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认真调查研究,加强督促检查
积极稳妥发放中短期贷款收效好
据新华社上海1月3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在发放贷款支持工业调整中,讲求实效。他们事先作认真调查研究,防止盲目建设和重复建设;事后加强督促检查,帮助项目尽快投产。
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从1979年12月到1980年11月底,共发放中短期设备贷款和专项贷款326笔,八千四百多万元。其中已有97个项目投产见效,工厂开始从增产利润中归还部分或全部贷款,还款金额共947万元。
在发放贷款时,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始终把重点放在支持轻纺工业的革新挖潜、填平补缺、增产国内外市场畅销商品方面。在已放出的326笔贷款中,有80%以上是直接贷给轻纺企业的。国际市场畅销的梅林牌午餐肉罐头,由于方听封罐机设备不足,增产有困难。今年初银行给梅林食品厂贷款10.7万元,从外地调入一台封罐机。这样每年可增产午餐肉罐头300吨出口,不到半年时间厂里就从增加的收益中归还了全部贷款。
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坚持积极、稳妥的贷款方针,无论是人民银行总行与中央有关部联合决定下达的专项贷款,还是分行自行选定的设备贷款,都要进行严格审查,力求做到成熟一笔,发放一笔;发放一笔,见效一笔。去年二月轻工业部经人民银行总行同意,向上海下达年产200万只电子表的四个贷款项目,贷款总金额776万元。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在内贸市场调查中,发现电子表的销售不畅,外贸部门也反映外销量有一定限度。于是,他们就和上海市轻工业局、钟表工业公司等部门进行了多次磋商,决定暂时不予贷款。
每笔贷款放出后,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各有关部门注意抓紧督促检查,从计划用款的进度、材料设备的落实、到安装竣工的状况,环环扣紧,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帮助贷款项目尽快投产。

专栏:实干家

莫慰民精心修改方案节约投资近百万
莫慰民是宝天铁路电气化工程指挥部的副总工程师,分管工程设计。他说:“这工作,一个小数点、一次计算,都同工程造价、质量和速度密切相关。”为此,他迎着刺骨的西北风,两次踏勘宝天全线,行程500里,收集了许多第一手资料。
设计院把图纸拿出来后,他一张一张地审阅修改。为了选择一个理想的方案,莫慰民常常没黑没明地查资料,翻图书,精心计算,苦思深想。109号隧道,是一项难度较大的工程,原设计有66米的隧道扩孔。莫慰民用三角板、圆规,把图纸量了又量,在原设计的两条线中间,划了一道红线,反复比较,来回计算,终于找出了一条合理的径路,将隧道的直缓点移动了1.5米。随后,他又到工地现场观察,果断地取消了原设计的66米扩孔工程,节约资金9.9万元,节约工日9,000个。另外,原设计这个隧道外面还要填补9.2万立方米的砂石,莫慰民翻阅了自己的现场调查记录,觉得这项设计似乎没有必要。为负责起见,他一连三次到现场,对隧道周围二三里内的山川河流作了全面调查,经过计算和调整,减少了3.7万立方米的填石任务,节约29.3万元。后来,他又同设计院的同志一起来到现场,研究采用了自立式挡墙的新技术。这样,填补砂石只剩下一万多立方米,整个工程的工作量减少了90%,工期缩短了一年零七个月,节约投资四十多万元。
莫慰民就是以这样的态度,辛勤劳动了六、七个月,对四十多座隧道、四个车站和15公里铁路等三百多份图纸,全部计算、复查和修改了一遍。其中,对五项主要设计作了较大改进,共为国家节约投资927,000元,受到指挥部的奖励。 本报记者 侯嘉荫(附图片)

