群众,夺取更大的胜利。
马文瑞同志对今后工作任务,还讲了以下几点意见:
一、继续抓紧解决灾区群众的吃、穿、住问题,保证安全过冬,不要冻死、饿死一个人。现在天气越来越冷,正是最容易出问题的时候,决不能掉以轻心。目前秋收已经基本结束,秋播也快完成了,要抓紧组织群众着手修复水毁房屋。新建的房子应尽可能搞坚固一些;山区的房子应当避免在山坡堆积层上修建。修复房屋,可以分期分批地进行,先给那些无家可归的困难户修复。简易庵棚要搭草围草,能够抵挡风寒。城镇水毁民房也要及早动手修复,不能让群众长期住在厂房、仓库、办公室里,以免影响生产、营业和工作的正常进行。可以动员和组织停产企业的职工,积极支援当地群众修复住房,清除淤泥,修桥补路,大办公益事业。
今年秋粮减产已成定局,多数地方的群众口粮分配难免下降,目前除先拿出一批粮食解决少数群众眼前就没粮吃的问题外,各县要进一步搞好两个核实:一是核实产量,二是核实缺粮数。现在有些队还有储备粮,有些户还有或多或少的存粮,缺粮情况很不平衡,核实工作一定要搞细,把底子摸清,做到心中有数,决不能粗估冒算。还要把国家的困难告诉群众,教育群众精打细算,计划用粮,勤俭节约,度过灾荒。汉中地区气候温和,四季长青,可以多种食用蔬菜。
  同时,要把国家拨出的救济款和各方面支援的衣物等,尽快地发到群众手里。在分配钱、粮、物上,一定要克服平均主义,禁止挪用,反对贪污多占,务使受灾严重的群众得到应有的照顾。
二、抓紧秋播,尽可能多种一点。这是做好救灾工作的物质基础。有条件的地方,现在要尽量扩大一些小麦种植面积,为明年夏粮丰收打下基础。鉴于今年秋粮作物质量太差,不少地方明年的种子缺口很大。从现在起就要及早准备明年春播作物的种子,特别是玉米、稻谷的杂交种。对于水毁农田的修复工作也要抓紧进行。对那些能够赶上今年秋播和明年春播的水毁农田,要优先安排抢修。修复水毁农田主要靠政策,国家只能给予少量补助。事实证明,凡是落实了“谁修谁种,谁种谁收,三年免征公粮”政策的地方,群众修复水毁农田的积极性都很高。各地要放手让群众承包修复,坚决做到政策兑现。这样,修复的进度一定会不断加快。
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对进一步发挥集体经济的优越性和充分调动社员个人的积极性起了很好的作用,这是近两年来农村形势不断好转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后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生产责任制,使它在巩固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这是确定无疑的。但是,目前有些地方在推行生产责任制中,或者放弃领导,撒手不管,或者不从实际出发,望“风”行事,搞新的一刀切。在一些已经实行专业承包、联产计酬的队,本来生产条件很好,经济收入很高,公共积累很多,也搞包产到户;有的地方群众自发地起来搞包干到户,地按人分,牛随地走,集体财物平分了,机器设备封存了,林木果园糟踏了;甚至有的地方坏人造谣惑众,散布什么“土地回老家”等等,也无人反驳辟谣,听之任之。对于这些问题,领导上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态度,主要是向干部群众讲清楚:放宽政策决不是放弃领导,实行责任制决不是分田单干。要全面、准确地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驳斥和揭穿谣言蜚语,不断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既要继续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实行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又要认真解决实行责任制,特别是包干到户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使它更加完善,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要防止拆散集体财产,分田单干。
三、大力发展多种经营。这是农村治穷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汉中地区现在耕地面积不大,但山林荒坡很多,水面也不少,一定要发挥这个优势,既抓粮,又抓多种经营。这不仅对当前生产救灾工作有好处,而且也是建设富裕的新农村的必由之路。从地区到县社,要在不放松粮食生产的同时,组织专门班子和专业队伍,大力发展多种经营。一个是种植业,一个是养殖业,主要在山上和水中作文章。增加财政收入。目前全地区多种经营的收入还很低,希望在三、五年内多种经营收入能占到农业总收入的一半以上。
四、今年全省的工业生产在调整中前进,存在着很多困难,加上自然灾害的影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和财政收入任务困难不小。我们要积极想办法扭转局面。今年还剩下两个多月,工业生产一天也不能放松,要争取在后两个月内多生产一些适销对路的产品,尽可能完成生产计划,并为明年的生产做好准备。
五、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当前我们工作中出现的许多问题,社会上出现的许多不良现象,都同领导上的涣散软弱和思想政治工作薄弱有关系。汉中地区由下而上地对抗洪救灾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进行表彰的做法很好。省上也准备召开表彰先进大会。表彰先进就是一种很有意义的政治思想工作,不仅可以进一步鼓舞士气,振奋精神,而且也有利于改进党风,扭转社会风气。现在,我们党内一部分干部作风不正,主要是以权谋私,违法乱纪,脱离群众;社会上也有一股不正之风,主要是小偷小摸,贪污盗窃,等等。对这些东西群众非常反感和不满,我们一定要下决心刹住这些歪风邪气,决不能让它滋长蔓延。表彰先进还要和学习宣传六中全会的决议结合起来,大力提高广大干部、党员和群众的政治觉悟、思想水平。这样,就能巩固和发展党的优良作风,进一步搞好社会风气,促进社会主义生产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三次放弃外出工作 安心从事农业生产
  退伍战士徐仁敏当选副县长
据新华社杭州10月31日电 江山县凤林公社中岗大队年轻的退伍战士徐仁敏安心务农,最近被选为江山县副县长。
现年三十二岁的徐仁敏1974年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后,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嫌家乡条件差,三次放弃外出工作的机会,安心从事农业生产。回乡后不久,他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带领社员在300多亩黄泥山上种植了茶树200亩,果树100多亩,还办起了砂轮厂,使全大队每人平均收入由原来的40元提高到155元。

