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繁荣热闹的小市镇
湖南省观音滩等镇的变化是怎么来的?
湖南省祁阳县的观音滩镇,洞口县的高沙镇,沅江县的草尾镇,桃源县的陬市镇,过去由于种种原因长期萧条冷落,近年来繁荣兴旺,热闹非常。这个变化是怎么来的?请看他们的作法和经验:
清理“左”的思想 观音滩热闹起来
五十年代初期的观音滩,有130多家厂组店铺,生意兴隆,经济活跃。后来接连搞政治运动,这个农村小镇被说成是“资本主义的黑窝”,厂店关闭,居民下放,昔日繁华,一扫而光。三中全会以后,镇领导机关逐步清理“左”的思想,认识到抓好小城镇建设是四化不可缺少的一环,但是又不能寄希望于国家大量投资,根本的途径是冲破“左”的束缚,放宽政策,大办集体性质的商业、服务业,恢复和发展个体经济。
政策对头,妥善安排,各行各业就迅速发展起来。居民唐怀福夫妇会做豆腐,廖方凯父子熟悉烹调,就支持他们办起了豆腐坊和饮食店。居民胡春娥等人要求集资办商业,就帮助她们办起了联营的日杂店。知青唐延秀等人有一笔安置费,要求办一个旅社,便帮助他们租借了一所私房,办起了“知青旅社”。懂得修理钟表技术的唐桂,过去一直在家闲着,便帮他开办了钟表修理店。复员军人廖昌福子女多,过去因无法就业,生活困难,现在他用在部队学到的烹调技术开了个体饮食店,生意兴隆,每月收入百元以上,不仅解决了生活困难,去年还修建了80多平米的两层楼房。两年来,兴办了19个集体厂矿和专业队、场,开设了78个店铺,安排了500多待业人员,经济搞活了,也给群众生活带来了方便。过去修钟表、小农具、镶牙、刻字,都要远走县城,现在到小集镇随到随修;过去难以吃到的豆腐、米粉、面食、点心,现在随到随吃。由于生产发展,集体福利增多。群众说:“一想起现在的生活,就感到党中央的政策好。”
广开就业门路 高沙镇没有闲人
高沙镇有人口11,000多,2,376户,这几年大力发展手工业和服务行业,共安置了待业人员1,100多人,剩下的200多人也安排了临时工作,基本上做到了户户无闲人,人人有事做。
人员安排后,他们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把这些集体和个体企业办好,把经济搞活:(一)把发展手工业和服务业作为工作重点,成立了两业领导小组。(二)帮助解决经营场地和厂房,组织职工到外地学习企业管理和先进生产技术。(三)通过多种渠道解决原材料和货源供应,如就地与社队挂钩收购,利用大厂边角余料,到原材料产地搞成品加工,承包商业部门来料加工等。(四)资金有困难的给予低息贷款,同时积极帮助把一些符合条件的商店由代销改为经销。(五)在工资、劳保福利上,参照国营企业的规定,并允许超过全民企业的职工。去年,手工业和服务行业人均月工资43元,今年提高到46元。有的厂冬天发煤火费,治病报销医药费,退休发退休金,女职工有产假,职工有探亲假,工人们劳动安心,生活改善,企业越办越兴旺。
开辟资金来源 草尾镇建设加快
草尾镇地处洞庭湖畔。十年动乱以后,房屋破烂,道路失修,污水横流,城镇建设欠账很多。近几年来,特别是三中全会以来,镇党委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动员各方面力量搞建设。全镇改建、新建营业用房和民房1,100多间;新建水泥路1,240米,三合土路5,300米;改建污水塘14口。在镇中心两塘之间架起了石拱桥,砌了栏杆,安了装饰路灯,塘边成为游览、休息场所。新建、扩建了自来水厂、学校、医院、影院、说书场、图书室等等。现在市容整洁,社会秩序安定,群众安居乐业,出现了讲文明礼貌的新气象。
短短几年,办了这么多事,资金、材料从哪里来?一是搞活经济,积累资金。根据湖区特点,组织群众编芦席,刮柳条,以后逐步扩大,办起渔具厂、化纤蚊帐厂、建筑材料厂等12个工厂,去年工业产值达到647万元。几年来从企业积累中拿出41万元搞城镇建设。二是部门资助,合理负担。县、区驻镇单位较多,对城镇建设都负有责任。他们商定:商店铺面按房产权属资助修整,临街道路由临街单位共同负责修筑;公用设施由主管单位分担部分修建费,不足部分由镇统筹解决。三是动员群众,投资献料。私人投资兴建住宅的,由房管所发存款册,以后抵交房租;私人在公用住宅搭的用房,按统一规格改建,原有材料折价;兴办公用设施用了私人材料的,按质论价。几年来群众共投资2.4万多元、麻石3,000多吨、砖渣700多吨、竹木580多根。
发挥本地优势 陬市镇工业兴旺
陬市镇濒临沅水,历来是木材、楠竹的主要集散地之一。他们从本镇实际情况出发,扬长避短,确定了办厂的几条原则:一是立足本地资源,“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组织群众生产蛋篓、跳板、花篮、凉床、烘炉等竹篾产品。二是在“小”字上做文章,发展规模小、本钱少、见效快的厂子,甘当大厂的配角。三是量力而行,原有工业基础和技术力量差,就多搞些设备简单、技术性不强、劳力密集型的手工业品,生产能力形成快,安排待业人员多。四是面向市场,社会需要什么就发展什么,为城乡人民生活和农业生产服务。如塑料厂前几年生产一种女式半高跟凉鞋,农村妇女穿上爬坡上岭很不方便,他们根据群众意见,又设计了一种既象雨鞋又象皮鞋的“春秋鞋”,外观漂亮,晴雨两用,价格低廉,畅销省内外农村。由于坚持了这些正确做法,从实际出发,工业发展快。去年产值达到465万元,比1975年增长两倍多,先后安排待业人员1,200多人。在调整中,全镇工厂生产蒸蒸日上,今年上半年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4%。
(摘自《湖南情况》)

