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什么是越南当局的所谓“正当利益”
  ——再评越南外交部备忘录
  本报评论员
越南外交部的备忘录,口口声声以印度支那三国的代表自居,要东盟国家“尊重”印支三国实即越南的所谓
“正当利益”,说什么这才是保障它们主权和安全的“正当途径”。而这个备忘录的主旨,则是要东盟国家接受金边傀儡政权的“四点建议”。这也就是说,越南当局要东盟国家懂得,它已经成为印支三国的主人,东盟国家、特别是泰国,要想“保卫自己的安宁”,就只有承认越南侵占柬埔寨这个事实,同越南的金边走狗谈判。否则,越南就不保障它们的主权和安全。这是对东盟国家、特别是泰国的赤裸裸的要挟和恫吓。
人们不禁要问,越南当局侵略柬埔寨是为了保护它的正当利益,而且还要东盟国家加以“尊重”吗?
谁都知道,对于越南人民来说,侵略柬埔寨是一场大灾难。越南入侵柬埔寨一年多来,柬埔寨人民的英勇抵抗已经使它的20万侵略军陷进了泥潭。成千成万的越南青年成了异国湄公河边的白骨。侵略战争的巨额消耗使越南国内经济崩溃,人民生活极端困苦。整个越南从南到北成了一座隆隆作响、随时可能爆发的火山。在这样的情况下,越南当局仍然不肯翻然悔悟,放下屠刀,而是顽固地拒绝从柬埔寨撤军。越南当局这样不顾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蛮干到底,不能不使人们提出一个问题:它的所谓“正当利益”,究竟指的是什么?
当越南当局侵占金边,并向柬泰边界推进的时候,人们就断言,越南的侵略矛头绝不会停止在柬埔寨,因为越南侵略柬埔寨,不过是它向东南亚扩张的第一步。一年多来的事态发展证明,越南当局跨出这一步,是为了实现它在东南亚称霸的战略目标。它企图以军事实力为后盾,建立一个以越南为中心、东起印度尼西亚、西到缅甸的东南亚帝国,而侵略柬埔寨、建立“印支联邦”,则是它起家的本钱。不难设想,侵占了柬埔寨,越南军队就来到了泰国边界,它就可以把侵占柬埔寨的手法用于泰国,继之入侵泰国;侵占了泰国,它的军队就来到了马来西亚边界……依此类推,如法炮制,要不了多少年,整个东南亚就成了越南的天下。今天柬泰边界上的紧张局势,就是越南这个战略在逐步付诸实施的结果。由此可见,越南的所谓“正当利益”,就是它在东南亚称霸战略的利益。正是为了这个利益,越南当局才同东南亚国家和全世界对抗到底,拒绝从柬埔寨撤军。
不仅如此,越南当局敢于入侵柬埔寨,是因为有苏联的怂恿和支持。越南要推行它的称霸东南亚的战略,没有苏联的支持,是寸步难行的。而在苏联称霸世界的全球战略中,控制东南亚是一个重要的环节。越南的战略地位以及越南当局的地区霸权主义野心,正是苏联为推行全球战略所需要利用的东西。为了取得苏联的支持,越南把岘港、金兰湾等变成了苏联的海空军事基地,使苏联的太平洋舰队从海参崴推进到了南中国海和暹罗湾,空前地接近了两洋通道马六甲海峡。这样一来,苏联在东南亚的扩张,同它从阿富汗向波斯湾的推进,呈现了齐头并进的局面。这对于苏联完成它的全球战略部署,是极其重要的一步。所以,为了苏联的全球战略利益,越南也不能从柬埔寨撤军。
而且,柬埔寨事件同阿富汗事件有着密切的血缘关系。越南当局是打着给“侵略行动”以“坚决的回击”的招牌入侵柬埔寨的,并且在入侵的同时就把傀儡带了进去。一年以后苏联以同样的模式入侵阿富汗。柬埔寨和阿富汗成了它们今后进行侵略扩张的“样板”。现在它们都在对国际社会胁诱兼施,企图迫使别人承认金边和喀布尔的傀儡政权,从而使自己的侵略行为合法化。越南侵占柬埔寨不放,就为苏联拒绝从阿富汗撤军壮了胆。大小霸权主义这样互相勾结、互相利用、互相依靠,就是越南当局的所谓“正当利益”的又一层含义。
人们早就指出,越南侵略柬埔寨,绝不是一个局部的、地区性的问题,也不是中越、泰越等等国家之间的问题,而是越南和苏联推行称霸东南亚和全世界的战略步骤,是一个关系到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全局性的问题。越南当局企图用备忘录的一派胡言,大事化小,把柬埔寨问题说成是什么“柬”泰关系问题,是什么中国要使泰国抗击“柬”越“直至最后一个人”的问题,显然是徒劳的。越南当局应当懂得,它的正当利益在于放弃侵略、同东南亚国家真正互相尊重,和平共处。如果它继续把侵略扩张、谋求霸权当作它的所谓“正当利益”,并且企图强迫别人“尊重”它的这种损人利己的“利益”,那末,它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自食其果。

