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宁夏代表李恽和等说
人大常委会要抓好经济立法
李恽和说,现在我们工作的着重点是搞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要把经济工作搞好,人大常委会抓紧经济立法,尽快使国民经济建设有法可依,是完全必要的。结合宁夏的情况,提出以下意见:
一、要制订重要资源保护法。宁夏煤炭贮量很大,特别是汝箕沟矿区,无烟煤质量很好。国家准备在那里建一个年产200万吨的洗煤厂,向国外出口。现在汝箕沟矿区除国营煤矿外,县、社、队等开的小煤窑有一百多洞口,大部分没有合法手续,甚至有私人开的。回采率很低,煤矿资源破坏很厉害。国务院以前曾明文规定,不许在这矿区随便开采,后又在发展社队企业的文件中,允许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发展社队煤矿企业。今年初,自治区人民政府请示国务院办公室如何处理这个问题,答复是,由你们自治区确定。自治区先后发了6次文件也制止不了。建议人大常委会制定一个国家重要资源保护法。
二、要制订基本建设管理法。现在基本建设战线长、浪费大、收效慢。如宁夏钢厂投资1亿多元,现在1斤铁不出,1斤钢不出,造成很大浪费。如果把这些钱拿来发展轻工业、农业、畜牧业等,经济收效会更大。宁钢这样大的浪费谁来负责任?今后基本建设要很好地发挥投资效果,就要制订必要的法律。
三、建议制定征用土地和城市房屋拆迁法令。现在征用土地不但索要高价,而且要物,要劳动指标。
(马青年代表说,过去国务院有个法,现在都不执行了。)(马烈孙代表说,现在银川市拆迁一间破房要价1,400元。)这个问题不解决,影响基本建设速度。
四、刑事诉讼法去年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已经通过,应当积极进行准备工作,尽早实施。

山东代表顾懋林、刘宪廷、谷桂兰等说
有法不依现象仍然比较严重
许多代表认为,立法重要,执法更重要,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于没有法。环境保护法(试行)颁发将近一年了,但是,许多造成环境污染的单位,至今仍没有认真执行。从中央各部到地方各经济主管部门,投资建厂有钱,按规定治理污染不拨款,许多防治污染和其他防治公害的必需设施,多次报批得不到解决,以致环境的污染越来越严重。潍坊市、淄博市地下200米深的水中,经过化验分析,都含有酚醛等对人体有害的成分,不能饮用。顾懋林、刘宪廷、谷桂兰等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在立法方面,确实作了大量工作,但在监督执法方面,作的不够,有法不依的现象仍然比较严重。文化大革命中,许多人抢占了别人的房子,到现在也不退还,包括一些国家机关和国营工厂。许多企业单位,明知污染严重,就是拖着不治理,特别是一些化工厂,工人成天受害,领导只顾抓生产赚钱。有的厂想采取些防治措施,但这也卡,那也卡,处处是关口,长期办不成。群众说,领导上是有钱买棺材,没有钱治病。

