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特写

社员心里乐开了花
除夕开清工结账会的消息,在黑龙江省庆安县久胜公社庆胜四队一传开,村子里格外活跃起来。没等天黑,社员王伯令老汉家里,两间大屋已挤满了人。火炉烧得旺旺的,又换上了两只二百瓦的大灯泡。
静静的会场,只听到会计的念账声和算盘珠的响动声。“社员宋丛学,六口人,净领现金2,195元9角9分。”“社员刘辉,八口人,净领现金2,806元8角。”……社员王宝堂,他耳朵并不背,可他今天却一连几次核对着收入账。原来,他不相信他一个劳力一年就挣了一千六百多元钱,除去口粮烧柴款,清偿了16年的陈债520元,还领回现金二百多元。他盘算着,这劳动日值不就要超过四元钱吗?会计看透了他的疑虑,马上向大家公布说,今年咱们队的劳动日值是4元6角5分,人均收入是323元。比头年人均收入140元翻个番还多。
这两个惊人的数字一公布,会场里就象开了锅。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赞扬起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来了。社员宋丛民说:“党的富民政策是给农民插上了金翅膀啊!我们全家八口人,三个劳力,一年就挣了三千三百多元,在过去是连想也不敢想的事。”社员姚成说:“党的政策也是给贫困户的金钥匙啊!我们全家没有一个劳力,在队里是一个背了二十多年陈债的老债户了,这一年也变了样,从集体收入了一千二百多元,加上队里的优待工分和其他副业收入,当年就可还上陈欠1,700元。压着我们喘不过气来的石头,终于搬掉了。真叫人高兴啊!”说着说着,人们提起应该给他们的好队长王守学记个头功,应当在奖模会上给他戴朵大红花。坐在一旁的王守学笑了。他想:这花虽然还没有戴在自己的胸前,但它已经开在社员的心间了。
(原载1月2日《黑龙江日报》)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上海制成织布车间电子检测系统
纺织工业管理现代化的一种重要设备——“织布车间电子检测管理系统”,已在上海研制成功。这一系统能自动检测织布车间每一台布机、每一个挡车工人以至整个车间的产量、质量、生产效率、操作水平共五十一项数据。
黑龙江省用放射法生产丙烯酰胺
黑龙江省技术物理研究所用钴放射线照射方法生产丙烯酰胺取得成功。
丙烯酰胺是一种高分子材料,在石油、煤炭、冶金、造纸、制糖、纺织、制药等行业中具有广泛用途。
天津建成一座铁路公路立交地道
天津市最大的一座铁路公路立交地道——红旗路地道已建成通车。这座地道从津浦铁路下面穿过,洞体长三十七米,宽三十四点四米,高五点五米。地道的快车道上可以并排行驶四辆卡车,两侧还有各六米宽的慢车道、各二米宽的人行道。
北京改革汽车雨刷电机成功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电机工程学会组织三十多个单位的六十多位科技工作者,协同北京市通县微电机厂进行多学科联合攻关,使汽车雨刷电机改革后的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进入了国际市场。去年四月开始,他们分专业组设计试制。两个月就试制出了第一批七台样机。到去年十月底,已批量试生产一百五十一台电机,测试结果,均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标准。
平舆县平均每户养羊二点七只
河南省平舆县充分利用平原牧草,迅速发展养羊事业。一九八○年,全县山羊饲养量达到二十九万七千只,比上一年增六万只,平均每个农户养羊二点七只。一年来,全县为市场提供菜羊二十四万六千只。
门头沟将荒山地包给社员林粮间作
北京市门头沟区去年对撂荒多年的山地实行“承包到人,一定五年,林粮间作,产粮归己”的生产责任制,收到显著经济效果。到目前为止,全区已把两千多亩撂荒地承包到人。社员们在这些地上栽植核桃等果树三万六千多棵,收获谷子、豆类等小杂粮四十多万斤。