揭露越南玩弄政治花招阴谋使柬埔寨席位空缺
  西提外长强调东盟维护民柬在联合国合法席位
  新加坡官员说争取柬埔寨独立的斗争必须进行下去
新华社曼谷9月2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昨晚向记者发表谈话说,他相信东盟在维护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斗争中将取得胜利。
他说,越南准备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一项使柬埔寨席位空缺的提案,这是越南玩弄的一个政治花招。对此,东盟国家已经商定了对付办法。
他说,当前,双方正在进行政治方面的斗争。越南正依靠苏联驻各国大使馆进行欺骗性宣传。
在谈到泰国政府上星期决定开放廊开府境内泰老边界的两个口岸时,西提说,“我们已经获得对方的保证:今后将不会再发生类似6月15日在湄公河上轰击泰国巡逻艇的事件。我不能透露具体细节,但可以说,泰国政府是经过慎重而全面的考虑以后才作出这一决定的。”他说,泰国政府这样做,对泰国是有益的,泰国没有失去任何尊严和荣誉。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拉欣·伊萨1日说,当前争取柬埔寨独立的斗争,即使需要30年,也必须进行下去。
据路透社报道,拉欣·伊萨在一次有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5国的代表参加的国际议会讨论会上强调说,柬埔寨人民决定自己前途的权利决不能放弃。他指出,印度最近承认越南支持的金边韩桑林政权是违反不结盟原则的。
他指控越南在泰柬边境集结10个步兵师对这一地区的和平构成严重的危险。
新加坡《海峡时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河内对东盟的态度自相矛盾:它一手举着橄榄枝,另一只手却挥舞着狼牙棒。可悲的是,越南以往的行径表明它是无可信赖的。”

伊东在巴基斯坦记者招待会上说
  促使苏联从阿撤军是当务之急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1日电 日本外相伊东正义今天在这里强调指出,苏联入侵阿富汗加剧了西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目前“当务之急是促使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并且由阿富汗人民实行自决。”
伊东外相在结束他对巴基斯坦的三天访问时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书面谈话说:日本政府不能容忍对别国的任何军事干涉和在别国建立傀儡政权。这是日本政府坚持的一项原则。这项原则同样适用于苏联对阿富汗的行径以及越南对柬埔寨的行径。
他说:“不保障西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就不能维持当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伊东赞扬巴基斯坦为确保这一地区的和平、稳定以及加速本国发展所做的努力。他强调巴基斯坦在寻求解决阿富汗问题中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他表示,日本将继续同巴基斯坦密切合作,以消除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
今天上午伊东访问了白沙瓦附近的一座阿富汗难民营。他强调必须消除迫使阿富汗人民外逃的原因。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伊东同巴基斯坦财政、计划、商业和协调部长吴拉姆·伊沙克·汗就加强日—巴两国经济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并签订了新的经济援助协定。根据协定,日本将在1980—81年度向巴基斯坦提供总值为14,370万美元的援助,这比1979—80年度日本对巴基斯坦的援助增加了一倍。

