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真尝到了果树的甜头
我的家乡河北省安国县常庄大队果树很多,有梨树、杏树、桃树、枣树、苹果树等,素有花果山之称。三邻五乡的人都羡慕地说:“常庄真富,有那么多的果树。”其实不然,果树虽多,过去却沾不上光。那时,果树由大队统一管理,每年到果子快成熟时,才分给各生产队。因为果树分散,集体不好管理,大队统一管理那一段,实际上管不好,孩子们几乎糟踏一半。分到生产队后,大队干部、生产队干部,又慷集体之慨,用果子送礼、拉关系,不掏一分钱。这样,果子几乎又走了一半。剩下的一点,有些长“三只手”的人又觉得是公家的,不偷白不偷;看着的人,也因是公家的东西,不愿得罪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结果,一年的果子,到成熟时,剩下的不多,每家只能分到两篮子。这样,果树不但没有给人们增加经济收入,反而占了耕地,影响了种粮食。
去年9月份我探家,正是下梨的时候,只见每家都垛着半院子梨。一问才知道,原来农村经济政策落实后,果树虽然还是集体的,但分到各户管理。这样,既避免了成熟前的糟踏,又避免了干部送礼、拉关系,那些“三只手”也不偷了。一年来,每家仅果子就卖钱五六百元,有的卖一千多元。社员们高兴地说:“这回才真正尝到有果树的甜头了。”
解放军某部战士 王兆周

户养鸡 大有利
——访北京市通县养鸡户刘兴民
最近,记者到通县宋庄公社小堡大队的社员刘兴民家访问。他家共养了140只鸡,在开阔的场院东半边,用木栅围成了一个鸡栏,里边有一百来只一色白羽红冠的来亨鸡;栅栏外的场地上还有十几只半大的红玉鸡,围成一圈在吃食。这群鸡煞是惹人喜爱。据主人介绍,在这样寒冬季节里,一百多只产蛋鸡还能日产七成蛋,也就是十斤左右的蛋。
刘兴民是个三十岁的青年社员,初中文化程度,爱钻研科学养鸡。他把养鸡当一项专业来办,并不是不干别的。他本人在队里干活,对养鸡只担负筹办饲料、防疫和技术指导。是他爱人在家又带孩子,又专管饲养这一百多只鸡和六头肥猪。
科学养鸡的学问集中在蛋料比上,也就是如何耗费最少的饲料生产尽可能多的蛋。刘兴民养的鸡在产蛋期一年消耗70斤料,年产约24斤蛋,每只鸡收入扣除开支可得净利10元多。
刘兴民的140只鸡,去年产蛋三千多斤,收入1,000元。刘兴民认为,如果国家或集体在饲料供应、鸡舍建设方面给予支持,一个专业户可以养近千只鸡,一年可为国家提供两万斤蛋。据有人估算,北京郊区如能有计划地组织1,000个养千只鸡的专业户承包集体养鸡或由国家组织专户养鸡,每年可增产鸡蛋约二千万斤,这个数字相当于四个北京红星鸡场目前的年产蛋量(红星鸡场年产蛋只有450多万斤)。和国营机械化鸡场相比,发展专业户养鸡有很多好处:一是省投资,不需要多少投资可以很快搞起来;二是专业户养鸡产一斤蛋大约要比大鸡场节省一斤左右的饲料,省料的总量相当可观;三是既有利于满足市场供应,又能使这一部分养鸡户增加收入。刘兴民去年光是从养鸡增加的收入,就有一千多元。他说,现在户养鸡缺少饲料是个困难,希望国家采取供料包销的办法,组织专业户养鸡,这对搞好首都副食品供应,发展农村养鸡,都有好处。
本报记者 王祖光(附图片)
通县宋庄公社社员刘兴民家的鸡场
本报记者 王东摄

