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吕王公社党委主动复查无人申诉案件
辽宁省营口县吕王公社党委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全社建国以来和“文化大革命”中的88起无人申诉案件,主动复查处理,做出实事求是的结论:47人彻底平反,取消原处分;21人重新作结论,改变原处分;20人事实无变化,不改变处分。
自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吕王公社党委对全社历史遗留下来的259起申诉案件,按照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全部进行了复查处理,认真落实了党的政策。他们在处理申诉案件中了解到,有些受过处分或触动的人,一直没向组织提出申诉。究其原因:一是受处分或触动的本人及家属迁居外地,没想申诉;二是本人死亡,家庭离散,无人申诉;三是本人及家属怕被扣上翻案的帽子,不敢申诉。这些无人申诉的案件,如果党组织不去处理,势必造成一部分人有冤不能申,不利于安定团结,不利于四化建设。公社党委决定,对这些无人申诉的案件,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象对待有人申诉的案件一样,坚持全错全纠,部分错部分纠,不错不纠的原则,认真搞好复查,把党的政策落实到每个人。
为了做到一次查清,不遗漏一人一事,他们首先对全社未提出申诉的案件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并采取了四条措施。一是将历次运动和日常处理的案件的档案调到一起,组织办案人员阅卷;二是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老社员座谈,回忆历次运动受到处理或触动的人的情况,提供线索和依据;三是广泛宣传政策,发动群众提供情况,为此召开了三次全社广播大会,听取群众口头和书面反应;四是干部深入下去,走访历次运动受触动的人,让他们了解党的现行政策,消除思想顾虑,向组织上说心里话。经过调查,该复查而没有申诉的案件共有88件,党委决定全部立案复查。
复查无人申诉的案件,情况复杂,牵涉面广,困难较大,经常出现“卡壳”现象。经分析有三个原因:一是线索不清,找不到证人,中断线索;二是有的办案人怕麻烦,怕得罪人,工作不主动;三是有些原办案人或有关人员,怕否定自己,在那里顶和拖。党委及时召开办案人员的会议,做思想政治工作,为办案人员撑腰;同时,召开全社广播大会,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协助做好复查工作,排除干扰和阻拦。
为推动复查工作,党委领导同志亲自查办影响较大的案件。如原东风大队党支部书记许毅,1960年被定为“阶级异己分子”,“四清”运动中又被戴上“富农分子”的帽子,开除党籍,监督劳动。许家已迁往外地多年,下落不明,本人没提出申诉,原始档案也无处查找。他们查访了土改老干部和知情人,发现原据以对许毅处分的事实出入很大。他们通过许毅的亲属和公安部门邮寄档案的底卡,了解到许毅现住在黑龙江省宝清县十八里公社十二里大队。经过详细调查证实,给许毅定为“阶级异己分子”和戴上“富农分子”的帽子纯属错案。经公社党委研究,上级批准,为许毅彻底平了反,恢复了中农成分,恢复了党籍。许毅全家迁回吕王公社,并被安排到公社畜牧场担任副场长。许毅无比激动地说:“是党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虽然六十多岁了,但只要有一口气,就要为党工作。”
有的案件在复查过程中受到的干扰和阻力很大。他们为了体现党的政策的温暖,不怕困难,不怕麻烦,不怕得罪人,历经千辛万苦,想方设法查清这些无头案。如四道沟大队第四生产队队长王永海,在“一打三反”中,被定有贪污、私卖小队耕牛、瞒产私分和执行“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问题。王在1970年死亡,其妻带子女改嫁,一直无人申诉。公社派出专案组到该大队进行复查,三次找原办案人谈话,反复进行政策教育,使原办案人提高了认识,说了真话:给王永海定罪是因为王死亡后,不好向家属交代而硬定的,纯属诬陷不实之词。问题查清后,公社党委在全社广播大会上,给王永海平反昭雪。王永海的爱人感动得流着泪说:“没想到死人还能解放啊!我心上压着的一块石头这回总算落了地,孩子们也能抬起头来了。感谢党中央!”
辽宁省委纪委调研室 杨会义