人老精神在 志高天地广
栲胶老专家姜雨春自愿离开西安到广西山区工作
据新华社南宁1月3日电 我国栲胶工业的一位老专家、陕西省森林工业管理局总工程师姜雨春为发展我国栲胶工业,毅然离开大城市西安到祖国南疆的广西西部山区百色栲胶厂工作。在那里,他研制出一种新型的栲胶生产设备。不久前,姜雨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栲胶是一种用林产品加工的工业原料,用途很广泛。姜雨春早在年轻时代,就立志改革我国的栲胶工业。几十年来,经他亲自主持设计和建设的林产化工厂和栲胶工厂就有八个。过去,他曾几次来到广西开会。发现在广西的亚热带丛林中蕴藏着丰富的优质栲胶原料,发展栲胶工业大有前途,在六十年代,他就曾多次给林业部领导写信,要求到广西从事栲胶工业。近几年来,他又再次提出要求,经领导批准,于1979年4月应百色栲胶厂的邀请,来到了这个边远小厂。姜雨春用他的全部精力,同这里的工人、技术人员一起,只用了九个月的时间,就研制出了新型栲胶生产设备——“卧式圆筒型螺旋逆流连续浸提器”。经过五个月的试机,最近已经正式投入生产。这个厂历来使用老式浸提筒生产,从投料到提液需要27至30小时。使用姜雨春研制的这种新设备,只需三个多小时,生产效率、原材料利用率和浸提液的纯度都大大提高。

暴力干涉婚姻自由 一对情侣自杀身亡
主犯徐开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新华社兰州1月4日电 最近,甘肃省武威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暴力干涉婚姻自由,导致一对青年自杀身亡的案件,主犯徐开元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民勤县中胜大队队办林场副场长、女青年徐荣花和林场会计男青年李润芳,在劳动和工作中产生了爱情。但是,他们相爱却遭到了徐荣花的大哥徐开元的极力反对和阻挠。徐开元为了给三弟娶媳妇,与本县新华大队一家姓黄的社员搞“换亲”,不经妹妹同意,就将徐荣花许配给黄家,用妹妹去换黄家的女儿给三弟做媳妇。徐开元采取打骂等各种威逼手段强迫徐荣花答应,徐荣花一心爱着李润芳,死不从命。她说,“李家娃子(指李润芳)我看上了,跟定了!”并表示:“死也不进黄家门!”徐开元一再威逼,徐荣花终于被迫跟上黄家的人到公社领取了结婚证。事后,她带着糖果点心,到李润芳家哭诉自己的不幸和对李润芳的忠贞爱情,再次表示“死也不进黄家的门。”去年2月27日夜晚,徐荣花和李润芳双双点燃自制的炸药,自杀身亡。
这件事在民勤县引起了很大震动。许多青年同情这对青年的悲惨遭遇,强烈要求司法部门严肃处理。案情调查清楚后,武威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徐开元有期徒刑三年。
目前,民勤县正向群众开展宣传贯彻婚姻法的活动,用这个案例教育群众反对和抵制包办婚姻以及“换亲”等变相买卖婚姻。同时教育青年要看到国家的法律是保护婚姻自主的,要采取积极的态度同买卖包办婚姻的现象作斗争。

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法院已判决他们离婚
任义林干涉妻子离婚自由被判刑一年
本报讯 据1月2日《中国法制报》报道:齐齐哈尔市梅里斯区法院于去年11月10日,公开审理一起暴力干涉婚姻自由案,判处被告任义林有期徒刑一年。
被告任义林原在黑龙江省一个养马场工作。被告于1979年5月与原龙江县山泉公社社员李桂云结婚。由于李桂云是在其家庭和亲属的强制下被迫与任义林结婚的,所以,婚后一个月就回娘家,提出坚决与任义林离婚。在其父母和亲属的压力下,李服了安眠药寻死,经抢救后脱险。同年11月,李桂云又去养马场提出离婚时,被告人任义林同其母亲又强迫李桂云留在任家。李继续坚持要求离婚。去年7月,任义林同其母去李家,当面答应了李桂云的离婚要求。后任义林与其父亲又将李抢回,接连对李毒打。在法院受理查处此案后,任对李又施加压力,造成李再次抽风,病情加重,住院治疗。法庭经审理认为,被告人任义林以暴力干涉其妻李桂云的离婚自由,已构成干涉婚姻自由罪,依法判处任义林干涉婚姻自由罪有期徒刑一年;判决李桂云与任义林离婚;李桂云住院治疗等费用全部由被告人任义林承担。

