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为台湾回归祖国,完成统一大业共同奋斗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叶剑英,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进一步阐明了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叶委员长所提出的实现和平统一的九条,完全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意愿和根本利益,必将得到全中国各族人民,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以及海外侨胞的热烈拥护和积极响应,也将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支持。
叶委员长的谈话表明,实现和平统一祖国,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决策,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所谓“统战攻势”。我们是唯物主义者,一切从实际出发。我们对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国家统一问题的解决,既考虑到国家、民族的根本利益,也充分考虑到台湾的现状。叶委员长在谈话中明确提出: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后,“台湾可作为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并可保留军队。中央政府不干预台湾地方事务”,
“台湾现行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同外国的经济、文化关系不变。私人财产、房屋、土地、企业所有权、合法继承权和外国投资不受侵犯。”这些都是充分考虑到台湾当局的处境、利益和前途而提出来的,是明确保证了在和平统一祖国时台湾当局和各界人士的利益的。因此,这些政策和办法可以说是最合情合理的。
实现和平统一的九条中提出,“台湾当局和各界代表人士,可担任全国性政治机构的领导职务,参与国家管理。”还提出,“欢迎台湾工商界人士回祖国大陆投资,兴办各种经济事业,保证其合法权益和利润。”中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富,人口众多,人民勤劳勇敢,具有高度的聪明才智。按照上述的办法,就可以使全国同胞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力量汇合在一起,取长补短,同心戮力,更快地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繁荣昌盛的现代化强国。祖国的统一和富强,不仅是祖国大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同样是台湾各族同胞的根本利益所在。
现在的问题是,应该尽早举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的对等谈判。可以先派人接触,交换意见。中国共产党已经提出了明确的主张,双方就可以开诚布公地充分进行商讨。为了进一步加强和缓气氛,最好先就海峡两岸各族人民迫切希望的互通音讯,亲人团聚,开展贸易,增进了解提供方便,取得某些协议。
统一祖国,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神圣使命。统一祖国,人人有责。叶委员长的谈话再次表示了我们寄希望于1,800万台湾人民。欢迎台湾各族人民、各界人士、民众团体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各种方式提供建议,大家共商国是。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发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促进全民族大团结早日实现,共享民族荣誉。希望港澳同胞、国外侨胞继续努力,发挥桥梁作用,为统一祖国贡献力量。
台湾和祖国大陆已经隔绝三十二年了,当时新生的一代已经是而立之年了,青年的一代已经是中年了,而中年的一代已是须发花白的老者了。骨肉分离的痛苦应该结束了。我们寄希望于台湾当局。希望台湾当局把眼界放宽一点,放远一点,顺应历史潮流,尊重人民的意志,以民族大义为重,以国家根本利益为重,早下决心,捐弃前嫌,和中国共产党实行第三次合作,为完成统一祖国大业,实现振兴中华的宏图,共同奋斗!

战胜严重自然灾害
今年农业生产可望获得全面丰收
粮食产量可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的1979年,棉花等各种经济作物将全面增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今年我国不少地区尽管遇到严重的自然灾害,但全国农业生产仍然可望获得全面丰收。粮食产量预计可以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的1979年,各种经济作物将全面增长。
今年我国小麦和早稻获得丰收,两项共增产100亿斤,这已经到手了。目前,占全年粮食总产量三分之二的秋粮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北方的秋作物已开始收割,除灾情严重的少数地区外,多数地区是丰收形势。南方的中稻,一季晚稻和玉米、薯类等,除个别地区外,一般长势都比去年好。加上中稻面积扩大了300万亩,总产可望增加。南方的晚稻也是增产的趋势。
我国今年棉花的生产形势更好。全国棉田面积达7,500多万亩,是近20年来最多的。去年棉花特大丰收的山东省,今年棉田面积又有扩大。目前,山东省棉花长势良好,又是一个丰收年景。主要产棉区的江苏省,900多万亩棉田今年可望有较大幅度的增产。主要产棉区的湖北省,棉田面积虽然比去年少,但单产高于去年,预计总产将有较大的增加。安徽、湖南、江西、新疆等省、区的棉花长势也很好。
花生、芝麻、胡麻、向日葵等秋季油料作物的总产量预计可达到去年的水平。今年由于夏收油菜籽总产较去年增加2,000万担以上,全年油料是大幅度增产的形势。南北主要糖料产区,今年糖农生产积极性很高,甘蔗、甜菜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100多万亩,多数地区是增产的形势。今年烟草生产,从长势和收购情况看,总产会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茶叶生产形势也很好,到8月底,全国已经收购到手的就比去年同期多27万多担。

