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新闻综述

柬埔寨军民在抗越战争中稳步前进
民柬抗越卫国战争已进入第三年,渡过了最困难时期,打开了新局面,在战场上已能整排整连消灭敌军,深入敌后开辟新战区,团结抗战局面取得可喜进展。越南侵略军正在重蹈过去美国侵越战争的复辙
柬埔寨军民的抗越卫国战争已经跨入了第三年。他们经受了两个旱季和两个雨季的严峻考验,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打开了新的局面。目前,越南侵略军在柬埔寨面对的是一支日益发展壮大的抵抗力量,二十多万侵略军深陷泥潭,正在重蹈当年美国侵越战争的复辙。
从去年11月进入第三个旱季以来的两个月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全国各个战场上更加活跃,抗越战争出现了一些新气象:
一、国民军和游击队的作战能力有了提高,战术机动灵活。他们由过去袭击分散的敌军发展到能够消灭运动中的整排整连的敌军,攻克越军连排单位盘踞的据点,并且多次袭击或摧毁越军营团指挥机构和据点群以及奥斯罗劳越军机场。
二、国民军和游击队进一步深入内地和敌后,寻找战机,打击敌人,并且开辟了许多新战区。在举世闻名的吴哥圣地,物产丰富的洞里萨湖畔,紧靠越南的鱼钩地区,战略港城磅逊周围,游击队都加强了袭击活动。去年11月23日和24日,游击队两次进入磅逊市袭击越军据点和火车站。
三、更加广泛地袭击越军的交通线。近两个月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四、五、六号公路上多次伏击越军汽车队,先后攻克了五号公路沿线丹普卡的越军据点,袭击了三号公路沿线贡布省祖克县城,切断了丹纳至菩萨市的铁路交通,在贡布县西部截击了越军火车,多次切断磅逊至金边、马德望至金边的铁路,在戈公市附近击沉越军汽艇两艘。
四、团结抗越的局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不久前,民柬部队和自由高棉部队联合作战,袭击越军运输队。这是抗越武装力量第一次采取的规模较大的联合行动。现在已有数批非民柬的武装力量宣布参加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
上述情况表明,柬埔寨军民的抗越卫国战争正在稳步前进。这种新的局面同两年前越军侵占金边时相比,已发生了引人注目的变化。在战争初期,越军长驱直入,大片国土沦陷,民柬主力部队遭到严重挫折和损失,一部分主力被迫退到柬泰边境原始森林的狭小地带,其他地方部队也被分割或失散,处于极为困难的时期,越南当局和它的主子在侵占金边之后弹冠相庆,断言民柬的“命运还可以保存二至三周”。但是,柬埔寨军民不畏强暴,在民族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克服困难,浴血奋战,挫败了越军对梅莱山等根据地的多次进攻。与此同时,民柬政府总结经验教训,纠正过去的一些错误政策,公布了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政治纲领,并改组了政府。在民柬政府管辖区内,建立了居民新村,开展生产,逐步稳定人民生活。民柬政府采取的这些措施,赢得了人民的同情和支持,越来越多的人投身抗越斗争,在民柬政府管辖区内,人民积极支前,纷纷送子女参军,在敌伪统治区内,人民也积极支持国民军和游击队的活动,为游击队提供情报或配合游击队打击越军。现在,柬埔寨军民不但站稳了脚跟,而且不断发展壮大。国民军和游击队的主力已发展到五、六万人。游击根据地日益巩固和扩大,游击队的活动遍及全国各地。
侵柬越军则已不象战争初期那么神气。越南不但没有达到速战速胜的目的,而且陷入了柬埔寨军民持久的游击战争,正在大量消耗着越南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包袱愈背愈重,加深了越南的政治经济危机。侵柬越军已从战争初期的十万人增加到二十多万人,伤亡日增,军心厌战,士气低落,疾病流行,内部矛盾加剧,越南士兵哗变、开小差和向民柬游击队投诚的事件不断发生,越南占领区的柬埔寨人对越南的殖民统治日益不满,越来越多的人投奔民柬政府管辖区,韩桑林政权的军政人员中,反对越南占领军的人也在增多。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有十多批柬伪军政人员向游击队投诚。在金边还出现了反对越南侵略者及其傀儡政权的组织。
两年来柬埔寨战场形势表明,越南侵略者是征服不了有着反对外来侵略光荣传统的柬埔寨民族的。如果越南当局拒不执行联大要求它立即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军的决议,坚持进行侵柬战争,只能使它在军事、政治、经济、外交等各方面付出更加沉重的代价,而柬埔寨的抗越力量,尽管还要经历许多艰难困苦,但必将赢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不祥的信号
本报评论员
新年伊始,从泰柬边境再次传来了不祥的信号。
1月3日越南侵略军伙同柬伪军队武装入侵泰国领土。泰国军队英勇还击,把入侵者赶出了泰国领土。但是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发言人指出,越南侵柬部队正在计划对泰国发动另一次更大的入侵活动,因此,泰柬边境的紧张局势并未缓和。这又一次告诉人们,越南侵略军全部撤出柬埔寨不仅是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也是维护东南亚和平与安全的关键。
越南当局在1981年降临不久,就制造了这次对泰国的武装入侵事件,这并不是偶然的。人们记得,去年6月下旬,在东盟国家外长会议前夕,越南当局也曾向泰国发动过一次武装入侵,企图用军事压力来迫使东盟国家改变他们要求外国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的正义立场。在这种图谋失败以后,越南当局抛出了所谓“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方案,企图在回避它从柬埔寨撤军的情况下,诱使东盟国家承认它一手扶植的金边傀儡政权,使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合法化。去年冬季,联合国大会决定在今年年初举行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由于这个国际会议必然会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越南当局一直采取了拒绝态度。最近,东盟国家决定在1月5日举行高级官员的会议,为这个国际会议作准备。越南当局又一次发动了对泰国的武装入侵,显然是在继续对东盟国家施加压力。这表明了越南当局拒绝从柬埔寨撤军的顽固态度,并且有力地证明了,只要越南坚持把侵略军留在柬埔寨,柬埔寨问题就决不可能得到和平解决。
越南当局坚持不从柬埔寨撤军,不仅是为了长期控制柬埔寨,把这个国家纳入它的“印支联邦”之中,而且有着更大的野心。在河内地区霸权主义者的扩张蓝图中,武装占领柬埔寨只是它向东南亚进行军事扩张的第一步,也是它同苏联狼狈为奸,推行苏联南下战略的一个步骤。无论是为了实现哪一个步骤,越南都把泰国视为必须加以扫除的障碍,不断加紧了入侵泰国的部署。这一次,越南侵略军以柬埔寨为基地,对泰国发动新的入侵,正象泰国《曼谷邮报》在1月5日的社论中所说的,表明河内“不打算放弃把泰国列入它的军事征服东南亚的计划之中的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越南当局这次对泰国的入侵得到了莫斯科的支持和密切配合。就在越南当局这次入侵泰国前不久,苏联运送了大批装甲车辆、重型武器和弹药到柬埔寨的磅逊港,苏联还开动宣传机器一再诬蔑泰国在“边境上”进行“新的武装挑衅”。苏联公然从物质上到舆论上为越南武装干涉泰国创造条件,清楚地暴露了莫斯科为推行霸权主义的全球战略,正在竭力怂恿河内当局加紧在东南亚的扩张步伐。
泰国人民具有光荣的反侵略斗争传统。为了防止越南军队进一步入侵,泰国军队已经奉命处于特别戒备状态,这表明了泰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和正义立场。与此同时,泰柬边境的紧张局势,不能不引起国际社会的密切注视。事情越来越明显,越南侵略军队占领柬埔寨不仅践踏了柬埔寨的独立和主权,而且严重威胁东南亚国家的安全和亚洲地区的和平。因此,支持柬埔寨人民的反侵略斗争,支持泰国和东盟反对霸权主义侵略扩张的斗争,迫使越南侵略军全部撤出柬埔寨,对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具有迫切的、重大的意义!

