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学习《决议》当主人 把气鼓足争超产
上棉十二厂出现三提倡三反对新气象
本报讯 上海第十二棉纺织厂党委组织职工学习《决议》,提高了全厂职工主人翁觉悟,还调整了车间领导班子,整顿了管理制度和劳动纪律,大家把气鼓得足足的,厂里出现了班班组组算细账,角角落落挖潜力的情景,9月份14个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全部达到了行业一类水平,1至3季度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5.62%,今年不但能补足上交利润123万元的缺口,还可争取超额完成今年公司下达的各项计划指标。
在全厂职工通读《决议》的基础上,举办了两期党员干部学习班。党委正副书记、厂长和厂工会主席等,到各车间向群众宣讲《决议》时,大讲“发扬主人翁实干精神”。为了帮助青年工人提高认识,厂工会和团委组织青工到农村、工厂和商店进行调查,了解三中全会以来经济战线的大好形势,又教育600多名新工人,要做合格的纺织工人。在座谈学习体会时,广大职工谈党和毛主席的丰功伟绩,谈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老工人谈旧社会同日本帝国主义斗争时本厂发挥“红色堡垒”的作用。
两个月来,通过各种形式学习和讨论《决议》,提高了全厂职工的主人翁觉悟,职工们说:要当主人,要大显身手。在全厂开始出现了“三提倡,三反对”的新风尚。
一是提倡向前看,反对为钱干。许多职工树立了为四化出力光荣,只图个人私利可耻的观点。加工车间筒子小组,利用一部分次纱,经加工后可作正品,仅三个月就能摇300包,为工厂增盈13,000多元。厂长十分赞扬他们的做法,同时决定每多摇一包加奖一角。加工车间工人表示:“我们是工厂的主人,不能为钱干活。”他们继续抢挑重担,一分奖金也没有多要。
二是提倡协作风格,反对损人利己。一细车间乙班和丙班两个组原是一对“老矛盾”,每次交接班时常常互相挑剔。现在,出现了交班交方便,接班接困难的好现象。有一天下午,正是交接班最忙的时候,厂里有紧急任务,乙班的生产组长就和落纱工商量,决定不计自己产量,提前落了一档纱,使丙班一上班就能专心做好整洁工作。
三是提倡勤俭办事,反对大手大脚。厂里要造一堵防洪墙。承包单位要价很高,机动科的两位科长会同财务科和建设银行的同志一起,到有关工厂现场察看,经过逐项核算,可节省40多万元开支。厂里改用塑料筒管后,换下的木质筒管要报废。木管小组的同志利用业余时间将木筒管子整理修复再卖出去,增加了3,600多元收入,做到了物尽其用。

保证外地生产和生活过冬用煤
太原铁路局加快晋煤外运
据新华社太原10月18日电 九、十两个月,是铁路运输的黄金季节。担负山西省煤炭外运重要任务的太原铁路局,想方设法挖掘运输潜力,加快晋煤外运,保证外地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过冬用煤的需要。他们在一至八月超额113万吨完成运煤计划的基础上,9月份的煤炭运输量又比8月增长了4.1%,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4%,10月上旬煤炭日装车量比9月上旬又有提高。
9月份以来,太原铁路局各级干部深入到铁路线上,发动群众想办法,提高运力。

提前完成年产值和利润计划
抚州棉纺织厂主动加任务
本报抚州10月18日电 江西抚州棉纺织厂今年生产获得显著成绩,截止10月15日完成产值6,70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6%;实现利润1,232万元,比历史水平最好的去年同期增长31%。产值和利润都提前70多天完成了年度计划:年产值计划6,700万元,年利润计划1,200万元。面对这喜人的生产形势,厂党委号召广大干部工人发扬主人翁实干精神,把第四季度生产搞得更好,为国家多作贡献。厂部根据本厂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年产值比原计划增加1,300万元,全年达8,000万元以上,年利润比原计划增加300万元,全年达1,500万元,并围绕这一目标采取了几项措施。(游华金)

