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波兰不少地区仍有罢工和停工事件
  平科夫斯基说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比过去多得多
新华社华沙9月5日电 据波通社9月5日报道,在波兰沿海地区工人同政府达成复工协议之后,波兰不少地区仍有一些工人罢工和停工。
报道说,格但斯克“巴黎公社”造船厂只有90%的工人去上班。什切青有的工厂也在停工。在卡托维兹有的矿井最近举行了罢工,支持沿海工人。
比亚沃斯多克的城市交通运输企业和商业单位以及其他一些工厂的职工举行了罢工。举行罢工的还有斯凯尔涅维兹等六、七个省市的一些煤矿、硫磺矿工人和普沃茨克收割机厂工人。
据波兰报纸报道,政府各部代表正在什切青各工厂同工人们商量如何落实复工协议的内容和处理工人们的要求。
新华社华沙9月5日电据波通社报道:波兰第八届议会9月5日举行了秋季会议。会议听取了波兰部长会议主席约·平科夫斯基所作的关于政府目前行动纲领的报告,通过了关于部长会议人事变动的决议。会议正式批准了国务委员会关于解除爱·巴比乌赫的部长会议主席职务和任命约·平科夫斯基为部长会议主席的决定。
25名议员在会上就当前波兰国内局势和政府工作发了言。
平科夫斯基在介绍政府的行动纲领的时候说:“今天,在我国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比昨天多得多。我们大家能够也必须解决这些问题,因为除了我们,任何人都不能代替我们波兰人。”
他在介绍政府为改善国内特别复杂的经济形势而采取的紧急行动措施时说:“根据原先计划,将继续进行自今年7月份开始的对各工种职工的提薪工作。”“排在最前头的是最近几年来工资增加最少的、甚至是实际工资下降的职工。”
平科夫斯基说,将加强对物价的监督。肉和肉制品的价格将要冻结到明年秋天。
平科夫斯基在谈到对外政策时强调波兰同苏联的关系是“牢固和不可分割”的。他说,“同苏联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同盟以及波兰在华沙条约和经互会范围内的合作,是同波兰的基本的民族利益密切相连的。”
平科夫斯基还说:“我们过去赞成并将继续赞成发展同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全面合作,同它们进行建议性的政治对话。”他说,波兰“对于同所有国家进一步发展经济和科技合作感兴趣。”

