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旅居海外侨胞纷纷发表谈话或撰文
希望台湾当局认真考虑叶委员长谈话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旅居海外的侨胞最近陆续发表谈话或撰文,希望台湾当局认真考虑叶剑英委员长阐明的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
旅法华侨俱乐部主席刘友煌对新华社记者说:“叶委员长的谈话中建议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对等谈判,不摆架子,不提任何先决条件,非常合情合理。”他指出,台湾当局表示拒绝,显得十分心虚,是不得人心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预算局长杨天全说,中国政府对台湾的政策很正确。所宣布的各项原则,十分宽容。他认为,要解决台湾问题,重要的是排除外国干涉。
原天主教神甫卫青心博士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希望台湾方面接受叶剑英提出的九点建议,早日回到祖国怀抱,打破外人“两个中国”的迷梦,实现全国和平统一。
原西贡侨领卢家蕃说,叶剑英的建议很好,尽管目前台湾当局尚未接受,但是会在台湾人民当中引起反响的。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的张国桐女士,是前国民党政府部长张嘉璈和前民社党领导人张君迈的侄女。她说,中国是一个,而不应该有两个,希望两方面把力量联合起来。她还表示希望台湾当局不要固执不变。
全美华人协会纽约分会于10月4日集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表示支持叶剑英委员长关于和平统一中国的九点建议。同时,呼吁在台湾的蒋经国先生接受建议,立刻举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的对等谈判。
纽约《北美日报》在10月3日的社论中说,叶委员长阐明的和平统一祖国的九大方针政策,“表现了中共和平解决中国分裂局面的诚意”,“中共为国家民族的虚怀若谷态度,已经到了令人惊愕的地步”。社论说,“我们觉得国民党不应断然拒绝(建议),至少如叶剑英在九大统一方针里所提的,双方可先派人接触,充分交换意见。我们希望国民党能尽弃前嫌,把握这个为民族根本利益努力的契机。”

李振翩博士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
  叶委员长谈话为国共和谈开辟了最好机会
新华社华盛顿10月7日电 中国血统的美国病毒学教授李振翩博士对新华社记者说,叶剑英先生所发表的和平谈判统一中国的政策,顾全大局,宽厚公平。这就开辟了双方和谈最好的机会。
四十年代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在南京谈判时期,李振翩教授曾经协助美方马歇尔将军从中调解。八十三岁的李老先生在回顾他亲眼见到的中国所经历的曲折道路时说,七十年前,孙中山先生发动革命以图挽救中国的危局,不幸功未竟而身逝。现在的人民政府,继承孙先生的遗志,完成孙先生未竟之功。到今天,中国已由一个破碎贫弱的落后国家一跃而为世界强国之一,这是许多人所梦想不到的事。但是国民党在台湾和大陆政府、人民隔绝,使中国不能统一,是极不幸的事。
李教授说,现在,两党实行第三次合作,共同负起全国统一的光荣责任,机不可失。但台北居然拒和,说什么必须放弃共产主义制度。如果反过来说,台湾必须改变制度,台北能接受吗?己所不欲,强加于人,这显然是借口拒和之辞,而非衷心之言。为台方着想,应当机立断,同意和谈,参加新中国的领导,俾正在蒸蒸日上的新中国得以加速向前发展。愿蒋经国先生珍视国家前途,不负人民希望,为和平统一尽力,事成之后,不但可以继续为国效劳,还可以为父尽孝,使蒋介石先生的遗体得以落叶归根。蒋经国先生素重孝道,能不动心?
李教授最后建议,今日的台北,应组织一高级代表团到南京祭陵,并和大陆当局接洽。事急矣,愿台方三思。

南斯拉夫报纸积极评价叶委员长谈话
本报讯 南斯拉夫《新闻晚报》和《政治快报》10月6日分别刊登了南通社驻北京记者就叶剑英委员长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谈话所写的一篇述评。
述评说,“关于使台湾和平回归祖国的最新建议,是中国领导在提出建议方面迄今走得最远的,所提出的建议是建立在现实地分析台湾形势的基础上的,是以对共同利益和力量对比所作的估计为依据的。”
述评说,“现在,人们正以极大的兴趣等待台湾当局对中国的倡议作出反应。”尽管作出积极反应的可能性很小,“但是期望在可以预见的时间内开始谈判是现实的。”“台湾当局将受到内部力量、首先是那些从经济上对关系正常化感兴趣的力量的压力,以及受到海外华人的爱国主义的有力冲击。”
述评说,“北京方面认为,进行第三次合作的时机成熟了。统一中国被看作是这样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应该消除国内战争造成的所有敌意,那时共产党和国民党进行过生死斗争。现在,国内战争的胜利者共产党人伸出了手,下一步轮到国民党了。”

