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展进料加工有广阔天地
本报评论员
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对外贸易有一个较大的发展。出口是对外贸易的基础。不断扩大出口,增加收汇,才能进口必需的物资,引进技术。目前世界出口贸易总额达2万亿美元,而我国出口额还占不到1%。我国出口贸易,大有发展余地。
大力发展进料加工,是适合我国国情的一项扩大出口的重要措施。我国劳动力充足,有一定的工业基础,生产加工能力很大,这些年来也培养和锻炼出了一支有一定技术水平的队伍,但是由于人口众多,耕地、森林面积相对来说不多,若干资源和原材料不足。发展进料加工,可以利用国外资源,发挥我国劳动力充足和工业设备潜力的优势,扩大出口,为四化建设多多创汇。进料加工,目前主要在纺织、轻工、手工业和部分机械行业中开展。加工的产品基本上是劳动密集型的,可以容纳大量的劳动力,而且能源消耗比较低。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劳务出口。
在国外,不论是经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它们的经济所以能迅速发展,很重要的一条是靠进料加工出口。新加坡是东南亚地区一个岛国,所需粮食、能源和工业原料几乎全靠进口。1965年独立后,实行贸易开放政策,大力发展加工转口贸易,使经济迅速发展,不仅解决了失业问题,而且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成为仅次于日本的亚洲按人口平均收入最高的国家。我国的社会制度和国情跟他们不同,不能靠加工出口立国,发展工业的原料和市场主要立足于国内,但是在沿海地区有不少地方具有和他们相似的一些条件,可以借鉴他们的一些成功的做法。
上海、天津、广州、大连、青岛等沿海工业城市,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基地。这些城市对外交通方便,工业和科研基础较强,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经营水平也比较高,劳动力多。要进一步发挥沿海工业城市在扩大出口中的作用,很重要的一条是要解决原材料来源问题。大力发展进料加工,已为实践证明是个行之有效的办法。1980年我国进料加工的出口商品,已占当年外贸出口收购总额的40%左右。上海市的出口商品,已有一半是进料加工。天津市在1979、1980两年增加的工业产值中,26%是属于进料加工。沿海工业城市发展进料加工,可以弥补原材料的不足,不与国内市场争原料、争产品,而使出口生产大幅度地搞上去。沿海工业城市的外贸基地作用发挥得好,不仅可以增加外汇和财政收入,扩大就业面,而且通过参加国际竞争,可以更好地吸收、借鉴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有利于自身工业的发展,从而也有利于内地工业的发展。
我们应把进料加工出口的政策放开一些。今后,凡是国家算总账合算,有加工能力,国外有销路,对搞活经济有利的商品,如机械工业、化学工业、医药工业等都要积极发展。沿海城市经济的迅速发展,对带动整个经济进入良性循环,也将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的问题是:我国现行的外贸体制和经济政策,很不适应发展进料加工的要求,需要研究改革,如怎样由目前外贸部门经营进料加工的体制,在条件成熟时逐步改为外贸经营、工贸联营或工业经营的体制;如何使进料加工用汇的资金周转加快,争取一块本钱可以做到二块三块钱的生意,改变目前供给制的拨款制度;如何在价格、利润、税收上实行有利于发展进料加工的政策等等。各有关部门都要大力支持这一有利于迅速发展对外贸易、搞活经济的重要措施。

