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班组民主生活会推动职工自我教育
上海机床厂恢复班组民主生活会制度,厂部领导同志坚持以普通一员的身份参加。他们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扬正气,打击歪风邪气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上海机床厂从今年3月起,恢复了班组民主生活会制度,每月第一周各个班组都要过一次民主生活,厂部领导同志以普通一员身份参加班组民主生活会,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目前,全厂383个班组普遍过了三次民主生活会,有的班组已开过五六次民主生活会。老工人高兴地说,现在,对看不惯的事情有地方讲了。青年工人说,进厂以来参加这样严肃的班组会还是第一次,实在受教育,下毛毛雨比算总账好。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厂发扬了正气,打击了歪风邪气,职工之间加强了团结,出勤率和工时利用率都明显提高了。
上海机床厂的班组民主生活会,以加强劳动纪律,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主要内容。四车间五工段,原来生产时间常有人东一堆西一堆地聊天,场地又脏又乱,无人打扫清理,生产效率也比较低。在班组民主生活会上,大家批评了这种现象,有的同志作了自我批评,提出了严格劳动纪律的措施。现在,这个工段场地整洁,东游西荡的现象基本上看不到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二车间普行四班有位老工人因为提前40分钟洗澡被扣了工资,他很不满意,隔了一星期,请了病假出出气。在民主生活会上,一些老工人对他说,我们应该珍惜今天的劳保制度,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心平气和的说理、批评,使这位老工人愉快地认识了错误。现在,他工作主动,服务态度也比较好,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上海机床厂党委强调,党员、干部要作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模范。要以党内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动全厂职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北京日化三厂开展企业整顿工作
敢于扶正祛邪 厂风厂纪大变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近两个月来,北京日用化学三厂在加强对职工政治思想教育的同时,严肃厂风厂纪,开展企业整顿工作,全厂面貌发生明显变化。9月份工业总产值和上交利润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群众反映:“只有正气压倒了邪气,充分发挥主人翁的责任感,企业的发展才有活力。”
北京日化三厂过去生产秩序一直没有好转。今年8月份,在总厂党委的支持和帮助下,这个厂从抓劳动纪律入手,开始企业整顿工作,落实经济责任制。他们先后召开三次职工大会,处理了7名违犯厂风厂纪的工人,其中对2名问题严重的给予开除厂籍、留厂察看一年的处分。同时,制定了“十条守则”,作为整顿厂风厂纪的暂行规定,印发给大家监督执行。

公安部铁道部授予金正一韩昌锡模范称号
吉林铁路局召开大会,号召职工向他们学习
据新华社长春十月二十一日电 吉林铁路局最近召开庆功大会,表彰奖励英勇擒获杀人逃犯的吉林铁路局图们乘警队警士金正一和图们列车段运转车长韩昌锡。公安部授予金正一为一级英雄模范,韩昌锡为治安英雄;铁道部和铁道部政治部授予金正一、韩昌锡为一级英雄模范;吉林铁路局党委授予金正一、韩昌锡模范共产党员称号。有关部门向他们颁发了奖章、奖状、奖品和奖金。
大会高度赞扬了金正一、韩昌锡为保卫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维护铁路和社会治安,同杀人逃犯英勇搏斗的大无畏精神,号召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干部职工和家属,以他们为榜样,把各项工作做好。

中国笔会中心会员(扩大)大会提出建议
欢迎台湾作家访问大陆建立联系
本报讯 中国笔会中心10月16日在北京举行会员(扩大)大会,通过了关于邀请中国台北笔会作家访问祖国大陆和建立经常联系的建议书。建议书说:我们热烈欢迎台北笔会会员们和台湾作家同行派代表团或个人来祖国大陆访问。欢迎台北笔会中心和其他台湾作家组织及个人同我们建立通信联系,交换作品刊物。

日本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日本国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鹿取泰卫,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之后,双方就继续发展中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日本大使馆的主要外交官员在座。