伊东在柬阿问题上坚持正确立场
塔斯社恼羞成怒竭尽攻击之能事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苏联塔斯社一再攻击日本外相伊东正义的亚洲五国之行。
塔斯社9月1日在发自东京的一篇报道中,谩骂伊东外相“充当美国和中国的帮凶的不光彩角色”。它把伊东所表示的日本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支持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严正立场,说成是“对柬埔寨内政的干涉和对其主权的侵犯”。
同一天,塔斯社从伊斯兰堡发出的一篇报道,攻击伊东在访问巴基斯坦时重申的日本政府对苏联入侵阿富汗和越南侵略柬埔寨问题所坚持的原则。它说伊东“就阿富汗和柬埔寨事件发表了一系列诬蔑言论”。
特别令人不解的是,在伊东刚刚从东京启程的时候,塔斯社8月24日就迫不及待地攻击伊东之行“未必将有助于缓和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当伊东刚刚抵达他出访的第一站——泰国的时候,塔斯社又攻击他“带着不光彩的目的出访”。

柬伪一副县长弃暗投明参加爱国阵线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韩桑林政权的柏威夏省恰普县副县长等3人,于8月20日投奔民主柬埔寨政府控制区,并参加了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这3人曾被越南占领当局以“煽动群众反对越南”的罪名投入监狱。

范文同异想天开
  要借助苏联给越南插上神奇双翅飞向“新世界”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河内消息:越南总理范文同1日在河内号召蒙受“全面短缺危机”之苦的越南人民,“在时间和空间方面高瞻远瞩”,借助苏联给插上的“神奇的双翅”,飞向“新世界”。
范文同在纪念8月革命和国庆35周年(9月2日)的集会上发表了一篇冗长的讲话。越南通讯社播发了他的讲话。
范文同说,越南“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全面强大”,“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国际关系等各个方面都比过去强大得多”。在谈及越南当前形势时,他又说,越南“面临着巨大困难”。他说,“在电力、煤炭、机械、化工、建筑材料等重工业方面……发展缓慢而不稳定”,“在能源和原料方面有许多困难”;“农业生产困难严重”;市场混乱;“城市和工业集中地区的劳动人民,特别是干部和职工的生活遇到的困难很多”,定量配给的粮食、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得不到保证,各种商品价格不稳定等等。同时,他宣布,越南当局还要“大力加强国防力量”。
他说:“我们党和国家的政策旨在加强同苏联的友谊、战斗团结和全面合作。”他着重谈到了越南宇航员范遵搭乘苏联宇宙飞船这件事。他说:“苏联曾经给越南人民双翅,以达到为独立、自由而战斗的顶峰。……越南人民将用这神奇的双翅,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人民以及世界革命人民一道,飞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新世界。”

格但斯克独立自治工会正式成立
  三千工人参加大会 各地代表冒雨祝贺
新华社华沙9月1日电 波兰格但斯克独立自治工会9月1日上午举行首次会议,宣告正式成立。
格但斯克联合罢工委员会主席莱赫·瓦莱萨任新工会的临时负责人。有3千名工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同一天,自治工会临时办公处正门悬挂着波兰国旗,门前聚集着数百人。波兰各地和格但斯克各工厂企业的代表和各界人士冒雨前往祝贺。
新华社华沙9月1日电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西里西亚煤矿区的一些煤矿工人目前仍在继续罢工。
位于卡托维兹省的“7月宣言”等8座煤矿以及一些矿业企业和其他单位的职工们从8月29日开始的罢工仍在继续。“安娜”煤矿的矿工从8月31日起开始罢工。
报道说,波兰部长会议任命的以采矿部长沃·莱伊查克为代表的政府委员会与煤矿联合罢工委员会之间的谈判,9月1日在“七月宣言”矿上举行。会谈结果,就解决煤矿职工们的要求的办法制订了协议草案。“所有主要问题都达成了协议。协议可望在9月2日签字。”
新华社华沙9月2日电 波兰卡托维兹省除“7月宣言”等8个煤矿继续罢工外,“胡耶克”煤矿全体职工也举行了罢工。
据波通社报道,波兰政府又派遣部长会议副主席亚·科佩奇率领政府委员会前往卡托维兹同罢工工人谈判。谈判已于9月1日开始。
另据报道,波兰西里西亚矿区“哈莱姆巴”煤矿9月1日发生一次工伤事故,有8名矿工死亡,18名受伤。

