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纪念辛亥革命70周年

学习孙中山为祖国统一奋斗到底的精神
刘斐
今年的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纪念日。七十年前,伟大的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辛亥革命的胜利,推翻了数千年的封建帝制。在我国首次建立了民主共和国,为中国人民实现彻底的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开辟了广阔的道路,这是在中国历史上不可磨灭的伟大功绩。
孙中山先生手创三民主义,表现了真诚的民主主义者的革命要求。他是伟大的革命家,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奋斗终身,体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思想,不屈不挠、牺牲奋斗之决心,不断进步、顺应潮流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我在少年时代,亲眼目睹清廷腐败,列强入侵,中国日益半殖民地化。“国势危急,岌岌不可终日,有志之士,多起救国之思,而革命风潮自此萌芽矣”。(《有志竟成》)孙中山先生正是在此革命风潮初萌之际,投身革命,如他自称:“予自乙酉中法战败之年始决倾复清廷创建民国之志”(《心理建设》)。从此致力于国民革命凡四十年,他全心全意地为了改造中国而耗费了毕生的精力,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特别是孙中山先生身患不治之症,犹抱病北上,为谋求祖国统一而奋斗到底的精神,永远铭记在我们老一辈中国人的心灵深处。1925年3月11日,孙中山先生在遗嘱上签字,并告谕身边的同志们说:“我此次北上,为谋和平统一,所主张统一方法,是开国民会议”,“甚望诸同志努力奋斗,使国民会议早日开成”。孙中山先生弥留之际,犹频呼“和平、奋斗、救中国”。这“和平、奋斗、救中国”,乃是孙中山先生四十年革命经验的总结,也是一切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人民,为摆脱帝国主义压迫、争求民族解放和民族独立的宝贵经验。
孙中山先生在上海莫利爱路招待新闻记者时所作《号召国民会议之演讲》中说:“诸君,兄弟向来主张和平统一的人”。不仅如此,他还说:“我们国民要想是和平统一,便应该万众一心,全国各团体,都派出代表来加入国民会议,研究现在时局的弊病,讨论补救的方法”。这些有识之见,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
孙中山先生“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永远站在时代潮流前面,与历史发展共同前进,对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由于他从来不以辛亥革命为终点,诚如他自己所说的:“革命主义未行,革命目的未达,仅有民国之名,而无民国之实”,总是以革命事业尚未成功来激励革命,所以他能始终以鲜明的革命民主派立场,同保皇派及其他反动派进行尖锐斗争,维护民主革命的旗帜。并能随着中国民主革命的步步深入,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也不断发展,由旧三民主义发展到了新三民主义。他接受了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毅然决定改组国民党,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奠定北伐战争胜利的基础,使中国革命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新时代。
孙中山先生经过无数迂回曲折,终于找到了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正确革命出路。孙中山先生是最了解旧民主主义在中国行不通的尝试人,所以他迈开了前进的步伐,坚决地踏上了革命的新征途。孙中山先生逝世以后,国民党发生了分裂,其统治当局在北伐紧要关头背叛了革命、反共反人民,抛弃了孙中山先生革命三民主义的旗帜,终于丧失了在中国大陆的立足之地。我从中逐渐领悟孙中山先生为祖国统一奋斗终生的精神,于1949年4月1日,与张治中、邵力子、章士钊、黄绍竑、李蒸等先生代表国民党到达北平,同中国共产党商定了《国内和平协定》。由于当时南京国民党政府拒绝签字,致使祖国的统一迄今仍未最后完成。千千万万的亲人隔海相望,有家难归,音讯难通,谁不痛心!当前,台湾当局不顾全国人民,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意愿,拒绝通邮、通商、通航,拒绝通过和平谈判,实现祖国的统一,并且叫嚷什么“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以反共拒和、继续分裂求负隅苟安,从根本上悖逆了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不由我想起,1923年春节,孙中山先生在滇桂军欢迎宴会上演讲中指出:“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督军团造反同割据的联省自治,把一个国家弄到四分五裂,所以中华民国便不统一,这个不统一,便是革命没有成功。”孙中山先生的话,迄今犹有现实意义,对于台湾当局不无教益。
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扬了辛亥革命的精神,领导中国人民,经过长期革命斗争,终于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完成了中国民主革命的任务,并把它推向前进,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展开了宏伟的社会主义建设,完全实现了孙中山先生生前未能完成的伟大革命事业。近来,从台湾人民的利益和台湾当局的现实出发,提出了关于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和统一祖国的合理主张。早在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两年多来,在海外侨胞、台湾同胞中越来越引起强烈的反应;最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国庆前夕,全国人大常委会叶剑英委员长就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提出九项建议,必将进一步得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所拥护,而同心同德,万众一心,为列祖列宗争光,为子孙后代造福,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谱写新的光辉篇章。这九项建议,顺天应人、宽厚至极,符合国情民意,意义重大,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诚心诚意,合情合理,非常得人心的。我看,对等谈判,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是台湾当局最好的出路。现在是第三次国共合作的时候了,祖国统一的日子不能再延迟了。希望台湾当局能够珍视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的客观现实和所作的种种努力,以民族、国家利益为重,早下决心,捐弃前嫌,并权衡利弊,改弦易辙,作出相应的决策,实为至盼。想当年和我一道到达北平的六位国民党和谈代表,现在仅存我一人了。三十二年来,我一直与中国共产党共事合作,致力于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我深信在台湾的有识之士,是能够在合作与分裂之间作出正确抉择的,并为促成第三次国共合作,完成统一祖国大业,实现振兴中华的宏图,共同奋斗!“和为贵”,同是中华儿女、炎黄子孙,为什么不能坐下来通过和平谈判,实现祖国统一呢?

