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什么必须坚持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
长征
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这个教育方针是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1958年正式提出来的。由于种种原因,近几年存在着对这一方针的怀疑。其实,这个方针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提出的“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又红又专、知识分子与工人农民相结合、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精神是一致的,今后仍应坚持。
为什么仍应坚持“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呢?
根本理由在于,“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这一规定是正确的。其根据是:
第一,这一规定的正式提出虽然是在1958年,但远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在建国初期,我们的教育工作中就贯彻了这一精神。从历史上看,它是党关于教育工作的正确方针的继续和发展,根本不是“左倾思潮的产物”。
第二,教育作为上层建筑的一部分,在阶级社会中的作用具有两重性,一是为一定阶级的政治统治服务;一是为发展生产力服务。“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这一规定,指明了我国教育的社会主义方向,反映了我们的教育区别于一切剥削阶级教育的特征,也明确了德育的特定的阶级内容。
第三,这一规定的基本含义是教育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政治经济制度服务。“劳动生产率,归根到底是保证新社会制度胜利的最重要最主要的东西。”(列宁:《伟大的创举》)因此,“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之中,包含着为社会主义经济服务的要求。这是政治和经济的辩证统一,而不是二者的机械的等同。认为这一规定就是限定教育仅仅能为阶级斗争服务,围绕着政治运动转,排斥为经济服务,显然是对其含义的错误理解。
第四,建国以来,除了十年内乱的特殊情况外,教育工作的成绩是主要的。我们培养了大量又红又专的人才,他们已经成为我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依靠的知识力量的基础。这个不可否认的事实说明,在教育工作实践中,坚持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同教育为经济服务是统一的。
“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这一规定既是正确的,那么为什么在过去的教育工作中发生了以阶级斗争为纲,政治运动过多,冲击教学秩序等错误呢?这主要是因为在左的指导思想的影响下,存在着对这一规定的错误理解,因而在执行中发生了上述错误。在十年内乱中,又由于林彪、“四人帮”把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篡改成为他们的反革命活动服务,这些错误也就发展到了极端的程度。但是,这些错误显然不是这一规定所固有的。1961年颁布的高教《六十条》,正确地总结了建国后高等教育正反两方面的经验,重申了“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并且划清了一系列具体的政策界限。此后几年内,许多高等学校认真贯彻高教《六十条》,其结果并没有引起和加剧左的错误,而是在很大程度上纠正了1958年前后发生过的政治运动和生产劳动过多,对知识分子过左等偏差,对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起了重要作用。这个历史事实可以说明,左的错误并不是这一规定所固有的。
以过去的教育工作存在上述错误为理由,企图证明“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是“左倾思潮的产物”,这是不能成立的。说“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是“两个估计”的“理论根据”,同样是站不住脚的。“两个估计”的理论根据是所谓“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而不是“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这一规定。
粉碎“四人帮”以后,我国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继续坚持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1958年提出的教育方针,对我们做好教育工作,培养具有高度社会主义觉悟和高度科学文化水平的劳动者,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近几年,教育工作的形势是好的,但思想领导上比较普遍地存在着涣散软弱状态,忽视德育和体育的现象相当严重,青年学生思想的主流是健康的,但部分人存在着对四项基本原则的模糊认识。有些人受了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影响,个人主义、无政府主义也有所滋长。因此,当前和今后继续坚持这个方针,显得尤为必要。这对克服教育战线思想领导的涣散软弱状态,加强和改善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抵制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思想的侵蚀,克服和防止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引导青年学生走又红又专的道路,有很大的积极作用。
坚持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强调抓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当然不是重复过去左的一套,还搞简单粗暴、乱批乱斗、大轰大嗡那些东西。对于思想政治工作,应以疏导为主。既要旗帜鲜明坚持原则,又要深入细致,讲求实效。既要敢抓,又要善于抓,抓得得法。只有这样,才能克服和防止缺点错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为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扬军队优良传统 密切军政军民关系
总后十所教学医院向地方群众开放
本报讯 通讯员何衍善、周松耐,记者刘时平报道: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所属的10个教学医院,多年来坚持向地方开放,受到当地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欢迎和称赞。
这10所教学医院分布在上海、广州、西安、重庆等大城市,接诊和收治的病人有90%左右是地方群众。各医院党委和医护人员,把为地方群众治病当作“拥政爱民”的实际行动,在人手少、病员多的情况下,不怕苦累,克服困难,想方设法满足群众治病的需要。第二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部每年接诊60多万名地方病人,平均每天接诊量达1,600多人。为了使地方群众及时得到诊治,他们增加了手术时间,调整了病房床位,做到不闲空床。他们还把星期四半天门诊改为全天门诊,这样每年可多接诊4万多名病人。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新桥医院等,每周也实行了全天门诊。第四军医大学新建的口腔医院,门诊量急剧增加,内科病人挂不上号的问题很突出,他们就动员病房的医生到门诊值班,使初复诊率得到提高。
这10所医院的医护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以积极的态度收治疑难病症患者,做到来者不拒,有求必应。有一位严重烧伤的病人,烧伤总面积达95%,三度伤达86%,生命处于垂危状态。病人从外地转到长海医院后,烧伤科的同志立即投入紧张抢救,大家群策群力攻难关,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医疗护理,终于把这位病人从死亡线上救了出来。几年来,各医院不断收到人民群众的感谢信和表扬信。

