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靠两个积极性安排剩余劳力
本报评论员
农村中普遍建立责任制以来,出现了大批剩余劳动力,有些地方约占农业总劳动力的30%以上。有组织地引导这一大批剩余劳动力投入农村各个生产领域,是保护和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社员收入、安定社会生活的一个重要而迫切的问题。
要解决这个问题,一个切实可行的重要办法是,利用集体经济和社员家庭一切可能的条件,开辟多种生产门路。也就是说,要充分发挥集体和个人两个方面的积极性,来为剩余劳力寻找出路。那种把出路寄希望于城市和工业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把出路看作是社员个人的事,任其自流,也是不妥当的。如果那样,将会造成劳力盲目外流,影响城乡生产和生活的安定。
农村剩余劳力的安排,集体经济是主要力量,负有领导和组织的责任。所有社队都可以运用已有的物质基础和经营管理经验,发展集约经营,组织劳动密集型生产,把种植业、养殖业和工副业开展起来。这都是吸收剩余劳动力的可行途径。农村的自然资源丰富,山川草木之利众多,发展多种经营的条件很好,只要因地制宜地把这些资源开发利用起来,剩余劳动力就大有用武之地。
过去,长期在左的指导思想影响下,形成了某些禁区,至今在不少地方依然存在。禁区之一,就是限制从事工副业的劳动力不能多于从事农业的劳力,把劳力束缚在有限的农田上窝工浪费。要改变这种现象,就要放手让社队从实际情况出发,按照需要和可能,调整和改革不合理的单一经济结构和劳力结构。全椒县花园大队把从事农业的劳动力由占总劳力的89.1%调整到70.8%,劳力浪费现象就减少了,生产领域也扩大了,取得了集体和社员都增收的好效果。禁区之二,就是所谓农民不能“弃农经商”。其实,农民既然有生产和分配的自主权,就应当有利用自己的人力、物力、财力从事交换的自主权。在小城镇周围的社队,可以运用集体经济的力量,参加小城镇建设,在统一领导下办商业、服务业、食品加工业、修理业、文教卫生事业等,把小集镇建成农村经济文化活动的中心。这也是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广阔出路。
社员的家庭副业和自留地生产,是集体经济的补充,千家万户的个体经营充分开展起来,就可以“消化”千千万万剩余劳动力。社队要按照党的政策和本地的实际情况,划给社员一些自留地,把一些荒山、荒滩、水面以及集体不便经营的零星地块、闲土隙地和其他零星资源,划给社员经营,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等等;还要在产供销等方面给予具体帮助和扶持。对农村中的能工巧匠,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组织专业队、组,用订立经济合同和其他的方式,鼓励和支持他们外出揽活。总之,要做到有利于发展生产,增加社员收入,方便群众生活,又不违反政府法令,损害国家和集体利益。这种事要大加提倡,不应限制。

壮大集体经济 增加社员收入
花园大队安排剩余劳力发展工副业
安徽全椒县花园大队实行包产到户以后,劳动力有了很多节余。大队党支部及时把剩余劳力组织起来,利用本地自然资源,发展集体工副业,目前,已有职工270人,占劳动力总数的22%,其中有181人是包干到户后被吸收加入集体工副业行列的,占现有剩余劳动力的67%。他们的做法是:
一、兴办联营企业。大队利用山岗土地和剩余劳力同拥有砖瓦生产设备、技术力量的县轻工机具厂联合,办起了一座县、队联营的砖瓦厂,国家也给予一定的支持。自去年5月以来,建成4座小土窑和一座24门轮窑,轮窑建成后,实行民主管理,工人报酬每月暂发一定工资,投产后改为计件工资,按劳付酬,同时给工人所在大队,提取一定公共积累。这个大队还利用一口500多亩水面的白汪塘,与县鱼苗场联合经营。大队以水面资源投资,县鱼苗场以投20万尾鱼苗和提供拦鱼设备为投资,双方各派一人进行管理、饲养,费用双方共同负担,成鱼按比例分成。
二、发展队办企业。联营砖瓦厂建成后,年产砖瓦可达1,000万块左右,需要用来覆盖砖瓦坯的草包,每年约需10万条。大队于去年10月筹办了草包厂,现有草包机和打绳机各5台,年产能力3万多条。预计全年可盈利6,000多元,可以做到当年投资,当年收回,略有节余。随着砖瓦厂的投产,大队还准备扩大运输队和建筑队,围绕轮窑厂的生产,建立些服务行业。
三、改进管理方法。花园大队队办工副业,1978年前由大队统一核算,各企业从业人员拿固定工资,吃“大锅饭”,生产上不去,有的出现亏损。1979年改为利润分成或利润包干的办法。同时,实行了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调动了职工生产积极性,有的企业很快扭亏为盈。三里生产队每年抽出12个劳力烧两口小土窑,采用“一年换一次,三年轮一遍”的办法,每年上缴生产队4,000多元,直接参加生产人员每年每人收入都在600元左右。
兴办起工副业,全队面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1、劳动力结构起了变化。很多剩余劳力投入工副业生产,或以副业为主,兼搞农业生产。从事农业的劳动力由包干到户前的89.1%下降到现在的70.8%;从事工业生产的劳动力由3.2%,上升到20%;从事副业的劳动力也由5.9%上升到7.3%。这种变化,既促进工副业生产的发展,也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今年用于农业的劳力虽有减少,但是粮油仍获得大幅度增长。2、集体收入来源起了变化。队办工副业今年上交给大队的纯收入,预计可达4万多元,比上年增长约30%,渔业收入可达数千元。据对10个农户的调查,预计今年工副业收入的比重将由上年的24.2%上升到31.2%。3、社员的经济收入起了变化。随着农业和集体工副业的发展,社员收入也在不断提高。从10个农户的调查情况看,预计今年总收入较1980年前增长69.6%。
李淑茗 张建忠 王来华 毛吉祥