民柬部队在西部地区同越南和柬伪军激战
在戈公和暹粒省歼敌百余 蒙多基里三十多人越狱投奔民柬
新华社曼谷1月6日电 据泰国《国家报》今天报道,民主柬埔寨武装力量从5日上午八时起,在泰国亚兰对面柬埔寨一侧边境地区,接连向越军和韩桑林部队发动进攻,战斗持续了四个小时。
在这次战斗中,双方都使用大炮、迫击炮和各种轻武器进行轰击和扫射。
泰国军方透露,民柬武装力量攻打了设在亚兰县农艳村对面凯敦村附近的越军和韩桑林部队的据点,并且袭击了越南向柬泰边界运送武器、弹药和作战物资的运输部队。
另据报道,从1月4日下午3时到5日中午12时,越军和韩桑林部队在梅莱山地区同民主柬埔寨的部队也发生了激烈的战斗。有一些130毫米炮弹落到泰国亚兰县南部边境地区。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1月初在戈公等省接连袭击越军,歼敌百余人。
1月1日,国民军和游击队袭击了戈公省沿海博占伊越军一个连盘踞的据点,在15分钟的战斗中,打死越军22人,打伤30人,摧毁营房九座。同一天,国民军和游击队还袭击了戈公省戈鲁塞山北部越军一个据点,歼敌27人,摧毁营房四座。
1月1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暹粒省班迭斯雷县斯雷诺村外伏击越军一个排,并截击从附近据点出来增援的越军,共打死越军28人,打伤2人。1月2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群众的协助下,袭击了暹粒省瓦林县瓦林村越军一个连的据点,打死越军16人。第二天,游击队又摧毁瓦林村越军粮仓和弹药库各一座,歼敌3人。
1月2日,游击队袭击了贡布省波雷诺县波雷村越军据点,打死越军4人,打伤7人。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被越南侵略者关押在蒙多基里一个监狱里的35名柬埔寨人集体越狱,投奔游击队。