新疆代表汪锋强调
总结经验 加强法制
汪锋代表说,关于加强法制问题,从新疆情况看,需要强调这么几点:
一、要强调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不是一句空话,不是粉饰门面之词。在封建社会里,刑不上大夫,法是专管老百姓的,管不着王公贵族。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法既管老百姓,也管领导干部和他们的亲属子女。文化大革命以来,党和政府的威信受到损害。只要领导干部带头实行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不袒护自己的子女、亲友,做执法和守法的模范,群众就会信任我们党和政府。宪法是根本大法,各民族必须共同遵守。新疆是民族自治地方,要根据宪法的原则,制订适合新疆特点的具体的法令法规,新疆各族人民也必须遵循。不仅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在法律面前要人人平等,各民族在法律面前也要人人平等。只要触犯了法律,不管你是什么民族,都要按法律程序进行严肃处理。要运用法律手段,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各族人民的权益。当然,在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坚持原则性的同时,也要有灵活性。如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什么时候该严一点,什么时候该宽一点,什么时候着重强调某一方面,要看实际情况而定。在制定法律时,要注意到少数民族地区的特殊情况,但法律一经制定,人人都应遵守,任何人不得例外。当前,在新疆很有必要强调这一点。
二、要立即着手起草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区域自治条例。对于我们自治区来说,这是仅次于宪法的一个基本法。立法机关要用大力抓好这件事。
在制定民族区域自治条例时,要认真总结30年来的经验教训。1957年以前,我们党对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工作采取了慎重稳进的方针。对少数民族聚居农业区搞和平土改,对牧区实行不斗不分,不划阶级,牧主牧工两利的政策。对各民族干部,实行有职、有权、有责政策。这一时期,民族地区的工作做得很好,有不少人说,这一段是少数民族地区的黄金时代。实践证明,当时我们党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1958年到文化大革命这一段,当时的中央领导就不那么慎重了,反右派,反地方民族主义,城市五反,农村四清等,搞了一系列带反字的运动,都是反右,都搞了扩大化。新疆牧区划的牧主富牧平均占到6%以上。合作化刚搞了,又搞人民公社化运动,急于过渡到共产主义,搞主观主义的一套。十年文化革命,林彪、“四人帮”推行一条极左的路线,康生、陈伯达出了许多坏主意,干了许多坏事。伤了很多民族干部和群众,教训惨痛。粉碎“四人帮”以后,是第四段,我们坚决贯彻执行中央三、四、五中全会精神,拨乱反正,恢复党的实事求是作风,陆续恢复党的正确的政策。我们新疆从1978年春开始,放宽城乡经济政策,搞五定一奖及包产到组等生产责任制,扩大自留地、自留果园,牧区搞包群到户,调动了农牧民的积极性,农牧业生产逐年上升。实践证明,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有人说我们搞修正主义。把生产搞上去,让群众吃饱肚子,怎么就成了修正主义?在宗教问题上,也要纠正“左”的政策,要承认宗教的五性(群众性、长期性、国际性、民族性、复杂性)。在制定民族区域自治条例时,应当把30年的基本经验教训写进去,使过去的错误不致重犯。
三、任何时候都要搞好民族团结。中央正在解决民族问题,进一步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并且比过去区域自治条例有了发展和健全,这是正确的,少数民族对此是很高兴的。有些少数民族干部、群众过去挨了整,现在还有气,提意见时说了些过头话,我们是能够理解的,要允许受屈同志出气,不要一出气就顶回去。在处理一些民族纠纷事端时,要注意分清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当然也要警惕苏联特务的捣乱破坏。新疆情况同西藏不完全一样,在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时,做法也不应该照搬。无论汉族干部,还是少数民族干部,都要多做民族团结工作。要把生产、民族团结、干部调整这三项工作搞好。
汪锋代表还说,我在工作中说错话、做错事的情况是常有的。错了就改,如果还有说错的话还没有改,欢迎代表们继续批评。

黑龙江代表王金陵、陈作山、李文信说
要重视经济立法反对瞎指挥
王金陵代表说,搞经济建设必须进行经济立法,否则经济关系就没有法律保证。比如搞农业,国外就有“种子法”。我买了你的种子,如果种出来的作物达不到规定的标准,你要负法律责任,要罚款,甚至坐牢。我们现在就没有这类法。农民购买生产资料,受到损失无处讲理、申诉,更得不到赔偿。
陈作山代表说,在经济上也不能以言代法。不能利用行政机构的权力来随意处理经济问题。比如粮食局,就应该只是个粮食收购公司,与农场、社队应该只是经济关系。现在却是政治关系,是服从与被服从的关系。定多少水分,定哪一个粮食等级,我们即使吃亏也无处讲理,更无另外途径出售。建议制定科学的检验粮食水分、等级的办法,不能允许把粮食用牙一咬,就说是多少水分。这种“金口玉牙”法实在害人。去年国家提高了粮食收购价格,但由于粮食部门压等压价等原因,全省每个农民的收入只增加了一元钱。
李文信代表说,对于因瞎指挥、说大话而造成经济损失的,要按经济法律制裁。长期以来,有些干部瞎指挥,搞了许多很不实用的水利、农田基本建设和工业项目,劳民伤财,经济效果很差。但对这种事最多是检讨了事。这几年,许多好典型大多是农民闷头干出来的,出了名,许多人就去“拔高”,瞎指挥,结果成名之日就是垮台之始。有的农民说,我们这里搞得好,就是因为上边来人少。我们在农村,只靠两招:一是调班子,“三类”就调整;二是派工作组。为什么不可以研究和制订一些经济办法,对人民公社进行经济管理。公社的体制建议加以改革,可以考虑政企分开,制止瞎指挥,切实把生产搞好。

