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售粮五千斤 “飞鸽”喜临门
天津自行车厂决定向北方五省区贡献大的社员提供自行车
本报讯 记者马杰报道:天津自行车厂职工看到湖北省应城县社员杨小运愿向国家交售2万斤粮食买一辆“永久”牌自行车的消息后,深受教育。他们把满足农民兄弟的需要看作自己应尽的责任。厂领导研究决定:在河北、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5省区的农村,凡是超卖5,000斤粮食的农户,天津自行车厂直接卖给一辆“飞鸽”牌自行车。这部分自行车将由增产的部分提供。
今年,国家给这个厂下达182万辆自行车的生产任务,比去年同期增加11万辆。全厂职工努力改造和建设生产线,改善和扩大生产条件,使生产能力由原来的160万辆提高到230万辆。自行车的日产量由上半年的平均5,700辆提高到6,500辆。现在,每14秒钟就有一辆“飞鸽”牌自行车出厂。到9月30日,已生产141.9万辆,完成全年计划的77.5%,比去年同期增加13万辆。
现在,全厂职工在党的六中全会精神的鼓舞下,发扬主人翁的精神,不断完善生产责任制,充分发挥设备效率,努力在最后3个月里,比全年国家计划再增产12万辆,使今年自行车产量达到194万辆,其中面向农村的加重自行车93万辆。

康克清发表书面谈话衷心拥护叶委员长谈话
祖国统一符合海峡两岸妇女根本利益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发表书面谈话说,祖国的统一和富强,是大陆各族人民,也是台湾各族同胞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完全符合海峡两岸广大妇女的根本利益的。我们全国妇联代表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对叶剑英委员长的谈话表示衷心拥护。
她在书面谈话中说,统一祖国,人人有责。我们祖国大陆妇女、台湾姐妹以及港澳女同胞、国外女侨胞历来具有强烈的民族感情和爱国精神,一向为台湾回归祖国而积极努力。现在,我们更要热烈响应叶剑英委员长的号召,根据各自条件,通过各种渠道,为促进国共两党早日谈判,实行第三次合作,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我们热烈欢迎台湾各妇女团体和妇女姐妹来祖国大陆探亲访友,参观游览,回祖国大陆定居以及开展学术、文化、体育交流,我们将以诚相待,以诚相见,保证来去自由。我们也愿意去台湾看望父老兄弟姐妹,共叙骨肉之情。
书面谈话说,我们各界各族妇女希望国民党当局,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的精神,顺乎潮流,以民族的前途为重,以百姓之心为心,认真考虑叶剑英委员长的谈话,同中国共产党携起手,尽快实现祖国的统一,振兴中华,为国增光,为子孙后代造福。

全国侨联主席庄希泉发表谈话
爱国华侨热望祖国和平统一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全国侨联主席庄希泉今天发表谈话说,爱国华侨热望祖国的和平统一。叶委员长所阐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完全为了中华民族的光荣和利益,也照顾到台湾的现实情况,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充分表示开阔的胸襟,诚挚的愿望,真是合情合理,符合民心、侨心,包括台湾的人心。相信台湾军政人员中具有远见的人士也有同感。
庄希泉说,广大华侨早就渴望祖国统一。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的遗嘱,就谈到他对于台湾回归祖国的殷切心愿。我们平日所接触的回国观光华侨,很多也表示同样的愿望。记得槟榔屿就有一位老华侨,两次回国旅游,都提起这个愿望,还表示他希望有生之年能够看到这个愿望的实现。我们相信,所有爱国侨胞听到叶委员长所阐明的方针政策,一定也十分高兴,热烈拥护。许多侨胞在台湾海峡两岸都有亲戚朋友,同双方都有往来接触,是促成双方互相了解和合作的绝好桥梁。可以期望,他们一定会发扬光荣的爱国传统,为促成台湾回归祖国,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为振兴中华,尽力做出贡献。

