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东盟团结御侮
  新华社记者综述
苏联军舰聚集在金兰湾,苏联派遣军事人员到印支各国加紧活动,并不断向这些国家输送军火,事实表明,印度支那已成为莫斯科向整个东南亚扩张的“前哨”阵地。同时,今年以来,苏联对东南亚地区的军事侦察活动越来越频繁,菲律宾的领空曾多次受到侵犯。泰国的领土曾遭到越南军队的践踏,而且目前仍面临着越南军队再次入侵的严重威胁。这一切都充分说明,苏越的侵略扩张步伐正向东盟国家步步逼近,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正受到挑战。
面对这种严重局势,东盟国家深刻认识到团结御侮的重要性。新加坡副总理拉贾拉南在越南入侵泰国后不久的一次讲话中说:“东盟国家只有团结在一起始能共存。”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指出:“东盟各国现在已经更加认识到彼此之间必须互相依赖和互相信任。”为了共同利益,东盟各国十分注意维护和增进它们之间的团结。今年7月,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两国领导人通过坦率的会谈,进一步加深了了解,建立了更密切的合作关系。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之间的关系,在今年5月侯赛因访问新加坡以后,也有了新的发展,两国同意设立一个政府间的联系委员会和在经济、安全方面进行合作。东盟各国之间加强团结与合作,在维护东南亚的和平事业中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6月23日越南军队入侵泰国时,东盟五国团结一致,同声谴责越南的侵略行径,重申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从而又一次挫败了越南和它的支持者苏联对东盟的军事挑衅,并戳穿了河内企图把占领柬埔寨“合法”化的阴谋。
苏越扩张势力的威胁,迫使东盟各国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国防力量。泰国增加国防开支,购置现代化的武器装备,特别是购置以坦克为主的重型武器。印尼在“建立全面的国防与安全体制”的口号下,加紧推行第二个军事战略计划(1979—1983),更新武器装备,开展了大规模的整军运动和重建海军。马来西亚1980年度的国防预算高达137,170多万美元,占国家总支出的14.3%,比去年增加了1倍。在大力扩充武装力量的同时,马来西亚还努力“提高部队素质”,修建新的海、空军基地。新加坡一方面加强武装部队的训练,另一方面号召公民学习军事,保卫祖国。菲律宾也采取措施加强防卫能力。随着各成员国军事力量的加强,东盟内部军事合作的趋势也在发展。今年以来,马来西亚、印尼、泰国和新加坡曾多次举行双边联合军事演习。
东盟其他成员国对泰国面临越南的威胁给予极大的关切。新加坡主张,东盟应当大规模地支持泰国对抗外来侵略。印尼总统苏哈托最近重申,印尼作为东盟成员国,它“全力支持泰国捍卫其领土完整的权利”。在外交方面,东盟国家力争更多国家的支持。今年以来,东盟加强了同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西欧共同体各国的联系和合作。东南亚位于印度洋和太平洋的连结处,马六甲海峡是重要的海上国际航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东盟各国加强团结,提高防卫能力,不仅关系到东盟自身的安危,而且对维护亚洲以至世界和平都具有重大意义。