沈阳农学院杨守仁教授
研究“水稻理想株形”见成效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沈阳农学院杨守仁教授用籼粳稻杂交而成的“理想株形”水稻品种,具有耐肥抗倒、适于密植、谷草比大等特点,比从日本引种的“丰锦”、“黎明”、“秋光”等粳稻良种显著增产。
杨守仁教授从1951年回国后,一直从事籼粳稻杂交育种的研究。为了培育出理想的水稻株形,他采用籼稻与粳稻杂交的办法。经过三十年的探索,终于用复交的方法,达到所要培育的目标。所谓理想株形,主要是株形紧凑,高矮合理;叶片的厚薄、叶色的深浅、叶子的角度以及叶片的寿命等等都很适宜。
今年几次大风把树木刮倒,其它稻种大部倒伏,唯有这类理想株形的稻种挺立不倒。
更为可喜的是:这种理想株形水稻在沈阳市郊区百亩以上的连片试种中,平均每亩单产可达1,200斤左右,在关内不少地方试种也能早熟丰收,因此有“千斤易”之称。

沈阳农学院种的“沈农1032”水稻,株形特别好,每亩达40万穗,平均每穗结实100粒。(沈阳农学院供稿)

专栏:卫生与健康

药补和食补
近年来,补药购买率直线上升,这并非坏事。但古往今来,没有一名长寿老人是靠补药而获得长寿的。根据祖国医学理论:“安谷则昌,绝谷则危。”“谷”广义来说,就是指食物。药物仅仅是治疗疾病于一时,所谓“常毒治病,十去其九。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过之。”意思是说用副作用很小的药物,治病好转后,就当停服,还余十分之一的病症,需通过饮食来调摄。古人认为:“善用药者,使病者而进五谷者,真得补之道也。”这就是“药补不如食补”的含义。
人赖饮食而生,但老、幼、病、弱需要不同,该吃多少为好,当吃什么为补,都应根据生理活动需要的情况来决定。人在生长发育或重体力劳动情况下,应适当地补充营养物质来供应身体消耗。病中也应当选择营养品,以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促进疾病早愈。所谓“适当”,就是避免过量取食,使机体消化不了,积存体内,反易酿成疾患。
如果出现虚证,又怎样进行食补呢?中医有“以脏补脏”的说法。如猪、牛、羊等动物的心、肝、肚子、肺、腰子等,可以分别滋补人的心、肝、肺、肾。如猪肚1—2只,加茴香30克,生姜三片,放砂锅内文火煮烂,加适量调味品,随意服食,对慢性胃炎、溃疡病、胃下垂、胃窦炎等都有一定疗效。羊肉能培补元气,治肾虚气短,形衰神颓。乌骨鸡治月经不调,淋带不止。猪、牛、羊骨髓,可疗中风偏瘫,肢冷骨痿。鱼鳔胶、龟板胶、鳖甲胶对病久及肾,脑转耳鸣有效。鸡蛋黄能治肺燥咳嗽,眩晕虚热。鸡肉能补五脏,治脾胃虚弱。人乳和牛乳有滋润胃津作用。
此外,还有植物类的食品,也可进补。如胡桃肉可益肺治痨嗽,温肾疗腰痛。大枣补脾胃,益气生津。百合养阴清热,止咳润肺。桂圆肉大补阴血,治劳神健忘等,这已是众所周知的事了。
至于饮食宜、忌,当从个人体质特点和疾病情况而定。如消化不良、高血压、冠心病、胆囊炎等患者,应忌油腻。素体胃寒之人,应忌生冷。久患疖疮者,应忌食辛辣发物。溃疡病、高热、肝火旺之人,当忌煎炸辛热之品。总之,“食补”必须在人体对食物能正常消化、吸收的前提下,才能得到。
汪佩琴