专栏:短评

一叶落而知秋
9月30日,越南空军少尉飞行员乔清陆等10人,不满黎笋集团的黑暗统治,为了追求自由和幸福,驾机逃离越南来到中国。这反映了越南当局面临的政治经济危机严重到了什么程度。
越南人民经历了长期的战争动乱,都希望能够休养生息,过和平、安定的日子。可是,黎笋集团不顾越南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推行地区霸权主义,在苏联支持下穷兵黩武,侵柬反华,把有限的物力和财力用于侵略扩张,弄得民不聊生,怨声载道。越南人民已经忍受不下去了。
黎笋集团给越南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正在引起越南人民的不满和反抗。今天在越南,罢工、罢耕、示威事件时有发生。一些人拿起武器,为反对黎笋集团的黑暗统治而斗争,一些人纷纷外逃。乔清陆等人的逃来中国,说明这种不满和外逃已从平民发展到现役军人,从柬埔寨战场上越军官兵的开小差,发展到后方现代化兵种的不稳。一叶落而知秋。越南现役军人驾机外逃,表明黎笋集团的倒行逆施已经到了天怒人怨、众叛亲离的地步。

柬国民军特工队炸毁一座越军弹药库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特工队9月18日炸毁贡布市内的一座越军弹药库。
广播说,9月18日夜间,国民军特工队潜入贡布市内,炸毁一座越军弹药库,打死守卫弹药库的越军两名。
弹药库的爆炸声从夜间一直延续到第二天上午。
9月24日夜间,戈公省国民军和游击队袭击了戈公市北部达厄尔山头的一个越军团部据点,经过15分钟的战斗,打死越军16人,打伤14人。
第二天,国民军和游击队再次袭击这个据点,歼敌15人。

波团结工会一大第二阶段会议结束
新华社格但斯克10月8日电 波兰“团结”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阶段会议,经过12天的激烈争辩,10月7日在格但斯克闭幕。
据报道,在这一阶段的会议上,“团结”工会领导层中的“温和派”和“激进派”在所讨论的一些重要问题上,意见严重分歧,从而使会议进程一再延长。经过协商和相互妥协,会议修改了工会章程,并通过了工会活动纲领,选出了以瓦文萨为主席的全国委员会和检查委员会。
至此,“团结”工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告结束。

埃及人民议会提名穆巴拉克为总统候选人
穆巴拉克重申继续萨达特的内外政策
新华社开罗10月7日电 埃及人民议会今晚在一次特别会议上一致提名副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为总统候选人。
穆巴拉克接受了这一提名。埃及将于13日就此举行公民投票。
大部分内阁成员出席了特别会议。
与会者沉痛地向遇刺身亡的萨达特总统致哀。
会议听取了穆巴拉克关于萨达特遇害和根据宪法程序选举新总统的报告。
会议宣布人民议会议长苏菲·阿布·塔列布为埃及临时总统,批准了临时总统签署的在埃及实行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的共和国法令。
会议宣读了一项部分改组内阁的共和国法令。据悉,这是萨达特总统逝世前作出的最后一项决定。
会议还批准了给萨达特总统的家属提供住宅和特别抚恤金的法案。
今天下午,新内阁已向临时总统塔列布宣誓就职。
本报讯 穆巴拉克在埃及议会提名他为总统候选人后,于10月7日举行第一次记者招待会,重申他将忠于萨达特的对内对外政策。
穆巴拉克说:“我们不会开始一种新的政策,我们将继续故总统萨达特的政策。”他说,“萨达特总统把我留在这个舞台上,我必须继续工作,车轮在转动,我们必须跟上去,不能回头,我们将信守我们的国际协定和条约。我们将信守戴维营协议。我们将以同样的速度继续埃及和以色列关系的正常化。美国是在谈判中的正式伙伴。决不能回头。”
他说,可能提前停止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法,“如果我们认为已不再必要的话”。
穆巴拉克说,萨达特总统遇刺是“一批人干的罪恶行径,决不是一次未遂政变”。凶手中为首的是“一名穆斯林狂热分子”,他们正在受审。不过,他说,“这一切后面大有文章”。据报道,埃及将发表一项关于这次事件调查结果的官方声明。
穆巴拉克在记者招待会前曾同路过开罗的西德外长根舍会谈。他对记者说,埃及决心继续进行谋求中东和平的努力以及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的进程,将履行埃及所承担的一切国际义务,如同萨达特在世时一样。“这是一列火车,必须继续前进,决不能让车轮停下来,没有理由那样做。道路是畅通的,我们已采取的政策必须继续下去。”

