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民盟中央邀请参加辛亥革命纪念活动的国内外盟员和有关人士座谈
欢迎台湾学人来大陆自由讨论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邀请国内外来京参加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活动的盟员和有关人士进行座谈。到会人士希望台湾当局响应叶剑英委员长的建议,为海峡两岸开展学术、文化交流提供方便,以利大家共同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为列祖列宗争光。
到会的40余人中,有亲身参加过辛亥革命的老人,有已故辛亥革命参加者和民盟领导人张澜、沈钧儒、黄炎培、彭泽民、冷遹、柳亚子、马叙伦、朱蕴山、龙云等的亲属。
民盟中央副主席胡愈之、楚图南、华罗庚、萨空了在座谈时都指出,学术无国界,同宗同祖的海峡两边更不应有界限。祖国大陆和台湾的学术界都能与外国交流,同胞之间更应该有更多更频繁的交流。合则有益,分则有害,实际上双方科学界已有交流了。他们希望与台湾知识界加强交流,共同为繁荣祖国的科学、文化而努力;希望全体盟员和民盟所联系的知识界人士,积极响应叶委员长的谈话,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做出自己的贡献。他们表示,热烈欢迎台湾学人来祖国大陆自由讨论问题。
柳亚子之子柳无忌说,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和讨论祖国统一是紧密相关的。参加辛亥革命的前辈们不怕流血牺牲,就是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祖国统一是关系到祖国繁荣昌盛的重大问题。我们应当继承前辈们的精神,完成他们的未竟事业。
从美国回来的龙云之子龙绳文说,祖国政府和同胞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心愿,也是国外侨胞的心愿。尽管祖国尚未统一,但相信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一定能实现,国外侨胞都愿为此而献力。
从西安来的辛亥革命老人窦荫三、张澜之子张乔啬、蔡锷之子蔡端、黄炎培之子黄大能、同盟会会员赵驭陆之子赵俊欣、彭泽民的夫人翁会巧和女儿彭润平、沈钧儒的女儿沈谱、前不久从美国回来定居的范乐年和他的哥哥范岱年、辛亥武昌首义时武昌起义军政府参谋长张钟端之子张秉青也在会上发了言。
座谈会后,民盟中央设便宴款待了他们。

发扬前辈探求真理振兴中华的革命精神
首都千余少年儿童集会纪念辛亥革命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今天,首都1,200名少年儿童集会,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
少年儿童们表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前辈探求真理,热爱祖国,振兴中华的伟大革命精神。他们恳切地希望和台湾小朋友一道,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共同奋斗。
在北京市少年宫主办的这次集会上,北京市特级教师时宗本向小朋友们介绍了辛亥革命的经过和意义以及黄兴、章太炎、邹容、陈天华、林觉民和熊秉坤等革命志士的光辉业绩。
有三位辛亥革命老人应邀出席了首都小朋友的纪念集会。百岁老人孙墨佛,特意为小朋友们题写了“热心爱国小英雄”的字幅。

贯彻市委通报精神坚决杜绝吃喝歪风
北京十八个大饭店取消招待饭
上级机关干部到饭店工作一律到职工食堂买饭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中共北京市委关于第一服务局“五讲四美”检查组吃特殊饭问题的通报发出后,这个局所属的18个大饭店先后取消了“招待饭”。它们是:北京饭店、新侨饭店、民族饭店、燕京饭店、西苑饭店、前门饭店、北纬饭店、四川饭店、香山饭店、和平宾馆、友谊宾馆、北京展览馆餐厅、北京烤鸭总店、前门烤鸭店、王府井烤鸭店、丰泽园饭庄、仿膳饭庄、听鹂馆餐厅。现在,上级机关的干部来这些饭店工作,一律到职工食堂凭饭票买饭,或到工作人员食堂自己点饭菜,吃多少,付多少钱。
所谓招待饭,就是上级机关的干部和关系单位的工作人员来就餐,按专业会议伙食标准用餐,即每人每餐按6角标准招待,就餐者只花2角5分。随着请客吃饭,搞“关系户”等不正之风的滋长,有些单位随意提高招待标准,有时每人每餐高达两、三元。这是违犯财务制度的。
北京市委通报下达后,这些单位立即贯彻。北京饭店很快取消了“招待饭”,要求因工作误餐的同志到职工食堂买饭票就餐。香山饭店在市委通报后的第三天,建立了工作人员食堂。饭店干部反映:过去领导或兄弟单位来吃饭,招待不好,怕人家有意见;超过标准,又要犯错误。现在取消了“招待饭”,有了新规定,我们工作也好做了。