随县一仓库火灾之后,领导在干什么?
1980年10月11日晚上八点多钟,湖北随县食品公司蛋仓库发生火灾,烧了三个多小时,烧毁了11间新货棚,以及货棚内的七万多只蛋篓,四万多块蛋篓盖,共损失十二万余元。
这次火灾,纯属防范不力。平时,仓库里来往人员随便吸烟,乱扔烟头,无人过问。那天职工杨明清发现仓库失火,立即奔赴现场。当时,火只烧了桌面那么一块。他拿来灭火机,灭火机失效不喷水。救火车开来了,水闸门生锈打不开,救火车只好又开回去。火越烧越大,赶来救火的人无法靠近,眼巴巴地看着烧毁了十多万元的财产。
火灾发生之后,随县商业局和食品公司有关领导人怕追究经济责任,便采取欺上瞒下的手段,用少报数量、少报金额、造假帐乱摊包装费等等恶劣手法,把损失金额控制在五万元以内。在随县商业系统,这已是第三次失火了。1978年,医药公司一次火灾,说是只烧了几千元。1979年,副食品公司失火,说是只烧了几万元。据知情人讲,那次副食品公司失火,就瞒报了损失数字。奇怪的是,这些失职的人员,一直未受处分。职工们担心:这样下去,怎么得了!
湖北 魏风

患有传染病的进口牛应该及时处理
1980年3月,广东省华侨农场管理局从国外进口黑白花奶牛1,242头(运输途中死亡3头)。这批奶牛,经我国农业部动物检疫所、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吉林省兽研所、华南农学院五个单位的十多名兽医专家、教授,和广州、深圳、大连、福州等13个口岸动物检疫所的检疫人员临床检查、病史调查、病毒分离、血清学试验,综合大量可靠的科学实验数据,确诊其中649头患有病毒性传染病——牛传染性鼻气管炎。这种病,在我国尚未发现过。许多来华访问的外国兽医专家为我国没有这种病而高兴,并告诉我们要防止这种病传入中国。他们说,有的国家因进口牛将此病传入,在短短几年之内传遍全国,危害极大。
牛传染性鼻气管炎,属于一种危害牛群极大的传染病。这种病常为隐性感染,反复发作。患有此病的牛的呼吸道、眼和生殖道分泌物中有大量的病毒,是传播该病的祸根。由于病毒长久地存在于牛群中,严重影响牛的生长发育和生殖性能,奶牛产乳量下降,25%以上妊娠牛可发生流产,有的甚至连续流产两年,并引起严重的子宫内膜炎和暂时性不孕;患病后的公牛精液中也存有病毒,通过交配或人工授精将病传染给母牛。当今世界上还没有有效的治疗药物,故传入牛传染性鼻气管炎的国家,目前还没有一个消灭了此病的。
为了防止牛传染性鼻气管炎传入我国,广东省华侨农场管理局本应按国家检疫规定将这批牛进行扑杀处理,并根据合同条款向外商提出赔偿。但他们并未这样作。为了尽快解决问题,农业部和外交部于去年5月29日报请国务院处理这批病牛,经国务院批准已于7月1日转告广东省执行。但过了三个月,仍不见行动。农业部畜牧总局贺仁骃副局长和刘士珍处长等四人组成工作组前往广东催办此事,但当地仍迟迟不作处理。广东省华侨农场管理局,如不认真执行国务院批示,姑息养患,留存疫病传染源,一旦造成这种疫病流行,其后果将不堪设想。希望他们从大局出发,迅速采取措施,解决病牛问题。
农业部畜牧总局 崔砚林