山东省建成六座果品冷库
山东省新近在苹果重点产区建成了六座果品冷库。这些冷库总面积二万一千平方米,可储藏九千多吨。

新疆一株百年葡萄收二千多斤
新疆南部洛涓县杭桂公社阔纳杭桂大队第一生产队,有一株“木纳格”葡萄,树龄已百年以上,今年仍收获葡萄二千二百斤。

欧美杨树在洞庭湖畔试种成功
高大挺拔、速生快长的欧美杨树在洞庭湖畔汉寿县试种成功,并已种植了一万一千多亩。
欧美杨树材质优良,可制作胶合板、压缩板、火柴杆、铅笔杆。
(据新华社)

上海工业生产保持上升势头
10月份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0%
本报上海10月30日电 记者肖关根报道:上海工业生产继续保持上升的好势头,10月份全市工业总产值可完成55.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这是十年来少有的。
9月24日全市干部大会以后,上海各行各业,各个单位,上上下下,振作精神,解放思想,鼓干劲,抓措施,工业生产扭转了被动局面,出现了十分可喜的速度。1到9月累计完成产值476.7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9%。进入10月份以后,工业生产上升的势头进一步发展,而且增长速度一旬比一旬高。10月1日、2日,全市有1,074个工厂、85万职工坚持节日生产,比往年都多。中旬又继续上升,10月份比去年同期增长10%以上,是今年以来工业生产增长的最高速度,也初步达到了年计划进度要求增长9.5%的水平。

杨得志在总参直属院校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
  发扬革命传统 办好军事院校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说,院校是培训干部的基地,院校办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部队和干部队伍的建设。我们必须十分重视院校建设,下大功夫把它办好。
杨得志这番话是在总参最近召开的直属院校政治工作会议上讲的。
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院校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为部队输送了大批干部。
杨得志说,要进一步统一办校思想,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坚持按照现实和发展的需要来培训学员,并且把它落到实处。同时,要抓好教员队伍的建设,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要注意选拔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教学工作,有专业知识,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员和教授充实各级领导机构。所有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文化知识,钻研教学工作,变外行为内行,成为本职工作的专门家。
他说,学校是培养基层干部的地方,从开始就要打好基础。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深入持久地开展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活动,使广大学员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坚定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和献身国防事业的战斗意志,使他们成为“四有”、“三讲”、“两不怕”的革命军人。一定要加强正规化建设。从“三讲”抓起,搞好作风,加强组织性、纪律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要赏罚严明。要重视思想教育,切切实实抓出成效来。
他说,办好军队院校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和发扬战争年代那样一种革命热情和拚命精神,为办好院校鞠躬尽瘁,作出贡献;要树立高度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高标准、严要求,改变那种庸庸碌碌、无所作为的精神状态;要纠正官僚主义作风,深入基层,认真研究和解决问题。他说,我深信,只要我们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带头行动起来,严格要求自己,不说空话,多做实事,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我们院校的工作一定会有一个大的进步,在振奋精神、狠抓落实上走在前列。
10月17日至31日总参召开的直属院校政治工作会议,总结交流了新的历史时期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出席会议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代表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和模范事迹。与会同志还就加强院校政治工作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研究了具体措施。
杨勇、张震、伍修权、迟浩田、韩怀智、孙毅、江文等出席了会议。