作出五项决定为统一大业作贡献
交通部准备随时与台湾通航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交通部部长彭德清对新华社记者说,交通部决定通知沿海所属港口和航运单位,立即做好与台湾通航的一切准备。
彭德清说,叶剑英委员长的谈话高屋建瓴,合情合理,大得人心,交通部门全体职工表示热烈拥护。他说,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以来,台湾海峡两岸的船员曾经有过多次友好交往。他们在外国港口一起看电影,共同进餐,亲如一家。大陆和台湾航运界的同行、同事们都在为早日实现统一祖国大业努力贡献力量。
彭德清说,交通部准备随时与台湾通航,并为此作出了五项决定:
一、准备从上海、厦门、广州开往台湾基隆、高雄港的客运班轮,为大陆与台湾之间的学术、文化、体育交流和旅游、探亲、访友等交往活动提供便利条件。
二、准备货运班轮从沿海港口开往台湾港口,发展海峡两岸的商业往来和物资交流。
三、台湾船舶在海峡航行或渔船作业,如遇海难需要救援时,我海上救助单位和船舶将随时前往救援;同时将为台湾船舶到大陆沿海港口避险提供方便。
四、欢迎台湾交通部门和航运界人士来大陆港口参观和度假。
五、随时准备同台湾交通部门和航运界协商大陆与台湾的通航事宜,具体时间、地点愿意商量。
彭德清表示,希望大陆和台湾同胞携起手来,共同为早日实现通航、通商、通邮、探亲、旅游,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努力奋斗。

随时架起台湾海峡两岸的空中桥梁
中国民航总局作出三项决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为贯彻执行叶剑英委员长进一步阐明的台湾回归祖国的方针政策,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宣布已作出三项决定:
一、大陆民航已准备好随时可以飞往台湾各城市的航机,为台湾海峡两岸各族人民进行学术、文化、体育交流和探亲、访友、旅行以及发展贸易提供方便条件。
二、台湾民航飞机在飞行中如遇有紧急情况,可到大陆各民航机场降落起飞,大陆机场将提供一切安全保障和服务设施。
三、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准备随时与台湾航空当局进行通航谈判,具体时间、地点可互相商定。在通航协议未达成前,建议先在空运企业之间互相实行业务代理,合作处理客运、邮运、货运等业务。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沈图在向新华社记者宣布上述决定时说,叶剑英委员长进一步阐明的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顺乎民心,仁至义尽,代表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侨的共同心愿,民航系统的全体职工表示热烈的拥护和坚决的支持。沈图表示,希望台湾航空界的同行、同事、朋友们以民族大义为重,发扬爱国精神,为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邮电部和邮电系统知名人士举行座谈
建议台湾当局尽快派人进行通邮谈判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邮电部和邮电系统的知名人士建议,台湾当局尽快派人与我进行通邮谈判,以便使台湾海峡两岸人民早日实现正常的通信联系。
叶剑英委员长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的谈话发表后,邮电部举行了座谈会。出席座谈的邮电部负责同志和邮电系统知名人士一致表示拥护叶委员长的谈话,并且指出,大陆与台湾尽快实现通邮通电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邮电部副部长成安玉在1949年全国解放前夕,曾经作为我方代表参加过两党关于南北通邮谈判。他在座谈会上说,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的《告台湾同胞书》中提出了大陆与台湾通航、通邮、通商的倡议。两年多来,我们相继开放了大陆对台湾的电话、电报和信函等业务,但台湾当局一再拒绝与大陆通邮。尽管如此,海峡两岸各族人民和亲朋故旧之间,仍然通过各种途径互通音信。我们愿意再次同台湾当局进行通邮谈判,谈判的具体时间和地点可以商量,由台湾邮政部门派代表来大陆谈,我们派人去台湾谈,或在香港谈,都可以。
邮电部从事邮电史研究工作的李雄、北京邮电学院副教授沈鑫,都是当年参加两党关于南北通邮谈判的国民党代表。他们表示,希望台湾当局不要再违背人民的意志,同我们携起手来,为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作出贡献。

