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祖国和平统一符合民族利益深得人心
旅日侨胞热烈拥护叶委员长谈话
新华社东京9月30日电 叶剑英委员长国庆前夕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谈话通过电波传到这里的时候,广大旅日侨胞为之欢欣鼓舞,表示热烈拥护。
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黄文钦在横滨华侨举行的国庆宴会上高兴地对记者说:“叶委员长在谈话中阐明的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比《告台湾同胞书》更具体了,深得人心,海外华侨都会欢迎的。台湾同胞知道以后,也一定会很受感动。”他说:“国民党应该接受这些建议,赶快和中国共产党谈判,早日实现两党合作,这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黄文钦说:“在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前夕,发表这个谈话,更具有重大的意义。孙中山先生所盼望的就是祖国的统一和富强,今天就是要实现孙先生所倡导的国共合作精神,尽快实现祖国的统一。”
横滨华侨商会名誉会长谭锦基深有感触地说:“叶委员长的谈话,完全符合中华民族的利益,必须那样做。过去两党曾两次进行过合作,共赴国难。今天为何不能克服困难,实现第三次合作呢?”
当一位华侨姑娘在宴会上唱起了《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这首歌的时候,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73岁高龄的老侨胞谢甜含着泪花对记者说:“海外同胞早就盼望着有这么一天,祖国能实现统一。”

日本各大报纷纷发表评论和报道指出
叶委员长建议意义重大切合时宜
新华社东京10月1日电 东京各大报在昨晚和今天的报道和评论中指出,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就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统一提出的九项建议,切合时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每日新闻》的社论说,叶剑英委员长这次提出的建议是“极为具体和现实的”。社论指出,共产党和国民党的相同之处是:都视孙中山为革命的先驱者,都把实现中国的统一作为其使命。对第三次合作的期望正是建立在这种共同的基础上。社论说,这九项建议以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为前提,希望它成为走向合作的第一步。
《每日新闻》还在报道中指出,“四人帮”下台以后,中国的政治路线在国际上受到欢迎,中国的外交威信正在逐步增高,这次发表的建议,将超过以往那些建议,受到国际上的关注。
《东京新闻》在报道中指出,“中国的新建议将会收到扣动那些在世界政治中业已孤立的台湾人的心弦的效果。”《日本经济新闻》说,中国又向祖国的和平统一前进了一步。
《朝日新闻》的社论说,尽管国共两党的和解还有困难,但是中国抓住了历史时机,并想以此为转机形成广泛合作的潮流。这种不断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姿态是值得关注的。这家报纸指出,从这次建议看,中国对统一问题已经作了相当认真的考虑,并已经提到具体日程上来了。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的评论指出,中国的九项建议强调两党对等谈判,这件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些国家领导人电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又有一些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分别致电我国党、国家和政府领导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他们是: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阿根廷总统罗伯托·麦德华多·比奥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统克拉克、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萨利赫、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爱尔兰总统帕特里克·希勒里、马来西亚最高元首苏丹·艾哈迈德·沙阿、加拿大总督爱德华·施赖尔和澳大利亚总督考恩分别打电报给叶剑英委员长;
多哥人民联盟主席和创始人、共和国总统埃亚德马致电胡耀邦主席;
不丹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致电给赵紫阳总理。
突尼斯总理姆扎利、马耳他总理明托夫、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匈牙利部长会议主席拉扎克、捷克斯洛伐克总理卢博米尔·什特劳加尔、巴巴多斯代总理圣约翰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解放运动政治局委员、人民议会议长阿尔达·多埃斯皮里托·桑托分别打电报给赵紫阳总理。
保加利亚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越南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分别致电我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给我国国务院打了电报。