不仅要生产第一流产品,还要树立第一流厂风
天津自行车厂祛歪风扶正气
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大量涌现,后进青年进步显著
本报讯 记者李元溥报道:以生产“飞鸽”牌自行车著称的天津自行车厂的职工们说:“我们不仅要生产第一流的产品,还要努力树立第一流的厂风。”这个厂在党、团、工会组织和职工的努力下,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大量涌现,各个车间、班组都有自己学习的标兵。全厂有市级、局级、厂级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570多人,占全厂职工总数的10%;市级模范集体3个。在良好厂风的熏陶下,许多后进青年也有了显著进步。
天津自行车厂树立先进的厂风首先是从党内开始的。车圈车间成型一班是天津市特等模范集体。可是,有一段时间一班的经验在本车间却推不开,问题主要出在党内。有些党员对一班不服气,说怪话。针对这种情况,车间党支部召开了党员大会,让大家发表对一班的意见。然后把大家的意见归纳为5条,并派意见最尖锐的同志到一班作调查。经过调查,这些同志心服口服,放弃了原来的意见,并且总结出一班有11条先进之处。他们在支部大会上报告了调查结果,党员们对一班的看法改变了,并带头向一班学习。
良好的厂风是在批评歪风邪气中形成的。前不久,车把车间一些老工人批评本车间干部放弃原则,迁就后进,压制了正气。这个车间研磨工段有几个新进厂的青年工人,沾染了比较严重的坏习气,谁积极工作,他们就讽刺谁;谁坚持原则,他们就打击谁。班长批评他们,他们就进行报复,搅得车间不得安宁。车间干部将这些青年集中起来,成立了一个小班,并让其中闹得最凶的一个当班长。车间干部以为用这种办法就可以把他们管起来。事与愿违。这个青年当了班长以后,经常带头偷拿别班的产品,冒充自己班的产量。工人们说:“这样的人都成了领导的左膀右臂,咱车间还有什么希望!”结果车间风气日下,研磨工段的产量越来越低。事实教育了车间干部,他们接受了老工人的批评,撤销了那个青年的班长职务,并给予行政处分。又依靠老工人对青年工人进行帮助,正气很快在车间占了上风,研磨工段亏产的局面也得到了扭转。
激励青年的上进心是树立良好厂风的重要内容。为了帮助青年树立革命的进取精神,抵制不良风气的影响,天津自行车厂开展了评选“最佳青工”活动,使先进青年更上一层楼,后进青年纷纷向先进人物靠拢。为了鼓励他们的进步,工厂又开展了“看谁进步最快”的竞赛活动。现在,在青年工人中正气兴旺,“我爱‘飞鸽’,我爱厂,我与‘飞鸽’共命运”蔚然成风。

沈阳、鞍山、大连自行车厂向上海同行学习
再增产一万五千辆售给贡献大的农民
据新华社沈阳10月21日电 “农民兄弟提出挑战,上海同行做出了榜样,我们怎么办?”最近几天,辽宁省的沈阳、鞍山、大连三个自行车厂的职工对这个问题议论纷纷。他们决定今年第四季度再增产自行车1.5万辆,奖售给对国家贡献大的农民。

