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长葛县紧俏商品不留机动数
公开分配 群众叫好
河南长葛县商业局对自行车、缝纫机等紧缺商品,采取全部分售、不留机动的办法,受到群众欢迎。
过去,这个局在分配销售自行车、缝纫机时,总是从计划指标中提留15%作为“机动数”,用来照顾“关系户”,人民群众意见很大。自中纪委和国务院先后发出了关于纠正不正之风的通知后,这个局认识到对紧缺商品留扣“机动数”,就是为不正之风开了口子。8月3日他们作出决定,把1981年度提留770辆(台)自行车、缝纫机中尚未售出的471辆(台),全部按政策分配到全县各个基层单位,并把分配数额公布于全县。群众说:“各级部门、各个行业都这样做该多好啊!”
沈熙扬 张天长 苗得雨

白栋材向蔬菜生产和经营单位深入调查
提出解决蔬菜问题三项措施
新华社南昌电 中共江西省委常务书记、省长白栋材最近在深入到一些蔬菜生产队和蔬菜经营管理单位调查研究之后,提出要把蔬菜问题做为宏观经济来抓。
白栋材说,蔬菜的产值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微乎其微,但在人民生活中,男女老少都必需,一日三餐不能无,仅仅次于粮食。他指出,近几年来,江西许多城镇和工矿区的蔬菜生产和供应虽有所好转,但总是时好时坏,很不稳定。
白栋材在同南昌市党政负责人和有关部门反复商量后,提出了3项解决蔬菜问题的措施,并在南昌市郊区试行。这3项措施是:
一、从经济上鼓励多生产,多交售。实行粮菜挂钩,多交售蔬菜多供应口粮,少交售少供应口粮(多供应口粮的标准以大幅度超过现有口粮定量为宜)。
二、用行政手段制裁违法者,以防止一些生产单位追求高价,拒不完成交售任务或尽量少交售。可按不同季节,硬性规定若干种人民生活必需的大宗蔬菜,不准蔬菜生产专业队自产自销,并禁止进入集市贸易。
三、以经济法规加以约束。可由蔬菜公司所属各个菜市场同蔬菜生产队双方签订产销合同,实行奖罚。

淄博市委书记和市长抓蔬菜
亲自下菜田、站柜台、赶大集,调查研究,采取措施,解决“吃菜难”问题有了成效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山东淄博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从8月23日星期天开始,亲自下菜田、站柜台、赶大集,调查了解蔬菜生产和供应情况,研究解决全市城区人民“吃菜难”的问题,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今年以来,淄博市城区蔬菜供应一直比较紧张。农贸市场菜价又较高,群众意见很大。市委常委专门研究了这一情况,确定由书记宋立言、副书记兼市长王韬负责抓一下这个问题。
在20多天里,他们会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星期天也不休息,早出晚归,先后走访了5个区的13个蔬菜生产队、9个蔬菜门市部和4个农贸市场,还看了周村区的夜市。亲自看到了群众为吃菜排长队、买菜难、花高价的情况,认真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基本上摸清了造成今年蔬菜供应紧张的主要原因:一是蔬菜种植面积减少了近7,000亩,加上生产责任制不够完善,不少生产队不按计划向国家交售蔬菜,自己到市场上卖高价,或在菜田里卖给商贩。二是蔬菜商店经营作风不良,优亲厚友,自留蔬菜,有的为了图省事,多卖钱,把大宗的蔬菜卖给了商贩。三是市场管理不严,投机倒把、哄抬菜价的现象普遍存在。
问题摸清了,他们立即同有关部门一起研究解决。首先解决蔬菜种植面积少和生产队交售少这个主要问题。他们召开了紧急会议,研究落实扩大秋菜和越冬菜的种植面积,蔬菜公司向蔬菜生产队增派了驻队员。目前各生产队一般都能按计划交菜。
为了加强市场管理,他们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一起组织了市场管理人员,帮助整顿市场,取缔了一些长期坐地倒卖而又无证的商贩。
市党政领导同志还与市、区两级蔬菜公司的负责人一起,深入商店进行思想教育,纠正不正之风。