专栏:新闻分析

西德十月大选
  张允文
今年10月5日,西德将举行第九届联邦议院的选举。新的议院将选出下届总理,组成新的政府。5月中旬以来,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以上两党简称为联盟党)、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都相继召开了党代会,通过了竞选纲领,拟定了竞选策略,正式宣告竞选运动的开始。
在西德的主要政党中,社会民主党是战后重建的拥有一百多万党员的大党,目前它同拥有8万党员的自由民主党组成执政联盟。拥有66万党员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和16万党员的基督教社会联盟是姊妹党,后者活动范围局限在巴伐利亚州。它们战后曾执政20年,1969年以来一直处于在野党地位,在联邦议院组成反对党联盟。这两个政党寄希望于这次大选,力图夺回失去十年之久的执政党地位。
自从发生了苏联入侵阿富汗事件后,选民对外交和安全更为关切,苏联的缓和骗局暴露了真相。局势对一贯强调防务和对苏联采取强硬政策的联盟党有利。但是,今年5月11日,基民盟在关键性的、占全国三分之一选民的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的选举中遭到很大挫折,社会民主党获得史无前例的胜利。西德报界认为,这个10月大选前的最后一个州议会的选举,在一定程度上预示了联邦议院选举的趋势。
但是,社会民主党的地位也遭到某种挑战。今年3月16日在巴登—符腾堡的州议会选举中,初露头角的绿党突破了5%选票的限制,获得了6个议席,首次进入议会,从而打破了传统的三党体系的格局,成为引人注目的第四党。舆论界认为,绿党有可能夺走社会民主党的一部分选票,客观上帮了联盟党的忙,对执政党造成威胁。
另一方面,自由民主党这个社会民主党1969年以来的执政伙伴在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的选举中遭受惨败,连一个席位也未能得到。这不仅使自由民主党十分沮丧,也使社会民主党感到担忧。因为,如果自由民主党一蹶不振,将危及社会民主党在10月大选中的前途;而且,社会民主党即使取得多数党地位,也不可能在1984年再度获得单独执政的机会。
因此,两个在野的联盟党十分希望利用自由民主党的“惊慌失措”,使它减少选票,从而削弱社会民主党。而社会民主党则力图加强同自由民主党的互相依存,力争维护其勉强的多数。
现在,各政党已分别召开了代表大会,宣布竞选纲领。社会民主党提出,“支持彻底的竞争政策”、“确保劳动岗位占优先地位”、“不允许减少社会福利”等主张,强调不放弃使用核能源。对外政策上,纲领认为安全“只有在大西洋联盟内才能实现”,西欧不能放弃美国的军事保护,主张东西方在“军事均势”下的“缓和政策”。基民盟——基社盟的总理候选人施特劳斯强调增加社会保险金,攻击政府增加福利导致赤字支出,主张减税。他特别攻击施密特政府的对外政策,“帮了苏联人的忙”。主张对苏联强硬,密切西德美国关系,加强西德的防务。
为了赢得大选的胜利,各政党除了通过竞选纲领外,也抬出了各党认为最能吸引选民的总理候选人。社会民主党依然推选现总理施密特为总理人选。而基督教民主联盟和社会联盟,在去年7月2日,经过激烈的斗争,经两党联邦议会党团秘密投票推选了施特劳斯当联盟党的总理候选人。选民将在这两人之间作出选择。
自从北威州失败之后,联盟党总结了教训,重整旗鼓,组织进攻。联盟党先后在西柏林和慕尼黑召开党代会,猛烈攻击施密特,突出施特劳斯的地位。西德有的报纸称施特劳斯是“一位伟大而强有力的人物”。基督教民主联盟准备在8月10日至10月5日之间召开3,100次将有党的主要人物出席的竞选会议。同时,它还计划在8月30日召开一个两党联合会议。这将是一次史无前例的会议。建党30年来,即使两个姊妹党的执行机构也从未开过这种会议。会后将发表联合宣言。
社会民主党于6月9日至10日在埃森举行的党代会上通过了竞选纲领,把施密特称为社民党必胜的一个因素。舆论界认为,施密特长期担任总理,他的政策这几年来较得人心,个人威望较高,因此他已成为社会民主党的一张王牌。
目前竞选正在逐步进入高潮,两派之间的白刃战早已如火如荼。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十月大选究竟鹿死谁手还难以肯定。

专栏:伦敦通讯

英国广播公司的人事工资制度
英国广播公司(简称BBC)是一家历史悠久、世界闻名的企业。它的广播网几乎遍及全球,拥有二万七千多名职工。记者最近在同这个公司的人员交往中,了解到这样一个庞杂的机构中所建立的一套人事工资制度。
该公司的职工,分属行政、采编和技术三大工种,工资也就相应地分成三大部类。BBC的人员认为,不同的工种,对工作人员的要求不同,规定一种“一刀切”的工资制度,往往适合这个工种,而不适合那个工种。因此,根据不同的工作情况,确定不同的工资数额,比较合理。但是,如果把工种划分太细,又将陷于烦琐。至于英国广播公司高层领导人员的工资数额,在应聘前,由本人和BBC当局商定,不受三个部类规定的限制。
每一种工资部类,划分若干级。工作人员的工资级别,基本上按照职务确定。行政和采编类分七级。如海外部,有部主任、副主任,在地区部下设科长、副科长,科内有高级编辑、记者、采访员等等。播音员的工资属于这一部类,但最低是二级,最高是四级。播音员的工资升到四级后,如果职务不变,工资级别基本不再变动。但对于职务长期不变而又工作得力的人员,可以给以津贴。
每一级工资,又各有其最高限和最低限。按任职人员的具体情况在两限额之间确定工资数额。下一级人员的工作最高限额也可以高于上一级人员的最低限额,工作人员的职务不变,基本工资也不变,只是在两限额之间适当调高,根据工作表现,每年由低而高调整一次。即使职务不变,每人的工资,年年都能略有增加。只有那些工作表现太差的,才不加薪。至于因为通货膨胀,增加的工资数额,则属于另一种范畴。
由于实行职务工资,岗位不论高低,都力争配备称职的人员担任,因此英国广播公司实行公开招聘的制度。每逢中级以上职员出现空缺时,公司就在英国的主要报刊上刊登招聘广告。招聘低级人员,则在公司大楼内张贴布告。不论是广告还是布告,都宣布工资数额,并且开列所需人员的条件,包括:文化程度、专业要求、健康情况以及年龄限制等。英国广播公司的人员认为,不同的岗位,需要任用不同条件的人员,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实行公开招聘,有助于避免“乱点鸳鸯谱”,减少出现人浮于事的状况。
BBC规定有考核制度,它是每年升职、升级的一个根据。年终,上级主管领导对所属人员要写一个书面评语。评语需和本人见面,并且允许本人提出修改意见。同时,公司当局鼓励在职人员业余进修,还保送有培养前途的工作人员离职进修。
英国广播公司还有严格的退休制度,使机构不断得以“新陈代谢”。
英国广播公司的这套人事工资制度,是在长期经营中逐步形成的,但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实行过程中,正不断地进行补充和修正。
本报记者 许庆美