山东重复建设电子计算站
1980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发表了陈捷同志的来信:《甘肃省没有必要建设两个电子计算中心》。真是无独有偶,在甘肃发生的问题,同样出现在山东。
经国务院和山东省计委批准,从1979年开始,山东省科委开始建设山东省计算中心。1980年,省计委又决定在省人民政府大院内再建一个电子计算站。省科委向省计委建议,两家合在一起建设,或者把科委的计算中心合并过来,归计委统一领导。问题先后提到省长办公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上讨论,多数同志认为意见是对的,决定只建一个计算中心。
但是,这样的决定并没有被执行,省计委的电子计算站仍照建不误。近些天来,省政府大院内又是拆平房,又是打地桩,又是挖地槽,运料的汽车穿梭般忙碌。
中央关于制止盲目建设和重复建设的指示已下达不少时日了,属于重复建设的山东电子计算站仍没有停建的迹象。
山东 路彦棻

专栏:读者论坛

“扛得住”和“管不着”
一天,看话剧《灰色王国的黎明》,台上、台下发生了性质不同,但又有“血缘”关系的两件事:
台上,剧中人工程处主任顾世权的问题被揭露后狂呼:“这点事你顾大爷扛得住。……”
台下,一对青年高声谈笑,被其他观众“嘘”了两声,这对青年中的一个竟扬言:“你管得着吗?!宪法也管不着!”
这是偶然的巧合吗?不!十年浩劫前,我们何曾听到过这种语言。十年浩劫中,党的优良传统和社会公共道德都遭到极大破坏,是非标准颠倒了,社会风气败坏了。发出“扛得住”、“管不着”这类“豪言壮语”的,今天不仅出现在剧院里,在剧院之外,也还不乏其人。
看来,拨乱反正工作,我们还放松不得。
陶厚敏

专栏:读者论坛

特殊客人和特殊主人
报载:人民解放军驻厦门某部党委,取消了招待所对某些客人的特殊招待,去年1至10月,招待费比前年同期减少了95%。
许多招待所里,不仅有特殊客人,还有特殊主人呢!我因工作关系,曾在长江南北走了不少地方,住过一些县、市、地委机关,发现这些机关都设有“招待所”,有的还有“一招”、“二招”之分。这些招待所的客人,交同样的伙食费,却分别在“大厅”和“雅座”就餐。“大厅”里吃馒头、普通菜,“雅座”里吃饺子,外加四冷四热。本地的一些领导人作为主人来了,更是吃喝随便。一次,某地开县委书记会议,有肉,有鱼,还有海味。一天一元二、三角的伙食费,恐怕连吃这一顿也是不够的。那么,缺的钱从哪儿来补呢?有个招待所所长泄露了“天机”:增收客人床费,睡一夜三元五元,甚至十元八元,反正是“国家的钱”,“可以报销”。这些地方设这种饮食服务公司管不了的“特膳”,其奥秘就在这里:当个特殊主人,招待特殊客人。因此,对“招待所”这个“聚宝盆”,难怪有些人不愿割舍了。
雷阳

专栏:好人好事

“老园林”沈锡麟巧保文物受赞扬
著名的无锡市太湖鼋头渚公园,是太湖山水组合最美的一个游览区。凡是到过这里的中外游客,无不为其气象万千的湖光山色所吸引。
座落在鼋头渚公园湖滨的珍楼贵阁,既有西湖的秀丽,又有苏州园林的清幽古朴。每当游客流连其间,兴致勃勃地观赏着悬挂在珍楼贵阁间的匾额、楹联时,常常会发现,这些有历代名家题咏的匾额、楹联,除了一部分是最近修复的以外,更多的则是十年浩劫前的故物。这些匾额是怎样保存下来的呢?
原来,从“文化大革命”一开始,无锡市的园林首当其冲,千年古寺被拆毁,珍楼贵阁受摧残,文物碑匾遭破坏。就是这时,在鼋头渚公园,却有一个年满五旬、个儿矮小的老园林工,在悄悄地奔忙着。他名叫沈锡麟,在园内兼管总务、保管、采购,人们都称他“老总管”。眼看着一块块珍贵的匾额、楹联将被砸碎,“老总管”怎能不心疼呢?管吧,有被戴上“对抗文化大革命”、“保护封资修”的大帽子的危险;不管吧,眼看着文物被砸碎实在可惜!有一次,他在城里办事,看到不少商店的店名被改成“风雷”、“敢闯”、“革命”等,从中受到了“启发”。回到公园后,他就在匾额的背面做文章。如把“涵虚亭”匾额的背面写上“向阳亭”,“万方楼”匾额的背面写上“要武楼”,等等,并悬挂起来,这样就把匾额的正面完整地保存了下来。此外,他还把一部分匾额、楹联转移到不为人注意的废物库里。1970年,老沈被迫下放苏北农村后,还时时记挂着这批匾额。
粉碎“四人帮”以后,沈锡麟被调回鼋头渚公园工作。他把匾额的正面又一块块翻了过来,使一些珍楼贵阁又恢复了当年的历史风貌。每当人们传诵着“老园林”巧保匾额的故事时,无不夸奖说:“老沈真是保护文物古迹的有心人!”
江苏无锡市鼋头渚公园办公室
姚琦

