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欧洲共同体和东盟决心推动南北对话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15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和东南亚国家联盟今天下午在这里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双方一致同意大力推动南北对话,特别是下周在墨西哥坎昆城举行的国际合作和发展会议。
欧洲共同体和东盟国家外长13日至14日在伦敦举行了两天讨论。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共同体国家“重申它们愿意与东盟密切合作,尽可能向它们提供援助和支持,以补充东盟内部的合作努力,使东盟成为东南亚政治稳定的基石”。双方强调必须采取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强双方之间的合作。
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在同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哈费尔坎普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双方都对签订商品协定和设法使更多的商品进入各自的市场十分重视。
他代表东盟国家敦促共同体批准国际天然橡胶协定,尽快签订并批准新的国际锡协定并考虑参加国际糖协定。

奥地利和西德总理因病不参加南北首脑会议
新华社维也纳10月16日电 据奥地利电视台今天报道,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因患肺炎,将不能出席22日开始在墨西哥的坎昆举行的“南北对话”首脑会议。这是奥地利联邦政府今天在公布克赖斯基的病情时宣布的。
克赖斯基和墨西哥总统何塞·洛佩斯·波蒂略一起,是这次首脑会议的发起人,曾对会议的召开作出贡献。他是即将召开的首脑会议的两主席之一。
另据报道,西德总理施密特也因为健康原因不能出席首脑会议,改由外长根舍率领代表团参加。

东部和南部非洲国家
通过建立优惠贸易区条约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东部和南部非洲国家贸易、财政和计划部长第三次特别会议10月12日到15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
会议通过了一项有关在东部和南部非洲建立优惠贸易区的条约。这项条约将由12月份在赞比亚举行的东部和南部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最后批准和通过。
据埃塞俄比亚通讯社报道,这次特别会议还通过了一项关于在1985年建立非洲商会联合会的决议。为了建立这一组织,1982年5月将在津巴布韦举行非洲商会会议。
会议期间,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常设委员会委员贝哈努·巴耶赫和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阿德巴约·阿德德吉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都强调非洲人民和国家加强团结、争取经济上的独立、自力更生的重要性。
据报道,许多东部和南部非洲国家从1978年以来就开始商谈有关建立优惠贸易区的条约问题。
条约的成员国将包括安哥拉、博茨瓦纳、科摩罗、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莱索托、马达加斯加、马拉维、毛里求斯、莫桑比克、塞舌尔、索马里、斯威士兰、乌干达、坦桑尼亚、赞比亚和津巴布韦。这些国家共占有72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并拥有1.2亿人口。

赞比亚总理要求改变经济发展不平衡状态
新华社卢萨卡10月16日电 赞比亚总理蒙迪亚昨天在利文斯敦举行第二次经济问题的高级讨论会上说,赞比亚必需加倍努力搞好经济,改变独立前遗留下来的经济发展不平衡状态。
蒙迪亚说,经济发展不平衡造成了严重的恶果,农民弃农涌往城市寻找工作就是一例,这引起各种各样的社会和政治问题。
他说,为了改变不平衡的经济发展,政府和工商界应该协同努力,增加投资。要在全国各地特别是在农村地区修筑公路、供应电力,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机会。他最后说,除了经济利益外,经济平衡会创造稳定的政治气氛。

拉美制药业抵制多国公司渗透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亚松森消息:拉丁美洲制药工业协会最近在巴拉圭首都亚松森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上,决定抵制多国公司的渗透,发展本国的制药工业。
这次会议共举行了4天。参加会议的15个国家的代表一致指出,多国公司通过它们设在各国的子公司控制着拉丁美洲药品市场的大部分。代表们同意确定一项共同的战略,以便从多国公司的进攻性渗透中夺回自己的市场。