无形的失业者
美国的政策制定人往往忽视数目日益增多的一种失业者——他们是所谓失去了希望的工人。由于他们没有被列入劳动力之内,所以在就业的安排计划中,一般也就没有把他们包括进去。
所谓“失去了希望的工人”指的是合于工作年龄、但并不积极寻找工作的失业者,因为他们认为没有希望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一九八○年第一季度这类失业者的人数约达一百万名,比一九七九年的年平均数字七十五万名增加了不少。
大多数“失去了希望的工人”是寻找工作十分困难的一些美国人,其中包括妇女、少数民族、青少年、老年人。一般说来,一个“失去了希望的工人”可能是一个年龄为四十来岁的男子,他所在的那个城镇里最主要的雇主关了厂,当地的经济遭受了破坏。一个“失去了希望的工人”也可能是一个有家庭负担的妇女,她希望参加工作,但是人们一再告诉她说,她缺乏必要的技术。最后,她终于放弃了寻找工作的希望。
在这类失业者中间,大约有三分之二是妇女,百分之三十为黑人和其他少数民族。
对美国劳工部劳工统计局劳动力市场统计提出批评的人指出,美国的官方失业统计数字没有如实地、充分地把失业人数统计出来,因为官方的失业统计没有把“失去了希望的工人”计算在内,也没有把希望得到全时间工作而不能如愿以偿的人统计进去。他们说这些工人是一伙“无形的失业者”。公共工程、公用事业的雇用计划也不包括他们,他们倾向于依赖社会救济过日子。(乐山)
(摘译自《纽约时报》)(附图片)
  英国的失业者

