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巧经营 善管理 食品工业大有可为
广东南方食品厂适应人民需要,实行改革,一年利润增2.08倍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最近,在广东省工交工作会议上,南方食品厂厂长李伟泉和财务股长黄渭沧介绍了他们的“生意经”,叫做:“活能生财,善管聚财,细算巧用,全盘皆活。”这是去年下半年试行“以税代利”、自负盈亏,在人事制度、工资制度、劳动制度进行改革后出现的新变化。
他们的“生意经”是:
巧调整。他们把产品进行排队,分为“拳头”产品、“盾牌”产品、淘汰产品。重点发展利大畅销的麦乳精、结晶饮料等“拳头”产品。由于产品结构的调整,利润大增。
巧经营。要想产品在市场上站住脚,就要摸透市场情况,掌握消费者的心理,他们在“利口益身”上想点子。他们了解到北方人历来爱用桂元肉作补品,便生产“桂元麦乳精”;南方人喜用北芪补气,他们就生产“北芪麦乳精”。现在,光是麦乳精就有十多个不同品种,月产量一下子从20吨增加到110吨。
他们认为,商品有旺盛期,也有衰亡期,要不断创新。今年春节前,他们又想到用红鲤鱼塑料盒来包装。红鲤鱼盛七彩糖,象征吉祥如意,群众欢迎,一上市就抢购一空。
包装是先锋,质量是元帅。当然商品靠包装可以一时“冲”进市场,可是如果质量不好,冲进去也得退出来。他们决定打破食品出门不退换的陈规,实行“三包”——包换、包退、包赔偿。一次,保定市购买该厂一批麦乳精,因为是单层包装,头一车运到当地,一部分破包结块,买主拍来电报要求停止发货。该厂马上派人赶到当地降价推销,赔偿买主降价损失2,000多元,当即决定以后把单层包装改为双层包装,销售价格不变。这样,一下子打开了在保定一带的销路。
黄渭沧还介绍了“善管聚财”的经验。他说巧经营能生财,巧管理才能聚财。因此,他们在管理上提出16字的原则:“量力而为,先急后缓,讲求实效,勤俭节约。”
一年来,同前一年度比较,产值增加了22.5%,利润增长了2.08倍,国家收入增加了85%,职工每月平均收入增加了34.5%。

内蒙古今年农业全面丰收
粮食总产量将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文基田报道:内蒙古自治区今年农业生产全面丰收。主管部门提供的材料说,全区在粮食播种面积减少130万亩的情况下,粮食总产量将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的1975年;油料和甜菜在去年夺得丰收的基础上,今年总产量都将比去年增长2成以上。群众喜欢吃的大豆、糜子、谷子、黍子和小杂粮比往年多了。社员说:“人积极,天帮忙,生产责任制带来粮、油、糖。”
由于粮食丰收,全区社员储备粮增加,目前正喜气洋洋踊跃向国家多交粮,交好粮,全区涌现出一大批交售小麦5,000斤以上的户。

贵州防治地方性甲状腺肿初见成效
据新华社贵阳十月十七日电 贵州省抽调大批卫生人员深入山区农村,普查或重点调查了四十八个县地方性甲状腺肿病和克汀病的发病情况;并采取防治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
三年来,主要发病区黔南、黔东南两自治州和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已供应加碘食盐七万多吨,基本上满足了防治工作的需要。

湖南超额完成今年烤烟收购计划
据新华社长沙十月十七日电 湖南省今年烤烟丰收。各地烟农正积极向国家交售烟叶。据九月底统计,全省已收购烤烟一百二十三万八千多担,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一百一十五,已超额百分之二十三点八五完成全年收购计划。