浙江省大力推行安全保卫责任制
对减少灾害事故、预防犯罪、保护人民生命财产起了积极作用
本报讯 记者吴克强报道:浙江省人民政府在全省企事业单位内部,结合贯彻生产责任制和干部岗位责任制,大力推行安全保卫责任制,对减少治安灾害事故,预防犯罪,保护国家、集体和人民生命财产起了积极作用。
近几年来,浙江省在整顿治安的过程中,发现不少单位忽视安全保卫工作,有许多可以避免的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没有得到避免,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同时,制度松弛也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据对去年全省发生的171起重大盗窃案件的分析,发生在厂矿企业、商店、机关、学校等内部单位和基层社队企业、仓库、财会室的占93%。这说明,要促进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加强企事业单位内部的安全防范工作是重要的一环。为此,浙江省人民政府于去年10月初举行第九次常务会议,批准颁发了《关于建立安全保卫责任制的若干规定》,要求全省各企事业单位认真执行。这一规定下达后,各地、市、县党委和政府非常重视,层层召开会议,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落实。一年来,省里还总结推广了嘉兴、海盐、嵊泗三个市县和六个单位贯彻安全保卫责任制的经验。
把治安管理纳入企业管理之中,或同干部的岗位责任制紧密结合,做到分清责任,奖惩严明,是浙江省在企事业单位内部落实安全保卫责任制的一条重要经验。嘉兴市委和市政府把省人民政府批准的《关于建立安全保卫责任制的若干规定》作为地方政府的行政法规来抓。各部门、各单位还结合实际情况,制订或修订了实施细则,把各项安全保卫措施订入企业管理和安全生产、文明生产的各项制度中去,一起下到车间、科室、班组,并将这些规定经职工群众讨论后,由行政公布实施或作为厂规店规执行。宁波市不少系统把治安管理与职工群众的经济利益联系在一起,作为计分评奖的一项内容。如该市电子仪表系统的大多数企业,根据省里颁发的安全保卫责任制,发动群众建立和修订了门卫、巡逻值班、要害保卫、金银管理、仓库管理、安全生产等十多个方面的安全保卫责任制,并落实到部门和个人,作为企业管理法规贯彻执行,好的奖,坏的罚。一年来,全系统按安全保卫责任制规定被罚的有117人,内有厂级领导干部4人;同时,对维护制度作出成绩的13名职工给予了表扬和奖励。
经常检查督促,避免有章不循,是浙江各地落实安全保卫责任制的另一条有力措施。一年来,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对全省贯彻安全保卫责任制的情况进行了两次检查。许多地方进行了系统与系统、单位与单位之间的对口检查,查出了不少隐患,进一步落实了安全防范措施。海宁县今年2月通过对工业、商业、公安、保险等有关部门贯彻安全保卫责任制的情况进行检查,发现了不安全因素351处,及时采取了防治措施,消除了隐患。
浙江省通过推行安全保卫责任制,使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内部的治安秩序得到了整顿,安全防范工作普遍得到了加强,特别是一些贯彻执行得好的地区和单位,出现了刑事案件少,治安事故少,职工违法犯罪人员少的新局面,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如嘉兴市131个企事业单位,贯彻安全保卫责任制以来的8个月,只发生刑事案件9起,比前8个月的33起下降72%。嵊泗县全县64个内保单位自去年10月到今年6月,只发生一般盗窃事件三起,火灾、爆炸等治安灾害事故都没有发生。省国防工业系统,今年上半年发生的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9.4%。

