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美丽清洁的平壤
  施大鹏
平壤是一个花园般的秀丽城市。晶莹碧绿的大同江穿过平壤市中心,蜿蜒绕过万景台,迤逦向西。被她和普通江夹峙的市中心一带,装点着无数新型建筑群。
半个世纪以来,平壤多次遭到外来侵略者的破坏,特别是在历时3年的祖国解放战争中,美国侵略者的狂轰滥炸使拥有数十万人口的平壤城夷为平地。但是朝鲜人民在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精心设计,全面规划,采用令人赞叹的“千里马速度”将平壤建设成为一座现代化的美丽城市。
1958年,朝鲜人民用修建7千户住房所需的资金和劳力,盖起了两万户住宅,创造了每14分钟装配一户住宅的“平壤速度”。后来,仅用一年时间,建造了连接东西平壤的长680米、宽28.5米的玉流桥,比解放前日本人花费7年时间建成的大同桥大1.5倍。著名的千里马大街、琵琶大街等以及两旁的高层建筑,都是用这种速度建成的。最近几年,建设的步伐更加加快了。乐园大街只用了半年多时间建成,它的两旁有8至20层的多座新式住宅楼。1978年又完成了西平壤的庆兴大街、下新大街和东平壤从机械大学到人民经济大学的崭新大街。1979年开始兴建总建筑面积为6万平方米、拥有最新医疗设备的妇产医院,同时,还兴建了总建筑面积为3万平方米的苍光山大澡堂。1980年,又兴建了规模可观的学习大会堂,也是用的高速度。从这些成就中,人们可以看出朝鲜人民生活的紧凑节拍和实干精神。
朝鲜人民在建设平壤的过程中,十分注意突出首都作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的这个特点。锦秀山议事堂是一座现代化的建筑。市中心的建筑群则由朝鲜革命博物馆、建党事迹馆、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中央历史博物馆、美术馆及人民文化宫等组成。这充分表明首都是全国的革命心脏。
平壤的建设者们始终遵循了一条一切从方便人民群众出发的原则,逐步把她变成舒适、清洁和文明的人民乐园。市内每个区域都以宽大的街道为界,形成井然有序的完整生活单位。每户住宅有着2到4间暖气炕房间和文化卫生设施。在住宅区附近,设有食品、工业品、主食品、洗衣、服装、理发等居民生活所需的供应设施、服务设施和文化设施;还有托儿所、幼儿园、小学和中学。市区、郊区有各种游园地、公园和儿童游戏场。各条街道两旁,各个区域,都设有雅致的小花园。全市的建筑物面积只占城市面积的20%,绿化面积占很大比例,平均每个市民47平方米。市政部门有意识地将工厂建在郊区,又很注意废水、废气等的综合利用和排除污染的工作,所以平壤也是一个清洁的城市。(附图片)
  平壤市一景

专栏:美国通讯

播种友谊的人们
  ——记美中友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在波士顿庆祝建城350周年的节日气氛中,美中人民友好协会最近在这里举行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开得生动活泼,团结热烈,反映了美中两国建交一年多来人民友好活动广泛、深入发展的盛况。
大会以“展望80年代美中关系”为主题,在4天内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来自125个城市的近500名代表聚集一堂,回顾友协过去一年的工作,交流经验,制订规划,并通过了12项决议,争取在80年代的新形势下为“建立人民同人民的友谊”做出更大的贡献。大会期间,每天下午和晚上,在十多个会议厅里同时举行介绍中国的专题报告会和讨论会,内容涉及的范围极为广泛。
大会组织了来自全国18个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国书刊、图片、工艺、美术品展览,放映了二十多部中国生产的故事片和美、英、法、荷、澳、加等国朋友访华时拍摄的纪录片。中国福建木偶剧团应邀向大会作了访美首次演出,著名音乐家刘德海和他的同事给大会演出了传统中国音乐节目。
大会主席约翰·达夫说:友协成立7年来,“这次大会开得最成功,最有影响。这是因为发展美中友谊是一个无法阻挡的历史趋势”。再次当选友协会长的布莱克韦尔向大会作报告时指出:这次大会表明友协已经同“美国人民最广泛的阶层建立了联系”。
在这次大会上,“课堂上的中国”是个颇引人注目的节目。从大会报告、专题介绍、经验交流到看幻灯、电影等,进行了一整天内容极为丰富的活动。来参加这项节目的有175人是中小学教师,其中半数以上来自美国各地。为了向各教育机构提供有关中国的情况和材料,美中友协早在1977年就在芝加哥市建立了一个为全美各地师生服务的“中国情况教学中心”。他们出版的刊物《中国情况教学》和资料目录,详尽地分门别类介绍有关中国的图书、文章、资料、电影、幻灯、唱片的来源和内容,是为教学服务的得力助手。他们还协助学校、图书馆举办有关中国的展览,安排教师访华和组织访华归来的人到学校巡回演讲。他们同时还组织美中学校之间交流图书和信件。
无论是在大会期间,还是在我们平时同友协的接触中,最使人感动的是那些为促进美中人民友谊而埋头苦干的自愿者。友协全国委员会领导人之一谢尔登告诉我们:友协是一个民间组织,其全部活动和经费的95%依靠自愿者。布莱克韦尔会长说,“正是这种遍布一百二十多个城市的自愿者的网带来了友谊运动,他们贡献了自己的时间、才智、韧力和热情”。
象这次规模大、活动多的大会,就是在全国委员会领导下,由四十多位自愿者花了八个多月时间的精心准备而开成的。
友协的125个分会,只有10个大分会有极少数的专职人员,绝大多数分会的工作全由自愿者承担。
本报记者 张 彦 新华社记者 于恩光

