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用自己的行动书写光彩的历史
本报评论员
赵紫阳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分鼓舞人心。人们看到,我们的经济调整很有成效,我国国民经济已经走上稳步发展的道路,明年和今后的经济发展肯定会比今年更好,到本世纪的最后十年,我们很有可能开创一个新的经济振兴时期。我们的前景是光明的。当前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广大干部要把革命精神振奋起来,增强信心,艰苦奋斗,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
一说振奋精神,有人常常想到讲大话,高指标;讲空话,搞形式主义;或者讲假话,报喜不报忧。过去确实有过这种情况,这并不是真正的振奋精神。今天我们讲振奋精神,主要应当表现在钻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找出新办法,打开新局面。经济工作也好,其它工作也好,每天都有新情况,都有新问题。如果只是守着过去那些老套套、老办法、老框框,局面往往打不开。根据新情况,敢于提出新办法、新措施,才能打开新局面。振奋革命精神,首先是指这么一种精神状态,这么一种气概。
看一个人精神振奋不振奋,还要看他是不是对工作极端负责。有些同志年纪大了,精力不济了,但是他们的心是热的,这就不叫精神不振,而叫体力不支。对这些老同志,包括退居第二线的老同志,要好好照顾。相反,有些同志年富力强,工作没有热情,没有劲头,得过且过,无所作为,遇事推诿,回避矛盾,使许多本来应该及时解决的问题得不到解决。这就是精神不振,应该把这种状况彻底改变过来。
有一些同志由于犯过某些错误或犯过比较严重的错误,包袱很重,精神有点不振。按照中央的方针,凡属犯过错误,甚至犯过比较严重错误的同志,特别是那些过去对革命有过比较大的贡献的同志,在作了一定的检讨之后,一律从宽处理。当然,从宽处理,并不是宽大无边。“文化大革命”中,相当大数量的同志都犯过错误。这有犯错误者的主观原因,也有历史条件,从某种程度上讲,历史条件甚至是主要的。因此要从宽处理,这是合乎客观实际的。从宽处理,许多犯错误同志的精神会重新振作起来。采取这个政策,要求我们全党讲究辩证法,按辩证法办事,用辩证法看问题。错误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化为正确。犯过错误的同志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化为很好的同志。要帮助犯过错误的同志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放下包袱,大胆工作。
有些本来很有干劲的同志,敢想敢干,经过一个时期以后,他们的精神反而松懈下来了。为什么呢?要进行具体分析。他们中可能有些同志是因为受孤立,受嘲笑。有些地方风气不正,对敢讲敢做的同志搞打击报复,使坚持原则的同志受孤立。有那么一些人,对比较积极的同志总是挑刺、找茬子,挑的地方又不是关键的地方,往往就抓小问题。当然,小问题也可以提,但是小问题小解决,不要大解决,不要把小问题升级。对大的方面好而有小毛病的同志,要在支持的前提下加以帮助。对敢于抓工作的人,敢于按党的政策办事的人,首先要支持。同时,要帮助他克服小缺点,不要把小缺点提到第一位。提到第一位,就会挫伤正气,挫伤广大干部的革命热情,这一条要很好注意。
还有些同志精神不振,主要是对前途缺乏信心,或者说信心不足。不正之风,讲来讲去根子在哪里?根子在打小算盘。为什么打小算盘呢?他认为大算盘靠不住。国家有前途,全党有前途,他不相信,他觉得靠不住,就专为自己、包括子女打小算盘。一个革命者对前途缺乏信心,还革什么命呵?党搞不好,国家搞不好,你个人有什么出路?有什么光明前途?各级党组织都要加强思想教育,特别是加强革命前途和信心的教育,使广大干部正确认识形势,提高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信心,从而焕发出充沛的革命热情。
胡耀邦同志说过,现在我们每个人都要准备写自己的历史,写自己1981年以后的历史,八十年代的历史。要振兴中华,不能靠口号,要靠我们的实践。希望我们所有的干部、党员都振奋起革命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写出光彩的历史。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