淮安县物资公司在农村增设批零点实现就近供应
面向农村 为生产服务
本报讯 据《物资商情报》报道:江苏省淮安县物资公司为适应农业生产形势变化,从去年起,就不断派出服务人员深入社队调查,了解农村市场行情,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先后在边远公社增设了3个直属物资供应站,并分别在29个公社供销社建立了零售经销点,在全县范围内基本实现了就近供应。
一、就近供货,群众欢迎。现在农村社队和群众购买轴承、平胶带、三角带、轮胎、元钢、玻璃、水泥、油毡等农用、建房物资,不出公社,就可以解决。
二、应季送货,不违农时。每逢大忙季节,这个公司都是早作准备,预先将有关物资送到各经销点上。
三、拆零供货,方便周到。现在各个经销点和供应站,一律实行柜台零售,把元钢锯成窗棂卖,水泥拆包卖。
四、登记缺货,帮助采购。特别是对农村的一些“少、小、难、急”物资,他们做到及时采购,保证供应。据一年多来的统计,用户登记的400多种缺货,90%都及时供了货。

改变“夏天一大片,冬天看不见”状况
沈阳帮助个体户建防寒摊亭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时已深秋,日见寒冷,个体户过冬营业准备迫在眉睫。沈阳市皇姑区人民政府汲取以往教训,积极组织城建、交通、工商等部门,热情帮助露天作业的个体户建造简易防寒摊亭,及早做好过冬准备,改变“夏天一大片,冬天看不见”的局面,目前,全区已有32户建造完毕,还有几十户正在建造。
去年入冬前,皇姑区在马路两边露天作业的饮食、服务、修配行业固定摊床共有311户。入冬后,因无防寒设施,80%被迫停业,给群众生活造成不便。今年9月下旬,皇姑区人民政府就着手解决个体户过冬营业问题。区长白效英把城建、交通、公安、劳动、工商等部门负责人召集到一起,专门研究帮助个体户建造防寒摊亭的具体措施,他们一起深入现场,边看、边定、边批准,积极为个体户建造简易防寒摊亭创造条件。

黑龙江省科技人员为食品工业出力
4个多月确定了13项科研项目,解决了一些生产问题
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科技部门组织科技人员同一些生产部门结合,认真解决食品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科技部门组织100多名专家、技术人员和科技管理干部,着手进行适合本省资源情况和人民生活急需的食品工业的科学研究工作。这些科技工作者深入食品生产部门调查研究,了解食品工业技术力量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技术、工艺流程的关键,然后制定科研题目。经过4个多月的调查,他们确定了13项科研项目,为一些生产单位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哈尔滨松花江商店食品工厂生产的酒糖驰名全国,但一直沿用三十多年前的原始方法进行生产,产量低,劳动强度大,远远满足不了需要。今年5月,黑龙江省自动化研究所工程师金东振、助理工程师吴俊义,帮助松花江食品厂进行工艺改革设计,并和工人一起解决机械加工及调试中出现的问题。他们用了两个月的时间研制成功了一台中型酒糖灌模机,使灌模效率提高了30倍。现在这家食品厂酒糖日产量已由120斤猛增到500斤以上。
黑龙江科技部门还帮助食品工业的一些工厂、企业热情培养技术人员。哈尔滨市太平酿造食品工厂只有一名技术员,食醋生产的产量和质量都满足不了用户的需要。今年科技部门派去的工程师孙端生和助理工程师赵洪烈,为这个厂培训了8名化验人员,并帮助建起设备较全的化验室。

