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务院批转国家经委的报告
  明年在国营企业全面推行扩大自主权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国务院于9月2日批转国家经委《关于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工作情况和今后意见的报告》,批准从明年起把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工作,在国营工业企业中全面推开,使企业在人财物、产供销等方面,拥有更大的自主权。
一年来,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发展很快,现已具有相当规模,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据29个省、市、自治区和一些工交部门统计,试点企业总计为六千六百多个。一般试点企业的产量、产值、上缴利润增长幅度都超过试点前的水平,也高于非试点企业的水平。总的来看,实现了国家多收,企业多留,职工多得。实践表明,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的方向是正确的,效果是显著的。
为了发展工业生产的大好形势,推动经济管理体制的进一步改革,国务院批准扩大企业自主权从明年起要增加下列新内容:
要改进现行的利润留成办法。在价格、税制没有全面调整以前,要从实际情况出发,采取不同的形式把利润留成的办法搞得相对合理一些,不搞“一刀切”。对那些经营管理好、盈利水平高、增长难度大、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超过历史最好水平的企业,可采取利润留成基数一定几年不变的办法,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其他办法。对确因客观原因,生产任务不足、产品结构变化,造成利润大幅度下降的,可实行超计划利润分成办法,按下达的计划进行考核,超计划利润视同增长利润。对微利和亏损企业,可采取利润包干或减亏分成的办法。
积极进行企业独立核算、国家征税、自负盈亏的试点。这是从利润留成向前发展的必然趋势。企业在上缴各种税款和归还贷款以后,所得收入可以自行支配,自负盈亏。各省、市、自治区,在今年内都要选择一、两个企业进行这方面的试点,作好准备,以便明年在一批企业中进行试点。
试点企业在计划上要有一定的自主权。试点企业有权根据国家计划的指导,市场需要,以及本企业的生产能力编制自己的生产计划。在执行计划过程中,发现计划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合,企业有权进行调整,并报主管部门备案或批准。除国家计划外,企业可以根据市场需要和自己的燃料、动力、原材料等条件,制订补充计划,广开生产门路,努力增产增收。要进一步扩大试点企业产品销售权。
企业在保证完成国家下达的计划任务和供货合同的前提下,有权销售超产的产品和自己组织原材料生产的产品,以及试制的新产品。统一分配的产品,也应允许企业按一定的比例自销一部分。企业有权本着择优、竞争、联合的原则,打破地区和行业的限制,销售自销产品和择优购买生产所需的材料设备。
试点企业在物价方面也要有一定的自主权。试点企业有权根据国家的价格政策,对一些利润过高和供过于求的产品,以及超储积压物资,实行浮动价格,向下浮动。企业自销的产品,国家没有统一价格的,可以按照优质优价、薄利多销、有利竞争的原则实行浮动价格。新产品的试销价格,由企业参照同类产品的市场价格自定。为了保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消费品的价格一般不动。
要进一步落实企业出口产品和外汇分成的权利。
企业对留成资金的使用,要有充分自主权。这部分资金,企业有权根据国家政策法令自行安排使用,有关部门不得平调和过多干预。
试点企业有权决定自己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企业可以根据生产需要和精简、效能的原则,有权决定自己的机构设置和各类人员配备,任免中层和中层以下的干部,有权根据国家下达的劳动计划指标,将招工改为招生。企业有权拒绝本单位并不需要而硬塞给的待业人员,有权对成绩优异、贡献突出的职工给予奖励,有权对严重违反劳动纪律、屡教不改的职工,根据情节轻重,给予处分,直至辞退。
要认真搞好民主管理。
试点企业要把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健全起来,实行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和生产民主。厂长要定期向职工代表大会作工作报告,接受职工代表大会的检查和监督。企业的重大问题,都必须经过职工代表大会讨论作出决定。职工代表大会,有权监督企业各级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支持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有权对领导干部提出表扬奖励和处分罢免的建议,提请上级领导机关审定。企业车间、班组的主要领导干部要实行民主选举,有条件的试点企业,厂级领导干部也可以通过民主选举产生,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任命。
国家经委的报告中还指出,从明年起要对企业实行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有偿占用,要减轻企业的额外负担等。