高平县积极为剩余劳力找出路
全县恢复和发展上百种工副业生产
中共山西省高平县委在农村普遍建立生产责任制以后,领导社队积极恢复和发展民间传统手工艺等劳动密集型生产,解决了劳力剩余问题,增加了集体和社员收入。
高平县人多地少,普遍推行生产责任制以后,劳力剩余问题突出起来了。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县委深入农村,了解到全县有铁匠、木匠等“五匠”1.7万多人,还有许多人会刺绣、编织、采矿、酿造等传统技艺。曾经出过河西菜刀、秦庄麻绳、米西刺绣、米山戏装等驰名省内外的产品。但前些年好多手工艺人闲着无事干。
县委根据调查了解的情况,提出了恢复发展传统手工产品生产的具体措施,全县很快恢复了上百种传统工副业生产。大批剩余男劳力搞起了铝土、糠醛、缸碗、炭块简易加工等生产,大批剩余女劳力搞起了刺绣、缫丝、编织等。适宜集体干的由集体组织,适宜个人干的统一安排分散到户干,充分发挥了两个积极性。
为了扩大产品销路,这个县经常组织有关部门从技术上帮助社队。去年,县外贸局帮助河西、城关等五个社队,从外地请了15名生产丝绸的师傅,又派100多人到外地学习技术,由仅能生产土丝绸变成了从缫丝到合丝、染色、织毯的“一条龙”生产。一吨土丝原来只收入2.5万元,织成毯后提高到13万元,经济价值提高了5倍多。花色品种由10多种增加到40多种,仅这一项一年就可为社队收入100多万元。他们生产的丝地毯、丝壁毯、打籽荷包、绣片等传统工艺品销售南亚10多个国家。全县外贸出口产品达到100多种。同时,他们还利用当地零星矿产资源和群众的技术特长,大力发展小煤窑和矾土生产。县里派技术人员帮助王降、谷口、拥万等大队选矿建炉,很快投入了生产,半年时间生产矾土的收入就达12万元。今年1至5月份全县多种经营收入达到了126.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
籍希晋 张玩月

办好这项有关人民生活的大事
同心县努力解决人畜饮水困难
本报讯 记者商恺报道:中共同心县委和人民政府采取措施,努力解决全县人畜饮水困难,切实办好这项有关人民生活的大事。
同心县地处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干旱山区,年降雨量只有280毫米。境内河流都是矿化度很高的苦水,地下水含氟量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人畜不能饮用。缺水严重的地方,往往一连几天群众只吃干炒面,牛羊喝不上一口水。象这类的缺水区,占全县面积的三分之二。有12万人,21万只羊,将近3万头大牲畜经常受到缺水的威胁。每年春夏之交的严重缺水季节,要动用大部分汽车、拖拉机,再加上人背驴驮,到几十里甚至一百几十里以外去运水。全县人民每年用在运水上的劳力不计其数,国家每年为运水补助的汽油费和胶囊费达22万元。
今年春天,同心县委和政府,经过共同调查研究,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回顾过去,因为长期以来受“左”的思想影响,对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人畜饮水困难,一直没有得到认真解决,深感对不起同心县的父老兄弟。于是决定由政府具体负责,把解决人畜饮水问题列入工作日程。
根据当地群众的经验,在地下水和地上水均无法利用、而农村经济又不发达的情况下,只能采取开挖土窖蓄雨水的办法,这是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解决人畜饮水的根本措施。即使在能够引进黄河水的部分地区,也要建窖储水,才能保证长年饮用。经过全面普查和规划,县政府提出“三年实现每户两窖”的具体目标,即每个农户建窖两眼,供人畜分别饮用。建窖用胶泥捶底,以防渗漏,窖口加盖,以保清洁,对建窖质量要严格检查验收。
为了帮助群众解决缺乏建窖资金和物资的困难,鼓励群众建窖积极性,政府决定从水利建设中拨出一部分款项,每建一眼新窖,给予25元的补助。政府还决定,在实现每户两窖的同时,每个生产队超过20户,修建容积120立方米的混凝土水窖一个,超过40户,修建两个,做为储水备荒之用。