机构改革应当采取革命性的措施
赵紫阳总理报告中提出的从国务院各部首先做起,进行机构改革,限期完成这一段,讲得好极了。我们国家机构那种部门林立、互相扯皮、工作效率很低的状况,确已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我在省里分工负责工业方面的工作,对这一点感受很深。有时常常碰到上面某个部门同意我们这么干,而另一个部门却来个不同意,弄得我们无所适从。下面派人到北京来请示工作、解决问题,一件事往往要跑几个部门,一拖就是半月20天,还不一定办得成。这种状况不改变,工作效率怎么能提高?机构现在确实已到了非改革不可的时候了。
我建议国家要从长远发展着眼,从一切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的原则出发,进行革命性的而不是改良性的改革,真正使这次改革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同时,机构改革后,要做到定编定员、定职定责,并在相当时间内保持相对稳定。
(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副省长 陈剑飞)
要把故宫保护好
前不久,我同王首道、萨空了等17位同志到故宫参观,而后又一起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党和政府是很重视保护好这一世界上少有的宫殿建筑的,故宫博物院的工作是有成绩的。但目前故宫的保护、管理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如挤进故宫的一些单位至今未迁出;有些古建筑年久失修;安全防火设备较差;库房简陋;开放部分越来越小等。
为了保护好故宫,我们建议今后应严格禁止外单位进住故宫,对现在住在故宫的十多个单位,要区别情况,把那些与保护故宫无关、妨碍展出和安全的单位限期迁出。现在端门至午门之间正在动工兴建售票亭、售货亭等设施,对于这样的施工要慎重,要避免损坏原建筑的布局和风格,紫禁城内更不能随意添建新房。紫禁城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现在开放的部分不及一半。有些地方应当开放,如武英殿,现在院中堆满木箱,象个货栈,应当整修开放。雨华阁是清宫中的喇嘛庙,建筑形式别致,由于年久失修,楼阁木架已经拔榫,建议尽早修复,对外开放。乾隆花园是宫廷建筑与江南园林结合的典型,也应考虑售票开放。
从保护故宫的环境和北京市的整体规划看,故宫周围不宜有高层建筑。北京市应及早对此作出市政规划。要采取措施清理堆物,治理污染,让筒子河、金水河恢复旧日水清见底、游鱼可数的状况。
(政协委员、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 魏传统)
每年三月为“全民文明礼貌月”
人大代表陈昊苏、王崇伦、林丽韫、赵喜明向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规定每年3月为“全民文明礼貌月”。
他们在一项提案中提出了上述建议。这项提案指出,建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需要经常持久地进行工作,也需要相对集中地组织有影响、有声势的活动。一年之中,花大力量抓一两次是个好办法。
提案说,今年开展“五讲四美”文明礼貌活动,在改善社会风气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各地要求进一步把活动制度化、群众化。
提案说,每年3月5日前后,青少年“学雷锋、做好事”已经坚持多年;3月又是传统的植树造林和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时节。因此,正式由国家把每年3月定为“全民文明礼貌月”,把多年的传统用法律形式肯定下来,既是客观需要,又有群众基础。
提案建议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把每年3月规定为“全民文明礼貌月”。“文明礼貌月”的活动,每年可因地因时制宜,各有重点。各地各级政府部门和群众团体都要订出活动规划,抓准突破口。近一两年要着重抓3个问题:搞好环境卫生,解决一个“脏”字;整顿公共秩序,解决一个“乱”字;改进服务态度,解决一个“差”字。报刊、广播、文艺、出版部门要加强舆论宣传工作,充分反映“五讲四美”新风和“文明礼貌月”活动的成果。活动中和活动后要进行检查评比,好的表扬,差的批评。要把工作做细、做扎实,切忌大轰大嗡。(据新华社)