四川宁夏召开抗洪胜利表彰大会
两省区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希望再接再厉,夺取工农业生产的更大胜利
据新华社成都10月17日电 中共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今天在全省抗洪救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大会的闭幕会上,号召各地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振奋革命精神,拿出抗洪救灾那样大的劲头,夺取工农业生产的更大胜利。
这次四川各地评选出了3,000多个抗洪救灾的先进集体。这些先进集体的党组织,在抗洪救灾中都很好地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位于涪江、渠江和嘉陵江汇合处的合川县受到洪水威胁时,县委和县人民政府的领导成员全都到抗洪抢险第一线,哪里有危险,哪里有群众被洪水包围,他们就奔向哪里。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及时把县城6万多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带,使被洪水围困的3,000多人脱离了险境。洪水退后,他们又领导群众生产自救,短期内全县96.4%的受灾户已修复或重建起新房,工农业生产也迅速得到恢复,群众亲切地称他们为“冲不垮的县委”、“三江的中流砥柱”。再如重庆市商业储运公司党委书记车树芳,在洪水突然袭来时,和其他领导成员一道奋不顾身地带领职工抢救国家财产。
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的1,000多名代表,信心百倍地表示,一定要尽快克服灾害带来的后果,把天府之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
中共四川省委负责人在会上高度赞扬了抗洪救灾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革命精神,号召全省各地区、各单位要广泛宣传,认真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改进工作,改进作风,排除万难,群策群力,挖掘生产潜力,提高经济效益,千方百计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使工农业生产达到较好水平。
在闭幕大会上,中共四川省委书记许梦侠讲了话。会上还宣读了中央防汛办公室发来的贺电,宣读并通过了代表大会给支援四川灾区人民抗洪救灾的部队,兄弟省、市、自治区、有关部门和个人的感谢信。四川省委、成都部队、省人民政府领导人,给参加大会的先进集体的代表和先进个人发了纪念章、模范证书、锦旗、奖品和奖状。
据新华社银川10月17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10月15日召开抗洪胜利表彰大会,给在抗洪抢险斗争中的622个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了锦旗、奖状和纪念品。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马信在表彰大会上讲话指出,今年9月,黄河上游特大洪峰流经宁夏,全区军民经过21个昼夜的激战,保护了主要险段的黄河大堤。在这次抗洪斗争中,自治区和沿河11个市县的各级领导干部亲临抗洪第一线,始终跟各族群众战斗在一起。宁夏驻军指战员不怕艰难险阻,在抗洪斗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他勉励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继续发扬抗洪斗争中的革命精神,在今后的生产、工作中作出新的成绩。
大会收到了中央防汛总指挥部办公室的贺电。

专栏:图片新闻

儿童失足落水
军民见义勇为
9月27日下午,八岁儿童施小军在山西大同公园湖边玩耍时,不小心落入水中。正在公园里的青年工人庄鸿业(左一)和空军某部二连战士陈东科(左三)、李建海闻讯后,毫不迟疑地跳下冰冷的水中,救出了生命垂危的儿童。这是目睹者在现场抢拍下的一个镜头。
李伟坤摄影报道