一年来在农村发生了什么变化?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正确路线指引下,过去一年来,我国农村继续清除极左流毒,放宽政策,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健全各项生产责任制,使农业生产欣欣向荣,亿万农民心花开放,广大农村出现了二十多年来少有的好形势,十分令人鼓舞。本栏从今天起,将陆续发表一些从各个角度反映农村新景象的来信和来稿。——编者
多年的“老疙瘩”解开了
生产责任制真神,俺社才搞了一年,农民就开始显富了,干部和群众之间的那堵墙也给平掉了,真是叫人喜欢。
前几年,俺这个地方,地穷矛盾多,公社成了“官司铺”。干部连顿安生饭也吃不成,哪一天都得有几个来“告状”的。现在半月二十天也碰不上一个。干部说社员干活卖力气,好领导了;社员夸干部有能耐。其实,这都是党的好政策起了大作用。
没实行责任制时,干活大呼隆,干部张嘴立规矩,闭嘴训社员;迟到了扣工分,缺勤了罚粮食,变着法儿“管”社员;社员则认为辛辛苦苦干一年,到头来,要粮没粮,要钱没钱,俺是给干部干的。所以,干部对社员是“你猴不上竿,我紧敲锣”,社员对干部是“你干我就干,你走我就站”。
林辛大队第五生产队林庆路当了15年队长,工作积极,责任心强,过去为敲钟派活的事,和全队四十多户吵了个遍,一个胡同三年没人跟他搭腔。去年这个队全面实行了责任制,队长、社员责任明确,大家按章程办事,多年结下的疙瘩也解开了。前几天,一个跟林庆路几年不说话的社员,看到自己这个老困难户一下子分到了一千多元,喜的不得了,非要拽队长到他家喝两盅不行。
责任制一搞,大“官”小“官”都有了责任田,和社员一样订上合同,该奖就奖,该罚就罚,不干怎么办?社员辛风峧,过去成天价跟干部们“顶眼”,找干部的不是。去年,见支部书记两口子包了六亩半棉花,打从棉苗一露头,就成天在地里滚爬,连吃饭都蹲在地里,管的地比大家强,辛风峧逢人就夸干部好。
干部的吃喝风也给刹了,占便宜的事少了,却没有一个撂挑子的。过去,“拔了棉花柴,干部就下台。”干部们寻思,干了一年,成天价跟社员抬杠顶眼的,除了得罪人,落个啥?五尺的汉子,干啥不能混碗饭吃,非找这个受罪的差事?打从实行了责任制,社员们觉得干部办事为大家,体贴干部了;干部也觉得社员拥护俺,再不出膀子力,对得起谁?林辛大队过去是个老大难单位,大队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生产队干部30出头的都轮了遍,干一年换一年。去年,他们变了,没有一个提不干的。还没刹秋,干部们就计划着来年,为了1981年大丰收,一下子买了四台拖拉机,今年用的化肥、农药去年就备下了。看来今年定会比去年更强。
山东省茌平县冯屯公社党委书记
张兴义
(陈必将 张宝海 杜长之记录)

家乡新事多越想越高兴
去年深秋时节,我有事回家乡一趟。所见所闻,耳目一新,感到十分快慰。
我的家乡是河南省洛阳地区偃师县布村大队花张村。过去曾有好几年,队里没有分过现款,社员的生活十分困难。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农村经济政策逐步落实,队里实行了生产责任制,情况大变。尤其是棉花生产最为显著,几乎户户超产,块块丰收。生产队兑现了春上的诺言,再加上国家提高了棉花收购价格,给农民以更多的好处,有的户第一次就分到超产奖八九十元。我家缺劳力,过去年年都得向队里交款,去年也分到了29元多。我一回到家,妹妹就向我报告这个喜讯,还说地里棉花没收净,能再得到一些奖励。父老姐妹们眉开眼笑,纷纷称赞中央的政策好。不少年青姑娘拿着自己挣来的钱去城里买皮鞋,扯衣料,有的还要我给代捎。
我临要离开家乡时,不少老农向我这个“外边人”问起新道道来了。有的问我在外头有没有听说什么新的优良棉种;有的问我城里有没有研究出防治棉蚜的新药;有的问我棉苗营养育播是咋回事;有的还好奇地问起外地棉花打顶与不打顶的讨论进行得如何,到底哪种方法能多增产。看来,乡亲们并不满足于现在的成绩,都在打算新的一年的事了。
我一路上回味着家乡的情景,越想心里越甜,因此给报社写这封信,算是向你们报个喜吧!
河南洛阳市财政局
张志道

