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在联大发言时强调
必须从柬埔寨撤出一切外国军队
新华社联合国10月5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下午在第三十六届联大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言时重申:从柬埔寨撤出一切外国军队,恢复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所有国家承担不干涉柬埔寨内政的义务——这是关于柬埔寨问题任何解决方案必须具备的基本要素。
他说:柬埔寨的局势不仅使泰国而且使整个国际社会感到严重关切。他认为,今年7月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为公正而持久地解决柬埔寨问题提出了一些办法。他希望本届联大支持这次会议的成果。
炳总理指出,目前,在泰国边界的难民营和收容所中有50万从柬埔寨、老挝和越南逃出来的难民,这一人间悲剧已经给泰国带来许多严重的问题。
他在谈到阿富汗问题时说,泰国全力支持阿富汗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和压力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未来的权利。他还要求外国军队完全撤出阿富汗,并呼吁所有有关方面尊重阿富汗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不结盟地位。

民柬国民军特工队潜入磅逊市袭击越军
河内当局竟把柬鹦鹉嘴地区划入越南版图
据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特工队最近再次潜入磅逊市袭击越军。
广播说,9月30日,特工队进入磅逊市场向越军发动突然袭击,在20分钟战斗中,打死打伤越军18人,并击毁越军一批武器弹药。
在贡布省,特工队9月28日深夜潜入韦连和贡布市之间3号公路沿线多村越军据点,在30分钟战斗中,打死打伤越军34人,其中打死越军大尉军官1人,摧毁营房3座,残敌弃阵逃跑,特工队解放了这个村庄。
据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新闻部10月4日发表声明,揭露河内当局把柬埔寨的鹦鹉嘴地区划入越南版图。
声明说:“英国广播公司1981年10月2日广播说,据到越南采访的外国记者报道,越南河内当局最近印制的越南新地图把柬埔寨的鹦鹉嘴地区(柴桢省)划入越南版图。”
声明指出,这仅仅是越南企图吞并柬埔寨的无数事例中的一个新证据。早在十七世纪中叶以后,越南陆续吞并了属于柬埔寨领土的面积为65,000平方公里的下柬埔寨。近五十年来,越南对柬埔寨领土的侵略和蚕食始终未断。最近三年中,越南大肆入侵,利用各种手段屠杀柬埔寨人民,企图把柬埔寨并入它的“印支联邦”,并以此作为越南和苏联向东南亚进一步侵略和扩张的跳板和军事基地。
声明说,河内当局现在明目张胆地把柬埔寨的鹦鹉嘴地区划入越南的版图,清楚地表明了越南发动侵柬战争的目的,是为了根据它的“印支联邦”计划吞并柬埔寨,而不是象它说的那样是为了“拯救柬埔寨”。

越南侵略者丧心病狂
派人到柬难民营投毒杀害难民
据新华社曼谷10月5日电 据此间今天的消息说,泰国军方10月2日在两名柬埔寨难民中毒死亡后,已通知泰柬边界地区的泰国廊占和廊沙蜜的村民不要饮用附近河里的水,也不要食用从柬埔寨来的食品。据泰国《民意报》报道,9月20日,4名柬埔寨人在泰国巴真府廊差武林村对面柬境内难民营的食品和饮水中投放化学毒物时被抓住。随后,有1名儿童被毒死,另有4人严重中毒。3天后,同一个难民营里的两名柬埔寨人奇怪地死去,并且发现6人有中毒的症状。不久之后,另有3名柬埔寨人在这一地区投放毒物时被当场抓住。被抓获的7名柬埔寨人,在审讯之后供认,他们是由越南人指使偷偷地溜到柬泰边界地区投放毒物的。

柬埔寨越占区发生饥荒大批柬难民流向泰柬边境
据新华社曼谷10月5日电 据泰国《民族评论报》今天报道,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4日说,柬埔寨的一些越南占领区发生饥荒,将很快地使更多的柬埔寨人流落到泰柬边界地区。他说,聚集在泰柬边界地区的柬埔寨人不断增加,目前已达到约30万人。

美国参议员杰克逊发表评论说
叶委员长的谈话是良好的第一步
新华社华盛顿10月5日电 美国老资格的参议员亨利·杰克逊今天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评论说,叶剑英委员长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谈话是“良好的第一步”。
杰克逊说,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动采取行动,提出有关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各种建议表示赞赏。
他说:“我认为,如果人民共和国和台湾之间能够商定一项解决办法,这将是一个明智的行动。它将有助于稳定太平洋地区的局势,并将加强北美、我国政府和人民共和国之间日益发展的、实际上更为密切的关系。”
他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重新统一的问题是“中国人民的问题。我们应该让大陆人民和台湾人民自己去找出解决办法”。

