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水是和粮食、能源同样重要的经济资源
天津市规划节水保水战略措施
市委常委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开源节流取得初步成效
本报讯 记者李元浦、贾文英报道:天津市委在抗灾节水中,对水的重要性的认识有了一个大进步。他们认为:在人民生活、城市建设、工业生产中,水是和粮食、能源同样重要的经济资源。这一认识受到国务院负责同志的赞赏。
天津市多年来一直缺水。可是,市委过去把节水只当作权宜之计,年年喊节水、年年闹水荒。今年8月,汛期刚过,停止了密云、官厅水库对天津的供水,海河断流,全市每天可用水量从180万吨减少到110万吨,后又降到60万吨。人民生活遇到了困难,一些工厂面临停产的威胁。面对这种情况,天津市委深刻认识到:必须把节水、保水作为长期的战略任务。他们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措施,解决水的问题。
市委明确提出:要把天津的工业逐步建成节水型的工业。发动全市职工消除工厂普遍存在的跑漏滴水现象。同时抓紧节水的科学研究和工厂企业的技术改造。据纺织、冶金、一机、二机4个工业局的统计,到10月中旬,正在进行的循环用水、清浊分流、改气采暖为水采暖等节水措施293项。这些项目完成后,每天可节水近9万吨。
市委还把首先保农业用水改为首先保城市生活用水和工业生产用水。决定暂停对郊区农业供水,12个耗水较多的造纸厂停产或半停产。市委正在调查研究,将逐步改善天津郊区农作物的构成,多种耐旱作物。
全市建立科学的管水用水制度。制定用水定额,安装水表,对用水实行严格计量。
经国务院批准,天津主动承建引滦入津工程。现在,工程勘测工作基本完成,设计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明年初即可全线开工。
在进行这些工作中,市委常委纷纷深入基层,实行面对面的领导。第一书记陈伟达,到用水较多的纺织行业帮助研究节水措施。
现在,天津市工业节水已经取得显著成效,用水量大幅度下降,生产持续上升。9月份全市工业在用水大幅度减少的情况下,产值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5%。

我国大牲畜生产转降为升
我国大牲畜生产出现喜人的局面,从1980年开始转降为升。据农业部提供的情况表明,去年底大牲畜存栏数为9,525万头,比前年增加66万头。今年6月底又比去年同期增加102万头。

沙生植物园在民勤县建成
在甘肃省巴丹吉林沙漠东南缘的民勤县境内,治沙专家和群众经过七年顽强劳动,建成了中国第一个沙生植物园。中国沙漠面积19亿亩,占世界第三位。建设沙生植物园,通过收集、引种、驯化、选育优良固沙植物,开展理论研究和科学试验,可以更好地与沙漠化作斗争。

广东建成一万多座小水电站
据统计,今年头八个月,广东省新建成小水电站二百四十三座,增加装机容量七万三千千瓦。至此,全省农村已拥有小水电站一万四千座,装机容量为一百零八万二千千瓦,占全国小水电总装机容量的百分之十五,在各省区中居于领先地位。今年一至八月,全省小水电站的发电总量为十三亿一千五百万度,占全省总发电量的百分之十七点五,成为全省电力工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河南两千多公社办起文化站
河南省两千多个农村人民公社由于建立起文化站,使农民的文化生活大大活跃起来。人们说,这两年活没少干,戏没少看,粮没少收。

