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祖国各地

祖国各地
云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城关公社二队的社员在早稻秧田内施化肥。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
山东省定陶县南王店公社十里铺生产队,去年11户人家迎来五个新媳妇。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
日月潭是台湾唯一的天然湖。这是潭上的游艇。
新华社稿
辽宁省沈阳桥梁厂退休老木工马常佳(右二),谢绝高薪聘请,主动到厂办知青集体企业向青年传授技术。新华社记者 姜可运摄

怀念金仲华——《中国建设》的创始人之一
宋庆龄
在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十名主犯期间,我正在从事写作。我们耳闻目睹了法庭上出示的一桩桩铁证。那些无可争辩的事实和详尽的材料,证实了这一伙罪魁祸首是如何把我们的国家和事业推到了毁灭的边缘。在审判过程中,我们还了解到他们是如何诬陷、迫害一些最优秀的革命家和一大批好同志的。起诉书上列举的受害者姓名如此之多,以致一个外国作家称之为“姓名之林”。其实,岂止如此,这简直是血和泪的海洋。几乎每个中国人都因其中的一些名字回忆起他们的音容笑貌而悲痛万分。
在《中国建设》这本杂志上,我想仅就其中的一个受害者说几句话。这就是我们杂志社的第一任社长金仲华。他是我一直非常尊敬的人。在过去的爱国和进步事业中,他不遗余力地帮助了我和我的同志们。
“上海文化界救国会”是号召人民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国内民主的一个组织。金仲华是这个组织的杰出成员之一。他还是一个不屈不挠的作家、编辑和社会活动家。1937年抗战爆发之前,他领导着几个刊物。这些刊物揭露和批判了蒋介石政权所散布的投降主义和悲观主义论调及其对人民的恐怖统治,从而使许多爱国志士从中受到鼓舞。他对我们民族和人民大众事业的忠诚,从来没有动摇过。他在当时的《生活周刊》及其后身《永生》、《大众生活》和《世界知识》这几个刊物中,起了主导作用。他帮助启发了青年一代,使他们肩负起重任,为中国的前途和反对世界法西斯而斗争。
从1939年到1941年,他主编《星岛日报》,这是香港一家主要报纸。那时,我们“保卫中国同盟”总部临时设在香港。这是一个国际性组织。它帮助并宣传中国的反侵略战争,以药品和其他物资援助抗战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和解放区。这些物资当时受到国民党反动派的严密封锁。金仲华是这个组织的执委会成员,负责华语通讯。他为此而呕心沥血,他在那时及其以后,曾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争取到同情和支持,其中包括许多外国朋友的赞助。他精通英语。他的热忱、乐观以及充分的说服力,都能用英语表达出来。
在1945年至1949年的解放战争期间,金仲华曾在环境极其恶劣的上海工作。周恩来常常亲自关心他,对他的工作表示赞赏,并写信勉励他。在那艰险的岁月里,他不断帮助我们“中国福利基金会”(“保卫中国同盟”的后继组织,现在出版《中国建设》杂志的“中国福利会”的前身)。
解放以后,金仲华作为优秀的、经得起考验的进步知识分子被任命为上海市副市长,兼任《新闻日报》社长、总主笔。在新中国民间的国际交往中,他常被选为代表派往国外。《中国建设》杂志筹建之初,他就十分关心这一工作,1952年担任杂志社的第一任社长。
1966年,也就是当十年动乱开始的时候,我们“中国福利会”在上海的工作实际上处于停顿状态:《儿童时代》杂志不再出版了,我也接不到一份中国福利会下属的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儿童艺术剧院和其他单位的报告。这些单位的领导,当时正处于不断增长的压力之下或受到了攻击。我于是请当时任副市长的金仲华帮助。他象以往一样认真负责,走访了这些单位,鼓励他们继续工作。
后来,当我回到上海的时候,有人告诉我说,金仲华本人也遭到了“四人帮”及其爪牙的残酷迫害。他们不准他与外面的人接触。我想设法同他见一面,也没成功。在几个月时间里,他们接连不断地对他进行审讯、批斗。他到底犯了什么罪?我没有得到回答。几年以后,我才知道,他一生中所做的好事都被歪曲、颠倒,成了败坏他的名誉的“罪证”。他的所有同志都知道,几十年来,他一直确认中国革命的成功与毛主席的领导是分不开的。但是,他却被指控“反对毛主席”。为了中国的解放事业和建立世界人民的友谊,他曾和许多外国朋友接触过、一起工作过,就因为这,他被诬为“外国间谍”。他与周总理在各个时期的交往,也成了那些“审讯人员”辱骂他的另一个原因——因为他们想打倒周总理。在迫害金仲华的过程中,江青的恶意中伤起了直接作用。她的每一句话都被那些爪牙们奉为圣旨。张春桥也施展了阴险毒辣的伎俩。
金仲华秉性正直,他对世上的一切事物都抱着良好的愿望和乐观的态度。他从未料到会有那样恶毒的诽谤,他无法容忍那样残酷的折磨。“四人帮”在上海的爪牙威胁他,妄图使他承认那些“莫须有”的罪名。1968年4月3日,他在被迫交待“罪行”的时候含恨而死。直到他死后,他们仍不放过,还要继续“审查”他。
金仲华对其年迈母亲的热爱是令人钦敬的。他常常陪着母亲去看戏或听音乐会。他的老母总是象在老家一样朴素,穿戴得象个中国农村妇女。他总是把母亲安排在靠近舞台的前排座位上,他坐在母亲的后面,边看边为老人解说。有一次我看到陈毅元帅——解放上海的领导人和该市第一任市长——从自己的座位上站起来和金老夫人握手、交谈。
这就是金仲华,我们忠实、坚定的同志和同事、国际知名的记者和国际问题评论家、中国第一大城市的副市长。他在解放前曾受到国民党反动派的迫害。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进步事业。
当他被残害致死的时候,他母亲的痛苦是可想而知的。她比金仲华多活了几年,98岁时才离开了人世。就在她去世后不久,召开了金仲华的追悼会。我国的高级领导人、一些著名作家和许多干部、群众都参加了追悼会或送了花圈。他的母亲若能见到为她的儿子恢复了名誉以及举行悼念活动,一定会得到极大的安慰。
金仲华只是当时的无数受害者之一。就在《中国建设》杂志社,也还有另外一些人受到了迫害。
我写了上面这些文字,作为对老同志的怀念,目的是使读者对我们所经历的“暴风骤雨”有一个更为深刻的了解。中国人民决心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使这一类悲剧不再重演,安定团结地建设社会主义,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绥宁县领导接受林业工作者批评,采取紧急措施
刹住乱砍伐乱加工乱销售木竹的歪风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湖南省绥宁县委和县政府接受林业工作者的批评,采取措施,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坚决制止乱砍滥伐森林的紧急通知,刹住乱砍伐、乱加工、乱销售木竹的歪风。
去年12月5日《人民日报》刊登的45位林业工作者的紧急呼吁中,对绥宁县在木材加工、销售等方面存在的混乱现象有所批评。县委领导看到报纸后,当天就找县林业局的同志研究整顿的办法:立即关闭木竹自由市场;计划外砍伐、加工的木竹及其成品、半成品全部冻结,大队木竹加工厂以及无木竹来源的公社木竹加工厂,全部停产整顿;全县209台圆锯,除六台属国家正常加工的可继续使用外,其它一律停用;木竹及其制品出县须由县林业局根据国家计划审核,开具证明,无证的一律不准外运。县里还成立了清理小组,由县委一名副书记具体负责,组织五百多名干部,分头深入社队,对一年来砍伐、加工、收购、销售的木材、楠竹及其成品、半成品,逐项进行清理。县清理小组在乱砍伐、乱加工、乱销售木竹现象比较严重的关峡公社清出一千六百多立方米木材及其半成品,已全部冻结。联丰公社大栋大队有个社员勾结一伙人盗砍社队木材180立方米,高价出售。公社已将这笔木材款全部收归集体,公安部门依法逮捕了盗砍木材的首犯。