重庆11个基层商店实行自负盈亏
  职工想方设法把生意做活,活跃市场,促进生产
本报讯 据《财贸战线》报道:国营商业企业实行自负盈亏行不行?四川重庆市一商局系统11个基层店经过半年的实践,都说行。
这批企业试行独立核算、国家征税、自负盈亏后,上级行政管理部门不再下达指令性计划指标,由企业自己根据经济发展形势、市场变化情况和本身的经营能力,自行编制商品流转计划和财务计划,从而消除了过去长期存在的怕“层层加码”、“鞭打快牛”的顾虑,改变了“上面压,下面叫”,一味讨价还价的状况。各试点企业从实际出发自订的计划,比原来上级下达的计划高出10%到20%。上半年11个商店在销售方面完成自订年计划的53%,比去年同期增长32%;利润方面完成自订年计划的57%,比去年同期增长37%。
这些商店由于自负经济责任,都想方设法把生意做活、做好。根据多渠道、少环节、顺流向、重实效的经营原则,他们广辟货源,扩大购销,既活跃了市场,又促进了生产。
这一批自负盈亏试点企业,都兼顾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经济利益。上半年,11个商店以所得税形式上缴国家的利润达330万元,占实现利润总额的78%,比去年同期增长14%;企业得净利90万元;职工奖金也有所增加,做到了三满意。

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三次会议
  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和成立宪法修改委员会的建议,还讨论了人大常委会的人事等问题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主席团今天下午举行第三次会议。
会议讨论和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和成立宪法修改委员会的建议,决定将这一建议和宪法修改委员会名单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会议讨论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人事问题。
会议还讨论和通过了关于修改宪法第四十五条的决议草案、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会议讨论和通过了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进行选举、表决和通过议案办法草案,还通过了选举和决定国家领导工作人员监票人名单。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谭震林主持。

人大代表分组讨论审议四个法律草案
据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在这几天的分组讨论会上,对4个法律草案和彭真、武新宇、顾明就这几个法律草案所作的说明,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审议。
在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修改草案)》时,代表们肯定了修改这个法的重要意义,认为婚姻法修改草案总结和反映了30年来我国婚姻、家庭方面的经验和变化,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婚姻家庭关系的基本原则,符合我国国情和人民群众的愿望。人大常委会委员罗叔章说,根据30年的实践和新的情况、新的问题修改这个法,是完全必要的。
许多代表在讨论中认为,婚姻法修改草案规定的男22岁、女20岁的结婚年龄是比较合适的。北京代表、共青团中央书记李瑞环说,共青团中央曾广泛征求各方面青年的意见,他们普遍认为,法律要着眼于全国青年的大多数,婚龄不宜再提高。全国两亿多青年,有1.9亿在农村,应该正视农村当前的实际情况。在城市,多数青年愿意晚婚,那是完全许可并且应该受到称赞的。有一部分代表在讨论中对婚龄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其中有的主张维持原婚姻法男20岁、女18岁的规定,有的认为应推迟到男24岁、女22岁。
来自边疆的少数民族代表提到,婚姻法修改草案规定民族自治地区可以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制定变通或者补充的规定,这不仅有利于民族团结,也能使新婚姻法更好地得到贯彻执行。
江西代表、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说,要把制定法律和思想教育区别开来。婚姻法作为法律,不可能包罗万象,只能确定婚姻、家庭关系的基本准则。至于现在社会上存在的结婚要彩礼、讲排场等等,是思想领域里的问题,不能用法律来约束,只能通过思想教育来解决。还要把结婚年龄和生育年龄分开,结婚以后,夫妻双方都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
代表们还对婚姻法修改草案的具体条款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见。
代表们还认真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草案)》。从事侨务工作的代表和归侨、侨眷代表在讨论时说,国籍法草案是我国第一部国籍法,它总结了30年来处理国籍问题的实践经验,体现了我国处理国籍问题的一贯政策。国籍法草案明确规定不承认双重国籍,鼓励华侨自愿加入侨居国国籍,有利于国外侨胞的长远利益;有利于友好地处理我国和有关国家之间的关系。来自港澳的人大代表,对两个所得税法提出了一些修改建议。