专栏:社论

努力发展食品工业
今年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负责同志多次讲到要大力发展食品工业。最近,国务院决定拨出100亿斤粮食增产食品。食品是人们生活中的第一需要,食品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50%左右。由于受“左”的思想影响,我国食品工业长期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缺乏统一规划,生产技术落后,加工能力较低,许多农业原料没有充分利用。这种落后状况,致使市场食品数量不足,品种少,质量差,跟不上人民生活逐步提高的需要,成为当前一个比较突出的矛盾。
我国自然条件优越,农业资源丰富,人口众多,市场广阔,发展食品工业潜力很大。特别是农村落实经济政策,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全面发展,为食品工业提供了充足的原料。农村经济的繁荣和职工收入的增加,又对食品工业提出了新的需求。发展食品工业的客观条件是具备的,只要加强领导,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搞好发展规划,抓好今明两年的生产,食品工业必能在较短的时间里有一个较大的发展。
食品工业是以农副产品为主要原料的加工工业,发展食品工业首先要发展原料生产,有些还需要建立稳定的原料基地。各地进行农业区域规划时,要根据食品工业发展的要求,进行原料基地规划,把食品工业的发展同原料基地的建设结合起来,同多种经营、家庭副业和国营农场的发展结合起来。要改变过去那种搞种植、养殖不了解加工工业的要求,搞加工工业不了解原料来源的状况。对良种的繁殖和推广、原料价格、奖售办法、经济合同以及筹集资金、物资供应等,制定和落实有关政策,以促进各种原料生产的发展。
在保证大中城市食品工业原料供应的前提下,要积极地有步骤地实行原料产区就地加工。现在,一方面城市工厂原料不足,一方面农村原料多,运输不及时,加工和储藏手段落后,原料浪费惊人。实行就地加工,能够提高原料的利用率,减少损耗。产地还可以利用下脚料生产饲料、肥料,就地供应,增加农业积累。产地加工要充分利用城镇、社队现有的资金、厂房和劳力,工厂部门要从技术、设备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扶持。产地加工不能同城市现有工业争原料,更不能重复建设、盲目发展,造成新的浪费。搞好产地加工,还能够带动小城镇和社队企业、家庭副业以及饮食、服务业的发展。哪些地方、哪些行业搞产地加工,如何搞法,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全面规划。
多年来,食品工业由于生产任务重,投资少,不少企业厂房陈旧、设备落后,生产效率低,不仅影响产品质量,也造成原料的浪费。改变这种状况,必须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开展技术革新,推广科研成果,移植其它部门的技术,购置外国的设备,以便用先进的机器设备,逐步代替过时、效率很低、严重影响产品质量的旧设备。食品工业的技术改造,应该同专用机械设备的研制相结合。包装工业和机械工业部门要与食品工业、科研部门密切配合,研究制造适合我国国情的食品加工、储藏、包装、运输等专用设备和材料,尽早定型生产。
为了发展食品工业,要发挥地方、部门、企业的积极性,从各个方面筹集资金,不能单纯依靠国家投资。在充分利用关、停、并、转的企业改产食品的同时,工矿企业、国营农场也可以利用自己的条件,兼搞食品生产。对于营造食品的集体和个体经济,要扶植和帮助。总之,要聚集社会各种闲散资金,发展食品生产。同时,要加强统筹安排,对各个地区食品工业的发展方向、生产规模和企业布局等,作出规划,防止一哄而上。
食品工业行业多,涉及面广,在管理体制、经营管理、价格税收、科研卫生等方面,必然遇到和应该解决很多问题。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不但要在思想上重视发展食品工业,而且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扎扎实实抓落实,打破框框走新路。当前,要着手抓好几个重点城市,安排市场急需的食品包括饮料的生产。新年、春节的食品供应,要预作准备,力争今年食品生产有较大的增长,为明年大力发展食品工业打下基础。

中共陕西省委通知要求
各单位对报纸上的批评要答复
本报讯 据《陕西日报》报道:中共陕西省委10月5日发出《关于各单位对报纸上的批评要答复的通知》。通知说,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开展正确的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动力,是保证安定团结,保证我们事业胜利的一个重要措施。党的三中全会以来,我省报纸重视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了党报的声誉。由于报纸上的批评得到党委和纪律检查部门的支持,许多被批评者都及时做了答复,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但是,也有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和单位对报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持不够,一些被批评的单位和个人,对批评置若罔闻,长期拖延不作答复。有的甚至袒护、支持被批评者的错误,追查批评者的动机,责难、嘲笑、打击报复。当然,报纸的批评有时也有缺点,有的个别事实有出入,有的选择典型事例不够慎重,有的批评态度欠妥贴等,这也影响了批评的效果。
为了加强党的领导,保证报纸上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得以健康而有效地进行,根据中央有关文件和中央过去有关指示精神,经省委研究作出如下规定,望各级党委与报纸切实执行:
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对群众在报上的批评,或报社转去的批评意见,应采取欢迎的态度,要经常教育党员,特别是被批评者,对报纸上的批评采取正确的态度。党的纪律检查、组织、人事部门,有责任过问被批评的单位和个人,帮助他们认识并改正错误,借以教育群众,推动工作。
二、报纸批评发表后,被批评者应迅速作出反映和答复。如批评基本属实,应表示接受,并提出改正错误的措施;即使基本上失实或部分失实,也可根据事实作出解释,并对属实的部分虚心接受,不允许抓住与个别事实有出入的细节拒绝批评,或借故干扰新闻单位正常工作。
三、如被批评者拒绝表示态度,或无理取闹,打击报复,即应由所在单位的党组织或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予以督促、追查和处理;触犯党的纪律或法律的,应受到党纪或法律的制裁。
四、报纸编辑部要在党委领导下,积极慎重地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报纸上批评的事实必须经过认真的调查核实,实事求是,与人为善,治病救人,事先听取有关党组织和被批评者本人的意见。如果报纸上的批评事实属实,有关党组织和被批评者不得阻止发表;相反,如果报纸上的批评事实不实或基本上不实,应刊登被批评者的声明,编辑部也要在报纸上做自我批评。个别事实有出入的,也应作出更正。
五、以上规定原则上也适用于广播、电视、刊物的批评。