南共联盟讨论加强党的民主集中制问题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5日电 本社记者丁翔起报道: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南共联盟正在围绕如何加强党的民主集中制问题进行讨论。主要原因是:一、目前共盟正在为明年6月召开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进行准备,需要从思想、政治方面总结经验;二、现在,在党内的日常实际工作中有很多不符合民主集中制原则的现象需要加以改进。
下列一些现象是官方言论和公开舆论集中批评的问题:在一些共和国中日益严重地存在着“地方主义”、“分割南斯拉夫的统一市场”、“经济民族主义”以及难以达成共同协议或不执行协议的“不负责任”和“各行其事”的行为,等等。这些现象不仅是造成经济困难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也成了贯彻经济稳定政策的阻力。今年8月初,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久拉诺维奇说:“地方主义和民族利己主义已成了在解决经济结构失调道路上的主要障碍。”
南共联盟主席团委员多兰茨曾指出:“这种形势不是今天,也不是6个月以前才出现的。……我们所处的形势的基本原因之一是,共和国在制定自己的经济战略时并没有足够地考虑到南斯拉夫的共同利益,也没有足够地考虑其他共和国和自治省的利益。而且问题在于,谁都很少准备从他自己所设想的战略中让步。正是由于这一经济发展的战略导致了同联合劳动本身的冲突。”
南共联盟中央在今年9月底通过的关于稳定经济的决议,号召党员、各级组织和领导“坚决同自我封闭主义、地区狭隘的闭关自守、各行其事、分散主义和各种形式的地方主义”进行斗争。决议说:“这些现象正为行使统一的南斯拉夫市场的职能和我们共同的发展造成巨大的损害。”
据南报刊报道,在党内有“企图使党联邦化的倾向”和“各行其是”,不负责任的现象。有人主张在党内也应象在自治组织中一样,实行“协商一致”的原则,用它来代替民主集中制原则。今年7月初,在南共联盟中央组织和党章问题委员会上专门就加强民主集中制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接着,在许多共和国共盟中央召开的会议上也讨论到这个问题。报刊上也有不少报道和文章批评“把党联邦化”的倾向。
讨论中绝大多数的意见是一致的。他们认为,必须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按规定共盟中央主席团有各共和国和自治省的代表,这绝不意味着它是一个“各方局部利益代表”的组织,共盟是统一的。过去历史上也曾出现过破坏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企图,但是都及时地被制止了。铁托同志曾警告说:“如果在南斯拉夫有什么东西必须统一的话,这就是共盟。换言之,我们不可能通过其他道路来实现社会主义。”
据报道,在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以前,这种讨论还将继续进行下去。人们相信,通过讨论将会大大有助于加强南共联盟的团结和活动能力,这对当前自治的社会主义南斯拉夫的顺利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阿游击队在坎大哈省打破敌人包围
巴基斯坦抗议阿富汗飞机袭击边境哨所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5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报道,9月22日,阿富汗游击队在坎大哈省梅万德县击退了包围他们的政府军,打伤了敌人20名。
这家新闻社报道说,那天政府军突然包围了游击队的驻地,接着又派了14辆坦克前来增援。游击队在作战中只有3名战士伤亡,敌人并没有达到歼灭这支游击队的目的。9月27日,游击队在同一地区袭击了政府军的一支车队,用火箭击毁了敌人两辆坦克。赶来支援的飞机对附近地区进行了狂轰滥炸,炸伤了一些居民。
9月18日和21日,在坎大哈省的另一支游击队向敌人发动了3次袭击,打死了3名苏联顾问和一些阿富汗政府军士兵。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5日电 据此间发表的一项官方新闻公报,巴基斯坦政府今天就阿富汗飞机再次侵犯巴基斯坦领空并扫射其边境哨所,向阿富汗当局提出强烈抗议。
这一抗议是在巴基斯坦外交部召见阿富汗临时代办时提出的。10月4日,阿富汗的两架米格—17飞机侵入俾路支省,并向查曼附近的多曼达伊村的一个边境哨所进行了5分钟的扫射。巴基斯坦外交部指出,这是过去一个月内阿富汗飞机对这个哨所进行的又一次袭击。喀布尔当局要对这一后果负责。

