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旧社会遭灾淹、饿、病死,新社会解决人民吃、住、病
四川大灾之年出现“三降”新气象
农村集市粮价下降;疾病患者人数下降;民事纠纷和刑事案件下降
据新华社成都10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宗棠、毛朝敬报道:四川灾区人民生活正从洪水造成的浩劫中迅速恢复正常。全省受灾群众,目前吃、住、医疗等紧迫问题逐步得到解决。许多地、县还出现了大灾之年前所未闻的“三降”新气象:农村集市上的粮食价格比受灾前下降;疾病患者的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社会上民事纠纷和刑事案件下降。
四川省这次受灾面积之宽,灾情之重,是近百年所罕见的,而能在洪水过后的短短两个多月内,使灾区人民生活恢复正常,更是前所未有的奇迹。
四川省委和省人民政府把全面安排灾区人民生活作为头等大事,全力以赴。从洪水袭来的最初时刻,各地就通过飞机空投、车载船运和各种办法,克服种种险阻,把粮食及时送到被洪水围困的灾民手里。国家和集体确保每人每天一斤粮食。困难最大的住宿问题,各地采取了挤、腾、搭、盖等多种措施,帮助灾民解决临时和长远的安身之处。如今,半数以上无家可归的灾民已经修复或新建了住房,而且新建的住房大多比灾前的质量高。各级党、政领导部门对灾后的疫病防治特别重视。除了及时向灾区派出730多个医疗队,为受伤和患病的群众进行治疗外,同时对被洪水淹过的房屋、水井、街道等设施,进行了广泛的消毒,还给重灾区的人民普遍服用了预防疫病的药品。这些细致入微的救灾行动,使遭受毁灭性破坏的广大灾区,竟看不到有露宿街头和逃荒外流的现象。
在严峻灾害考验下,社会主义制度显示出无比的优越性。旧社会四川发生过的多次洪灾,都伴随着骇人听闻的惨剧。广大人民群众从抗洪救灾中深刻体会到:千好万好,还是社会主义好。灾区内一些饱经沧桑的老农回忆对比说:旧社会遭灾后,逼租的来了,放高利贷的来了,抢劫行盗的来了,淹不死的饿死,饿不死的病死;现在受了灾,党政干部来了,解放军来了,医疗队来了,国家、集体以及各行各业全都来了,又是救死扶伤,又是发粮贷款,问寒问暖,真是同受洪水灾难,新旧社会两重天!

刘杰分析河南农村大好形势时说
夏秋粮烟一再超农村形势“估不透”
据新华社郑州10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戴德义、刘葵华报道:河南省继夏季农业全面丰收之后,大秋作物又丰收喜讯频传。中共河南省委第一书记刘杰在分析农村形势时说,河南农村形势发展之快,正如广大群众、干部所说的那样,是“三次估不透”。
今年,河南省小麦和烟草,总产量大幅度增长,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日前,刘杰向全省宣传、文化、教育战线领导干部介绍河南农村的大好形势时说,今年小麦、烟草增产,许多干部、群众说有“三次估不透”。夏粮生产中,春、夏季遇到历史上少见的连续干旱。第一次估产是减产形势;开镰后,一些地区收成不错,第二次估产是持平;收割大忙中,各地越收产量越高,第三次估产是增产形势,可比去年增产10亿斤左右。最近,省统计局用八种办法核实统计上报,夏粮总产量达218.3亿斤,比历史最高水平的1979年增加15亿斤,比去年增加33.8亿斤。主要经济作物的生产形势也是估不透。去年全省烤烟收购量3.9亿斤,今年第一次估产是4亿斤,第二次是5亿斤,第三次是6亿斤。到9月20日止,广大烟农交售的烟叶已达5.9亿斤。各地还在继续收购,一、二级以上的优质烟显著增加。
夏季农业全面丰收后,各地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利益进行预分。全省预分粮食共达190亿斤,比去年同期增加21%。其中社员分配口粮达116亿斤,比去年增加30多亿斤;交售国家征购粮36.1亿斤,比去年增加4.7亿斤;集体提留各种粮食38亿斤。
刘杰说,最近来河南视察工作的中央领导同志指出:“河南也好,全国也好,农业是一马当先,农业的形势很值得我们全党很好思考一下,想一想我们为什么能在一个短短时间内得到这样大的成绩。”我们过去往往“估计透底”,现在出现“估不透”,这充分表明对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巨大威力和对我国农民高涨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人们一时还认识不到,估计不足。

