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源远流长的中墨友谊
郭轶
“我们这些人虽然来自西方,但我们的精神却源自东方”,“中国和墨西哥越过了作为两国文化的共同疆界的海洋而再度相会。”“我们最初的血缘在许多世纪以前就渊源于世界的这一地区。”墨西哥前总统埃切维利亚先生当年访华时说的这些话,生动地表明中墨两国友谊和交往有着久远的渊源。
据一些历史学家考证,现代的美洲土著民族——印第安人,是远古时候亚洲人的一支,越过冰封的白令海峡,到达北美,然后繁衍到整个美洲的。这便是血缘来自东方的含义。且不说这些,即便是两国跨过海洋这一共同疆界的相会,也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我国古代《梁书》中记载:“扶桑国者,齐永元元年,其国有沙门慧深,来至荆州,说云:扶桑在大汉国东二万余里,地在中国之东。其土多扶桑木,故以为名。扶桑叶似桐,而初生如笋。国人食之”,“绩其皮为布,以为衣”,“有文字,以扶桑皮为纸”。在唐代《南史》中也有类似记载。许多西方学者早在十八、十九世纪以及近代和现代,都有过考证,不少学者确信“扶桑国”就是墨西哥。现代考古出土的文物,如碑刻、带有象形文字的陶器、古钱等等,都酷似我国汉代的文物。而关于扶桑国的记叙,又与古代墨西哥相吻合。慧深和尚的扶桑之行早在公元五世纪,如果这个历史记载确实的话,慧深应该是我国最早到达墨西哥和美洲的人。
在墨西哥还有一些关于中墨友谊的美好传说。在古时候,有一位中国妇女到过墨西哥,带去了中国的纺织品,美丽的服饰等等,对古代墨西哥妇女的服装改革产生过很大影响。因此,在墨西哥的普埃布拉市至今还矗立着一座中国妇女的雕像,表达着墨西哥人民对这位中国古代妇女的怀念和感激之情。
从中世纪以来的漫长岁月里,中墨两国仍然断断续续地保持着交往。殖民时代的墨西哥是通过菲律宾同我国进行转口贸易的。清朝光绪年间,两国更建立了官方的贸易通商关系。我国的丝绸、瓷器、棉纱、茶叶销往墨西哥,换回墨西哥的白银。墨西哥铸造的银元成色极佳。十九世纪中叶,墨西哥的银元大量流入我国。由于上面铸刻的图案是墨西哥的国徽;一只矫健的雄鹰站在仙人掌上,啄食着一条蛇。因此我国民间称之为
“鹰洋”。此外,在十九世纪中,许多华工曾飘洋过海,前往墨西哥等中、南美国家,参与了当地的建设和开发。今天,在墨西哥城中还耸立着华侨募捐建造的中国时钟。
墨西哥是一个第三世界国家,同我国有着许多共同点。历史上,两国都遭受到列强的欺凌和侵略,都爆发过许多次可歌可泣的人民革命和斗争。1911年,当我国爆发推翻专制王朝的辛亥革命时,墨西哥也刚刚开始了一场奠定现代墨西哥政治基础的资产阶级革命。现在,两国又面临着维护国家权益、发展民族经济的共同任务。五十年代初期,墨西哥各界人士先后成立了三个墨中友好组织,致力于增进两国人民间的互相了解和友谊。墨西哥现代著名的民族英雄、前总统卡德纳斯将军曾于1958年访华,受到毛主席的接见。1963年,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墨西哥举办,使更多的朋友了解到新中国的建设成就。1971年,前总统埃切维利亚在二十六届联大上慷慨陈词,指出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在法律上是不能分割的”,主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我国也一贯支持墨西哥人民维护国家权益及在国际上反帝反殖反霸的正义斗争。
1972年2月,中墨两国正式建交,开始了两国友好关系史上新的篇章。1973年,埃切维利亚作为墨西哥总统,首次访华,毛主席会见并同他作了长谈,周总理还亲自陪同埃切维利亚到外地访问,并为“墨西哥历代文化艺术展览”剪彩。1978年10月,洛佩斯·波蒂略总统访华,他的著作《羽蛇》中译本同时在我国出版。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到北京大学作了演讲。这位著名的墨西哥学者还被授予北京大学名誉教授的称号。