黑龙江选拔年轻干部当省委领导人
杨易辰强调:一是要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看干部,二是要扩大选拔干部的视野
据新华社哈尔滨10月24日电 中共黑龙江省委最近提拔了9名比较年轻的干部担任省委的书记、常委,充实和加强省委领导核心。
黑龙江省委经过广泛征求意见,认为这9位同志有以下的共同特点:大多年富力强,精力比较充沛,平均年龄为56.3岁;实践经验比较丰富,多数在工作中有较显著的成绩;经过自学,现在都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其中6人相当于大专学校文化程度,有的已成为某个方面的内行;事业心强,工作兢兢业业;坚决贯彻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
中共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杨易辰不久前就省委选拔这9名干部一事,谈了省委的做法和体会。
他说,这9名干部经过省委扩大会议酝酿推荐,上报中央,已经中央批准。就省委常委班子来说,目前还没有到不进一些年富力强的干部就不能开展工作的程度,许多老同志还可以再干几年。但是,培养年轻干部接班,没有三、五年交叉时间不行。要帮助年轻干部积累经验,熟悉全面领导工作;下边的干部对他们也需要有个了解的过程。如果现在不着手挑选,就会贻误党的工作。
杨易辰说,在考察和挑选干部的工作中,我们主要强调了两点:一是全面地、历史地、辩证地看干部。对于干部的优点和缺点的关系,强调看本质,看主流,看他的缺点是不是妨碍发挥他的长处。对历史和现实的关系,强调对“文化大革命”中的问题宜粗不宜细,主要看基本政治立场和基本思想感情,看党的三中全会以来的表现。
二是要扩大选拔干部的视野。我们过去习惯于在较小的圈子里选干部,结果往往是,有能力的身体不行,或者身体好能力弱,或者能力、身体都可以但思想作风上的问题不少。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有一条经验,叫做“放宽十岁路自宽”,就是说,从四、五十岁的人中挑选省级干部,比原来光从六十岁左右的人中去物色,路子要宽广得多。

吴桥县农村集资办联合体效果好
一万二千户社员自愿组成三千一百个经济联合体,有利于共同富裕
据新华社石家庄10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侯志义报道:近年来,河北省吴桥县农村在普遍实行联产计酬责任制的基础上,已有1.2万户社员陆续组成3,100个不同形式的经济联合体,集资协力,发展生产,取得了可喜的经济效果。
今春以来,实行“包产到户”或“包干到户”的社队,为了解决资金、劳力、畜力不足以及机耕、机种、浇地和开展多种经营等方面出现的新问题,干部、社员纷纷自愿结合,集资联营,发展生产。目前,全县建立的不同形式的经济联合体主要有三种:一是社员根据生产季节和农活要求,以工换工,互耕互种,自由结伙组成的农业联合体;二是实行统一经营,统一核算,分摊资金,以工论酬的农副业联合体;三是由社员均摊资金或自愿入股组织起来的多种经营联合体,专门从事种植、养殖和工副业生产。
这些经济联合体由于坚持了自愿互利的原则,具体体现了社员责、权、利的结合,干部社员都很满意。
这些经济联合体,有利于社员自愿互利,提高劳动效率。
有利于社员筹资集资,发展生产。联合后,社员们为了改变原来落后的生产条件,主动筹资集资购买生产资料。
有利于使用农业机械,提高生产力。社员联合后,通过户与户之间调换地块,使联合体的土地集中一片,解决了原来承包的地块零散,浇水和机械耕作都不方便的缺陷。
有利于社员广开生产门路,开展多种经营。上村公社石西大队李连文等3户社员,每户从承包责任田中抽出2亩地集资850元联合种植蔬菜。现在生产的蔬菜已经陆续上市。预计每户可收入1,800多元。
有利于社员互相帮助,共同致富。仓上公社双井王大队王文才等3户社员,因缺乏劳力,独家经营责任田有困难。3户联合后,向信用社贷款200元,买了一头驴,用驴拉水浇地的办法,5天就把15亩棉花种好,并保住了全苗。同时,他们还在农闲搞运输,增加了收入。