专栏:泰国通讯

梅莱山保卫战
  本报记者 丁好德 黄其祥
柬埔寨境内靠近柬泰边界的梅莱山,在一般地图上是找不到的。由于民主柬埔寨军民在这里对越南侵略军进行了英勇的保卫战,它现在成了全世界注意的一个中心。
梅莱山位于泰国边界城市亚兰东南二十公里,离柬泰边界只有三公里。这里是绵延一百多公里的豆蔻山脉的起点,山上有许多石灰岩,林木茂密,易守难攻。一九七八年年底越南大举入侵之后,民主柬埔寨的武装部队化整为零,大部分来到梅莱山区。
这里成了民主柬埔寨抗击越南侵略的大本营,也是民主柬埔寨存在的一个重要标志。
越南当局把梅莱山根据地的存在视为使韩桑林傀儡政权合法化的一大障碍,早就想把它消灭。今年六月下旬,越南军队侵犯泰国领土,烧毁几个难民营,封锁柬泰边境,不让柬埔寨难民回国参加抗战,接着在七月初开始大举进攻梅莱山。
面对气势汹汹的敌人,民主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充分利用有利地形,采用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常常从侧翼绕到敌人后方,主动袭击,消灭了敌人许多有生力量,迫使敌人不敢冒然前进。
越南军队踏上梅莱山森林中的山路,就象进入了迷宫一样,寸步难行。它每次发动进攻,总是先派出小股部队侦察,然后用大炮轮番轰击游击队驻地和工事,然后以整营兵力发动进攻。但是出乎敌人意料,这样的进攻往往扑空。游击队在敌人炮轰之前就已转移阵地,消失在密林深处。越南军队的猛烈炮轰只能摧毁森林中的小道和树木,对分散的游击队却无可奈何。
越南侵略军曾把从诗梳风通向梅莱山的五○二公路作为军事物资的运输线。民主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经常袭击这条公路,使它绝大部分时间陷于瘫痪状态,不能通车。
奥萨劳桥是民主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破坏敌人运输线时战斗最激烈的地方。这座桥跨越奥萨劳河,如果越南军队控制它,就可以把坦克等重武器运到前线。七月上旬,战斗打响后,国民军炸毁了奥萨劳桥,使敌人军事物资的运输马上中断。越南军队几次抢修,都由于国民军的袭击而失败。七月九日,越南军队调来坦克和大量工兵抢修,但是,到快要完工的时候,又被炸毁了。
八月十六日,为了争夺奥萨劳桥,国民军和游击队同敌人展开了整天的战斗,激烈的枪炮声在泰国的亚兰市也可以听到。由于奥萨劳桥被国民军全部炸毁,越南军队只好派出两架直升飞机到奥萨劳桥附近接运伤兵。为了配合梅莱山保卫战,民主柬埔寨还派出小股部队,不断袭击越南侵略军在诗梳风和马德望等地的后勤基地。
国民军和游击队机动灵活的游击战术,使得越南侵略军经常顾此失彼,晕头转向,疲于奔命,处于惊恐状态。因此,在这两个多月里,越南军队虽然一再增兵,却没有进展。梅莱山根据地依然屹立不动。这里的观察家指出,越南军队要在这样的情况下消灭梅莱山的民主柬埔寨武装是困难的。
越南军队在遭到重大的失败后,现在正在重新部署兵力。最近,驻在磅湛省的越军一个师调到了柬泰边境,这使柬埔寨西部的越南军队总数达到八个师以上。此外还有配备防空武器的一千五百名越军也进驻到了柬泰边境只有二公里的地方。这里的一些军方和政界人士不断提醒人们,对梅莱山地区目前相对平静的局势不能掉以轻心。他们指出,越南侵略军不仅会再次进攻梅莱山,而且很可能要进攻泰国。(附图片)

专栏:新闻人物

波兰统一工人党新任第一书记
  斯·卡尼亚
取代爱德华·盖莱克任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的斯塔尼斯瓦夫·卡尼亚,在接任新职前是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
他1927年3月8日生于热舒夫省雅斯沃县的一个贫农家庭,当过铁匠的学徒。他是中央社会学高等学校经济系函授毕业生。他在1945年加入波兰工人党,历任青年斗争协会乡委员会和县委员会主席、省委会部长和副主席以及波兰工人党雅斯沃县委常务委员等职。1948年工人党和社会党合并为统一工人党后,他担任过统一工人党热舒夫省委常务委员。随后,他在1952年任波兰青年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和农村青年部部长,1958年调任统一工人党华沙省委农业部部长,后任省委书记处书记。1964年统一工人党“四大”时他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1968年“五大”时被选为中央委员,同年调到统一工人党中央工作,任党中央行政部部长;1971年4月以来任党中央书记处书记,同年12月被选为政治局候补委员。1972年以来他担任波兰议会议员。在1975年12月、1980年2月统一工人党“七大”和“八大”上,他都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新华社)(附图片)

联大特别会议证书委员会挫败苏联阴谋
  同意民柬代表的证书有效
新华社联合国9月5日电 联大第十一届特别会议今天通过了证书委员会的报告,同意所有出席会议的代表的证书都是有效的,其中包括民主柬埔寨在内。
在9月3日证书委员会会议上,苏联代表再次无根据地非难民主柬埔寨的证书问题,但是,由于中国、塞内加尔、巴基斯坦、美国和委员会其他成员的反对,苏联的企图被挫败。