墨西哥是与我国交往最多的拉美国家。赵紫阳总理访问墨西哥是中国政府首脑第一次前往西半球,这将成为中墨友好往来史上的又一佳话。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在友邦的工地上
本报记者 钟逢准
西出伊斯兰堡几十公里是巴基斯坦一个工业比较集中的地区。那里,有些工厂是中国帮助建成的。在一个名叫哈扎拉的村子附近,占地10公顷的哈扎拉尿素肥料厂就是这样的一个工厂。从1978年12月开始,中国专家和巴基斯坦的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就一直在一起,努力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使建设工程取得飞快的进展。今年春天,3台球形液氨储罐需要焊接和焊后热处理,这是一项要求十分严格的工程。这些壁厚34毫米的球罐,储存液体氨要承受巨大的压力。如果焊接不小心,引起爆炸,会给工厂甚至附近人民的生命带来严重的危险。在中国专家的指导下,巴基斯坦焊接工人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终于出色地完成了复杂的焊接任务。紧接着要解决焊后热处理,即先让球罐按照一定的速度逐渐升温,达到一定温度以后,再逐渐降温。
由于升温时天气变化,大风夹着细雨,使球罐的保温受到很大威胁。为了不使球罐报废,中巴两国工程技术人员立即紧急抢险。人们在脚手架上,摸着黑翻上翻下,加固篷布,下雨路滑,跌倒了又爬了起来,虽然两国技术人员语言不通,但行动配合得十分默契。经过艰苦的努力,终于战胜了恶劣气候的威胁,胜利完成球罐的热处理,保证了工程的质量。
离哈扎拉化肥厂不远处,还有一座铸锻件厂。这个厂是1979年4月建成投产的。根据中巴两国协定,10多名中国专家组成的一个技术合作组要留厂一段时期协助生产。这个厂有两台冶炼能力为15吨和一台冶炼能力为3吨的电炉,能生产的最大铸件为21吨,需用钢水35吨,已略超过上述3个电炉正常情况下所熔炼的全部钢水。
1980年底,厂方接受浇铸3个重约30吨左右的大型铸件,这大大超过了厂里的生产能力。为了完成这一任务,不让国家用外汇进口这些部件,厂方同中国技术合作小组一起商量研究,对厂内现有的电炉、吊车及主要设备进行了科学的核算,并采取了必要的措施,最后,经过三个月的奋斗,第一个大型铸件的浇铸成功了。
巴基斯坦一家报纸在报道这个喜讯时指出,在这个厂建成以前,5吨以上的铸件都得依靠进口,花费了大量外汇。现在这一大型铸件浇铸成功,眼前就可以节约100万美元的外汇。在第一个铸件浇铸成功后的一个月里,其它两个大型铸件也先后铸成。
在一些工厂里协助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生活上受到巴基斯坦朋友无微不至的关怀。哈扎拉化肥厂的塔里克·汗医生不久前对一位前来辞行的中国专家说,“作为医生,我要照应每一个病人的健康。对中国朋友,我们总是特别关心和照顾。”
巴基斯坦朋友内心是这样想的,行动上也是这样做的。一次,在这个厂工作的一位中国专家,染上了当地疟疾,发高烧,剧烈头痛。这一天厂里的医生不巧因事外出,总经理当即乘车从几公里外把他的当医生的姐姐请来,为病人作了检查。为了尽早解除病人的痛苦,巴基斯坦朋友连夜到十几公里外的县城取药,直到病人服完药以后才回家休息。去年斋月期间,这个厂的另一位专家患了急性阑尾炎,厂里的医生亲自护送病人到几十公里外的地区医院进行手术。司机唯恐汽车颠簸给病人增加痛苦,把车开得格外平稳。地区医院安排了最好的医生为病人作手术。地区医院设备较为简单,又逢斋月,病人及陪伴的专家吃喝都不很方便。前来探病的厂方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即派人用小型货车装了满满一车生活用具来,从沙发垫、床单、枕头到电炉、炊具、餐具、简易沙发、茶几、电扇等,一应俱全。病人看到这一切,心里感到无比的温暖。