黑格重申支持埃及警告外国不要干预
苏丹谴责反埃阴谋 日本增加对埃援助
新华社华盛顿10月7日电 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埃及总统萨达特惨遭暗杀表示震惊,并且说,美国“对过去24小时内外来势力在这一关头利用这一悲惨事件的任何努力极为关注”。
黑格说:“努力实现和平决不能忽视来自这一地区内部和外部力量的威胁,这些力量的利益同这一地区各国的独立水火不相容。因此,美国决心同埃及和我们在这一地区的其他友邦共同努力,建立起一种能够保护和推进我们在中东的相互利益的关系结构。”
在谈到苏联可能对当前局势进行干预的问题时,黑格说,苏联了解,美国认为美埃关系对美国在中东的利益极为重要,美国将根据这一点来对待这个问题。
美国国务卿在谈话中还强调了继续戴维营和平进程的重要性。他说,“我们必须继续以戴维营协议为指导在中东寻求和平”。“我们很高兴地获悉,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和埃及政府已表明,在对继续萨达特总统所开创的事业的重要性的看法上,埃及同我们是一致的”。
黑格在谈话中还表示,里根政府决心继续执行支持埃及政府和人民的政策。
新华社喀土穆10月7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昨天晚上发表声明说,暗杀萨达特总统是反对埃及人民的一个阴谋。
尼迈里在声明中宣布苏丹为萨达特逝世哀悼40天,取消官方仪式一周,以表示对埃及人民的同情。
苏丹第一副总统哈利勒在6日得悉萨达特总统逝世的消息后,通过电话对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表示,苏丹将继续支持埃及人民并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关系。他表示相信,埃及人民将在进步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在这以前,哈利勒还向埃及驻苏丹大使表示,苏丹决心同埃及一起共同反对各种侵略和破坏。
新华社东京10月8日电 日本政府昨天在分析了埃及总统萨达特逝世后的中东局势之后,决定对埃及的国家建设继续采取给予积极合作的方针,准备增加对它的援助。
据报道,日本外务省认为,“埃及的稳定是保障中东地区安全不可缺少的因素,是日本中东外交的关键”。
外务省决定,自下一个年度起,把向埃及提供的日元贷款的基数增加到每年约450亿日元(1980年度为375亿日元),并立即开始同各有关省厅就具体的援助额进行协商。日本政府将同埃及方面磋商,增加以农业为中心的、包括建设萨拉姆运河灌溉系统的政府贷款。

专栏:资料

埃及宪法有关总统的规定
根据1971年9月埃及公民投票正式通过的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永久宪法的规定:在总统职位空缺或因总统永久残疾而不能工作情况下,暂由人民议会议长担任总统职务,如果人民议会已解散,则由最高法院院长临时担任总统职务,其条件是他们均不能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
根据宪法的规定,在总统职位空缺后,不超过60天的期限内选出总统。由人民议会提名总统人选,并提交公民投票。议会根据至少三分之一议员的建议提出总统人选,把在议会获得三分之二票数的候选人提交公民投票。
宪法规定:总统任期6年,从公布公民投票结果算起。总统可以连选连任一届。总统有权任命和罢免一个或几个副总统,并有权确定其职权。总统任命总理、副总理、部长和副部长,并有权罢免他们。
宪法还规定:共和国总统是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在人民议会同意的情况下宣布战争状态。 ·文·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特拉奥雷总统访问巴西
马里总统穆萨·特拉奥雷6日至7日对巴西进行了正式访问。访问期间,特拉奥雷总统同巴西临时总统奥雷利亚诺·沙维斯进行了会晤。7日下午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两国总统“强调指出进行南—北对话的重要性”。公报指出:“双方谴责经常破坏联合国宪章的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并表示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自决权利”。
伊朗驻土领事馆遭袭击
一批伊朗学生6日袭击和占领了伊朗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领事馆。这些学生是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成员,他们冲进领事馆,把领事馆人员赶到地下室,并张贴反对伊朗领袖霍梅尼的标语,高呼反对霍梅尼的口号。
菲警察和学生发生冲突
7日下午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的一次大学生集会上,警察和学生发生了冲突,有150多名学生和大约8名警察受伤。来自大马尼拉各大学和学院的大约3,000名学生参加了这次集会,他们抗议学费上涨,抗议校园里缺少自由。
古巴又在扩充兵力
古巴正在进一步扩充兵力,并从苏联运进大量武器,作为战略的一部分,古巴大力扩充兵力,要使民兵队伍达到100万人,这约占古巴人口的10%。从今年年初以来,苏联向古巴运去的军事装备已达5万吨,比从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以来任何一年都多。印保护野生动物成果显著
印度近年来保护濒于灭绝的野生动物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据7日结束的“保护野生动物周”公布,自从七十年代初开始实行保护野生动物的措施以来,印度老虎已经从1,800头增加到3,000多头;狮子从180头增加到205头。独角大犀牛从仅有的12头增加到1,000头了。印度政府在第六个五年计划里拨款4,000万卢比,作为保护野生动物的费用。
(据新华社)