自力更生创办农村青年活动阵地
牡丹江团地委开展“创家立业”活动
本报讯 记者张燕报道:去年11月以来,黑龙江省牡丹江团地委在全区1,610个农村团支部中广泛开展“创家立业”活动,到今年8月止,共建立了1,619个青年之家。青年之家利用业余时间,根据青年特点和爱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织青年学科学、学文化,促进青年健康成长,进一步活跃了农村团的工作,受到了青年的欢迎。
牡丹江团地委创办农村青年活动阵地,目的明确,要求具体。他们开展“创家立业”活动,号召各农村团支部发动青年,自筹资金,自力更生创办青年学习、娱乐和其它有益活动的场所、设施。要求每个青年之家基本做到四有:有活动室、有文体活动用品、有图书报刊杂志、有生动的活动内容。
海林县海南公社红星大队团支部充分发挥土地广阔的优势,从1978年开始种了36亩青年田,连年水稻获得丰收,收入达11,000多元。大队党支部非常支持青年开荒种地,并给团支部以土地种植、粮食销售、资金使用权。
现在,这个团支部的青年之家,有活动室、图书室、游艺室。一到晚上,青年们到青年之家看书、看电视、下棋、打乒乓球,活动内容很丰富。穆棱县共和公社,队队都有“青年田”,他们已自筹经费11,000多元,每个团支部都有了活动阵地。
前不久,牡丹江团地委表彰20个“创家立业”成绩显著的团委,评选了390个优秀“青年之家”,并授予他们镌有“青年之家”的金字牌匾。这些青年之家的特点是,通过开展文体活动,增进青年的知识技能、智慧和健康。目前,全地区的青年之家开办了165个政治理论以及文化补习、农业技术、财会辅导、缝纫技术等学习班,还建立了760个科学实验小组,种种子田1,906亩、试验田1,960亩和高产田4,129亩,有相当一部分青年已成为育种能手、养猪能手和养鸡能手,更多的人学会了修理钟表、电机、收音机和缝纫机等专门技术。
牡丹江团地委团结教育青年的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是同牡丹江地委的重视和支持分不开的。去年以来,地委批转了团地委《关于全区自筹团的活动经费的报告》和《关于在全区农村团组织中开展“创家立业”活动情况的报告》,引起了各级党组织的重视。主管共青团工作的地委副书记孙连全同志,每到一县检查工作,都要和县委书记一起听取团县委书记汇报工作,了解“创家立业”活动的开展情况。全地区8个县,绝大多数县委领导同志蹲点的大队的团支部,都建立了青年之家,青年工作比较活跃。

官碾大队团支部自筹文体活动资金
本报讯 河南省新野县官碾大队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利用工余时间拉土,填平了一个石灰坑和一个污水坑,造地种了薄荷和芝麻。他们利用闲散地,在房边、地角种了一千多棵蓖麻,灌溉渠边也种了豌豆,还育树苗五千多棵。
大队有一个饲料加工组,由于管理不好,收入少,浪费大,亏损严重。团支部主动向党支部要求,担负起这项副业,并派了事业心强、有技术的团员去工作,使饲料加工组很快扭亏为盈,一年多时间收入现金四千多元。在党支部的支持下,团支部利用这笔资金建起了一个日产二万多斤的“青年面粉厂”。现在面粉厂除上交利润外,还提取了一部分团的活动经费。由于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广开门路,艰苦奋斗,一九八○年共筹集经费二千七百七十五元,为青年开展文体活动创造了条件。团支部买了一部十九英寸的电视机,订报刊杂志二十八份,买新书五百多册以及其他文体器材和用品四百多件。

郑州市青少年宫积极举办活动
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吸引了大批青少年
本报讯 河南省郑州市青少年宫虚心接受群众批评,努力改进工作,积极为青少年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
今年2月,这所青少年宫建成后,由于指导思想不明确,工作方法不对头,致使许多活动没有开展起来,群众很有意见。面对尖锐的批评,这个宫的领导认真检查工作,周密制订措施,决心把青少年宫办成全市青少年的乐园。他们还发动工作人员献计献策,邀请有经验的青少年教育工作者当顾问,努力改进工作。
为了培养青少年的兴趣和爱好,他们先后举办了美术、舞蹈、乐器演奏、声乐、创作等不同形式的训练班12个,并成立了一支有130名少年儿童参加的“小红花合唱团”。同时,还举办了“立志成材”报告会、“解放军与青少年联欢会”、故事会、夏令营等大型活动;青少年宫的影剧院、旱冰场也经常开放,从而陶冶了广大青少年的思想情操。
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吸引了大批青少年。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就有40多万人次的青少年参加了各类活动,促进了青少年身心的健康发展。
辛秦昌