康克清在妇联招待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茶话会上说
各族姊妹要为台湾回归祖国、民族团结作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康克清今天下午在全国妇联举行的招待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各族妇女代表茶话会上说:全国各民族妇女团结起来,为台湾回归祖国,为民族大团结,为四化建设贡献力量。
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说,叶剑英委员长谈话提出的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建议反映了全国各族妇女的共同愿望。
康克清在讲话中强调各族妇女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同心同德,辛勤努力,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岗位上争当模范。要搞好教育孩子的工作,让孩子们德、智、体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全国妇联副主席罗琼、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思县女副县长黄娇忠(壮族)、内蒙古自治区哲里木盟妇联副主任乌兰(蒙古族)、上海市清真饭店副经理、全国“三八”红旗手李贵英(回族)、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政协副主席恰巴·索朗卓玛(藏族)等在发言中都强调祖国要大统一,各民族要大团结。她们表示一定要为台湾回归祖国,进一步增强民族大团结贡献自己的力量。

覃振夫人全汝真向祖国表达一份心意
献出林伯渠两封信和覃振手书一副对联
中国新闻社北京10月7日电 记者周秀报道:覃振夫人全汝真应邀从美国来北京参加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活动,在到达北京后,即向国家献出自己珍藏了四十年之久的林伯渠给覃振的两封信,及覃振手书对联一副,受到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的赞扬。这些文物从7日起已在中山堂辛亥革命纪念展览中展出。
全汝真对记者说,这两封信和对联由国家保管比我自己保存更有用处。这也是我在辛亥革命七十周年之际,向祖国表达的一份心意。
覃振字理鸣,是湖南桃源县人。1905年在日本曾佐孙中山先生组织同盟会,任同盟会总部评议员,回国后从事革命运动,曾被清政府逮捕入狱,1911年底出狱。当时与宋教仁、胡瑛并称“桃源三杰”。宋教仁被刺死难,胡瑛投袁后,有“桃源三杰宋覃胡,龙死狗败虎独雄”之说。第一届国会选举时,覃振被选为众议员,他参加过讨袁的二次革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时,他当选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覃振赞成孙中山先生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为国共第一次合作作出贡献。他担任过国民党立法院代理院长、司法院副院长等职务。抗战时期,他积极主张与共产党合作抵抗日本侵略者。1947年4月,覃振先生在上海因病逝世,终年六十三岁。
覃振先生与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林伯渠等中共中央领导人有很深的友谊。全汝真献出的这两封信,是林伯渠在重庆时,于1941年8月15日和20日两次约见覃振先生而写的。覃振手书的对联距今已约五十年,内容是:“足迹遍天下,心知惟古人”。

有关孙中山先生奉安大典的两点情况
《人民日报》9月13日第四版有关孙中山先生遗体安葬的报道,主要内容符合实际情况,当前发表也十分必要和及时。
我曾于1929年6月1日在南京参加孙中山先生的奉安大典,亲历其境,了解一些具体情况。因此也感到这篇报道中有几点次要的情节,与实际情况不完全相符。现在,向你们提供如下:
(一)报道中说孙中山先生的灵棺,是从火车站抬到灵堂的。实际情况是:奉安典礼的起点,不是火车站,而是挹江门外下关的中山码头。孙中山先生的灵柩是由军舰(中山舰)从北方运来,停泊在那里的。从中山码头到中山陵(灵堂就在那里),沿途数十里之遥,不是由卫士“抬棺”,而是放置在扎有白花的巨大的灵车上移动的。
(二)报道还说“孙先生的遗体安详地躺在铜棺里”。其实,早在北京时,协和医院的医师们就认为铜棺不适宜保存遗体,而改用楠木棺。从北京经天津循海路用军舰运到南京下关中山码头,直到由奉安行列护送、安葬在中山陵的都是楠木棺,而不是“铜棺”。原用的铜棺现仍存北京香山碧云寺。
当时的情况许多老人都知道,有些历史文献上也有记载。 北京大学经济系 张友仁

意大利众议院议长约蒂离沪回国
新华社上海10月8日电 意大利众议院议长妮尔德·约蒂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教和陪同约蒂议长在我国各地访问的人大常委会委员区棠亮到机场送行。
约蒂议长临行前对新华社记者说,她在这次访问中所接触到的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你们有了智慧的领导人,杰出伟大的人民,你们一定能够实现自己所确立的目标。”她指出,中国选择走向现代化的道路是正确的。
约蒂议长说,她这次来访,是意中两国议会之间的第一次接触,这次接触对双方都非常有益。她表示意中两国议会在今后应该加强合作,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她说,回国后,意大利众议院将正式邀请中国人大派代表团访问意大利。

