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九八○年全国农牧业科研成果获奖项目
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1980年全国农牧业科学技术研究成果获技术改进奖项目
一等奖
秧套稻栽培技术——江苏省农林厅粮油处组织协作研究而成
云南省稻种资源考察——中国农科院、云南省农科院等单位
广西野生稻普查考察搜集——广西壮族自治区农科院等188个单位
全国小麦品种资源目录——中国农科院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等单位
油菜新品种“宁油七号”——江苏省农科院
油菜新品种“甘油五号”——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
长江中游地区水田三熟油菜高产栽培技术——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等单位
花生高产品种“徐州68—4”——江苏省徐州地区农科所
全国野生大豆资源的考察与搜集——中国农科院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等单位
《全国棉花品种资源目录》第一、二集和《中国棉花品种志》——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等单位
“鲁棉一号”的加速繁育和推广——山东省种子公司等单位
四边桑速成丰产栽培技术的推广——四川省农业厅经济作物处等单位
黄桃品种的引入、推广及其经济效益——浙江省农科院
“西农五十八号”黄瓜的选育——西北农学院
农药安全使用标准研究——浙江农业大学等43个单位
我国水稻抗稻瘟病抗源的筛选——浙江省农科院等36个单位
我国褐稻虱迁飞规律的阐明及其在预测预报中的应用——江苏省农科院、广东省农科院、南京农学院等134个单位
真空熏蒸技术的研究及ZX——350、CKZX——1500型真空熏蒸机的研制——农业部植物检疫所、河南鹤壁仪表厂等单位
焉耆回族自治县北大渠灌区盐碱土改良综合治理中间试验——新疆农科院等单位
西农莎能奶山羊的纯种选育和推广——西北农学院
四川棚鸭业的调查研究——四川农学院等单位
以微粒凝集诊断猪地方性肺炎,建立无猪气喘病健康群和鉴定菌种——江苏省农科院
猪弓形体病的病原分离、感染来源及快速诊断技术——江苏省农科院
北京白鸡(Ⅲ系)的繁育与推广——北京市种禽公司等单位
根据谱系、半同胞、全同胞、后裔和个体本身的不同组合综合评定牲畜遗传值的公式推导——北京农业大学
柞蚕核型多角体病毒病研究——辽宁省蚕业研究所
二等奖
中性亚硫酸铵制浆废液和亚硫酸铵研试成为肥料及固体亚硫酸铵生产——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
国外农业现代化经验的研究——中国农科院情报所等单位
丘陵山区发展苎麻的技术研究——中国农科院麻类研究所
白背稻虱迁飞规律及异地测报研究——西南农学院等单位
菜粉蝶颗粒体病毒的应用研究——中国农科院蔬菜研究所
取代六六六粉剂防治蝗虫飞机超低容量制剂的研究——中国农科院植保所、中国民航总局科研所等单位
应用同位素示踪法研究氮肥增效剂的肥效和残留——中国农科院原子能利用研究所等25个单位
家畜家禽自发性肿瘤的调查研究——华南农学院牧医系、中山医学院肿瘤研究所
应用酶标记抗体快速诊断猪瘟——农业部兽医药品监察所
猪瘟(急性型)萤光抗体快速诊断的研究——农业部兽医药品监察所
猪用乙型脑炎活疫苗的研究——卫生部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等单位
犊牛副伤寒氢氧化铝灭活菌苗的研制——农业部兽医药品监察所等单位
硝硫氰胺微粉口服治疗耕牛日本血吸虫病的研究——中国农科院上海家畜血吸虫病研究室
应用电子显微镜技术对羊接触性传染性化脓性皮炎病原定性及其快速诊断——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
我国水貂、狗犬瘟热病原分离鉴定及强毒培养的研究——吉林省特产所
鸡马力克(MD)特异性诊断——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

