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五讲四美

六人同居一室 好事做遍校园
上海体院七八级六○一寝室受人称赞
本报讯 据《文汇报》报道,在上海体育学院,人们称赞78级601寝室不愧为上海市大学生“三好寝室”,全室6名同学好事做了一桩桩,带出文明新校风。
这个寝室是团市委命名的1981年度大学生“三好寝室”之一,同室6人分属乒乓球和羽毛球两个专业。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中,他们热心为同学服务,做了不少好事。他们所在班级原有一套理发工具,由601寝室保管。这个寝室的薛伟明同学自告奋勇为同学理发,有时训练刚下操场,非常疲劳,但只要有同学找他理发,他就拿起工具细心地理起来。同学们亲切地称他是服务周到的“理发师”。
对于有利于大家的公益活动,这个寝室的同学总愿意自讨“苦”吃。有一天晚上,邱培康等同学看到6号楼内厕所的粪池堵塞了,脏水溢了满地。邱培康当天夜里与同寝室的潘佶、凌平、秦志锋同学一道打扫,直到疏通扫净为止。
在一些平凡细小的事情上,也体现了这个寝室同学乐于助人的好风格。有一天正下着雨,小薛等几位同学在路上看到一辆装煤球的三轮车翻倒了,他们立即上前帮助工人师傅搬好车子,装好煤球。平时,这个寝室的同学经常在雨天主动为没有雨具的同学送雨伞、套鞋;有的还帮助同学洗衣服。
由于这个寝室的同学风尚好、文明知礼,促进了德、智、体全面发展。近年来,全室同学中有4人加入了共青团组织;学习成绩都达到优良,专项方面有4名一级运动员,两名二级运动员。其中有3名同学今年还分别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三好”积极分子。

全国财政厅局长会议指出调整时期财政工作重点
挖掘潜力 克服浪费 提高经济效益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今天结束的全国财政厅局长会议认为,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益,是解决财政问题的根本途径。
到会的财政厅局长分析了当前国家财政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大家一致认为,在国民经济调整期间,财政工作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大力挖掘企业潜力,克服浪费损失,提高经济效益上。现在企业的潜力确实很大,浪费也很多,遍地是黄金,问题是要下功夫去挖。许多企业的事实说明,要克服浪费,提高经济效益,主要靠挖潜的三条路子和一条政策,三条路子,即改善经营管理,进行技术改造,搞好综合利用;一条政策,即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把企业的积极性、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参加会议的财政厅局长认为,当前无论是生产、基建、流通领域,还是行政事业单位,花钱不讲经济效果,严重浪费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因此,讲究用财之道,提高资金使用效果,是今后生产和收入能不能稳定增长的关键,也是建设有无实效和人民能否得到实惠的关键。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要通过调整、整顿和改革,逐步实现国民经济结构的合理化、经济体制的合理化和企业组织的合理化,使各项建设事业协调发展。
同时,对各项资金的使用,要明确方向,加强计划指导,精打细算,合理安排,把钱真正用到国家最急需的方面、发挥最大效用。在用钱方面,也要建立经济责任制,由使用单位对国家负责,事情办得好的,要鼓励表扬,办得不好的要批评,造成严重损失浪费的要处分,决不能敞着口花钱,出了问题不了了之。

专栏:五讲四美

勤勤恳恳的女殡葬工陈秀治
全国“三八”红旗手、共产党员陈秀治,是厦门市殡葬管理所的殡葬工。
陈秀治今年五十二岁,勤勤恳恳从事殡葬工作三十年。不管是抬棺、收殓,还是处理疑难尸体,她都细心周到,从不嫌臭怕脏喊累,尽可能让死者家属满意。比如运尸体,经常遇到尸体停放在楼上,运尸的棺木往楼下抬时,陈秀治虽是女同志,却总是抢在前面,平平稳稳地抬下来。遇到楼梯狭窄,运尸棺上不去,就小心地把尸体抬到楼下装棺。有一次,她和别的工人一起去处理一具因特殊原因死亡、又在药液中浸泡了长时间的尸体。陈秀治二话没说,立即动手把尸体冲洗、擦干,小心地穿上衣服。事后,有关部门一再向她表示感谢。殡葬所的负责人说:别看陈秀治是女同志,带头处理特殊尸体却是一贯的。
陈秀治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殡葬所用品脏了,她抽空洗干净;任务不多时,就动手做花圈。场里来了青年工人,对干殡葬工作一时思想不通,她就用自己在旧社会遭受的苦难,教育他们安心工作。
陈秀治服务热情周到,经常受到死者家属表扬。有的还用赠送“红包”(礼金)来表示谢意。但都被她一一谢绝了。有的人家见当面送礼不收,就把毛巾、糖果、香烟等送到她家里,她仍是婉言退还;实在退不掉,就请领导去处理。当她发现个别同伴收“红包”时,就耐心说服。她说:送“红包”是旧社会的风习。我们今天的殡葬工人,是为人民服务的,要树新风,不吃请,不收礼,保持工人阶级本色。
本报记者 孙 静 吴元英
(附图片)