第四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在东京都开幕
据新华社东京9月2日电 第四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今天上午在日本东京都开幕。今天,位于东京都涩谷区的东京体育馆里灯火辉煌,2,400平方米的墨绿色场地反射着熠熠亮光。正中悬挂的“心与技的AAA(亚非拉)”的巨幅标语,简洁地向人们说明了这一比赛的宗旨:增进友谊,提高乒乓球技艺。9时30分,乐队奏起欢迎曲,以45名手持花束的日本少女为前导,来自亚、非、拉三大洲约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运动员、教练员和领队依次健步进入场内,顿时,观众席和主席台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在开幕式的致词中,东京都知事铃木俊一祝愿本届邀请赛能够通过乒乓球,把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纽带连结得更加牢固。并且,通过比赛进一步提高亚、非、拉地区的乒乓球技术。
日本乒乓球协会会长、本届邀请赛组织委员会会长高城元等也在会上致词。
致词结束后,日本少女把花束献给每个代表队的领队。10时,开幕式结束,比赛开始。
第一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是1973年在北京举行的。以后又分别在非洲的尼日利亚、拉丁美洲的墨西哥举行了第二届和第三届邀请赛。它为增进三大洲的友好,为反霸、反帝、反殖事业作出了贡献,为提高本地区的乒乓球技艺起了推动作用。
本届邀请赛将于7日结束。(附图片)
第四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于9月2日在日本东京都举行开幕式。 黎启榕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薄一波副总理抵美国访问
据新华社西雅图9月1日电 薄一波副总理和由他率领的中国机器制造业代表团昨天抵达这里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考察活动。
今天晚上,华盛顿州对华关系委员会理事长罗伯特·安德森设宴欢迎薄一波一行。
在考察期间,薄一波还将以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中方主席的身份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9月16日至18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将以副总理的身份主持9月12日在旧金山举办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开幕式。

朝党中央书记会见中共吉林省代表团
据新华社平壤9月2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金永南,今天会见并宴请以中共吉林省委书记王大任为团长的中共吉林省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参加了会见和宴请。代表团是应朝鲜劳动党咸镜北道委员会的邀请于8月23日到达朝鲜的。

日本文部大臣接见我登山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东京9月2日电 日本文部大臣田中龙夫今天在文部省接见了以中国登山协会主席乔加钦为团长的中国登山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
接见时,田中说:“日本登山队最先从中国一侧登上珠穆朗玛峰,这是与中国的大力协助分不开的。日本有关方面对去中国登山兴趣很大,希望两国今后不断进行这方面的交流。”
代表团是应日本登山协会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等5个机构的邀请于9月1日到达东京的。今天晚上,5个邀请单位联合举行了欢迎酒会。

美中友协年会闭幕
据新华社波士顿9月1日电 为期4天的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年会今天在这里闭幕。年会决定更深和更广地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参加本届年会的有来自120多个地方分会的500多名代表。会议通过了十多项决议,并选出了一个由17人组成的全国委员会。尤妮塔·布莱克韦尔再次当选为全国委员会主席。她在会上讲话时谈到了要为两国和世界和平的利益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我西藏自治区外贸考察组访问尼泊尔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9月1日电 中国西藏自治区对外贸易考察组今天经过中尼边界河上的友谊桥到达加德满都。
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自治区外贸局局长普穷率领的这个考察组计划在尼泊尔逗留大约两星期,为扩大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之间的贸易进行考察。

西方国家领导人对波兰复工协议表示欢迎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西方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和官方人士对波兰罢工工人和政府达成协议,发表讲话表示欢迎。
美国总统卡特昨天在亚拉巴马州塔斯肯比亚举行的劳动节野餐会上说,美国人抱着高兴和钦佩的心情看待波兰工人,因为他们在罢工中获得了胜利。卡特赞扬波兰工人的“纪律性、顽强精神和勇气”。他说,波兰工人“靠自己的力量取得了这个成就,而没有靠任何方面的干涉”。
法国外长弗朗索瓦—蓬塞昨天在法国电视二台发表谈话时认为,波兰达成复工协议是“民主取得的进步”。他说,这不仅对于波兰,而且对于整个欧洲以及东西方关系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西德总理施密特昨天在西德电视台的一次讲话中表示,他抱着同情的态度密切注视着波兰的局势。路透社说,这是他第一次公开发表评论,暗示他同情波兰工人,但是反对干涉波兰的事态发展。
意大利外长埃米利奥·科隆博8月31日发表声明说,“波兰工人的胜利和成立自治工会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