全国台联筹委会委员们说
叶委员长谈话充分尊重台湾各族同胞的意愿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筹委会的委员们今天从广播中收听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向新华社记者的谈话后,立即聚在一起座谈。大家在发言中纷纷表示衷心拥护叶委员长进一步阐明的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决心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台联筹委会主任林丽韫说,叶委员长的谈话,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和祖国政府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是诚心诚意的,是充分尊重台湾各族同胞的意愿的。我们居住在大陆的台湾籍同胞都受到巨大的鼓舞,决心和台湾各族人民、各界人士团结一致,为尽早结束中华民族不幸的分裂局面,早日实现台湾回归祖国而努力。
七十五岁高龄的台联筹委会副主任、台湾体育界老前辈林朝权说,我离开台湾30多年了,日日夜夜想念在台湾的亲人、朋友和同事。我相信,叶委员长的谈话,一定会大大促进海峡两岸早日实现通邮、通商、通航和学术、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我时刻期待着台湾体育界同事们来祖国大陆进行交流和亲友们前来探亲访友。
全国政协委员、1972年从美国回来定居的林盛中博士说,由于长期分离,不少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情况不了解,有些人还对祖国政府的政策存在一些疑虑。我相信,台湾岛内和国外的台湾同胞在听了叶委员长进一步阐明的合情合理的政策之后,一定会消除疑虑,放手为完成祖国统一的大业而尽力。
筹委会副主任董克,全国人大代表叶仁寿、冯炎火、江水生,全国政协委员徐兆麟,全国青联委员刘明等,也在会上发了言。

民主建国会、全国工商联两会领导成员座谈
叶委员长的谈话合情合理仁至义尽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叶剑英委员长进一步阐明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的谈话广播后,民主建国会、全国工商联于当日下午召集两会领导成员举行座谈会。两会领导成员一致表示,叶委员长谈话所阐明的方针政策,符合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以及国外侨胞的利益,两会全体成员衷心拥护。
民建中央主任委员胡厥文说,叶委员长的谈话,深得民心,顺应潮流。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叶委员长阐明的方针、政策,合情合理,仁至义尽。希望台湾工商业者不必再有什么顾虑。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在祖国统一的大业中,尽自己神圣的责任。他表示相信,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的大业,一定会实现。
全国工商联主任委员胡子昂说,叶委员长的重要谈话,对于尽早结束中华民族不幸的分裂局面,实现国共第三次合作,共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展现了光明的前景。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是工商界人士组成的人民团体。我们愿为台湾工商界朋友回祖国大陆投资,兴办经济事业提供一切可能的服务。
民建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各部部长刘念智、古耕虞、浦洁修、周士观、孙晓村、罗叔章、卓碧玉、吴雪之、经叔平、资耀华、王艮仲、吴羹梅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说,叶委员长在谈话中宣布,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台湾现行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同国外的经济、文化关系不变,私人财产、房屋、土地、企业所有权、合法继承权和外国投资不受侵犯,欢迎台湾工商界人士回祖国大陆投资,兴办各种经济事业,保证其合法权益和利润。这些充分照顾到了台湾工商界朋友和台湾各族人民的利益。他们深切希望台湾工商界朋友们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同大陆工商界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振兴中华作出积极的贡献。

出席全总执委常委第五次会议的委员们表示
动员全国职工为祖国统一大业竭尽全力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出席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九届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委员们,热烈拥护叶剑英委员长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的谈话,决心动员全国职工群众,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竭尽全力。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说,叶委员长的谈话,正式提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实行第三次合作,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这是非常合理的,也是仁至义尽的。希望台湾当局的有识之士和蒋经国先生作出积极响应,共同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实现振兴中华的宏图,为列祖列宗争光,为子孙后代造福,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谱写新的光辉篇章。他说,国共合作,是孙中山先生创导的。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顺应民心,捐弃前嫌,使国共双方通过谈判,早日实现祖国统一。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全国劳动模范王崇伦、章瑞英说,叶委员长的谈话,说出了工人的心里话。我们希望台湾的职工群众积极响应号召,为实现祖国统一作出贡献。我们热烈欢迎台湾的工人团体和职工群众回到祖国大陆观光、探亲,也欢迎他们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各种方式提供建议,共商国是。
邮电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鲁文说,台湾海峡两岸的骨肉同胞几十年来隔海相望,苦苦相思。俗话说,“家书值千金”。可是,现在两岸之间还没有传“千金家书”的“鸿雁”。这种不通音讯的不幸局面应该结束了。我们广大邮电工人盼望着早日把“千金家书”送到台湾各族人民的手中!
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关云说,广东是第一次国共合作谈判成功的地方。我们广东省的全体职工群众,愿意为国共两党第三次合作,实现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福州市总工会主席吴登骏说,福建省和台湾省隔水相望;福建人民和台湾同胞,心心相印。他表示热烈欢迎台湾工商界人士回祖国大陆投资,兴办各种经济事业,共同建设伟大的祖国。