南部非洲多数国家粮食喜获丰收
半数国家粮食产量能够自给有余
新华社卢萨卡10月16日电 据本社记者报道,近几年吃粮靠进口的南部非洲一些国家,今年普遍获得较好收成,粮食生产出现了令人鼓舞的形势。
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的官员向我们介绍:最近两三年,南部非洲由于战争和灾荒,除个别国家外,多数国家都是粮食歉收,进口了大批粮食。今年,这个地区的年景好,约有半数的国家的粮食产量能够自给有余,还有几个国家的谷物产量,也比过去有显著提高。
这个地区人民的主食是玉米。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统计和有关国家的报道,刚独立一年的津巴布韦今年的玉米产量达到300万吨,其中有100多万吨可供出口;赞比亚今年生产了约100万吨玉米,除自给外,也有相当大一部分余粮;马拉维今年的玉米产量是160万吨到180万吨之间,不仅自给,而且有较多余粮供战略储备之用;以畜牧业为主的博茨瓦纳今年谷物产量也超过了前两年;莱索托和斯威士兰的收成也不错。
南部非洲今年粮食收成好的原因:一是各国政府实施了鼓励增产粮食的政策,二是有一个好的气候。
前两年粮食歉收,为进口粮食而付出的巨大代价,使这个地区的许多国家更加重视粮食生产,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其中包括:提高农产品,特别是玉米的收购价格——例如,津巴布韦提高粮价收购价格40%,赞比亚和博茨瓦纳分别提高了20%和25%;降低农业税率,降低化肥、种子的售价,减少农业生产者的经济负担。赞比亚、马拉维、津巴布韦和博茨瓦纳还都扩大了玉米的种植面积。
政府对那些提供大量商品粮的农场主,也采取了现实的、积极的政策,鼓励他们安心生产,增产粮食。

博茨瓦纳试种水稻成功。这是试验农场的晒谷场。
新华社记者 吴一心摄

丹麦首相访华前夕表示
希望发展丹中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10月17日电 丹麦首相安高·约恩森将从10月19日起访问中国。他最近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丹麦同中国在文化、贸易、经济和政治领域的合作。
约恩森说,他非常盼望访问中国,对有机会亲自看到中国和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很高兴。他期待着和中国领导人,特别是和赵紫阳总理会谈。他说,在当代,政界领导人之间的个人接触具有重要意义,即使一些国家之间在地理上相距很远。国际局势的发展越来越影响各国的命运。南北问题和东西方冲突需要引起注意。对这些问题以及丹中两国之间的双边关系进行讨论是重要的。他说,丹麦是外交上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丹麦一贯认为中国在世界上发挥它的作用是重要的。
约恩森认为丹中两国关系多年来发展得很好,特别最近几年在许多级别上增加了接触。他说,丹麦女王两年前对中国的正式访问象征着两国之间的传统关系。
他在谈到两国关系的前景时说,为继续发展在文化领域的合作,他希望在访问北京期间或尽早签订一项新的文化合作协定。
约恩森说,他希望丹中两国在贸易和经济合作进一步发展。丹麦的公司很想参加中国现代化的计划。
约恩森最后说,他赞成以坦率和积极的对话方式进行政治合作。他说,丹中两国不必在所有问题上意见都取得一致,但是他认为,双方都抱有共同的基本观点,各国应该和平共处,不应当互相干涉对方的事务。在这样的基础上,丹中两国将能够建立密切的和建设性的关系。

美国副总统布什访问拉美三国时说
苏古渗透扩张使西半球面临危险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美国副总统布什16日结束了拉美三国之行。他在访问期间发表谈话时,着重谈到苏联和古巴的扩张对拉丁美洲局势的影响。
布什是11日开始拉美三国之行的,他先后访问多米尼加共和国二天,哥伦比亚一天和巴西三天,会晤了这三国的领导人。
布什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苏联正在推行渗透计划。这是一个旨在造成本半球国家不稳的计划。”他说,苏联“主要是利用古巴作为它的代表和代理人”来支持这种活动的。布什还说,“苏联在非洲也在这样做。”他在多米尼加共和国议会发表的讲话中还说,苏联的扩张活动是西半球面临的“特别危险”。布什还几次表示美国希望听取拉美国家对这种局势的看法。
16日,布什在巴西的大城市里约热内卢出席了泛美报业协会大会。他在大会上讲话指出,卡斯特罗把大量苏联武器运到萨尔瓦多、哥伦比亚及其他国家。他认为,“我们必须谋求制止这种输出”。他还说,不能允许尼加拉瓜走“古巴走过的曲折道路”。
布什还分别同三国领导人讨论了双边关系问题。布什与巴西就美国向巴西提供浓缩铀问题达成了“令人满意的谅解”。由于巴西没有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并且拒绝签署这个机构的保证条例,美国过去根据其有关立法禁止向巴西提供核燃料,从而使核燃料问题成为两国长期争执的一个问题。布什说,美国现在决定把巴西作为一个例外,同意巴西为美国在里约热内卢修建的核电站到欧洲或其他地方购买核燃料。布什还同巴西领导人讨论了美国的高利率问题,但未达成协议,布什代表里根总统邀请巴西总统明年访美。
在多米尼加共和国,布什承认,美国的通货膨胀和高利率给本地区的国家的经济造成了损害。