绝大多数国家代表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中表示
希望南北首脑会议推动国际经济合作谈判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3日电 在目前进行的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绝大多数国家的代表都表示希望,即将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南北首脑会议能够推动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的谈判。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强调,必须立即采取措施推动国际经济合作,早日开始全球经济谈判。他们的主要观点是:
——必须为经济合作确立新的平等原则,消除形形色色的不平等和压迫现象,铲除新殖民主义的做法,更多地支持不发达国家提高它们的农业和工业生产率。
——在这个经济上“相互依赖”的世界里,要想在没有其他地区帮助的情况下解决一个地区的经济问题是不切实际的。建立公正的、民主的国际经济新秩序,既符合富国的利益,也符合穷国的利益。
——目前国际社会所需要的是齐心协力,拟订出整套原则和措施,以便继续使世界贸易、金融、能源和技术交流在正确的道路上进行。
——发展中国家要加强集体自力更生,改变阻碍发展中国家发展的地区性殖民经济结构。
许多第二世界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他们的国家支持并准备参加南北对话。
美国一面表示希望就经济发展和国际合作问题交换意见,一面又宣称,依靠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大量增加援助的发展战略是“完全不切实际的”,因而拒绝占世界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真诚和正当要求。

李光耀、马尔登等在英联邦首脑会议上指出
苏联的军事扩张使国际局势更加恶化
据新华社墨尔本10月5日电 近几天,出席英联邦国家政府首脑会议的领导人就目前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进行了讨论。他们指出,从上次会议到现在的两年中,国际局势恶化了,超级大国的关系更趋紧张。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谈到亚洲形势发展时说,“自从1975年4月美国从越南撤走以来,形势最重要的发展是苏联迅速而又大胆地采取行动,进入了美国离开以后空出的战略地区”。他说,苏联首先支持越南入侵柬埔寨,然后把它自己的军队开进了阿富汗。他表示相信,越南人在柬埔寨的前途暗淡,而苏联人自己在阿富汗也陷入困境,不能自拔。
新西兰总理罗伯特·马尔登在发言中说,“我的结论是:世界政治舞台最令人不安的势力是苏联扩张主义”。他指出,“苏联人继续呆在阿富汗是有意冒犯战后国际关系中不干涉独立国家内部事务的根本准则。”他说,苏联扩张主义在太平洋(地区)也有表现。“苏联在金兰湾的据点已经在北太平洋和南太平洋投下了阴影。”马尔登说,苏联控制了阿富汗以后,“给现在已经易受攻击的海湾国家构成了一种严重的潜在威胁”。他说,“这必须引起我们的关注。因为我们是依赖于安全的石油进口供应线的。”他还说,已经有苏联在印度洋进行海军扩张的明显证据。

印度妇女开展抵制嫁妆的运动
据新华社新德里10月6日电 据印度《国民先驱报》今天报道,印度广大妇女和社会服务组织将在全国开展一个大规模的抵制嫁妆运动,其中包括城镇妇女举行游行,以动员公众舆论革除这个长期存在的恶习。
开展这个运动的决定是上周末在加尔各答结束的反对嫁妆大会上作出的。许多与会者在会上以沉痛的心情诉说了她们在这方面的痛苦经验。一名来自喀拉拉邦的代表说,在喀拉拉邦的女孩子,如果没有父母为她们准备嫁妆,很少能够结婚。她还说,“我们家有姐妹2人,我父亲为我们结婚攒了4万卢比(约8卢比合一美元)。不过我已经决定,如果要嫁妆,我就不结婚。”
据内政部最近发表的统计资料表明,不少妇女因为没有足够的嫁妆而受到夫家的轻视和虐待。有一些妇女因此被迫自焚。去年,在全国因嫁妆问题而死亡的年轻妇女就有101人,今年第一季度有22人因此死去。
印度政府在1961年颁布了禁止嫁妆的法令,但是这并没有制止住这种风气。