全明洙大使举行宴会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31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三十一周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前往大使馆同全明洙大使等朝鲜同志欢聚一堂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耿飚,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勇、总后勤部政委王平、总政治部副主任华楠,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刘新权,以及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和志愿军烈士家属的代表。全明洙和耿飚先后在宴会上讲话。他们共颂中朝两党、两国人民和军队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建立起来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祝愿这一友谊和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体育教师应受到全社会的尊重
本报讯 昨天下午,在《新体育》杂志社、北京市教育局等单位举办的首都三十年以上教龄体育教师茶话会上,杨静仁副总理强调指出:体育教师为青少年的健康,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做出了贡献,应当受到全社会的尊重。

姬鹏飞会见日本秋田县友好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由日本秋田县知事佐佐木喜久治率领的日本秋田县友好访问团。

廖承志会见香港工商界参观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以李兆基为团长、方润华为副团长的香港工商界参观团。

结束对罗马尼亚友好访问
政协全国委员会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培源率领的政协全国委员会代表团,结束了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夏龙在京举行招待会庆祝联合国日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为庆祝联合国日,联合国系统发展业务活动协调员夏龙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国务院副总理兼外经部部长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上,陈慕华同夏龙一起举杯,祝愿中国同联合国之间的合作不断发展。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五届全国人大代表、总后勤部副部长
张元培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张元培因患癌症,于1981年10月15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八岁。张元培同志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刘伯承、徐向前、聂荣臻、王震、许世友、李德生、耿飚、肖劲光、粟裕、杨尚昆、薄一波、姬鹏飞、张爱萍、韩先楚、杨勇等,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央军委、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福建省党政机关等单位,送了花圈。
韦国清、余秋里、张廷发、宋任穷、杨得志、谭震林、陈锡联、李达、李志民、李聚奎、康克清等参加了追悼会并送了花圈。
追悼会由总后勤部政委王平主持,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致悼词。悼词说,张元培同志是福建省永定县人,在学生时期就积极从事革命活动,1930年2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2月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2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历次反“围剿”斗争和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在斗争十分残酷、条件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他在后勤战线上积极组织筹措各种作战物资,完成了后勤供应任务。抗日战争时期,他长期战斗在白色恐怖地区,在艰难复杂的环境中,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开展统战工作,千方百计地为根据地输送革命力量和物资。在皖南事变中,他临危不惧,英勇战斗;而后,他为发展苏北革命根据地、坚持游击战进行了艰苦的斗争。解放战争时期,他为巩固发展苏北解放区和支援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全国解放后,他参加了接管和整编国民党上海海军的组织领导工作,先后在东海、北海、南海舰队担任主要领导职务,参与了组织指挥解放一江山岛和收复西沙群岛等战斗,对保卫祖国海疆和海军建设事业作出了贡献。在总后担任领导工作期间,他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方针原则,为我军后勤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张元培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
参加追悼会的还有总后和海军驻京机关干部、战士代表1,000多人。
(附图片)