泰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谈柬抗越形势
柬埔寨抗越联合阵线正在加强
新华社曼谷1月6日电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5日说,成立一个抗击越南军队的柬埔寨联合阵线的趋势正在加强。
巴颂·顺西里预言,柬埔寨战争将是一场持久战,“而不是越南人一再宣称的那种既成事实”。
巴颂在政府大厦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说,红色高棉游击队在抗击越南军队的战斗中使用了重武器,建立了机动战斗队,并在一些地区把防御战变成了进攻战。两年来,在反抗越南占领柬埔寨的斗争中,红色高棉游击队从25,000人壮大到45,000人,几乎增加了一倍。
他说,相反,越南军队和韩桑林军队之间常常在一些地区发生火并。韩桑林军队不断携带武器向游击队投诚。
巴颂说,只有履行联合国决议,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实行自决,才能实现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
他警告说:“世界不应被越南的宣传引入歧途。”
巴颂在谈到苏联在越南的活动时说,在越南的俄国顾问已经增加。更多的苏联海军舰只以及战斗机和运输机停驻在越南领土的基地上。苏联在越南的军事基础结构包括情报网已明显增加。
他说:“俄国顾问在老挝和柬埔寨的存在加剧了这两个国家局势的危机。而越南已完全成为苏联的代理人”。(附图片)
民柬军事学校的学员在练习格斗。

阿富汗一抵抗运动领导人表示
阿富汗人民对苏不抱幻想将战斗到底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1月5日电 阿富汗圣战者阵线领导人穆罕默德·哈比卜最近对巴西《这就是》杂志表示,阿富汗人民不抱幻想,将战斗到底。
1月7日一期《这就是》杂志发表了哈比卜在法国对该刊记者发表的谈话。
他在谈到阿富汗人民的抵抗斗争时说,“目前,我们已经组织起来了”,在城市和农村进行斗争。阿富汗人民已经歼灭了一万多名政府军和五千多名苏联士兵。苏联人在军事上控制着大城市和公路,但迄今未能占领被抵抗运动解放的省份。
他说,在战斗中有12,000名圣战者阵亡。哈比卜呼吁世界各国为阿富汗人民提供武器,以战胜苏联侵略者。

英国外交大臣指出
应对阿富汗人民提供更多支持
据新华社伦敦1月5日电 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今晚说,正在抵抗苏联入侵者的阿富汗人民是在为正义事业而斗争,他们应该得到世界其他国家人民更多的支持。
他说,不仅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政府认为,而且全世界都能看到,苏联的军事行动是重大的错误。
他认为,勃列日涅夫和克里姆林宫的政策制定者现在也许会得出结论,他们当时作了“十分错误的判断”。

卡尔迈勒表示愿和巴伊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发自新德里的消息: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的教育部长阿娜希塔·拉特布扎德五日告诉印度总理英·甘地说,卡尔迈勒政权愿意同巴基斯坦和伊朗讨论阿富汗危机问题。
拉特布扎德是在到印度参加一次妇女会议后会见印度总理的。
联合国大会去年11月曾通过决议,要求外国军队立即撤出阿富汗,并授权联合国秘书长任命一名代表,以便为谋求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举行对话。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迦·夏希前几天致函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要求他选派一名特别代表,以促成巴基斯坦、伊朗和阿富汗人民民主党之间的对话。夏希强调说,举行这种对话,并不意味着巴基斯坦承认苏联扶植的卡尔迈勒政权。