马营集上生意兴隆
青海省民和县马营在历史上就是一个集市贸易的镇子。初冬的一天,正逢集,从早上九点开始,赶集的群众络绎不绝地从四面八方赶来,到十二点多,已达五六千人。整个集市秩序很好。
在市场上,我们看到了转导公社傲?沟大队的冶建祥老大爷,用毛驴驮着几十斤豌豆来兑换粉条,他高兴地说:“党的政策好,开放了市场,方便了农民。要是在前几年,别说用豆子换粉条,就是拿着钱也难买到粉条。”给他兑换粉条的马营公社沙?沟大队王家生产队的社员王登风,边称粉条边说,他的粉条可以用钱买,也可以用豆子兑换。他还说:我家有四口人,从去年8月份开始,利用早晚搞粉条加工,一个月可以生产粉条四百多斤,除去成本,每月可以收入一百五十多元。
牲畜交易场更是热闹异常。在一块大平地上有二百多头马、骡、驴、牛,还有大量的猪、羊。工商管理所的同志把马、骡、驴、牛分开,编号入场,又在当地选了三名作风正派、有丰富经验的社员当交易员,协助管理大牲畜交易工作。大牲畜成交最多的时候一天二十多头,一般的每天也能成交十多头。
一些生产队和个人在集上办起了饭馆,现有营业执照的就有20家。
青海民和县 张永中

专栏:短评

提倡专业户养鸡
哈尔滨退休职工王淑兰一户养鸡250只、半年产蛋3,000斤的事,经本报介绍之后,引起了广泛注意。今天又介绍了通县社员刘兴民养鸡的事迹,人们也会感到兴趣。
为了改善城市的副食品供应,国家这两年在一些大城市兴建了若干个规模较大的机械化养鸡场,已初见成效,增加了城市的禽蛋供应。但是,建设这样的养鸡场,国家投资多,建设周期长,从目前来说,重视大力发展专业户养鸡,好处很多。农村社队推行专业承包、联产计酬责任制后,为发展专业养鸡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不少生产队,把养鸡、养猪这类副业承包到组、到户、到人,生产显著增长。发展社员家庭户养鸡的潜力也大得很,刘兴民一户养鸡140只,一年就下蛋三千多斤,收入一千多元。有人算了一笔帐,假如北京郊区有1,000个养鸡千只的专业户,它的鸡蛋产量,就相当于四个花几百万元投资建设起来的北京红星鸡场。
我们要运用政策的威力,把千家万户农民发展家庭饲养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要打破各种不利于发展养鸡业的框框和限制,真正落实政策。同时又要在技术指导、良种推广、饲料供应等等方面,切实帮助生产队和社员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果这样做了,农村的养鸡业定会有个大发展,城市禽蛋供应将会更加丰富。

四化征途上的实践家
——记济南市电子局工程师王长信
只念了五年小学的王长信,刻苦钻研,成为济南市电子局的工程师。二十几年来,他已完成大小上百项技术革新。工人们称赞说:“四化需要这样的革新家。”
1950年,王长信进济南德兴台秤厂当徒工。他在工人业余初中、高中和业余大学学完了数理化基础课,学了初、中级制图和机械制造。当时,他在台秤厂干刻度工,用手摇刻度机刻磅尺,每人每天只能刻五六根。他经过一年多的钻研,设计制造出一台自动刻度机,使刻度效率提高14倍。接着,他又搞了三孔半自动镗孔机、双面自动剁锉机等几十项革新,使全厂手工劳动80%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1959年,他年仅24岁,出席了全国群英会。不久即晋升为工程师。
1966年,王长信由台秤厂调到无线电公司任副经理。他对电子工业不熟悉,于是又开始了第二次“学徒”生活。在他的案头上,摆着电子工业方面的书刊、电子元器件和各种模型。他常常身穿工作服与工人一块劳动。他口袋里装着个小本本,随时把工人的经验记下来,遇到疑难问题就向懂行的人请教。很快,他从外行又变成了内行。几年来,先后在无线电一厂、五厂、十厂等单位设计制造了注塑机、电阻刻槽机、电磁铆床、引线切割压扁机等设备。
后来,王长信调电子局任技术科副科长兼工程师,分管机械方面的技术问题。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去年初,无线电十二厂生产的出口涤纶电容,因引线焊接性能不好,造成80万只退货、26万只积压。王长信和局里的技术人员一起来到这个厂,整天围着锡锅转,寻找引线可焊性能不好的原因。一天晚上,他回家掌勺炒菜,心里还想着焊锡跑掉的原因,锅里油热了,忘了搁菜,老婆埋怨他:“油都飞掉了,还不快炒!”老王心里一喜,心想,电容引线上的锡会不会也是在高温中飞掉的呢?晚上,他兴奋地睡不着觉,跑到厂里进一步观察,果然发现引线焊锡性能不好,是引线上的焊锡在高温烘干工序中挥发掉了,以致铜丝裸露,引起了氧化,影响了可焊性。他虚心向有关厂的行家请教,翻阅国内外有关资料,设法提高锡合金的熔点,终于研究出了“引线烫锡新工艺”。按新工艺生产的电容,引线上焊率达到百分之百。到目前止,出口五千多万只,没有发生质量问题。王长信在无线电十二厂蹲点半年多,与工人、干部一起搞了12项革新。他看到工人卷绕电容,班后一个个点数,就搞了电子计数器;看到烘箱送料又热又笨重,就搞了送料机械手。
本报记者 杨凤山