安徽代表陈诗纯、佟元贞建议
加强经济立法工作
陈诗纯等代表说,经济方面的法规要尽快制订,不然,浪费太严重,环境污染也解决不了。如上海,一无煤,二无铁,三无电,为什么要建那么多钢铁厂?把本溪、马鞍山等地的铁冷却后运到上海炼钢,这与就地炼钢相比,耗费热能就增加一倍。北京,也没有什么矿产资源,为什么要办那么多钢铁、石化等重工业工厂?不仅经济效果不好,而且严重污染环境。宝钢的建设问题很大,一些专家在建厂之前早就提过不同意见,但上边就是不采纳。在建设过程中发现已处于骑虎难下的境地之后,有些领导人还要进一步扩大它的建设规模,这究竟是为什么?我们国家现在经济很困难,但有些部门的领导人却大手大脚乱花国家的钱,毫不心痛。他们不走群众路线,不听专家意见,搞主观主义、瞎指挥,不知浪费了国家多少钱财和外汇。这就迫切要求我们搞好经济立法工作。确定重大建设项目,一定要研究经济效果,必须经过专家们的多方考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选择最佳的方案。对于在经济建设中由于滥用职权而使国家财产遭受严重损失的,必须严肃处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佟元贞代表说:国家建设征用土地法,过去虽有一些规定,但没有以法律形式定下来。开煤矿,不仅要建井,而且土地要塌陷,房屋、土地、树木等都要赔偿,往往产生纠纷,工农关系搞得比较紧张。有了法,就可以依法办事了。又如保护竞争和协作的问题,保护经济合同的执行问题,也应该有法律。再如,现在企业内部物资积压、资金浪费严重。年年清仓,年年积压很多;年年反对浪费,年年浪费很大,没有立法也是原因之一。

湖南代表刘湘兰、彭顺南等
希望加快立法步伐
刘湘兰、彭顺南、邝丁圣、王方寿、陈玉明、黄仲藩、张华等许多代表,都表示迫切希望进一步加快立法的步伐。一是计划生育法,这次还不能提交大会审议,代表们感到很遗憾。现在计划生育的任务很重,却又无法可依,结果许多基层单位就纷纷自立章程,成为“土政策”,带来了强迫命令,基层干部感到最难办。二是民法和民事诉讼法。代表们反映,诸如山林纠纷、房屋地产纠纷、赌博、小偷小摸、损公肥私、扯皮打架之类的事,各地经常发生,基层干部忙于应付,农村、工厂的调解员无能为力,法院一般又不予受理,大家希望定出有关法规,依法办事。三是经济立法,已经和正在起草的七十多个法规,希望尽快拿出来。

天津代表陈景润、何炳林说
要为科学家创造工作条件
陈景润、何炳林代表说,现在对科学工作者的干扰太多,使他们不能集中精力搞科研和教学。要为他们创造工作条件。
陈景润代表说,中国科学院有几十个研究所在中关村,1966年以前,这里环境优美整洁,可是现在弄得又脏又乱。在这个号称“科学城”的中心,盖起了一个工厂,白天夜间敲敲打打,闹得四邻不得安宁。为此,工厂工人和科学院的同志打起架来。现在这个工厂还在扩建,也没人管得了。这个问题,在去年人大二次会议上我就提过,没起作用,这次来开会前,科学院的同志们,特别是我居住的八十七楼的同志强烈要求我转达他们的意见,希望领导上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何炳林代表说,由于机构多,会议就多。过去南开大学只有两三个处,现在十几个处,都让开会,都让填报表,占时间很多,六分之五时间搞教学科研保证不了。机构一定要精简。要少让教学、科研人员参加不必要的会议。
何炳林说,要为年纪大的专家教授配备秘书。老专家业务工作忙,社会工作多,来找的人多,应接不暇。如果配备一个秘书,代为处理一些事情,就可以使老专家们把精力用在教学、科研上。外国的专家教授一般都配备有秘书,有事要通过秘书才能找他们。