我驻一些国家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中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尼泊尔、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菲律宾和日本大使馆以及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分别于9月27日、30日和10月1日举行招待会和酒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
出席招待会和酒会的有: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的代表贾伦德拉亲王和科玛尔公主、首相兼外交大臣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全国评议会议长马里奇曼·辛格、国务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布巴尔曼·辛格·卡尔基,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孟加拉国国民议会议长米尔扎·古拉姆·哈菲兹,日本参议院议长德永正利等。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中国驻博茨瓦纳、尼日利亚、加蓬、喀麦隆、坦桑尼亚、乌干达、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利比里亚、扎伊尔、多哥、刚果和几内亚大使馆先后在9月28日和30日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
博茨瓦纳代总统莱涅莱茨·塞雷茨,加蓬总统邦戈的代表法比安·奥沃诺·埃索诺和喀麦隆国民议会副议长桑乔尔等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中国驻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卢森堡、瑞士、法国、挪威、西德、瑞典、意大利和葡萄牙的大使馆分别在9月29日、30日和10月1日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路易·梅尔马兹,欧洲议会议长西蒙娜·韦伊夫人,新西兰众议院议长哈里森和代总理邓肯·麦金太尔,卢森堡众议院议长莱昂·博伦多夫,瑞士国民院议长赫夫蒂,挪威议会议长古托尔姆·汉森,瑞典议会议长英厄蒙德·本特松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副总干事菲利浦斯等出席了招待会。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希尔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荷兰王国代办处也于9月30日举行了招待会。

朝《劳动新闻》发表社论庆祝我国庆
据新华社平壤10月1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发表的社论中说,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社论说:“今天,兄弟的中国人民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正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和外交等各个领域胜利完成党提出的战斗任务,并正在为确立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而开展有力的斗争”,“为把中国建设成为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
社论说:“中国人民诚心诚意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的斗争。中国党、政府和人民积极支持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提出的新的祖国统一方案,强烈谴责国内外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支持南朝鲜人民反对法西斯、争取民主化的斗争。”
社论说:“我国人民确信,由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亲手缔造和培育的朝中友谊将同江山一样永存。”

朝鲜举行中国版画展览
据新华社平壤9月30日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朝鲜文化艺术部举办的中国版画展览今天在平壤美术博物馆开幕。
朝鲜文化艺术部副部长张澈,外交部副部长李成希,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泰禧以及一些文艺团体负责人和平壤市各界群众数百人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等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张澈和吕志先先后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斯中友协集会庆祝我国庆
据新华社科伦坡9月30日电 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30日晚举行的群众集会通过决议说,“在由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在各条战线上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和胜利。”
这次集会是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而举行的,有1,000多人参加了集会。
决议说:“中国在国际事务中采取的反对霸权主义的立场赢得了斯里兰卡人民的赞赏。”
斯中友协主席拉·德·森纳那亚克主持了今天的集会。斯里兰卡文化部长胡鲁拉,前贸易部长、斯里兰卡自由党副主席特·班·伊兰加拉特纳以及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高锷等参加了集会。

李葆华强调必须改变旧的国际经济秩序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30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理事、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葆华9月30日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年会上发言指出,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起着明显的抑制作用。他表示希望即将在坎昆举行的南北首脑会议能就改善南北经济关系和推动全球谈判取得成果。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从9月29日起在华盛顿举行为期4天的第三十六届联合年会。这次年会的主要议题是在国际经济形势困难的情况下,这两个国际金融组织如何积极筹措资金,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财政援助。
中国理事李葆华今天在大会发言中说:目前世界面临的经济形势仍然是十分严峻的。贫国与富国之间的差距还在继续扩大。他指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恶化,不仅对发展中国家有严重影响,对发达国家的经济恢复也不利。就发展中国家来说,它不仅影响人民生活的改善,而且还会导致社会不安,政局动荡,为霸权主义的扩张提供可乘之机,这不能不引起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他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恶化,在相当程度上是由于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而产生的。”
李葆华强调必须改变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并且指出,由于少数发达国家的消极态度,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建立迄今仍未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李葆华说:解决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资金来源是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这方面具有独特的作用。
他在向年会介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后表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愿意同各国友好合作,共同协商,为促进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间的经济关系改善,促进世界面临的迫切问题的解决作出自己的努力。