(附图片)
巴中两国工程技术人员共同检查喀喇昆仑公路工程质量。 新华社发

丹麦的畜牧业
徐宝康
丹麦畜牧业产品在世界市场上占有重要地位。1978年,丹麦出口肉类居世界第五位,牛奶总产量532.4万吨,在欧洲共同体国家中仅次于荷兰,居第二位。1979年,丹麦猪肉出口跃为世界第一,1980年猪肉出口比上年又增长6%。在1979年丹麦农畜产品出口总额中,畜产品约占90%。据统计,丹麦农畜牧业平均一个劳动力一年生产谷物79,470斤、肉类12,400斤,奶53,330斤、蛋7,200斤。
二次大战后,丹麦由于工业迅速发展,从农业国变为工业国。虽然农业劳动力大批转入工业部门,但农畜产品总产量仍不断增加。其中肉类产量由战后的52万吨增到1978年的117.2万吨,1978年有奶牛109.9万头,平均每头奶牛年产奶量9,688斤。
丹麦畜牧业的持续发展,除了由于政府采取改造畜牧业结构、实行补助和价格补贴等政策措施外,重要的一条是以现代化技术装备畜牧业。战后以来,丹麦工业围绕着畜牧业的需要,建立了一批饲料加工、畜产品加工、畜牧业机械制造等工业,直接为畜牧业服务。
目前,丹麦畜牧业的机械化程度已达到很高水平。养奶牛农户的挤奶操作全部实现机械化。不少牧场已实现自动化,通过电子仪器的程序控制,饲养员不在场时,喂养工作照常进行。
为适应国际市场的需求,丹麦十分重视畜牧业的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被视为丹麦国宝的著名长白猪,就是经过长期科学选育的优良种畜,已有8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丹麦加速了良种繁育,开始在生产上应用牛的受精卵移植新技术,移植成功率一般为50%,有时高达80%以上。目前,丹麦应用受精卵移植方法繁殖的种牛和受精卵的出口在国际上受到好评。
为增辟饲料来源,丹麦发挥本国大麦面积和产量都居第一位的优势,成功地采用浓氢氧化钠溶液处理大量秸秆的新技术,使经碱化处理的大麦秸秆的消化率从34%提高到67%,1.7公斤秸秆约等于1公斤大麦的营养价值,为畜牧业的饲料开辟了新路子。在采用科学饲养管理方法上,他们对饲料和牛奶进行定期分析;奶牛产奶期保证奶牛体内所需营养与产奶的平衡;对饲料成分的调整。由于采取了上述办法,牛奶的产量和质量都有显著提高。
在发展畜牧业的过程中,丹麦始终注意管理人才的培养。早在1858年就创立了皇家兽医学院。如今这所学院已发展成丹麦皇家兽医农业大学,是丹麦农畜业的最高学府。丹麦培训在职农牧业科技人员的工作也抓得很紧。设在哥本哈根郊区的杜恩农学院每年招收近5,000名在职科技人员,选修牛饲养管理、猪育种、牲畜疾病、机械等专业。
当前,由于国际农牧产品市场不稳定,丹麦畜牧业的发展也受到一定的影响。

中国队进入世界青年女子手球赛前六名
中国青年女子手球队十九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进行第三届世界青年女子手球锦标赛第三组的比赛中,以二十九比十七战胜加拿大队,获小组第二名,取得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在这之前,中国队曾以三十二比十一胜法国队,以二十一比二十六负于丹麦队。丹麦队三战三胜,获得这个小组的第一名。
获得决赛阶段比赛资格的还有:第一组的苏联队和西德队;第二组的南斯拉夫队和南朝鲜队。

