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国家体委作出决定
授予中国女排“勇攀高峰运动队”称号
号召全国体育战线的同志向女排学习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国家体委最近作出决定,授予中国女子排球队“勇攀高峰运动队”的称号,并号召全国体育战线的工作人员、教练员、运动员向中国女排学习。
一、学习中国女排高度的爱国主义思想和勇攀世界高峰的雄心壮志。学习中国女排坚韧不拔、勇敢顽强的作风。学习中国女排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学习中国女排同心协力、团结战斗的风格。
二、全国体育战线的同志们都要以女排为榜样,振奋革命精神,发愤图强,艰苦奋斗,同心协力,团结一致,把足、篮、排三大球搞上去,把薄弱项目搞上去,力争在1982年亚运会、1983年全运会和1984年奥运会上创造优异成绩,为祖国争取更大荣誉。
三、各级体委要扎扎实实地组织学习中国女排的活动。要引导干部和运动员、教练员学习女排的英雄事迹和经验,联系实际,找出差距。在学习的基础上,制订各项工作计划。

最高人民法院等六个单位联合发出通知
今冬明春广泛深入宣传婚姻法
宣传婚姻自由,加强社会主义婚姻道德教育,提倡节俭办婚事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民政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最近联合发出关于深入宣传婚姻法的通知,强调在今冬明春深入宣传婚姻自由,加强社会主义婚姻道德教育,大力提倡节俭办婚事,婚事新办,移风易俗。
通知指出,新婚姻法实施以来,各有关部门、各群众团体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做了大量工作,使新婚姻法的贯彻实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由于宣传活动开展得还不够广泛和深入,在全国城乡各地,干涉婚姻自由,包办买卖婚姻和借婚姻索取财物,拐卖、摧残妇女,喜新厌旧,破坏他人家庭以及办婚事铺张浪费等现象依然存在,有的地方还比较严重。这些,都直接危害了青年和妇女的利益,败坏了社会风气,影响了社会的安定。通知提出了以下几个宣传重点:
一、大力提倡节俭办婚事。婚姻法规定,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取得结婚证,即确立夫妻关系。这是我们提倡节俭办婚事的法律依据。但是不少人仍然沿袭旧习,把索要大量彩礼作为缔结婚姻的条件。还有的人不重视结婚登记,认为只有请客吃酒,得到社会承认才算合法夫妻。当前许多青年结婚时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的不正之风越刮越盛。因此要通过宣传,使群众认清节俭办婚事的意义,逐步形成节俭办婚事光荣的好风气。
二、深入宣传婚姻自由。婚姻法规定:结婚必须男女双方完全自愿,不许任何一方对他方加以强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在宣传中,要使群众认识到婚姻自由是男女青年正当的、合法的权益,每个家长、公民都应该自觉地守法,杜绝包办和干涉婚姻自由的现象。对拐卖、摧残妇女的犯罪行为,要坚决制止和打击。
三、加强社会主义婚姻道德教育。宣传要针对当前有的人在处理婚姻家庭问题上喜新厌旧、对老人和子女不尽义务、不负责任等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的思想和行为进行教育。人民法院对因喜新厌旧而引起的离婚案件要分清是非,慎重处理。要教育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年男女懂得,忠于爱情,尊老育幼既是法律义务,也是一种美德,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方面。
通知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这项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坚决支持男女青年争取婚姻自由的斗争,积极支持婚事新办的先进典型。领导干部、党团员要做执行婚姻法的模范;宣传要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地解决比较突出的问题;要采取一些有效措施,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结合婚姻法的宣传,开展“五好”家庭的评比表彰活动,以促进夫妻和睦,婆媳团结,使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得到发扬。