“七十七国集团”外长会议通过宣言
要求国际社会采取措施缓和发展中国家危急的经济形势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30日电 “77国集团”外长会议在昨天通过的一项宣言中要求国际社会,尤其是发达国家采取有效措施来缓和发展中国家危急的经济形势,并有效地、公平地解决当前世界经济危急。
与会的外长们对当前日趋恶化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深表担忧。宣言说,当前世界经济危机导致了发展中国家贸易地位进一步削弱,损害了他们的经济增长,使他们对外赤字增加,负债累累。
宣言要求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它说:“只有所有国家一起对目前的经济问题采取一个全球的联合的态度,才有助于通过经商定的持久、公平的解决办法来调整国际经济关系。”
宣言说,外长们尤其对发达国家在日益采取保护主义措施的同时,过分强调互惠主义、所谓自由的国际市场的力量和跨国公司的作用表示担心。他们强调进行全球谈判的迫切性,并且要求一个国家(显然指美国)参加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的谈判。
宣言强调了发展中国家经济合作的重要性。他们表示深信,推动“这种集体的自力更生的行动将能产生公平的、持久的利益,将会加强他们的团结以及它们同发达国家谈判的地位”。

南共联盟中央讨论克服经济困难办法
重新审查投资,厉行节约,精简机构,反对挥霍浪费,增强对外偿付能力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30日电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今天举行第二十一次会议,讨论了国内经济形势,并决定明年6月召开南共联盟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据南通社报道,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书记多·丘拉菲奇在会上做了关于南斯拉夫当前经济形势和任务的报告。他说,南斯拉夫面临着十分严重的经济形势,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做出一切努力来克服当前的困难。主要困难是国际支付赤字日益增大,外债逐日增加,它已构成进一步发展生产力和提高社会生活水平的障碍。当前的重要任务是,必须制止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尽快消除对外缺乏偿付能力的危险。
丘拉菲奇在报告中强调,稳定经济的政策是当前南斯拉夫社会经济发展的唯一选择。为此必须重新审查各方面的投资,减少消费,减缓生活水平的增长速度,从各方面厉行节约,消除挥霍浪费的习惯做法,精简过多的行政机构。丘拉菲奇还批评了请客吃饭、大摆筵席、借机出国旅游等挥霍社会资金的现象。
中央委员们在讨论这一报告时,对解决南斯拉夫当前面临的经济困难提出许多建议,对不良倾向提出了严厉批评。
会议批准了佩·斯坦鲍利奇辞去共盟主席团委员职务的要求,选举了德·马尔科维奇和杜·阿利姆皮奇为新的共盟主席团委员,以接替斯坦鲍利奇和已故多罗尼斯基的主席团委员职务。

美国防部揭露苏联在全球军事扩张
指出苏联在战略核武器运载工具方面已超过美国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9日电 美国国防部今天正式发表了一份题为《苏联军事力量》的事实性文件。这份文件说明了苏联扩充军备的情况,以及军事力量在苏联全球计划中的作用。
在这份包括大量图表和照片的99页的文件当中有一份地图,这份地图显示了苏联企图通过中东、西南亚、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和东南亚这些重要的战略要地实现其沿着欧洲、非洲全线以及北太平洋地区南下的军事计划。这个南下计划的范围目前已经扩大到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在专为介绍这份文件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说,对于美国以及它的盟邦和朋友的安全的最紧要的问题是“苏联军事力量的挑战”。
文件指出,苏联在过去二十五年中,每年平均把它国民生产总值的12%至14%用于军事目的。据估计,苏联在1979年的军事投资超过了美国同期开支的70%。文件说,苏联在一系列的战略核武器运载工具方面已经超过了美国。苏联还部署了日益增多的指向西欧和亚洲的SS—20核导弹。
这份文件强调说,莫斯科在非洲、中东、亚洲和拉丁美洲的肆无忌惮、日益频繁的活动“可以和它的军事力量的不断增长和使用直接联系起来”。
文件列举了苏联种种扩张手段,包括出售武器,派遣军事顾问,签订条约,进行颠覆和培植代理人等办法。文件说,“苏联近来在使用它的军事力量和显示它的力量和影响方面具有更大的侵略性。”
文件最后说,“苏联的地面部队、战略火箭部队、空军部队、防空部队和海军的整个力量,对于支持苏联在海外扩张势力以及在世界范围内扩大苏联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影响,都是至关重要的。”