中国农业银行要求各地农业银行采取切实措施
大力支持旺季农副产品收购工作
本报讯 中国农业银行要求各地农业银行根据今年农副产品收购量大、零星、分散,收购网点多、现金收付量大等特点,充实第一线的力量,切实做好国家收购农副产品的资金和现金供应工作,准确及时地做好收购价款的结算,积极支持国营商业和供销社把应由国家掌握的农副产品收购起来;支持多种流通渠道,通过发展运输、贮藏、加工、开拓新的用途等环节,扩大推销,尽一切力量把农民生产出来的各类农副产品推销出去。为此,于今年9月1日至10日在沈阳召开了农村商业信贷工作会议。
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收购农副产品的资金、现金供应和结算工作的有关政策。对一、二类农产品和指定收购的三类农副产品资金的需要,保证及时供应。直接收购单位在收购过程中,需要的贷款超过计划,基层银行可以边贷边报,对收购一般三类农副产品的资金需要,银行也要按政策积极供款支持。对某些供过于求的农副产品,商业部门收购的,银行也要给予支持。各地农业银行与人民银行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确保收购农副产品所需现金的及时供应。如果因为收购增加,突破现金调拨计划,可先调拨使用,后补送计划,防止现金供应脱节。
会议还要求各地农业银行积极促进工业品下乡,活跃城乡商品交流,以满足农民对工业品日益增长的需要,扩大货币回笼。

江苏用多种形式普及农业科技
加强农业技术培训,推行农业技术承包合同制,设立公社农技询问处,培养“农业科技示范户”
本报讯 今年以来,江苏农村采取多种形式普及农业科学知识,推广农业科学技术,满足联产计酬生产责任制建立后农民科学种田的迫切需要。
据统计,到今年7月上旬止,江苏农村在统一经营前提下,实行包产到组、到劳、到户的生产队,已有23万多个,为全省生产队总数的70.6%。为适应这一形势,江苏农村除采用举办广播讲座、办黑板报、印发技术资料等措施,广泛普及农业科学知识和农业技术外,今年以来还着重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全省今年计划对16,000多名基层干部和农技员进行系统的农业基础知识培训,省设立了10个培训基点,县级设立了60个培训基点,目前已培训7,000多人。这是近两年来,对基层干部和农技员系统训练人数最多的一年。
(二)推行农业技术承包合同制。全省目前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单项技术承包,如植保、制种;二是综合技术承包,从种到收整个生产过程的技术都承包。承包办法,一般是由县、社或大队农科所(站)负责提供技术资料,担负技术指导,生产单位接受技术指导,实行超产奖励,减产赔偿。
(三)设立公社农技询问处。由公社农技站派员轮流值班,解答生产中碰到的各种难题。
(四)培养“农业科技示范户”。由生产队选择具有一定科学技术和经营管理能力的农户,作为全队农业技术推广的基点。一般每个生产队设“科技户”两到三个。凡重大的生产技术措施,生产队先在“科技户”田里进行示范,让周围群众观摩。

四川省委书记何郝炬要求各级政府严格财经纪律
保证完成国家农副产品收购调拨计划
据新华社成都电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何郝炬最近在全省财贸工作会议上说,农副产品收购旺季已到,各级政府要提高财经纪律观念,检查完成国家农副产品收购、调拨计划的情况。
他说,从目前各地情况看,广大农民向国家交售农副产品的积极性很高,不少产品收购量都好于往年。但是,实行多渠道经营和利润包干、奖励制度后,在农副产品的收购、调拨以及价格等方面,也确实出现一些新的问题,其中突出的是,有些地方的紧缺产品,还没有完成向国家交售的任务就被多方插手,抬价争购,也不严格执行国家下达的农副产品调拨计划。应该明确,是否完成国家下达的收购、调拨计划,是执行不执行财经纪律的大问题。
他说,为了搞活经济、搞活市场,今后还要实行多渠道经营,但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加强对农副产品收购、调拨工作的领导,保证完成国家计划,严格财经纪律。
他还指出,经营部门在推行经营责任制后,必然要考虑本身的经济利益,但更应该考虑社会经济效果,考虑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