黄华同阿拉法特举行会谈
巴勒斯坦贵宾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指挥亚西尔·阿拉法特,今天上午和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两次会谈。
据悉,双方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国际形势,特别是中东形势,交换了看法。
在谈到中东问题时,黄华说,中东是两霸激烈争夺的一个重点,那里的形势十分紧张,身受其害的是中东人民。中东问题错综复杂,要解决中东问题不能靠这个或那个大国,而是要靠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坚强团结。黄华还重申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的一贯立场。
阿拉法特介绍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斗争情况和对中东问题的原则立场。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马哈茂德·阿巴斯、阿卜杜勒·拉希姆·艾哈迈德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徐信等。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亚西尔·阿拉法特主席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今天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中央歌舞团演出的音乐、歌舞节目。文化部代部长周巍峙、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陪同巴勒斯坦贵宾观看。
今天的文艺晚会是文化部为欢迎阿拉法特一行而举办的。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指挥亚西尔·阿拉法特和由他率领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由外交部副部长何英陪同,今天上午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随后,巴勒斯坦贵宾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的遗容。

天津上演近代京剧《鉴湖女侠》
本报讯 为了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天津市京剧三团上演了新编九场近代京剧《鉴湖女侠》。
《鉴湖女侠》是以我国辛亥革命时期的著名女革命家秋瑾的英雄事迹为题材而编写的。剧中富有戏剧性的情节,在不违背历史真实的前提下,进行了艺术加工和创作。因此,全剧比较紧凑,矛盾突出,悬念层层加深,传奇色彩浓厚,引人入胜。
为了写好这出戏,剧作者张步虹参阅了许多有关的书籍和史料,并到绍兴等地了解情况。(张淑英)

为纪念朝鲜劳动党成立三十六周年
全明洙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为朝鲜劳动党成立三十六周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今天上午在大使馆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大使在招待会上回顾了金日成主席缔造和领导的朝鲜劳动党自1945年10月10日成立以来的光辉战斗历程,介绍了劳动党领导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他说,目前,劳动党党员和广大群众正在为实现金日成同志在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关于通过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法去统一国家的新方案和联邦共和国的十大施政方针而努力奋斗。
大使说,迫使美军撤出南朝鲜,自主地统一国家,这是我们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由于内外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和新的战争挑衅阴谋,我国人民在争取国家统一的道路上仍将遇到严重障碍。但是,朝鲜人民将以全民族团结的力量实现统一祖国的历史性事业。

日本斋藤桂子七宝烧装饰画展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日本斋藤桂子七宝烧装饰画展览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日本的七宝烧近似中国的景泰蓝。斋藤桂子是日本冈山市著名的七宝烧艺术家。这次展出了她去年访问中国后创作的40多幅七宝烧装饰画作品,其中有人物、风景、花卉等。这些作品构图别致,表现了作者把日本七宝烧同绘画创作相结合的独创的艺术风貌。
我国美术界知名人士刘开渠、李平凡、古元以及首都群众200多人同斋藤桂子、小池辰雄等日本朋友一起出席了开幕式。

耿飚会见阿曼苏丹国政府民航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阿曼苏丹国交通部民航局长穆罕默德·拉贾布·巴奥马尔率领的阿曼政府民航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会见以前,我国民航总局副局长林征和巴奥马尔分别代表本国政府草签了中国和阿曼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

班禅会见卢旺达青年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卢旺达政府青年和体育部青年事务总局局长卡尼亚吕斯奥基·克拉韦为团长的卢旺达青年代表团。
班禅对卢旺达政府派来的第一个青年代表团表示欢迎。

黄华会见日本大使吉田健三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晚上会见即将离任的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和夫人,宾主就继续发展中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谷牧会见瑞士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上午会见了参加中瑞贸易混委会第五次会议的瑞士代表团团长冯·恰纳,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康克清会见北岛岁枝等日本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康克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妇女北岛岁枝及其子女和日本《灯花》读者访华团的其他日本朋友。
《灯花》写的是一篇中国苗族的民间故事,由日本的君岛久子教授译成日文。静冈县伊东市的女职员35岁的北岛岁枝曾因家庭问题精神上受到打击,悲痛欲绝。就在这时,她阅读了《灯花》,从中受到启示:勤奋劳动带来幸福,好逸恶劳招致苦难。北岛岁枝决然抛弃了同两个孩子一起自尽的念头,开始了新生。

李一氓会见摩洛哥独立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李一氓今天晚上会见由独立党执行委员会委员、党的总监阿卜杜·萨拉姆·本·阿卜杜·贾利勒率领的摩洛哥独立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专栏:通讯

