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新加坡外长对记者发表谈话
  必须对苏越侵略阿柬问题采取坚定立场
  马副外长指出苏越侵略阿柬使马来西亚面临严重挑战
新华社曼谷9月7日电 新加坡外交部长达纳巴兰说,越南占领柬埔寨是印度支那问题的根源。
他是在最近单独接见泰国《曼谷邮报》主编贴·宗卡滴吉时讲这番话的。
达纳巴兰在回答东盟准备在本届联大表决柬埔寨席位时将怎样做的问题时说,首先,必须继续努力使联合国成员国的注意力集中于越南占领柬埔寨是印支问题的根源这一关键上。难民问题,泰柬边境局势加剧以及这一地区的其他问题,“都是由于越南驻军柬埔寨所造成的”。
他强调:“必须搞清楚,我们不是反对越南。我们不希望越南垮台,但是我们反对越南对柬埔寨的政策”。
他在谈到新加坡的外交政策的基本利益时说:“很清楚,新加坡的基本利益是整个地区,特别是东盟,必须是政治上稳定,经济上进步,并且得到安全上的保障。”
他说:“做为一个小国,我们确实不能遵循一种敌对的政策来反对任何国家。我们要和所有国家友好。但同时,当我们的安全受到威胁时,我们不能保持沉默,我们要大声疾呼,而且在必要时采取行动。”
达纳巴兰说:“因为我们认识到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之间的联系,两者都是苏联称霸全球政策的一部分,我们在这两个问题上采取了坚定的立场”。
他在回答如果泰国发生任何情况时东盟如何反应时说:“每一个东盟国家的领导人都已清楚地表明,泰国的独立和主权对所有东盟国家来说都是绝对重要的,东盟是一个整体。”
据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吉隆坡消息:据西方通讯社7日报道,马来西亚外交部副部长穆赫塔尔说,由于苏联和越南公然无视国际法,对阿富汗和柬埔寨进行军事干涉,使马来西亚在80年代将面临着更加严重和实在的挑战。
穆赫塔尔是在吉隆坡举行的一次午餐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谴责大国为了扩大它们的势力范围而牺牲小国的利益。
他说,不应当把马来西亚的和平愿望误认为是软弱,因为它对一切威胁是保持警惕的。他说,这种和平愿望“是基于我们固有的立场,即一贯谋求通过和平谈判和协商来解决分歧。这同某些国家使用武力或肆意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手法形成对照”。
另据报道,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9月5日发表文章说,东盟国家应当密切注视苏联在远东和东南亚地区加强军事力量。
文章说:“由于苏联空前地加强它的军事力量,俄国熊会很快成为在远东最大的军事强国。”文章指出,对东盟来说,最大的威胁是苏联在印度支那和南中国海集结军事力量。

伊东指责苏联在日本北方领土增强军备
  日本不会低下头去修复日苏关系
  外务省官员揭露苏联对日玩弄软硬两手
新华社东京9月8日电 日本外相伊东正义今天说,日本不会特意低下头去修复日苏关系。
伊东正义是在神奈川县箱根举行的自民党夏季全国研修会上谈到日苏关系时说这番话的。伊东说,苏联“原封不动地维持军事介入阿富汗和在北方领土上增强军备的状态,不能说是睦邻友好”。伊东还说他将尽早去视察北方领土。
他在谈到预定在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要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会谈的问题时说,“在这次会谈中,该说的话就要说,如未解决的北方领土问题等”。
有人担心,日本的这种态度会不会被苏联认为是一种“挑衅”。对此,伊东答复说,“我们只不过说了我们认为是正确的主张。日本不会特意低下头去修复日苏关系。”
新华社东京9月4日电 日本外务省高级官员3日晚就苏联最近对日本的一系列宣传攻势发表谈话说:“这是苏联葫萝卜加大棒的老一套手法”。
外务省高级官员的这番话,是针对在勃列日涅夫大谈苏日加强经济交流的同时,苏联报刊又攻击日本要求归还北方领土是“反苏”而言的。这位官员指出,苏联在经济方面表现了灵活的态度,但在政治方面则表现了强硬态度。他批评苏联对日本“交替使用着政治(大棒)和经济(葫萝卜)两手。”
共同社和日本报纸详细地报道了外务省官员的谈话。
外务省高级官员在谈到苏联报刊攻击铃木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提出阿富汗问题是“扶植反苏主义”,并且攻击日本提出北方领土问题是散布“苏联威胁”的论调。他指出,这些论调的着眼点,“是想在9月下旬伊东外相和葛罗米柯外长在联合国举行会谈之前,再一次表明苏联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的立场”。
《日本经济新闻》今天发表社论,要日本政府确立慎重而灵活的对苏政策,警惕苏联在缔结日苏“睦邻合作条约”问题上,企图把北方领土搁置起来。社论指出:“去年底苏军入侵阿富汗就是利用了类似的条约,因此更应反对。”