专栏:记者来信

要重视培养医院管理人才
最近,记者在和卫生界的一些同志讨论医院管理工作的时候,他们认为要提高我国医院的管理水平,必须加速我国医院管理队伍的建设,重视医院管理人才的培养。
办好现代化医院,既需要有现代化的医疗技术和设备,更需要有现代化的科学管理。医院管理是一门独立的学科,它要求按照客观规律合理组织医院的全部医疗经营活动。医院管理学既与医学科学相联系,又包含着社会科学的内容。一个好的医院领导干部,不仅要“懂医”,还要有社会科学、人文科学和管理科学的知识,要会做思想政治工作,会做组织协调工作。管理干部应该是一个“通才”,是一个“杂家”。
目前,相当一部分的卫生行政领导还没有把医院管理作为一门科学来对待。他们以为只要安排一些有威望有成就的专家、教授担任院长、副院长,就做到了领导班子的专业化。这一看法是不全面的。有的专家不仅有医疗业务技术的专长,而且在组织管理医院上很有经验,很有能力,这样的专家当院长,当然是受欢迎的。但是,就大多数情况而言,临床专家当院长,只能说有一定的有利因素,即他们懂“医”,但从医院管理学角度看,不能说是懂“行”。因为医疗专业与医院管理专业所要求的知识和素养不同,任务也不同。一位第一流的医学专家,在医院管理方面不一定是第一流的。如果把领导班子专业化简单地理解为临床专家来当院长,迫使一些在业务技术上有造诣、有名望的专家改行从事医院管理工作,对医院建设不一定有利,而且从人才投资的角度来看也是不经济的。因为我国人才缺乏,医院的专家不多,这些专家在医疗、科研及培养技术接班人等方面,还是任重而道远的。不少专家年岁较高,要做到既充分发挥业务技术的作用,又要搞好医院的行政管理,往往是比较困难的。因此,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专家在医院管理上的作用,主要是在医院重大问题上的咨询作用,尤其是医院业务建设发展的问题,应充分听取专家的意见。而管理医院的重担则应由熟悉医院规律、懂得医院管理、知识面比较广、又具备管理干部素养的“杂家”来挑。
建国以来,我们已经有了一支既懂业务又会管理的医院管理干部队伍。问题是这样的干部还为数不多,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在现有的管理干部中,还有不少同志对医院管理处于不甚懂或者很不懂的状态。因此,必须从速培养我国医院管理专业人才。
许多同志建议,有条件的医学院校应积极设立医院管理教研室,开设医院管理学系,进行医院管理人才的系统培养和训练。此外,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应采取多种形式对现有的管理干部进行轮训,大力普及医院管理学知识,介绍国外医院管理学的新进展,出版学术刊物,组织学术交流,医院管理学的研究任务应纳入卫生部门的科研规划之中。据了解,许多省市已开始重视这一工作。黑龙江省卫生厅在1979年就组建了医院管理学会,办起了院长培训班,培养了一批医院管理骨干,编写了医院管理学讲义,今年又出版了我国第一本《医院管理》杂志。在采访中,这些同志表示相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重视对医院管理人才的培养,我国医院管理水平一定会得到迅速提高。
本报记者 白 筠

必须答好的一张试卷
本报讯 9月28日,《北京日报》在头版发表了题为《必须答好的一张试卷》的评论员文章,分析了首都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的思想情况,提倡毕业生服从国家分配。
文章指出,粉碎“四人帮”以后考入高校的第一批大学生,在临近毕业的时候,面临着如何对待毕业分配这一重要试卷。不少同学已做了坚决服从分配的思想准备。但是,也还有下列两种情况:一是有的同学尚处于矛盾之中。不服从分配吧,此话难以出口;明确表示服从吧,万一不对心思怎么办?还有一些同学的思想就更不对头了。他们放出了风:“要为留北京而奋斗”,退一步也要争取到上海、天津等大城市。至于工作,更是要拣一拣的,艰苦的、条件差的,不去。
文章接着说:本来,作为社会主义大学的毕业生,服从分配应该是不成什么问题的。回顾“文化大革命”以前的情况,毕业前夕,广大同学争先恐后地要求到边疆去,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这种以大局为重、志在四方的精神,成了光荣传统。然而,现在却在一部分同学中成了问题。这主要是由于“十年内乱”的影响,再加上党内不正之风以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削弱等等因素造成的。如何办?还是要靠教育。除了学校及早抓紧抓好对学生的毕业分配教育以外,应当大力提倡学生自己教育自己。
文章说,现在,培养一个四年制的大学生,国家一般要投资三四千元。现在,当国家根据需要安排自己的去向时,还有什么理由不愉快地接受呢?
文章指出,不可否认,小城镇、农村,特别是一些边远的地方,比起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来,许多条件是相差很大的,工作是要艰苦一些的。但是,要建设祖国,振兴中华,能离开改变这些地区的面貌、提高这些地区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吗?正是这些地区,由于种种历史原因,知识人才很缺,急需派大量有文化懂科学的知识分子,去帮助发展各种建设事业。各大学就是按照各个方面的需要,有计划招收学生的。同时,现在进行的四化建设,是亿万人民共同的事业,集体的实践,它要求从事建设的队伍,必须服从统一的指挥和调度,具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肩负建设祖国重任的大学生,应该主动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在艰苦的环境中磨一磨,炼一炼,把人民给的文化知识,用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并且通过自己的艰苦努力,让它开出鲜艳的花,结出丰硕的果,这是人生应该追求的最大乐趣。
文章最后说,即将毕业的这一届大学生,是粉碎“四人帮”以后的第一批毕业生,应当在分配问题上做出一个好的样子。我们希望应届毕业生,认真学习六中全会文件和《决议》,恢复和发扬大学生服从分配的光荣传统。我们也希望社会的各方面,特别是学生的家长,积极教育和支持自己的子女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坚决防止和反对不正之风。