西德队获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冠军
西德青年足球队十八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的决赛中,以四比○战胜卡塔尔队,夺得冠军。卡塔尔队为亚军。十四日在半决赛中,西德队以一比○战胜罗马尼亚队。卡塔尔队以二比一击败英格兰队。十七日在澳大利亚阿莱德进行了一场决定第三和第四名的比赛,罗马尼亚队以一比○战胜英格兰队,取得第三名,英格兰队名列第四。
在复赛中,西德队以一比○胜澳大利亚队,卡塔尔队以三比二胜巴西队,罗马尼亚队以二比一胜乌拉圭队,英格兰队以四比二胜埃及队。

中国队进入世界青年女排锦标赛前八名
中国青年女子排球队十八日在墨西哥蒙特雷以三比○战胜波多黎各队之后,以三战二胜一负的成绩取得第二届世界青年女子排球锦标赛第四组的第二名和参加第二阶段前八名比赛的资格,中国队在这以前曾以三比二战胜苏联队和以一比三负于秘鲁队。
十八日在蒙特雷举行的另一场比赛中,秘鲁队以三比○战胜苏联队。秘鲁队三战三胜,列小组第一名和进入前八名。
第一组的墨西哥队和阿根廷队、第二组的南朝鲜队和古巴队、第三组的日本队和巴西队,分别获得各自小组的前两名。
(据新华社)

雅尔的电子合成器音乐演奏
世芳 家德
耳际回荡着立体的、宽广的由各种音响合成的奇特的音乐;眼前闪现着绚丽的、由各种光束交织成的幻景……这就是广大听众两天来在首都体育馆欣赏米歇尔·雅尔演奏的电子合成器(我们国内称为“音响合成器”)音乐的现场感。
雅尔是享有国际声誉的法国年轻电子音乐家。他向中国听众演奏了他自己创作的三个曲子:《氧气》、《潮汐》和《磁场》,并同中央音乐学院的民乐队联合演奏了我国著名的筝曲《渔舟唱晚》,以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由于中国听众从未欣赏过电子合成器的音乐,对它的奇妙之处还不太理解,但对这种声光并茂,乐中有景,景中有乐,乐景交融的音乐,仍然颇感新鲜。一位听众说:“电子合成器演奏出来的音乐,有别于其他音乐的地方,就是它有强烈的立体感,音域宽广,使人有如身临其境,因而其感染力很大”。
据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赵寻道教授介绍,现在世界上的电子合成器音乐,大体可分两类:一种是把各种音响如自然界中的风、雷、电、虫鸣、鸟语,以及人们生活环境中的车、马、飞机等声音,根据需要加以综合组成的具体音乐,由于它缺乏音乐性,不大为人们所了解和接受。另一种是音乐加上电子合成器的音响;但仍以音乐为主,合成器作为它的背景,故比前者较易被人们理解和接受。雅尔的演奏即属于后一类。与他演奏的同时,台上还有3人为他伴奏,而整个电子合成器的技术部分则由另外6人操作。这台结构复杂的电子合成器,总共价值80万美元。
雅尔演奏的曲子,也具有音乐和旋律感。特别是《潮汐》一曲中的末尾,这种音乐和旋律感尤为明显。不足之处是,整个演出音响过重,艺术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目前,西德、法国、美国和日本的一些著名音乐学院都设有“电子合成器专业”。在这些国家里,这种音乐也较为流行。但要熟练地掌握和演奏这种音乐,必须先学会全套的作曲专业知识,然后也要学习物理和光电知识,缺一不可。去年雅尔访华时曾向我国中央音乐学院赠送了一台小型电子音乐合成器。现在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的部分师生正在利用这台合成器对这种新型的音乐进行探讨研究。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日本发明新疗法摘除肾结石
最近,日本京都府立医科大学泌尿器科学教研室渡边泱教授等研究人员利用新的独特疗法,从一位58岁男性患者的肾部成功地摘除了一块约一厘米宽的大结石。这种新疗法具有时间短、伤口小的特点,同时也为其它疾病的治疗开辟了新的途径。