不怕批量小、品种杂、赚钱少
沧州增产农民喜爱的日用品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沧州市轻纺工业系统大力增产农民喜爱的日用消费品。
沧州市80%的轻纺工业产品销往农村。今年1到8月,纯棉色布、涤棉花呢、腈纶衫裤、加肥皮鞋布鞋、钟表、收音机、木家具、铝制品、学生练习本等产品,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0%到3倍。
沧州市为农民生产消费品的特点是,不怕批量小、品种杂、赚钱少,只要农民需要,他们就努力生产。在北方农村,纯棉厚织物如本色布、染色布的需求量很大,深色条格褥面布、床单布,老头穿的圆口鞋、厚线袜,老太太穿的尖足袜、戴的平绒帽等,都是传统的农村商品。由于这些产品利润小,一些工厂不愿多生产,而沧州市则坚持生产这些产品,努力满足农民的需要。沧州市木器厂生产的成套家具在城市销路很旺,盈利也大,但是河北农村更喜欢价格便宜、坚固实用的衣箱、柜子等单件木器,工厂宁愿少得些利润,最近专门为农村生产9,000多件。
沧州市钟表厂在十几个省调查农村市场中发现,农民家庭普遍喜爱一种音响大、价格低的双铃电镀闹钟,而工厂每生产一只这样的闹钟要赔1元钱左右。职工们经过讨论,决定满足农民的需要。他们一方面加强管理、改进工艺,尽量减少亏损,一方面用其它产品的盈利来弥补这项亏损。从今年7月到9月中旬,这个厂已赶制出2万个双铃电镀闹钟。

面向基层 面向农村
临沂百货站组织工业品下乡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秋冬市场旺季到来之前,山东临沂百货采购供应站,在充分做好货源准备的基础上,抓早字,争主动,积极组织好工业品下乡。对紧俏商品,他们改变过去重城镇、轻农村,机关供应多、社员供应少的状况,优先供应农村。到目前为止,缝纫机已下发农村一千二百多台,各类手表五百多只,座、挂钟七百多架,各种化纤布二十多万米。部分紧俏商品供需矛盾有所缓和。
这个站为促进工业品下乡,多方给零售单位提供方便。有的基层供销社、零售店受资金、供应范围限制,他们就降低批发起点。他们还克服惜售思想,做到仓库有货,批发部有售,主动让基层商业部门采购人员进仓库看样选购。

副部长三下跃进厂
我国不少机电产品,样机好,但成批生产质量问题就比较多。今年二月初,一机部副部长曹维廉专为解决这个问题来到了上海跃进电机厂。到厂后,他与设计、工艺、质量管理等部门的同志一起,研究产品设计、工艺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又到车间一道道工序实地观察工人是如何加工与检验的。从调查中发现,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是整个生产的各个环节,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和检验规范,有些技术检验规范也没有认真贯彻执行。他抓住这件事,向工厂领导反复宣传不贯彻执行技术标准和检验规范就难以保证产品质量的道理。他还组织上海市机电一局、电机公司、电器科学研究所的负责同志和专业人员,成立六个服务组,到这个厂帮助制订出贯彻技术检验规范的措施,围绕技术检验规范安排了培训工作,并在全厂迅速开展了帮与学的活动。
四月十五日,即两个月以后,曹维廉又专程来到了跃进电机厂。他用三天时间,对九个部门、二十个班组的三十七个不同人员,用口试的方法,检查了贯彻技术规范的情况。在他的主持下,抽查了机壳、端盖、转子等一百二十五个零件,测量了一千四百六十个数据。这一查,震动很大,促使厂里职工努力学习技术,力争尽快掌握规范,因而,出口产品质量明显提高,开始出现台台合格的新气象。
六月十七日,曹维廉第三次来到跃进电机厂,进一步帮助工厂解决出口机电产品成批生产质量不稳定的问题。(据《机械周报》)

经济责任制要有好思想来保证
上海第九针织厂教育职工提高责任心,顾集体,讲风格
据新华社上海电 新华社通讯员方文、新华社记者吴复民报道:上海第九针织厂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把实行经济责任制同提高工人的责任心结合起来,使经济责任制收到更好的效果。
从去年9月份开始,这个厂在成衣、漂染、针织三个生产车间实行小集体超额计件制后,出现了一些不良倾向:有些工人挑工种,争定额,斤斤计较个人收入,甚至弄虚作假;生产小组之间互相支援的空气也淡薄了。厂党委认为,如果不开展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纠正这些不良倾向,经济责任制不可能得到巩固。
厂党委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的一项主要内容,是教育职工不能光“向钱看”,必须提倡顾集体,讲风格。他们在全厂大力宣传抢挑重担、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先进人物的事迹。实行小集体超额计件后,有些外销针织品,难度大,不少工人怕影响收入不愿做。市“三八”红旗手、成衣车间青年工人王雅兰总是把难活接过来,因此,她的产量明显减少,每月平均比超产多的工人要少拿超产奖一、二十元。厂党委表彰这些同志的先进事迹,教育了广大职工。
实行经济责任制后,这个厂的针织和漂染车间出现了互相扯皮的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今年6月,厂党委决定在全厂开展“为你服务好”的活动,要求各车间、各班组互相访问,上工段为下工段服务,前道工序为后道工序服务,后勤部门为前方车间服务。计划、供销、技术、财务等职能科室首先到各车间征求意见,订出为生产第一线服务的规划。全厂68个班组和1,300多名职工,都订出了“为你服务好”的具体目标和措施,出现了你为我提供方便,我为你创造条件,大家都为别人服务,也都得到别人帮助的风气。经过这一段思想工作,这个厂的干部体会到,经济责任制是好制度,但也要有好思想来保证。这个好思想的集中表现,就是工人阶级当家作主、顾全大局的政治责任心。