上图为: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的二江泄水闸,1月2日开闸分流,揭开了大江截流的序幕。这座27孔泄水闸,可宣泄每秒流量高达八万多立方米的特大洪水。 新华社记者 张申明摄(传真照片)
左图为:大江截流指挥长 刘书田(中)在截流现场指挥。
新华社记者花皑摄(传真照片)

专栏:来信

为何“七星楼”闲置不用却又大兴土木盖宾馆
济南有座南郊宾馆,是很多到过那里的人都知道的。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座高级宾馆里,馆内有馆,其“高级”程度更胜一筹,名曰“七星楼”。这里少有人住,但是戒备森严,游人到此,必须止步。
笔者有幸,得以参观,进得院内,但见花果园林,景色宜人。各楼造型结构同中有异,异中有同。楼内设备考究,洗澡间与卫生间的马桶拉手与磁盆皆为外国进口,红绿相衬,壁上还镶有光亮明滑的有色大理石。据说曾经招待过一位外国贵宾住过一夜,收费八百元,被赞美不绝,认为物美价廉。
如果说,修建这样豪华的宾馆是历史上的错误,现在不宜深究了;那么,利用这些宾馆接待外国旅游者,倒也不失为弥补经济损失,增加外汇收入的一个可行办法。然而,奇怪得很,据说现在一号楼为工作人员居住,三号楼为省委首长占用,其余各楼都不开放,而对面千佛山下,却又在大兴土木,盖起齐鲁宾馆来。
现有的高级宾馆闲置不用,却又大兴土木,人们不禁要问:这是为什么?据说,这是省委某领导人力排众议下达的“指示”!
刘时平

不能“怎么说怎么有理”
《人民日报》1980年12月9日第一版刊登一则消息,说是黑龙江省粮豆总产量比上一年略有减少,是由于调整农业内部结构,经济作物大幅度增长。这一解释是不符合实际的,是不能令人信服的。
近几年,为了不辜负中央的重托,全省上下一直把粮食生产摆在重要位置,抓得很紧。近一二年,开始注意发展林业、牧业和经济作物生产,但并没有因此减少粮豆作物播种面积。通过年年开荒,粮豆作物面积还有所增加,仅合江、黑河两个地区近两年就增加200万亩(这也是《人民日报》报道的,见1980年12月10日第二版)。1980年黑龙江省粮豆减产,一是天灾严重,二是这里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还不行。年头好一点、差一点,使黑龙江省粮食作物产量上下波动很大。1978年灾少灾轻,全省粮豆总产达300亿斤以上,1979年、1980年灾多灾重,粮豆总产下降到292亿斤和280亿斤。要找粮豆减产的原因,就应从这上面找,怎么能和经济作物大幅度增长扯到一起去呢?
黑龙江省穆棱县委宣传部 杨玉林

福建省举行第四届戏曲现代戏会演
历时21天的福建省第四届戏曲现代戏会演不久前在福州闭幕。16台、20出新创作剧目,吸引了六万名观众。
在贯彻双百方针过程中,福建省的现代戏、新编历史戏、传统戏齐头并进,近年来出现了一批好的现代剧目。经过筛选、加工,参加会演。以传统戏《团圆之后》、《春草闯堂》蜚声剧坛的仙游县莆仙戏鲤声剧团,这次演出了现代莆仙戏《遗珠记》,描写发现人才过程中的种种矛盾。福州市两台现代闽剧《无花果》、《彩云归》,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会演期间,由戏剧家、评论家组成评议组和评奖委员会。对一批在现代戏表演、导演、舞台美术、唱腔设计、音乐等方面做有益尝试的文艺工作者给予了奖励。可喜的是一批新人初露头角。获得剧本创作一等奖的《遗珠记》编剧郑怀兴今年31岁。17岁的闽剧演员郑小玲,在《陶小兰》一剧中成功地扮演了主人公,荣获演出奖。