专栏:连载

捡到一亿日元之后
  冬明
  (四)
这个不寻常的“失物者”究竟在哪里呢?
要在日本这样复杂的社会寻找无甚线索的1亿日元失主,无疑是大海捞针。
警察当局为了尽可能掌握同失主有关的线索,便首先在银座地区寻找“目击者”,经过一番调查,除了个别人声称看到过包袱外,并未发现值得重视的线索。
从实物上查看,1亿日元巨款全系旧钞,不象新钞票那样号码是连着的。这些旧钞是从各商业银行送到日本银行,经鉴定认为还可继续使用,按每1,000万日元为1叠加十字封带,然后按每10叠(1亿日元)用透明塑料袋封装,从去年12月以来从未开封过。这1亿日元的“十束封”上,虽然注有加封日期,但何时被谁取走,日本银行并无记载,一般说来,用户从商业银行本行或分行提款,很少有不开封检查而直接取走的。
此外,从包袱的大小、花纹来看,它很象是赠送礼品时用的。东西是很旧了,是20年前的产品,上面没有什么特殊标记,难以弄清它的出处。盖在现金上的两张报纸,是当天的经济性报纸,该报仅在东京都内就发行数万份,也无法查清是谁的。报纸上曾经检验出两个指纹,但如无具体的可疑对象,也极难查对。退一步说,即使发现某人很可能是失主,但此人如无犯罪证据,他又不愿认领,也就没法迫他承认。因而这一事件越来越涂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在“推理小说”盛行的日本,一些社会名流及“有识之士”,展开了想象的翅膀,发表了一系列不无道理的看法。他们认为:
如果这笔钱是无意中丢失的,是用于支付职工的工资,或正当的交易、或个人的私产,失主是不会不出面认领的。之所以不敢出面,一定是因为失主意识到这样做对自己不利,只好吃哑巴亏。例如,出了一个绑票案件,某人的孩子被罪犯扣起来,当父母的被迫按指定地点给罪犯送去1亿日元现金,碰巧这笔钱在罪犯还没有取走之前被拣去了。如果罪犯出面认领,无异自投罗网。而出钱者为了孩子的安全,也只好默不作声。
这笔钱也可能是一个暴力团体贩卖毒品的交易。它考虑到一旦事情败露,就有被捕的危险,所以卖买双方商定,一方将现金放在指定地点,由另一方去取。
还有一种可能这是从事股票、不动产投机买卖的人,为了逃避税收,将自己的股票换成的现金,要是前去认领,反而暴露出自己的其它漏税部分。这也可能是有人在搞不动产交易时,用5亿日元买了土地。为了少交所得税,表面上签订用4亿日元购买的合同,其余1亿日元用现款支付,在交付这1亿日元时不慎丢失,要是出面认领,就会遭到巨额罚款。
可惜的是,虽然做了这么多的推理,但是,几个月来,这一轰动一时的事件,并没出现戏剧性的变化。迄今为止,没有一个人去认领这笔巨款。大贯久男这个拣拾者也万万没有想到,他怀着一颗诚实的心将巨款交给警察当局,却在自己安宁的生活中掀起了巨大的波澜,招来了无比的烦恼。(附图片)
  人们怀着极大的兴趣抚摸柱子……

专栏:东南西北

激光手术 快速无损
法国里昂的爱德华·埃里奥医院泌尿科外科主治医生让·皮埃尔教授,最近用激光手术刀,对一名严重的肾脏病患者,圆满地作了一次肾脏部分切除手术。手术是在二氧化碳气体中进行的,功率为40瓦。
据报道,目前该医院已熟练地掌握了这一新技术,120多名肾脏病患者成功地接受了激光切除手术。激光手术的主要优点是,速度快、切片整齐而呈贫血状,因此,手术中没有出血现象。与电手术刀相比,用激光刀作手术,血管无碳化现象,而且不受损伤。手术后,周围组织不产生坏死。让·皮埃尔教授说,激光在肾脏外科很有前途。

专栏:东南西北

大象穿靴子
美国波特兰的华盛顿公园动物园里有一头25岁的印度象,最近因患上一种使后脚开裂的传染病,治疗时需要保持伤口干燥,于是这里的兽医特地定做了一只皮靴。这只4吨重的大象穿的皮靴长81公分。(见右上图)(附图片)

专栏:东南西北

最古家畜牛骨骼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教授查理斯带领的考古队,不久前在非洲东部的肯尼亚中部高原地区,发现了据说是15,000年以前的家畜牛的骨骼,这说明在这一时期人类已开始使用家畜。迄今为止,人们一直认为人类使用家畜的时间是在7,000年前。

专栏:东南西北

望穿秋水盼鸿雁 时逾百年雁归来
不久前,丹麦档案里发现一封战地邮件。这是1711年一个瑞典士兵从土耳其发出给他姐姐的一封信。信到了丹麦被耽搁下来,因为当时丹麦同瑞典发生战争。现在这封信经过了269年才投递到它的目的地瑞典中部小城梅尔斯泰,由那个士兵的姐姐的后裔接收。

专栏:东南西北

艺高胆大 空中献技
十七岁的美国洛杉矶女杂技演员苏姗,每星期六次在她自己驾驶的飞机上为观众表演绝技。当飞机飞到五百米高度时,她利用机上的自动装置将飞机控制在这个高度上慢速飞行,然后,她就步出驾驶室,站在机翼上,用一个专门安装在机翼上的铁支架作辅助工具,表演杂技,演到精彩处,观众无不拍手称绝。(附图片)

专栏:东西南北

沙漠起楼宇 旅游变现实
法国一名77岁的老年建筑设计师,最近去阿尔及利亚同阿方签订了一项建设撒哈拉的五年计划协议。这项计划包括拓宽一个湖泊,修建机场和公路,并建造若干小巧但豪华的旅馆及其它设施。此外,在撒哈拉还将建造一个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馆。这项计划的实施,将把去撒哈拉沙漠旅游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