中央慰问团抵陕西慰问灾民
杨静仁团长高度赞扬灾区广大干部、群众发扬延安精神,英勇抗洪救灾,自力更生重建家园的英雄事迹
新华社西安10月3日电 以国务院副总理杨静仁为团长的中央慰问团到达陕西,今天下午在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陕西水灾情况的汇报时,杨静仁同志向陕西省委、省政府的负责同志转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人民的关怀和问候。
杨静仁认为,省委、省政府生产自救的方针是正确的,采取的措施是得力的,成绩是显著的。他高度赞扬了灾区广大干部、群众发扬延安精神,英勇抗洪救灾,自力更生重建家园的英雄事迹。
中央慰问团是昨天从北京到达西安的。慰问团的成员有民政部副部长岳嵩、国务院副秘书长王伏林。
中央慰问团将于明日赴遭受暴雨洪水袭击的重灾区慰问受灾人民。

安徽甘肃采取果断措施迅速制止乱砍滥伐森林
当地党政领导要切实负责,否则追究领导责任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沈畹棣报道:最近,安徽、甘肃等省先后召开全省林业会议或电话会议,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护森林发展林业若干问题的决定》,采取果断措施,迅速制止乱砍滥伐,保护森林。
安徽省委采取了以下措施:地、县护林指挥部已撤掉的要马上恢复办公,力量不足的要抓紧充实。区、社要成立护林委员会,大队、生产队要根据护林任务,配备专职护林员。在木材流通的地方,要设立护林哨所,组织基干民兵巡逻。各地已经批准建立的林业派出所,要尽快建立起来开展工作。凡规定封闭的木竹自由市场又复活的,就由那里的党政领导负责取缔,不得放任不管,否则要追究领导责任。要坚持产区木竹由林业部门统一经营,违者林业部门应扣留其采伐、收购、经营或加工的木竹及其制品,并呈报有关部门对当事人给予必要的处分。从现在开始,凡是山外人员窜到山里套购贩运木竹的,要坚决制止;对于乱砍滥伐、贩运倒卖木竹情节严重的犯罪分子,公安、司法部门必须依法从快从严惩处,一定要没收实物,从重处以赔款、罚款,绝不能在经济上让他们得利。对赔、罚的款项可提取60%至70%奖励检举揭发和管理林木有功人员。
甘肃省强调,地、县委要有一名领导同志专门负责林业。要组织力量,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到林木破坏严重的地区,认真查处毁林案件,严重的案件,要按照政策法令从重从快查处,并要追究所在地党政领导责任。各级林业部门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国家的林业法规。对干部中徇私舞弊、行贿、受贿、里勾外连等违法乱纪行为,要坚决查办,不能姑息迁就;对那些支持、包庇、纵容破坏森林的人和事,不管是什么人,都要分别绳之以党纪国法。

项南就福建工业发展不快作自我批评并提出
振奋精神大干三个月实现增产增收
新华社福州10月3日电 在最近召开的福建省工交会议上,省委常务书记项南就福建省工业生产发展不快作了自我批评,要求全省工交部门的干部、工人振奋精神,大干100天,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福建省工业为什么上得不快?项南同志认为,主要是领导上涣散软弱,对调整理解不全面,对本省情况缺乏认真分析,检查不力,要求不严,配合不紧,解决问题不及时。这些问题的主要责任在省委。
怎样在今后100天中为国家做出更多贡献呢?项南同志强调,主要靠政策和政治思想工作,调动企业和地、县的积极性。
首先,要端正思想,正确理解调整的意义。调整中要看到本省轻工业比重大、没有大型企业、实行特殊政策等具体特点,据此确定自己的工作方针。总的来说,福建的经济调整不是下,而是上;不是退,而是进。
在抓好经济效益和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努力做到增产增收。
继续扩大企业自主权。要落实全系统、全行业的利润包干经济责任制。
要积极利用侨资和外资。
立即准备明年生产,做好衔接工作。