积极发展 量力而行 稳步前进
国务院作出加强旅游工作的决定
从实际出发,逐步走出一条适合国情日益兴旺的中国式的旅游道路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国务院于10月10日发出关于加强旅游工作的决定,指出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逐步走出一条适合国情,日益兴旺发达的中国式的旅游道路。
决定说,中国式的旅游道路,就是要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发扬我国人民热情好客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我国的古老文化、山水名胜和多民族这些特点,开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文明、丰富多采的旅游活动。通过旅游方面的工作,表现出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扩大我国的政治影响,使旅游事业既为我国的对外政策和侨务政策服务,又为四化建设作出贡献。
决定说,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旅游事业的发展方针是:积极发展,量力而行,稳步前进。旅游事业是国民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国务院各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要把旅游事业的计划、财务,交通运输,物资供应,旅游商品的生产和销售,旅游资源的普查、开发和保护,旅游区、旅游点、旅游饭店、友谊商店的建设以及旅游人员的培训、教育、分配等,分别纳入国家和地方的国民经济计划。
决定说,旅游事业要实行“统一领导,分散经营”的管理体制。统一领导,就是统一计划、统一政策、统一制度、统一纪律、统一协调。分散经营,就是在统一领导的前提下,分工负责,分级管理,充分发挥各有关地方、部门、单位的积极作用,共同把旅游事业办好。旅游总局是国家行政管理机构,在国务院的领导下,负责统一管理全国旅游工作。非旅游部门不得经营对外旅游业务。不允许外商以任何形式在我国国内经营旅游业务,已经设了办事机构的要取缔。旅游对外联络工作统一由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和中国旅行社总社(华侨旅行社总社)直接进行。各省、市、、自治区不搞对外联络工作,不直接对外招徕游客。
决定强调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把旅游工作做好。铁道、航运等部门要相应增加接待的客运能力,改善经营管理,适应旅游事业发展的需要。
关于旅游服务收费和旅游商品的价格问题,决定指出,既要体现我国对外政策和侨务政策,又要注意经济效果。
决定指出,旅游服务质量直接关系到我国的政治声誉和旅游事业的前途,一定要下决心抓好。要深入持久地开展以文明礼貌为中心的“五讲”、“四美”活动。所有旅游工作人员都要以高度的爱国热情,投入到这个活动中来,为祖国争光,做“五讲”、“四美”的模范。
关于国内旅游问题,决定说,近几年,我国国内旅游有很大发展。由于目前交通、食宿、游览点等条件较差,暂不宜提倡发展国内旅游。但国内旅游事关党和政府同群众的关系问题,要积极创造条件,并组织接待好旅游的群众。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要把这项工作管好。要根据本地区的情况,组织各方面的力量,包括集体所有制单位和社队的力量,多建些普通旅馆,多增加些车辆,解决好服务、卫生、吃、喝、行、住的问题。