千方百计方便旅客
宝鸡火车站客运服务工作受到群众赞扬
据新华社西安1月3日电 宝鸡火车站客运服务工作做得好,受到了旅客的称赞。
宝鸡车站是联接我国西南、西北和中原地区的交通枢纽,每天上下车的旅客有一万五千多人。由于站场和候车室小,旅客在这里候车、转车很不方便。去年他们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采取了许多具体措施,大大改善了客运服务工作。
为了方便在宝鸡站转车的旅客,他们开展了“一条龙”服务活动。车站流动售票员提前在车上为转车的旅客办理车票、加快和签字业务,代旅客登记旅社,发售长途汽车票。从成都来的342次客车和西去乌鲁木齐的69次快车相隔只有五分钟,过去转车,旅客赶不上当天的车,要在宝鸡等候13个小时,现在不出站就可以转车了。这个车站还在宝鸡市汉中路口、长途汽车站和宝鸡饭店设立了车票预售处。
这个车站有个近二百平方米的地下人防工程,过去闲着没有利用,去年10月经过整修,改为旅客地下游艺厅。旅客可以在这里休息,也可以免费看小人书、打扑克、下象棋。

我国最大的超高压工频试验变压器试制成功
75万伏9千千伏安培的超高压工频试验变压器,最近在沈阳变压器厂试制成功。这台大型变压器适用于超高压输变电线路和超高压电器设备试验,经过全面试验,全部达到设计水平。
新华社记者 孙连生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广播部
邀请著名歌唱演员演唱台湾歌曲
据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为表达祖国大陆人民和台湾同胞的骨肉情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湾广播部将于1月10日至12日先后在北京展览馆剧场和首都体育馆举办“台湾歌曲演唱会”,邀请著名歌唱演员演唱台湾“校园歌曲”和民歌。
将在这次“台湾歌曲演唱会”上演唱的《校园歌曲》有:充满浓厚的民族情感的《龙的传人》,赞美大自然、借景抒情的《山水寄情》,回忆童年流浪生活的《小雨中的回忆》,富有生活气息的创作童谣《捉泥鳅》,诙谐风趣的《雨中即景》等。
演唱会上还要演唱台湾民歌、演奏根据台湾民歌改编的器乐曲。
主要演员有李光羲、李谷一、罗天婵、刘秉义、远征、郑绪岚、田鸣、张西珍、索宝利、牟炫甫、官自文等。

去年全国新建小水电站四千多座
投产容量超过80万千瓦
本报讯 据有关部门统计,1980年全国新建小水电站四千多座,投产容量超过80万千瓦。截止1980年年底我国广大农村拥有小水电站共有九万座以上,总容量七百一十多万千瓦。
去年初,水利部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联合召开了全国小水电会议,会后各地普遍加强了对小水电的建设和管理的领导,广东、湖南、四川、福建、浙江、江西等省新增投产容量较多。如广东省增加13万千瓦,全省小水电总容量累计达到100万千瓦,占全国总容量的七分之一,是目前我国小水电最多的一个省;黑龙江和河北省也比上一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据统计,1980年全国小水电年发电量达到120亿度以上,相当于节省600万吨的标准煤。