专栏:父母之友

怎样为儿童选择玩具
北京市玩具研究所副所长 吉信
鲁迅说:“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玩具是儿童的天使。”那么,家长应该如何有针对性地给儿童选择玩具呢?
一周岁以下的婴儿正是视觉、听觉、触觉发展的初期阶段,比较适合玩色彩鲜艳明快、体轻质软而又卫生的感知觉玩具。例如,带音响的床头挂铃、转伞、摇铃、滚筒、软体玩具、学行车以及较大一些的中空玩具等。象一个挂在婴儿床头摆来摆去的挂铃,它除了可以通过辨别物体方向的训练以促进婴儿的视觉和听觉能力以外,还可以引起婴儿眼睛、脖子、上肢和下肢一系列有节奏的运动,并激发婴儿产生心理活动。
三岁以下的幼儿和六岁以下的学前期儿童都需要适应生活、模仿生活、学习独立生活的本领,是儿童玩玩具最集中的阶段,与他们相适应的玩具很多,有运动类玩具(包括儿童车)、智力类、技巧类、创造性玩具,美育欣赏类、乐器类、娱乐性玩具,竞赛性玩具,社会玩具,民间玩具,节目玩具以及各种劳动工具、生活用具和军事性的玩具等。
有人说,玩具是哄孩子的。不错,在玩具品种中,确实有一部分叫作“吸引性玩具”,它的作用就是在特定的环境和条件下,转移孩子们的注意力,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例如,对于一个害怕洗澡的儿童,可以把水上漂浮玩具如小鸭、小鱼、小船等放到澡盆或脸盆中吸引他,使他逐渐培养起爱洗澡的习惯。对于一个不愿走路总让人抱着的孩子,如果有一个只要在地上拉着走就可以产生各种动作并发出音响的拖拉玩具,这时,你再想抱他,他也不干了。可见,玩具的作用不单是为了哄孩子,让他有事干,而是把教育寓于其中,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这就需要家长首先懂得玩具。

专栏:为了下一代

教子有方
共产党员王德安是湖北宜城县百货公司第二门市部的主任。他的两个儿子都是城关南街小学的学生,老大王永军11岁,读四年级,老二王庆军9岁,读二年级,两人都是少先队员。平时,老王对儿子要求很严,经常通过看电影、讲故事等活动对儿子进行思想教育。
今年7月8日中午,永军和庆军在副食品商店玩耍,拾到一叠钞票。他俩赶紧拿去找爸爸。老王一清点,一共是44元3角。老王心里明白,必须把这笔钱立即交还失主。但他为了通过这件事教育孩子,并没有立即表态,而是问孩子:“你们看这钱应该怎么办呢?”两个孩子毫不犹豫地回答:“应该交给丢钱的人。”但是,难题出来了:他们拾到钱的时候,商店里顾客都走光了,晓得失主到哪里去了呢?老王见孩子们为这个问题作难,就又启发道:“昨天你们不是看了电影《小山羊回家》吗?影片里那个拾到羊的小朋友,写了个招领启事贴在拖拉机的车厢上,不是找到了失主吗?”这么一说,孩子们高兴了:“好,我们也来写个招领启事吧!”就这样,在老王的指导下,由永军执笔工工整整写出一张《招领》贴到了十字街头。过不多久,在《招领》的旁边又贴出了失主用大红纸写出的热情洋溢的感谢信。人们赞扬小兄弟俩拾金不昧,也赞扬王德安教子有方。
宜城县教育局 吉道明

专栏:为了下一代

要在教育孩子上用点心思
湖南长沙有个孩子叫王昂,不满六岁就上三年级,学习成绩很好。许多家长给王昂的父亲写信,讨教子妙方。王昂父亲回答得好:我没有妙方,我的儿子也并非神童,我不过在教育孩子上用点心思罢了。
王昂的父亲只有初中文化程度,母亲又长期不在家,工作和家务负担都很重。但是为了教育孩子,他每天起早睡晚,看了十几本儿童心理和教育方面的书籍,还做了笔记。孩子刚两岁,他就有计划、有目的地对孩子进行早期教育,还专门为孩子编了识字课本。在经济并不富裕的情况下,他为孩子订了6种儿童报刊,买了大量儿童读物,指导孩子记日记。对于孩子提出的问题,他总是认真回答,自己不懂的,就先学习然后回答孩子,从不打击孩子好学多问的积极性。为了开阔孩子的眼界,增长知识,他经常带孩子去公园、看电影。因此王昂智力发展超过同龄的孩子。
聪明的孩子不是生来就聪明的,而是后天教育的结果。要想使孩子聪明,必须在教育孩子上用点心思,下点功夫。有些家长认为“树大自然直,人大自然好”,养而不教,任其自由发展;也有些家长认为孩子“不打不成才”,动辄拳打脚踢;还有些家长用钱和物来奖励孩子学习,考多少分给多少钱或买什么东西。这往往造成不良后果。
要想孩子成才,不能放任不管,但管要有恰当的方法。这就要象王昂的父亲那样学些儿童心理学、教育学的知识,遵循儿童心理和智力发展的规律,培养孩子的智力,尽量满足孩子的求知欲,让孩子去接触生活、认识环境,获得知识。 王娜梅

