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护短”也是一短
董枫
有位中学教师,写了篇《护短要不得》的短文,发表在9月26日的《中国青年报》上。“坦白地”说了对一些“智优德差”的学生写《毕业鉴定书》时,往往“护短”,“甚至弄虚作假,把‘短’写成‘长’。”而所以要“护短”,是“领导和老师都希望自己的学校、自己教过的学生多几个进大专院校。”
这位教师说的是学校,如果放眼看一看,种种“护短”的现象,在其它各界也是不在少数的。这恐怕是当前正确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了,群众所厌恶的不良倾向刹不住,不少应该及时处理的案件长期处理不了,一些敢于同不良倾向作斗争的人得不到鼓励、支持反而受到冷遇、打击的一个重要原因。
产生这种种“护短”的原因,也同那位教师“坦白地”说出的差不多,因为被护的“短”或“人”,也都是“自己的……”。比如,在人事问题上,为了要使“自己的人”得到安排,就护他的“短”,甚至把“短”说成“长”。“自己的人”行为恶劣,违法乱纪……有人要揭发、批评,那就找种种的理由来千方百计的维护。要是“自己”身上的,那就更“护”的紧了。
牛护犊,鸡护雏,糊涂婆娘护孩子,阿Q护癞,这是容易理解的。但是,本应是有觉悟、具识见的人,为什么有的也会如此呢?恐怕还是毛泽东同志早就指出过的那种自由主义,再加上自私、本位和“派性遗风”造成的。“结果是腐朽庸俗的作风发生,使党和革命团体的某些组织和某些个人在政治上腐化起来。”
解决的办法,那位教师也给了我们启发:他是看到他那所中学里“护短”有成风之势,“无论于国于民,于校于己,都有害无益”以后,才发出了“护短要不得”的喊声,来“与大家共勉”的。从根本上来说,只有看清了这种种“护短”的“有害无利”,从思想感情上感到“不安”、“不忍”之后,才能改变态度。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一个“随时准备拿出自己的生命去殉我们事业”的人,是决不会再去“护短”的。
然而,要这样,就需要首先用批评这种去腐剂擦去他们政治上的腐斑。所以,不仅要指明“护短要不得”,而且对“护短”也要批评!因为“护短”也是一“短”,而且是可以导致败血症的。

专栏:连载

吴老的故事
王宗柏
新的起点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接着,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席卷神州大地,中国革命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
在新世纪的曙光中,吴玉章看到了光明和希望。
1920年,南方各省掀起了反对北洋军阀武力统一的“自治运动”。吴玉章认为,这种运动,虽然不是解决中国问题的根本办法,但可以利用这个讲台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于是便参加和领导了四川的“自治运动”。他积极组织了“全川自治联合会”,起草了宣言和纲领,以“建设平民政治,改造社会经济”为总目标,公开提出反对军阀专制,反对社会寄生虫等口号。这些内容,在当时就算是最进步的了。可是,这种有限度的自治运动,也遭到反动军阀破坏,吴玉章也被通缉,他只得离开重庆。
1922年,他到了成都,应邀担任成都高等师范学校校长。那个学校原来纪律松弛,课程内容陈腐不堪。吴玉章到任以后,一方面锐意整顿,一方面以学校为阵地,鼓吹革命,组织工会和农会。当时成都经常发生罢工事件,他的一个老朋友对他开玩笑说:“只要把你吴玉章捉来杀了,罢工就不会发生了。”
吴玉章历经坎坷,深感没有一个俄国布尔什维克党那样的坚强政党,很难领导中国革命。当时学校内有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组织,但他已年过四十,不便参加。他并不知道中国共产党已经在前一年(1921年)7月秘密成立了。他同杨闇公同志等秘密组织了“中国青年共产党”,发行《赤心评论》,宣传马列主义,开展工农运动。
1924年,“中国青年共产党”在成都“少城公园”组织了一次规模盛大的纪念“五一”和追悼列宁的大会。参加大会的,不仅有工人和市民,还有从郊区来的农民队伍。军阀杨森惊恐万状,竟诬指吴玉章“阴谋”夺取政权,并扬言要捉拿他。吴玉章不得不交卸了高师的职务,与刘伯承同志一起出川。
1925年2月,吴玉章到了北京。他见到了他的学生、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负责人之一的赵世炎同志,知道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他向赵世炎同志提出申请,并由赵世炎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写信回四川,提出解散“中国青年共产党”。当时“中国青年共产党”内有人主张有条件地合并,即允许“中国青年共产党”在党内作为一个团体继续存在。吴玉章坚决反对这种主张,认为党内不能再有党派。于是,这种错误意见没能得逞。
吴玉章入党时已经四十六岁,他在黑暗中摸索了大半生,总算找到了马列主义的真理,从此,开始了新的革命征程。