专栏:建议与要求

城市售书网点太少,何时解决?
城市售书网点太少,读者买书难,几乎是一个遍及全国城市的突出问题。
据我所知,北京市的新华书店门市部(包括书亭在内)只有101处,平均八九万人才有一个门市部,且布局极不合理,如宣武区六十多万人口只有三个门市部。哈尔滨市更为严重,平均22万人才有一个书店。其他如长沙、长春、南京、广州等市也大致如此。因为书店网点太少,群众买书十分不便,对此意见很多。书店感到压力很大,虽曾多次向上级反映,但至今未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记得五十年代前期,新华书店并不是“独此一家,别无分店”,联营、个体经营,以及夫妻书店都有。以当时北京市为例,图书发行网点就有228处,经营上各有特色,互相竞争,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平比较高,群众购书称便。1956年,书店搞
“一步过渡”,把一些公私合营书店和私营书店统统取消,变成独家经营的新华书店,到1966年就只剩下97处门市部,网点大大减少。再以长沙市为例,解放前夕有书店70家,南阳街、府正街书店鳞次栉比,是有名的“书店街”。1952年开始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把三联、商务、中华、开明、联营五家大书店合并成为中国图书发行公司,实行公私合营。这些书店都有自己经营的特色,群众基础较好,与国营书店一道,团结其他私营书商,经销代销图书,共同为读者服务;1956年以后,公私合营书店又与新华书店合并,合作书店和书刊小摊贩则被淘汰。这样一来,发行网点减少,经营特色减退,服务质量下降,营业时间缩短,读者买书困难,发行工作日趋被动。
建国以来,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图书发行量也不断增长,但城市图书发行网点,却远远落后于城市建设,没有随着城市人口的增长、居民住宅的兴建和企事业的发展,而有计划按比例地相应增设书店。象长沙市现在人口比解放前夕增长了一倍半,图书发行量增长了10倍,而发行网点反比解放初期减少了四分之三。增设书店网点的规划虽然年年制订,但往往报到上级后,排不上队,挂不上号,不能纳入城市建设统一规划。尽管制订城市规划要求处理好生产性建设与非生产性建设的关系,但往往忽略满足群众文化生活的需要,不规划书店网点的设置。图书发行网点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社会性文化设施,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这种比例失调的不正常状况再不能继续下去了。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建议:
一、城市建设规划,要把增设书店网点的布局与工、学、商等各项事业的布局统筹规划,合理安排,逐年兴建,使之与其他文化、商业设施基本配套。
二、要广开发行渠道。要逐步建立起一个以公有制书店占优势,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多种经营形式、多种流通渠道的图书发行体制。出版社办书店,集体办书店,合作办书店,个人也办书店。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也可自办书亭、代销点,还可以发展业余发行员为本单位读者代订代购图书。变一条渠道为多条渠道,增设售书网点,改善布局,就会物畅其流,把图书发行工作搞活。
湖南省新华书店 蒋敦雄
湖南省出版局 曾印江