老挝游击队频繁袭击越南占领军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援引来自老挝的消息说,8月20日,越南占领军一个营,在占巴塞省占巴塞县班乌村和乌文村之间,遭到老挝游击队的伏击,30人被打死,其中有一个苏联人,另外20人被打伤。
另据广播,8月3日到11日,老挝游击队在占巴塞省德罗边罗布村和文村等地,多次袭击越南占领军,打死打伤越军35人。7月11日和15日,老挝游击队在占巴塞省芒县打死打伤越军15人。

苏航空母舰“明斯克”号开进金兰湾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军方消息报道,苏联太平洋舰队的航空母舰“明斯克”号于9月6日驶进了越南金兰湾。
“明斯克”号排水量为38,000吨,是苏联最大和最新式的舰只之一。它可以装载直升飞机和垂直起降的喷气式战斗机约40架,还配备有地对地和地对空导弹。
共同社的报道指出,“明斯克”号在一定期间以金兰湾为基地展开活动,“将会牵制太平洋的美国海军主力。此外,也有可能成为(苏联)今后大幅度扩大使用金兰湾的开端”。
今年以来,苏联派往金兰湾的舰只明显增加,有时同时停泊在那里的苏联舰只多达20余艘。
金兰湾已成为苏联在东南亚的主要海空军基地。苏联的军舰和飞机从金兰湾等基地出发,频繁地到马六甲海峡和南中国海活动。

阿富汗游击队在丹希尔山谷同苏军激战
  苏军大规模进攻喀布尔北部游击队据点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7日电 据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成员组织阿富汗伊斯兰协会的发言人今天在白沙瓦说,阿富汗自由战士在喀布尔市以北100英里的丹希尔山谷同苏联军队展开的激烈战斗仍在继续,双方都有严重伤亡。
发言人说,苏联军队从8月底开始对自由战士发动的这场大规模攻势,是为阻止游击队对喀布尔的袭击所作的努力的一部分。据报道,前几个月,自由战士曾潜入喀布尔市和它周围地区,并且不断用各种机智的方法和手段袭击敌人。
另据报道,在喀布尔以东的索鲁比地区和喀布尔以北的米尔巴查科特地区也发生了激战。
同一消息说,自由战士在喀布尔通往贾拉拉巴德和喀布尔通往苏联边境的公路上十分活跃。9月份以来,他们曾伏击了敌人的运输队,多次切断了喀布尔—贾拉拉巴德公路。9月1日,苏军试图恢复这条公路,但遭到失败。
8月28日,阿富汗自由战士在喀布尔—苏联公路上的库尔达拉地区袭击了苏军的武装运输队。
新华社伦敦9月5日电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今天发表的一篇报道说,侵占阿富汗的苏军出动陆、空部队对喀布尔北部的游击队据点发动了大规模进攻。
这篇发自新德里的报道说,这是莫斯科奥运会结束以来最大的一次战斗。从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起飞的苏军米格飞机对喀布尔以北约100英里处的潘杰希尔山谷游击队据点进行了猛烈轰炸。苏军还使用远射程大炮摧毁通往这个山谷的公路沿线的村庄。双方伤亡都很大。居住在潘杰希尔山谷里的成千上万居民逃离他们的家乡。
报道说,这次战斗显然是俄国人企图使阿富汗屈服的一次关键性的战斗,因为潘杰希尔山谷从1978年4月政变以来一直是喀布尔统治者的肉中刺。
据报道,在喀布尔和巴基斯坦边境之间的重镇贾拉拉巴德周围,激战也在继续进行。