民盟座谈会热烈拥护叶剑英委员长的谈话
希望台湾当局积极响应倡议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10月1日上午举行座谈会,一致表示热烈拥护叶委员长的谈话,希望台湾当局就叶委员长提出的实现和平统一的九条作出积极的响应。
民盟中央主席史良在书面发言中说:“叶委员长的谈话,方针明确,态度诚恳,措施具体,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致力于和平统一祖国的愿望。”她希望台湾当局的有识之士捐弃前嫌,以民族大义为重,同中国共产党实行第三次合作,共同完成统一祖国大业。
民盟中央副主席华罗庚在发言中说,台湾回归,实现祖国统一,是全民族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使命。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团结、统一是主要的,分裂总是不能长久的。叶委员长的谈话,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光明磊落,真诚实意。他希望台湾当局能以民族大义为重,积极响应,双方及早进行谈判,实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第三次合作。
民盟中央常委叶笃义说,国民党当局曾经公开表示过,国民党要以“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当前,民之所好莫过于祖国统一。现在,共产党已表明了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诚意,国民党也应当表明自己的诚意。
在座谈会上,民盟中央副主席华罗庚和民盟中央常委张毕来、庄明理、千家驹、吴作人、刘开渠、刘思慕等希望台湾海峡两边的文人学者能够开展学术交流,并切望包括文人学者在内的台湾同胞积极促进全民族的大团结,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共同努力。

首都文化界一些知名人士座谈叶委员长谈话
大陆和台湾文化交流是人心所向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首都文化界一些知名人士今天在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举行的座谈会上认为,叶剑英委员长的谈话是披肝沥胆的和骨肉情深的。他们表示要为促进大陆和台湾的文化交流,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尽自己的努力。
这些文化界知名人士在会上畅谈了对台湾同胞的怀念。老作家叶圣陶发表了书面发言。他说,在台湾我有不少三十多年不见的老朋友,有的最近还在报刊上看到他们的消息,知道他们还健在,我渴望有机会和他们见面。老作家肖乾三十多年前作为《大公报》的记者曾到过台湾采访,他说,我观赏过日月潭的风光,拥抱过那里的亲人,我翘首盼望能尽早再有这样的机会。怀着这样心情的人,海峡两岸不知有多少。肖乾和诗人艾青介绍说,他们在海外会见过不少台湾的作家和艺术界人士,其中有的流着眼泪向他们表示出强烈的思乡怀亲之情。他们希望在台湾的国民党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老作家谢冰心也发表书面发言,表示她希望得到海峡对岸兄弟姐妹送来的福音。
文化界的知名人士强烈希望台湾和大陆能进行文化艺术交流,为繁荣具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华文化携手并进。中国京剧院二团去年到香港演出时,有些台湾同胞曾来观看。京剧演员李世济、李和曾今天在座谈会上表示,希望文化方面的交流能早日实现。京剧演员袁世海说,台湾有些京剧演员过去曾和我同台演出,我希望我们很快又能同台一起演出。相声表演艺术家侯宝林、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陶钝和画家吴作人举出一些事实谈到,其实台湾和大陆的文化艺术界人士早已在利用各种渠道进行着交流,这是人心所向,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他们希望台湾国民党当局今后能大开方便之门,大陆的文化艺术界人士愿意为促进这种文化交流尽自己的努力。

韩英、刘维明、林炎志联合发表谈话指出
青年要做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先锋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韩英、全国青联代主席刘维明、全国学联主席林炎志联合发表谈话,要求青年做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先锋。
联合谈话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三十二周年和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的前夕,叶剑英委员长发表谈话,进一步阐明了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这项重大决策,顺乎民意,深得人心,表达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热切愿望,也表达了海峡两岸各族各界青年和学生的共同心声。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拥护和热烈的响应。
谈话说,统一祖国,人人有责。青年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当代青年的神圣职责和历史重任。每一个有爱国热血的青年都应站在祖国统一潮流的前列,做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先锋。海峡两岸和侨居海外的青年、学生应该同心同德、携手并肩,为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而矢志奋斗。我们热诚希望台湾青年团体、学生组织和各界青年,来大陆进行学术、文化、体育、艺术等各方面的交流,参观旅游,访问故乡,会聚亲朋。无论是团体来还是个人来,我们都会热情地欢迎和接待。我们也希望到祖国的宝岛去观光、游览,共叙手足之情。我们相信,与台湾兄弟姐妹一道漫步在雄伟的万里长城、阿里山下,明媚的西子湖边、日月潭畔的时刻,不会太远了。
谈话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以骨肉情谊为怀,尊重全国人民和青年的意志,捐弃前嫌,实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第三次合作,尽早拆除人为的藩篱,为祖国统一的神圣大业做出历史性的积极贡献。