决心变敦煌为卫生城镇
去年12月5日你报刊登安晓平、盛建华两同志关于我县城镇卫生不好的来信,批评是中肯的。县委、县革委为此两次召开会议,提出了六项改进措施,决心把敦煌建成一个清洁文明的旅游胜地。
中共敦煌县委 敦煌县革委会

汽车丢货,失主不问
▲ 俺村紧靠一条大公路,路上天天车水马龙,各种机动车川流不息。这些机动车路过俺村,经常掉点什么东西,如化肥、粮食、木材、鸭梨、布匹等,有时几袋、几箱、几筐地掉下来,驾驶员毫无察觉,失主和失主单位的领导也不闻不问。有的易碎品,如白酒、鸡蛋之类从几米高的车上落下,往往是大部分摔碎。群众说:“‘机’飞蛋打,一落两不得。”这些东西在国家身上自然是九牛一毛,听说到会计那儿写个“报销条”就算交代啦。真是大方得很!
河北省盐山县张窑大队 解吉明

拾物不昧,登报招领
▲ 1980年10月7日,一辆从修水向武宁方向开去的汽车,在两县交界处掉下一包人造丝,被我拾到,特登报招领。
江西武宁县清江公社车下大队 蒋帮许

尽快为重庆江北区人民建电影院
1979年春天,国家计委、文化部和省建委的同志来江北区检查文化设施时,一致同意在原江北公园电影棚旧址修建一座电影院。江北区自筹了一些资金,省、市也拨给了修建补助费,修建电影院的经费得到基本解决,但至今还未动工修建。据说原因是市、区有关部门对院址选择意见还不一致,因而一拖再拖。
我们希望有关部门不要为建院地点问题再拖来拖去了,要为我们江北区六万居民着想,抓紧修建。至于地点,只要方便群众就可以了。
重庆市江北区 巴水

专栏:答复反应

天南海北心连心 同心同德干四化
我们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向你们诉说一件引起各地人民关注的小事。
去年9月4日的《人民日报》第四版,刊出我们写的《盼望买到防治手脚溃烂的药水》的来信,那以后的二十多天里,我们几乎天天收到从四面八方寄来的信、药方和各类药品。其中信一百一十多封,药水、药膏、药粉等中西药物五十多件。有的来自黑龙江兴安岭山区,有的来自内蒙古草原少数民族同胞,有的来自云贵边疆,有的来自“天府之国”的四川,有的来自医药部门,有的来自科研单位。其中既有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也有教师、科研人员、医生、护士和营业员,还有退休在家的老干部、老中医等等。
他们的来信句句体现了“天南海北心连心,同心同德干四化”这一共同愿望,闪耀着人与人之间新的道德风貌。山西大同市322医院外科医生王大权等来信说:“我们尽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为农民同志解决一点痛苦……。”内蒙古自治区杭锦邮局梁兰清说:“寄一点药给你们,如果有效,也算我为四化作了一点贡献。”这是多么诚挚的语言啊!我们不禁呼喊:亲人啊,谢谢你们!
我们把上述情况向公社党委汇报后,党委十分重视,组织我们社员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充分反映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把药物分发给患手脚溃烂病的社员使用后,有的疗效很好,解除了痛苦,有的正在服用中。大家异口同声地表示,一定为四化尽最大力量,以回答各地亲人的关怀。
最后,恳切希望编辑同志能再一次把我们水乡人民的心里话,转告给全国人民。
江苏建湖县建阳公社 游采花等五名女社员

保护神农架中草药
不能听任草医药贩任意采挖
以“神农尝百草”的传说闻名中外的神农架林区,有中草药1,200余种,占湖北省中草药种类的80%以上。但近几年来,遭到严重破坏。据调查,仅去年就有五省十多个县的草医药贩出入神农架,每天有数十人至上百人。他们采挖中草药是大的不放,小的不留,一扫而光。现在如果不加强管理、培育,许多草药有绝种的危险。中共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党委
袁前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