克服空谈作风为群众办好事
岫岩县委解决了群众关心的一些“老大难”问题
本报讯 中共辽宁省岫岩县委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克服空谈作风,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好事,今年以来先后解决了群众关心、呼声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密切了党群关系,提高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
一、解决农民发展多种经营的一些具体问题。农村开展多种经营后,农民迫切需要种植、饲养和防疫等有关技术知识。县委要求有关业务部门抓好技术辅导和防病治病工作。县、社两级举办了养兔、养禽训练班,县委领导亲自听课。县里编印了养肉兔、养长毛兔辅导材料,研制了预防鸡霍乱常用药。县委还抓了种源调剂,良种基地建设和收购工作。
二、解决城镇居民饮用污染水问题。岫岩城镇居民4.8万多人,饮用水污染问题长期未解决,居民意见很大。县委倾听群众呼声,认真加以解决,现在已经有4,000多户城镇居民和两个生产队的社员吃上了自来水。
三、解决城镇积存污水问题。由于镇内没有较好的地下水管道,每逢雨季,城镇积水成灾,职工上下班困难很大。县委决定先在城镇中心修建882米的地下水管道,现已全部完工。
四、解决城镇居民上厕所难的问题。现已新建厕所16个,翻新维修37个。同时,加强了街道垃圾清理工作。
五、解决镇内人流拥挤问题。县财政拿出13万元,计划今年内在镇内修两座桥,打通和加宽4条街道。工程现已动工。
六、解决城镇受洪水威胁问题。城镇受环城东洋河的影响,汛期一到,居民担惊受怕。今年,县委领导会同有关部门先后两次到现场查看,决定重新加固护城大坝。
(宫树坤 杜成平)

北京儿童福利基金会受到各方资助
到目前为止,已经筹款八十万元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北京市儿童福利基金会今年8月成立以来,已经筹款80万元。
北京燕山石油化学总公司党委给市儿童福利基金会捐款10万元,还在石化区建设了总面积为1,600平方米的5个少年活动站。北京市纺织局、二轻局、建工局等单位给基金会拨了一批款子。北京市羊坊店中心学区的7所小学360多名教职员工节衣缩食,攒积了1,000元钱捐给了基金会。
北京同仁医院原内科副主任、七十九岁高龄的黄惠玉,平时生活简朴,她没有把家里几辈人储蓄的5万元钱留给独生儿子,而是把这笔钱献给了基金会。北京市第三无线电器材厂工人、全国三八红旗手陈伦芬得知成立儿童基金会的消息后,立即拿出得奖存下的400元钱,献给基金会。
此外,还有许多不留姓名的热心捐款人。

长城青年杯国际足球邀请赛闭幕
埃及青年队和中国联队分别获得第一、二名
本报讯 长城青年杯国际足球邀请赛经过3轮六场的比赛,已在昨天晚上闭幕。埃及青年队三战三胜,名列第一。其他三队的成绩都是一胜两负,积分相等。按净胜球计算,中国联队获第二,澳大利亚青年队第三,美国青年队第四。
昨晚的两场比赛争夺得十分激烈。埃及青年队以1∶0胜美国青年队,保持了不败的纪录。中国联队和澳大利亚青年队的比赛是一场对攻战,双方的攻守转换都很快,惊险的射门场面不时出现。结果,联队以1∶3失利。
比赛结束后,举行了发奖仪式。国务院副总理杨静仁、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国际足联执委霍英东、可口可乐公司副总裁李励生,分别向参加比赛的运动员颁发了奖杯和纪念品。

奥地利哑剧表演家莫尔肖在京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被誉为“二十世纪奥地利最有名的哑剧演员”扎米·莫尔肖教授今晚在民族宫礼堂为首都1,000多名观众成功地表演了10多个他自编自导自演的哑剧节目,受到我国戏剧界人士和观众的热烈赞扬。
莫尔肖生于1936年,曾受过古典的、现代的和东方舞蹈的训练,是位造诣很深和具有丰富舞台经验的哑剧演员。他现在是维也纳音乐和表演艺术学院的教授、维也纳哑剧学校校长、维也纳哑剧手势国际夏季学院院长。

赞比亚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姆翁德拉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赞比亚共和国独立十七周年。农机部部长杨立功,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以及政府其他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北京市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谷牧会见法国工业界知名人士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会见了由法国前宇航中心主任夏尔·马凯蒂率领的法国工业界知名人士访华团。谷牧向法国客人介绍了我国当前经济调整的方针。宾主并就进一步加强中法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交换了看法。

杨静仁会见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杨静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国际足球联合会主席若·阿维兰热率领的国际足联代表团和陪同阿维兰热来访的国际足联执委霍英东一行。

