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孙中山的战友黄兴
新华社记者 余志恒
在推翻封建专制制度的辛亥革命中,黄兴是与孙中山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亲密战友。他的一生虽然短暂,然而他的浩然正气却长存。
不久前,我们在纽约访问了黄兴的女婿薛君度先生。薛先生是美国马里兰大学政治系教授。1958年,他写了《黄兴与中国革命》的论文,获博士学位。他向我们介绍了黄兴的革命事迹。
在1898年戊戌变法时,黄兴正在武昌两湖书院读书。后来戊戌政变失败,给黄兴留下了强烈的印象。
1902年夏天,黄兴被派到日本东京学习,这是他一生的转折点,使他逐步认识到清朝统治的腐朽。1903年,他和一些留日的激进学生成立了一个秘密组织,叫“军国民教育会”,其宗旨是:“养成尚武精神,实行民族主义。事成即为独立之国民,不成则为独立之雄鬼。”黄兴回国后,于同年11月4日在长沙成立了革命组织“华兴会”,提出“驱除鞑虏、复兴中华”的政纲;设华兴公司、东文讲习所为革命活动机关,并准备武装起义。后因走漏风声,湖南巡抚下令搜捕,黄兴又被迫逃亡日本。
黄兴与孙中山的第一次见面是在一位日本朋友宫崎寅藏家里。据宫崎回忆,孙、黄二人经过短暂的寒暄之后,就转入了关于革命的话题,他们推心置腹,好象久别重逢的老友。
1905年8月,在孙中山的倡导下,以兴中会和华兴会为基础,联络光复会,在日本东京成立了中国同盟会。由孙中山起草的誓词的主要内容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大家一致推选孙中山为总理,黄兴为执行部“庶务”。会议通过了由黄兴等人起草的《中国同盟会章程》,制定了《军政府宣言》和《革命方略》等文件。
在辛亥革命取得成功之前的十六年中,革命者先后发动了10次武装起义,其中多为黄兴亲自指挥。尽管这些起义失败了,但却取得了宝贵的经验,使他认识到,要取得革命的成功,没有军事实力,光靠秘密行动是无济于事的。后来,孙中山在海外四处奔走,向华侨筹款;黄兴在国内网罗人材,训练起义队伍。1910年3月,孙中山从美国写信给黄兴,要他建立自己的军事基地,以训练革命党人和贮藏从海外运来的武器。孙中山问他是否可行?黄兴在复信中说,广东省南部的法国租借地广州湾,可以用来贮备武器和集合兵员。在谈到起义地点时,黄兴说:“广东必可由省城下手,且必能由军队下手。”他并且指出:“革命一经在一省爆发,各省将闻风而动,必有谷中一鸣,众山皆应之象。”
1910年6月孙中山从夏威夷来到日本,孙黄二人在横滨再度会晤,并就革命形势交换了意见,对未来的方针大计取得了一致的看法。双方分手时,孙中山把从海外华侨募集来的满满一皮箱钱都交给了黄兴。后来,孙中山、黄兴、赵声等在马来亚的槟榔屿相会,具体拟定出广州起义的军事行动计划。
起义者曾决定3月28日在广州举事,但从日本和法属印度支那运来的军火不能在起义前运抵香港;同时,一切迹象表明,清政府已准备对起义者采取镇压措施;当时的形势确有千钧一发之危。尽管如此,黄兴认为,起义不能推迟。3月25日,他给在马来亚筹款的同志写信说:“本日亲赴陷地,誓身先士卒,努力杀贼,不敢有负诸贤之期望。”
3月29日下午4时,黄兴把部队集合起来,每人用一条白手巾缠在臂上作为标志。5点半开始行动。黄兴亲自带领130名“敢死队”进攻广州总督署。经过短暂的交火,就占领了总督署。总督和其他重要官员都已逃走。随后,黄兴等来到东辕门与清军遭遇。当黄兴举枪还击时,他的右手中指和食指被敌人击伤。然后,黄兴把队伍分成三路进击敌人,战火迅即蔓延全城。但这次起义终因寡不敌众而遭到失败。黄兴本人则避入一家绸布店更衣而走。
在这次起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72名,合葬于黄花岗。这就是辛亥革命史上震撼人心的广州黄花岗之役。孙中山在他的《黄花岗烈士事略序》中说:“斯役之价值,直可惊天地,泣鬼神,与武昌革命之役并寿”。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后,黄兴从香港赶到武汉,被推举为革命军总司令。在汉口、汉阳与清军激战数日,在敌我力量悬殊的形势下,黄兴竭智尽力。对于这次战役当时有人评论道:“世称孙、黄为开国二杰,克强诚当之无愧矣。”
1913年7月黄兴在南京任讨袁革命军总司令,失败后流亡日本。1914年7月,黄兴赴美国治病。1916年6月回到上海,旧病复发,于10月31日逝世,当时只有42岁。孙中山在得悉这一消息后,痛表哀悼,黄兴遗体乃国葬于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山下。