秦始皇陵发现大型铜车、铜马、铜俑
上图是1980年12月3日,在秦始皇陵封土西侧,发现两组大型铜车、铜马、铜俑等珍贵文物,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
左图为驾车的御手,通体彩绘,作跪坐状,双手紧握马辔,形神兼备,栩栩如生。
新华社记者 杨礼门摄

专栏:文化园地

一批急需的教育试用教材书籍出版
人民教育出版社去年编辑出版了一批急需的教育试用教材和教育书籍。据统计,这批图书共有75种,约两千万字。
这批教育试用教材和教育书籍,包括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教育论著,有关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史,以及介绍我国先进教育经验、介绍我国历史上和现代著名教育家的论著和教育思想等方面。《斯霞教育经验选编》、《优秀语文教师上课实录》和特级教师霍懋征著的《班主任工作札记》等也已出版。此外,还翻译出版了24种有代表性的外国教育教材和专著。
为了帮助我国教育工作者了解国外教育的情况和经验,人民教育出版社还出版了《外国教育丛书》。这套丛书现已出版和即将出版的有18种。其中有《朝鲜、罗马尼亚、南斯拉夫教育概况》和介绍美国、西欧、日本等国教育的《六国教育概况》、《六国著名大学》等。

南京舞台演出一批地方剧种的现代戏
南京舞台近一个月来演出了一批包括十多个地方剧种的现代戏。这次全省性的戏曲现代戏观摩演出反映,戏曲工作者和观众都热切希望繁荣现代戏。
参加这次演出的19台剧目,是从各地新创作的五十多台剧目中挑选的。很多剧目曾在各地公演,受到观众的赞赏。由于发扬艺术民主,领导支持创作现代戏,使作者增加勇气。观摩演出期间,各地宣传、文化部门的同志交流了抓好现代戏创作的经验。他们和戏曲工作者一起对戏曲如何表现现代生活,如何加以改革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天津上演古装歌剧《宦娘》
取材《聊斋志异》的古装歌剧《宦娘》,新年在天津市歌舞剧院上演。歌剧《宦娘》以江南民歌和丝竹音乐作为素材,曲调优美,亲切感人。群众喜爱的著名女歌唱家于淑珍、关牧村担任了剧中重要角色。 (据新华社)

史蒂文斯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
美国愿意在上海公报和中美建交公报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参院共和党副领袖西奥多·史蒂文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愿意在上海公报和中美建交公报的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史蒂文斯参议员说,美国同中国的关系有着十分牢固的基础。他说,“我希望两国之间的关系将进一步改善。”他指出,自从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对中国进行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以及上海公报发表以来,中美关系不断增进。他说,“我认为不仅两国人民而且全世界人民都关心两国关系的继续改善。”
他认为上海公报和中美建交公报中所阐述的原则仍然是处理两国关系的基础。他说,“我希望情况将继续如此。”
史蒂文斯说,这次访华的目的是代表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听听中国方面的意见,随后向他汇报。
他说他同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会谈是富有成果而内容丰富的。史蒂文斯说,邓小平的谈话十分坦率明确。
史蒂文斯谈到他预料美国对华政策不会有什么基本的变化。他本人也希望不会有什么变化。
史蒂文斯说,希望不要发生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的关系复杂化的任何事情。他说不发生使今后的中美关系复杂化的任何事情是至关重要的。
同史蒂文斯一起来访的美国共和党少数民族委员会主席陈香梅在答记者问时说,“我们今天认识到美国不能处于孤立地位。请看一看现实世界,我们要现实地处理一切国际问题。”(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史蒂文斯和陈香梅。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