巴黎诗简
杜宣
访维尔高
维尔高是当代法国著名作家,曾任全法作家协会主席。他的处女作《海的沉默》,解放前我国即已翻译出版,是我们熟悉的一位大作家。维尔高因年事已高,避免巴黎的繁嚣,一年中有八个月住在距巴黎五十余公里的磨房岛。他的屋子就是古磨房,九月二十七日,天高云淡,大野芳馨。
晴空丽日出巴黎,大野连天浑一起,
薜苈满墙古磨房,维尔高住在这里。
谒公社社员墙
九月二十八日午后,我们特地去拉雪兹神父墓地,凭吊巴黎公社战斗中最后一批烈士牺牲的遗址——巴黎公社社员墙。墙为墓地临街的外墙,石壁浮雕上,留下了当年的弹痕。
芦花秋瑟瑟,芳草碧青青,
公社精神在,人间不了情。
过茶花女墓
九月二十九日参观圣心教堂,车过茶花女墓有感。
茶花女事假耶真?凄恻缠绵一片心。
恩爱枉抛宁一死,空留遗恨伴芳林。
赠巴金同志
九月二十九日中午,在巴黎中国城饭店午餐,因翌晨我们即将回国,巴金将去瑞士访问一周。席间,巴金举法国红酒和我们告别,感而咏此。
文章处处说巴金,此度巴黎誉满城,
红酒一杯人万里,秋风飒飒发如银。
一九八一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巴黎

观沙砾记
贾平凹
正是中午,我在岸边的柳荫下乘凉,一抬头,看见河滩的沙地里,腾腾的有着一层雾气,一丝一缕的,曲线儿的模样。看得久了,又似若有若无,灿灿的却在那雾气之中,有了什么在闪光,有的如火苗,那么一小朵,里圈是红的,外圈是白的,飘忽不可捉摸;有的如珍珠,跳耀着无数光环,目不能细辨,似乎其中有红、黄、绿、紫的色彩;有的如星星,三角形的,五角形的,光芒乍长乍短。我一时不知这是什么东西,叫小女儿去寻看,只是一片河滩,满地沙砾,漠漠视而不识,而升腾的雾气灼灼,使人不能久站。回到柳荫下又看,那光亮又在那里闪耀。女儿照着一点光走去,双手捡起,捂在掌内走过来,看时,乃是一块小小的沙石片儿。
石片极平凡,三角形状,边角已成光滑,上边隐隐有几道石纹,并不算美;放在手中,不见有彩,拿近眼前,暗然无光。女儿很是纳闷,问:它在沙滩灿烂,在这里失色,这是怎么回事?
是怎么回事,我也不得其解。反复揣摩石片,想起“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的古语,猜这是地方不同所致,这石片或是从山上来的,风吹雨打,裂成碎片,随水走川过峡,万里浪淘,停在这河滩里了;这水,这气,这日,才使其显了本色,互相辉映,有了灿灿之光。如今拿在手中,没了那些就得不到其天然色泽了。由此看来,天上的星星,也是这样:它在天上,便有光亮,成其为星,落在地上了,纯乎一块陨石;有人幻想上天摘星,以此炫耀,恐怕摘下来,也是一块冰冷顽石吧!再去推想,我们居住的地球,我们看来,是土,是石,可从别的星球看去,也一定会有光有色。那么,鱼在水里,有动有神,来来去去,可谓悠然,若捞上岸来,便会翅不如毛,尾亦无力了。鸟在云际,有容有声,高高低低,可谓自若,若坠入水去,便要有翅不能飞,有爪不能划了。世上什么东西生存,只有到了它生存的自然之中,才见其活力,见其本色,见其生命,见其价值。人往往有其好心,忽视自然规律,欲以己之意,加于他物,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沙砾本是无情,也有如此属性,而万千世界,人为第一,百人百貌,百貌百性,不能定然,不可固一。应是让其在充分发挥自己的条件下,是站的就站起,是蹲的就蹲下,欲哭就哭,想笑就笑,不拘一格,各显其态,各呈其才。那么,人便更是活的,就有生气,就有创造,这个人世就有了最伟大的,最光辉的色彩。
女儿还在哀叹沙砾,说是死了,是不是还能再活?我让女儿把那石片儿抛到河滩去,站在柳荫下静观,便见又灿灿然,烁烁然了。女儿笑之,我亦笑之,沙砾似乎也在笑,一闪一闪的,绽闪着金色的微笑。