保护集体财产就是保护生产力
本报评论员
实行各种形式的农业生产责任制,都必须切实保护集体经济的公有财产,不许侵占破坏,不许拆毁平分。这在党中央的75号文件中有明确规定,应当向群众做好宣传工作,交待政策,说明道理,保证责任制的落实。有些社队忽视了这一点,发生了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损失,很值得注意。
各种生产责任制,包括联产到劳、包产到户和包干到户,都是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前提,以按劳分配为原则,以发展农业生产力为出发点的。不论是包产到户,或者是包干到户,都是在集体经济基础上实行的管理方式、经营方式的调整和改革,不是所有制的变动。因此,保护集体财产不受损坏,不仅因为集体财产为集体所有,不得化公为私,还因为集体财产有的已形成了生产力,有的是生产力的构成因素,如果任意破坏,拆毁平分,现有生产力受到严重影响,就会损害集体经济,包产到户、包干到户这样的分散经营,以至家庭副业和自留地生产,都将失去依靠和支持的力量。这对于集体和个人的利益,对于整个农村经济的发展,都是有害无益的。
对于这个有关集体经济全局利益和农民切身利益的问题,在有些地方、有些社队,有一部分干部、社员仍未深刻理解,因而未能正确对待,以致出现了一些不利于生产发展的现象:不珍惜多年创造积累的经济成果,把完整的农业机械、农用仓库和公房等设施拆毁平分,把完好的机井封闭,把统一经营的工副业一分了事;不尊重、不维护集体的所有权,在承包的耕地上任意取土烧窑,盖房造屋,等等。这些错误做法,违背了政策规定,与实行责任制的目的背道而驰,是对农业生产力的破坏。我们再次提出这一问题,希望各地及时防止,坚决纠正。
错误的行为来自错误的认识。那种把责任制中的分散经营当作分田单干的看法,是很有害的。分田单干,是在土改之后实行的生产资料为农民私有的个体经济,与公有制下的分散经营根本不同。分散经营是在集体经济内部实行合理的分工负责,在生产到分配的整个过程中,把权、责、利结合起来,由社员掌握。承包者,对于土地等主要生产资料只有使用权,要承担时集体的包产包干任务,承担保护集体耕地等财产的责任,按自己付出的劳动取得应有的经济收入。权、责、利三者不但不能分割开来,而且与集体经济密切联系着。这与分田单干是风马牛不相及的。既然如此,无论是生产或者分配,都要坚持宜统则统、宜分则分的原则,坚决维护集体财产,维护适宜保留的集体经营项目。
有的地方所以乱分集体财产,主要是因为干部放弃职责,他们开始跟群众“顶牛”,不准包产到户、包干到户;顶不住了就撂挑子、大撒手。这样一来,尽管多数群众不同意乱分公产,但在少数人影响下,也会出现拆毁平分的现象。有的人以为,为了不吃“大锅饭”,连集体的财产也要打碎平分,才算彻底破除平均主义。其实,这种想法和做法,是另一种情况下的小农经济的平均主义思想作怪。有人怕政策变,听说允许包产包干即分散经营,就以为公共财产“放在集体手里不如攥在自己手里”,不惜拆毁平分。这种心理是长期泛滥的左倾思想造成的,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有损全局利益和长远利益,是要不得的。因此,为防止和纠正破坏集体财产的错误行为,要在实行各种责任制的时候,充分进行政策教育和思想教育工作;对于故意挑动群众乱分乱拿,从中图利的极个别人,则应严肃处理。
实践证明,凡是认真加强领导和善于领导的社队,在建立和推行责任制的过程中,始终注意向群众交待政策,耐心教育群众执行政策,对那里的集体财产就保护得好、利用得好。这样的经验应该总结推广。凡是凭“一阵风”,搞“一刀切”,不跟群众仔细商量,不让群众自愿选择,硬要推行某一种责任制的,比如群众不要求包干到户,也硬要实行,就会产生有损集体财产的恶果。这就需要批评教育,及时改正。希望农村各级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帮助社队干部提高政策水平和思想水平,切切实实解决农村普遍建立责任制后产生的新问题。

鸡鸭成群农家乐
河南省偃师县李村公社申明大队第八生产队社员郭呼兰,去年以来,利用闲房、院中空地养鸡1,400多只,增加收入9,000多元。这是他的女儿、儿子在喂鸡。贾 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