少数建筑施工单位违法乱纪
北京市政府组织力量调查处理
本报讯 记者潘善棠报道:北京市少数建筑施工单位,不按国家规定,采取私招乱雇外地农民进京干活、为农民建筑队转包工程项目、代签施工合同以及转借银行帐户、代办结算等方式,牟取巨额收入,严重破坏国家金融制度,给投机倒把分子大开了方便之门。
据北京市建委、市劳动局、建设银行北京分行、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等单位反映,近年来,由于北京市基建任务十分繁重,施工力量不足,加上一些国营施工单位不愿承担小型建设工程项目,致使一些外地农民建筑队乘机进京。据统计,全市有未经批准进京的5万多农民,在许多建设工地、房修工地干活。有的施工单位觉得招用外地农民比在北京招用临时工支付工资少,靠招用农民来扭亏增盈。北京市崇文区建筑工程公司第四、五施工队,因经营管理不善,工效太低,今年1至5月亏损了13万多元。他们为了扭转这种局面,私招河北省100多农民帮助施工,工地上出现“农民抢着干,本单位一部分职工坐着看”的极不正常现象。
有的施工单位为了牟取巨额收入,不顾国家发布的银行帐户管理办法(各单位在银行开立的帐户,只供本单位业务经营范围内的资金收付,不准出租、出借或转让给其他单位或个人使用),非法转借银行帐户,坐收“管理费”。西城区建筑工程公司,为福绥境街道建筑工程队代签三份包工包料合同,借出银行帐户,盖了3个公章,能得到10万元左右的好处。后因被建设银行北京分行西四支行发现,没有做成。宣武区白纸坊第一建筑工程队,自去年8月至今年7月,采取转借银行帐户、代包施工项目等方式收取的管理费,就达13.8万多元。这个工程队还为私人承包建设工程项目提供银行帐户,代办结算,托收承付。一年来,这个工程队经常有五、六十人打着工程队的牌子四处承揽工程项目,然后私雇农民帮助施工。这些私人承包者将承包的施工费用上交10%给工程队,除支付农民的工资外,其余全归个人所得。被雇用的农民称这些私人承包者是八十年代的“二把头”。
少数建筑施工单位以各种合法名义搞非法活动,坑国家,肥私人,严重地破坏了国家金融制度和财经纪律,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同时,由于一些施工单位不管有无施工许可证,见任务就揽,能赚钱就干,加上层层转包,以收手续费的名义捞取非法收入,致使北京市的基本建设战线过长,一些建设单位成本上升,建筑质量下降。
最近,北京市人民政府已组织力量,对这些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准备按情节轻重分别进行处理。

专栏:编后

要端正经营作风
北京市有少数建筑施工企业,私招乱雇农民进城干活,给外地建筑队转包工程,代签施工合同,转借银行帐户,用这些手段从中渔利。有关部门对此应该高度重视,严肃处理。
有些建筑施工企业管理混乱,纪律松弛,工效低,质量差,造成企业亏损。这些企业的领导干部,不是通过改善企业管理,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整顿劳动纪律,以增加企业收入,却去搞邪门歪道,牟取非法利润。对这种错误行为,如果不追究,不制止,听之任之,将会破坏社会主义企业的信誉,腐蚀职工的思想,把企业经营引向邪路。
建筑施工企业,要端正经营作风,改善企业管理,树立社会信誉。有关部门必须克服软弱无力的状况,加强领导,健全管理制度,做到赏罚分明。对于好的要敢于鼓励表扬,对违法乱纪的,要敢于批评处理。

专栏:市场随笔

北京饭馆少蔬菜
李德民
一位外地来京的老朋友打来电话:“明天去你处,请备两盘青菜!”
一见面,他就诉起苦来:偌大北京城,街头白菜成堆,萝卜成筐,可在饭馆里却难吃到嘴。不信你下饭馆瞧瞧,有几家卖萝卜青菜的?鸡鸭鱼肉,大荤大腥倒不少,这样吃下去,别说顾客在经济上要多花钱,肠胃也吃不消呀!
饭馆经营鸡鸭鱼肉,利润高;卖萝卜青菜,又费事,盈利又少,因此许多饭馆不屑为之。这大概是来客找我要青菜吃的原因吧!

北京市食品工业协会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电 我国第一个地区性的食品工业行业管理组织——北京市食品工业协会,10月14日正式成立。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市食品工业协会会长王纯在大会上说,中央领导同志一再指示北京带头先把食品工业搞上去。这次协会的成立,对发展北京的食品工业将起推动作用。
北京市的食品工业有21个行业,210个企业,5万多名职工。新成立的北京市食品工业协会的宗旨,就是逐步实现全市“食品工业经济结构、管理体制和企业组织的合理化,推动农、工、商,产、供、销之间的联合和协调,提高经济效益,加快食品工业的改造与发展,以适应首都市场、旅游和外贸出口对食品日益增长的需要。”

金华农村社队利用当地资源生产食品
本报讯 记者唐庆忠报道:金华市农村社队在完成国家收购计划前提下,利用当地资源,积极生产传统食品。目前,全市农村社队已因地制宜办起火腿厂、茶厂、油坊、酒坊、酱坊、糖坊、粉坊、豆腐坊、糕饼坊等六十多家,产品有“金华火腿”、“金华彩蛋”、“金华藕粉”、“金华酥饼”、“金华花茶”等。在生产传统食品的同时,他们注意发展群众喜爱的新食品和大众化食品。社队酒厂就地取材制作的瓶装蜂乳酒等新产品,已销售上海等地。

临危不惧的女机长何宝娣
9月的洪水,冲断了通往龙羊峡工地的公路,冲刷着围堰的背水边坡。抢险指挥部决定把青年女机长何宝娣的一号装载机,用吊车吊到围堰脚下进行护坡施工。小何毅然担起了这副重担,不顾个人安危,连续干了三天,胜利完成了护堰任务,受到了人们的称赞。
新华社记者 王精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