致公党座谈叶剑英委员长的谈话
希望国共再次合作为祖国统一作贡献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致公党主席黄鼎臣1日在谈到叶剑英委员长9月30日发表的谈话时说,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具体明确,既符合国家民族的根本利益,又照顾到台湾的现实,合情合理。他希望国民党当局很好地总结历史经验,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对叶委员长的建议作出积极的响应。
致公党在京中央委员和北京市委员会委员于1日上午举行座谈会,讨论叶剑英委员长的谈话。大家认为,叶委员长的谈话篇幅不长,但内容丰富、词恳意切,把话说到了每个阶层、每个人的心上,这必将得到广大民众的热烈响应。一些人还说到,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曾有过合作的传统,希望国民党当局能够象以往一样再次与共产党实行合作,为祖国繁荣统一作贡献,为列祖列宗争光。
致公党的成员有许多有亲戚、朋友在台湾或者在港澳和海外。座谈会上,大家表示要利用自己的方便条件努力工作,为祖国的统一大业而奋斗。

邓小平会见约蒂议长时说
台湾回归祖国九条方针政策合情合理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意大利众议院议长妮尔德·约蒂时,谈到台湾回归祖国的问题。
他说:“台湾问题始终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这是祖国统一大业的事情。叶剑英委员长最近所阐明的九条,是我们根据现实情况提出的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合情合理的方针政策。这九条在国际上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反应,也一定会得到台湾人民的赞成。我认为这九条也可以为台湾当局所接受。”
会见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进行。邓小平向约蒂简要介绍了中国革命的历史。在谈到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邓小平说:“三十二年来,我们做了不少事情,基本上解决了人民的吃饭穿衣问题。”他说:“我们国内实现了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对外实行开放政策,现在全国人民正在一心一意搞建设,逐步提高生活水平。”
约蒂说,最近,叶剑英委员长就台湾回归祖国问题发表了谈话,赵紫阳总理在国庆招待会上也作了讲话,这两个讲话很好,表明了中国需要和平。其实,欧洲也需要和平,全世界也需要和平。
会见时,人大常委会委员区棠亮,外交部部长助理宋之光,人大常委会外事室主任彭华在座。今天下午,约蒂议长一行由区棠亮陪同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西安访问。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到宾馆送行。

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扭转精神不振局面
全国九月份原煤产量超额完成计划
江西迅速由欠产变为增产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全国煤炭工业部门扭转精神不振、领导不力的局面,9月份原煤产量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其中统配煤矿产煤2,820万吨,比今年头八个月的平均日产量提高4万多吨;地方煤矿继续超产。开拓进尺、洗精煤生产等也都完成了国家计划。
今年1至8月份,全国多数统配煤矿没有完成国家计划。8月份召开的全国统配煤矿生产会议总结了前一阶段煤炭生产的经验教训,提出统配煤矿今年后四个月日产原煤94万吨,加上地方煤矿的产量,全年生产原煤6亿吨的奋斗目标。会后,各煤矿纷纷发动群众分析本单位的生产形势,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许多干部精神振奋,出现了“三少三多”的新气象:叫困难、讲条件的少了,积极想办法、挑重担的多了;松松垮垮、对完不成计划无动于衷的少了,主动抓关键、努力多生产煤炭的多了;浮在上面一般号召的少了,深入生产第一线解决问题、跟班劳动的多了。煤炭部的部长、副部长带领工作组,到阜新、平顶山、大同、鸡西、霍林河等矿区和建设基地蹲点,全国17个重点产煤省、自治区的煤炭局和矿务局,也派出368个工作组、5,000多名干部深入基层帮助工作。
经过广大煤矿职工的努力和铁路交通部门的密切协作,大多数省、市、自治区和矿务局都完成了9月份的煤炭生产计划。
本报南昌10月2日电 9月份以来,江西煤炭工业部门领导干部振奋精神,参加生产,领导生产,迅速扭转煤炭生产被动局面。1至8月份,江西省累计欠产5.98万吨。8月底,江西有关领导部门,认真总结前8个月生产被动的教训,着重解决领导干部精神不振,措施不力,管理不善的问题。9月份便出现稳产高产的喜人局面。至9月30日,省属以上重点煤矿生产原煤八十三万二千五百九十二吨,比上月增长21.3%,比去年同期增长25.6%。