清宫医案开始整理研究
本报讯 目前,在祖国医药学继承研究中开拓出一个新的领域——清宫医疗经验。中医研究院和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合作,对现存的大量清宫医药档案进行整理研究,并已获得可观成果。许多过去为世人所不知的宫廷医疗经验及某些方药,将公之于世。
清宫医案保存得相当完好,不少资料还是当年原封,未曾启动过。这些档案的总数约有三、四万件之多,都由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珍藏。其中包括皇帝、皇后、妃嫔、王子、太监、宫女以及部分王公大臣的原始诊病记录,帝后用药底簿,以及皇帝有关医药的“朱批”等等。由于卷帙浩繁,研究人员光是筛选医案、拍照影印,就花了整整七个月时间。
研究人员说,清宫医药崇尚实效,不少御医用药精当,医理高深,代表了清代很高的中医学术水平,因而清宫医案极富研究价值,是祖国医药学中的一笔宝贵遗产。同时,这些医案的整理研究也为清史研究增添了新内容。
仅以慈禧、光绪的医案而言,就有涉及长寿、补益、调经、生育和治疗脾胃、肝肾、眼、耳鼻喉等各种病患的医治经验和用方。这些医疗经验,对今天临床各科的中医治疗,特别是慢性病的调理和老年性疾病的防治仍有实用价值。
目前,研究人员已有两部著作即将脱稿。一部是《慈禧光绪医方选议》,20万字,年内即可出书;一部是《清宫医案研究》,150万字,已基本完稿。都将由中华书局出版。
中医研究院清宫医案研究室拟从明年开始,运用清宫医药治疗一些疾病,进行科学的临床验证和实验研究。他们还将同有关药厂合作,按照清宫配方,制作一些治疗心脏病、肠胃病、呼吸系统病、老年慢性病等常见疾病的药剂,用现代科学方法鉴定其疗效。
这项研究工作由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副院长陈可冀主持,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明清档案专家单士魁任顾问,研究人员有周文泉、江幼李、徐艺圃等。

所谓“故宫怪影”纯属谣传
本报讯 最近,故宫办公室给全国科普报刊广播电视学术年会写了一封信,要求对所谓故宫墙壁上出现古代宫女翩翩起舞的怪事进行辟谣。
信中说,有的报刊杂志的文章中提到,“北京故宫曾发生过一件真实的怪事”,“一天,在某宫殿的墙壁上,竟出现了古代宫女翩翩起舞的影像,逼真动人,清晰得如同看电影。不过瞬间就消失了,以后又发生过类似现象。”故宫工作人员就此事专门进行了调查研究,根本没有人看到过这类现象的出现。在故宫工作了半个多世纪的老专家,都说既未听说也未见过此事。查阅明、清历史档案也未有类似的记载。因此这种说法纯属谣言。
信中说,现在经常有群众或单位打电话或写信询问此事,有的单位还准备对此事进行研究。故宫对这类询问都进行了辟谣。他们希望能在报刊上澄清事实,捍卫科学的纯洁性。