联大选出安理会新的非常任理事国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5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选举了约旦、多哥、扎伊尔、圭亚那和波兰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从1982年1月1日开始,为期二年。联合国安理会由10个任期二年的非常任理事国和5个常任理事国组成。联合国大会每年以秘密投票方式选出5个新的非常任理事国以代替即将离任的5个理事国。安理会的5个常任理事国是中国、法国、苏联、英国和美国。
联合国大会今天还选出了18个国家为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的新理事国。它们是马里、突尼斯、贝宁、利比里亚、斯威士兰、日本、卡塔尔、巴基斯坦、委内瑞拉、巴西、圣卢西亚岛、哥伦比亚、奥地利、法国、葡萄牙、希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罗马尼亚。经社理事会共有54个理事国,任期为三年,每年改选三分之一。

纪念第一个“世界粮食日”
联大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分别举行会议
非洲一些国家领导人强调增加粮食生产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16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举行特别会议,纪念第一个“世界粮食日”的活动。
本届联大会议主席伊斯马特·凯塔尼在开幕词里指出,为人类解决吃饭问题、保证后代有足够的粮食供应仍然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首要问题之一,这个问题迫切需要解决。他说,发达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要尽快达到国民生产总值0.7%的指标。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会上指出,解决世界饥饿问题最现实的办法仍然是促进发展中国家增加粮食生产,建立有效的分配结构。同样重要的是建立世界粮食安全制度。
肯尼亚驻联合国代表代表非洲国家集团在会上发言说,“世界粮食日”对非洲来说具有特殊意义。今天,非洲必须努力生产更多的粮食,以达到自给。
据新华社罗马10月16日电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今天在它的总部举行首届“世界粮食日”的庆祝活动,呼吁国际社会更加重视世界粮食问题。
粮农组织总干事爱德华·萨乌马在庆祝会上发表讲话说,全世界有8亿人生活在绝对贫困的状况中,同时世界上还有900万难民,去年有6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生产赶不上人口的增长。萨乌马说,发展中国家没有把农业放在优先地位。“其必然的结果是,粮食进口增加,从而更加加重了债务负担和贸易不平衡。”他要求这些国家重新致力于农业的发展。
西德前总理、国际发展问题独立委员会主席勃兰特在讲话中说,“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制订全球性的粮食计划”。他说,在考虑解决南北之间的问题时,“必须把采取保障世界粮食供应的行动列入最优先议程之中”。
综合新华社消息 为纪念“世界粮食日”,非洲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分别号召本国人民努力增加粮食生产,以满足自己的消费。
坦桑尼亚总理姆苏亚10月16日在纪念第一个“世界粮食日”仪式上的讲话中强调,坦桑尼亚将来的全国粮食政策,应以加强和稳定乡村的粮食生产为基础。
肯尼亚总统莫伊16日发表一项声明,号召全体肯尼亚人民努力增加粮食生产。
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海德拉,15日晚上向全国发表讲话,号召人民努力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的威胁,大力发展农牧业。
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16日号召利比里亚人民生产更多的粮食,以满足自己的消费。