首都高校许多党员毕业生决心以四化为己任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创业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首都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中许多共产党员纷纷向党组织表示,要正确处理个人志愿与祖国需要的关系,服从国家分配,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创业。
在首都高等院校即将毕业的12,000多名大学生中,共产党员要占15%左右。许多党员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较好地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当前在对待毕业分配问题上,也坚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把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北京航空学院7121班全体党员向全院毕业生提出倡议,不留恋北京等大城市,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他们说,面对毕业分配,作为一个共产党员,首先要想到国家,立志四化建设,决不应有“挑地区、选工作、比条件”的思想。北京钢铁学院自动化系77级27名共产党员在决心书中说,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中华民族的振兴,为了实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抛头颅,洒热血,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在他们那个年代,哪里艰苦,哪里就有共产党员。今天,我们也应该发扬革命传统,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基层去,到生产第一线去。北京工业学院6系77级19名共产党员在给党组织的信中说,我们来自工厂、农村、学校,有的已经结婚,有的父母年迈体弱,希望我们留在他们身边。但是,我们更不能忘记,社会主义祖国要富强,中华民族要崛起,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我们向党组织保证,一定要正确处理个人愿望与国家需要的关系,坚决服从组织分配,为社会主义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

瓦尔德海姆表示不再参加联合国秘书长竞选
新华社联合国12月3日电 联合国现任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写信给安理会主席,要求安理会在今后就推选新的秘书长所举行的投票中不要把他的名字包括进去。
瓦尔德海姆在他的信中说,“至今,安理会未能就向联合国大会推荐(一名新的秘书长)一事取得一致。基于这种情况,为使安理会能顺利地完成其任务,我愿意要求安理会在今后的投票中不要把我的名字包括进去。”
自10月27日以来,安理会就推选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曾先后进行了16轮无记名投票。由于两名竞选人,坦桑尼亚外长萨利姆和现任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未能取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一致同意,至今新秘书长的人选问题仍陷于僵局。

《解放日报》十二月三日发表评论员文章
年终提醒几件事
本报讯 上海《解放日报》12月3日发表题为《年终提醒几件事》的评论员文章,摘要如下:
第一件事,年终不要突击花钱。尽管国家每年都要发出禁止年终突击花钱的通知,但一些单位的领导仍然巧立名目,照花不误。今天我们有必要再次提醒这些同志,当前我们国家经济上还存在着许多困难,财政收入仍然偏紧,对于各项支出必须严格控制,凡是今年可以不花的钱坚决不花。
第二件事,不要滥发奖金。三中全会以后,我们恢复了奖金制度,年终给辛勤劳动、工作了一年的职工适当发些奖金,是必要的。党的这项政策不会改变。但是,近几年来发生的滥发奖金的现象,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现在国家发放的奖金总额已经很大,如果让滥发奖金的现象继续下去,几年之后,会成为国民经济的“不治之症”。各单位、各企业的领导和财务部门的同志,一定要看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严格把奖金控制在国家规定指标内。
第三件事,表彰先进应贯彻“精神鼓励为主”的原则。年终表彰先进人物,激励人们学先进,赶先进,把工作做得更好,很有必要。表彰先进,一定要坚持以“精神鼓励为主”,开各种表彰先进大会,也要注重实效,厉行节约。
第四件事,元旦、迎春茶话会要注意节约。逢年过节,有关部门召开一些茶话会,邀请先进人物、代表人物座谈、叙旧,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这也是有意义的。但是,一定要按有关规定办,没有必要开的,就不要开,除了有关统战、侨务部门以外,其他单位开茶话会,不应动用公款开支烟、茶、糕点等费用。

从山东引来的黄河水昨天到津
据新华社天津12月4日电 从山东省的潘庄和位山两地引来的黄河水在4日凌晨输送到天津,入水口的静海县九宣闸的三座闸门立即打开,滚滚黄河水沿南运河和马厂碱河,分两路流向天津市区的海河和储蓄这些水的独流碱河、团泊洼水库。
目前,山东、河南的两股黄河水每天以110个左右的流量奔腾入津。

我国最大显象管玻璃厂在沪兴建
据新华社上海12月4日电 设计能力为年产400万只12英寸黑白显象管的玻壳制造厂,本月1日在上海破土动工。这是我国目前最大的显象管玻璃生产厂。
这个厂制造显象管玻壳的生产线及其设备,是从美国康宁玻璃公司进口的。
这个厂预定到1983年底建成投产。它生产所需的14种主要原料材料全部使用国产品。