专栏:通讯

他们温暖了待业青年的心
——记北京图书馆第二阅览室的工作人员
北京图书馆第二阅览室负责人赵琳的手里,一封油印的信即将发出。信是写给一位经常来阅览室的待业青年的。信中问这位青年今年高考是否已被录取,考取了哪个院校。希望他与第二阅览室联系或来信告知。同时表示欢迎他继续前来阅览书刊。这信虽短,却凝聚着北京图书馆第二阅览室全部8名工作人员对待业青年的一片真心。
北京图书馆有好几个阅览室,只有第二阅览室向高中毕业后的待业青年开放。几年来,许多待业青年坚持在这里自学,每年都有一些“经常读者”离开这里升入高等院校,仅去年就有40多人,今年又考取了近20人。但是,由于招生人数的限制,考取高等院校的人毕竟只占其中的少数。今年高考结束后,第二阅览室的工作人员们热切等待着没有考上大学的“常客”继续登门。可是,情况有了变化,来阅览室的读者中待业青年寥寥无几。
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一个星期以后,一位往常活跃、开朗的女待业青年突然出现在第二阅览室的门口。工作人员欣喜地问她参加高考的情况。她低着微微泛红的脸,羞涩地伸了伸舌头,没有回话。喔,他们不来这里,是觉得没有考上大学不光彩,不好意思。工作人员从这位女青年的表情中悟出了待业青年们不再继续登门的原因。
“给他们写信,欢迎他们再来。”五十多岁、双鬓斑白的赵琳认为,图书馆应该设身处地为待业青年着想,要象父母兄妹欢迎亲人一样动员他们继续前来自学。于是,第二阅览室的工作人员花了3天时间,从1,000 多个阅览证里查找出210个待业青年的住址,向他们发出了210封欢迎信。一些今年没有考上大学的待业青年收到信后深受鼓舞。他们在回信中说,正当自己情绪低落的时候,接到了图书馆的来信,从而坚定了继续学习的信心和决心。他们称赞北京图书馆第二阅览室是“待业青年的家”,还要前来复习功课。
北京图书馆第二阅览室被读者誉为“待业青年的家”,是经过了一番曲折的。粉碎“四人帮”以后,越来越多的待业青年来这里学习。有的在严冬清晨五点多钟,就站在图书馆门前排队等候进馆。不少人长期废寝忘食,在这个阅览室里孜孜不倦地刻苦攻读。他们中间的绝大多数人守秩序,懂礼貌。但也有少数人不讲纪律,不排队就往里窜,工作人员前往维持秩序,还遭到个别青年的辱骂。面对这种状况,有的同志提出图书馆不再接待待业青年。但是,多数人认为,来图书馆读书的待业青年大多数是很好的,不守纪律的只是少数人。我们有责任帮助他们,不能把他们拒之门外。
经过讨论,第二阅览室工作人员们的思想统一了,决心想方设法,为待业青年读者提供方便,加倍地关心、体贴他们。阅览室里书很多,工作人员便主动向待业青年介绍和推荐适合他们阅读的好书。高考临近时,便把高考复习大纲或有关材料复印贴在墙上或装订成册,使大家阅读;向各出版社预订大学教材,让待业青年自学。工作人员还经常勉励待业青年奋发自学,作好参加高考或就业的两种准备。
在长时间的交往中,许多待业青年与第二阅览室的工作人员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有的人考上大学或走上工作岗位后,仍利用寒暑假或工休时间到第二阅览室来看望。待业青年于森进入工厂工作以后,用第一个月工资中的钱,买了一包糖,高高兴兴地跑到北京图书馆第二阅览室,把糖分送给工作人员们,以表示敬意。
最近,记者走访了北京图书馆第二阅览室。该室负责人赵琳对记者说,目前我们国家还有困难,大多数高中毕业生不能进大学,同时又不能很快地参加工作。他们中间的不少人心情苦闷、少数人情绪低落,甚至做了一些不应当做的事。对于他们,全社会各个方面都应当满腔热情地帮助和关心他们。我们也愿意继续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访问结束时,记者深为第二阅览室的工作人员对待业青年的一片热忱之心所感动!第二阅览室工作人员关心和爱护待业青年的这种精神非常可贵,应该大力提倡。
新华社记者 周长年 郭远发

下图:邓小平和德拉罗西埃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电子计算机的应用
卖火车票:上海铁路局上海客运站的售票员,正在使用一台用国产电子计算机控制的售票机售票。售票员一揿键盘,只要4秒钟就自动打印出来一张车票。票面上有旅客需要的票种,票价,到站,日期,车次,车厢号和座位号等。显像屏上同时显示出车票的到站和票价供旅客和售票员进行核对。
查电话号码:上海电话局电话查号台同上海计算机研究所一起研制成功使用国产电子计算机来回答用户查询。在查号员受理用户查询后,只要按动字符键盘,电子计算机就会自动寻找出预先储存在储存器中的电话号码,并用数字合成的模拟人声自动向用户报号。
新华社记者 张 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