孤身守岛十年 出色完成任务
蔡德咏荣获“热爱海岛的模范战士”称号
本报讯 记者陆其明、王金中,通讯员夏廷献报道:人民解放军海军党委最近发布命令,授予孤身守岛十年的蔡德咏“热爱海岛的模范战士”荣誉称号。
蔡德咏在渤海湾一个面积只有1.14平方公里的小岛上看管靶场。岛上没有居民,生活十分单调、寂寞。在飞行训练淡季,岛上就他一人,成天灌入耳际的是惊涛拍岸的吼声。蔡德咏看管靶场,经常要按照部队飞行训练的要求设置飞机打靶的目标。飞机投弹时,震得他耳朵嗡嗡直响。训练过后,他还要冒着危险去排除哑弹。在特殊的环境下,蔡德咏学会了观风看潮、摇橹使帆、织网打鱼、通讯联络、泥瓦木工等许多本领,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11月27日,海军航空兵某部在山海关举行命名大会。海军副政委方正平宣读了授予蔡德咏荣誉称号的命令。刘道生副司令员向蔡德咏颁发了二级英模奖章。李耀文政委在会上讲话,号召海军广大指战员象蔡德咏同志那样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革命利益的关系,振奋精神,努力工作,为人民多做贡献。

共产党员要时时想着国家
朱文有把十二头肥猪全部卖给食品站
据新华社合肥12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姚燕戈报道:安徽省长丰县养猪能手朱文有一再拒绝屠户上门高价求购肥猪,先后把饲养的12头肥猪全部交售给国家,成为全省有名的爱国家的养猪户。
最近,安徽省商业厅两位副厅长、长丰县委书记、副县长和省、县食品部门负责同志专程看望了朱文有,赞扬他是个好党员,为国家作出了贡献。
今年中秋节前,几个屠户都想着朱文有家里的两口大肥猪,轮番登门求购:“老朱,卖了吧!我们一斤出九角的高价,一口猪可多得40来块!”朱文有对他们都是一句话:“你出的价再高,我还是要卖给食品站。”有的屠户恼怒地骂他是“傻瓜,送上口的肥肉不吃!”朱文有理直气壮地说:“我不傻,我是共产党员,养猪卖高价那成什么话。”屠户见他软硬都不吃,又暗地找老朱的爱人说情,也被他们两口子拒绝了。记者问他“老朱,你为啥要把猪全都卖给国家?”朱文有笑笑说:“我们长丰县是个有名的穷县,近两年来,靠党的政策翻了身。穷时咱们靠国家,如今富了可要时时想着国家。”
朱文有全家6口人,夫妻两人善于养猪。今年他除卖给国家的肥猪外,现在家里还养有两头母猪,12只小猪,另一头母猪明年初又可下小猪。今年他家种的粮食油料作物也获得了大丰收,共收麦、稻11,500斤,油菜籽270斤,皮棉120斤。家中有余粮,手中有余钱,生活越过越好。

广东省决定对外商在海南岛投资给予优惠待遇
以开放促开发建设海南岛
新华社广州12月2日电 广东省最近决定,海南岛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对外商在海南岛投资给予优惠待遇,以加速这个宝岛的开发建设。海南岛地处热带、亚热带,气候温和、资源丰富,面积仅次于台湾,是我国的第二大岛。
中共广东省委和省人民政府经过充分调查和论证以后作出了这个以“开放”促“开发”,建设海南岛的决定。决定指出,海南岛将按照国家的统一对外政策和广东省统一计划的指导,大胆吸收外资、侨资;扩大外贸和发展旅游业,同时用提高银行储蓄利率和发行建设股票的办法,把社会闲散资金筹集起来用于建设。对外开放的重点放在利用外资和技术,发展海南的热带作物种植业、热带林业、养殖业、热带作物产品加工业、热带森林工业、旅游业,以及改善能源、交通、通讯等基础建设,和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
广东省规定,外商在海南岛内投资办企业,所得税将参照深圳、珠海经济特区的办法,给予优惠待遇;合作生产、合作经营企业,我方的分成比例,以及土地使用费和工人工资,将低于深圳、珠海;外商在合资企业所得利润,可按我国政府和广东省的有关规定,通过中国银行自由汇出;在关税方面也将建议实行优惠政策;同外商合作生产、合作经营企业的职工,一律实行合同制;企业按有关规定享有自行招聘、试用、解雇职工的权利。投资的方式,可以运用来料加工装配、补偿贸易、合作经营、合作生产等各种方式。特别鼓励海外厂商到海南岛合作,进行综合性开发。
广东省为了便于外商投资开发海南岛,在经济合作项目的审批权限、出入境审批手续方面,都作了放宽的规定,海南行署和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在这些方面有更多的自主权。