不搞“关系户” 照样有财路
开展经济领域纠正不正之风的斗争,不论在思想上,在实际工作中,都存在着不小的阻力。例如,有的企业的负责人就认为,不搞“关系户”,就要弄得断绝财路。事实是不是这样的呢?天津市有名的风味馆天津烤鸭店用多年实践作出了回答:这个店一向勇于抵制不正之风,营业和利润完成情况也一直名列前茅。
这个店对有关上级领导部门干部和送煤、粮、副食、烟酒、天然冰的来往单位在店用饭,总是以礼相待,但是,从来不开白吃、白喝、白拿走的例。前几年有家送天然冰的单位想白吃饭菜、强买优质酒遭拒绝,就以不送冰相威胁;有两个油漆粉刷单位的工人来店里施工,想借此机会揩油,被店里挡驾,这两个单位就抽人、磨洋工。烤鸭店党支部不理会这种作法,组织职工自己动手去拉冰,自己动手油漆粉刷,不但没误营业,反而节约开支上万元。对于有关领导单位的干部来用饭,一律照章收费。有一次市饮食公司组织各区公司12人来和平区查卫生,在店里用饭,事后有人抱怨这顿饭太从简,评议时将和平区许多饭馆划为卫生三类户,引起一些店纷纷责怪烤鸭店不懂“关系学”,他们也不为所动。市饮食公司领导知道这件事以后,责成卫生检查团带队人来店认错道歉。
这个店的党支部经常用本店的声誉和执行《准则》的严肃性对党、团员和全体职工进行教育。他们说:“天津烤鸭店全国闻名,咱们不能败坏店的声誉”。“饮食行业拉‘关系户’,给一些人白吃,就会使大多数顾客吃亏,这种事咱们也不能干!”党支部领导成员严格律己,不利用职权吃喝,不陪上级领导人吃喝,不购买往来户的紧张商品,不占别人便宜。
由于店风正,职工们把精力放在搞好业务、提高服务质量上,所以这个店的饭菜质量好,分量足,加上有些菜薄利多销,毛利率却高于别的店,顾客反映他们“规矩”,因此“回头客”很多,生意兴隆,利润计划也完成得好,去年在全行业中被评为先进单位。这件事生动地说明,不搞“关系户”是照样有财路的。
肖荻

专栏:工作研究与经验交谈

鞍钢化工总厂实行联劳计奖经济责任制
运用现有限额奖金发挥鼓励先进的作用
本报讯 现有奖金能否发挥鼓励先进、提高经济效益的作用,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鞍山钢铁公司化工总厂运用国家规定的综合奖、利润奖、单项奖等限额奖金,实行联劳计奖经济责任制,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使奖金起到了鼓励先进的作用。
实行联劳计奖经济责任制后,鞍钢化工总厂发放奖金,基本上由按人平均分配,改为按劳动的数量、质量、效果进行分配,把得奖多少和经济责任制、经济效果结合起来,发挥了奖金的物质鼓励作用。同时,改善了企业经营管理,提高了职工的责任心。这个厂在其他条件基本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果。1980年全厂成本比1979年降低403万元,实现利润5,725万元,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全部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联劳计奖经济责任制的基本做法是:建立考核劳动效果的指标体系和岗位考核标准,以此为依据,合理地测定和计算劳动的数量、质量和效果;对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和岗位考核标准确定奖金分数,作为计算劳动成效的手段和分配奖金的依据;实行浮动奖金分值,以解决奖金分总数逐月增加和奖金总额有限的矛盾;签订经济合同,逐级建立和落实联劳计奖经济责任制。
鞍钢化工总厂实行联劳计奖经济责任制过程中,在思想上遇到的主要问题,一是能否利用限额奖金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二是有的干部怕考核指标订高了,拿不到奖金,或者奖金高低悬殊,产生新的矛盾。厂领导针对上述思想,同车间干部算细帐,一条一条地对照上年实际达到的指标,使干部、工人确认所订指标合乎实际,经过努力可以完成和超额完成,并且反复宣传奖金是超额劳动的报酬,实行联劳计奖是为了改变“吃大锅饭”、搞平均主义的做法,使指标完成得好、劳动强度大的岗位多得,指标完成得不好的少得。
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是:干部管理水平低,与新的要求不相适应;测试手段不足,基础工作差;各科室虽然落实了责任条例,加强了管理,但考核还不明确,计奖条件不具体,机关干部仍按平均数拿奖金,这些方面都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和改进。
编后
鞍钢化工总厂的做法,很多企业都是可行的,至少是可以借鉴的。因为,它一不需要经济管理体制作什么改变,二不需要国家突破奖金限额的规定。工交企业的领导要有克服现有奖金发放中平均主义的决心,从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勇于跳出老框框,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矛盾,脚踏实地做好基础工作,使现有限额奖金发挥更大作用。

推销产品要走正道
探亲途中,与某制鞋厂推销员相识。他告诉我,如果有愿买他们的产品的,可付给“推销金”10%。还说,这样做,产品才能有销路。
靠行贿推销产品,这是资本家办企业的那一套。这样做,肥了少数人——“推销金”往往进了私人腰包,却亏了国家和集体。这种不正之风,也败坏了社会风气,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应该坚决刹住这股风,决不能任其蔓延。
我认为,社会主义企业应该努力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生产出物美价廉、群众喜爱的商品,这才是一条正道。切不可把变相行贿作为推销产品的“法宝”,那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
甘肃 陈晓

