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采掘第一线经常保持年轻力壮的队伍
邯郸矿务局试用农民合同工
本报讯 记者方辰、李新锐报道:河北省邯郸矿务局在井下采掘第一线试用农民合同工,发展了原煤生产,增加了社队和农民收入。
邯郸矿务局所属的6个煤矿,多是开采了几十年的老矿井。井下工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弱病残人员愈来愈多,采掘工人逐年减少,影响煤炭生产。在这种情况下,经有关部门批准,自1977年8月以来,先后在元氏、晋县两县招收了2,000名农民合同工。这批来自农村的18岁到30岁的生力军进矿后,在老工人的带领下,很快掌握了生产技术,充实了采掘一线的力量。四年来,全局的煤炭生产平均每年递增14%。
邯郸矿务局试用农民合同工的做法是:煤矿与县劳动部门协商,签订招收社队多余的劳动力到煤矿井下当采掘工,三至五年轮换一次。
在煤矿与县的协议合同基础上,一般采用社员本人申请,群众评议,经过生产队同意,进行体格检查,然后经公社批准,再由县与社队和农民合同工签订有同样内容的合同。合同工进矿后,经过短期训练,进行安全生产知识教育,编入采掘区队,由老工人带领下井作业。

宁夏石炭井矿务局三矿通风队团支部认真抓好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三年来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共青团员被评为局、矿、队的先进生产者、优秀团员和新长征突击手。这是今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优秀团员和新长征突击手的部分青年工人。 新华社记者 陈思禹摄

《市场》报今日发表社论
农村市场张开了巨大的双臂
北京朝阳区供销社在十八里店大队举办的高中档商品展销会上,100台洗衣机不到半天就卖光了,迟来的社员没有买到,很有意见。洗衣机厂的负责同志看到这一情况,惊奇地说:“真没有想到农村对高中档商品要求这么迫切!”
农村形势的发展,农民购买力提高的速度,确实出乎许多同志的意料。请看,京郊十八里店大队要洗衣机、电冰箱等九种高中档商品,河北赵县要“六大件”,光缝纫机就需要2万多台,辽宁农民捎话给纺织工业部,要求多生产呢绒和中长纤维的服装。农民对消费品,特别是对高中档商品的迫切要求,反映了农村形势的巨大变化,令人高兴。
我国八亿农民的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农村市场。外国工商业家对我国农村市场,都表示羡慕,感到大有可为。过去,我国农村长期贫困落后,农民购买力很低;前些年,农村市场又几乎被窒息,没有显现出它的真正容量。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农村涌现了大批劳动致富的农户,全国农民去年的储蓄余额达到120亿。农民手中余钱多了,他们要求改善穿着、居住、交通和文化生活条件。农村已经提高了的购买力象潮水一般涌向市场,多少年来盼望的广阔的农村市场出现了!据陕西统计,农村销售额增长已经大于城镇。农民不但需要大量新的生产工具和一般的日常生活用品,而且出现了要买洗衣机、电冰箱、电视机、搪瓷澡缸等高档耐用消费品的情况,这预示着农村购买力的一个新变化。
秋后农村市场旺季已经到来,农村市场正张开巨大的双臂,期待着大批适销对路的工业品。请工商业部门在制订生产供应计划时,要对农村市场的新需求有充分的估计,并打进算盘中去,满腔热情地满足农民兄弟的需要,为加强工农联盟作出新的贡献吧!

盘江、水城矿务局试行两种劳动制度
采掘劳动力得到更新,农民收入增加,工农关系进一步改善
贵州省盘江矿务局、水城矿务局先后在采掘一线试用2,470多名农民合同工效果好。它为煤矿劳动制度的改革,走出了一条新路。
贵州省煤炭系统职工队伍自然减员多,采掘工“老化”,出勤率低。全省共有煤炭职工95,000多人,而井下工人只有19,000多人,不到职工总数的四分之一。据山脚树煤矿调查,这个矿现有采掘工人中,45岁以上的约占30%,36到45岁的约占53%,而35岁以下的青壮劳动力只占17%。全省其他煤矿的情况类似。今年,全省煤炭系统自然减员1,300人左右。另外,一个引人注意的问题是出勤率低得惊人,一般只有60—65%,严重地影响了煤炭生产。
为什么会出现以上情况?主要原因是现行劳动制度不适应煤矿井下生产的特殊情况。煤矿是地下采掘作业,生产条件差,劳动强度大,自然减员率很高。采掘一线劳动力需要不断更新,而我们现行的劳动制度是“铁饭碗”,只进不出,年龄大了,因病或伤残后,只有安排井上工作,致使井上人浮于事,机关人员臃肿;一部分人虽然坚持井下劳动,也只能作辅助工。井下采掘工少,必然影响生产。
面对这种情况,盘江矿务局于去年8月,先在4个煤矿试用850名农民合同工,合同期为半年或一年。今年三四月合同期满进行轮换。目前全局共有农民合同工1,440人,占采掘工的28%。水城矿务局也于今年4月开始试用1,032名农民合同工,占采掘工的18%。
按合同规定,合同工在矿期间的劳动报酬,基本上与煤矿工人同工同酬,拿四级工标准工资,享受各种劳保待遇。农民合同工交四分之一左右的工资给社队,作为社队积累和劳动保险基金。
试用农民合同工的办法受到煤矿和社队的欢迎。
本报记者 杨锡玲