南罗两党书记会见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9月5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书记杜尚·德拉戈萨瓦茨今天在贝尔格莱德接见了来访的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书记德斯克列斯库并同他进行了长时间的亲切友好谈话。
谈话时双方指出,两党和两国之间的关系与合作发展得十分顺利,并存在着根据铁托和齐奥塞斯库确定的原则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南罗各方面友好关系与合作的一切条件。
双方就两党的活动、迫切的国际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缅甸外长支持民柬在联合国合法席位
  泰副外长说东盟将在联大坚持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
据新华社曼谷9月6日电 缅甸外交部长吴雷貌在访问泰国期间表示,缅甸全力支持保持民主柬埔寨在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的合法席位,它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同泰国是一致的。
吴雷貌外长4日到达这里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访问期间他会见了炳·廷素拉暖总理,并同西提外长举行了会谈。他在今天上午离开曼谷。
在吴雷貌离开曼谷时,泰国外长西提在机场对新华社记者说:“缅甸认为东盟和泰国在国际问题上的立场是正确的。缅甸赞成任何国家都不应对别国使用武力或对别国合法政府制造麻烦的原则。”他还说,两国外长的会谈是富有成果的。“我们互相了解,我们两国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4日晚,在为吴雷貌举行的宴会上,西提强调说,只要柬埔寨问题得不到解决,在东南亚就永远不会实现和平与稳定。吴雷貌在致答辞时说,缅甸遵循同所有邻国保持友好关系的政策,尤其把和平共处各项原则置于首要地位。
据新华社曼谷9月6日电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外交部副部长阿伦·帕努蓬9月5日在这里说,在即将召开的本届联合国大会上,东盟将坚持自己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民主柬埔寨的席位将能够保持,东盟关于这一问题的提案一定能获得大会的通过。阿伦是在参加关于经济问题的联大第十一届特别会议后,于9月5日上午从纽约回到曼谷的。

专栏:短评

偷鸡不着蚀把米
危地马拉和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9月5日发表联合公报,决定把它们驻以色列的大使馆从耶路撒冷迁往特拉维夫。至此,所有设在耶城的13个国家的大使馆和一个国家的总领事馆都已决定迁走或关闭。以色列强行宣布的“首都”成了世界上唯一没有外国使馆的首都。
以色列统治集团一贯扩张成性。在立国的第二天,即1948年5月15日,他们就发动了侵阿(拉伯)战争。在以色列成立至今的三十多年的时间里,先后发动了4次侵略战争。耶路撒冷是以色列强行霸占的阿拉伯土地的一部分。以色列从1950年就宣布把首都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但是,30年过去了,耶路撒冷始终只有寥寥十来个大使馆和一个总领事馆。
以色列历届政府尽管不时宣称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但是慑于国际舆论,而且统治集团内部意见不一,毕竟还不敢明目张胆地把兼并圣城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以贝京为首的特拉维夫扩张主义者由于内外交困,于是铤而走险,竟然冒天下之大不韪,于今年7月30日悍然决定吞并圣城。
以色列的倒行逆施激起了世界各国的极大愤慨。联合国安理会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和组织都纷纷谴责以色列。11个阿拉伯国家和组织宣布将同承认以色列吞并圣城的国家断绝一切关系。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委内瑞拉在以色列决定吞并圣城的前一天就率先决定把它的大使馆迁出耶路撒冷。接着,在短短的一个多月里,在耶城的所有大使馆和总领事馆都先后决定迁走或关闭。
特拉维夫当局的算盘是打得很精的。它一心想趁美国竞选方酣,埃、以、美三方关于巴勒斯坦的自治谈判陷于僵局之际,通过兼并圣城的法案,使世界面对既成事实。但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在耶路撒冷的外国使馆本来就不多,只占派驻以色列的各国外交使团的三分之一。贝京之流把耶城宣布为以色列的“永恒的与不可分割的首都”后,在那里的外国使馆反而撤个精光。这是贝京之流始料所未及。
但是,贝京之流是决不会回心转意的。贝京最近还十分嚣张地对他的内阁说:“我们走起路来一定要把头抬得高高的,决不要因为(我们的)孤立而担惊受怕。主要的事情是:我们在建立定居点,保证耶路撒冷的统一,加强以色列的土地。”显然,贝京不见棺材不会掉泪。决心为恢复自己民族权利和收复失地而斗争到底的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正在警惕地注视着贝京还要怎样绝望挣扎。新华社记者钟冬