献给十月
刘海起我爱火光灼天的枫叶,是它烧红了十月的青山;我爱五色缤纷的礼花,是它开遍了十月的星天……我爱起伏的声浪;我爱沸腾的狂欢;我爱猎猎的红旗;我爱花海、人山……我爱一切献给十月的爱恋!爱——人类最昂贵的情感!它是瀚海中的沙金,漫长日月的淘洗、冶炼,使它获得了赤金的坚实璀璨。如今我慷慨地把它全部贡献,为难忘的阿芙乐尔号炮舰,为天安门前的开国大典,为了把贫困和落后永远送进历史的博物馆!亲爱的祖国呵,请您以十月的名义,收下我珍藏心中的赤金吧,虽然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点……

秋雨
桑恒昌秋雨纷纷,秋雨纷纷,沤烂的路叫人担心。汽车陷住了,陷得好深,象一头困兽,无处逃奔。来了,助战的公社社员,牵着犍牛背着粗绳笑声吟吟:“怪你们闯进‘鸭子湾’,这雨可没下错时辰。”老话说:要吃面粉泥里滚,这场雨,下晴农民心。

无题有感
《以普通党员的身分参加组织生活会,北京市领导干部检查吃喝歪风》——这是九月二十四日《人民日报》一版上的一则重要新闻的标题。
每个党员都要编入一定的小组过组织生活,这是党章对党员的起码要求。而党员参加组织生活还有个身分问题,倒是第一次听说。党报把它当作难能可贵的事突出地标了出来,说明领导干部不能以普通党员的身分参加组织生活,甚而根本不参加组织生活,因而脱离了党组织的监督的现象,很值得注意。
这种组织生活的不正常现象,是不是某些党组织领导所以涣散软弱,不正之风所以迟迟不能消灭的原因之一呢?也是值得考虑的。
这自然也就更加显出了北京市委这一措施的正确性和重要意义。
汉一
北京市各领导机关的党组织开了生活会,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到会上汇报思想,检查自己执行《准则》的情况,接受党组织对自己的监督。这事令人瞩目。
北京市委的这一措施,虽然从党章的规定看,仍不过是照“章”办事,但从当前党的生活的实际状况看,却不能不说这是下了一个决心,作了一件很不平常的事。
我们党是大有希望的,这希望就要落实在这样的一件件具体的事上,让支部发挥作用。
阚严

新秀〔中国画〕 王晋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