以进养出 方兴未艾
我国对外来料加工装配和中小型补偿贸易有新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电 今年以来,我国对外加工装配和中小型补偿贸易有了新发展。据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21个省、市、自治区统计,今年已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新签订了来料加工装配合同4,000多项,1至8月净收对外加工装配费一亿一千多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到目前为止,我国同外商成交的中小型补偿贸易项目有500多项。
来料加工装配的项目以轻纺行业为多,加工的产品有坯布、服装、钩针衣、羊毛衫、抽纱、电子元器件、手表、收音机等几十个品种。对外来料加工装配合同数量占全国三分之二的广东省,从事这项业务的人员达20多万人。广州市纺织行业过去长期原料不足,一部分生产能力闲置。1980年承接来料加工,由外商提供生产原料化纤、棉纱、化纤纱,以及羊毛纱、布料等,解决了33个企业因缺原料生产不足的问题。
近三年来成交的中小型补偿贸易项目,进口设备达两亿多美元,多数已经投产,开始返销产品。到去年底止,扣除偿还应付设备款后,返销产品已净收外汇4,000多万美元。已成交的补偿贸易项目一般都不大,设备价款一般在50万美元以下,上千万美元的项目全国不到10个。这些中小型补偿贸易大都和现有企业的挖潜、革新、改造相结合,通过补偿贸易进口一些装配线或关键设备,为现有生产能力配套。有些项目是利用空厂房或调整厂内布局来安排生产。还有不少是更新设备。上海纺织行业通过补偿贸易引进的设备全部投产后,每年可增收外汇3,200万美元。黑龙江、山东、河南等地通过补偿贸易引进了一些农牧业的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还有些地方通过补偿贸易开采石料、滑石、重晶石等小型矿山。
今年以来,各地在开展业务中加强了计划性。许多地区注意从本地区现有的工业基础及经济条件出发制定利用外资的规划,企业的经营管理进一步加强,加工产品的质量得到提高。北京地毯七厂在为日本客户加工胶背地毯中,坚持质量第一,产品合格率达到97%,受到客户好评。
对外来料加工装配和补偿贸易,是我国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两项灵活贸易,对外加工装配是我方企业承接国外客户来的原料或零件,进行加工装配,产品交付对方自行销售,我方收取加工费。补偿贸易是由客户以赊销方式向我提供技术和设备,我方企业用这些技术设备生产的产品分期偿还技术设备价款。国家进出口委要求开展这两项业务,都要以发展出口商品生产,增加外汇收入为主要目的。

赚钱的生意为何不大做?
——北京的确良补花台布出口中的问题
北京补花台布是我国传统的手工艺品,它选用色泽富于变化的凤尾布和色彩鲜艳的绣线,在的确良或棉布上绣出具有立体感的花卉图案,作为房间装饰和陈设用品,在国外被誉为“东方艺术”,远销美国、欧洲经济共同体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北京出口补花台布等抽纱制品,为国家换汇2,500多万美元,安排了十几万人就业。
今年初,美国一家公司向我工艺品进出口公司北京抽纱分公司订购60万美元的确良补花台布,并希望今后扩大生意至一二百万美元。但是,北京抽纱分公司却无法满足外商这一要求。是什么原因呢?主要是外贸部门出口的确良补花台布亏损大。
补花台布的面料是由进口涤纶纤维纺织而成的,属于“进料加工”再出口产品。早在六十年代,因考虑当时国内的确良产量很少,国际市场涤纶价格高出棉花二三倍。所以,对这类原料作价、税利也高,除征收30%关税,还有外贸、工业部门的各种加价和纺、织、染各加的20%利润,以及29%的税金。这样,每出口一美元的确良补花台布,换汇成本比国家规定超出1.5元以上,出口亏损率达60%。今年,北京抽纱分公司接受的的确良补花台布数量虽然不足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可是造成的亏损额却占总产值的40%左右。北京抽纱分公司为了控制亏损,只好限制的确良补花台布的出口数量。这样一来,既不能发挥现有的生产能力,又影响了国家外汇收入。今年北京抽纱公司十三四万人的厂外加工点近40%的人,工作时有时无。
那么,化纤产品的进料加工包括的确良补花台布,究竟是赚钱还是亏本?单从外贸看是亏损的,但从全局看是盈利的。以进口涤纶棉色布为例,每百米加工后出口的产品去掉进料用汇,可以为国家创汇42.64美元。如果以人民币计算,每百米进口关税、外贸利润、工商税和工业利润与外贸出口亏损相抵以后,国家仍然能够盈余50.94元。
为扩大的确良补花台布这类产品的出口,去年底,国务院作出决定,从今年开始“对换汇成本高于当年贸易外汇内部结算价格的,免征工商税”;今年5月中旬,又决定自7月份起采取“免征进口涤纶以进养出部分的关税”,“纺纱、织布、印染环节的工商税退给外贸部门”等。按照上述规定,北京的确良补花台布换汇成本由超出1.5元减少为0.7元左右。前不久,北京抽纱分公司重新考虑接受了美国客商30万美元的订货。现在的问题是,有关部门根据当前国际市场涤纶价格下降和国内的确良产量增多的变化,调整涤纶价格,适当减少工业利润;工业部门加强管理,挖掘潜力,降低消耗,提高质量;改善外贸经营,减少费用,扩大推销,提高售价。采取这些措施,北京的确良补花台布出口亏损问题就很有希望解决。
的确良补花台布是密集型产品。处理好地方、部门、企业之间的关系,使各方都能获得合理经济利益,使类似的确良补花台布这种进料加工产品扩大出口,既能解决更多的人就业,又能增加外汇收入,这种利国利民的好事,是应当而且也是可以大做的。
本报通讯员 朱悦宁
本报记者 李和信