国务院要求各地采取措施
严防地中海实蝇害虫传入我国 确保水果和蔬菜生产不受危害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最近,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地迅速采取措施,严防地中海实蝇传入我国。
地中海实蝇是危害柑桔、苹果、葡萄、梨、芒果等水果和番茄、茄子、辣椒等蔬菜的毁灭性害虫。它的寄主植物达100多种。这种害虫原产于非洲热带地区,现在已经传播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由于地中海实蝇主要以卵和幼虫随寄主植物的果实传播,所以有些国家限制或禁止从国外进口水果。
为了确保我国水果生产不受地中海实蝇的危害,国务院决定采取以下措施:
(一)禁止从地中海实蝇疫情发生的国家进口水果和番茄、茄子、辣椒等蔬菜。从其他国家进口水果和上述蔬菜时,应事先征得农业部同意。同时,在签订贸易合同时,应对外提出检疫要求。各口岸植物检疫机关要认真做好进口检疫。
(二)来华宾客(包括访华代表团、外国驻华机关工作人员、外国旅客、归国侨胞等)不得携带水果和番茄、茄子、辣椒等蔬菜入境。供途中食用的少量水果,应在入境前自行处理。入境检查发现带有水果和上述蔬菜者,由口岸植物检疫人员没收销毁处理,海关人员予以协助。
(三)我国出访回国人员以及在国际航线上工作的机组人员、船员和国际列车乘务员,在抵达我国机场、港口、火车站以后,不得将水果和番茄、茄子、辣椒等蔬菜带离飞机、轮船、列车;烂果、果皮等垃圾要妥善处理,不准任意抛弃。
国务院通知中还要求农业、外贸、外交、交通、铁道、民航、海关、旅游等有关部门加强领导,互相配合,共同做好这一工作。

陇海铁路宝鸡至天水段
山体塌方严重运输再次中断
据新华社西安12月4日电 陇海铁路宝鸡至天水段因山体塌方,近日客货运输再度中断。
11月29日15时30分,陇海铁路宝鸡至天水段的建河到葡萄园站之间,因山体滑动,塌下土石共达60多万方,一度使渭河断流。其中有11万方土石压在200米长的铁路线上,把一座133米长的明洞隧道埋没。由于当时没有车辆通过,未造成伤亡。
塌方发生后,铁道部工务局和西安铁路局的负责干部立即赶赴现场,积极组织力量进行排险抢修。目前,1,000多名职工正在日夜奋战,预计到12月底可以修复通车。

河北超额完成棉花收购任务
据新华社石家庄12月4日电 到11月26日止,河北省已收购皮棉三亿一千二百一十五万斤,超额4.1%完成了国家收购任务。当前,河北省广大棉区的社员继续踊跃向国家超交棉花,全省日收购量仍达400万斤以上。

鹤岗矿务局提前完成计划
据新华社哈尔滨12月4日电 黑龙江省鹤岗矿务局在连续五年平均每年增产原煤99万多吨的基础上,今年又提前29天完成了全年原煤生产计划,提前37天完成开拓进尺计划。
到本月2日止,这个局共产原煤1,200多万吨,比计划超产92万多吨。原煤产量、全员效率、坑木消耗、商品煤含矸量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都创造了历史同时期的最好水平。

阜新集中供热首期工程建成
辽宁省阜新市集中供热第一期工程两月基本建成,许多家庭开始引热水取暖。
这个集中供热工程,是利用阜新发电厂循环水的余热,适当提高温度后供取暖用。有170家工厂、机关、学校、医院和两万多户居民受益。一个取暖期可节省煤、电、油价值400多万元,还改善了城市环境。
(据《辽宁日报》)

党的政策好 农民笑开颜
陕西省榆林县实行多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加上风调雨顺,今年农业获得好收成,群众生活普遍得到改善。广大农民笑逐颜开,真心感谢党的政策。这是女社员在鱼河堡镇赶集归来。 新华社记者 杨礼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