云南代表谭庆麟等希望
坚决制止乱涨价歪风
谭庆麟、吴征镒、黄素珍等代表认为,去年到现在正进行的工资调整是件好事,但没有完全办好。以前搞这个运动,那个运动,这次调整工资本来不是个运动,但有的地方好象搞了一次工资运动,关系搞得很紧张,群众意见很多,不利于安定团结和四化建设。究其原因,一是对林彪、“四人帮”造成的创伤估计不足,二是对建国以来工资制度的复杂性认识不够,三是没有把工资问题看作一门科学,因而没有用科学的方法处理,现在还在用或者主要是用行政方法处理。希望抓紧搞工资改革。
许多代表反映,去年人代会以后,物价波动非常突出,面很大,远远不止规定的那几个品种,影响了群众生活,反映很不好。有些地方前不久搞的物价大检查,虽然大轰大嗡地搞了一下,但不够踏实,作用不很大,不该涨价的东西仍然在涨价。物价问题很复杂,是门大学问,党中央、国务院确实下了力气。希望从各方面进一步采取切实措施,坚决制止乱涨价和变相涨价的歪风。

河南代表李继明、杭惠兰认为
关于宝钢建设的答复不能令人满意
李继明代表说,关于宝钢的建设问题,在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时有的代表就提出了提案,但在提案办理情况报告中,有关部门的答复,却回避存在的问题,说宝钢工程“经济上是合算的”,“对于迅速提高我国钢铁工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品种质量水平和经济管理水平,增强自力更生能力都有着重要意义”。这种答复是不能令人满意的,是对代表提案的一种不负责的态度。
杭惠兰代表说,为什么生产形势很好,财政会有赤字?姚依林、王丙乾同志的报告中都没有讲清楚。薛暮桥同志的文章以非官方的名义把问题讲透了,主要是粉碎“四人帮”后,在经济工作指导上,头脑有些发热,要求过急,基建投资不但没减少反而增加了。宝钢工程盲目上马,现在骑虎难下,也是在这种思想指导下造成的。在政府的报告中应认真总结经验,把这个问题讲清楚。

辽宁代表郭可信、崔德志等
对大会提出一些意见
郭可信代表提出,在去年和今年的这两次会议上,许多代表都提出宝钢问题,但至今没有向代表讲清楚。要求冶金部出面向代表作出回答,起码也要有个书面答复。崔德志代表提出,希望在国务院机关工作的领导同志,到代表中来,听听大家的意见。这样有利于沟通情况。在这次会议期间,有一件小事也值得一提。会议期间,有天晚间,代表们到警卫局礼堂看话剧,因为有一位国务院领导同志去晚了,开演时间推迟了15分钟。可能这位领导同志本人不知道,但这也反映出我们的工作作风。

天津代表郝德青
谈派留学生和出国考察等问题
郝德青代表说,(一)近一二年来出现了走“洋后门”之风,值得注意。国家派留学生出国学习是必要的,但不能利用职权把自己的子女派到国外。特别是高干子女,外国都知道他的父母是谁,政治上带有很大的危险性。我大声疾呼:可不能走“洋后门”!(二)出国考察有必要,但应有个计划,人员要精干。现在出国的人外行多,内行少;考察回来也不通报学习。有的人是为了游山玩水。还有的出去摆阔气,要住东京的最高级旅馆,即使住一天也要住。今年上半年我国有一个去美国的代表团,人员竟达103个之多。有的人出国连必要的纪律、礼貌也不懂,到那里去丢人。(三)不要发外汇券,一个国家不能有两种货币。(四)高级知识分子不断外流,为什么?一是未重用他,所学非所用。二是政治上不信任,歧视他们。(五)对外国人要有礼遇,但不能过分。应当是不亢不卑,现在是“卑”,好象外国人处处高人一等。如外国人吃饭的地方不让中国人去吃;甚至外国人用的厕所也不让中国人进去。

云南代表吴应槐、李荣梦等
谈劳动就业和教育工作问题
吴应槐等代表说,现在待业人员数字相当大,国家开了劳动就业会议,也采取了一些办法,但矛盾仍很突出,这是关系到社会安定、国家繁荣昌盛的大问题,政府应该加强领导,加快步伐,采取坚决措施加以解决。
李荣梦、王少岩等代表认为,教育工作中问题很多,中小学教育是基础,更不能忽视。今年,昆明市15%的小学生不能升初中,30%的初中生不能升高中,高中生能升大学的更少。小学升中学的才十二、三岁,升不了学的又不可能就业,成了社会上的闲散人员;初中升不了高中的也如此。据说上边规定升学人数要控制在这个比例以内,理由是校舍不足,经费不足,教师不足。这是一个严重问题。教育经费太少了,教师待遇也低了。