专栏:来信

要重视儿童玩具的生产和供应编辑同志:
近来各报都用较多篇幅登载了有关儿童教育的文章,国家为儿童出版了多种多样的儿童读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小喇叭”为儿童编播了大量新颖有趣的节目,这些都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少年儿童的关怀。
但是,对儿童培养教育有着重要作用的儿童玩具却数量少、品种单调,在县城和广大农村的供销社里,儿童玩具几乎没有,致使农村千百万儿童得不到玩具,也使他们的父母为此作难,无奈,只好用树叶、草棍、泥巴代替玩具哄孩子。这些代用品,既缺乏生动有趣的色彩和造型,不能引发儿童的兴趣;又很不卫生,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和智力发展。
但是,农村买不到儿童玩具的状况,至今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在他们看来,这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对于广大儿童来说,却是一件大事。迅速解决农村儿童缺玩具的问题,事关儿童的成长,应当引起重视。希望国家有关部门重视研制适合时代要求和适合不同年龄儿童需要的多种多样、物美价廉的玩具,合理组织儿童玩具的产、供、销。特别要面向广大农村,尽快解决农村儿童买不到玩具的问题。
河南省淮阳县农机局 梁海香

课间加餐好处多
营养良好的儿童的智力发育和学习能力,明显超过营养不良的儿童。根据一日三餐的热量均衡分配,早餐热量应占30%。因为吃早餐时,已与昨日晚餐相隔十多个小时,胃已排空;而小学生在一天当中,上午课时多,用脑多,学习负担很重;小学生又好动,消化能力强;因此体内热量消耗很大。要保证热量供给和消耗的平衡,必须吃好吃饱早餐。但是孩子们早上起身匆忙,怕上学迟到,父母又是双职工,没时间做饭,往往胡乱吃一点,有的甚至不吃早餐。这样,孩子体内热量供不应求,常常上午第三节课时,便出现饥饿感、胃疼感,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甚至会出现低血糖症状,如头晕、面色苍白、恶心、出虚汗、休克等。长此下去,严重地影响了孩子的学习和健康。因此,给小学生课间加餐的办法值得提倡。我们曾对吃间餐的梁家园小学和不吃间餐的同年龄小学生进行过调查,发现在炎热的夏季,不加餐班的学生平均每人减轻体重0.55公斤,而每天吃一两间餐的孩子的体重平均每人增加0.59公斤,明显超过没吃间餐的孩子的体重。可见给孩子补充间餐是很重要的。
学校要做好间餐的组织安排工作,以保证落实。并注意以下问题:一、间餐前要洗手。二、食物要洁净。三、要准备好开水。课间补充餐时间最好放在第一、二节课后,主食一两左右即可,以防影响午餐进食。
目前很多学校、家长、商业部门,对孩子的早餐和课间补充餐问题,给予了关心和重视,希望家长督促孩子吃好早餐,并注意早餐质量。学校附近的饭馆、食堂、小吃店应积极配合学校,保证孩子吃好间餐。最近北京市第一食品厂为孩子健康着想,不单纯追求利润,为小学生特制了味美可口、营养丰富的间餐,受到师生的欢迎。希望有更多的食品生产部门能够针对当前学生饮食中蛋白质数量质量不足等问题,试制出专供孩子食用的强化食品或物美价廉营养丰富的快餐,以供应孩子间餐的需要。
北京市宣武区卫生防疫站学校卫生科

望洲岗大队重视幼儿托保工作
湖北省宜昌市窑湾公社望洲岗大队幼儿园越办越好。全大队82个适龄幼儿个个进园。
这个大队党支部十分重视幼儿托保工作,拨出400元专款,制作了80多套桌凳,并将大队部两间60平方米的房子粉刷一新,作幼儿的活动场所。大队还为幼儿园添置了风琴、皮球、积木、小人书等各种教具和玩具100多件。幼儿教师由4名初中毕业、身体健康、热爱幼儿教育事业的回乡女青年担任,工分略高于全大队同等劳力。她们采用北京农村幼儿教材,按时完成幼儿学龄前的教学任务。幼儿做到了一人一杯,一人一巾,流水洗手,晨间检查等。全园两年来没有一个幼儿生病,被评为全市五好幼儿园。
肖峰 黄大焕

北京市培新小学校的学生在课间吃补充餐。这种补充餐是北京第一食品厂生产的蛋卷、苏打饼干和维夫饼干等甜咸食品,有益于孩子的发育成长。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