全国政协在京举行大会
纪念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九十诞辰
邓颖超主持大会并讲话,胡愈之介绍陶行知先生的生平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大会纪念陶行知先生九十诞辰。
邓颖超、王任重、许德珩、史良、刘澜涛、李维汉、胡愈之、王昆仑、杨秀峰、平杰三、彭友今、蒋南翔、董纯才、楚图南、华罗庚、萨空了、李文宜、费孝通、叶圣陶、许涤新、刘季平、孙起孟、黄鼎臣、蔡啸、高士其、方明等1,000多人出席了纪念大会。
陶行知先生的夫人吴树琴和其他亲属参加了大会。
邓颖超同志主持了纪念大会并讲了话。
邓颖超说,今天是民族民主革命时期的著名的人民教育家、爱国民主人士、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始人和领导人之一陶行知先生诞辰九十周年,我们大家在这里集会隆重纪念他,是有重大的意义的。
她说,陶行知先生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爱国知识分子由教育救国走上民族民主革命道路的一个典范。他早年抱有教育救国的思想,从事平民教育运动,后来他眼见国民党反动派采取“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招致民族危机日益严重,极为愤慨;同时又听到中国共产党发出了“抗日救国”的伟大号召,非常拥护。
“一二·九”运动爆发以后,他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政策,投身于民族民主革命的斗争。在抗日战争时期,他反对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的消极抗战、积极反共反人民的政策,为争取抗日战争胜利而奋斗。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坚决反对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的法西斯独裁统治和发动反人民的内战,为争取和平、民主而英勇斗争,直到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她说,1946年,他遭受国民党反动派的迫害,猝然病逝,时年仅五十五岁。毛泽东同志亲笔题了悼词,称他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周恩来同志称他“十年来,一直跟着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的正确路线走,是一个无保留追随党的党外布尔什维克”。
邓颖超说,陶行知先生一生光明磊落。他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位亲密战友。他后10年坚定不移地跟着中国共产党革命到死。他不避艰难险阻,不顾敌人威胁利诱,不计个人得失安危,为中国民族民主革命和人民教育事业而献身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的。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胡愈之在大会讲话中介绍了陶行知的生平。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江苏、安徽、四川省各界17日举行各种活动,上海市教育界18日集会,纪念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诞生九十周年。

激烈、紧张、精彩、友好
中国足球队以3∶0胜科威特队
本报讯 记者成元生、陈兴贵报道:昨晚,世界杯足球赛亚大区决赛第四场比赛,中国队以3∶0胜亚洲冠军科威特队。这是一场激动人心的比赛,中国队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队员思想解放,踢得积极、主动、活跃。这是中国队近几年打得最好的一场球。
一开场,中国队摆开四三三阵形,展开猛烈攻势,队员士气旺盛,敢打敢拚,以凌厉的攻势压住了科威特队。比赛进行到第25分钟时,容志行在门前,以漂亮的头球破门,为中国队首开纪录。几分钟后,科威特队发起进攻,裁判判中国队在禁区内犯规,由科威特队16号费萨尔罚点球。此时场上空气紧张,人们屏住呼吸,眼睛盯住中国队球门。门将李富胜头脑冷静,判断准确,牢牢地接住射来的球。
此后,中国队攻势更加猛烈,两个边锋沉底传中,踢出不少好球。进行到29分钟时,15号古广明接到队友传来的球,在门前起脚劲射入网,中国队以2∶0领先。
下半场,科威特队展开猛烈反攻,力图扭转落后局面。在前10分钟,中国队打得较被动,也有点乱,科威特队频频发起进攻,中国队门前连连告急。但很快,中国队便稳住阵脚,组织进攻,压向科威特队球门。在第14分钟时,中国队趁科威特队后防空虚打了个快速反击,13号沈祥福晃过对方防守队员,劲射破门。此后科威特队虽尽力发动攻势,但未能奏效。
比赛气氛热烈、紧张、精彩,双方队员争抢激烈,但是非常友好,队员很少犯规,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附图片)
沈祥福接容志行传球攻进第三球,中国队以3∶0取得最后胜利。
王洪俊摄