上海静安区91家集体企业为什么生产能连年大幅度增长?
  机动灵活 更新产品 适销对路
据新华社上海9月6日电 上海静安区91家自负盈亏的集体企业生产连年大幅度增长,今年1至7月的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87.7%。
这91个企业都是小型工厂,技术力量比较薄弱,原材料和产品销售多半要自行解决,产品不适销对路,就会亏损,甚至倒闭。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主要是发挥集体所有制企业机动灵活的长处,靠在市场上“拾遗补缺”,不断更新产品进行竞争,求得生存。
所谓“拾遗补缺”,就是灵活、及时地生产市场短缺的、大工厂不生产的产品,作为社会化大生产的补充。延中电讯厂了解到,我国汽车电瓶充电一般要24小时,他们便在有关单位协助下,试制成功80—1型快速充电机,在市场上站住了脚,销路不断扩大。再就是贯彻薄利多销、服务周到的方针,不断扩大产品的销路。延中复印工业公司生产的晒图机和多功能静电复印机,质量好,比国内同类产品价格便宜三分之一左右,还实行“6包”(包修、包换、包退、包供应零配件、包培训职工、包托运),客户不论在本市、外地一律上门修理,因而产品销路非常畅旺。

李先念会见日本社会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在这里会见日本社会党书记长多贺谷真稔时说,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即将对人事进行变动,但我国的对内对外政策不但不会改变,而且会使这种政策更具有连续性和稳定性。
李先念说,过去在我国,中央的权力过于集中,现在采取党政分开的办法。这样做不是削弱党的领导,而是为了更好地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
在谈到中日友好关系时,李先念指出,中日两国关系很好,经济技术合作的前景很广阔。
由多贺谷真稔率领的日本社会党代表团是昨天到达北京的。

宋庆龄会见马拉军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宋庆龄今天下午在她的住宅会见了泰国前教育、文化部长蒙銮宾·马拉军和夫人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马拉军和夫人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9月1日到达北京的。2日,对外友协会长会见了他们。他们将于日内离京去其他城市访问,然后回国。

专栏:新疆来电

欢迎这样的真实报道
《人民日报》9月5日刊登的人大代表在小组讨论会上的发言摘要,读后令人兴奋!这不仅是国家政治生活进一步民主化的生动体现,而且是报纸工作值得庆贺的改革!这样的真实报道,比起综合消息来更能引人注意和准确体现发言者的原意(并不否认消息方式);人民由此更感到报纸是自己的讲坛,是敢于讲事实、讲真话的。这样的真实报道,还起到了让广大群众直接了解人大代表的重大作用。由于历史和社会的原因,目前我们的人大代表一般还难以直接联系更加广泛的选民;一般选民也难以直接了解自己所在地区的代表,这样群众就不免对一些代表能否为人民说话、说出有价值的话显得有点不放心。现在群众通过报纸直接听到了代表的发言,心中就有些数了。我们认为,象对“国家计委的重点到底放在哪里”表示“不放心”的吴冷西代表,选民们对他一定会十分放心的。这样的真实报道,还反映了代表们严肃负责、独立思考、勇于直言的可贵精神,这无疑对正在奋起打碎封建主义精神枷锁的亿万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读者希望《人民日报》今后能扩大这方面的报道,如果下次人代会时还能让各省、市、区的报纸及时报道本地区代表的发言,群众会更高兴的。我们欢迎这样的真实报道,新闻改革大有可为!
新疆乌鲁木齐县广播站 孙白水 王德贤 李哲人

新建的山东十里泉电厂第二台125,000千瓦发电机组,已正式投产并网发电。这座位于兖州煤炭基地枣滕矿区坑口电站,第一期工程业已完成。
新华社记者 吴增祥摄

今年西藏高考录取的大学新生中
  少数民族学生第一次占多数
新华社拉萨9月4日电 今年西藏高考录取的大学新生中,少数民族学生第一次占了多数。全自治区考进区内外高等院校的新生共416名,其中少数民族214名,比去年增加2.6倍。区内各高等院校录取少数民族新生168名,占新生总数的71.8%。
西藏民族学院、西藏师范学院还从未被录取的少数民族考生中择优招生,各办了一个补习班,积极为他们补习功课,为他们明年再次参加高考创造条件。

贵州发现世界稀有植物——银杉
本报讯 据《贵州日报》报道:最近,贵州农学院林学系讲师徐友沅在道真县相溪公社两处发现成片的世界上稀有的古老孑遗植物——银杉。
这些银杉树干通直,树冠塔形,分枝平展,那暗绿而带银灰色的树梢,总是高出同生的其他树种。