专栏:短评

一个可行的劳动制度
煤矿生产条件比较艰苦,井下工人服务年限短,自然减员多,再加劳动制度是只进不出,这样就带来两个问题:一是老弱病残人员日益增多,企业本身安置困难,而采掘第一线劳动力缺少,得不到及时更新;二是农忙季节,矿工出勤率较低,煤矿生产受到一些影响。
邯郸、盘江和水城矿务局,先后用农民合同工的办法试行两种劳动制度,效果是好的。它有利于采掘第一线劳动力不断更新,减少老弱病残的数量,使采掘第一线经常保持一支年轻力壮的队伍,同时也给农村多余劳动力找到了出路,因为合同工多属农村多余劳动力,农忙时可以保证煤矿出勤。采用这种办法,还可以减轻国家和企业的负担,增加农村社队和农民的收入,改善工农关系。
当然,试行合同工,因为是新事,还缺乏经验,有些问题还要继续研究解决。但总的看来,试用合同工利多弊少,在有条件的煤矿可以试行。

《黑龙江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分析市场将出现五点动向
加强预测安排好旺季市场
本报讯 《黑龙江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展望分析今年黑龙江省城乡旺季市场动向。文章说,旺季年年有,情况各不同。今年我省旺季市场将是怎样的景象呢?据有关部门预测,我省今年社会购买力将比去年社会商品零售额增长14%左右,而旺季的增长幅度必将高于这个比重。展望城乡旺季市场的景象将是:社会购买力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市场进一步稳定和繁荣活跃,城乡两旺;商品货源持续增加,供应越来越好。
从购买力的投向看,据一些地方的典型调查材料和预测分析,我省今年城乡旺季市场将出现以下几点动向:一是,吃穿用商品全面增长。其中吃的略有增长,穿的增长较大,用的增长较为突出,尤其是中高档商品的销售势头将非常活跃。当前,人们从食品到衣着,从日常用品到家具陈设,正在发生变化。许多家庭吃的食品讲营养,穿的服装讲漂亮,用的物品要中高档,居住条件求宽敞。城乡商业部门在认真经营好大路货的同时,应当积极组织质量优良、规格对路、花色新颖、装潢美观的商品安排市场。
二是,社员迫切需要增加畜力和运力,以便既可在自留地上精细加工,又能拉柴草、运输自留地产品上市。上半年,农民从牲畜交易市场买去牛、马、骡、驴比去年同期增长四倍。一些地方小铁轮胶车供不应求。小农具需要量增长。
三是,结婚用品需求剧增。我省城乡平均每对结婚青年支出中,用于购买家具、钟表、缝纫机及日用消费品等的支出约占40%;用于购买床(炕)上用品、服装、鞋袜等的支出约占30%;用于购买烟酒糖茶等的支出约占20%;其他支出约占10%。
四是,独生子女的家长在抚养和教育孩子上肯花钱,儿童用品需求有新的扩大。
五是,家具和陈设日用品需求有新的增加。现在不论城乡,大衣柜、沙发、五斗橱、写字台等,都受到群众欢迎。原来有一两件的,要增加到三四件,向整齐、配套方向发展。各式灯具、炊事用具、具有陈设性和装饰性的日用品,以及住宅建设所需的民用建筑五金等商品的销量,都将有较大的增长。
安排好城乡旺季市场,需要各级政府加强对国民经济各部门的领导,农工商、产供销密切配合,共同努力。生产部门要注意地方产品质量,不断增强产品的竞争能力,提供更多物美价廉的产品,占领市场。
商业部门要努力增加货源,缩小社会购买力与商品可供量之间的差距。特别要搞好工业品下乡工作,扩大城乡物资交流。