同仁堂药膳别有风味
四川成都市同仁堂新办了一个滋补药店,用中药烹制成各种食品和菜肴,广大顾客花上几角钱就可以吃上一顿并无药味,而且鲜美可口的饮食。该店开业半年多来,生意兴隆,国内外顾客争相品尝这别有风味的药膳。
李祖慧摄
曾声扬(中)向技术工人讲授药膳原理。
顾客在进食味美可口的药膳。

贵县街上的“饮疗”店
自香港经广州乘船至广西贵县,登岸之时,已是晚上9点。沿江街的“贵县健康饮疗店”仍灯火通明,生意兴隆。我们一行好奇地来到店前。
两位女服务员热情招呼我们坐下。打开餐单一看,原来全是配药的现成滋补炖品,有杞子淮山炖龟,杞子淮山炖穿山甲,参芪淮杞炖乳鸽,勿鱼参芪炖鸭,党参北芪炖鸭掌。除动物配料外,还有纯植物补品,诸如参芪甜菜,清炖银耳等等,这些滋补饮食,皆原盅燉品,达20多种之多。饱受旅途困顿的我们,真是饥渴遇宴,喜出望外。于是各自即席选择了其中两三味。一啖到肚,只觉得舒舒坦坦,味鲜药和。
据主办人县工商联主任委员陈志明介绍,此店是去年底开业的。在医疗和食品部门的支持下,他们筹足了4,000元资金,终于办起了这个饮食行业中的奇店。开业后,他们坚持质量第一,物美价廉,薄利多销,营业额由每天百元逐步达到200元,每月盈利逐渐上升到500元,仅7个月的生意,即已全部收回投资成本。除日间经营外,晚上也营业。人们花上几角钱,就可以吃上一盅滋补炖品。如此美味,人们怎能不乐饮?
吕孟禧 陈丽卿

专栏:工商短波

工商短波
去年平均每人用布三十点一尺
据有关部门统计,一九八○年全国平均每人消费各种布(包括化纤布)三十点一尺,平均每人用于穿着的消费额为四十一元,其中城镇居民平均每人消费一百一十一元,占生活消费总额的四分之一,农村人口平均每人消费二十五元,占生活消费总额的七分之一。
新疆今年节约能源成效显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节约能源成效显著。上半年已经完成节约汽柴油、原煤、焦炭年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一到百分之七十三,完成节电年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二。第三季度节能情况也很好。
河北省属煤矿节电成绩显著
河北省省属煤矿在超额完成原煤和开拓掘进计划的情况下,一至八月实际用电量比计划节约了一亿二千多万度,超过国家要求达到的节电指标两倍。(据新华社)

专栏:市场随笔

“大前门”与“小后门”
李德民
我在家乡河南信阳想买几盒“大前门”香烟,到处碰壁。知情人说:“大前门”已经变成了“小后门”啦!
在信阳,想买“大前门”大约有三条途径:找“关系户”,互通有无;找“头”(领导),批条子;出高价收买。
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好烟名酒供不应求是个事实,大家也能体谅这一点。问题是,紧俏货对某些人来说,并不紧俏;令人不满的是,有些人利用紧俏货拉关系,牟私利……
古话说,不患不足,而患不均。请问,此类歪门邪道之事哪日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