辽宁手表厂行使晋级权和辞退权
  晋升了21名贡献大的工人,辞退了1名长期无故旷工的女工
本报讯据《辽宁日报》报道:辽宁手表厂扩大企业自主权之后,有了点提级权,有了点辞退权,做到是非分明,奖惩严明。对表现好、贡献大的21名工人,晋升一级厂内工资;对极个别严重违犯劳动纪律,屡教不改的人予以辞退。职工称赞说,这才象办厂的样子。
这个厂是去年4月辽宁省第一批扩大自主权的试点单位。企业有了自主权,职工劳动热情高涨。为了切实改变“干好干赖一个样”的状况,他们从去年开始实行了厂内工资制。凡是在生产、经营等方面有重大贡献的工人、干部,经工厂批准晋升一级工资,工资款项由奖励基金中支付,一年评定一次。职工调离本厂时,所晋升的工资即予取消。青年工人宛长庆刻苦钻研技术,除了看好滚齿机外,还掌握了其它两种机台的技术,月月超额完成计划,是全公司的质量标兵,由三级工工资37元4角晋升为四级工工资43元8角。大家说,手表厂不亏人,只要干好了,就能得到应得的报酬,就看你有没有本事了。
有奖有惩才能更好地教育广大职工。这个厂所属的五龙背配件二厂有一个女工,1978年进厂后不遵守劳动纪律,经常迟到早退,擅离职守,甚至长期无故旷工,多次批评教育,不肯改正。为严肃厂纪,予以辞退。辞退了一个人,教育了一大片。从这以后,厂风厂纪得到整顿,全厂上下有令则行,有禁则止,企业面貌焕然一新。

新疆建成十个出口商品基地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6日电 新疆正在积极利用本地自然优势大力发展出口商品基地。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自治区已建成10个出口商品基地,其中有地毯、三北羊、啤酒花、肉牛、水貂、麝鼠、马鹿茸等。

北京兴建大型牡丹园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北京植物园昨天开工兴建一座大型牡丹园,计划明年“五一”完工开放。
兴建中的牡丹园面积为150亩。据称,园内将栽种全国各地的良种牡丹。

波党中央第一书记易人卡尼亚取代盖莱克
新华社华沙9月6日电据波通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9月5日夜至6日举行了第六次全会。中央委员会鉴于爱德华·盖莱克患有重病,决定解除他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职务。
中央全会一致选举斯塔尼斯瓦夫·卡尼亚为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中央全会还选举卡奇米日·巴尔奇科夫斯基和安杰伊·热宾斯基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塔德乌什·格拉布斯基、兹季斯瓦夫·库罗夫斯基和耶日·沃伊泰茨基为中央书记。
波通社还宣布,全会将在本月内继续开会。
新华社华沙9月5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盖莱克今晨突然心脏病发作,住院治疗。
这一消息是在今天开幕的波兰议会下午会议上宣布的。
今天上午盖莱克未出席会议引起了这里各界人士和观察家的猜测。议会为此发表了公报并向盖莱克表示慰问。

放宽政策生产兴旺
  平凉地区灾年人心安定
据新华社兰州9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傅上伦、胡国华、戴国强报道:过去一遇灾年就出现人口外流现象的甘肃省平凉地区,在近两年灾害频繁,农业生产遭到严重损失的情况下,仍然人心安定,生产兴旺,景象喜人。
这种异乎寻常的局面的出现,是当地党和政府放宽政策的结果。
去年,平凉地区粮食总产因灾比上年减产10%。去年9月到今年4月,又持续干旱了二百多天,进入五月以来,虽然连降喜雨,旱象解除,但又接连八次受到雹灾袭击,进一步加重了灾情。这种情况要是发生在往年,人口就要大量外流了。可是,今年非但没有人外流新疆,反而却有一批一批人从新疆等地携儿带女回到了故乡。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平凉地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适当放宽了自留地政策,并给社员增划和新划了饲料地、饲草地和自留林地。这部分扩大的“小自由”,在遭灾之年对社员起到了补充口粮、增添收入的作用。1979年,这个地区自留地和饲料地只有20多万亩,到今年6月份,“四地”面积已扩大到82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13%,平均每个社员半亩多。据记者一路调查,自留地上粮食的单产,水浇地的玉米一般在600斤以上,山坡地也能打200斤到400斤,平均每人可以搞到100多斤。光这一部分粮食,就可使大多数社员吃到秋粮下来的时候了。
开放的农村集市,也在粮食上起到了调剂余缺的作用。另外,这个地区在今年初试点的基础上,普遍推行了包产到户。目前,当地实行包产到户的生产队,已经达到生产队总数的60%以上。其他队也普遍建立了各种联系产量的生产责任制。这样做,使秋粮生产和群众的利益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对稳定民心,加强秋田管理,促进以秋补夏,起到了极为有益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