日苏工会“友好交流会”上发生激烈争论
总评领导人要求归还北方领土 苏联代表攻击日方“反苏”
新华社东京9月30日电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领导人今天在福冈市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集会是由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中立工会联合会和全苏联工会中央理事会共同主办的。日苏两国的工人约350人出席集会。
总评国民运动局长隈元在报告中提出了北方领土问题。他说:“对于苏联的‘日苏之间的领土问题已经解决’的主张,不能予以支持”。他强调:“要求把北方领土归还给日本,是全体国民的意志”。
苏联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在会上发言,拒不承认两国间存在领土问题,反而攻击日本国民的要求是“反苏”。
在日苏工会的“友好交流会”上,在北方领土问题上双方出现这种争论,是迄今罕见的。它反映了日本工人越来越关心归还北方领土问题。

海德拉主席视察友谊港建设工地
赞扬中国技术人员认真积极的工作精神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9月29日电 在中国国庆前夕,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海德拉今天视察了努瓦克肖特友谊港建设工地,并为港口的码头动工仪式剪了彩。
海德拉主席在剪彩仪式上发表了讲话,对工程进展和质量表示满意,赞扬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工作中认真、积极和忘我的精神。他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并表示毛里塔尼亚政府决心继续致力于不断巩固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海德拉主席由装备和运输部长、邮电部长、代总理、外交和合作部长、内政部长、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以及中国专家小组组长陪同,视察了工地,受到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热烈欢迎。
这是海德拉主席第五次视察友谊港工地。

宫达非等前往几内亚驻华使馆吊唁赛福拉耶·迪亚洛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和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今天分别前往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馆吊唁几内亚争取独立的老战士、几内亚民主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总统府负责与议会联络部长赛福拉耶·迪亚洛逝世。
赛福拉耶·迪亚洛是9月25日在科纳克里因病逝世的。