赵紫阳总理电贺安提瓜和巴布达独立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30日打电报给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维尔·伯德,对安提瓜和巴布达宣布独立表示热烈祝贺。
电报说,“在安提瓜和巴布达宣布独立和阁下就任总理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向安提瓜和巴布达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我愿借此机会通知阁下,中国政府决定承认安提瓜和巴布达。我希望,我们两国关系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日益发展。”“祝安提瓜和巴布达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洪勇仁养猪有良方
  他制的猪饲料添加剂使猪增重快一倍
本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福建省宁化县养猪能手洪勇仁以中草药为主要成份,制成饲料添加剂喂猪,效果超群。最近,他与县畜牧局合作进行饲养试验,创造了每增重1斤肉只需1斤7两精料的卓著成绩,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
洪勇仁配制的饲料添加剂,在宁化县十分畅销。去年,洪勇仁仅销售饲料添加剂和家庭养猪出售两项,纯收入就达1万多元。
为了验证他的秘方的可靠性和求得这一药物所产生的作用的确切数据,今年4月,宁化县畜牧局与洪勇仁签订合同,共同进行对比饲养试验。试验证明,洪勇仁的秘方确有奇效。用饲料添加剂喂猪,能使猪增重快一倍。以25斤为起点的7头中约克杂交仔猪和1头本地仔猪,采用洪勇仁的饲料添加剂兼喂,进栏五个月,尽管饲料中砻糠的比例占43.9%,饲料全部生喂,平均每头空腹毛重竟达151斤5两;料肉比为1.7∶1,比目前的世界先进水平(3∶1)大大超过;小猪进栏五个月净增重部分,平均每头盈利45元7角5分。而对照组的8头猪,没有兼喂洪勇仁的添加剂,在品种、进栏平均重量和饲养、饲料条件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同样饲养五个月,空腹毛重仅达77斤6两,料肉比为4.1∶1,每头亏本4元6角。
县畜牧局的同志认为,洪勇仁的养猪良方值得深入研究。

合理发奖金 生产效果好
  西南铝加工厂今年奖金减少,但产量增长,上缴利润增长百分之三十一
新华社成都10月31日电 新华社记者宋禾报道:奖金比去年发得少,生产就一定比去年差吗?拥有6,500多名职工的西南铝加工厂,对此作了否定的回答。
今年1至9月,这个厂发放的奖金总额比去年同期减少23%,而铝制品的产量却比去年同期增长11%,产值上升了44%。到9月底,这个厂已提前3个月完成了今年全年的生产任务,给国家上缴利润、税金1,50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1%。产品质量提高,成本和原材料、燃料消耗等都比去年同期下降。
西南铝加工厂去年实行了31项各种名目的奖励,职工平均每人得奖金240多元,相当于全厂职工3.6个月的平均工资,是重庆地区发放奖金最多的单位之一。奖金发得多,经济效果并不理想。今年1至9月,这个厂职工平均每人得奖金87元,只相当于全厂职工1.7个月的平均工资,而取得的经济效果却比去年同期好得多。究其原因,主要是工厂领导注意抓住了以下两个环节: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全厂职工兼顾国家、企业、个人三者关系,增强主人翁责任感。现在在这个厂,那些不争奖金,争多做贡献的职工,已经不象过去那样被人当作“傻子”,而是受到人们的尊敬了。
二是在奖金发放上真正做到按劳分配,制止了滥发奖金的偏向。今年年初,厂领导班子对去年实行的31种奖金,逐项进行分析,只保留对促进生产有明显作用的生产奖和原材料、燃料节约奖等几种,其余都取消了。同时,在发放奖金中严格执行上级规定,防止突破。今年初,这个厂从出口铝材提成中拿出8,000元作为奖金发给了职工,后来发现与下达的中央有关文件规定不符,厂领导立即决定把已发的这部分奖金全部扣回。