专栏:市场随笔

要经得起批评
张连锁
石家庄某军事学校附近本来有一家菜店,这对方便群众生活大有好处。这家菜店,因为群众对他们的经营作风提出了一些批评,竟不翼而飞,给群众吃菜带来困难。
商业部门直接和群众打交道,群众难免提出些意见或批评,这是生活中的正常现象。如何对待群众的批评?有两种态度:一是虚心接受,使经营工作做得更好;一是拒绝批评。我们需要的是前者,不是后者,衷心地希望这家菜店再回到群众中来。

制止违反基建程序擅自提高建筑标准严重超支
邮电部下令停建整顿南京长途通信枢纽工程
本报讯 邮电部最近下令南京长途通信枢纽工程停建整顿。该工程是1976年12月开工的,工程总面积26,430平方米。目前,主楼土建基本完成,营业厅正在做内外装修。
南京长途通信枢纽工程是邮电部直属项目,由江苏省邮电管理局和南京市电信局组成工程建设指挥部。该工程动工后,工程指挥部严重违反基建程序,不经主管部门批准,几次擅自修改设计,随意变更和增加建设内容,提高建筑标准。生产主楼原设计木板地2,000多平方米,1978年修改设计增加到4,000多平方米,后来又增加到7,000多平方米。在内部装修上,把铁纱窗改成铜纱窗,水磨石窗台改成大理石窗台,普通窗玻璃改成蓝玻璃,厕所隔断墙采用塑料贴面。室内大面积采用木隔墙,既浪费,又不适用,防火问题至今无法解决。营业厅的门厅平台采用磨光花岗石,大厅内墙大面积使用大理石和木装修,候话室采用有机玻璃吊顶,都已超过标准。这样使工程概算大大突破,原批准土建总投资700多万元,1978年追加到1,100万元,现在则需要增加到1,700多万元,比原概算提高1.5倍。除去400万元的征地拆迁费,平均每平方米造价合500多元,是国内已建长途通信工程造价最高的一个。
1980年8月,邮电设计院曾向邮电部反映该工程任意改变设计、提高标准的问题,邮电部在批转设计院的报告时,批评了这种作法,同时通知有关省、市邮电管理部门引起注意。但工程指挥部无视这一批评,继续上述错误作法。今年6月18日,邮电部下令正在做内外装修的营业厅停止施工,并随即组成联合调查组,在江苏省建委的配合下,对该工程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并提出了处理意见:
一、营业厅的高标准装修,坚决改成普通装修;生产主楼不利于通信维护和防火的木隔墙等,要采取相应措施,确保通信安全。二、责成工程指挥部就工程建设中由于超标准而造成的损失浪费进行认真检查。三、将该工程的有关情况,通报各省、市邮电管理部门,要求今后长途通信枢纽大楼的建设,应本着朴素大方、经济适用,同时适当照顾市政要求的原则进行。坚决屏除不按基建程序办事,片面追求高标准的不良倾向。
编后
南京长途通信枢纽工程,在建设中擅自修改设计,任意提高建筑标准,所需投资超过原概算1.5倍。邮电部已下令该工程停建整顿,这是十分必要的。象南京长途通信枢纽工程这种大手大脚、敞口花钱、铺张浪费的现象,在不少基建项目、尤其是有些国家重点项目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我们的国家并不富裕,每一元建设资金都是人民血汗的积累,任何挥霍浪费,都是对人民的犯罪。各部门、各地区都应对那些概算一超再超的项目进行检查,该整顿的要整顿,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

天津一轻局系统新产品多
本报讯 天津市第一轻工业局所属各厂今年上半年研制新产品83种,其中61种已进行批量试制或投产。这些新产品包括26英寸小弯梁女车、内五速自行车、外三速小轮车、海鸥镀金壳女表、字台式缝纫机、高级铱金笔等。
天津缝纫机台板厂制成了一种“铁木结合”的新结构台板,抽屉、油斗、针斗材料改用铁板代替木材,比普通台板节约木材37.9%。天津搪瓷公司试制出建筑用洗澡槽、轻型浴盆、雨水斗、雨水管等搪瓷新产品。这个公司上半年新产品产值占总产值的25%,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果。 杨军