美国教授来到凤阳农民家
美国人类学教授南希·冈萨列斯接受万里同志建议,最近到凤阳进行了5天的考察访问。她说,她亲眼看到“凤阳的面貌确实大大改变了”,“对生产责任制促进农业发展有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她为这“超过意料的收获”感到满意。
冈萨列斯从事农业有关的人类学研究已有二十五年了。她是美国科学界促进协会董事,兼任农业发展委员会亚洲组主席。她此次访华目的是从研究农业人类学出发,对我国农业政策和发展前景进行考察。
冈萨列斯说,她到中国前不知道凤阳,更不懂包产到户,只笼统知道中国农村实行了新的生产责任制。到凤阳之后,听到当地干部介绍这里的历史情况和巨大变化感到难以置信。她盼望直接到社队和社员家里去和群众交谈,“看到更自然的场面”。凤阳县的领导对她说:“您可以到我县任何一个角落、任何一家农户访问,路途上可以随时要求停车访问,随意串门交谈。”
5天时间,冈萨列斯了解了多方面情况。她访问了好、中、差三种类型的大庙、考城、城西乡、陈圩4个公社、6个生产队和10户社员家庭,在一户社员家吃了一餐饭。她找了队长、会计和普通社员,找了老年的妇女,找了贫农、中农,还找了已经摘帽的地主。汽车路过皇陵公社时,停车去找了正在地里劳动的社员,看了他们办的加工厂,请他们谈自家的变化、包产情况、变化原因以及大包干的来龙去脉等,群众都高高兴兴大大方方地回答了她的问题。她印象最深的是社员手中余粮多。她看到家家户户粮囤堆得高高的,有些社员还把粮食堆藏在门外自家的场院上。有个社员扒开盖草抓出一把黄灿灿的小麦给她看,她惊奇地叫道:“这么多粮食放在外边不怕丢掉?”这个社员说:“丢不了。家家都有,谁偷哩!?”她还看到各家的墙上挂着一串串红辣椒、大蒜头、玉米棒,高兴地叫主人出来照像。
在大庙公社后杨生产队,冈萨列斯串门串到社员杨锦礼家,问他家收入怎样?杨锦礼说:“我家每天开门5块钱。”教授有兴趣地问:“你怎样开门5块钱呢?”他扳起指头算:“包产到户后,我合理安排家庭副业。现在,家里养鸭29只,每天收鸭蛋20个,养鸡58只,每天收鸡蛋25只,这两项就5块钱。还有3头牛、4头肥猪,种小麦25亩,今年一季收获13,000斤。全家8口人,预计全年每人可收入1,000元以上。教授听了极为兴奋地问:“你现在的生活比以前的地主怎样?”杨锦礼爽朗地笑了笑,说:“比以前的地主生活得好!以前,我们村小地主也不能保证有大米白面!”
冈萨列斯路过大庙公社粮食收购站的时候,发现排队卖粮的群众中有一个穿着新花衬衣的妇女,便上前去问:“你叫什么名字?”“我叫季开芳!”“你来卖粮穿这么新,象走亲戚一样!”“我平时在家也这样穿!”她又问她家几口人,分多少田,承包产量,交售任务和收入情况等。季开芳实事求是地回答了她。她说:“合同书带来了吗?”季开芳掏出红色硬壳的生产合同书给她。她翻看本上各项内容填写清清楚楚,说:“你多卖了好几倍的粮!”季说:“我实卖的还多,没记在本上。”教授连声说:“懂了,这下我懂得大包干生产责任制了!”她对翻译说:“一个典型实例胜过100句抽象的概念。关于生产责任制,只有自己真正懂了,才能讲得清楚。”
访问结束后,冈萨列斯说:“我所看到的公社、生产队和社员家庭都是很真实的”,“凤阳的面貌确实大大改变了”。“我考察中国现在的农村是和过去的中国农村比较,不是把中国和美国比较。就现在中国的情况看,发展速度比美国快。”她说:“这样干下去,依我看,不要二十年,再过十年,你们凤阳会在全世界出名的。”还说:“中国农业的潜力很大,可以成为一个农业出口国”,“中国革命给农民带来了好处”。
冈萨列斯访问凤阳县后,还到舒城县舒茶公社考察了一番。她还提出了一些可供参考的看法和问题:“农民家里为什么存放那么多粮食?有的足可吃三四年!”她说,社员把粮食放在那里,是因为买不到更多的工业品,想盖房子买不到材料。你们要设法满足农民这方面的需要。“为什么青年人不愿蹲在农村?我相信你们的政策,要教育青年。城市也要提高农民的尊严。”新华社记者 张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