赵紫阳宴请一些国家领导人
分别会见伯纳姆总统和瓦尔德海姆秘书长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坎昆10月23日电,今天早上,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瑞典首相费尔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副总理兼外长根舍和奥地利外长帕尔应中国总理赵紫阳的邀请共进早餐。
赵紫阳总理今天举行午宴,宴请参加关于合作与发展的国际会议的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本·杰迪德、委内瑞拉总统路易斯·埃雷拉·坎平斯、圭亚那总统林登·伯纳姆、孟加拉国总理沙阿·拉赫曼和巴西外交部长拉米罗·格雷罗。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圭亚那总统伯纳姆。
赵紫阳总理今天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就当前的重大国际问题和本届联大的工作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关于合作与发展的国际会议闭幕
就恢复全球谈判和改善南北关系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磋商
据新华社坎昆10月23日电 由22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或其代表参加的关于合作与发展的国际会议已于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
会议两主席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这次会议“充满了极有建设性的和积极的精神”。这次会议使与会者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经济所面临的问题增进了了解,表达了希望改善南北关系的一致愿望,对推动今后的全球谈判将起积极作用。
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就恢复全球谈判问题以及南北经济关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磋商。
会议两主席墨西哥总统和加拿大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相继宣读了会议的书面总结。
总结中指出,与会者“抱有倾听和谅解的愿望”,“确立了真正相互信任的精神”。“现在等待着我们的任务是,在这种信任和谅解的基础上,我们今后应该继续这种推动工作,把我们的想法变为行动并取得进展,以便振兴世界经济和加速发展中国家的进步。”
总结指出,“存在着这样一种观点,即在国际上各国之间存在经济差别问题应被看成是大家的责任,因此需要采取协调一致行动。”“会议还表示了这样一种观点:在越来越结成一体的世界经济中,没有一个国家或国家集团能够回避自己的责任,在这方面,遗憾的是苏联没有出席这次会议。”
总结还指出,“会议承认,会上讨论的许多问题是根深蒂固的和复杂的,不可能有迅速的和简单的解决办法。各国领导人同意要共同努力,以便建立一种国际经济秩序,使发展中国家有可能按照自己的准则来发展壮大。”
总结强调说,“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认为有必要在联合国内立即支持达成一致意见。”
关于食品保障和农业发展问题,会议认为,发展中国家自己坚持不懈的和长期的努力,乃是真正解决饥饿问题的根本手段。但是,这一努力还需要有及时和足够的国际技术和资金援助。
谈到基本产品、贸易问题,会议就必须使共同基金尽早投入使用达成了协议。
谈到能源问题,总结说,“应该认真和紧迫地解决这个问题”。“会议强调,发展中国家必须增加在能源方面的投资。许多与会者表示支持世界银行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用于能源方面的贷款。为此,会上为建立一个世界银行的能源支行进行努力。”

水力发电提前完成年计划
全国已超国家计划十七亿三千多度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全国水力发电已经提前79天完成全年计划。今年到10月23日,各地水力发电总量已达517.3亿多度,超过国家计划17.3亿多度,比去年同期多发电49.6亿多度。
今年,我国大多数地区雨水充足,为水力发电提供了良好条件。各地电网和水电厂也密切注意水情,充分利用水能,多发了许多电力。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
恢复李顺达省人大代表资格
罢免李喜慎五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山西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于10月22日一致通过决议,恢复李顺达同志的山西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罢免李喜慎同志的五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
李喜慎在昔阳县大寨公社武家坪大队任党支部书记期间,于1968年1月4日晚,在他主持的群众大会上,怂恿群众将社员李相成打死。

祁玉福家交售大豆一万斤
新华社沈阳10月24日电 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佟沟公社佟沟大队第四生产队社员祁玉福一家今秋交售给国家1万斤大豆,受到当地政府的奖励。
祁玉福一家6口人,四个劳动力。今年春天,他承包了集体的60亩土地种了大豆。祁玉福带领全家,一春一夏精心侍弄,共收获大豆10,500斤,按合同规定交售给国家2,400斤就算完成任务,其余归自己处理。祁玉福说,今年所以得这样好的收成,都是党的政策对咱心。他把归自己处理的大豆,除留500斤自食外,全部卖给了国家,支援四化建设。
区政府为表彰他这种爱国精神,奖售给他一辆“永久”牌自行车。