赵紫阳会见参加中日友好医院奠基典礼的日本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万里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州长李·谢尔曼·德赖弗斯率领的美国威斯康星州农业代表团。
双方就发展两国在农业科学技术和畜牧业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谈。

陈慕华会见巴基斯坦政府科技合作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巴基斯坦科学技术部秘书谢赫·曼苏尔·艾哈迈德率领的巴基斯坦政府科技合作代表团。
会见后,中巴双方签订了两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第四次会议的议定书。外经部副部长石林和曼苏尔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陈慕华副总理出席了签字仪式。

西藏那曲地区雪灾之年牧业喜丰收
牲畜总增率比去年提高2%,羊毛、酥油、肉食等比去年增长15%至20%
据新华社拉萨12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印生、谢邦民报道:西藏那曲地区牧民战胜历史上罕见的特大雪灾,今年牧业生产喜获丰收。牲畜总增率比去年提高2%,羊毛、酥油、肉食等主要畜产品比去年增长15%至20%。整个牧区出现了西藏民主改革以来未有的活跃、兴旺和团结景象。
目前,那曲牧区广大牧民正在积极储草、出售和交换土畜产品。

由日本无偿援助资金和我国合作建设
中日友好医院举行奠基典礼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一座由日本政府以无偿援助资金和我国政府合作建设的现代化综合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今天在北京举行奠基典礼。这座医院的全部工程预计在1984年完成。
中日友好医院将建在北京和平街北口,是一座以中西医结合为特点的医疗、教学、科研三结合的综合医院,建筑面积达83,000平方米。医院将拥有1,000张床位,日门诊量为2,000人次,设内、外、妇、儿等14个科室。院内还设有一个包括生物化学、药物、病理生理等6个研究室的临床医学研究所;一座拥有300张床位的康复楼;一所能容纳300名在校学生的护士学校。
陈慕华副总理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奠基仪式。卫生部部长钱信忠在会上代表中国政府和卫生部向日本国政府代表团以及参与中日友好医院筹建工作的各位日本朋友表示欢迎和感谢。日本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桥本龙太郎先生、日本国驻华大使鹿取泰卫先生、日本国国际协力事业团桔敬一先生和日本国建设中日友好医院专家委员会吉武泰水先生先后讲了话。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中日友好医院建设计划的施工监理合同和工程承包合同今天上午在北京签字。中日双方当事者代表在两个合同上签了字。

西德驻华大使向我德国史研究会赠书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修德今天代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向我国的德国史研究会赠送德国历史书籍。在西德大使馆举行的赠书仪式上,修德大使将100多册有关德国各个时期的历史书籍交给德国史研究会会长熊伟教授。

余秋里会见日本能源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余秋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通产省资源能源厅长官小松国男率领的日本能源代表团。
会见时,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的能源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余秋里指出,中日两国的能源合作是好的,将会达到预期的效果。