中国女排面临严峻考验
——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展望
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即将拉开战幕。这次比赛,采用单循环的形式,没有预决赛之分。因此,参加比赛的8个队都要互相交锋,每场比赛乃至净胜局都会对名次的排列发生直接的影响。可以预料,在女子排坛多方称雄的今天,整个比赛一定异常紧张激烈,有可能呈现出错综复杂的形势。中国女子排球队此次夺标的前景如何?这是人们所关心的。这里,依照中国女子排球队与诸队交锋的次序,作一简单的分析,供读者参考。
从竞赛日程来看,中国女排在11月7日到16日的10天时间里,要连续打7场球。这些比赛将分别在东京、札幌、富山、大阪4个城市进行。
11月7日,中国队首战巴西队。巴西队虽说是南美劲旅,但二十多年来从未打进世界前6名。1978年世界排球锦标赛,该队令人意外地通过了预赛,然而决赛中则以0∶3负于中国队,最后获第7名。去年在仅有8个队参加的莫斯科奥运会女排赛上,该队的名次为倒数第二。看来,这次她们也很难抵挡得住中国队的攻击。
紧接着第二天,中国女排要和苏联队相遇。这是我队的第一场硬仗。这场比赛的结果,对双方士气和以后几场比赛的进展影响很大。进入六十年代后,苏联女排不再象以往那样所向披靡,但总的来说还能名列世界前茅。去年在美、日、中等强队抵制的奥运会上获女排冠军。近两年与古巴女排比赛11场,仅负3场。参加本届比赛的队员中,有多名老队员,也有一批已颇具威力的新手。她们没有在今年的大学生运动会上露面,针对各强、特别是亚洲各队的技术特点作了充分的准备,以求再执牛耳的用心是很明显的。苏联队的进攻战术,这几年并没有突出的新套路,仍以高点强攻为主,辅之以3号位的快球及结合前后围绕和边拉开的打法,拦网很有高度。今年5、6月间,苏联女排和日本女排互访,苏队输了8场,仅赢3场,战绩不佳。中国队与苏联队交战很少,互有胜负,这次面临的是一场遭遇战,但就实力分析,我队稍占上风。经过多次重大国际比赛的锻炼,中国女排的应变能力有所提高,对付欧美力量型排球的经验日渐丰富,只要满怀信心地放开打,是有可能闯过苏联女排这一关的。
南朝鲜女排是中国队的第三个对手,比赛日期是10日。自1973年以来,南朝鲜队5次获得世界第三名。她们的基本功扎实,善于快速进攻,双快一游动的技术运用得十分熟练,防守时颇有日本女排的作风。不足之处是平均身高只有1米74,缺乏优秀的高大队员,强攻能力较差。1977年和1978年,我队与该队交手3次,2胜1负。去年的亚洲锦标赛和今年香港精英邀请赛上,中国队都以3∶0的压倒优势获胜,这次再克该队,实在情理之中,关键是要遏制她们的凌厉快攻。
中国队和保加利亚队的比赛时间为11日。1978年世界锦标赛,保队名列第9,曾以0∶3败在中国队的手下。去年她们在莫斯科奥运会上获第3名。该队平均身高1.77米,进攻有一定威力,常采用快速掩护下的两边拉开战术,拦网不错。她们是在欧洲锦标赛上以3∶0战胜苏联队后,首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无疑会与我队拚杀一番,但取胜的希望不大。
打完上面4场球后,中国队要接连迎战3个劲敌:13日对古巴队,15日对美国队,16日对日本队。
中古一役,特别引人注目。古巴女排在1978年世界锦标赛上异军突起,一举夺得冠军,但很快就从巅峰状态跌落下来,就是在去年举行的水平不高的莫斯科奥运会上,也只能居第5位。不久前,该队总教练透露,近年内一直没有参加比赛的两名世界著名的攻球手,可能在日本复出。很明显,她们正竭尽全力,试图东山再起。该队和勇向世界最高峰冲击的中国女排必有一搏。1977年世界杯赛,中国队以3∶2胜古巴队,去年又在西德仅用了38分钟再次获胜。在今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古巴队先以3∶0得胜,两天之后我队又以同样的比分回敬。古巴队身材高大,弹跳超群,发球、扣杀都有相当大的威力。不过,她们的防守不太稳定,全队的情绪起伏较大,近两年来和苏联队比赛3胜11负,和日本队比赛1胜2负,均不理想。中国女排要坚信自己的力量,注意不急不躁地接好对方的上手平冲式发球,力争打好开局,尽量发挥快速、多变、拦网积极的特点去赢得全场的胜利。
美国队的教练曾表示,这次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她们最有希望拿冠军。的确,美国女排这几年的进步很快,1979年与苏联队赛3场,2胜1负;和日本队赛7场,6胜1负。该队扣杀凶狠,能高能快,拦网和后排防守都较好,但防反系统的衔接稍差,失误过多。1978年,我队曾负于该队。去年初,中国队访美,6胜1负,战果显赫。后来,美国队到南京参加邀请赛,我队又一次获胜。尽管如此,美国女排的实力决不容轻视。
中国队的最后一仗是对东道主日本队。久负盛誉的日本女排有着勃勃雄心,并占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是本届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中日女排是多年的老对手了,彼此都很熟悉。1979年前,两队对阵的胜负场次相近,近两年来中国队胜得多些,前年底亚洲锦标赛以3∶1胜,去年5月南京邀请赛时又连胜几场。这以后,中国队访日,七战皆捷,今年我们又胜了1场。然而,今年日本队与苏、古队交往频繁,胜多负少,雄厚实力可见一斑。日本女排一直把中国队视为主要对手。最近,该队教练曾专程前往布加勒斯特和南京,观摩我队比赛,了解动向。日本队技术全面,拚劲十足,快攻和强攻结合自如,后排防守出色。中国队要拿下这场比赛,非加强快攻和强攻、大力发挥网上优势不可。另外,在不顺利的情况下,要防止焦躁的情绪抬头。
从夺标有望到捧杯在手,决非一件易事,中国女排的同志们是懂得如何为这崇高的目标奋斗的。我们寄语中国女排:一要猛,二要韧。这几年双边及多边比赛的成绩明摆着,应有压倒群芳的气势。同时,又必须认识到每一场比赛的艰巨性,不管出现什么局面,都要苦战到最后一球。
焕荣
(附图片)
图为中国女排陈亚琼、陈招娣3号位快球进攻奏效。王洪俊摄