为帮助群众建立幸福的家庭服务
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成立
本报讯 建国以来,我国第一个研究婚姻家庭问题的群众性学术团体——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10月6日在京正式成立。
婚姻家庭问题,关系到家家户户、男女老少。为了适应我国婚姻家庭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需要,根据群众的要求,决定成立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组织、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开展婚姻家庭方面的研究、宣传活动,为帮助群众建立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服务。
成立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妇女、青年、司法、教育、理论、宣传等界的300名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全国妇联宣教部部长陈少健、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庭庭长李群、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研究生王伟、总工会书记处书记乌兰、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于光远、法学家韩幽桐等,就当前婚姻家庭中的问题,做了专题发言。100多名会员选定了婚姻与道德、财产与继承等题目,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结合实际进行研究。
全国妇联副主席、老法学专家雷洁琼被选为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会长。康克清、程子华、张友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文摘报》创刊
本报讯 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文摘报》编辑部编辑的《文摘报》于本月6日创刊。这是一张摘要选登全国报刊文章的报纸。
《文摘报》创刊号摘要刊登了《人民日报》、《文汇报》、《北京日报》、《经济参考》、《学术研究》、《理论与实践》、《人文杂志》、《人民教育》等近40种报刊上的文章,内容广泛,篇幅短小。具有初中以上文化水平的读者,半小时就可以浏览全部内容。
《文摘报》编辑部在《致读者》中说:这张小报将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求新、求博、求精、求快。求新而不猎奇,求博而不芜杂,求精而不晦涩,求快而不粗糙——这是我们的努力目标。
《文摘报》创刊之前,出版了6期试刊,受到各地读者的欢迎。

平凡岗位上的辛勤劳动
——记汕头市委热心信访工作的刘淑吟同志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勤勤恳恳为群众办事的热心人”,这是群众对中共广东省汕头市委信访科刘淑吟同志的赞誉。
1978年,刘淑吟同志调到汕头市委信访科工作。她认真细致地处理人民来信,耐心接待来访群众,使不少来信、来访者,得到了党的温暖。
1979年7月的一天,一位头发斑白、满脸愁容的老大娘,一进接待室就泣不成声。刘淑吟热情地扶大娘坐下,送上茶水,细心询问。原来,老大娘的儿子曾在某工厂做临时工,“文化大革命”中,因与别人议论林彪、江青一伙,被定为“现行反革命分子”,判处十五年徒刑。后来,儿媳妇改嫁,遗下一个小孙子和老人相依为命。1979年6月,经法院复查,大娘的儿子被宣布无罪释放。儿子虽回家,但生活无着,仍悲观失望。大娘上访,要求政府解决她一家的实际困难,给予生活出路。刘淑吟经过调查了解,证明老大娘反映的情况属实。在领导的支持下,她不辞辛苦地与有关单位联系,首先解决了大娘一家的燃眉之急,给予定期生活救济。刘淑吟经常找大娘的儿子谈心,鼓励他振作起精神,还送给他家一些食品和小孩衣物。经刘淑吟与有关单位多次联系,大娘儿子的工作也得到了妥善安置。
刘淑吟从来信来访中得知:有一家兄妹6人,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因父亲的问题而受到株连,被强行送到博罗县务农。随后,父母相继死亡,一个弟弟双目失明。1978年,这家兄妹因政策落实而回汕头市复户,但无房住,长期在街头过夜,生活困难。刘淑吟经过调查,及时将情况向领导汇报,使这家兄妹的就业、住房等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1979年冬,一妇女扶着双目紧闭的丈夫上访。这位双目紧闭者原来在汕头市公园区机械修配厂工作,1970年随厂迁到江西省后,患了精神病,虽经多次治疗,但无好转,提前退休回汕头市。一家5口仅靠26元的退休金过日子,生活极其困难。从此,他便一直闭着眼睛不说话,在痛苦中沉默。这位妇女因丈夫有病无钱医治,全家生活入不敷出而一度绝望。在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刘淑吟先后帮助解决了她的就业和住房问题,并鼓励这对夫妇克服困难,努力工作。党的阳光温暖着他们的心,他的丈夫睁开了双眼,看到了新生活的光明。这位妇女感激地说:“我一家能获得新生,是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给的。我一定要积极工作,报答党和政府的关怀。”
为了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刘淑吟同志不仅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而且对“份外”的事也热心去做。去年,福建长汀县有一人写信给汕头市海东街居委会,要求帮助他寻找亲人。但汕头市没有“海东街”,邮电局将这信送到市委信访科。刘淑吟在公安局的支持下,详细查阅了户口卡,走访了20多户人家,终于为这人找到了失散36年的哥哥。
本报通讯员

蒙古族优秀共产党员乌力吉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一毛纺厂染整车间党支部书记、车间主任乌力吉同志,工作认真负责,刻苦钻研业务,团结各族同志,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他以模范带头作用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并经常做机器保养维修工作,保证了全车间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这个车间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仅染料一项就节约2万多元,同时每月增染毛线14—15万公斤。1980年乌力吉同志被评为呼和浩特市优秀共产党员。
本报记者
田永有文并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