专栏:人物介绍

丹麦首相约恩森
今日抵京访问我国
丹麦首相安高·约恩森1922年7月13日生于哥本哈根。父母早亡,靠在工厂工作的婶母生活。曾在孤儿学校和夜校就读。1936至1950年先后当过邮递员、造船工人和仓库工人。第二次世界大战纳粹德国占领丹麦期间,他一度当过兵,后因反抗德国法西斯而短期被捕,获释后又帮助抗击德国法西斯运动运送武器和破坏敌人的档案。
约恩森早年参加社会民主党青年团,二十岁时加入社会民主党。他当时主要致力于工会工作。1950至1972年,他曾先后任仓库工人工会副主席、主席、非技术工人和半熟练工人工会主席等职务。约恩森1964年当选为议员。1972至1973年首次任首相。1973年起当选为社会民主党主席。1975年2月起再次任首相至今。
约恩森任首相期间,对外奉行丹麦政府多年来执行的防务上依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经济上依靠欧洲经济共同体,政治上依靠欧洲经济共同体和联合国,重视同北欧国家发展传统的合作的总方针。约恩森认为,在当今这个“充满许多危险”的世界上,丹麦必须注意防务,而“北约则是丹麦安全政策的基础”。
他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武装侵略,要求苏联“尽快从阿富汗撤军”。重视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支持南北对话,积极主张工业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经济援助。
约恩森重视发展中丹友好合作关系。他认为“中国可以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的稳定的因素”,“欢迎中国在国际政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新华社)
(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美国前国防部长布朗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前国防部长、霍普金斯大学高级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哈罗德·布朗和夫人一行,并同他们一起照了相。
随后,邓小平同布朗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会见时在座。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易人
卡尼亚辞职 总理雅鲁泽尔斯基接任
新华社华沙10月18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在波党九届四中全会今天讨论党的组织问题时,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卡尼亚提出辞去党中央第一书记的职务,他的辞呈已为中央委员会接受。
总理雅鲁泽尔斯基当选为党中央第一书记。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生活中的“归心似箭”
9月25日《工人日报》有一条200多字的新闻,报道陕西宝鸡新秦纸厂老工人魏广安冒雨步行800里赶回工厂上班。消息很短,读后却叫人心潮起伏。
这位老工人在探亲期间,家乡遭水灾,加上交通阻隔,如果多留几天,照顾妻儿老母,看来并不为过。但是他把按时归厂看得更重,决心冒雨步行,跋山涉水,日夜兼程,走了八、九天。他在凌晨3点多到厂,当天清早就上了班。这是多好的精神状态啊!
有一部电影叫《归心似箭》。现在,我们在生活中看到了真正的“归心似箭”。什么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什么叫主人翁态度?请看一看魏广安的事迹吧! 梅文
无声有情
不闻军号响,不听哨子声,一队战士迎着晨曦悄悄出操去了,留下了一片寂静。这是上海警备某团二连的两个班,过去每天清晨五时吹哨子起床,照理这没有什么不对。但是现在改由值班员叫醒大家,为的是不惊动周围酣睡中的居民。
这件小事,体现了解放军战士处处关心群众的思想境界,真可谓“无声有情”。减少噪音污染是一件有益于人民的好事,只要有心,这类好事是不难做到的。然而,现实生活中,很有一些造成严重噪音的单位和个人对此漫不经心。上海有条苏州河,沿岸居住着上百万居民,还有需要安静的医院、学校、宾馆。但是,河中往来的船舶发出高达80至100多分贝的噪音,搅得人不得安宁。去年抓了一阵,噪音有所减少,今年又严重起来。这一伏一起说明,有些噪音完全是人为造成的,是可以治理的。象那些在清晨和深夜还在用高音喇叭播放戏剧和歌曲的船只,难道不能体谅体谅那些正在睡梦中的人们吗?
晨平
一个“冒尖户”的精神面貌
四川农民邱盛春,在特大洪水到来的时候,置自己万元家产于不顾,只身救出35名群众。这个行动令人钦佩。
三中全会后,农民逐步富裕起来,这是大家看得清的。但农民的精神面貌如何呢,某些人头脑里有个问号。邱盛春同志用自己的行动回答了人们的疑问。随着生产责任制的实行,他家逐渐富足起来,成了方圆十里的“冒尖户”,但他并没有被个人的钱和物迷住眼睛,没有忘记关心和保护国家、集体、阶级的利益。这个事例说明,农民不但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在物质上致富,也能够在建设精神文明方面作出贡献。物质和精神是能够做到相辅相成,共同提高的。
于树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