怀远县包集区小集、高庄等四个公社
  农民集资建仓解决卖粮困难
本报讯 据《安徽日报》报道:安徽省怀远县包集区的小集、高庄、王圩、君王四个公社农民主动联资筹款,建设粮油仓库,解决了“卖粮难”、“卖油难”的问题。
这里的干部、农民算了一笔账:每辆小板车每趟卖粮700斤(山芋干500斤),需要两个劳力,以最快的一天计算,每人每天花费1元5角,计3元,耽误一天活,每个劳日值2至4元,合计一趟就要花费7元。这个区1980年至今年午季共卖给国家粮、油5,000多万斤,农民卖粮油的花费就要几十万元。把这笔花费节约下来建设仓库,以每间造价2,000元计算,可建250间,可容纳粮油2,500万斤,超过包集区现有国家仓库容量的17%,农民“卖粮难”、“卖油难”问题就可较快解决。
地处偏僻的小集、高庄、王圩、君王四个公社的农民积极向队、社、区干部提出联资建仓,解决“卖粮难”、“卖油难”的建议,得到了公社党委的热情支持,立即派人帮助集资,采购建筑材料,筹划建库。自去秋以来,这四个公社农民先后共集资金7万多元,建起32间、能容300万斤粮、油的仓库,加上露天仓,可容粮油1,000万斤。农民高兴地说:“集资建仓,利国、利民、利生产。”

发展与人民生活相关的服务行业
  钦州地区自筹资金安排万人就业
本报讯 据《广西日报》报道:广西钦州地区各级劳动部门与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城镇街道和居民群众自筹资金,发展集体和个体经济,安排待业人员就业。今年以来,全地区自筹资金100多万元,加上国家扶持,已安排了1.3万多人就业(包括4,000多个临时工),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的待业人员安置计划。
钦州地区各级劳动部门在当地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劳动就业方针,帮助各行各业克服“就业等国家招工,安置靠国家拨款”的思想,采取自筹资金与国家扶持相结合的办法,发展与人民生活相关的手工业、商业、服务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等,安置待业人员。今年以来,全地区自筹资金办的小集体企业就有127个。这些小企业经营灵活,自负盈亏,工资浮动,大多数办得较好。

专栏:今日谈

三个“没有”
一位顾客带小孩到北京一家饭馆吃担担面,火辣滚烫的面条使得孩子直冒汗。他问服务员:“请问你们有汽水吗?”“没有。”“请问你们有开水吗?”“没有。”“请问你们有凉水吗?”“没有!”这位服务员连说三个“没有”的时候,一直埋头看《北京晚报》,眼皮都没抬。
一个卖面食的饭馆可能不备汽水,怎么会没有开水呢?怎么会没有凉水呢?这是难以相信的。那位服务员口中的“没有”不一定是实,真正没有的恐怕是一颗热情为顾客服务的心。
据说,有的资本主义国家,老板要求店员把顾客尊为“主人”。我们不搞这套主仆关系。在我们社会,大家都是主人,又互相服务。我们提倡主人翁态度,要求为人民服务得积极、主动、热情、周到。作为一个服务员,哪能自恃有了铁饭碗,对自己的服务对象冷若冰霜呢!水清

专栏:今日谈

希望都这样“坐立不安”
一封反映缝棉衣难的信在《北京日报》刊出后,引起很大反响。当天,北京市服装公司决定,30个服装加工门市部定点做棉衣。第三天,写信人意外地接到某服装厂一位素昧平生的缝纫工人来函,说从报上得知此事,坐立不安,愿尽一点心意,帮他的忙。这件事,不只使当事人,而且使许多知情人都为之感动。
我想,如果各行各业的同志,见到自己的服务对象存在的这个难、那个难,都坐立不安,尽力解决,这些“难”就可以较快地转化为“不难”了。
石玉祥

洪湖人民感党恩,多打粮食多贡献
去年遭受特大洪涝灾害的湖北省洪湖县,今年粮食丰收,粮食总产相当于丰收的1979年。这是洪湖县大批新粮待运,支援社会主义建设。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