专栏:短评

里根的墨西哥之行
美国当选总统里根在宣誓就职之前,就出访墨西哥,于1月5日同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举行会晤。这种不寻常的做法,表明里根对墨西哥和拉丁美洲的极大重视。
墨西哥是美国的南邻,两国之间有着漫长的边界,一向关系密切。然而,两国在移民、贸易、捕鱼、边境管理等问题上一直存在着矛盾。就在不久前,墨西哥方面还单方面宣布废除它同美国签订的渔业协定。里根在竞选中一再强调要把同墨西哥的关系放在优先地位,还提出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之间达成一项“北美协议”。显然,在即将执政的里根政府的外交政策中,墨西哥将占有比过去远为重要的地位。
近年来,墨西哥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石油大国,在国际上的影响有所增长。墨西哥丰富的石油资源,对长期来苦于能源危机的美国,显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与此同时,墨西哥在中美洲地区的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日益受到美国的重视。人们知道,中美洲地区由于苏古渗透和一系列国家内部政局不稳而造成的动荡局面,使美国十分关切。里根多次强调要特别注意拉丁美洲的局势,加强同中美洲国家的关系,“建立一种比过去更为实际和更好的关系”。因此通过各种渠道来影响中美洲局势,阻遏来自苏联和古巴的势力的影响,是未来里根政府对拉丁美洲的一项重要考虑。在这一点上,里根重视加强同墨西哥的关系,不是偶然的。

尼日利亚不接受利比亚的“人民办事处”
新华社拉各斯1月5日电 据尼日利亚电视台今天晚上报道,尼日利亚外交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正式声明中说,利比亚把它驻尼日利亚的大使馆改为所谓“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人民办事处”的做法是不能接受的。
声明指出,利比亚方面并没有事先就此事同尼日利亚联邦政府进行过磋商。因此,尼日利亚政府要求所谓的利比亚人民办事处在四十八小时之内停止工作,并且离开尼日利亚。
声明说,尼日利亚政府只有在公认的外交惯例基础上同利比亚继续保持关系。

泰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致函瓦尔德海姆
强烈谴责越南入侵泰国领土
新华社联合国1月5日电 泰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比拉布蓬·甲盛西今天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强烈谴责越南最近侵入泰国领土。
甲盛西在信中谈到1981年1月3日越南和韩桑林的军队越过泰柬边境这一严重事件时说,“这次入侵和武装进攻再次明目张胆地侵犯了泰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严重地危害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他说,“泰国政府强烈谴责这一侵略行径,并保留采取维护泰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一切必要和合法措施的权利,包括把这一事件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进行讨论,以便采取适当的行动。”
甲盛西要求把这封信作为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的正式文件进行散发。

侵柬越军悍然再次炮击泰国边境
新华社曼谷1月6日电 侵柬越军昨天又炮击泰国东部亚兰边境地区,打伤泰国居民三人。据曼谷报纸今天报道,1月5日傍晚8时,在柬埔寨的越南军从柬埔寨境内第五号公路上波贝以东六公里处的(珀三敦)村向泰国巴真府亚兰县境内打炮,有六发八二迫击炮弹落到亚兰市东面大约六公里的谷沙拜村,打伤一名妇女及其三岁的女儿和四岁的儿子。
报纸说,亚兰边防部队认为,这是越军的蓄意行动。因为当时在谷沙拜村对面的柬埔寨境内没有发生战斗。
事件发生后,亚兰前线边防部队第一师第三十一步兵团立即向谷沙拜村地区增派了军队和装甲车,以对付可能发生的不测事件。
曾到巴真府达帕耶县边境调查越军3日入侵事件的第一军区司令瓦信·伊沙朗军中将昨天在曼谷向记者发表谈话说,现在,泰国已向泰柬边界全线增派了兵力,建立了防卫体系,密切注视着越南的军事行动。只要越军侵入泰国,我们将立即进行反击,把入侵者全部驱逐出去。

越南抵赖侵泰并恶毒攻击泰国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1月5日,泰国外交部就越军入侵泰国提出抗议的同一天,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进行无耻抵赖,公然指责“泰国杜撰有关星期六(3日)一次‘挑衅’的故事”,并反诬泰国“侵犯柬埔寨领土”。
人们记得,去年6月,越军第一次武装入侵泰国时,越南外长阮基石也曾加以抵赖,硬说那些揭露越南侵泰真相的报道“纯系谣言”。之后,越南当局又反咬一口,说什么是“泰国蓄意挑起战端”,“泰国军队进入了柬埔寨领土”等等。这次越南入侵泰国又采取了相同的拙劣手法。