秀屿港今昔
福建秀屿港位于莆田县湄洲湾内,是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中拟建的港口之一。
秀屿地处上海到广州和福州到厦门两条航线的中心,距离台北120海里。早在明朝嘉靖年间,秀屿就是一个商船云集、市场繁荣的美丽集镇。传说曾筑有古城堡,别称“鳌城”。但到二十世纪初,那传说的古城堡早已夷为平地,萧条冷落。民国初年,孙中山先生拟在这里兴建渔业良港。可是,当时内忧外患,使孙中山先生的计划成了纸上宏图。到了三十年代,这里只有一个突堤式栈桥码头,后来外国侵略者又以18架次飞机投下49枚炸弹,把这座唯一的码头炸得破烂不堪。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十分重视秀屿港的开发利用,组织秀屿人民围海造田,修筑通往莆田县城的公路。国务院有关部门还派人到这里进行详细考察,认为秀屿港确是全国天然良港之一,具有海水深、航道宽、口岸长、风浪小、陆域面积大等特点。1978年,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中拟建的工程终于开始正式动工了。如今已经建成了一个3,000吨位的码头,实现了与香港、厦门、福州、上海等港口的通航。去年,国家又筹建一个3,000吨级泊位的商业码头。目前,这个码头工地已经通路、通水、通电,不要多长时间,这个码头又将以新的雄姿出现在湄洲湾畔,为推动厦门经济特区的建设发挥作用。
登上秀屿山,极目远眺,湄洲湾内海水茫茫,渔帆点点;两岸青山对峙,延绵迭宕;湄洲湾口出海处,岛屿重叠起伏,形成一圈天然屏障。美丽的秀屿港,长年不冻不淤,风平浪静,全年雾日只有八、九天,即使海上刮起大风,这里仍然浪小景明,船只进港避风可以安然无恙。自然界的神奇造化,为兴建秀屿港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秀屿港的建设,仅仅只是开头。它的前景无限美好。待这里的码头一个接一个建成的时候,秀屿将成为不夜城,比起明朝古城来,不知要大多少倍。
宗甫(据中国新闻社)(附图片)
秀屿港一瞥。 中新社福建分社林耕摄

专栏:今日谈

适可而止
近来读报,发现报上不时出现“菜市长”、“马路局长”、“厕所局长”之类的称呼。有的不仅见之于新闻,还见之于标题。
这些报道都很鼓舞人。市长下决心抓菜,公用事业局长下决心抓公共交通,城建局长下决心抓公共厕所,说明干部作风确实在转变。这些同志解决了群众生活方面的一些“老大难”问题,当地人民亲切地称他们为“菜市长”、“马路局长”,等等,是可以理解的。
但我总觉得,报上用这类称呼要适可而止,用多了,就会显得不够严肃。今天这个市长抓蔬菜抓得好,称之为“菜市长”;明天别的市长抓居民用煤抓得好,抓牛奶抓得好,是不是又要称作“煤市长”、“牛奶市长”呢?何况有的称呼并不一定是群众那样叫的,很可能是写新闻的同志“提炼”出来的。
祁小川

专栏:今日谈

不能这样干
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冠军,中国国旗在日本大阪市府立体育馆内庄严升起。人们在电视里明明看到国旗是竖着升起的,可是到了不少报纸上,中国国旗和苏联国旗却横过来了。唯独日本国旗仍竖着,显得很不协调。仔细一看,原来报纸发表的照片是修过的。
新闻的力量首先在于真实。新闻照片也是这样。“四人帮”控制舆论工具时代,照片上有过张三的头安在李四身上的事,这就根本违背了我们党的新闻工作传统。今天,这种事情没有了,但新闻照片(包括电视新闻)摆布、做假的现象并没有完全绝迹。群众对此颇有议论。
现在有些行业制定了“守则”。新闻工作者虽然还没有成文的守则,但不成文的守则是有的,第一条应该是真实。所有新闻工作者,不论文字记者还是摄影记者,不论记者还是编辑,都必须严格遵守这一条。
顾勇华

专栏:今日谈

土语和“生客”
我手边有几封读者来信,叙述同一件事情:他们读报的时候,被“冒得劲”、“冒收啥”、“作塌”等土话弄懵了。经过打听,才知道“冒”即没有之意;而“作塌”一词,究竟表示“坏了”或“自作自受”,还说法不一。报纸是给广大读者看的,报道应注意以普通话为准,除少数新闻通讯为了表述群众的真实感情,适当运用群众自述的土语以外,一般不应用方言土语。清人袁枚把写文章用生僻典故比作“请生客入座”,要弄懂它“必须问名探姓”。读报遇到只有当地人才懂得的土语方言,恰象报纸请来“生客”,不经探问,难解其意,除了给人增加麻烦,没有任何好处。
我国幅员辽阔,语言复杂,汉语中的方言土语,常给人们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带来不便。党和国家历来重视普通话的推广工作,制定了《汉语拼音方案》,为的是消除方言隔阂,使汉语更好地为人们的交际服务。报纸担负着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任务,应当在推广普通话的工作中起表率作用。
刘德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