专栏:顾客之声

顾客之声
儿童缺雨靴,盼望多生产
我们这里买不到儿童雨靴已不是一年了。我是一名教师,看到有很多孩子在严寒的冬天打着赤脚上学,冻得红肿;有的孩子没有雨靴,干脆就不上学了;有的家长只好接送孩子上学,既耽误家长劳动,又影响教师的工作。我代表学生和家长,呼吁有关的工厂多生产些二十八至三十三码的儿童雨靴。
四川省安岳县新民小学 杨国选
为什么买不到热水瓶胆?
现在换个热水瓶胆很困难。我们驯龙供销社去年一个热水瓶也没有进,前年年底进了三百个热水瓶胆,出售时供销社的门都挤坏了,有些人排了长时间的队买不到,很有意见。我们希望热水瓶厂多生产五磅和八磅的热水瓶胆。安岳县驯龙区供销社 傅有仕
男装样式何日能增加?
目前,市场上供应的男装样式太少了,总是军便服、中山服、夹克等几种老样式,而且颜色单调。男式针织服装的品种更少。建议服装部门重视增加男服的式样。李美瑛
群众欢迎“三五”牌座钟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座钟的需要量增加,特别是“三五”牌座钟,外形美观大方,定时报点,使用时间长,深受群众欢迎。希望有关部门能多生产这样的座钟、挂钟。
浦城县山下供销社 李清廉
希望生产小订书机钉
在左权县一九七八年物资交流会上,我们买了一个天津市订书机厂生产的三鹅牌小订书机,但至今一直没有买到书钉。有关部门快解决这一问题。
山西省左权中学 张瑜瑜 王小花

专栏:农业知识小品

从原鸡到“九斤黄”
丹瑾
1981年的春节就要到来。爆竹一声辞旧岁,迎来农历辛酉年,酉属鸡,所以人称“鸡年”。在鸡年将到之际,谈谈养鸡,也许是有意思的。
我国农村历来有养鸡的习惯,数量大,品种也多。其中最著名的,下蛋的有来亨鸡,一只母鸡年下蛋近300枚;肉用的有九斤黄,一只重达八、九斤;有一种叫寿光鸡,下蛋既勤,又肯长肉,养了它,真是卵肉兼收。
这些品种不同的鸡,祖先是一个,即大生物学家达尔文指出的原鸡。在我国云南、广西、海南等地,至今仍有原鸡栖息。它们的形态和习性,都和家鸡相仿。原鸡的叫声,听起来好似“茶花两朵”,所以当地人叫它“茶花鸡”。
我国将原鸡驯化成家鸡,已是三千多年前的事了。早在“龙山文化”时期,人们着手驯化马、牛、羊的同时,就驯化了鸡。鸡是人类最早驯化的飞禽,被列在“六畜”之中,跟马、牛、羊、猪、犬并列,可见其经济地位特殊。
古人养鸡,虽然也有用来“报晓”和“取乐”(斗鸡)的,但那毕竟为数寥寥,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吃肉。战国时的孟子说:“一家人能养五只母鸡、两只母猪,老人们吃肉就不会发愁了。”古时候农业生产不发达,肉在食物构成中占重要地位。直到后来,才逐渐发展到专门养鸡下蛋,这是一个进步。我们从古文记载中可以看出,在很长时间里,人们总是按照自己生活的需要,有意识地培养不同类型的鸡。比如《庄子》中说,有人养斗鸡,一定要达到“望之似木鸡”,使别的鸡看见它就发抖。几千年来,人们通过不断改变饲养条件,改良品种,使鸡向不同方面发展,才使驯化原鸡的后代如此品种繁多。
我们不能满足现状,为了不断改善城乡人民的生活,现在农村各地正在大力发展养鸡。我们需要增加鸡的数量,尤其要改进鸡的品种,大力推广良种鸡。

内蒙古潮格旗以盛产骆驼闻名,由于实行了党在牧区的一系列政策,近年来骆驼有了很大的发展。这是乌力吉公社巴音努鲁大队的驼群。
关秀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