赵紫阳会见贝宁外交与合作部长奥古马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贝宁外交与合作部长西蒙·伊菲德·奥古马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赵紫阳说,中、贝两国的关系是良好的,我们愿意把这种友好关系继续发展下去。他说,克雷库总统为发展中、贝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他请奥古马部长转达中国领导人对克雷库总统的问候。奥古马说,贝、中友好关系是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基础之上的。我们为同中国有这样的友好关系而感到骄傲。
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外经部副部长程飞等参加了会见。

国务院任命滕维藻教授为南开大学校长
杨石先申请辞去校长职务,任命为名誉校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国务院最近任命杨石先教授为天津南开大学名誉校长,郑天挺教授为南开大学顾问,滕维藻教授为南开大学校长,任期四年。
杨石先原任南开大学校长,是我国著名的化学家。郑天挺原任南开大学副校长,是著名的清史专家。他们年过八旬,兼职较多,自己申请辞去南开大学校长、副校长的职务。这两位教授执教五、六十年,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做出了成绩,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
滕维藻教授今年64岁,早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是研究世界经济方面的专家。他在南开大学从事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几十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科研和教学管理工作的经验。
任职前,滕维藻是南开大学副校长。

繁荣市场,丰富人民生活
九省市大力发展食品生产
本报讯 天津、上海、浙江、山东、广东、湖北、四川、黑龙江、陕西9个省市,采取措施大力发展食品工业,上半年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1%,繁荣了市场,丰富了人民生活。
今年以来,这9个省市的领导和有关部门重视食品工业,采取了一些发展食品工业的政策、措施。一是调整转产。黑龙江省从机械等工业部门调整了17个企业转产食品;二是建立原料基地。天津市在市属国营农场和郊区县社队安排种植计划,逐步建立农工商联合的食品工业原料基地;三是搞好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能力。陕西省重点抓了西安、宝鸡、汉中啤酒厂和西凤酒厂的改造扩建。黑龙江省重点抓了制糖、啤酒、乳制品等行业的改造和扩建,用于这方面的投资和贷款达1.75亿元。

教授与劳模订合同 示范繁育小麦良种
本报讯 秋播前夕,全国著名小麦育种专家、西北农学院教授赵洪璋和全国劳模许宝善领导的武功县杨陵公社夏家沟大队,签订示范繁育小麦良种“772”技术合同,为进一步提高粮食产量探索新的途径。
合同规定:小麦“772”品种在夏家沟大队连续繁育三年,大队提供15亩示范种植地,配备具有一定育种经验的农技员承担此项工作。赵洪璋教授负责帮助生产队培训技术人员,并派人作技术指导,保证作物达到一定的增产指标。因技术指导不当,造成减产,西北农学院给予适当补偿。
最近,双方已开始认真执行已签订的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