专栏:新闻分析

沙特阿拉伯在中东舞台上
马世琨
“沙特阿拉伯人正在从他们的帐篷里走出来”,“在中东的外交活动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幕后作用”。这是西方报纸对沙特阿拉伯近来在中东事务中所起作用的描述。
近年来,沙特阿拉伯在促进阿拉伯国家团结,排除外来干涉和推动中东问题和平解决等方面,正在发挥着引人注目的作用,在中东这个布景复杂的政治舞台上充当了一个颇有声色的角色。
从1980年冬季算起,沙特阿拉伯采取了如下的重大外交行动:
——去年11月,沙特阿拉伯卓有成效地调解了叙利亚和约旦的纠纷,使这两个几乎大动干戈的邻国的紧张关系恢复正常;
——今年3月,沙特阿拉伯与其他5国组成海湾合作委员会。这是海湾国家排除外来势力、联合自强、保卫海湾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步骤;
——4月,沙特阿拉伯宣布与卡尔迈勒傀儡政权断绝外交关系,并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和要求苏联立即从阿富汗撤军的立场。国际舆论认为此举是“勇敢、果决的行动”;
——7月,沙特阿拉伯运用其政治、经济影响,在调解黎巴嫩国内危机和实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与以色列停火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中东国家和国际舆论的广泛赞赏;
——8月,法赫德王储提出了实现中东和平的7点建议。这是沙特阿拉伯为和平解决中东问题而采取的具有重大意义的步骤。
7点建议既维护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坚持广大阿拉伯国家的原则立场,又采取了现实的态度,承认以色列的存在,并明确提出用和平的方式解决中东问题。这就为中东问题全面、公正的解决开辟了新的途径,因而在世界上引起了很大反响和得到广泛支持。
沙特阿拉伯所以能在中东舞台上扮演重要的角色,赢得该地区国家的信任和尊重,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它坚持维护阿拉伯国家利益的坚定立场。沙特阿拉伯认为,中东问题是阿拉伯国家共同面临的挑战,要全面、公正解决中东问题就必须尽早地收复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制止以色列的侵略,让巴勒斯坦人民享有包括建立独立国家的民族权利。沙特阿拉伯特别强调阿拉伯国家应该消除分歧,增强团结。最近,它在成功地调解有关国家间争端的同时,还注意改善同埃及的关系。沙特阿拉伯领导人认为,在抵抗苏联向海湾进逼的斗争中,埃及可以成为重要的军事盟国,在解决中东问题方面,埃及也是不可缺少的伙伴。沙特阿拉伯这种顾全大局的作法,是符合中东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其次,沙特阿拉伯能以现实的眼光看待当前的世界格局,因而采取比较有远见和实际的外交政策。对苏联的侵略扩张活动,它保持应有的警惕,并一改过去忍让苟安的作法,转而持坚决反对的立场。它的领导人认识到,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对非洲之角、红海地区以及中东其他地方的扩张、渗透,都不是孤立的行动,攫取中东石油和战略要地是苏联的全球战略的一部分。沙特阿拉伯这种对苏联战略意图的清醒认识和明确分析,无疑有助于提高它在中东的地位和政治形象。
面对苏联在侵占阿富汗以后对中东海湾地区日益增长的威胁,沙特阿拉伯改善了同美国的关系,两国加强了在政治、经济和军事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协调了双方在中东地区的外交行动。同时,它也对美国危害中东国家利益的行动进行批评和斗争。譬如,它最近就反对美国同以色列建立所谓“战略合作”,指责美国继续偏袒以色列,要求美国对中东问题“采取理智、正义和公平的立场,停止它对以色列军事上的支持”。沙特阿拉伯同西欧国家的关系发展很快。今年以来,哈立德国王和法赫德王储相继访问了西欧。英国、西德、奥地利和法国等西欧国家的领导人也接踵到沙特阿拉伯访问。沙特阿拉伯加强同西欧国家的关系,固然有经济和军事上的需要,但主要是由于西欧共同体对中东问题采取了比较现实的立场,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代表。因此,沙特阿拉伯很想借重西欧的力量,推动中东的和平进程,并利用西欧向美国施加影响,以改变它在中东问题上的错误作法。