香港知名人士拥护叶委员长谈话
希望台湾当局及时争取为民族建立功勋
本报香港10月1日专电 记者周毅之、梁平报道:昨天下午香港的晚报刊登叶剑英委员长向台湾当局提出九点方案以后,祖国如何实现和平统一问题立即成为各界议论的中心。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王宽城对本报记者说,台湾海峡两岸人民长期以来都是反对分裂,赞成统一的。问题在于统一的方案能不能为双方所接受。叶剑英委员长昨日发表的对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九点方案,我读后深受感动。这个方案恳切和诚意溢于言表,例如第一项说:“两党对等谈判,实行第三次合作,共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这是多么尊重台湾国民党呀。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八)都是在实质上有利于台湾的内容。我想,台湾当局看到这样的真诚态度,一定能够深思熟虑,以民族大义为重,捐弃前嫌,共同完成统一祖国大业。台湾当局多为高龄,应及时争取在这一次为民族建立功勋。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会长、香港足球总会会长霍英东说,读叶剑英委员长9月30日的讲话,我觉得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祖国统一问题的态度是以和为贵,真正做到了仁至义尽,表现出一种感人的慈母之心。叶委员长提出,祖国统一后,台湾享有高度的自治权,社会、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等都不变,还可以保留军队,个人财产不受侵犯,台湾地方财政如遇困难,可由中央政府补助。这不是什么“老一套”的“统战宣传”,而是希望中国和平统一的真诚愿望。
我们的国家现在虽然还不富,但却是个强国,这是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值得自豪的。台湾这几年在经济上虽然有一些发展,却是靠外资发展起来的,还处在俯仰由人的地位。如果祖国实现了统一,台湾的政治、经济地位将会更加稳固。
港九工会联合会会长杨光、港九工会联合会理事长潘江伟、基督教工业委员会主任刘千石、加华石油公司董事长利铭泽等也都发表了看法。许多人表示赞成叶委员长的和谈方案,愿见国共再度合作,盼望台湾当局早日作出明智的反应,港澳同胞将发挥桥梁作用。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2周年
首都各界群众两万多人举行联欢晚会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首都各界群众两万多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联欢晚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
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好前景,叶剑英委员长进一步阐明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政策的谈话,鼓舞和振奋着首都人民。今天,首都一些高大建筑物上红旗招展,大街小巷一片节日景象。
入夜,人民大会堂灯火齐明,处处欢声笑语。首都的产业工人、人民公社社员、售货员、理发员、服务员、清洁工、保育员、教师、科研人员、解放军指战员、机关干部、大中学生、少年儿童,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成员、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同一些党和国家领导人、全国政协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欢聚在这里,共庆光辉的节日。
晚会上,文艺、体育工作者为群众表演了音乐、舞蹈、戏剧、魔术、杂技、体操等丰富多彩的节目。万人大礼堂里是欢乐的中心,艺术家们的精采表演博得了观众一阵阵掌声。在中央大厅和其他一些大厅里,电影、游艺、棋艺、桥牌等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群众。联欢晚会是由文化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分别举行了国庆联欢活动。(附图片)
文化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10月1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联欢晚会。
本报记者 沈 进摄

邓小平会见莱莫斯外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哥伦比亚外交部长卡洛斯·莱莫斯·西蒙兹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邓小平说,近年来,拉丁美洲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大多数拉美国家同我们合作得很好。中哥两国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两国的关系非常友好。他表示,中国愿意进一步发展同拉美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莱莫斯说,哥伦比亚和拉美其他国家的人民十分钦佩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的国家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有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他指出,拉美国家正在加强团结,争取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浦寿昌、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赵政一,哥伦比亚驻中国大使圣多明戈,会见时在座。

铃木首相回答记者问时说
若能通过会谈实现中国统一是件好事
新华社东京9月30日电 日本首相铃木善幸今天就中国方面呼吁第三次国共合作实现台湾回归祖国一事回答记者问题时说,若能通过会谈实现中国统一,“那是一件好事”。
铃木是在出席众议院全体会议后会见记者的。当记者问他是否认为这一呼吁是中国向解决统一问题迈出的新的一步时,铃木说:“日本也期望这一呼吁能够成为一个开端,双方进行建设性的会谈。”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宫泽喜一今天傍晚会见记者,就叶剑英委员长有关和平统一的谈话发表感想说:“我们希望这一问题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这一呼吁进一步明确了(和平谈判)的路线。”
日本广播协会今晚广播说,外务省对中国的呼吁表示欢迎,说“这是可取的”。

刘斐、周建人、许德珩、茅以升等纷纷发表谈话
九条方针政策完全符合民族根本利益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席周建人,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副主席茅以升,曾任1949年国共和谈时南京国民党政府代表的刘斐先生,张学良将军的胞妹张怀英、张怀卿,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廖灿辉,香港知名人士费彝民等发表谈话,拥护叶委员长的谈话,说九条方针政策完全符合民族的根本利益,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捐弃前嫌,共同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他们谈话的详细报道,见今天本报第二版,费彝民等的谈话见明天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