李先念副总理九月六日会见由书记长多贺谷真稔率领的日本社会党代表团。新华社记者摄

对外友协、中朝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二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32周年。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和夫人,在北京的其他朝鲜同志,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在祝酒时,赞扬朝鲜人民32年来,在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为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所进行的斗争,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南朝鲜全斗焕的法西斯暴政的正义斗争,坚决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金大中和其他民主人士。
全明洙大使在祝酒时重申朝鲜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并谴责南朝鲜法西斯独裁者全斗焕的惨无人道的暴行。他祝愿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实现四个现代化和台湾回归祖国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联部副部长乔石,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史进前和北京市副市长王笑一等。

万里会见缅甸和尼泊尔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农林部副部长吴觉廷为团长的缅甸农业代表团。宾主就加强两国在农业方面的经验和技术交流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尼泊尔外事秘书贾克迪什·舒姆谢尔·拉纳时说,中、尼两国是友好邻邦,有着和平的边界,两国人民的往来频繁。他希望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两国的贸易关系和科技合作进一步扩大。
拉纳表示他对这次访问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
昨天下午,外交部长黄华会见了拉纳一行。尼泊尔客人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广州,然后回国。

西哈努克亲王会见张如磉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上午在他们的住所会见了前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司法部长张如磉和夫人一行。

胡乔木会见南斯拉夫同志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乔木同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书记什皮洛·加洛维奇同志。
会见时,胡乔木对加洛维奇说,当前中国正处于历史转折时期,因此对南斯拉夫和其他国家的经验很感兴趣。他希望中南两党进一步加强联系和合作。会见后,胡乔木设晚宴招待加洛维奇。

亚太地区英联邦首脑会议认为苏联应从阿撤军
  印报说印度在柬阿问题上再一次处于孤立境地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新德里消息: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英联邦国家首脑会议发言人说,参加会议的16个国家的领导人5日一致认为,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对于世界和平是迫切需要的。
《印度快报》今天报道,会议的正式讨论于5日结束。大多数发言者对世界安全情况日益恶化表示十分关切。但是,其他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国家对形势的看法同印度显然不同。
《印度快报》说:“苏联入侵阿富汗和越南入侵柬埔寨的问题不可避免地成为讨论中的题目,而今天印度在这两个问题上再一次处于孤立境地。”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认为,苏联现在不会从喀布尔撤走它的军队。他说,苏联已经成为世界的主要帝国。他说,未来的几年,全世界将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危险。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谈到印度承认金边韩桑林政权和拒绝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他说,他尊重印度的立场。“但是重要的是印度应当知道其他国家的情绪的力量。”
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说,苏联和越南已经表明它们准备为了扩张而使用军事力量。
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解释说,虽然印度不赞成苏联在阿富汗驻军,但是应谋求这个问题的政治解决。她还为印度承认韩桑林政权辩护,并且说“不应当把越南排斥在国际社会之外”。
会议发言人说,九个太平洋岛国希望太平洋不要成为大国冲突的中心。其中一些国家的领导人是第一次出席国际会议。新独立的瓦努阿图的总理沃尔特·利尼警告说,不给予欧洲国家在南太平洋的其他殖民地以独立,是这个地区的潜在危险。

危地马拉首都发生爆炸事件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危地马拉城消息:一枚烈性炸弹9月5日在危地马拉城距政府所在地国家宫仅几米远的地方爆炸,炸死7人,伤五十几人。
据外国通讯社援引官方的一份报告报道,这枚安放在一辆小汽车里的炸弹,大约是在上午9点45分起爆的,除造成伤亡外,还烧毁了数十辆汽车。
爆炸事件发生时,危地马拉总统罗米欧·卢卡斯不在他的办公室,但一些政府职员受了伤。
同一天,在这个城市还发生了另外两起爆炸事件,但是没有造成伤亡。此外,红十字会和消防队等机构还收到匿名电话,打电话的人说还将有爆炸事件发生。