专栏:丰收喜讯

黑龙江向日葵将比去年增长44%
黑龙江省今年向日葵又获丰收,预计总产量可达600万担,比去年增长44%。
近年来,黑龙江省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充分利用轻碱地发展向日葵生产,目前,向日葵种植面积已扩大到400多万亩,今年葵花籽亩产可达150斤。今年葵花籽的含油率也比去年有所提高。

辽宁山货野果丰收
今年辽宁省山货野果丰收。到9月10日,全省已收购的山货野果总值达1,028万多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8%。其中榛子、山核桃、山里红、杏仁等,收购总值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2倍到5.8倍。

安徽烤烟源源运往烟厂
安徽省60万亩烟叶丰收。到9月10日止统计,全省已收购烤烟825,000担,比去年全年的收购量还多一倍。目前,已有50万担烤烟源源运往烟厂。
(据新华社)

武汉市东西湖农工商联合企业利用自然资源发展畜牧业和养殖业,以猪肥水,以水养鱼。图为饲养场和鱼池一角。 胡小泉 黄成江摄

专栏:通讯

赵青山的小院
他在半亩多的庭院里种菜、种果,养猪、养鱼,去年收入二千多元,今年可获利三千元
河北抚宁县南望庄有名的菜把式赵青山,近两年把自家半亩多的小院“绣”成了“聚宝盆”。
立秋后,我们来到他家,青山老汉打猪草去了。在他老伴的指点下,我们参观了这所院子。三间正房座南朝北,两个猪圈在近门处,猪圈棚上爬满了葡萄藤,成嘟噜的葡萄串子,挂着晶莹的露珠。往里是“院中之园”。大部地方新栽着芹菜秧;边边角角,旮旮旯旯,有一架架秋黄瓜秧;黄瓜架下、墙根道边长着胡萝卜和红萝卜苗;靠窗根下,是两个面积二十七、八平米的养鱼池。
我们被这小院的景象迷住了。正想请女主人谈谈,赵青山老汉背着大筐青草进了门。待他放下草篮,擦了擦汗,拿个凳子坐下后,我们就谈了起来:
“我今年61了”,赵老汉说:“打20多岁就典地种菜。土里抠钱咱还算摸着点门道。就瞧我这小院儿,也没啥特殊的地方,政策一放宽,去年它给产出了2,000多块钱!”
“今年呢?”我们问。
“今年?”赵老汉掰着手指头说,“入春以来交了两口大肥猪,拿了520多元;卖了两窝仔猪,又是500元;春黄瓜卖了400元,秋黄瓜还能卖150元;4架葡萄产800斤,300元不算多;十几畦芹菜贮到春节也能卖400元;这三千尾鱼呢,现在都有四五两,年底抓1,000多块钱没有问题。合共这几项,除去开支,净落3,000块手心里捂着!”
“扑楞!扑楞!”池塘里的鱼欢快地在水面上翻起水花来。青山老汉兴奋得象喝多了酒,指着那些悠哉游哉的鱼群说:“党中央新政策下来后,手脚一解放,脑子也跟这鱼似的,自由自在地活动起来。就拿卖菜来说,你得卖早、卖缺、卖鲜,会堵市场的漏儿。我那春黄瓜,用塑料薄膜培育,长到三两那么大就摘,顶花带刺,用窖贮起来,等五月拿去上市,是市面上的紧俏货;下茬芹菜秋天不卖,贮到春节,又能卖个好价钱。大家的生活要求都提高了,吃肉嫌腻,我就琢磨养鱼,鱼池边栽那几株葡萄,既是给鱼苗遮荫,又能利用空间……往后这个小院儿,就得往立体利用上琢磨啦!”
赵老汉的讲话,使我们深受启示:农民的积极性一起来,致富的门路有多广,潜力有多大啊!我们说:“要是有小院的农户,都搞成这个样就太好啦!”
“有了好政策,这有啥难哪?”赵老汉告诉我们,他二女儿赵桂荣找了个内蒙古的对象,女儿到那儿一看,生活挺困难。老汉对女儿说:“这个小院侍弄好了,能养活10口人。你要有志气,就跟爹学,在这土里抠钱……”女儿说:“行。”他帮女儿打了院墙,垒了猪圈,种了小葱……前两天女儿来信说,4头肥猪交了两头,各种菜长得都好,光10小畦芹菜就卖了300元。女儿还给捎来80元钱,留给爹妈弟妹买苹果吃。
面对着赵老汉的农家小院,我们想,一个个小院都能侍弄成这个样子,在广袤的土地上,那该生产出多少东西!
徐凤池 冯 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