河南省和郑州市召开表彰大会
奖励侦破三起重大案件有功单位人员
据新华社郑州1月5日电 河南省和郑州市人民政府1月3日召开表彰大会,表彰和奖励侦破三起重大的刑事案件有功的单位和有功人员。
去年11月15日到12月16日,郑州市连续发生了三起抢劫杀人、强奸等重大案件。一起是郑州市郊区关虎屯银行储蓄所营业员宋喜娣、华永建被枪杀,当场死亡,一名前来储蓄的女工也中弹受伤。罪犯抢走现金九百余元和自行车两辆。罪犯范兆年、刘挺生已被逮捕。
另一个案件是,罪犯戴根才伙同曹秀生、朱福欣盗窃汽车,持枪轮奸两名妇女。第三个案件是发生在郑州市第八中学的一起持枪行凶杀人案。
河南省和郑州市的有关部门对这几起案件极为重视。案情发生后,立即组织专门人员投入侦察破案。在广大群众的大力协助下,经过各单位的共同努力,很快就擒获了这三起案件的罪犯,正依法处理。
在表彰奖励大会上,郑州市公安局、郑州铁路分局公务段等15个单位和124个有功人员受到表扬和奖励。郑州铁路分局郑州工务段民工朱宝玉、养路工长刘同长为破获案件提供了物证和线索;郑州市郊区关虎屯大队社员楚天祥及时报案;郑州市艳芳照相馆营业员安瑞枝,也提供了物证,大会分别发给他们奖状和奖金。