专栏:记者来信

套购倒卖商品活动必须取缔
在北京火车站、永定门火车站等地,最近人们经常碰到一些年轻人,向过往旅客兜售塑料袋装的面包,每斤卖八角至一元。这些面包,是他们从粮店里按四角钱一斤的牌价买出来的,用六分钱一个的塑料袋分装后,擅自加价一倍转手倒卖,获取高利。
据北京市粮食管理部门反映,12月1日至9日,虎坊桥、骡马市、南河沿等五个粮店供应的二万三千多斤面包,基本上都被一些年轻人争相套购走了,广大居民无法买到,很有意见。这类套购倒卖活动,既有市场紧缺的日用商品,也有稀少脱销的书刊。活动方式多种多样。有的一手从商店买出,一手即随地加价倒卖。例如,当前牛皮鞋供应时断时续,有人就从王府井鞋店里抢购,17元一双的拿出门就以21元的高价卖出;商店里削价处理的一元七角九分一条的尼龙头巾,有人一转手竟提价40%,在街头叫卖。有的则大量套购,投机倒把,牟取暴利。如门头沟区有的生产队长和社员一起从黑市大量购买面票,先后14次从附近的粮店套购面粉七万三千多斤,以每斤四角四分的高价贩运到河北一个社办挂面厂倒卖,非法获利达几千元之多。
套购倒卖是一种违法活动,它搞乱了市场物价,加重了消费者的负担,扰乱了市场秩序,加剧了首都某些商品的供求矛盾,因此必须加以取缔。但是,有些国营和集体商店,为了增加营业额,获取超利润提成,多得奖金;有的为了图省事,怕麻烦,就不考虑群众利益,抓“大号”,抢生意,为套购倒卖活动开了方便之门。前门外的立新百货商店,一次卖给河北省来京的小贩50个铝锅、30个水壶。首都市场的紧缺商品,有些商店也敞开口卖。如朝阳区立新菜市场,将几百斤带鱼整批卖给天津市宝坻、蓟县的小商贩。经常脱销的弹力呢,有的百货商场卖给小贩一笔就是200米。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查出的套购倒卖活动,有关商店还不积极协同处理。如东四人民市场五金交电部,卖给外地人员一笔价值9,300元的自行车零件,市场管理人员发现后建议商店退货处理,商店有关干部顶着不办,还说什么“谁给钱我就卖给谁”。
国务院关于严格控制物价的通知公布后,北京市场上大量套购商品转手倒卖的活动仍不断发生,开始引起市人民政府的重视。财贸主管部门正在采取措施,进行解决。人们认为,解决套购倒卖问题,是稳定物价的一个重要方面,他们建议:
一、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严禁套购倒卖的违法活动。不管单位和个人,凡是套购倒卖紧缺商品和计划供应商品的,要分别给以按收购价格由商业部门收购商品、没收非法所得以至罚款的处理。大量套购倒卖棉布、粮食等统购统销物资的,应加重处罚;情节严重的,还要追究有关供货单位的责任。
二、商业部门对计划供应商品,必须严格执行供应政策和办法,对季节性商品、暂时供不应求的商品,应采取适当限量供应的措施。凡是为了追求多发奖金而违反规定,随意销售商品的,应根据情节轻重扣发直接责任者和商店领导人的奖金。
三、套购倒卖问题涉及面比较广,要取缔这种非法活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管,商业、银行、财税等部门也要管;不仅北京要管,其他省市也需要管。只有各方面共同努力,互相配合,才能收到好的效果。新华社记者 邱永生

专栏:经济简讯

经济简讯
江苏省冬汛带鱼丰收
江苏省海洋渔业社队普遍建立和健全了生产责任制,广大渔民勤开网、多下网,冬汛带鱼获得丰收。到一九八○年十二月底,全省已捕获带鱼六十六万担,提前一个月完成了五十万担的冬汛生产计划,较一九七九年同期增产百分之三十。
张家口市轻纺工业在调整中发展
河北张家口市调整工业结构取得了初步成果。一九八○年一至十一月,全市轻纺工业产值比一九七九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点五,是最近十多年来发展最快的一年;其中轻工业部门的利润比一九七九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十。目前,轻工业生产占全市工业生产的比重,已由一九七九年的百分之三十五点五上升到百分之四十五点五。
张家口市由于轻工业生产的发展,向国家提供的积累也增多了。一九八○年一至十一月,这个市的地方财政收入比上一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七,上缴给国家的税额增长百分之一点三五。
焦作矿务局综合利用煤矸石六十多万吨
河南省焦作矿务局职工近一年多来,综合利用煤矸石六十多万吨,为国家节约优质煤炭四万多吨。
焦作煤矿有七十年的开采历史。现在,矿区内堆积的煤矸石有二十二座山,总量达八百多万吨,不仅占压大片农田,而且有三座矸石山已经自己燃烧,严重地污染了环境卫生,形成公害。为了除害兴利,节约能源,从一九七八年起,这个局采取生产矸石砖瓦、矸石水泥、速凝剂、水玻璃和推广使用沸腾炉等办法,把煤矸石利用起来。近一年多来,全局用矸石砖瓦建造生产用房和职工住宅七万平方米,有效地改善了职工住房条件。
天津畜产进出口分公司承揽国外来料加工
天津畜产进出口分公司广开门路,积极承揽国外绒毛、鬃尾、肠衣来料加工业务,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果。一九八○年一至十一月份,这个公司承揽的来料加工业务比上年同期增长一倍半,获得的外汇增长了三点四倍。