旅美台胞认为叶委员长建议切合实际很有诚意
菲东方体育会和《世界日报》呼吁台湾当局响应建议
新华社纽约10月16日电 据《美洲华侨日报》报道,该报最近邀请了几位旅美台湾同胞,就叶剑英委员长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九项声明举行了一次小型座谈会。与会者认为,叶剑英提出的祖国统一政策“接近现实”,表明“中共有诚意”。
林凌认为,在声明中,首次提出了台湾可以享有高度的自治权的明确方针。此外,声明提出“台湾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同外国的经济、文化关系不变。私人财产、房屋、土地、企业所有权、合法继承权和外国投资不受侵犯”,特别是“台湾各界代表人士”也可以担任“全国性政治机构的领导职务,参与国家管理”。这些政策都非常具体。
关心台湾委员会一成员说,叶剑英的和平统一九点方针表明中国愿意用和平方式解决祖国统一问题。这次和谈建议有具体内容。国际上,也认为中国统一已具体化。他说,在叶剑英和胡耀邦的谈话里,提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对等谈判”,这里考虑到党与政府区分,也照顾到国民党的面子问题。
王光雄说,两党“对等谈判”应该由两岸各族人民“互通音讯、亲人团聚、开展贸易,增进了解”,“通邮、通商、通航、探亲、旅游以及开展学术、文化、体育交流”入手。这些建议最切实际,最具体。他建议和谈第一步是由共产党和国民党两党先谈,将来应有台湾省、县市议员代表、农工代表、民间团体代表参加。
关心台湾委员会一成员说,国家统一了,就可以把许多人力物力用来建设。
张达说,我看两岸通商不仅会提高台湾生活水平,而且会使台湾经济稳定。
林凌说,我看两岸若能互通有无,使台湾货销往大陆,不仅不会降低台湾生活水平,反而会使生活水平上升。
据新华社马尼拉10月17日电 菲律宾东方体育会最近发表声明呼吁台湾当局对叶剑英委员长和胡耀邦主席关于促进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谈话作出响应。
声明说:“叶委员长提出的和平统一九点方针政策,使和平统一的前景展现了曙光。胡耀邦主席邀请台湾当局负责人以及各界人士回大陆探亲游览,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的诚恳态度。”
声明强调指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只有一个。这是中国政府和台湾当局的一贯主张。中国统一是双方的共同任务,更是世界各地爱国的中国人的共同愿望。”
据新华社马尼拉10月16日电 菲律宾《世界日报》今天发表文章,呼吁台湾当局响应叶剑英委员长关于实现中国的和平统一的建议。
这篇题为《从辛亥革命谈到中国统一》的文章认为,“叶剑英所提出的九点方案是温和而现实的。某种程度的接触实在是可以进行的。胡耀邦邀请台湾领袖人物访问大陆也似可不妨一试”。
文章表示希望两党通过谈判实行合作。

波团结工会拒绝政府成立常设联合委员会建议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团结”工会拒绝接受关于政府提出成立常设联合委员会的建议。
波兰政府主席团在10月10日举行的会议上提出了成立由政府代表、工会运动的代表参加的常设联合委员会的建议。这个委员会的任务是不断就市场供应、购货票证和价格变动进行讨论和磋商。据报道,波兰行业工会、自治工会和波兰教师工会联合会等工会表示同意政府建议,准备派代表参与联合委员会的工作。
然而,“团结”工会拒绝政府的建议,表示“只对双边会谈感兴趣”,并建议成立“国民经济社会委员会”,以对政府经济政策以及国家的经济形势和经济法律文件进行评价,并在这方面提出必要的措施。
报道说,在收到各大工会和社会组织的答复以后,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在一项声明中说,在国家面临严重困难的情况下,“‘团结’工会又一次拒绝合作的建议”。声明表示政府准备在任何时刻就紧迫的、与社会生活条件有关的问题进行会谈。

黑格会见方毅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6日电 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在国务院会见了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中方主席、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方毅。
他们就相互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会谈。双方都强调要加强中国和美国之间的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
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中国外交部美洲大洋洲司司长韩叙和中国科学技术委员会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明瑜会见时在座。美国总统科学顾问兼科技政策局局长乔治·基沃思,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约翰·霍尔德里奇和美国负责海洋和国际环境及科学事务助理国务卿詹姆斯·马隆也参加会见。

波党开除布拉特科夫斯基和利斯
据新华社华沙10月16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监察委员会和格但斯克省委监察委员会分别通过决议,开除波兰记者协会主席斯·布拉特科夫斯基和“团结”工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团结”工会格但斯克分会副主席博·利斯出党。
布拉特科夫斯基被称为波兰新闻界自由派头面人物。多年来,他是《华沙生活报》的副刊“生活与现代”的负责编辑,“经验与未来”小组成员。去年8月工潮后,他被选为波兰记者协会主席。今年3月,比得哥什事件发生后,他在党的八届九中全会前夕发表了致党员的公开信,被认为进行了“不利于党内团结的活动”。
波党格但斯克省委监察委员会15日关于开除利斯的决议指出,“利斯的行为不符合党章”。
据报道,利斯在去年8月工潮期间曾是格但斯克工人罢工组织者之一,曾代表“团结”工会同政府就物价等问题进行过谈判。他主张“团结”工会不仅是工会组织,而且是社会运动,因而被认为是“团结”工会中的“激进分子”。
利斯是格但斯克造船厂的精密机械修理工人,现年二十九岁,1975年入党,1978年与瓦文萨等人积极参与筹建“自由工会”活动。