效果好 费用省 方法设备简单
四川用沼气贮粮治虫
本报讯 四川省绵阳市用沼气贮粮治虫简单易行,效果好,省费用,有推广应用价值。
去年4月,绵阳市在游仙种子仓库,选择了三个土圆仓,分别装进8万斤小麦和3万斤稻谷,并放进各种粮食害虫108条,仓库密封后,从8月开始充入沼气,每月输气三至四次,每次每个仓库输气2立方米左右。一年中作过六次抽样检查,贮存的粮食没有生虫现象,置放仓内的粮食害虫全部窒息死亡。粮食品质经绵阳贮粮研究所鉴定,没有不良影响,种子的发芽率在85%以上,小麦中的硫化氢含量,每公斤只有0.52毫克,磨成面粉后化验,硫化氢已全部消失,证明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
实验表明,沼气贮粮方法和设备简单。国家仓库贮粮每万斤只用4角钱,大大低于化学药剂和其他气调贮粮,而且沼气通入粮堆降氧杀虫之后,还可作点灯、煮饭之用。

专栏:今日谈

赶在泛滥成灾之前
前些天,某单位正研究印制挂历赠送“关系户”的时候,从报上看到国务院办公厅发的严禁国内互赠挂历的紧急通知,立即偃旗息鼓,断绝此念。这个紧急通知发得实在及时。
近年来,每逢年末,互赠挂历、滥发奖金、私分“福利产品”、突击花钱等歪风都要猛刮一阵。等到有关部门发文制止时,多数木已成舟,给国家造成了严重损失。尽管文件要求“严格处理”,但“法难责众”,往往不了了之。结果,违法的得了便宜,守法的觉得窝囊,邪气未除,正气难伸,群众意见很大。
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吸取过去的教训,及早明令制止,反映了党和国家对纠正不正之风的决心。是很令人高兴的。
辛文

专栏:今日谈

取信于民
最近跟天津市建委的同志一道去访问震灾户,他告诉灾民,市政府已决定,今年内所有灾民都能住进新房。说话的同志刚走,一位退休老工人就悄悄对我说:“他们那些话我听了好几次了。你可别信那一套!”后来我同一位副市长谈及此事,他颇有感慨地说:“人民政府要取信于民啊!”
那位退休老工人持怀疑态度,事出有因。原来,天津市民前几年听到不少诺言,比如“拆棚子吃饺子(指过春节吃饺子)”,“住新房过新年”等等。尽管几年来作了巨大努力,90万灾民搬入新居或住进原房,但五年多来一直蹲在“夏不避暑、冬不防寒”的临建棚里吃饺子、过新年的仍有10万之众。因此,现在一旦听到真话,难怪半信半疑。
言必信,行必果,才能取信于民。今年,天津市采取切实措施,加快了住宅修建速度,目前又狠刹房屋分配中的不正之风。这些都是“取信于民”的具体行动。
“取信于民”,是人民政府立足的根基。
舒瑜

专栏:今日谈

“第一刀从自己头上开”
安徽省宿州市青年理发店,有四个过去爱留鬓角、蓄长发的男青年理发员,全市的“怪发型”多半出于他们之手。“五讲四美”活动中,他们提出今后再不理怪发型,并决心第一刀从自己头上开,将自己的“大波浪”、“小披肩”改掉了。不久,专爱在这里理“鬓角遮耳”、“长发披肩”等怪发型的男青年,纷纷在这里改变了发式。
这“第一刀从自己头上开”引起的连锁反应,发人深思。今天,端正党风和整个社会风气,多么需要党员、干部都来发扬这种精神。
沈祖润
致作者:来稿请做到:所依据的事实准确无误,所引用的材料注明出处,勿一稿两投,如两月不见报,再自行处理。

湖北省沙洋农场管理局农科所选育成功的棉花新品种——“鄂沙28”,经过在全省20多个县、国营农场的2万多亩棉田扩大种植,充分显示这个品种产量高、品质好、成熟快、前期花多、抗逆性强、适应性广等优点,平均亩产143.67斤,比“鄂光棉”增产38.46%。这是社员在采摘新棉。 吕福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