其具体方法是,先通过超声波断层法确定肾结石的大体位置,在患者背上开一小口,把一根用不锈钢制成的长约20厘米、直径6毫米的套管针插入肾脏,再在针管内装入顶部安有小型照相机的、直径为4.8毫米的纤维胃镜,透过小型照相机找出结石的确切位置。而后,顺纤维胃镜的槽沟把一把直径1.6毫米的叫作吊钩式探针的镊子送到结石处,使安装在探针顶部的4根细钢丝吊钩团团抓住结石,然后把石块连同套管针、纤维胃镜和吊钩式探针一并取出。 (张)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法国四胞胎孕妇部分流产手术成功
据法国《医生全景》报道:一位怀四胞胎的法国妇女不久前在巴黎一家诊所里成功地做了流产其中两个胎儿的手术。
主持这次手术的阿克南医生说:“我采用的是卡尔兰吸引法,而以前在施行部分流产手术时,需要在孕妇的腹部开刀。”阿克南说:“手术是在完全麻醉和在超声波扫描仪器的连续监视的情况下进行的。”
这种手术过去只在身怀双胞胎,而其中一胎发育不正常的孕妇身上进行过,而且仅有两例是成功的,孕妇顺利地度过了怀孕期并顺利生产。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不含卡路里的木胶糖
据捷克斯洛伐克报纸报道,东斯洛伐克一家制糖厂研制出一种不含卡路里的木胶糖,适用于糖尿病和肥胖症患者食用。用这种糖制做的甜饮料和甜食味美可口。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婴儿听力检查仪
匈牙利发明一种操作简便的初生婴儿听力检查仪,能及时发现婴儿听觉器官的先天性疾病。
它对婴儿进行检查时,能发出一种类似风声的声响,健康婴儿在这种声响作用下,会呼吸加快、眼皮眨动或者作出想要抱什么东西的动作。听觉器官有先天性疾病的婴儿对此音响则毫无反应。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人造关节
美国一年前进行人造关节手术临床试验,到目前为止,已对二十二例病人的手指进行了五十一个关节的手术,效果良好。
科学家用重量轻,质体坚固的钛金属和具有高度弹性的橡胶作成六种不同规格的人造关节。它适合(除拇指外)手指各关节。(孙)

专栏:国际医药卫生

地球上有五百五十万癌症病人
目前,地球上有550多万名癌症病人正在进行治疗和进一步观察。
在世界上,每小时内大约有360人患癌症,而同时有240个癌症病人死去。
统计数字表明,癌症病例的多少,往往随地区不同而不同。在伊朗,食道癌比英国就多50倍,而肺癌在欧洲、美国比非洲多10倍,但原发性肝癌在欧洲与美国则很少,可是在非洲却很流行。至于肺癌病人,嗜好抽烟者比不抽烟者多20倍。心脏癌症病患者在世界各地则很少见,从1965年至1975年十年间,医学界只公布有100个病例,但其它癌病转移到心脏的却不乏其人。
法国蒂比阿那教授在1973年曾说:“如果说,每5分钟内有一个人死于癌症,那末,每8分钟内,就有一个人可以恢复健康”。这说明,在二十世纪的后25年中,癌症这个难题出现了新的可以解决的希望,这就是说,每十个癌病患者中有4个人可以恢复健康,而1930年只有十分之二。当然,并不是没有区别的,因为有些癌症,例如乳腺癌98%可以得到治愈,而其它治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李)
(本栏除署名外均为新华社稿)

在日本,针灸疗法受欢迎。使用本山式经络脏腑机能测定器,代替医生切脉,通过电子计算机,将人体十二经络的状况变成数据显示出来,测定只需要一两分钟,准确率达百分之八十。
张可喜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