专栏:述评

以谈判相对抗
新华社记者 彭迪
美国国务卿黑格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9月23日和28日在纽约举行了两次会谈,总共谈了大约9个小时。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说,会谈涉及“广泛的国际问题和双边问题”,气氛是“坦率的,求实的和严肃认真的”。这是里根总统就职9个月来美苏两国第一轮高级会晤,自然引起人们的重视和议论。
有人认为,里根政府上台以来,美苏紧张的热度上升,这次两国外长能坐下来见面,有降温作用。也有人认为,两国关系紧张对峙,不仅由来已久,而且来日方长,外长见面只是对峙的形式之一,是不是能起点清凉剂的作用,还有待观察。
从外长会晤前夕双方的姿态来看,里根9月23日给勃列日涅夫的信一面表示有谈判和解的愿望,但又强调双方关系主要是看行动,不是靠言词,指责苏联的行动暴戾,军事上追求建立压倒美国的优势,企图在世界范围里攫取苏联单方的利益。同天,葛罗米柯在联大发言,也表示要同美国建立正常和求实的关系,但同时又长篇大论地斥责里根政府的政策是无法无天,以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企图控制全球,会谈开始的前奏曲,互相听来都颇不顺耳。
会谈的结果,一是双方同意今年11月30日在日内瓦开始谈判控制欧洲战区核力量问题;二是两国外长同意明年年初可能在日内瓦继续会谈。总之是从谈判走向谈判。看来双方都有谈谈的需要,即使是目的和处境各不相同。
就拿欧洲战区来说吧,苏联向来在武装部队和武器数量上占优势,新近又部署了约200枚SS—20多弹头机动中程导弹,对西欧造成很大威胁。在政治上,苏联也对西欧施加压力,反对西欧从美国引进新导弹,并且利用西欧人民反战要求,鼓动他们反美。在这种军事上和政治上对它比较有利的条件下,它企图通过战区核武器谈判,达到冻结甚至加强其军事优势、离间和削弱西欧同美国的政治关系的目的。有朝一日,其他条件成熟,它就可以不战而轻取西欧。
对美国来说,在这个地区,军事上处于劣势,政治上比较被动。为了抗衡苏联,它需要在西欧部署572枚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尽管具体部署要到1983至1984年才能开始,但西欧国家对此顾虑重重,有的表示不想部署,有的口头表示支持,但附加条件是美国必须同时同苏联举行限制或削减导弹的谈判。这种“边谈判、边部署”的双轨协议,换句话说,就是不谈判就不部署。正是在这种苏联威逼、盟国要求的双重压力之下,美国不得不决定同苏联开始谈判这个战区核力量问题。当然,谈判开始是一回事,谈判结果是另一回事,既然双方立场如此悬殊,要谈出个各方满意的结果,真是谈何容易。
战区核武器竞争只不过是美苏关系中的一个局部问题。比这更大更急的问题还多的是。里根政府一直强调,武器控制问题不能孤立看待,一定要同苏联在全球的行为联系起来考虑,要求把美苏关系建立在“克制和对等”的基础上。这次两国外长会面以前,黑格更明确表示,除军备谈判之外,他还将提出苏联干涉波兰的威胁、苏联干涉阿富汗以及越南占领柬埔寨的问题。美国发言人在会谈后又指出,“我们议程中什么问题都触及到了”。但是,这些问题,不碰则已,一碰苏联就会跳起来。它坚持它的一切行为,不管是占领别国首都,还是砍掉别国元首的脑袋;不管是自己出兵,还是利用雇佣军,都是处处有理。在苏联领导人看来,这里根本不存在什么同美国“克制和对等”的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双方要谈出个“克制和对等”的关系,不知道要到何年何月。
(新华社华盛顿9月29日电)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英联邦国家首脑会议开幕
两年一次的英联邦国家政府首脑会议九月三十日下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开幕。四十五个英联邦国家中有四十一个参加了今天的会议。预定要开到十月七日的这次会议将讨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关系问题,即南北对话问题,南部非洲与纳米比亚问题,南太平洋地区问题,世界政治形势以及柬埔寨、阿富汗和中东问题。墨尔本报纸认为,今年会议主要讨论世界经济问题。
阿根廷和乌拉圭总统会晤
阿根廷总统比奥拉同乌拉圭总统阿尔瓦雷斯九月三十日在乌拉圭的科洛尼亚举行会晤,双方在共同关心的问题方面取得了一致的看法。关于双边关系,两国领导人讨论了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的问题。
南也门打击走私活动
民主也门政府目前正在全国开展一场反对不法商人走私和破坏国家经济的运动。据报道,内政部长巴塔尼九月二十九日发表谈话说,走私活动“已经给国家经济和国民收入带来问题”。他说:“某些个人和集团破坏政府法律,把走私当成职业,通过走私商品和货币获取暴利。”最近民主也门成立了全国反走私最高委员会,并责成海关和物价监督机构等部门对一些私人商店进行全面检查,打击走私活动。
南朝鲜当局大肆拘捕居民
最近一个月来,南朝鲜当局在全境实行大逮捕,总共拘捕了三万四千五百多名居民。南朝鲜当局是在“社会净化”的名义下实行大逮捕的。他们任意罗织罪名,平均每天拘捕居民一千一百五十多人。
(据新华社)

全世界约有3,700万癌症患者
据新华社日内瓦9月29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今天透露,现在世界上有大约3,700万癌症患者。发展中国家每年约增加500万癌症新患者,发达国家每年增加300万癌症新患者。癌症是目前世界上导致死亡的三个主要原因之一,其它两个原因是心脏病和车祸。
世界卫生组织在一份新闻公报里说,现在世界上约有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患者可以得到治疗,大部分不能治疗的癌症患者可以免除痛苦。
目前,来自几个国家的癌症专家正在日内瓦开会,讨论控制癌症的措施,研究已经查明的癌症的病因以及预防方法,并讨论对癌症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