专栏:农村新貌

村村自放电影
河北省滦县樊各庄公社有十一个自然村,现在村村都有电影放映机,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为他们培训了放映员。村村可以自放电影,过去社员每月只能看一两次电影,现在每月可看五六次。过去不能到外村看电影的老人和小孩,现在听见大喇叭里一招呼,拿起小板凳就去看,十分方便。过去演一场电影,根据人口多少,要付十五到三十多元,还要招待放映员。现在只付几元的租片费和管理费就够了。
河北滦县 张贵义

专栏:农村新貌

庄户人四满意
来到山东省齐河县马集公社北方寺大队,社员向我们反映,去年由于进一步落实了党的政策,他们的顺心事格外多,最叫人满意的有四件:
一、用上了自来水。北方寺大队原来的吃水井离住户远,社员吃水既费劲又不卫生。去春,大队从副业收入中拿出两万多元,购置了砖、木料、水泵和水管,修建了水塔。现在,社员们可以吃上自来水了。
二、吃上了五谷杂粮。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这个大队只顾提高粮食单产,不敢种植小杂粮,致使妇女生孩子喝不上小米粥,小孩过“二月二”吃不上炒豆,连三伏天喝碗绿豆汤也成了问题。近两年,生产队在作物种植上有了自主权。去年,这个大队共收获芝麻一千斤,绿豆七千斤,大豆三万斤,谷子一万五千斤,不仅满足了本队社员的需要,还支援了国家。社员的吃食花样多了,都说:这才真叫“五谷丰登农家乐”哩!
三、穿上了称心的衣服。前几年,北方寺大队虽然不少社员有缝纫机,但由于不会缝纫,社员们穿的衣服多数还是解放前的老样式。有些青年社员为了能穿上一件称心的衣服,往往要跑出几十里路去买成衣。前年春天,大队把几个裁剪和缝纫能手组织起来,为本村社员加工服装。现在,全队男女老幼大都穿上了称心衣服。
四、来了客人不作难了。十年动乱时期,社员连菜也不敢种。那时谁家要是来个客人,真是没抓没挠的,想给客人炒几样菜,可队上没有菜园,附近又没有菜店,上那里去弄呢?现在好了,全村共有60亩菜园,村里设有猪肉代销点。队里办有油坊、粉坊、豆腐坊。客人临门,准备一桌可口的饭菜不犯难。
学亭 光华 英伦

专栏:农村新貌

单车一队队一串串
眼下,正是农村大修水利的时候。湖南省华容县新建公社13个农村大队的水利工地,远的离社员家十多里,近的也有好几里。要在过去,离工地远的,就得肩挑行李和工具,吃住在工地;近的,也得开动“11路步行车”,早去晚归。现在可不同了,社员们上下工地,单车一队队,一串串,你追我赶,好不气派!每逢节假日,衣着整齐的社员,骑着单车走亲访友,或上街买卖,自由自在。去年秋收后,有几十对青年男女结婚,都用单车车队接新娘,车铃声和欢笑声更是响成一片。
两年前,全社农村大队的单车不过四五十部。前年以来,实行了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绝大多数社员户都向队里承包了当地盛产的尖辣椒,每年得超产奖多的户近千元,少的也有一二百元。社员们有了余钱剩米,除了盖房修屋,纷纷购买单车。到前年底,全社已有单车三百多部,去年又猛增到一千部。现在还有几百户社员把钱捏在手里,踮起脚尖在盼望着理想的“凤凰”“飞鸽”早点飞来。
曾昭葵