各国使馆全部撤出耶路撒冷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危地马拉和多米尼加共和国昨天在危地马拉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宣布,两国政府决定将它们驻以色列的大使馆从耶路撒冷迁往特拉维夫。至此,所有把驻以色列大使馆设在耶路撒冷的13个国家(包括12个拉丁美洲国家和一个欧洲国家荷兰)都已决定把大使馆迁出耶路撒冷。唯一在耶路撒冷设有总领事馆的国家土耳其也已于8月28日决定关闭它的总领事馆。
以色列1950年就宣布把首都迁往耶路撒冷,但是,30年来在耶路撒冷只有13个外国大使馆和一个总领事馆。
以色列议会7月30日通过吞并耶路撒冷的决定,激起了世界各国的义愤。在短短的一个多月里,所有13个国家的大使馆和一个国家的总领事馆就已先后决定迁走或关闭。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塞舌尔禁止南非班机停降
塞舌尔共和国外交部四日发表声明宣布,由于南非推行种族隔离政策,塞舌尔从即日起禁止南非航空公司班机在塞舌尔停降和过境。
卡拉奇人口超过六百万
据卡拉奇发展局总计划处最近的调查,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的人口,估计现在已经超过六百万,并且正以一年增加三十万人的速度在增长。一九四七年八月巴基斯坦独立时,卡拉奇人口只有四十万左右。
英国职工大会举行年会
在南英格兰布赖顿举行的英国职工大会一九八○年年会对保守党政府的经济和社会政策提出了批评。由于上个月英国的失业人数超过了二百万,出现了三十年代以来最严重的情况,失业问题成了这次年会讨论的主要问题。大会通过决议,要求采取振兴经济、恢复公共开支和实行每周三十五小时工作制等措施,以达到充分就业,降低通货膨胀率。
多伊宣布利比里亚将恢复处决
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一日宣布,利比里亚将恢复处决行动。这是多伊八月二十九日结束对埃塞俄比亚为期三天的访问回国之后作出的第一项重大决定。利比里亚新政府今年四月刚执政时曾处决前托尔伯特政府的十三名高级官员,遭到了国内外人士和舆论的强烈反对。在此情况下,多伊在四月二十九日曾宣布将不再采取处决行动。
一个反萨达特组织在叙利亚成立
据大马士革电台一日报道,一个反对萨达特总统的政权的埃及纳赛尔派组织在叙利亚成立。“埃及民族阵线”成员穆罕默德·阿布·法图赫说,这个纳赛尔派组织总部设在大马士革。(据新华社)

在亚非拉乒球赛上
  日本选手获混合双打冠亚军
据新华社东京9月6日电 日本的一对横握拍削球手高岛规郎、川东加代子和一对直握拍攻球手小野诚治、神田绘美子今天分别获得了第四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混合双打冠军和亚军。决赛中,高岛和川东以3∶1战胜了对手。
这两对日本选手是在半决赛中淘汰了两对中国选手后进入决赛的。高岛和川东以3∶1战胜了李振恃和耿丽娟。小野和神田以3∶2击败了谢赛克和曹燕华。这两对中国选手并列第三名。
本届邀请赛的男、女单打和男子双打比赛正在激烈争夺中。7日上午将举行男子双打决赛,下午进行男、女单打的决赛。

原载开罗《共和国报》上的这幅漫画,标题是:《一个纳粹式的决定》。图中汗流浃背的以色列总理贝京在烈日下撑着一把卐字形伞。右上角烈日上写的是:“全世界的愤怒”,谴责以色列并吞东耶路撒冷。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伊朗要求苏联关闭拉什特领事馆
据新华社德黑兰9月5日电 据伊朗电台广播,伊朗外交部今天正式照会苏联,要它在48小时内决定关闭它在拉什特的领事馆,而保留它在伊斯法罕的领事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