广西代表黄荣、杜易等
要求国家支持治理桂林的污染
黄荣、杜易等代表说,桂林市由过去八、九万人口的小城市发展到现在将近4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桂林山青水秀,自然风光很优美,以“山水甲天下”闻名中外。桂林不但风景美,而且历史悠久,文物丰富,在抗日战争时期有“文化城”之称。气候也很宜人,是国内外旅游者所向往的地方,成为我国发展旅游事业的重点之一。1979年接待了国外旅游者8万多人,今年预计将超过10万人。解放30年来,桂林市的工农业生产、风景园林和城市建设都取得一定成绩,为发展旅游打下良好的基础。但是,由于工业的发展加之布局、结构不合理,造成污染越来越严重。这不但危害了人民的健康,也损害风景区的美化,这是工业建设中的严重教训。
去年以来,桂林市和桂林地区对治理环境污染采取了某些措施,将污染严重而又难以就地治理的12个工厂、单位停产,对3个印染工厂的污水作一级处理,7个厂的煤灰作沉淀处理,19个工厂30个单项以及部分锅炉也作了消烟除尘处理。同时发动群众消除公害,清理了历年积存的一大批粉煤灰、垃圾。重新修订和制订了有关环境保护、城市规划管理、市政公用设施管理、风景名胜古迹保护等管理条例,并逐步公布施行。通过以上工作,桂林市环境已有初步改善。但由于桂林风景区点多面广,其污染又是多年积累遗留下来的问题,要从根本上治理好,工作任务还很艰巨。一是要搬一大批工厂和单位;二是关停的工厂需要转产以及安排职工;三是能就地治理的还需要投资。目前自治区还很穷,确实无能为力。
1978年底和1979年初,自治区和桂林地市曾派专人来京汇报,按照当时提出的治理方案,共需投资4,565万元(包括17个厂搬迁),其中1979年需2,401万元。由于计划盘子已定,国家计委虽予照顾,允拨500万元(实际拨款485万元),但直到去年6月才下达计划,也未拨给相应的三材,影响了治理工程的进行。为了加快治理桂林风景区的环境污染,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已向国务院作了专题报告,请国务院有关部门把桂林风景区污染治理列入计划,专款专用及早治理。

贵州代表谭学建议
先建东风电站缓建天生桥电站
谭学代表说,我省水电资源丰富,这个优势应当发挥,但一定要讲究经济效果,开发资源要选择投资少、见效快、盈利高的最佳方案。国家有关部门决定在我省与广西交界的南盘江天生桥建设水电站,近期工程装机88万千瓦,远期工程240万千瓦,但近期工程需投资7亿元(还不包括输电投资),施工期要七、八年。我们自己在技术、资金上都有困难,需要进口外国技术和设备,输电里程又远。而地处我省中部的乌江,水电资源丰富,乌江渡水电站已经投产,如果对乌江水电资源实行梯级开发,再上东风电站(已经作过初步设计),只需投资约3亿元,加上梯级径流调节,发电40余万千瓦,原设计安排工期4年多一点,建成后,两三年可以全部收回投资,而且自己完全可以搞。两相比较,近期是搞天生桥电站划算,还是搞东风电站划算?我建议优先开发东风电站,请国家有关部门慎重考虑。至于天生桥电站已花去五、六百万元,正在作准备工作,困难较多,建议缓建,以免造成大的浪费。

上海代表吴作人、溥杰等
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问题
吴作人代表说:过去人大代表开会前都组织代表视察。第三届人大以后没有了。这次恢复了过去的做法,会前组织人大常委委员进行视察很好。人大常委委员和人大代表视察工作是一个经常性的任务,是人民代表的责任,不是为了开会进行视察。今后可以经常进行就地视察,遇到情况和问题随时反映,真正做到下情上达。代表在所在地,可以不需要为视察而动用专款。下去视察工作,地方和单位接待时不要花钱招待。
爱新觉罗·溥杰代表和祝公健代表说,组织公开的视察和参观是好的,但也有不足,下面单位一般都是做好准备,不容易发现问题。有的群众对代表说,你们不了解真正情况。除了有组织的公开视察外,是否也可以做一些“私巡察访”,事先不要通知有关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