中东的游牧民移居城市
一提起阿拉伯国家,人们马上会联想到该地区的游牧民;居住在沙漠中的帐篷里,骑着骆驼,赶着羊群,为寻觅牧草和草原而到处移动着。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因为不堪忍受沙漠地带极为恶劣的自然环境,而开始放弃游牧生活,移居城市。
以牧羊为生计的游牧民也开始住进了用石头或泥土或三合土砌起的住屋,过着定居的生活。现在,仍住在帐篷里的牧民仅占5%了。一位研究阿拉伯游牧民历史、习俗的学者不无感慨地说,照此下去,阿拉伯的游牧民将成为过去和传说。
在沙特阿拉伯的首都利雅得,用泥土砌成的住房也相当多。不过,近年来,不断把它拆毁,代之以钢筋水泥的现代建筑物或扩建为宽敞的道路。阿拉伯世界,特别是盛产石油的国家,在城镇也好,在沙漠地带也好,住房已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
在一些阿拉伯国家尤其是富有的产油国,一方面出现了一些豪华的都市,另一方面,古代的建筑物,还原封不动地被保存下来。
在阿拉伯半岛上,还有几处过去被称为“伊甸园”(传说中亚当和夏娃最初住的乐园)。这里的伊拉克居民住在用草木搭成的房屋内,过着悠悠自在的水上生活。
阿拉伯民族的住屋式样,真是五彩缤纷,多种多样!
(谢宜鹏据日本《朝日新闻》文编译)

专栏:阿尔及利亚通讯

他们怀念着中国大夫
  本报记者 柯月霖
阿尔及利亚赛义达市教育局局长布玛达尼的女儿阿诗玛今年6岁,却已是小学3年级的学生了。她大眼睛,长睫毛,端庄文静,对中国客人却很亲切。我们同这一家人虽是初次见面,然而陪同我们的中国医疗队的沈队长却是他家中的常客。这位赛义达市的教育局长性格爽朗热情,说起话来滔滔不绝,从国内外大事,一直谈到气候、卫生,话题很自然地转到了中国医疗队。
“中国大夫的服务态度在我们这里是有口皆碑的,我自己就有深刻的体会。”布玛达尼点燃了一支烟,从容不迫地接着说:“3年前的一次车祸,造成我左脑壳破裂,左胳膊3处骨折,脾脏也受到严重的创伤。这么大的事故,能保住命就不错了,人们估计至少得落个残疾,然而你们看!”他扬起了脑袋,举起了左胳膊,然后又轻快地转了一圈,“我不是仍然很健康!这是中国大夫精心治疗护理的结果。不过,我的脾脏不得不被割掉,这当然不能由中国大夫负责。”他又风趣地加了一句。
阿诗玛的母亲这时插话道:“我是多么怀念中国大夫啊!我在十多年前生第一个孩子是中国第一个医疗队的大夫给我接生的。我还记得那个大夫的模样,她个子不高,态度和蔼,对我照顾得特别周到。按照我们阿拉伯人的风俗,孩子应该称接生的大夫为奶奶。我准备了孩子的照片,想寄给奶奶看看,然而却不知奶奶现在哪里?”说着眼睛开始润湿了。
阿诗玛眨巴着大眼睛,忽而看看自己的妈妈,忽而看看医疗队的沈队长。她似乎在细细体会父母的每一句话。
布玛达尼·杰罗尔说,由于中国大夫远离祖国和家庭,他在欢度自己39岁生日的时候,特别邀请在赛义达的全体中国医生到他家作客。按照这里的习惯,过生日只邀请自己的近亲,从来不请外人,更不用说是外国人了。然而,对于中国大夫,这又当别论了。那天晚上,据说热闹极了。他准备了两只烤全羊——阿拉伯最名贵的菜肴,款待中国大夫。他还郑重地把烤羊肾和羊眼献给医疗队的沈队长,据说只有对最尊贵的客人才奉行这样的礼仪。然后,他邀请中国大夫跳舞,还“强迫”每人唱了一首歌。布玛达尼为我们播放了当时的实况录音,既有热情奔放的中国歌曲,也有节奏明快的阿拉伯音乐。我们似乎还听到了阿诗玛清脆的童声独唱。
夜深了,我们告辞。阿诗玛的母亲听说中国一部电影里也有一个名叫阿诗玛的姑娘,就对我们提出,如果从中国寄来影片《阿诗玛》,最好也让他们去欣赏一下,“看看中国的阿诗玛是什么模样!”我们笑着答应了。阿诗玛也天真地笑了。