奥地利副总理会见我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维也纳10月16日电 奥地利副总理兼教育和艺术部长西诺瓦茨今天接见了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友协代表团是应邀于14日到达奥地利进行访问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法意“葡萄酒战”结束
法国和意大利于十月十三日在意大利的托斯卡纳达成了一项协议,从而结束了持续两个多月的“葡萄酒战”。协议规定,在两个月内对被法国海关扣押的意大利酒解禁,并发展两国政府间的良好合作,以避免今后再发生此类事情。
土耳其宣布取缔一切政党
土耳其国家安全委员会十六日宣布取缔土耳其一切政党。土耳其国家元首埃夫伦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说:“取缔土耳其的政党,有利于即将成立的立法议会不受影响地进行工作。”
美国防部长访问瑞典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十五日晚到达瑞典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这是美国国防部长第一次对北欧中立国瑞典进行访问。瑞典国防大臣托尔斯滕·古斯塔夫松同温伯格讨论了北欧的战略地位及瑞典的地理政治的形势。
达扬病死
以色列前国防部长摩西·达扬,因患心脏病于十六日晚在特拉维夫一家医院去世,死时六十六岁。一九七七年他担任外交部长时和埃及签订了戴维营和平协定。
加拿大查获重大毒品走私案
加拿大警方十五日在多伦多西北面一百二十公里的科林伍德机场查获了迄今为止最大的
一起毒品走私案。这批毒品市价值二亿加元。在查抄毒品过程中,警察和走私犯发生了枪战,四名罪犯驾驶一架私人飞机仓皇逃走。
(据新华社)

专栏:日本通讯

北海道煤矿大事故与日本能源政策
本报记者 陈泊微
最近一个时期,国际市场上石油供过于求,石油价格有所降低。在日本国内,节约能源的努力,正在取得越来越显著的效果。一向为能源问题大伤脑筋的日本,最近的日子比较好过了。谁想到现在突然出现了一个坏消息:昨天中午稍过,北海道夕张煤矿发生了严重的瓦斯喷漏事故。在坑内作业的172人之中,已有42人死亡,包括进井抢救的人员在内,尚有51人情况不明,据今晚的消息,对这些人的抢救已经无望。这样,牺牲者将达93人。这次事故牺牲人数仅次于1963年的福冈县三池矿山事故(死458人)和1966年福冈县山野煤矿事故(死237人),成为日本战后第三个死亡人数众多的煤矿大事故,在日本国内引起了严重关切。
由于石油取代煤炭成为主要能源,日本的煤炭工业一直处于衰落状态,煤产量逐年下降。但自从1979年发生第二次石油危机以后,煤炭的地位又开始上升。日本在制定能源政策时,“重新估价煤炭”,也就是重新肯定了煤炭在能源上的重要性。以煤炭部分地代替石油作为大力发电的燃料,取得了进展。现在,日本最大的电力公司——东京电力公司已作出决定,即将在它所属的横须贺火力发电厂的两组发电机上改用煤粉和重油的混合燃料,一年可节约30万千升石油。日本通产省已定出计划,在发电部门不断增加煤炭的使用量,到1991年度时,利用煤炭的发电量将由现在的526万千瓦增加到近3,000万千瓦,占全部电源的12.1%。今年8月,日本政府根据它的咨询机构“煤炭矿业审议会”提出的报告,鉴于以煤代油,煤炭的需要量增加,决定在今后五年中,将每年的国内煤产量由现在的年产1,800万吨的水平提高到2,000万吨的水平。这虽然不能改变每年大量进口煤炭的局面,但对于解决能源供应问题还是有一定的积极作用的。为了这个目的,近年来日本政府对北海道的煤矿大力予以扶助。政府将在1981—1983年的三年中间,给予夕张煤矿267亿日元的资金援助,以便扶持它增加现代化设备和克服经营困难。但是,正当这家煤矿公司积极增加生产的当儿,突然发生了这次大事故。这个矿一年产煤可达300万吨,据有人估计,由于这次大事故,如果迟迟不能恢复生产,它的年产量将减少一半。
夕张煤矿公司是由北海道煤炭轮船公司分出来的三个子公司之一。这个煤产量占日本六分之一的大企业集团几年来一直陷入困境,到1980年为止,累计亏损达到670亿日元,负债很多。靠了政府和大银行的补贴和扶助,它才得以维持生产。日本报纸认为,这次发生的煤矿惨祸,不仅有可能使北海道煤炭轮船公司陷入新的营业危机,而且对日本政府制定的年产“2,000万煤炭体制”,也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使日本的能源政策的贯彻实施增加了新的困难。
日本政府对这次重大事故非常重视。今天上午,日本内阁紧急决定成立“夕张煤炭瓦斯喷出灾害对策本部”,向当地派出了政府调查团。中央各有关省厅也举行了紧急会议,商讨救灾对策。(本报东京10月17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