中国和西德贸易关系不断发展
徐步清
中国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贸易关系已有很长历史,但发展较缓慢。自1972年两国建交以来,贸易发展速度加快,贸易界人士互访也十分活跃。
在我国对外贸易中,西德占第4位。1980年我对西德进出口额近20亿美元,其中出口7亿美元,进口12.9亿美元。出口比1979年增长53.3%,是1963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1980年两国的贸易额比建交时增加6倍多。
从两国贸易进出口货物的种类来看,西德向我国出口的商品主要是机械、成套设备、钢铁和化工产品。而中国向西德出口的货物多为轻工业产品和土畜产品,其中包括肠衣、罐装水果和蔬菜、绒毛、棉织品等。
此外,两国在合资经营方面也有所进展。目前我国正在和外商洽谈的有机械、化工等几家,现在已有一家达成协议并已正式经营的合营公司,这家公司设在西德不来梅,是由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和西德不来梅美最时公司合办的。
公司的主要任务是在西德和西欧地区推销中国手工艺品,这是我国对外贸易部所属进出口总公司在国外开设的第一家合资公司。
两国在经济合作方面发展良好。近几年来,两国签署了许多科技协定,其中包括农业交流、交通、科技管理等方面,这些协定有利于今后加速和扩大双方的合作。
从今后看,两国贸易关系发展的前景是广阔的。不管是从维护世界和平,还是从两国人民各自利益出发,加强中国同西德的经济合作是有重要意义的。

不来梅哈芬集装箱码头是西德第一个也是最大的集装箱码头。图为不来梅哈芬集装箱码头一角。
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摄

法英具体讨论修建海峡隧道的计划
英铁路公司和欧洲海峡隧道集团达成初步协议
本报讯 英法两国运输官员9月28日开始就两国间修建横穿英吉利海峡的交通线问题举行会谈,这是六年来的第一次。
这次会谈是根据9月上旬法国总统密特朗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关于恢复讨论海峡隧道计划的协议举行的。
据报道,这次会谈将讨论八个方案。其中包括,英、法国营铁路公司提出的单轨铁路隧道方案和英国钢铁公司的铁路与公路同时敷设的方案。据官员们透露,修建一条单轨铁路隧道将耗资6亿至8亿英镑。
据新华社北京10月6日电 英国铁路公司和欧洲海峡隧道集团5日宣布,双方已经就联合主办和经营横跨英吉利海峡的隧道工程中英国部分的工程达成了初步协议。
这项协议的主要内容是,在直径约为6米的海峡隧道下面修建一条单轨铁道。欧洲海峡隧道集团包括法国、英国、荷兰和西德。

伊朗继续处决反对派
新华社德黑兰10月5日电 据此间晚报今天透露,伊朗各地继续处决反对派。
《世界报》援引官方宣布的消息说,因参加德黑兰最近一次反对当局的暴力示威而被捕的61名“恐怖分子”,今天凌晨在德黑兰的埃温监狱院子里被处决,其中8名是妇女。
另据报道,南部重镇设拉子处决了16名武装的反对派,在其他一些城市也处决了一些人。
革命卫队今天宣布,在三个城市里又逮捕了21名人民圣战者组织的成员。《消息报》援引伊斯法罕市革命卫队司令的话说,“迄今为止,在伊斯法罕共逮捕了人民圣战者组织成员900名”。