西方经济衰退前景如何?
  肖西
今年以来,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不同程度出现了问题。当前的情况是,美国经济衰退进入新的阶段;英国经济衰退在继续发展;西德、法国等国的经济出现了停滞或下降。西方舆论估计,在美、英经济危机的影响下,经济衰退正逐步向西欧展开。
当前,有以下几个值得注意的变化:
(一)工业生产指数继续下降。从2月份起,美国工业生产逐月下降,7月份的工业生产指数比1月份下降了9%。英国今年5月份的工业生产指数同去年11月相比,下降了6.9%。西德四、五两个月工业生产分别下降了1.6%到1.5%。法国工业生产二、三、四月份连续停滞不前,5月份比4月份下降了2.2%。
(二)失业人数剧增。美国7月份失业人数已达820万人,失业率从6月份的7.7%上升到7月份的7.8%。英国8月份的失业人数已突破200万人,失业率为8.3%,创造了1936年以来的失业最高纪录。意大利6月份失业率已达7.9%,是西欧共同体9国中仅次于英国的失业率最高的国家。法国和西德失业情况也趋上升。
(三)国内零售贸易额下降。美国2至5月份每月下降1.5%至2.3%不等,工商业库存在逐步增加。英国从年初就停止增加存货,同时各商店大力压价抛售货物。西德第一季度销售情况较好,从4月份开始批发营业额已开始下降。
(四)固定资本投资在一些国家已经呆滞;出口困难加深,不少国家贸易逆差剧增。
西方世界1974—1975年危机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经济衰退和通货膨胀同时并发,西方经济学界称之为“滞胀”。这种趋势一直在发展。
这场危机将严重到什么程度?在西方经济学界,显然存在不同的看法。以西德基尔经济研究所为代表的一部分人认为,“不排除出现类似1974—1975年度的严重经济衰退”。但是,不少西方经济学家不同意这种观点。如西德5个主要经济研究所的多数人认为,“出现一次象1974年到1975年第一次油价冲击之后这样规模的经济衰退是不可能的或者是根本不可能的”。持这种看法的理由,一是上次危机过后并未出现大规模的固定资本投资高潮,生产能力没有进一步大量扩张;二是西方企业鉴于这次危机前经济回升缓慢,一般不敢大量存货,存货过剩不太严重;三是去年石油涨价一倍对西方经济冲击虽然很严重,但自第一次石油危机以来,西方国家对产业结构和企业的生产成本与售价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某些调整,部分抵销了石油提价的影响。因此,这次经济危机除了英国将出现5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以外,总的说来不如1974—1975年那次严重。最近,美国财政部长宣称美国经济衰退将在今年第四季度结束。这种乐观的估计是否正确,只有让事实来证明了。