陕西从废液中回收大量金银
本报讯 记者侯嘉荫报道:陕西省银行和工业等有关部门从1974年起开始从废液中回收金银,七年累计回收黄金44公斤,白银12,139公斤,以现价计算,约值人民币550万元。今年1至7月,全省回收黄金4公斤,白银1,017公斤。
陕西省回收金银的办法是: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和西安市分行,设有专人管理此项工作,及时解决遇到的新问题;经常印发回收金银的宣传资料,引起各部门重视;不定期下回收点帮助工作;下达使用金银指标,同时下达回收指标;对成绩突出者给予奖励。

大庆油田伴生气增压集气试验成功
本报讯 最近,大庆油田用国产压缩机进行油田伴生气的增压集气试验成功。
油田伴生气是宝贵的化工原料和燃料。过去,由于气源分散、压力低,没有适用的增压设备和相应的工艺设施,集输利用困难,使大部分资源不能得到回收和利用。1979年开始,大庆油田在南6—1转油站进行油田伴生气的增压集气试验。增压站建在距转油站约3公里处,首先将转油站分离出的低压伴生气增压注入干线,再输往15公里外的压气站。试验运行了5,000小时,共集气380万立方米,扣除损耗,相当于回收原油3,600多吨,耗费的能源仅占回收能源总量的6%左右。

上海生物化学制药厂从尿中制取药品
本报讯 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生物化学制药厂利用人尿、猪肠粘膜为原料,加工制成各种药品。这个厂的产品除供应国内外,还畅销日本、西欧等国,每年可创外汇400多万美元。这个厂利用孕妇、更年后期妇女和成年男性尿以及猪肠粘膜制成的绒促激素、尿激酶、肝素钠等药品,用于治疗妇科疾病、不育症、心肌梗塞等疾病。

工商短波
中州宾馆旅游大楼建成
在郑州市金水大道东端的绿树丛中,一座乳白色的十六层楼拔地而起,这就是新近建成的中州宾馆旅游大楼。它的建筑面积为二万平方米,可同时接待五百名外宾和旅游者。
大楼拥有宴会厅、游艺厅、酒吧间和室外游泳池,并提供洗衣、理发、邮电、外币兑换、卖品部等服务。大楼备有中、西餐食品。
通用高速工具钢制成
一种符合我国资源特点、综合性能良好的钨铝系新型通用高速工具钢研制成功。
同目前使用的高速工具钢相比,新钢种更符合我国的资源特点,便于利用我国现有设备生产,而且工艺性能较好,成材率高,生产成本低。到目前为止,用这种新钢种已生产钢材五百多吨,供全国十二家工具制造单位试用,使用寿命比现有的高速工具钢约提高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三十。
这种新钢种是由冶金部和一机部组织二十个研究单位和工厂共同研制的。
湖南展览陶瓷美术
正在长沙市展出的一批陶瓷美术新作品,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好评。湖南省的陶瓷工业产品在我国有一定的地位。这次由湖南省陶瓷玻璃公司和陶瓷美术协会联合举办的陶瓷美术展览会,共展出了二千五百多件优质陶瓷产品。这些产品设计新颖、艺术欣赏价值高,制作工艺难度大,为国内外所少见。(据新华社)

湖南津市市调查市场需求
从当地实际出发发展有特色产品
本报讯 记者纪静如、通讯员张家元报道:湖南省津市市在调整中注意发扬传统技艺和地方特色,提高产品的竞争力,扩大工业品下乡和外贸出口。今年1至8月,全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1%以上,利润增长43%。
津市有关领导部门从去年底起,先后派出20多个调查组,到澧水流域各县和湘鄂边区一带农村进行调查研究,摸清农副产品资源和群众对工业品的需求,分析研究了本地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的销售情况。今年上半年,从当地实际出发,围绕发展“斑马”蚊香、汉庄水煮猪鬃、梅花牌厂丝、凤尾菜、酥心糖、豆制食品和轧花机等有特色的产品,推动工业进行改组、联合。市经委系统的60个工厂企业,从去年以来,经过联合、改组已有一半左右组建成总厂、专业公司和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体,26个企业扩大了生产,带活了17个任务不足的工厂。澧水流域和湘西山区以及邻近的湖北、四川、贵州一些地区常来津市进货,要求供应糖果、瓶装酒、味精、丝绸被面、日用百货等。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还远销到欧、美、日本、港澳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安排好旺季市场
北京西单商场积极组织货源,安排城乡旺季市场供应。
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