尼泊尔首相要求外国军队从阿柬撤走
新华社加德满都9月8日电 尼泊尔首相塔帕9月7日在招待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的午宴上说,“尼泊尔将继续奉行要求从阿富汗和柬埔寨撤走外国军队的政策。”
塔帕说:“尼泊尔认为,只有无条件撤走外国军队才能够为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创造条件。”
他指出:“外国军队继续存在违反了国家平等、互不干涉内政和尊重领土完整、独立、国家主权的原则。”
李光耀是在新德里参加英联邦国家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政府首脑会议的过程中,于9月7日到尼泊尔进行正式访问的。他当晚离开加德满都时,在机场上对记者说,尼泊尔支持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他说,他同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和首相塔帕交换意见是有益的、建设性的和有成果的。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表新闻公报
  谴责全斗焕非法审判参加光州起义人士
  《劳动新闻》发表文章要求美国立即从南朝鲜撤军
新华社平壤9月8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9月7日发表新闻公报,揭露全斗焕一伙对同光州起义事件有关的75位人士进行非法审判的罪行。
新闻公报说:“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认为,全斗焕一伙为了镇压和屠杀光州人民起义参加者,而将他们正式送交‘军法会议’审判,这又是一个卑鄙、无耻的强盗行径,对此表示严厉谴责。”
新闻公报说,光州事件的责任在于屠杀人民、血洗光州的全斗焕一伙。全斗焕一伙应当受到人民与历史的严厉审判。
新闻公报说,目前,全斗焕一伙在对金大中等判刑以前,急忙审判光州人民起义的有关人士,是企图歪曲光州事件真相,以便制造对金大中判刑的舆论。
新闻公报要求全斗焕一伙立即停止对光州起义有关人士的非法审判,并将他们全部无条件释放。
新华社平壤9月8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9月8日发表文章指出,美国必须停止对朝鲜内政的干涉,并根据联合国的决议和自己的诺言,立即从南朝鲜撤走侵略军队。
文章是在美国用武力霸占南朝鲜35周年之际发表的。
文章指出:“美帝强占南朝鲜及其侵略政策是南朝鲜人民经受的所有不幸与痛苦的祸根,是妨碍我国统一的基本障碍,是破坏朝鲜和平的主要原因。”
文章说,“由于美帝的分裂活动,我们为了以自主、民主为原则,用和平的方法解决国家的统一问题而提出的100多项合理的救国方案,没有那一项能得到实现”。
文章指出,“在美帝的庇护与暗中支持下,以全斗焕为头目的军事法西斯独裁体系的建立,在朝鲜的和平与和平统一的前进道路上又造成了新的障碍。”
文章强调说:“朝鲜人民决不容许民族主权被美帝蹂躏,决不容许国家的分裂继续下去。”
文章说,美国停止干涉朝鲜内政,停止阻碍解决朝鲜问题的时机已经到了。美国应当把朝鲜的停战协定变成和平协定。

大西洋公约协会和北约秘书长指出
  必须加强北约防务对付苏联威胁
  一些代表强调同苏联打交道不能采取屈从态度
新华社里斯本9月6日电 大西洋公约协会第26次会议9月6日在葡萄牙马德拉群岛丰沙尔闭幕。会议一致通过的决议认为,自去年10月以来在战略上所发生的最有威胁性的事件是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
决议说:“由于苏联的政策基础是妄图在全世界扩展它的活动和用它的军事能力达到它的政治目标,因此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并不使人们感到震惊”。决议对西方国家以优惠条件向苏联军事工业提供技术表示遗憾,认为西方国家应把其国防预算再增加3%。会议一致欢迎西班牙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大会期间,许多代表在发言中指出,苏联海军力量的不断增加给北大西洋联盟国家的利益造成了越来越大的威胁,各成员国应采取措施回击这一威胁。一些代表强调,“在同苏联打交道中不要采取一种危险的屈从态度和过分相信莫斯科不断重复的诺言”。
这次会议是9月3日开幕的,会议对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具有咨询地位。
新华社里斯本9月4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伦斯9月3日强调说,苏联的威胁已经危及西方民主制度的安全。
伦斯是在南大西洋的马德拉群岛首府丰沙尔举行的大西洋公约协会第26次会议的开幕式上讲这番话的。葡萄牙总理卡尔内罗也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伦斯说,莫斯科正图谋称霸海洋,并已经制定了一项主要目标在于切断西方经济命脉的计划。他指出,入侵阿富汗和插手中东地区一些海军设施就是这项计划的一部分。因此北约应加强其本身的防务。
卡尔内罗说,“缓和与威慑是不可分的”,只有全世界都存在缓和,那才是真正的缓和。他说,苏联入侵阿富汗是开创了一项新的危险行动的先例。它已经产生、而且将要产生严重的后果。卡尔内罗表示葡萄牙准备对此承担起自己的义务。