此外,沙特阿拉伯财力雄厚,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东国家慷慨解囊,大力援助。据统计,它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援助占它年国民收入的7%,其比例远远超过工业发达国家。显然,这对它在中东有效地发挥政治作用和外交能力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海岛式”小国经济的“弹性”
徐宝康
新加坡这个由54个大小岛屿组成的“海岛式”小国,面积小,资源贫乏,但它生气勃勃,经济持续高速发展,每人平均国民收入在发展中国家居于前列,成为“新兴工业国家”之一。
新加坡经济迅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经济具有灵活的“弹性”,能不断适应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六十年代以前,新加坡经济以转口贸易为主,是东南亚区域性的贸易转口站和集散中心。在东南亚国家具备进行直接贸易活动的能力和条件之后,新加坡的转口贸易趋向衰落。这时新加坡及时进行经济结构调整,迅速发展“劳动密集型工业”,改变了经济结构的单一性,不仅解决了就业问题,而且还为新加坡工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气氛,使整个六十年代它的平均经济增长率为8.7%。
七十年代资本主义世界出现了通货膨胀与经济衰退。为适应这一形势,新加坡淘汰了“劳动密集型工业”,重点发展中等技术工艺和“脑力”服务业,生产较为复杂的打字机、电视机、海上钻油台以及精密机械等,成功地避过了世界经济不景气局面的影响,经济增长速度年平均增长率为9.4%,成为东南亚地区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国家。
七十年代中期以后,石油价格上涨,国际市场大幅度波动,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新加坡经济随之又进行调整。1979年新加坡开始进行“第二次工业革命”,经济结构表现为“五柱式”(运输、通信、贸易、制造和金融),并朝着小型化、价值大、运输方便、污染小、用地少、能源和原料密集度低的精密工业和资本集约的方向发展。
1980年,新加坡就获得10.2%的经济增长率。
新加坡经济成功之处的另一特点是,经济的“弹性”与优越的地理条件紧密结合,扬长避短。新加坡地处欧亚交通枢纽,它积极利用所处的有利地理位置,大力发展海运事业和海事工业。新加坡与84个国家通航,有150条航线,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港口,超过日本的横滨,仅次于荷兰的鹿特丹。1979年到新加坡的船只总注册吨数为2.277亿吨,1980年新加坡海事工业总收入达19.01亿新元,比1979年增加36%。与海运业息息相关的造船和修船业发展也十分迅速。目前,全国共有造船和修船厂70余家,并有5个巨型修理船坞。
新加坡政府积极采取“以商立国”的政策,利用四通八达的海、空交通,大力发展对外贸易。1980年对外贸易总额约420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倍之多。
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新加坡也存在着严重依赖进口能源和原料以及国际市场等问题,而且还面临着其它新兴工业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在当前,国际经济处于“高膨胀,低增长”的环境中,新加坡要保持经济在8%—10%之间的增长率,绝非易事。(附图片)
新加坡共和国首都新加坡 新华社发