关于英吉利海峡隧道
李文云
1855年的一天,雾蒙蒙的英吉利海峡上行驶着一只划艇,突然,艇上有人纵身跳入滔滔大海。发生了什么意外?原来,跳水的是一位名叫托马斯·德加蒙的法国人,他设想在海底开凿一条隧道把西欧大陆和英国连接起来,为此他跳进海里探测海峡的深度。不过托马斯·德加蒙并不是第一个设想开凿海底隧道的人。早在拿破仑时代的1802年,就有一位名叫马悌厄的法国陆军工程师为拿破仑攻打英国献策,提出了修建英吉利海峡隧道的建议。在当时,那是难于实现的。如今180年过去了,时事沧桑,但开凿英吉利海峡隧道这一古老的梦想,并没有被人们遗忘,并且在不久的将来可望变为现实。只是未来连接英法两国的海底隧道,不是一国进攻另一国的跳板,而是连结两国的纽带,发展双边合作关系的象征。
最近,撒切尔夫人同密特朗在会谈中再次讨论了两国合作开凿英吉利海峡隧道问题,并且两国运输官员在9月28日开始就具体方案进行会谈,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和兴趣。
英吉利海峡是大西洋通往北海的交通要冲。英法两国隔英吉利海峡相望,海峡最窄处多佛尔(加来)海峡仅33公里宽。但咫尺天涯,这一水之隔给英国与法国以及整个欧洲大陆的联系带来诸多不便。现在,往返英法之间的汽车还要用轮渡方式运输,致使伦敦、巴黎之间交通约需7小时。海峡间运输又十分繁忙,每年通过海峡的大小船只达35,000艘之多,仅油轮每天就要通过近40艘。英国加入欧洲共同体后,与欧洲大陆的联系愈加密切,共同体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和物资交流日益增长。解决海峡交通拥挤、缩短伦敦、巴黎之间的交通时间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因此,修建具有重要政治、经济和战略意义的海峡隧道的计划,便越来越成为人们所关心的事情。
近年来,英法两国为修建海峡隧道,作了不少努力,工程计划曾一再提出,多次讨论,几起几落,终未成功。十年前,法国外交部长舒曼访英时,双方就决定加速有关修建英吉利海峡隧道的研究工作。两年之后,1973年11月17日,英法两国政府正式签订了关于修建英吉利海峡隧道的条约。两国政府同意根据条约的条款,在海峡隧道的修筑、使用、保养和扩展方面进行合作。当时拟议中的隧道全长32英里,其中23英里(约37公里)穿过海底。隧道将有两个主要通道,每个通道除进行正常的铁路运输外,还敷设一条以特别车皮运载公路车辆的铁路。条约还规定,英法两国将成立一个管理局,来监督隧道的使用、保养等业务。最初估价的工程费用约为8.46亿英镑,后来核算,预算大大追加,至少需15亿英镑。这样巨大的工程开支,使得当时陷于经济困难的英国难以负担。英国环境大臣克罗斯兰1975年1月20日在下院宣布工程下马,这个完整、详细的拟议案就又搁置下来。
最新的修建计划是1978年英法两国国营铁路公司研究拟订的。1980年5月,英国运输大臣在英国下院宣布了这项计划。当时英国政府表示同意由私人投资进行开凿。最近举行的英法首脑会谈决定,双方在过去计划的基础上重新讨论研究,如果能够顺利开工的话,工程期约需五年。由于这一宏伟工程耗资巨大,修建费用完全由英法两方担负显然有些困难,欧洲共同体其它国家也将担负一部分建造费用。今年5月间,欧洲议会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欧洲经济共同体实现在英吉利海峡开凿隧道的愿望。有的议员把开凿隧道看成是共同体许多大工程的头一项;许多议员认为,如果隧道建成,英国的政策将会更加接近共同体的其它成员国,将有助于英国同共同体的联系。(附图片)
英国多佛尔附近的英吉利海峡海面

印度首批香客到西藏朝圣后回国
新华社新德里10月5日电 二十年来印度第一批到中国西藏冈底斯山和玛法木错湖朝圣的香客,于10月4日晚回到新德里。参加朝圣的一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今天报道说,在西藏地区的中国人是“友好的”,他们尽一切可能使印度人感到满意。报道说,首批印度香客一行18人是在9月9日从新德里启程的,有3人由于健康的原因中途退出,其余的人在9月18日早晨越过里普—列克山口到达西藏。在朝圣期间,他们在食、宿、交通等方面得到中国当局的很好照顾。
报道援引参加朝圣的香客、议员斯瓦米的话说,中国方面的态度是有礼貌的、亲切的和非常友好的,“中国有关当局人士曾对我说,他们欢迎更多的印度香客去朝圣。”
印度报业托拉斯的报道说,二十年来,印度香客第一次到中国西藏朝圣,这表明在印中关系正常化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印度香客到中国西藏的冈底斯山和玛法木错湖(印度教徒尊之为神山圣湖)朝圣,是在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年6月访印期间,中国方面向印度方面表示同意的。

《人民日报》代表团结束对西班牙的访问
新华社马德里10月5日电 由副总编辑王若水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结束了对西班牙的访问,今天离开马德里回国。
代表团是应西班牙共产党的邀请在9月24日到达马德里,参加一年一度的该党党节活动的。
在访问期间,代表团同西班牙共产党的同志们进行了广泛的接触。西共总书记卡里略在9月29日接见了代表团。西班牙众议院副议长、西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伊格纳西奥·加列戈也接见了代表团。

新华社代表团结束访问西德去西班牙
新华社波恩10月5日电 由新华社社长曾涛率领的新华通讯社代表团今天离开汉堡前往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曾涛是应西德德新社的邀请在9月29日开始访问汉堡的。在这之前,他曾应西德政府的邀请访问了西德的其他一些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