姬鹏飞结束对毛里求斯访问
新华社路易港9月5日电 姬鹏飞副总理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答谢宴会,感谢毛里求斯领导人和人民对他的热情接待。
毛里求斯总督达延德拉纳特·布伦乔巴伊、总理拉姆古兰和其他高级官员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所在地的夸特雷博纳斯市授予姬鹏飞荣誉市民称号。
据新华社路易港9月8日电 姬鹏飞副总理一行今天下午结束对毛里求斯的正式友好访问,乘飞机前往塞舌尔。
机场上举行了告别仪式。
在离开毛里求斯之前,姬鹏飞一行专程前往勒雷杜伊,向毛里求斯总督布伦乔巴伊和夫人告别。
今天上午,姬鹏飞对毛里求斯新闻记者发表讲话说:“过去几天的访问给我们留下了新鲜、深刻和难忘的印象。”
他说:“给我们留下印象更深的是多种族的毛里求斯人民能够和睦相处。你们的富饶和光辉吸引了其他种族的人,并且建立了你们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在最近对毛里求斯的访问中,我有机会会见了中国血统的毛里求斯人。我对他们说,他们世代生活在这里,是毛里求斯人民的一个组成部分。他们应当忠实于毛里求斯,并且继续为国家的繁荣作出贡献。”
他赞扬了以拉姆古兰总理为首的毛里求斯政府积极参加国际事务活动,在维护印度洋的和平,促进非洲的团结等方面发挥了令人钦佩的作用。
姬鹏飞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关于双边关系和印度洋和平和稳定的一些问题。
昨晚,大约1,000名中国血统的毛里求斯人为姬鹏飞一行举行盛大宴会。拉姆古兰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亚历山大国际少年乒赛中
  我少年运动员又获得五个单项冠军
据新华社亚历山大9月7日电 中国运动员7日晚在埃及亚历山大结束的第四届亚历山大国际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中,获得了5个单项的全部冠军。在此以前,中国队已分别获得这次比赛的男、女团体冠军。
男、女单打和男子双打的决赛都是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
顾万云和姚晖分别获得男子单打的冠军和亚军。李惠芬和宋白桦分别获得女子单打的冠军和亚军。顾万云和惠钧、姚晖和陈治平分别获得男子双打的冠军和亚军。
在女子双打决赛中,中国的李惠芬和谢小燕以2∶1击败南朝鲜的白良美和章剑玉,夺得冠军。埃及的迈萨·萨德克和中国的宋白桦配合,与南朝鲜的金淑和殷钟淑并列第三名。
在男女混合双打比赛中,中国的顾万云和李惠芬获得冠军,南朝鲜的安兼准和金淑获得亚军,中国的姚晖和谢小燕与巴基斯坦的法尔加德和娜佐并列第三名。
这次锦标赛是于9月1日开始的,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少年选手参加了比赛。

中日签订船舶技术检验合作协议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检验局和日本海事协会,于8月22日在东京签订了船舶技术检验合作协议。船舶检验局的负责人6日向新华社记者宣布了这个消息。他说,日本海事协会已于今年1月20日正式终止了与台湾“中国验船协会”签订的协议。

印度人民党指责政府对阿柬问题的政策
  对苏侵阿表态吞吞吐吐降低了印度声望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新德里消息:印度人民党主席、前外长瓦杰帕伊今天散发的印度人民党全国执行委员会9月5日的一项决议说,印度政府对苏联干涉阿富汗的态度降低了印度的声望,削弱了它在不结盟国家中的信誉,并使它在邻国中处于孤立境地。《印度快报》今天报道了这项决议。
决议说,只有在苏军撤出阿富汗后,才能拟订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方案。然后,才有可能提出一项保证,即阿富汗领土将不会被用来反对苏联或巴基斯坦。决议说:“苏联武装部队继续留在阿富汗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印度既然决心奉行独立外交政策,在这个问题上的表态就不应该吞吞吐吐。”
决议指出,某些国家声称苏联是不结盟国家的“天然盟友”,而苏联在阿富汗的行动业已证明这是虚伪的。
决议在谈到柬埔寨和越南事态的发展时说,印度本来能够为维护阿富汗和柬埔寨的独立和保持它们的不结盟地位在外交上采取主动行动。而这将会受到邻国和大多数不结盟国家的支持。然而不幸的是,印度错过了这个机会。

摩洛哥首相出席西撒问题特别委员会会议
据新华社拉巴特9月7日电 摩洛哥首相兼司法大臣马蒂·布阿比德今天前往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出席非洲统一组织西撒哈拉问题特别委员会会议。摩洛哥过去一直拒绝参加这个委员会的会议。
今年7月,在弗里敦举行的第十七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通过决议,要求西撒哈拉问题特别委员会继续努力,在冲突各方进行调解,以寻求一项和平解决西撒哈拉问题的办法。首脑会议并且决定特别委员会在3个月内在弗里敦举行会议。