巴基斯坦队获世界壁球锦标赛冠军
世界壁球团体锦标赛于九月二十五日至十月三日在瑞典耶夫勒举行。巴基斯坦队获得冠军,澳大利亚队获得亚军,埃及队名列第三。

欧洲少年曲棍球锦标赛结束
欧洲少年曲棍球锦标赛九月二十七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结束,西德男队和荷兰女队分别获得男、女冠军。西德男队是在二十七日进行的决赛中,以二比一战胜了比利时男队之后,夺得冠军的。比利时队获得亚军。在女子决赛中,荷兰队以二比一战胜了西德队,夺得冠军,西德队获亚军。

匈牙利举行全国魔方比赛
匈牙利全国魔方比赛九月二十七日在布达佩斯结束,拉鲍什·佐尔坦以二十九秒的成绩获得“超级比赛”冠军,克拉内尔·久洛和赖凯杰·拉斯洛分别以三十秒九和三十一秒八的成绩获得亚军和第三名。
魔方是由二十六个大小相同的小立方体和一个十字轴组成的大立方体,每个小立方体边长五点五厘米,六面的颜色不同。它们可以任意移动。把二十六个小立方体打乱之后,谁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复原,谁就是比赛的优胜者。这种比赛是匈牙利布达佩斯工艺美术学院的讲师鲁毕克于一九七四年发明的。他设计魔方的原意是供学生对立体概念有实感认识。现在魔方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广为流行的智力玩具。
(据新华社)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见闻点滴
陈德兴 杜克宁
今年7、8月间,我们有机会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逗留了40天。我们参观了联合企业、农业合作社和市政建设,访问了社员家庭,游览了名胜古迹。这次旅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十多年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有了很大发展。大家都知道,战争结束后,这里的劳动人民几乎是在废墟上重建国家。但他们通过艰苦的劳动,迅速改变了国家的面貌,在工农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现在,这个国家按人口平均计算的工业产值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机器制造、化工、电子、光学仪器、褐煤和钾盐等部门都比较发达。农业也有了很大发展。肉、蛋、奶已经自给有余,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较高,谷物、土豆、甜菜95%以上是靠机器收种的。粮食单产和总产也有了很大增加。我们参观的格腊专区威廉·皮克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说,他们今年的冬小麦每公顷产量约达4,600公斤。
怎样使经济管理体制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六十年代初曾经在东欧国家中比较早地推行了国民经济计划和管理的新经济体制,经过十多年的摸索,到七十年代末,决定首先在工业和建筑业部门发展和新建联合企业。他们认为,成立联合企业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中近十年来的最大变化。联合企业是工业部门的基本经济单位,它把研究、设计、生产、销售等结合起来。一个联合企业一般包括20多个企业,4万人左右。柏林电缆联合企业有13个企业,蔡司联合企业有18个企业,分布在全国各地。据介绍,联合企业的主要特点是:有利于加速生产中的科技进步;更快地对国内外市场情况作出反应;便于生产的集中化和专业化;促进企业内部设备的更新过程;有助于节约原材料,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目前,隶属于中央工业部门的133个联合企业创造的产值占全国工业产值的99%,生产能力占工业生产能力的96%。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发展国营经济的同时,也很重视个体手工业和小商业发展。建国初期,它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了公私合营的方针。七十年代初,生产性的公私合营企业转为国营企业,但大批个体手工业和小商业继续得到保护和发展。国家规定,这些企业雇工一般不得超过十人,拥有的资金额不受限制。据介绍,这样的个体手工业和小商人全国各地都有,仅来比锡专区就有4,100多家,它们提供一些日用消费品是国营经济的必要补充。在农村,每户合作社社员拥有半公顷自留地,他们种的蔬菜水果可以到自由市场出售,社员还可养牛、猪、羊、兔、蜜蜂等。他们的家庭副业收入多少不等,多者相当于从合作社得到的收入。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解决住房问题方面取得的进展,也给我们留下良好的印象。七十年代以来,他们把新建和改建住宅作为社会福利政策的核心。从首都柏林到格腊专区,我们看到各个城市都新建了一大批现代化住房。近十年的住房建筑面积比前十年增加了1倍,为420万人即全国四分之一的人口改善了居住条件。他们决心到1990年基本解决住房问题。我们参观了柏林正在建设中的一个新区。这里的每个居民点都有商店、学校、托儿所、幼儿园、饭馆、旅店以及各种文化娱乐设施。我们看到,在一排半月形的楼房前面是草坪、小树和托儿所、幼儿园。小学就建在附近,低年级的学生不必穿越主要马路,中午放学后可以在附近的小饭馆里就餐。此外,居民点内还建有养老院,是退休的老年人生活、学习和聚会的地方。