个体户也要建立劳保福利和退休制度
上海号召更多待业青年从事个体经营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市副市长裴先白新近专门召集一些从事个体商业、服务业的青年以及他们的家长开会座谈,鼓励他们积极经营,同时号召更多的城镇待业青年从事个体经营活动。
上海历来是个体经济比较活跃的城市,1957年全市个体经营者曾达10万人之多。以后在左的思想影响下,到1976年只剩8,000多人。近年来虽已发展到1.28万多人,但同社会生活需要仍然相距甚远,特别是待业青年从事个体经营的更少,只占4%,落后于广州、天津、北京等城市。
裴先白在座谈会上说,发展个体经济是党的一项基本政策,长期的方针,不是什么“权宜之计”。他说,个体户在政治上、经营上应当同国营、集体单位受到同等待遇。只要不投机倒把,违法乱纪,个体户的正当经营收益不受限制。他还说,个体户今后还可在自愿的原则上,通过社会保险的办法,逐步建立社会性的劳保福利和退休制度。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上海市工、青、妇组织和市工商局负责人都表示积极支持个体经济的发展,为繁荣经济做出贡献。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石圣钰在会上还宣布,工会办的各项文化福利设施场所,将逐步组织个体户参加活动。

专栏:市场随笔

一种商品 多种包装
赵兴田
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送的广告节目中获悉,上海日用化学品三厂生产的海鸥牌洗头膏,在包装上,不仅有考究的瓶装,还有价格便宜的塑料袋装的。我觉得,这样的包装很有群众观念,实在好!
好!好就好在“一种商品,多种包装”,给了顾客选择的自由。同一种商品,有的顾客喜欢精装,有的顾客乐意简装,各有所需,强求不得。有的要买简装的,是因为有个小计划,家有“旧坛”可装“新酒”。精、简结合,岂不妙哉!
举一反三,别的商品不也可以有多种包装吗?

解决“穿衣难”的出路在哪里?
——关于穿着问题的调查
本报记者 施宝华
怎样满足10亿人民日益增长的穿着需要?解决“穿衣难”最好最快的途径是什么?记者最近就这些问题走访了一些服装专家。他们认为,根本出路是要大力发展服装工业生产。
越来越多的人趋向“买衣穿”
专家们说,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人从做衣穿变为买衣穿。辽宁省在鞍山、丹东等城市做过调查。去年,这两个城市中,买衣服穿的消费者占总人数的80%,而到裁缝铺或自己做衣服穿的只占20%。这种变化在农村也已经发生。广东省龙门县有个生产队,共18户人家,120人,一年中,共添置新衣服470件,其中从市镇圩集买回来的成衣有342件,到裁缝店做衣服为103件,自己做的衣服只有25件。这种趋势在一些城市的服装和零剪布的销售变化上也反映出来。据上海市统计,从1976年到1980年,全市纺织品零剪布销售额增长59%,而服装销售额却上升了141%。
为什么会出现从“做衣穿”转变为“买衣穿”的趋势呢?服装专家们认为:一是服装工业生产的优势日益显著。同零件加工相比,工业化生产服装省料、省工、省钱。同样一件毛料中山装,成批生产要比零件加工,面料少用15厘米,辅料少用20%,工料成本低12元,加工费少30%,零售价格便宜12元至25元。二是社会劳动就业变化。在城镇90%以上的家庭是双职工,在农村绝大多数妇女都参加农副业生产劳动。城乡妇女很难腾出时间、精力做衣。三是广大消费者穿着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穿毛料、化纤布服装的增多,对服装的款式、装饰日趋讲究。这类服装的加工技艺和辅料选用的要求都比较高,自己做也有困难。
穿着生产结构很不适应
我国人民群众穿着消费方式的这种重要变化,似乎没有引起经济部门的注意。直到现在,仍然以满足群众“做衣穿”为主来组织穿着生产:
仍把布匹作为最终产品,以销售零剪布为主来满足群众的穿着需要。去年,我国零剪布销售数占全国民用布面料的70%以上。
服装机械生产仍以家用缝纫机为主。去年,我国家用缝纫机产量占缝纫机总产量98%,而工业用缝纫机只占2%。
服装生产分散在各个部门,没有形成独立的工业体系,服装产品没有列入国家计划,没有统一的规划、管理,现行的一些经济体制和政策,不利于甚至束缚服装工业的发展。例如,对服装工业企业,至今仍然实行商业来料加工包销的经营体制,服装工业需要的面料,统一由商业部门提供,环节多,数量少,品种花色不对路,服装企业同生产原料的纺织工业部门和消费者互相脱节。
由于上述原因,我国的服装工业发展受到很大限制。从1965年到1980年,纺织品生产增加了2.1倍,而服装生产只增长1 .3倍。去年,服装工业耗用的面料,只占全年生产面料量的十四分之一,而且各地生产的服装品种单调,结果一方面群众买不到合意的服装,另一方面有些地方服装因不对路而积压。
服装工业应有较快发展
专家们指出,考虑到我国有10亿人口和人们的特殊需要,在当前和今后,仍需适当发展城镇零件加工服装和家用缝纫机生产。但是,必须明确,解决人们穿着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大力发展我国的服装工业。
怎样把服装工业迅速发展起来呢?专家们建议:
第一,提高对发展服装工业生产重要性的认识。服装工业是一个投资少、收效快、获利大、就业面广、能源消耗低的工业部门。据了解,每增加一件服装的生产能力,只需投资1元左右;一般投产半年左右就可收回全部投资。按照我国目前生产技术水平,每增产1,000件至1,500件服装,就可吸收一个劳动力。同单件加工相比,每生产一件服装可节省5寸布,国家可以多得1元至2元的税利收入,发展服装工业的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第二,动员各有关部门积极扶持服装工业。要有计划地推广山东等地实行服装面料由纺织部门直接供应的经验。纺织工业部门要多生产适合服装工业生产需要的面料。缝纫机工业部门要增加工业缝纫机生产的比重。财政、税收、价格等部门要调整或制订有利于服装工业发展的物价、税收、利润等政策。
第三,迅速扭转服装生产分散、缺乏统一计划管理的状况,考虑建立全国和各地、各部门的服装工业协会或服装工业公司,规划统筹协调全国的服装工业的供产销、出口和科技情报研究。
第四,提高服装工业的生产技术水平。要以上海、北京、天津等城市为中心,组织服装工业生产联合,在服装工业中心城市建立和健全服装研究设计机构,尽快改变产品花色品种单调、款式陈旧、号型规格不全的状况。要实行小批量、多品种、花色、全号型生产服装的方针,尽量满足群众的要求。