监督市场物价 维护群众利益
北京市物价监督员发挥“哨兵”作用
据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北京日报》今天在《维护群众利益的“哨兵”》的标题下,介绍了在监督市场物价工作中,真正起到了“哨兵”作用的几名群众物价监督员的事迹。
报道说,前些日子,西城区宫门口副食商店出售的一级大白菜,卖3分7厘一斤。附近街道群众物价监督小组组长张新富和几名组员走进商店,发现有的白菜不够一级。商店经理解释说,店里人手紧,没顾上加工分等,这菜应当卖3分钱一斤。随后拔下了价签。张新富还不放心,出店后不久就委托一人返回店里再看,发现白菜又卖原价了。她便自己拿钱让别人买回四棵白菜,结果有两棵不够一级,而且少1斤6两。于是,她带领物价监督员第二次返回商店,对货架上的白菜检查一遍,发现质价不符的占三分之一。在事实面前,商店经理承认了错误,纠正了错价。
去年12月10日,东城区物价监督员蔡寿山从一家馒头铺买了十个馒头,回家一过秤,有五个不够份量。他立即到主管这家馒头铺的朝内饮食基层商店反映情况。这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回到家里还是不放心,第二天清晨又来到馒头铺,一看有的馒头仍然个头较小,就又到饮食基层商店向负责人反映情况。过几天,蔡寿山第三次来到馒头铺,看到出售的馒头又白又大。
《北京日报》发表这篇报道时加了编者按,指出:
现在北京市有一千六百多名专职和兼职物价监督员,他们在稳定物价方面已显示出积极作用。如果人数再多一些,经常进行明察暗访,千万双眼睛盯紧物价,那些不遵守物价纪律的单位和人员就会有所顾忌,不敢明目张胆地随意提价或变相涨价,物价管理工作也就有了深厚的基础。

严格控制贷款以利经济调整
浙江省农业银行要求各级农业银行、信用社
据新华社杭州1月3日电 浙江省农业银行最近通知各级农业银行、信用社严格控制贷款,以便有利于经济调整。
通知重点要求各级农业银行和信用社,对用于基本建设的企业设备贷款要严加控制。从现在起,国家农业企业和非种植、养殖社队企业的设备贷款,以及供销社办工业、集镇集体企业的中短期设备贷款,一律暂时停止审批新的贷款项目。对已经核定而尚未发放的上述各项贷款,要临时“冻结”,同时逐项进行检查。对那些原材料、燃料动力不落实,工艺技术不过关,地质资源不可靠,“三废”污染严重,大量挤占良田或建成后无销路,以及与大工业争原料的小丝绸厂、小精制茶厂、肥皂厂、皮革厂、棉纺厂、麻纺织厂、烟厂、酒厂等盲目建设、重复建设项目,应当立即停止继续贷款,并向当地政府汇报,以便有利于调整。
关于生产周转贷款,要求各地坚持区别对待、择优扶植的原则。
为了坚持国家农副产品统购派购政策,要求各地银行、信用社对那些不完成国家农副产品统购、派购任务、擅自搞议购议销,以及议价经营一、二类日用工业品的企业,一律不得贷款。对已经批准,持有营业执照的农工商联合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如发生资金周转困难,可采用逐笔核贷的办法给予支持;对那些向生产队和社员收购产品,然后转手倒卖者,一律不予贷款。
为避免层层设库,增加中转环节,占压物资,通知规定对县以下的社队企业经理部,仍不予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