在高含水采油阶段及时进行技术改造
大庆头九个月超额完成原油生产任务
据新华社大庆十月二日电 今年开始进入高含水采油阶段的大庆油田,由于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性的技术改造措施,头九个月原油产量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继续保持稳产。
大庆油田自今年起综合含水超过百分之六十,进入了高含水采油阶段。由于含水上升,生产能力减弱,为保持油田稳产的工作量比往年都大,生产技术上要解决的问题比过去复杂得多,加上供电不足,油田生产面临很多困难。为此,油田以持续稳产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挖潜、革新和改造工作。如在老油区加快钻大批调整井,逐步把开采对象由主力油层转移到非主力油层,使这些过去出力不够的油层在油田稳产中发挥接替作用。

上海自行车三厂和上海汽车起重机厂合并
“凤凰”的翅膀更硬了
本报上海电 记者林钢报道:根据中央以“三大件”为突破口大力发展日用消费品生产的精神,上海市政府决定,将市建工局所属的上海汽车起重机厂划归轻工业局,转产名牌产品凤凰牌自行车。汽车起重机厂的广大干部职工服从调整,步调一致,心情愉快。9月30日,上海自行车三厂和上海汽车起重机厂正式合并。
上海汽车起重机厂原来生产5吨和16吨汽车吊,在全国是长线,在上海也是重复生产产品,生产任务严重不足。并厂以后,自行车三厂扩大了生产场地和职工队伍,总面积达20.5万平方米,职工人数达5,600人,还增加了一支具有丰富生产和管理经验的精兵强将,为凤凰的增产提供了优越的发展条件,同时也解决了一个吃不饱,一个吃不了的矛盾,调动了两厂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新任命的厂长沈铁民在合并誓师大会上说:凤凰今后要把提高质量放在第一位,加速技术改造,并要在调整中保持较快增长速度。今年可确保完成增产计划187万辆。明年产量将增长15%。规划到1985年达到300万辆,零件生产比目前增长50%以上。
他说:凤凰自行车已经销向33个国家和地区。今后要努力试制和生产自重轻、强度高、款式新、速度快,用不锈钢和铝合金等金属材料的高级、新颖自行车,更好地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要。

首都继续举行国庆联欢晚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首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的联欢晚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继续举行。两万多人在这里兴高采烈地观看了各种文艺节目和体育表演。
战斗在生产和服务行业第一线的许多工人、农民、售货员、炊事员、保育员、售票员、驾驶员、理发员、服务员和电话员等,今晚应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文化部的邀请前来参加了联欢晚会。首都文艺、体育工作者为他们演出了歌舞、京剧、杂技、魔术、体操、武术等节目。在东大厅和宴会厅里,参加联欢的群众观看了为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而拍摄的新片《革命军中马前卒》、《知音》。

应城县召开奖售兑现会
杨小运喜得“永久”车
据新华社武汉10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延礼、徐士杰报道:上海自行车厂决定向湖北省应城县超卖万斤粮的社员每户提供一辆“永久”牌自行车供国家奖售的消息,给正在向国家交售余粮的应城县广大社员带来极大的喜悦。9月30日,应城县政府在杨小运所在的杨河公社召开了奖售兑现会,给最先提出奖售倡议并第一个实现了超售万斤粮的青年社员杨小运,奖售了第一辆“永久”牌自行车。全场数百名群众掌声雷动。人们称赞今年国庆杨河有“三喜”:一喜是责任制威力大,穷队社员杨小运一年大翻身;二喜是工人老大哥喜送“永久”车,保证奖售;三喜是县长登门送车,奖售兑现。真是国庆、家庆、普天同庆;农喜、工喜、皆大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