许多国家领导人哀悼萨达特总统逝世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一些亚非国家领导人深切哀悼埃及总统萨达特的不幸逝世。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在唁电中说,萨达特总统“忠诚地献身于和平事业与埃及人民的幸福”;他的勇敢的政策和为和平与不结盟原则而献身的精神使他成为一位杰出的领导人和世界政治家。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唁电中对“失去了一位当代伟大的领导人和和平保卫者”感到悲痛。他说:“暴力夺去了萨达特总统的生命,但他毕生为之奋斗的事业将继续下去。”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唁电中说,萨达特总统“对维护埃及独立所作出的贡献将载入史册”。
印尼总统苏哈托在唁电中说,萨达特总统的死是埃及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一个巨大损失。
印度总理英·甘地在唁电中对萨达特总统的逝世表示悲痛。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在唁电中说,萨达特毕生不遗余力地为和平而献出自己的智慧和能力。
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迪乌夫的唁电说,萨达特总统“所采取的支持阿拉伯和非洲合作的勇敢行动值得我们永远尊敬”。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在唁电中赞扬萨达特为埃及人民、阿拉伯民族和人类奋斗到最后一息。
另外,据加蓬总统府发言人说,加蓬总统邦戈6日晚强烈谴责杀害萨达特的罪行。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在萨达特总统遇刺逝世后,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领导人表示沉痛哀悼。
齐奥塞斯库6日发给埃及临时总统塔列布的唁电说:“萨达特总统为建立中东持久和公正的和平、为缔造国际安全与合作气氛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活动,由于他的逝世,埃及人民失去了当代政治生活中一位杰出人士。”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在7日发给埃及领导人的唁电中表示相信,友好的埃及人民将继续忠于不结盟政策,在这困难时刻能够找到力量,继续沿着符合自己民族根本利益的道路前进。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加拿大、新西兰和冰岛等国的政府领导人对埃及总统萨达特遇刺逝世表示哀悼。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6日下午在一份声明中说,萨达特总统已经完成了把和平带给动荡不安的中东的大量工作。“戴维营协议将作为一个纪念碑以纪念他为了和平所表现出来的勇气和热情。”
新西兰代总理邓肯·麦金太尔7日说,萨达特的逝世对埃及是一个不幸的损失。他说,新西兰同国际舆论一起,强烈抗议对一位致力于和平解决阿以冲突的领导人的暗杀行动。
冰岛总理居纳尔·索罗森发表谈话说,萨达特为实现阿以和平迈出的一步标志着历史的选择。他为稳定中东局势、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

埃及领导人和官员谈萨达特总统遇刺情况
本报讯 埃及议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穆巴拉克和卫队总司令马斯里分别谈到萨达特遇刺时的情况。
穆巴拉克在7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正当在观看幻影式飞机特技表演时,“我感觉到总统站起来,我也站起来,这时我看到了非常可怕和令人难以相信的事情,1个人向检阅台投了一枚手榴弹,然后就开枪”。瞬间,“我被推倒在地,总统也被推倒了,但是我无法相信我亲眼看到的情景。总统被抬上一架直升飞机飞走了,我乘坐总统的沃尔沃牌汽车进了城”。穆巴拉克在向记者谈话时,左手腕上系了绷带,显然他当时也受了伤。
埃及共和国卫队总司令马斯里将军8日对《金字塔报》记者说,“阅兵时,1辆卡车和1辆摩托车发生了故障。因此当运送突击队的卡车在主席台前停下来时,我们根本没注意,以为这又是一次故障”。“3名叛徒跳下卡车,萨达特以为是来向他致持枪礼的,站起来向他们回礼。”“这时第四个人站在卡车上用机枪射击,立刻击中了总统”。他们向主席台进攻,两人从正面,1人从左面,另1个人从右面进攻。他们扔出手榴弹,1名军官扑上去保护总统。他打死1名进攻者,扑到总统身上保护总统。总统已经吐血,没有回答保护他的军官说的话”。
这位将军最后说:“1名进攻者被打死,另外3名受伤。其中1人身中6弹,另1人中了4弹,第3个人腿上中了两弹。12名共和国卫队受伤。战斗不到30秒。”
据报道,萨达特总统受重伤后,即送医院,抢救无效,于2点40分死于医院。一份医疗公报说,他的死亡是由“神经严重损伤,肺脏内出血,以及左肺受伤”造成的。他被送到医院时,“脉搏和血压几乎测量不出,心跳也听不见”。在他的左胸部有两个伤口,左髋骨已骨折。
穆巴拉克说,萨达特总统将在10月13日安葬在他被刺死的地方,在那里正在为萨达特修建一座陵墓。