我国成立了青少年研究所
本报讯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已在最近成立。
青少年研究所的研究对象以当代青年的现实问题为主,兼顾少年问题。研究所的任务是:对当前有关青少年的政策和青少年工作提出建议;进行青少年共产主义教育理论的研究。研究的基本课题大致包括: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和成长的一般规律;青年的社会状况和青年能源的开发;当代青年的特点和对青年的共产主义教育;青年运动和青年教育的历史经验;青少年保护和青少年犯罪问题的对策;国外青年动向。
青少年研究所受社会科学院和团中央的双重领导,团的组织将配合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提供资料。

为搞好天津市环境卫生贡献力量
一千多名高、初中毕业生当清洁工
据新华社天津1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孙永盛报道:1980年天津市有一千二百多名高中、初中毕业的待业青年被录取当清洁工,其中有近千人是环境卫生系统的干部和清洁工人、掏粪工人的子女,他们自愿干父母的老本行。群众赞扬他们热爱平凡劳动的好思想。
这些待业青年当上光荣的清洁工,得到了家长和街道干部的热情支持,特别是环境卫生局的一些领导干部带头支持自己的孩子当清洁工。南开区环境卫生局业务科长杨玉琪是位有三十多年工龄的老清洁工人,他的儿子、儿媳都是清洁工人,这次他又动员外甥女当了清洁工。清洁工人高俊海、张学来夫妇,鼓励大女儿高秀英、二女儿高秀凤报考清洁工,她们被录取后高兴地说:“我们要为搞好天津市环境卫生贡献力量”。
这批青年清洁工走上全市各个环境卫生岗位后,正在为建设文明整洁的城市而辛勤劳动着。

充分发挥统计工作的检查监督作用
全国统计局长会议提出统计部门要积极开展国民经济综合分析工作,及时反映经济调整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昨天结束的全国统计局长会议提出,要围绕国民经济的调整积极开展国民经济的综合平衡统计分析工作,及时反映调整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统计工作的检查监督作用。
这次会议是国家统计局召开的。会议着重研究了加强和改革统计工作的问题,安排了1981年的统计工作,讨论修改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草案)》。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到会讲了话。
会议指出,今年我国国民经济要进一步进行调整。在新的形势下,统计部门要积极开展国民经济综合分析工作,对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和当前国民经济调整中的一些迫切问题,要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如实提出统计情报,以便国家加强对宏观经济的计划指导和行政干预。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建立起适应我国情况的国民经济平衡统计核算体系。
会议强调提高统计数字的准确性。各级统计部门都要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如实反映情况,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各地区、各部检查国民经济执行情况,都应以统计部门的数字为准。任何人都无权任意修改统计数字。要切实加强基层统计工作,健全企业和农村人民公社的核算制度,把统计数字建立在可靠的基础上。
为了保证统计任务的完成,会议提出,必须健全统计机构,充实统计人员,建立强有力的统计系统。
要把地、市、县统计机构迅速恢复和健全起来。县以上各级政府统计部门的人员,要按照国务院1979年的有关决定,尽快恢复到1965年的实有人数。国务院各部门的统计机构要加强,人员要充实。各企业、事业单位也要配备同工作任务相适应的统计人员。

西德蔼益吉—德律风根公司电气和电子展览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六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蔼益吉—德律风根公司电气和电子展览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展览会将展出十天。
蔼益吉—德律风根公司董事长海茵茨·道尔,前来北京主持了展览会的开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王文林,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孙俊仁,电力部副部长毛鹤年,邮电部副部长侯德厚等,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诺勒也出席了开幕式。在开幕式上,海茵茨·道尔董事长、诺勒临时代办和王文林副主任先后讲了话。他们都衷心祝愿这次展览会将为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开幕式后,中德两国朋友一起参观了展览会,随后又出席了蔼益吉—德律风根公司董事会为展览会开幕而举行的酒会。今天晚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也为展览会开幕举行了招待会,海茵茨·道尔董事长将于明天举行宴会,庆祝展览会在北京展出。
今天下午,海茵茨·道尔董事长在展览馆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蔼益吉—德律风根公司同中国贸易往来的情况。

上海杂技团带熊猫“演员”赴日演出
据新华社上海一月六日电 上海杂技团一行八十人带着熊猫“演员”“伟伟”,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去日本大阪、横滨、东京等城市,作为期四个月的访问演出。
带着世界上稀有的珍贵动物熊猫到国外演出杂技,这在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史上还是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