印度古风俗坑害妇女 两名寡妇为丈夫殉葬
新华社北京电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9月1日报道,印度西部拉贾斯坦邦锡卡尔县的一位年方20岁的妇女投身于火葬堆的大火之中为她死去的丈夫殉葬。
这是过去几天内发生的第2起寡妇殉葬事件。最近在印度中部的一个村庄,一位50岁的妇女跳入她丈夫的火葬堆的熊熊烈火中殉葬。当时在场的有300人。按照这种古老风俗,丈夫死后,寡妇要在丈夫火葬时自焚。

木星卫星又有新发现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科学家发现了环绕木星运转的第16颗卫星。
这颗卫星暂名为“1979—J—3”,直径约40公里,沿着离木星云顶56,000公里的轨道,在木星光环的外缘附近,以7小时4分30秒的周期绕木星运行。去年10月以前,人们一直认为木星的卫星只有13个。美国发射的不载人的宇宙飞船“旅行者一号”和“旅行者二号”去年在木星附近对木星拍摄了许多照片,并自动传回地球。美国科学家对这些照片进行了仔细的对比研究,终于陆续发现了以前没有发现过的3颗卫星和一个光环。
木星的第14颗卫星是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的爱德华·丹尼尔森和研究员戴维·朱威特于去年10月发现的,第15颗和第16颗是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斯蒂芬·辛诺特分别于今年5月和9月发现的。
“旅行者一号”和“旅行者二号”目前仍在太阳系中飞行。预计前者将于今年11月到达土星附近,后者将于明年8月到达那里。“旅行者二号”还将于1986年到达天王星附近。银河系里有一个黑洞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天文学家最近根据观测断定,银河系里的一个奇异天体天鹅座X—1是一个黑洞。
按照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当一定质量的天体物质高度集聚到很小的体积内时,这个天体周围的引力场便发生高度弯曲,使它自己产生的光也不能逃离它的表面。它极大的引力场还能把它附近的物质吸入体内。这样的天体称为黑洞。在20世纪60年代,科学家根据许多观测资料,推测宇宙间可能存在着大量的黑洞,但由于体积小、距离远等原因,以前一直没有得到证实。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天文学家最近在圣克鲁斯附近的利克天文台把一个灵敏的电子装置安装在一个直径为120英寸的天文望远镜上,经过仔细观测,确定了天鹅座X—1这一奇异天体是一个黑洞。
黑洞存在的证据是,黑洞引力场捕捉的宇宙中的气体和尘埃所发射的爱克斯射线。天文学家在15年前就因为发现这个天体发出的爱克斯射线束而被这个奇异的天体所吸引。这个奇异天体位于银河系天鹅座。它同一颗发光的大星很接近,它们似乎互相环绕对方的轨道运行。而那颗可见的大星是它的伴星,并且是它的气体分子的供给者。当时一些科学家认为它是一颗非常暗淡的不寻常的天体,有的科学家推测它可能是一个黑洞。美国天文学家这次用附加灵敏的电子装置的巨大望远镜对准它进行观测,结果从爱克斯射线源的地方没有发现任何亮光。因此,他们认为,这只能得出它是一个黑洞的结论。

美国国家航空和舰天局三年前发射的“旅行者一号”航天器已飞行十二亿六千万英里,现在它还距离土星六千多万英里,将在十一月十二日前后进入拍摄土星的位置。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苏里南前总理将受审
据苏里南司法部长安德烈·哈克马特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将对前总理阿龙和他的一些支持者提出专门的指控。已经成立了一个由文职人员和军人组成的五人法庭来听取指控。亨克·阿龙是在今年二月发生的一次军事政变中被推翻的。
菲律宾举行大规模长跑比赛
菲律宾七日举行了有一万六千多人参加的长跑比赛,这是这个国家规模最大、十分壮观的一次比赛活动。参加比赛的有政府官员、武装部队领导人和各行各业的人们。四十五岁的内阁成员、经济计划部长赫拉尔多·西卡特跑完了四十二公里一九五米。青年和体育发展部副部长埃尔皮迪奥跑完了二十公里。马科斯总统的女儿埃米在十公里长跑中取得第六名。
孟加拉国总统视察水灾地区
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九月六日乘飞机再次对遭受水灾的拉杰沙希、库什蒂亚和坦盖尔等县进行视察,并召集灾区的官员举行会议,要求他们采取各种措施,预防流行病。
牙买加银行职员举行罢工
牙买加银行的五百多名职员从五日起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这次罢工给银行的业务带来了严重影响。
伊斯兰国家新闻界会议闭幕
伊斯兰国家新闻界第一次会议三日在闭幕式上通过了“雅加达宣言”,认为全世界伊斯兰国家的新闻工作者应该共同工作,与反伊斯兰的影响进行斗争,宣传伊斯兰的信仰,战胜犹太复国主义、殖民主义、法西斯主义和种族主义。(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