专栏:东南西北

尼日利亚首都将北迁
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部族最多的国家之一,全国的部族不下250个。尼日利亚政府为了便于和各部族之间的联系,于七十年代的后期开始制订迁都计划。
新都将建于拉各斯东北方约500公里的阿布贾。该地位于内地的热带草原中,除东北角以外,与各方面几乎是平等距离。尼日利亚政府计划使这个目前还人迹罕至的地方到本世纪末成为一个拥有130万人口、面积为250平方公里的新首都,而最终的计划是面积为500平方公里,人口为300万。
新都设计方案是采用日本素负盛名的建筑设计师丹下健之的方案。与传统的环状城市方案相反,丹下方案的特征是从南到北以纵为主。方案上的首都中心区将建于包含三个峡谷的丘陵地带中,通过宽达200米的中央步行大道将国会大厦、总统府、最高法院和立法、行政、司法的最高机关联结起来。与中心区相毗邻的是拥有国际会议大厦、国立图书馆等的文化区及商业区,周围是住宅区。在城市的南端则是体育中心。
阿布贾的建设规模将超过巴西利亚,成为本世纪最大的迁都工程,目前尼日利亚政府已开始为首都的主要建筑公开在国际上招标。
(陈鸿斌)(附图片)

专栏:东南西北

150岁的“约翰牛”又冒烟了
取名“约翰牛”的世界上最古老的蒸汽机车,9月15日在浓烟和鸣笛声中再次开上轨道以纪念它于150年前这一天的首次运行(左图)。
“约翰牛”机车于1831年9月15日首次试车:随后就开始正式运行。当时它把华盛顿与纽卡斯尔两个城市之间的旅行时间从4天缩短到几小时,开创了美国铁路的新时代。
“约翰牛”是由罗伯特·斯蒂芬森公司在纽卡斯尔制造的。这家公司当时是世界上火车头的主要制造者。1860年“约翰牛”退役,现在陈列在华盛顿的一个博物馆。(元)

专栏:东南西北

骑独轮车旅行
二十九岁的瑞士青年拜克是个刚出师的厨师,他平时很喜欢骑独轮车,曾用了十二小时五十分钟骑行了一百英里,创骑独轮车的世界纪录。最近,他计划骑独轮车进行长途旅行,准备用三个月的时间骑行七千四百公里。为了完成这一计划,他正在积极筹措资金。
(田)

专栏:东南西北

双胞胎的婚配
在地球上生存着成千万孪生姊妹或孪生兄弟。
他们的婚姻问题也是很有趣的。特别是在北欧一些国家,如瑞典、挪威、丹麦,以及波兰等国家里,所有的孪生姊妹或孪生兄弟的婚配,必须找双胞胎,才能配婚成佳偶。这是一种奇特而有趣的婚配风俗。
(允岐)

专栏:东南西北

煤的脱硫新法
美国伊利诺斯大学研究出一种使煤脱硫百分之九十的新方法。先把煤研成象砂糖那样细度,在释出气体的逆向流动下加热薄层的煤时,可以脱硫百分之五十。与此同时,煤中剩下的硫发生变化,可用酸和氢脱除。脱硫后的煤热值不变。
(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