土场造就排球小将
“三星女排”以下列战绩在湖北排坛出名:
前年,她们作为特邀代表,参加6省、市业余体校排球邀请赛,连胜5场,仅以2∶3负于广东队。
今年,她们代表宜昌地区,到武汉参加全国业余体校排球“跃进杯”赛乙组选拔赛,6胜1负,第七次在全省性比赛中名列第二。
“三星女排”就是枝江县七星台公社三星中学的女子排球队。
这所普通的农村中学,只有一块土操场,但排球活动在这里却很普及。学校从爱好排球的学生中组队,并派老师专门负责。为了加强训练的科学性,还给每个运动员建立了技术档案。长期以来,“三星女排”每天坚持业余训练。许多节假日,队员们也都是汗水淋淋地在排球场上度过的。这些农村姑娘好学上进,吃得起苦。今年才13岁的初二学生淡春红,身体比较瘦弱,但她每天早上背着另一个87斤重的队员练负重深蹲,一练就是100次,从不吭一声,半年后助跑摸高的成绩提高了21厘米,达到2.6米。苦练出人才。去年,“三星女排”的“老”队员祝文焕被选进中国中学生女排。后来,她们又为省少年队和省队输送了3名队员。
廖明林 施勇峰

专栏:编后

体育人才也来自农村
一说选拔体育人才,人们往往把目光盯着城市,而对广大农村注意较少。这里发表的枝江、淮安的两篇报道,对人们是有启发的。
从这两则报道不难看出,在广大的农村,蕴藏着大量体育人才。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我国农村体育的普及程度和技术水平都比城市差。大部分运动员出自城市,自然不奇怪。需要指出的是,随着党的各项农村政策的落实,绝大多数农民的衣食住行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在这种情况下,农民及其子女已经有一定的精力和财力去开展各自喜爱的体育活动。这就为大批体育人才的成长提供了群众基础。选拔体育人才时,要注意到农村这个广阔天地。

池塘练出游泳新手
在一九八一年江苏省少年游泳比赛中,一群来自苏北农村的小选手,异军突起,先后夺得了九枚金牌、十七枚银牌、四枚铜牌,有二十六人次进入四至六名。时隔不久,他们当中的六名选手参加全国业余体校游泳比赛,又夺得了二枚银牌、三枚铜牌,并有四人次进入四至六名。
这群令人刮目相看的农村孩子,就是淮安县溪河公社朱周小学游泳队的队员。
朱周小学是一所普普通通的农村小学。一九七五年刚开展游泳活动时,除了沟渠河塘较多的有利自然条件外,什么游泳设备也没有。大队党支部和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开展体育活动。他们结合农田水利建设和冬季积肥,将一个淤泥深、水草多的池塘,逐步改造成平整清洁、深浅相宜,并能放水灌水的土游泳池。在池边,又垒起土堆作跳台,让孩子们练习跳水。池边土层松软易塌,无法练习转身,他们就用废旧木板钉成一米见方的转身板,埋入水中。其它如夹板、救生圈、拉力器等,也都是师生们自己动手制造的。
如今,江苏省体委在那里建立了省助游泳重点班。朱周小学近两年先后向省里输送了五名游泳运动员。
刘干荣 张凤歧

天津市郊李七庄公社宁家房子大队自筹资金建成一座使用面积为5,000平方米的大型旱冰场。
新华社记者 杨宝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