乌鲁木齐奖励从事个体劳动的先进知青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修笼箩的个体劳动女知识青年邵玉林,最近受到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的奖励。她和另外两名从事个体劳动的知识青年出席了乌鲁木齐市知识青年合作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
在乌鲁木齐市5 .7万多名就业的知识青年中,个体经营者有270多名。
邵玉林初中毕业后,跟着父亲开办了一个笼箩修理门市部,不仅方便了群众,也给工厂、机关、部队食堂修理了大量炊具。
会议期间,市委书记刘思聪邀请从事个体经营的知识青年座谈,了解他们的情况,帮助解决困难。

生产资料作为商品进入市场后如何使产销更好地衔接
上海物资系统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合经营
本报讯 记者林钢报道:生产资料作为商品进入市场以后,工厂企业纷纷设立门市部,扩大自销;商业网点也经营生产资料。各方竞争,冲破了封闭的、单一的物资供应渠道,搞活了物资流通。但是这样也出现了新的问题,有的产品仍然积压。物资流通出现多种渠道,用户对产品的要求普遍提高了,要好货,要便宜货,要现货。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联合经营成为各方的需要,目前,上海物资部门联合经营主要有以下三种形式:
主要形式是物资供应部门同生产企业的联合,包括合资经营,委托代销,补偿贸易等方式。机电设备供应公司和机电一局的电机工业公司实行联合后,原属滞销的电机产品的生产,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3%。机电设备供应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按季分月提出要货计划,工业部门按协议优先安排生产,如期交货,满足用户急需。凡物资部门库存有的,工厂就不重复安排生产;凡联销厂生产的产品,物资部门不另外组织进货,防止了新的积压。过去,工业部门为扩大自销,派人到全国各地推销机电产品;而物资部门又派人到全国各地组织同种类产品。现在双方协调一致,互惠互利,产销双方都满意。
第二种是物资部门内部的纵向和横向联合。上海、哈尔滨、长春等十个城市机电公司在上海设立了产品联合经销处,弥补了原有网点不足,地区间的产品得到交流,商情信息也因此得到加强。
第三种是物资部门同商业供应网点,包括集体事业单位的联合。这样的网点现在已有1,000多个。化轻公司与青岛、宜兴、柳州、南通等商业单位建立了固定的购销关系后,今年上半年,上海调给青岛的化工产品比去年同期增加30%,上海从青岛调入的产品增加一倍多。
经济联合促进了工业部门的按需生产,扩大了地区间的经济交流。上海机电设备供应公司与瓦房店、洛阳等地的轴承厂联合后,上海可供的全国名牌轴承,由36个规格、8,850套,增加到650个规格、64万套。

专栏:工商短波

工商短波
十万吨级半坞式船台
由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我国第一座十万吨级半坞式船台,最近在大连造船厂建成。经有关部门鉴定,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
毛建华 李广明
可拆式太阳能浴室
江苏徐州地区矿山机械厂以国家投资与企业自筹资金相结合的方法,建成一座太阳能浴室。这座浴室采用可拆式平板型太阳能集热器提供热水,在日照4小时的情况下,春秋季可使水温达50℃,夏季达70℃,冬季30℃。每天可供500—600人洗澡。每年可节煤2,000吨。
虞平
大型高速异步电动机
沈阳市电机厂为大庆油田试制成功了高效率、低噪音大型高速异步电动机,效率比国家规定标准提高2%。一台电动机运行一年可节电35万度。
刘汉真 林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