贝京希望萨达特去世不影响中东和平进程
新华社开罗10月7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今天报道,以色列总理贝京对萨达特总统遇刺逝世表示哀悼。
他在唁电中表示,以色列希望萨达特总统逝世后,中东和平进程将继续下去。
这家通讯社援引以色列电台的消息说,以色列内阁今天举行特别会议,决定贝京参加定于10日在开罗为萨达特举行的葬礼。会议开始,内阁部长们起立,向萨达特总统致哀。

萨达特生前表示准备明年退休
本报讯 今年8月,埃及执政的民族民主党机关刊物《五月》和《图画》周刊分别发表的萨达特回忆录说,他准备再干一、两年便退休,并相信他的助手和负责人能够担起他的重任。
回忆录说,“在许多年内,我毫无支援,我自己是国家安全的唯一的保障。但是,现在一切都变了。在我的朋友、我培养起来的助手和负责人的帮助下,我们正建设国家。因此,我可以在我希望的任何时候退休。但是我还想干一到两年,以便与我的政党一起继续我与助手们已实现的一切。”萨达特表示他“希望我的人民能理解这一点,支持我明年(退休)的决定”。
另据报道,美国前总统卡特6日说,萨达特总统最近曾告诉他打算辞去总统职务,很可能在一年之内辞去总统职务。
萨达特是在1976年10月第二次当选总统的,任期为6年,将于明年10月届满。他第一次当选总统是在1970年10月。

莫斯科期望中东局势发生变化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8日电 苏联中央电视台10月7日在一篇综述中表示期望萨达特的逝世能带来中东局势的变化。
这篇综述说,“许多观察家现在提出一个理所当然的问题:近东局势是否会发生变化?大部分人认为,萨达特之死可能会导致变化。”
苏联的宣传机器详尽转发了某些国家和政界人士要埃及新领导人改变现行政策的言论,呼吁他们“修正立场”,“放弃”和“结束”萨达特的“背叛政策和与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结盟的政策”,但是对许多国家领导人和舆论界对谋杀事件表示愤慨的消息却只字不提。
《日本经济新闻》驻莫斯科记者在一篇报道中指出,“苏联不愿意让人把这一次的枪杀事件同两国关系联系在一起”,苏联“有可能积极地采取行动,使美苏在中东的均势朝着有利于苏联的方向变化”。

马耳他总理接见章文晋副外长
新华社瓦莱塔10月7日电 马耳他总理多姆·明托夫今晚在这里接见了前来访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并同他就双方感兴趣的某些问题交换了意见。接见时,中国驻马耳他大使程之平在座。
马耳他发展、能源、港口和邮电部长维斯廷·阿贝拉同章文晋就两国的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双方都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合作。

巴黎举行介绍中国建筑的图片展览
新华社巴黎10月5日电 介绍中国建筑的图片展览今天在巴黎的《向导书店》开幕。
图片展览分三部分:中国的传统建筑、砖石建筑和承德的夏宫。展出的30幅彩色照片是由在巴黎学建筑的英籍华人邱治平最近访问中国期间拍摄的。
同时,这家书店还展出了它最近出版的新书《建设中国,城市建设30年》,作者是建筑师华揽拱。该书系统地介绍了新中国建筑以及城市建设方面的情况和成就,出版后受到了法国建筑界的好评。

中国民族歌舞团在哥伦比亚举行首场演出
据新华社波哥大10月4日电 中国民族歌舞团昨晚在哥伦比亚博亚卡省省会通哈市举行首场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当演出结束时,观众全场起立,无数观众向中国艺术家们投送鲜花,祝贺演出成功。这是中国访问哥伦比亚的第一个民族歌舞团。

中国艺术珍宝展览在科隆开幕
据新华社波恩10月4日电 中国艺术珍宝展览昨天在西德科隆市东亚艺术博物馆开幕。展览会上展出了公元前4,000年到公元后900年间的113件出土文物。1974年从秦始皇墓中发掘出来的同真人一样大的武士陶俑,受到了观众的高度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