专栏:小资料

“欧安会”
“欧安会”续会的预备会议九月九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召开。
“欧安会”是一九七五年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的简称,也称“赫尔辛基会议”。参加这个会议的共有三十三个欧洲国家以及美国与加拿大。苏联是“欧安会”的积极鼓吹者。早在一九六四年十二月十四日,它就通过波兰在第十九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召开“欧安会”的建议。一九六六年七月六日,华沙条约组织政治协商会议通过宣言,再次提出召开“欧安会”的问题。苏联同美国经过长期的讨价还价,在一九七二年五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苏时就筹备召开“欧安会”达成协议。
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至一九七三年六月八日,“欧安会”大使级筹备会议在赫尔辛基举行。一九七三年七月三日至七日,在赫尔辛基举行了与会国外长会议。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八日至一九七五年七月二十一日,在日内瓦举行了被称为“空话连篇”的与会国专家会议。这些会议为“欧安会”的最高级会议作了准备。
一九七五年七月三十日至八月一日,在赫尔辛基举行了三十五个与会国的国家或政府首脑会议。苏联在会上大唱“缓和”高调,使西欧国家放松对苏联在欧洲积极加强军事实力的警惕,所以人们也把这个“欧安会”称为“欧危会”。事实证明,“欧安会”以后,西欧受到苏联的军事威胁不是减轻,而是更加严重了,苏联的侵略扩张还深入到了欧洲的后方和侧翼——非洲和中东、波斯湾地区,形成了对西欧迂回包抄的局面。
赫尔辛基会议签署的“最后文件”长达一百二十页,内容包括:《指导与会国间关系的原则的宣言》、《关于建立信任的措施和安全与裁军的某些文件》、《经济、科学技术和环境方面的合作》、《人道主义和其他方面的合作》。其主要条文有:边界的不可侵犯性;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包括思想、道德、宗教或信仰的自由;大的军事演习的事先通知;人员、机构和组织之间更自由地往来和接触;促进各种新闻更自由更广泛地传播等。由于与会国对文件的条文各取所需,会后在攻讦对方时虽也不时援引,但在实践中并没有什么约束力。
一九七七年十月四日至一九七八年三月九日,“欧安会”断断续续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苏联和美国各自抛出“最后文件”草案。苏联打的旗号是“缓和”与“裁军”,美国则强调“主要点是人权问题”,双方互不相让。其他三十多个国家的代表提出一百多项建议,由于遭到苏、美的拒绝,未能达成协议。会议以通过一个空洞无物、什么问题也没有解决的“最后文件”告终。这届续会的“最后文件”提出,下届“欧安会”续会于一九八○年十一月十一日在马德里召开。
·佑·

专栏:国际考古

意大利发现史前遗迹
据安莎社最近报道,意大利最近又发现一系列史前时期的陶窑、墓穴等遗迹。
这些遗迹是的里雅斯特大学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在意大利东北边境的波祖奥洛地方发掘出来的。遗迹位于一个用人工围墙围起来的古堡内。
安莎社说,在意大利东北地区发现史前时期的陶窑这还是第一次。

专栏:国际考古

公元前五百年的女尸墓
在希腊北部的萨洛尼卡附近,最近发现了一座大约公元前五百年的女尸墓。从墓中发掘出来的文物有:一个金面具、一副用双斧形和古希腊酒瓶形的珠子串起来的项链、用以固定寿衣的金线、两件精心设计的金首饰和两个金银带扣,还有一批陶瓷器。
萨洛尼卡的考古部门正在进行挖掘工作。

专栏:国际考古

一千四百年前的金手镯
据缅甸《劳动人民日报》报道,缅甸考古局最近在曼德勒省发现一只一千四百年前的金手镯。
这只手镯上边的装饰品以二十开金质铸成,重零点四八磅,形状由一对象鼻、一对象牙、一对马耳和一只鸟像组成,造型精巧。

专栏:国际考古

日本发掘出“弥生时代”炼铁炉
日本大阪府丰能郡最近在能势町的盆地中发掘出一座日本最古的炼铁炉遗迹。
这个遗迹是由两座并行的炼铁炉构成的。圆形炉座的直径约为180厘米,深20到30厘米,并由一条南北走向的宽约20到30厘米、深约20厘米的出铁沟连结起来。
每座炉的四周都有直径约10厘米的立柱坑的遗迹。炉座中及周围处散布着木炭、灰和碎铁粒。遗迹表面的黄土层因火烤已变成赤红色
日本考古学家认为,这是日本“弥生时代末期”的遗迹。日本的“弥生时代”约相当于公元前3世纪到公元3世纪。
(据新华社)

专栏:国际考古

三千年前的古墓
保加利亚考古工作者最近在保加利亚北部的奥瑟姆河沿岸发掘出四座三千多年以前的古墓。
在其中的一座墓里发掘出一具体格奇特的男尸骸身长达两米以上,肩带宽60厘米。在这具男尸骸的附近葬着一个小孩。两具尸骸均被染成鲜红色,每根骨头的尽头放着一块红赭石。
在其他几座墓中发掘出了挽具和饰物,其中有样式别致的金耳环、银耳环和银项链等。在其中一座墓里还发现了一个大墓穴,穴长5.4米,宽4.4米,深4米。类似这样的墓穴曾在俄罗斯南部发现过,但在保加利亚尚属第一次发现。保加利亚学者认为,这是一座色雷斯贵族人的墓穴。如这种推断能得到证实,这一发现将对解释色雷斯人的安葬习俗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

专栏:国际考古

图为保加利亚东北部瓦尔纳市附近的古墓中发现的金属制成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