西双版纳热带经济植物
西双版纳是我国的植物宝库,生长在这里的热带经济作物,诸如香料植物依兰香树,饮料植物可拉,果树神秘果,药用植物美登木、龙血树,油料植物油瓜、油棕,糖料植物糖棕,速生珍贵用材树团花、轻木;淀粉植物?棕等等,种类繁多,资源丰富。
西双版纳地处云南西南隅,北有高原屏障寒流,南受印度洋的西南季风影响,形成湿润、静风的热带气候,土壤、植被均具有热带类型的主要特征。为了开发利用我国热带植物资源,国家在这里建立了中国科学院云南热带植物研究所,并已逐步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热带植物科学研究基地,进行了野生植物调查、引种驯化等一系列工作,并且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
本报记者 朱于湖 曹松龄 摄影报道
中国科学院云南热带植物研究所
橡胶——茶叶人工植物群落。
国产南药血竭新资源——龙血树。血竭是传统中药,有收敛、止痛、止血的良好功效。
热带速生用材树种——团花木,材质良好,可用于造纸、建筑和制家具。
抗癌植物美登木,是一种热带森林环境下的喜荫喜湿植物,其制剂对17种人体恶性肿瘤进行临床实验,多数有不同程度的近期疗效。
食用油料植物油棕,原产非洲,被誉为“世界油王”,我国从一九五九年开始引种,获得成功。

专栏:卫生与健康

吃鸡蛋会增加胆固醇吗?
张素心 余文
鸡蛋既是家庭常备食物,又被视作方便的“补品”。可是,吃鸡蛋会不会增加胆固醇?
鸡蛋确实含有较多的胆固醇。鸡蛋黄中脂肪含量约32%,其中3~5%即是胆固醇。一个重约40~50克的鸡蛋,其胆固醇就可能不下200~300毫克。我国一般饮食习惯,一个人每日从食物中摄取的胆固醇不超过500毫克,可见,鸡蛋胆固醇的含量是相当可观的。因而,人们担心吃鸡蛋会增加胆固醇是很有理由的。
但是,在一般健康情况下,食物里的胆固醇,对血胆固醇的影响并不明显。据有些实验观察,若来自食物的胆固醇每日仅100毫克时,血胆固醇不发生变动,若每摄入1,000卡热量,摄入100毫克胆固醇,血胆固醇浓度升高12%毫克;食物中胆固醇300~600毫克时,血胆固醇才升高约30%毫克。另据一些观察和统计,血胆固醇的变动,是食物中胆固醇的平方根。
这是什么道理呢?因为人体内胆固醇的来源,主要靠自身生产。肠壁、肝脏是合成胆固醇的场所。尤其是肝脏,是最主要的胆固醇合成“基地”。肝脏每天可提供1~1.2克的胆固醇,血胆固醇的85%来自肝脏。而食物的外源性胆固醇,是次要来源,每日仅200~300毫克。在正常情况下,内生胆固醇与食物来源的胆固醇,相互制约,自我调节。若食物胆固醇多,体内合成就会相应减少。这种关系谓之“负反馈”。因此,一般说,身体健康、血脂没有发生紊乱的人,吃鸡蛋是不必担心引起胆固醇增高的。
通过研究发现,单纯的胆固醇在肠内不太容易被吸收,但在多量动物脂肪存在情况下,胆固醇的吸收就被大大促进。这是因为动物脂肪里含有多量饱和脂肪酸的结果。而相反,植物性脂肪,因含较多不饱和脂肪酸,可降低胆固醇的吸收。有人用多量胆固醇少量脂肪喂养动物,其动脉硬化发生缓慢,而增加脂肪含量,即使胆固醇量很少,也可发生较明显的动脉硬化。因此,吃鸡蛋时,在食物种类搭配及加工烹调上,也应有所注意。显然,吃较多的鸡蛋,又同时吃多量大肉,似应尽量避免;大肉、鸡蛋一起加工,如家常木犀肉,或油煎(猪油)鸡蛋,固然味香可口,但有增强胆固醇吸收之嫌,偶尔食之尚可,若经常纳用,则须注意。而煮鸡蛋、水泼蛋、植物油煎炒等等,倒值得提倡。
至于血胆固醇已经增高的血脂紊乱的人,吃鸡蛋最好不吃黄,若要同时吃蛋黄,根据其胆固醇含量和每日肠吸收的胆固醇量,应该限制在两个以内,在烹调加工上,更应注意采用尽量降低胆固醇吸收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