苏哈托总统说
  印尼继续发展与其它国家友谊合作
新华社香港9月1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日报》今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8月30日在给5位新任大使主持就职宣誓仪式时说,印度尼西亚将继续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友谊和合作,而不管它们的社会政治制度如何。
他说,印度尼西亚愿与其他任何国家建立诚实的互相谅解,以便了解它们的生活原则和各种问题。他说,他相信不同社会政治制度的国家能够和平共处。但是,他指出,这种和平共处必须是积极的,必须以地位平等、互相尊重各自国家领土完整和统一以及互不干涉内政为基础。

阿拉法特表示可接受联合国短期监护
新华社贝鲁特9月1日电 据黎巴嫩《东方—今日报》今天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表示,他可以同意在建立巴勒斯坦国之前,联合国在一个短时期内对以色列占领的领土实行监护。
阿拉法特在对这家报纸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在权力移交给巴勒斯坦人民之前,我们同意有一个由联合国来监护的3个到6个月的过渡时期。”他还说:“犹太国同我们之间的权力移交不会是直接的,3个月或6个月的期限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但是如果要几年的期限就完全不能接受。”
他说:“让我们收回那怕是一寸我们的领土。流亡生活真是要我们的命。难民的惨境对我们大众都是最屈辱不过的了。”

一只巨大兀鹰撞伤一架苏联飞机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据苏联《空运报》报道,前不久在苏联塔吉克发生了一起兀鹰撞飞机的事件。
报道说,一架“雅克—40”型飞机从塔吉克的杜尚别飞往库利亚别途中,翻越一座山岭后开始降低飞行高度。这天天气炎热,天空晴朗无云。在2,200米高度时,飞机突然感觉到一次猛烈的撞击。似乎在机首发生了猛烈的爆炸。但是,飞机并没有失去控制,几分钟后在机场顺利着陆。
着陆后,飞行员在检查飞机时发现,机体蒙皮上有一个直径30厘米的洞,洞里有一只兀鹰的残骸。
这种兀鹰体型巨大,翼展长达3米,在8月份特别富于攻击性,因为这个时期正是它们教自己的幼雏飞翔和猎食的季节。看来,这只兀鹰可能是以为飞机要袭击它的幼雏,向飞机展开进攻,从而撞到了飞机身上。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危地马拉副总统辞职
危地马拉副总统弗朗西斯科·比利亚格兰由于同总统罗米欧·卢卡斯有分歧,于九月一日提出辞职。比利亚格兰目前正在美国休假。比利亚格兰主张在国内进行社会改革,对治安部队的镇压措施持有异议,因此同卢卡斯发生分歧。
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总罢工
黎巴嫩许多地区的什叶派穆斯林居民,一日为他们的精神领袖伊马姆穆萨·萨德尔失踪两周年举行总罢工。萨德尔和一名新闻工作者、一名教士是在一九七八年八月应利比亚方面的邀请去那里访问的。萨德尔等三人于当月三十一日失踪。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坚信萨德尔等三人还活着,目前仍在利比亚。但是利比亚官方却说这三人已去罗马。意大利方面则说,这三个人从来没有到过意大利。
刚果决定降低教科书价格
刚果内阁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决定把教科书的价格降低一半,以进一步减轻学生和教师的负担,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
巴拿马吊销一批外国船的注册
巴拿马官方一日宣布吊销十二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外国船只的注册。这次吊销注册的船只属于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它们没有执行海洋规章,违反了巴拿马的一些法律。
希美军队进行联合演习
希腊的突击部队和伞兵部队同美国的一支伞兵部队一日在马其顿中部和东部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联合军事演习。
西撒人阵释放毛里塔尼亚被俘人员
波利萨里奥阵线(西撒哈拉人民解放阵线)最近释放了一百二十五名被俘的毛里塔尼亚人。
第一个人工授精的猩猩在美国诞生
第一个人工授精的小猩猩八月三十一日在美国田纳西州的孟菲斯动物园诞生。刚生下的小猩猩体重一点八公斤。母猩猩很喜欢它,整天把它抱在怀里。 (据新华社)