里根与墨西哥总统会晤
双方重申希望加强合作保持密切联系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1月5日电 美国当选总统罗纳德·里根5日在墨西哥边境城市华雷斯与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波蒂略举行了约两个半小时的会晤和会谈。这是他当选总统后第一次出国访问。
据墨西哥总统府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两国领导人的会谈“是在友好和相互尊重的气氛中进行的”,他们回顾了两国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双方重申希望完善两国间的双边机构,以便“加强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且确定保持密切的联系,在不久的将来进行新的会晤。据报道,墨、美两国之间也存在不少有待解决和磋商的问题,其中包括大批墨西哥劳工流入美国,美国渔船非法进入墨西哥水域捕鱼以及墨西哥向美国提供石油等。
此间观察家指出,在墨美关系史上,一位美国当选总统在就职以前会晤一位墨西哥总统,这是第一次。这表明,里根渴望同墨西哥—拉美新崛起的第一石油生产国保持睦邻关系,这是他的对拉美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新加坡内阁改组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一月五日宣布内阁改组。这是李光耀总理在他领导的人民行动党,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举行的全国大选中再次获胜以后第一次改组内阁。在这次改组中,有四名部长失去了职务,其中包括:原卫生部长杜进才、环境部长林金山以及两名政务部长。两位副总理、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及财政部长等都没有变动。
泰新马签定铺设海底电缆备忘录
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三国关于东盟海底电缆工程的备忘录,一月五日在曼谷签字。泰国邮电厅厅长索差·蒲沙功、马来西亚电信局局长穆哈默德·纳德津和新加坡交通部常设秘书申纪文(译音),分别代表本国签字。东盟海底电缆是根据东盟运输和电信常务委员会一九七四年会议的决定铺设的。
肯尼亚总统与乌干达总统会谈
肯尼亚总统莫伊一月五日上午在肯尼亚西部城镇韦布耶会见乌干达总统奥博特,并同他就双边问题举行了会谈。奥博特是当天到达肯尼亚,进行他自去年底就任乌干达总统以来的第一次出国访问。他在当天回到乌干达后举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说,从现在起,两国将成为关系亲密的姐妹国家。
摩洛哥王国摄政委员会组成
摩洛哥王国摄政委员会已正式组成。国王指定了十位政界、军界、宗教界各方面著名人士为这个委员会的成员。
圭亚那成立官方通讯社
圭亚那新成立的官方通讯社——圭亚那通讯社一月五日开始工作。圭亚那通讯社将建立一个以首都乔治敦为中心的全国报道网,它的重点将是报道国内农村的消息。此外,它还要通过向加勒比地区派出记者来扩大它的业务。
菲律宾六千多金矿工人罢工
菲律宾主要的黄金生产企业本格特公司六千五百工人一月五日宣布罢工。罢工是由于从去年二月二十五日开始的工会与资方的谈判陷入僵局而引起的。这次罢工使本格特省的阿库潘、安塔莫克、巴拉托克、凯利和阿托克五个金矿的生产陷于停顿。
(据新华社)

收复北方领土是日本民族的愿望
日本政府决定2月7日为“北方领土日”
新华社东京1月6日电 日本政府在今天举行的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把2月7日作为“北方领土日”,以推动收复北方领土的运动。
铃木首相在会上表示:“归还北方领土是日本民族的誓愿,不归还北方领土就没有日苏的和平。”他还说,要以国民舆论的高涨为背景,去抓这个问题。他将去北海道视察,直接听取被苏联赶走的原北方四岛的居民和渔民的呼声。
伊东外相在会上强调,日本要始终坚持要求归还四个岛屿。他说,最近有一部分人提出归还二岛的主张,这有损于日本的立场。文部相田中龙夫也表示,要在学校的教科书中安排北方领土问题的内容。
今年2月7日,是第一个“北方领土日”,将在日本全国举办讲演会和纪念会等活动。
1855年2月7日,日本和俄国缔结了《日俄通好条约》(通称“下田条约”),规定北方四岛为日本领土。所以,内阁会议选择2月7日为“北方领土日”。

美将再派一营海军陆战队去印度洋
据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昨天宣布,美国打算再派遣一个营的海军陆战队队员(大约1,800名)去印度洋。这是自从去年3月以来的第五次派遣。
据最近的消息说,美国在印度洋—阿拉伯海—波斯湾地区有34艘舰艇,而俄国海军在同一地区有31艘舰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